43天的梦幻之旅——新疆(二)

墨者的行囊 LV.12
2016-05-06 17:36 973/12
  • 出发时间/2015-09-04

前言

43天的新疆之旅,让我见识到了浩瀚无垠的少漠,举世瞩目的佛教洞窟,一排排挺拨高大的胡扬林,天山永不融化的冰雪之城,喀纳斯神秘而久远的神话,油画一样的五彩滩以及风光秀丽的那拉提草原,还有那颗颗绿珍珠般的吐鲁番葡萄,被称为英雄之路的独库公路,和西游记中传说沙僧出世的地方——布伦口白沙湖...新疆走过的每一处都是风景,就好比一副幅美丽的油画。对于新疆而言,它的神秘,它的博大,它的包容,已远非文字或光影所能记录。依稀记忆,无论是金庸、古龙、梁羽生笔下神秘的西域风情,还是集时尚与古老于一体的现代国际化元素的想象,都无法全部、真实地展现它的美丽与厚重。我想,就算是把全国所有摄影家作品全部汇集在一起,也只不过是所窥全豹之一斑罢了。

本篇游记中只记录北疆的精华部分也是大家非常熟悉常走的部分——布尔津五彩滩、禾木喀纳斯白哈巴

实用攻略

关于交通
新疆地大物博,有些地方没有火车和飞机。而且汽车的班次是有限的,在选择旅游旺季出 行一些热门景点时,建议都提前一天买好车票 。
本篇中的禾木喀纳斯白哈巴之间都有区间车出入,很方便。布尔津到贾登峪需要3个小时的大巴车程,(贾登峪是喀纳斯景区的中转站,也是景区的售票口)每天的班次有限,但是布尔津车站门口有很多私家车可以选择,可以找人拼车,价格也不是很贵。
而外地一般到达布尔津会选择直达的飞机,或者是到乌鲁木齐转机。再或者火车。

关于住宿
我喜欢随性,旅途中免不了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变数,所以,多数情况下,我都是到了当地根据当时的环境交通情况而决定住哪,而且选择性也比较多,除非在旅游旺季住宿很紧张的地方比如喀纳斯)需要提前在网上订好。

关于美食
到了新疆肯定要偿试一下正宗的大盘鸡、椒麻鸡、羊肉抓饭、拌面、拉条子、各种烧烤!印象特别深刻的属于昌吉的丸子汤和牛骨头,超级美味。其次是乌鲁木齐的一号桥自助火锅(火锅与烧烤)对于一个塞外城市来说,里面的种类多的让人有点震惊而且食材都很棒!还有喀什的烤鹅蛋、烤包子、刀切牛羊腿肉、库车的酸奶和库尔勒的烤羊排,当然,新疆的水果自然就不用多说了。

前面一篇游记中详细记录了乌鲁木齐吐鲁番地区、库姆塔格沙漠、天山天池、哈密巴里坤奎屯、以及乌尔禾雅丹魔鬼城等地的所见所闻以及个人感悟。

43天的梦幻之旅——新疆(一)http://www.mafengwo.cn/i/5435353.html

大地的调色板——布尔津五彩滩

乌尔禾坐到布尔津5个小时的大巴,一路上风雪交加,车子到了布尔津。却是万里晴空。

这座在祖国西北边陲的小城市,却让我眼前一亮。街道整齐干净。在布尔津县城里游走,可以看到图瓦人木屋样式的报刊亭,非常精美。沿街楼房均装饰有色彩各不相同的花案浮雕,展示着当地哈萨克族的传统文化。还有,街道两侧的花坛、花篮,大都采用木料、藤条、石材等精心制作。山、水、树与城市交相辉映的非常美,感觉好极了。

