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徒步看油菜花——2016清明歙县、千岛湖游

小马王 (北京) LV.16
2016-05-06 17:37 621/4
  • 出发时间/2016-04-01

宁静的皖南山村。

山中盛开的油菜花。

宁静的渡口,一江春水。

徒步山中,美不胜收。

云雾中,壮丽的新安江

泛舟江上。

游记

2016年的清明节,因为小长假,原本是想去千岛湖,但是查了一圈攻略,感觉千岛湖景区意思不大,随即往千岛湖上游查,惊喜的发现那里才是我们想去的地方。于是俩人决定来一次快速皖南精华游。
徽州文化,闻名已久,却从未深入研究过,只知道著名的徽派建筑、马头墙。而这次深入传统徽州的核心地带进行徒步,对这一灿烂的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我们的行程:
DAY1  北京黄山北站—歙县,游览徽州古城;
DAY2  歙县—雄村—南源口—深渡,全程徒步20公里+大巴10公里;
Day3  深渡—淳安千岛湖)—杭州, 做班船游新安江千岛湖
Day4  杭州—清河坊老街—吴山景区—北京

歙县,这一徽州文化的发祥地和核心地区,这次走的只是歙县的很小一部分,这就已经足够让我们感觉惊艳不已。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地方被划为旅游景区,又赶上清明节放假、油菜花开,所以制定路线的一个大原则就是——躲游人。几天玩下来,一路上还真是游人不多,尤其是徒步的时候,基本没碰到游客,非常惬意。

DAY1 北京—黄山北站—歙县县城

第一天早上,从北京坐高铁,下午2点到了黄山北站。出了火车站,不用打车,这里有几趟公交大巴。虽然大巴不能直达歙县,但是有去岩寺的大巴,坐到岩寺那边再倒车就行了。
        等了一会,坐上一趟去岩寺的大巴,和司机说要去歙县县城,在快到岩寺的时候,司机就让我俩下车了,过了马路,在一个车站等去歙县县城的中巴。这里离歙县已经很近了,坐上中巴,半小时就到了歙县

中巴停在了歙县的临时汽车站,往回走没多远,就到了我们订的歙县饭店,把背包放下,俩人就出门去逛古城了。

初到歙县

歙县县城,一条大河穿过,我们从饭店出来,看到一座有年头的大桥,走过这座桥,对岸就是徽州古城。徽州古城里保留了一部分老徽州建筑和小巷,还是很值得一去的。

走过桥,没走多远,一座明显新修的城门,就算是古城的入口了,这里还要收门票。

实际上古城里面也是当地居民的生活区,并非旅游景区,就如同凤凰古城一样。所以我俩就绕着这段新修的“城墙”走了几百米,就很轻松的走到里面,里面的主干道已经完全商业化了,游人熙熙攘攘,两边都是各种商店,但是往里走,逐渐找到了几个老巷子,顺着老巷子走进去,游人很少,真正的老宅子都在这里面。

古城中的老巷。

斗山街是老城里最有味道的老巷之一。

随便一处老民居。

这是一处大户人家的门口,据说这两块石头都很有来头。

来到这里才看到真正的徽派大宅,墙非常高,可惜要想进去得买票。

老巷的深处,这里游客很少。

地面铺设的很讲究。

巷中的一口古井。

这座牌楼就是徽州古城的标志了,据说是独一无二的御赐牌楼。

晚上品尝徽州名吃:臭鳜鱼、毛豆腐和鲜笋。臭鳜鱼非常惊艳,笋也是又嫩又甜。

DAY2 歙县—雄村—南源口—深渡

一早就收拾好背包,俩人离开酒店,本打算去车站找大巴,不过一出门就遇到一辆出租车,我们要去8公里外的雄村,司机张口要40元,我们转身就走,随后降价到30元,我们就坐上出租前往徒步的起点:雄村。

雄村也是一个旅游景点,因为这里出过一位大将军所以出名。我们打车到了景区门口,不进景区,直接奔雄村大桥方向走,开始了我们的徒步之行。

先要经过这座雄村大桥。

桥两边,到处都开满油菜花。

过了雄村大桥,从桥下穿过桥洞走不远,就看到了今天的第一站——义城村。

村里有不少老宅,有的已经废弃。

路上有这样的路标。

这个村子很小,却出过一位大人物——王茂荫,清朝的货币学家,《资本论》中唯一提到的中国人,村口有他的雕像。这一个小小的村落都有这样的人物,这也让我更直观的了解了古徽州地区是何等的才人辈出。