我们找好酒店办好入住匆匆吃过午饭后,在酒店前台的介绍下,找了辆私家车带我们去五彩滩。

看着车窗外,这里虽然才是秋天,街头仍有很多行人穿着羽绒服匆匆而过。即使略感寒意,湛蓝天空中的一轮艳阳还是让整个大地沐浴着一片温暖。在氤氲的空气里, 三五成群的牛羊在路基下方的树林里,悠闲地啃着小草,几峰骆驼从车旁悠然踏过,一峰小骆驼的身上,毛发还只是浅浅的棕黄,驼峰一耸一耸地,和那些成年的骆驼一样憨态、可爱。
2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五彩滩。走进空旷的景区,暖柔的光线,照射在鹅卵石铺就的甬道上,将身影拉得好长好长。横卧在眼前的胡杨木,苍凉、凝重,简约的木亭、原木的栈道、远处的岩石,就在这样一个清凉的午后,将我带进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之中……

这座被称为“天下第一滩”的雅丹地貌,她依偎在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河畔,经历亿万年的激流冲刷、狂风切割、阳光侵蚀,露出碧玉玛瑙般色彩斑斓的泥岩、砂岩和沙砾,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光怪陆离,与岩石下碧波荡漾的河水融为一景,构成了大自然独具匠心的佳作。
“雅丹”,地理学名词,维吾尔语“险峻的土丘”之意。激猛的河流冲击以及狂风侵蚀,形成了额尔齐斯河北岸悬崖式的雅丹地貌。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加之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使原来平坦的地面高低错落,沟壑纵横,而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又因为岩石中含有矿物质的不同,使这里的河滩异彩纷呈,因此得名“五彩滩”。

走进五彩滩,就仿佛走进了一个光影调色的世界。这一堆深紫似补天的遗石、那一抹的鲜红似新娘的头纱、那一片浅绿如春的草甸、那一座的明黄如佛国的金殿,还有那一带蓝水、朵朵白云,光影迷幻,绚丽斑驳。这些五彩斑斓的色彩从四面八方扑面而来,那么强烈、明艳,那么扑朔迷离。让人误以为是天上的霓虹跌落到了凡间,鲜明的黄色、艳丽的红色、浓艳的紫色、生机的绿色、浅白、湛蓝……像上帝的调色板,将世间一切可见的色彩都尽情宣泄在了这片奇幻的土地上,层次错落,彼此交融,随着天光日月的变化,变幻出更为绮丽斑斓的色彩,美丽壮观而神奇...

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登上高处的观景台,极目望去,一湾碧绿的河水缓缓地穿行而过,在华夏广袤神奇的土地上,千千万万的河流向东入海,唯有这条发源于阿尔泰山南坡的河流,却默默地向北冰洋奔涌而去,那么潇洒飘逸,那么特立独行。它的名字就叫做“额尔齐斯”。

河心的沙洲上绿意葱茏,将蜿蜒的河道装点得生机无限。宽阔的水面倒映着蓝天、彩滩,倒映着南岸的白桦林。远处山峦逶迤、沙漠起伏,黄绿相间的胡杨林更是宛如飘带般,镶嵌在荒漠戈壁上。好似那海市蜃楼般的迷幻风景。

而左前方的大型风力发电网站,一个个迎风转动的巨大扇页,蔚为壮观,给辽阔的视野增添了一曲动感活力的生命旋律。

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中,在光与影的世界里,奇妙的雅丹地貌使五彩滩形成绚烂的多彩画卷。而那山,那水,那丘,那林,一切的一切都沉浸在一种安谧的静美里...仿佛置身在世外

“神的自留地”——禾木!(一)

所谓大国之美,总有些地方是我们所不了解的,总有些民族对我们而言是陌生而神秘的,总有些美景我们原以为只有在国外才能见到。有些地方名字如雷贯耳,但又觉得异常遥远,甚至会觉得一生都不可能跟它有任何交集。旅程有时越是毫无准备、越是遥不可及,它却越有可能来的那么突然,那么猛烈...

我必须承认,当我真正开始知道禾木这个地方的时候,我已经到了新疆了。因为一直以来,我的脑子里只占据着喀纳斯天山、火焰山、伊犁这几个名字。那时的我还无法想象到,在阿尔泰额尔齐斯河的深处,还可以有一个跟喀纳斯一样美丽和神奇的地方——禾木

由于错过了早上从布尔津禾木的班车。只得在车站跟人拼了一辆私家车到贾登峪,贾登峪是喀纳斯景区的出入口,两个半小时就到达。贾登峪到禾木还需要三个小时左右的车程。

禾木是典型的图瓦人村落,几百户人家上千人口。传说这里住着成吉思汗的后裔,人们主要是以游牧为生。
这个深秋,禾木的黄金周,由于控制人流量加上适逢新疆的60周年庆特殊敏感时期,进入禾木着实不易。三个小时的排队等待险些还没买到票,一路上层层设卡,处处为难。十几度峰回路转,山重重、水复复,三个小时的区间车颠的人魂飞身垮......

下午四点多,我们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抵达了传说中“神的自留地”——禾木

我们入住的客栈,房屋基本上就是原汁原味的图瓦人小木屋,院子里前后两排家居房子,外尖内平的屋顶,人字型阁层上可以储备很多杂物。所有建筑都是原木,从屋子到栅栏围墙、院内的木板甬路、墩子、案几....我们临时订了一个只有三人间的房间。空间不算大,但还算干净整洁,有暖气热水卫生间!阳光透过房间的小窗照进屋里,一种说不出的温馨和愉悦,早忘了一路的颠簸和疲劳。

我们卸下行李,草率的补充了点干粮,就匆匆的出了门。。。
走进禾木图瓦村,一片遥远和幽静,就如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那错落有致、精巧原始的图瓦木屋,透露着一种古老与神秘。游走在村里纵横交错的小路上,牧民看家的小狗会先从远处跑来闻闻你身上的气味,认定你无恶意后摇摇尾巴找个阴凉的角落酣然睡去,甚至就坦然自若地躺在马路中央呼呼大睡,让你无可奈何地只能绕它而去。马路两旁很多的小饭馆,主人一般会很热情地相迎而来,招呼你进屋。一进屋,一种木香清凉之气扑面而来,那种清爽将卸去你所有的疲惫,再喝口主人端上的香喷喷奶茶,轻松遐意感涌上心头。沿着小路一直向下,跨上禾木河上的木桥,桥下河面波光粼粼,桥旁边白桦林金色闪烁、银影泛亮。林子里面老牛坠着饱饱的肚子,带着小牛,逗留在溪边饮水,调皮的牛犊时不时的在牛妈妈的双乳下亲昵地拱上两下。桥上偶有马队缓步,行人穿梭,络绎不绝。顺桥而下,踏上木板栈道,笃笃脚步声奏出富有节奏的韵律。

沿栈道拾级而上,一步一景,每一个高度回望村落、环顾四顾,视野里都呈现出美轮美奂的绝佳景致。耳畔除了明快的鸟语和行人的低语之外,就是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响。登上观景台鸟瞰全村,整个村庄如诗如画,如歌如诉。述说一段无尽浪漫的美丽童话。远近的白桦树林与针叶松树林黄绿相间,抑或有零星的绛果和红叶,更点缀的眼前风景错落迭次,美不胜收。

观景台的身后坡上是一片广袤的草原,牧马和牛儿悠闲而超然物外地自顾啃噬着牧草。草原那端,一座雪山峙立,山顶白雪皑皑。这片草原有足够空间任我们奔跑嬉戏,甚至索性豪迈一把,纵马放缰驰骋玩个够。远山重峦叠嶂,黛深峻秀,白雪覆盖,雪线以下则是幽蓝到底。阿尔泰山的美,在新疆这一边,淋漓尽致,一览无余。禾木,就是阿尔泰南麓深处的一颗璀璨明珠,从仙界跌落下来的充满灵性和梦幻的明珠!

白桦林里,满地黄叶堆积,斜阳西照时,一地醉人的金黄。禾木东山的白桦最是茂密,金色落叶暄腾腾厚实实地铺了满山,感觉如诗如画一般无比的美丽与浪漫。

村庄飘着白的雪
心上人你不要为我担心
等着我回来在那片白桦林
...
白桦林里听着朴树的《白桦林》那动听的旋律,那脱俗的歌词,把我的思绪带到歌曲中那唯美凄婉的爱情故事...