养蜂的蜂农,正在收集油菜花蜜。

村中废弃的老宅,即使只有断壁残垣,也保留着风味。

白色的宅子,黄色的油菜花。

出村之后,就直奔下一个村子 ——朱村。一路上山峦起伏,到处都是油菜花海和绿树成荫。

抵达朱村后,需要渡河到对岸去继续走。在这里我们乘当地的小渡船,2元一位。

抵达对岸的浦口村,回头一望,安静的一池春水倒映着油菜花,一路上没有游人,只有宁静的美景。

上岸后,走右手边沿江的路继续走,走到下一个村子——丰村,村里有好几棵几百年的老樟树

村头的另一棵老樟树

村外又能看到路牌。

村落很古老,很多老宅都无人居住。

从浦口村到南源口这一路,是徒步的精华,因为只有田间小路,人迹罕至,皖南乡村的美景保存的非常好。

这里的油菜花海延绵不绝,除了我们俩,基本都是本地人。

丰村的下一站是小梅口村,路上还能经过这样的老桥。

走过小梅口村之后,又走了一段,在中午抵达了一个大村——南源口村,这里通了公路。我们在这里吃午饭,修整。

在南源口村的村口大桥边,我们等着开往绵谭方向的大巴,因为接下来的10多公里是公路,索性坐车过去。

在村口的餐厅吃午饭,火腿鲜笋汤太好吃了。

这里是竹笋之乡,街边卖的毛笋之巨大,让我们这些北方人看得直乍舌。

坐上大巴,和司机说了下车地点。我们要从樟潭村继续开始徒步,所以选择在樟潭渡口下车。

从路边下山到江边,就是渡口,对面就是樟潭村。

过河之后,我们沿江边继续走,要一直走到绵谭村。这一路也是精华所在。

这一路大部分是在山谷中行走,油菜花映衬着山谷,非常美。

走了一个多小时,对岸就是绵谭村。

绵谭村是个大地方,这里也是新安江游船停靠的地方,大批的游客在这里上岸。我们没有停留,走村外的沿江路,继续向今天的目的地——深渡镇走。

绵谭村里也有部分老巷。

从绵谭村去深渡,距离大约10几公里,大部分都是沿山的公路。

走一小段公路,我们找到一个通往一座山村的路口,就走了进去。

路上遇到刚从山上挖竹笋下来的山民。

沿小路继续往里走,经过这座村子,又翻了一座小山,我们又回到了公路上。

沿公路两边,过一段就会有一个村落,同样是开满油菜花。

走到下午,已经挺累的了,离深渡还有4公里。

一直走到下午快5点钟,终于走到了深渡镇,这一天走了20多公里,外加坐车10公里。
镇子挺大,但都是新修的建筑,我们就直接去码头找了家旅店住下,在附近吃了晚饭。还没吃完,倾盆大雨就下来了。真是庆幸今天徒步中没有下雨。

Day3 深渡—淳安(千岛湖)—杭州

早上,窗外的雨仍然很大,7点钟就离开酒店向码头走去。再次证明昨天把酒店选在离码头很近是多么明智。打着伞走这几十米,裤子都湿了,上了船,到二层,发现尽管还有半个小时开船,二层已经坐满了人,看来虽然不是旅游船,但是像清明节这种假日,班船也会挤满游客的。

我们做的是本地人交通用的班船,票价60一位,开到淳安要5个小时,一路上会停靠各个码头。深渡一天发两班船,早上7:40和11:30。

在大雨中,缓慢的开船了,接下来的5个小时将乘船游览新安江

因为一夜下雨,江上雨雾升腾,非常壮观。

沿途的一个码头。

两岸都是高耸的山峦,云雾缭绕。

一叶扁舟划过。

行至中午,水面逐渐扩大,终于到了千岛湖的中心湖区。只可惜云雾太大,只能看到飘渺的景象。

5个小时的船程,终于抵达淳安码头。

出了码头,就有大巴车去淳安县城。我们因为时间紧,就直接坐车去千岛湖客运中心,坐车去杭州了。

2小时车程,很快就到了杭州,这一天,乘船完整游览了新安江千岛湖,算是很值得的一天。

Day4 杭州—清河坊老街—吴山景区—北京

因为杭州以前来过,西湖边上现在人山人海,我们选了人相对少一点的吴山景区。
先坐公交到了吴山附近的清河坊,这里有一片老街

一家老字号的酱菜店,都是本地人在里面买。

这里的麻鸭也很有名。

一座大门紧闭的深宅大院,从大门上的洞里往里看。

途径一座大教堂。

杭州的鼓楼,这是近些年新修的。

我们绕到吴山景区后面的老街——十五奎巷。

从这里可以上山,吴山的后山。基本没有游客,都是本地居民来这里晨练。

静谧的后山。

游览完吴山,去吃了午饭,傍晚乘火车就回家了。
这一趟,4天走了这么多地方,最后还有时间在杭州逛逛街,算是很圆满的一次出行。但心中记得的,仍是皖南山中那灿烂的油菜花。

本篇游记共含3250个文字,10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油菜花好美啊

2016-05-06 19:2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09 17:25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