晚霞夕照,茂密的白桦林上部金黄诱人、下部斑白陆离,木屋剪影昏黄泛蓝,草地暗绿,溪流印彩,村子里木屋顶炊烟袅袅,美丽峰倩影亭亭,因为下午恰好有雪飘落山顶,薄暮掠影,美丽峰犹若一位罩着面纱的哈萨克族姑娘……教人流连忘返,脚步踟蹰。从观景台下来,已接近傍晚。村口路边不时有骑马的游人经过,暮归的牛马纷纷进村。禾木河畔,静谧得只剩水声。是谁,顺势即兴,在“禾木”下边续写浪漫、直抒告白...

“神的自留地”——禾木!(二)

早上六点不到,我把所有厚的衣服能穿的全都穿上了,拿着手电和小5匆匆出门。从村子的各个方向到观景台都需要半小时。据说观景台是当年成吉思汗的点将台,可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远观晨雾与雪峰缠绕,日出与溪流相伴,近看炊烟袅绕禾木的梦乡,是拍摄日出、村子里的木屋、禾木河的绝佳取景地。点将台下就是禾木河,在不远处的美丽峰下拐了一个弯,奔向远方与喀纳斯湖相会去。禾木村就驻在河边,被白桦林包围着,安静的沉睡,醒来,过日子。

此时登观景台的路上已经是长长的队伍了,他们的照明工具星星点点,连成了一条闪烁的串珠缓慢的移动着一直连绵到山顶又汇聚成灯盘。等我埋头登上观景台时,村中一片宁静,而面朝日出这一边的平台,整个山坡上早已站满观日出的人,只见他们裹紧身上的衣服,搓手跺脚忍受着寒冷,面前架设着各式的长枪短炮,在漆黑的黎明前守候着天边第一缕光明的出现,期待着在晨光中幻化出迷人景色的禾木日出。这时候才知道什么叫精神可嘉的真正的摄友!如我这样不带脚架出门的伪摄迷,只是来看日出的,而不是来拍日出的。平台的位置已经没有了,只能在斜坡上找个能站稳的位置。

禾木清晨,是清冷又梦幻的。平台上挤满了人,却少了平日常见的嘈杂。此时的禾木,依然在睡梦中,在一层轻纱的笼罩下,朦朦胧胧的,神秘莫测,连鸡犬的叫声都透着一股子恬静祥和。慢慢地,村庄开始醒了,炊烟缓缓地从烟囱里飘了出来,这炊烟,混合上铺天盖地的雾气,将眼前的这个世界装点的更加如梦似幻。

现在的我们,已经顾不得思考了,寒冷啊、饥饿啊、困倦啊统统都放在一旁,连呼吸都忘记了,生怕一次短暂的停顿就会错过一个难忘的画面,一次犹豫就会浪费精彩的瞬间,整个过程虽然短暂却宛如人生的一次朝圣,让人找回内心的圣洁。

天空慢慢放亮, 随着即将升起的太阳给天空抹上一层淡淡的红晕,河谷中一层淡淡的雾蔼逐渐升起,笼罩着朦胧的村庄。白色的雾气像飘带一样缠绕在远处的山腰,树木、房屋、围拦,都在雾色中若隐若现,好似梦幻般的仙境。当第一缕阳光穿过村子上空的淡淡水雾,轻轻洒在原木屋顶、围栏间,留出一条条长长的光影,就好像将要唤醒大地的跳跃着的音符。屋顶冒出几缕淡淡的炊烟,围栏中牛马开始悠闲地散步,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这样的日出,是神奇的,不是定格,不是回忆,是实实在在的奇迹,太阳,就这样瞬间完成了他对清晨的加冕,第一束阳光的肆意涂抹,唤醒了新的世界、新的梦想!一切的一切,从沉睡的昨日里苏醒,崭新的,纤尘不染,只有喜悦、只有希望!而我,正与这样的一个世间相对,太阳在前面,月亮在后面,我在中间!

看完日出在村子里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超正宗又新鲜的羊杂汤,那是极好的。既满足了自己的味蕾又驱除了身上的寒冷。

村子停电等了大半天都没有来,我和小5两个拍照狂魔的备用相机电池都已用完。正当我们焦虑的时候,芊芊打来电话邀请我们到她工作的地方去住去——禾木山庄。这个可爱美丽的新疆姑娘简直就是我们的及时雨。芊芊跟小5是一个户外群的,但素未谋面,在一次感叹新疆人的热情和仗义!

禾木村离禾木山庄有五公里的路程。走进禾木山庄,眼前的一一幕幕美的有点让我意外。整个山庄被冰川、雪山、原始森林、草原花海所环绕。仿佛走进一个真实的童话世界...

芊芊说:前几天的大雪冻死了这里不少的花,不然会更美...在禾木的日子很是安逸,时间变得不再重要,蓝天、白云、木屋、小河、山间云雾,遍山深绿色的松树在这样的环境里休闲,总感觉进了世外桃源

随风流浪,看似自由,实则身不己!以飞翔的姿态,略过无数艰难的困苦——薄公英

在远方的家写一张明信片,寄存一下心灵,让我们永远快乐幸福。这就是禾木山庄,心灵栖息的处所。

禾木的静美、禾木的梦幻、都是无法复制的,她的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是名副其实的“神的自留地”。

秋天的童话——喀纳斯(一)

“自然的美感如此残酷纯净,不能让人企及,因此有人对它膜拜”——安妮宝贝的这句话,可引以表达我对喀纳斯的钟情!初闻喀纳斯,就被其非凡美貌和纯净澄澈诱惑得不要不要的。可以说,此次新疆之行就是奔着喀纳斯来的!禾木出来后,站在喀纳斯面前那一刻,我像一个约会迟到的少年一样,欣喜在心、不安于表,忐忑拘谨概因朝思暮想的钦慕而激动不已,一瞬间血液亦加快了流速。不枉心驰神往的了1年。她,果不负我!
喀纳斯”原名哈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神秘而美丽的湖泊”或“峡谷中的湖”。
喀纳斯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始终保持着原始风貌而被誉为“人间净土”。

据历史考证,喀纳斯是成吉思汗西征的路经之地。传说中,成吉思汗经过此地时,对他麾下的将士们说:“不要上山,神的眼睛在看着我们。”在成吉思汗的眼中,美丽如仙境的喀纳斯,是神居住的地方。因此喀纳斯,又被称为“神的眼睛”,“神的后花园”。成吉思汗见到喀纳斯湖时,被喀纳斯湖美丽的景色吸引,亲自下马,捧起湖水,仰头痛饮。所以后人都把喀纳斯湖称作“王者之水”。
在客栈老板的建议下,当天下午我们选择了徒步登上观鱼亭。
从图瓦人新村到观鱼亭的直线距离步行两个半小时。我们脚下的“之”字型山间公路象条细细的彩绸飘向森林后的山巅。偶尔的车辆从身旁如老黄牛般驶过,从那些困兽一般神情中我很欣慰自己的正确选择,让我们有了一种真正游山玩水的惬意。

走在公路上的我们一路晃晃悠悠。一旁的杉树高耸云天,犹如“卫士”一般;一旁群山森林绿中带点黄。很快我就发现了隐藏在浓密草丛中窄窄的马道,当地牧民日积月累转场踩踏出的自然山道。因为直上直下,省去了不少弯路,也节约了宝贵的时间。站在半山的草甸上,视野越来越开阔。对面的座座山峰露出巍峨的雪顶。而此时,我们已置身茫茫草丛中。如果是夏天,这里定是一大片花海。五颜六色的开满整个山坡,想想都觉得美极了。

图为小舞,头戴红领巾的少年!

穿过漫漫的草丛,终于看到通向观鱼亭的木栈道。顺势而望,仰角很大,栈道上延,直达木亭。一路侧览俯瞰,喀纳斯湖翡翠幽绿,偶尔有一两只游艇游弋湖面,缀上星点洁白。栈道外延观景台均匀分布,遍及每个高度。右览湖光山色,左眺雪峰森林,前上高亭在望,回首河谷悠远。碧水蓝天共雪山,红叶苍松出草甸。4000多级的台阶,阶阶美景,600多米的落差,处处风情。临近观鱼亭时,才惊觉这个亭子实在壮观,造型优美大气、姿势挺拔凌驾、质地厚重坚实、设计新颖别致。

传说有众多的游客和科考人员在观鱼亭见见到过巨型大鱼“湖怪”,成群结队、掀波作浪、长达数十米的黑色物体在湖中慢游,一时间把“湖怪”传得沸沸扬扬,神乎其神,又为美丽的喀纳斯湖增加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由于过于留恋一路的风景,当我登上观鱼亭时正好到了关门时间。没有在最佳上位置上360的观看客纳斯湖甚是遗憾。

喀纳斯新村通往湖区及河边途中,是一片茂密幽深的原始松林,西伯利亚落叶松古树参天,浓荫蔽日,留连其中,尽情融入自然深处,意兴盎然、趣味无穷。西出树林,就是喀纳斯河,这段河面宽阔坦荡,波光盈盈。对岸同样是一带松林,苍劲高大的松树鳞次栉比,密不透风,岸下水静河深,幽绿如翠。岸这边巨石成滩,水清切浅,波纹曼妙,透澈无余,可见鹅卵碎石铺底。一块块突兀于水面之上的浑圆大石,方便了我们水边浣纱,河中击水。顺栈道逆河而行,是喀纳斯湖口位置,这里略有落差,一湖水饱满盈溢,漫过天然石垒汹涌而出,奔放渤发,激起半米高的白浪,翻腾追逐,叠叠不休。北望湖面,自然迥异于骆驼峰方向和角度的观感。近乎视平线的湖水,广阔安宁,波澜不惊,湖光翡翠,深不可测。就是眼前这镜优美澄澈的湖,一度让我魂牵梦萦,就是这湖叫做喀纳斯的水,教我神往,引我膜拜!也是这方神圣纯净的冰川雪山融水,让我远行,诱我深入,承蒙它原始自然的心灵洗礼!此时,万千思绪不再,种种惆怅和浮躁尽数倒空,涤荡灵魂、洗净铅华,还原自我,觅回一份久违的、返璞归真的、堪比全新的纯净情怀。喀纳斯,我来了!

秋天的童话——喀纳斯(二)

清晨起床,推门开门,幽静宽阔的院落里,草地上涂了一尘淡淡的银霜,栅栏上、屋顶上、木板甬路上也都是,一层晶白。远山近岭盛装相竞,满山的绿松白桦、云杉草甸在朝阳下异彩纷呈,山巅半段白雪、山腰半侧晨雾飘带,每一峰每一谷都韵致有别。天高云淡风亦轻,质朴典雅的小村里,袅袅炊烟升起,悠悠奶茶飘香。远传来几声鸡鸣,近听闻牧牛低哞,愈衬得一份安详寂静。
禾木一样,同样的图瓦人村落,但不一样的民族风格,这里主要以蒙古族为主。

区间车沿着喀纳斯村南顺河而下,阳光透过窗户照进了车里,照进了我的心里,随着景物的推进,我心开始澎湃起来。窗外的草滩在阳光下显的金灿灿一片,旁近是一片旧河道形成的沼泽湿地及河谷草原,中间一湖,鸭泽湖,在车上望去,湖面如镜,形似野鸭,引颈拖尾,又如长蝶,展翅栖花。鸭泽湖秉承喀纳斯的宁静与秀美,灵气不减,点缀在雪山碧水之间、蓝天白云下,让人心旷神怡。

上图是下午回来所拍,虽然已经没有了太阳,但一点也不影响她的美。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从下往上游: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鸭泽湖。
车子停在了卧龙湾,一下车,看到美丽的卧龙湾,我就被折服了。那种兴奋、激动、幸福的感觉无以言表。这简直就是梦幻般的天堂啊!蓝天碧水,黄绿交错的山脉,如此清新的空气和明朗的阳光,真的太美好了。传说在很久以前,一条巨龙在此戏水,忽然天气突变,顷刻间冰封雪冻,将巨龙冻僵在这里,所以得名卧龙湾。站在山路俯视下去,果真有只巨大的“剑翼恐龙”卧于水中!左边突起的河底恰似威猛的龙头,水中小岛勾勒出龙形。右边的龙尾绵延数米,在水中画出弧线。最为神奇的是生在岛上的松树几排,便成了龙形上的剑翼!那样子似在戏水,泛起的浪花展示着它的动感十足。

这里的湖水有着变化莫测的容颜,随着温度的不同、阳光的变化,湖水也无声无息的变幻着曼妙身姿,湛蓝,碧绿,火红。在粼粼波光中,交织成各种花纹和图案...

沿着木栈道走进卧龙湾,处处风景如画,随处一望,都是风景明信片的景象,我努力的看着,拍着,想把这一切都留在脑中,留在相机里。

这里的湖水清澈见底,却带着一种厚重感,丝毫不显得透明,无论何种颜色,都是油彩般浓浓的,如注满了陈年老酒般令人沉醉不已,让人想起当年耶律楚材观山游水兴欣之余,留下的“谁知西域逢佳景,始信东君不世情,园沼方池三百听,澄澄秋水一池屏”的千古佳句。

卧龙湾上游,便是赫赫有名的月亮湾。喀纳斯河床在这里形成了几个反“S”状弯,河曲如同半月形月牙,故称之为月亮湾。月亮湾的美在于那一道优美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落入这林木葱茏的峡谷。有说是嫦娥奔月时的踏步留痕,又说是成吉思汗西征的脚步印记……那随着四季阳光变换色彩的河水,透闪着灵性,带出一分神秘。月亮湾两侧峰峦叠嶂,森林密布,西伯利亚落叶松和白桦林混交成林,层层叠叠,色彩各不相同。美得如此优雅美玲珑毕至,不失为喀纳斯一道出类拔萃的夺目景色。

沿着月亮湾的木木栈道可以一直走到神仙湾,由于这里的草地牧民们正在维护,只能远远的观看一下。这里水流趋平,宽广的河水中望见三五小岛,传说岛上有神仙居住过,故名神仙湾。

喀纳斯三湾是喀纳斯风景中最美的,这里的水雾,会让你觉得到了神仙住的地方,这里的的倒影,会让你觉得水中还有一个仙境,这里的森林,会让你觉得到了油画的世界,这里的云彩,又会让你觉得天上还有个人间!

喀纳斯湖、喀纳斯河、喀纳斯河的每道湾,流淌的都是阿尔泰山深处的冰山雪水;整个喀纳斯,山水相依,一衣带水,水养草木,森林草地和村落,形成优美宁静的绝世佳境。都说喀纳斯禾木是神仙失手碰翻了调色瓶,让这片山水四季色彩纷呈,变幻异彩,美不胜收,人入其中必流连忘返,超凡脱俗。我信了。作为俗人,我没理由不迷恋喀纳斯,没理由不铭记这方山水。

“谁知西域逢佳景,澄澄春水一池平。”是耶律楚材对喀纳斯的印象,耶律楚材曾是成吉思汗的国师。成吉思汗远征西亚曾亲自路过并驻足于喀纳斯,此后,这里鸭泽湖北的点将台、月亮湾里的大脚印、“王者之水”等元素,都维系上了这位千古大汗的神秘传说。传说毕竟不是历史,单凭耶律楚材的诗句,就足以证明喀纳斯的亘古之美了。能与喀纳斯亲密接触,也算企及了自然美感的纯净,了却了可望不可即的残酷,但是,越因如此,拥有和享受过,心中越是凭增了敬畏与膜拜之情——敬畏喀纳斯的纯美、膜拜喀纳斯的纯净圣洁!这是一次洗礼,这是一个开始,这一开始,必将是一生。。。

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白哈巴村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地带。我们前一天就在喀纳斯景区服务中心办好了边防证。依然是区间车.车子在喀纳斯森林大峡谷的崎岖山路中伴着美景一路穿行,遇到好看的景色会忍不住拿出手机拍几张。由于前几天在图瓦人的小木屋里,睡眠质量超差的我因为隔音不好一直没有好好休息,再加上今天下雨,容易犯困。车子开了一会儿,我索性闭着眼睛开始闭目养神,两眼不看窗外事。三个个多小时后,车子带我们走进了西北第一村——白哈巴

原木搭建的木屋和栅栏,在青山和白云下安详、自然、平和。奶牛自由自在地在村口溜哒,肥硕的高原狗无动于衷地打量着不速之客,图瓦人的孩子们骑着比他们的身材高大数倍的俊马,热情的问我愿不愿意也试上一试。想想自己笨手笨脚的身段,我谢绝了孩子们的好意。在当地临时找了一个摩的兼向导,在他的带领下,去了界河和界碑。

站在国界碑的山峰上,俯瞰山下,一大片美丽的白桦林郁郁葱葱,洋洋洒洒组成了中国版图,白哈巴人自豪地唤它为中华林,它的身旁有一条蓝色的哈巴河,清晰地划出了我们和哈萨克斯坦的国界线,向导告诉我们:对面的山坡上有他们国家的一位将军埋葬在那里,据说是死于和我国的冲突。如今,哈萨克斯坦和我国友好,边境上并无重兵把守,河里的鱼在和平环境中幸福地生活,随便拿个脸盆就能从河中捞上活蹦乱跳的大鱼。

白哈巴村不大,漫步在其中,无论是随意点缀在门口的木栅栏,还是房子旁边的白桦树,都显得那么温馨。这里的村民既是牧民也是农民,他们种植牧草,也种植庄稼和瓜果。牛羊肥壮,但要吃手抓羊肉还是有点小贵。然而,好客的图瓦人可让你免费吃够奶茶和奶豆腐。不得不说,这里的村民都是艺术家,家家都像一个工艺品陈列馆。炕上的花毡,墙上的帐幔,就连地中央的火炉也是技艺精湛,美丽异常...

有人说,只有和谐与宁静才能为居住提供最佳的地点,只有这样的情境中,栖息地才能称为栖息地,生命,生活,才能从一种状态真正进入到从容恬淡。每个日出时分,伴着袅袅的轻烟,牛羊闲散的行走。整幅画面充满了大自然的美感...

天依然阴沉着,但丝毫没有打扰到这里的游客静静的欣赏这里的美丽,感受这里的美妙意境。继续游走在村子里,感觉天空略有变化,可能是要放晴了,但我却要走了...

告别美丽的白哈巴, 我们一路伴着风景向北屯奔去。车子没多久就停了下来,一块中哈边界大峡谷的牌子出现在了眼前,司机问我们要不要下车拍拍照片...

手机拍摄
这就是位于新疆西北边陲中哈边界的大峡谷,一条河流顺峡谷流过,遍布高山大川和茫茫苍苍茂密的森林,河的对岸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山峦草场,远远可见哈萨克的边防瞭望塔,峡谷内的河水清澈奔涌,流向远方,山坡上的植被郁郁葱葱,好一派诗情画意...

如果说喀纳斯是古朴的世外桃源,那白哈巴则是原始自然环境中的童话世界。

生命不息 折腾不止。旅行就是一种折腾,但我爱上这种折腾,它让我越来越开阔,越来越发现真我...

本篇游记共含10499个文字,19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06 20:26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06 21:01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06 21:01:39 的回复:

回复素丸子:谢谢

2016-05-06 21:23

引用 沣彦冰之 发表于 2016-05-06 20:26:02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沣彦冰之:是的是的,时间久了自然就忘记了。

2016-05-06 21:2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09 01:03
正在参与照片PK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9 11:07

引用 forward 发表于 2016-05-09 01:03:44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forward:谢谢 。。爱好自由的人都很向往在路上的生活,我也一样

2016-05-09 13:27

引用 无法盛装的天空 发表于 2016-05-09 11:07:14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无法盛装的天空:哈哈。。。。那赶紧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