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 走 锡 兰

2016-05-06 18:21 1107/8
  • 出发时间/2016-04-02

前奏

从斯里兰卡回来已经一个月,游记写了半个月,再一次和记忆走进斯里兰卡
     此次旅行的目的地也是经过了多次筛选而定,终于定下来这个集文化、景色于一身的地方,“印度洋上的眼泪”斯里兰卡。最初对斯里兰卡这个名字的印象来自我从小爱看的一个电视节目《正大综艺》,可能现在比较小的朋友已经对这个节目全然不知,最原始喜欢旅游,喜欢当个导游,希望环游世界的想法完全来自于这个节目。
   我们从无到有的过程:
一、定团友: 这次三人行团队,分别是妹和梅,和妹在2011年的时候去过一次日本,那也是第一次和妹妹一起旅行,梅是我高中时的同桌闺蜜,之前就约定要一起出去旅行,当我和她说起这个旅行计划的时候,她也是兴奋的答应,期间也有很多朋友想加入,可是由于时间的问题无法统一,所以最后三人成团。这是我们的第一次纯自由行,心里有些惴惴不安,所以团队里一定要有一人精通英语,这次旅行中英语沟通工作就由同桌负责,她有过留学经历,所以沟通不成问题。一起出行的人,首先要有基本相同的兴趣爱好,比如爱吃、爱玩、爱拍照、爱购物,有基本相同的三观,当然个体都会有不同,只要对方的不同之处,你能够包容和体谅,不放在心上,那就不成问题,不然整个行程会变得诡异、压抑、不愉快。

二、定日期:我选好了日期,因为年假少的可怜,为了少请一天年假,决定利用清明小长假和一个周六周日的时间,这样请四天假即可。最终我们确定的旅行时间2016年4月2号-2016年4月10日,九天八晚。

三、订机票:了解各大航空公司的情况,国泰、亚航、马航、新加坡航空、斯里兰卡航空、东方航空,如果想选择廉价航空公司,可以选择亚航,可坐过亚航的同事建议还是不要选择亚航,因为行李要加钱、飞机餐要加钱、在飞机上要个毛毯也要加钱,整个算下来好像也不廉价了。马航呢,大家都懂,心里总是犯嘀咕,舍去。斯里兰卡航空和东航都是直达,害怕辛苦的小伙伴可以选择直航,免去舟车劳顿。而我们更多的是想体验五星级航空公司的服务,正好新航过年期间有优惠活动活动,毫不犹豫选择了新航,中转新加坡,我从上海出发,妹和梅从北京出发,在新加坡会和,之后我们再一起到斯里兰卡,有符合的时间,堪称完美。在2016年一月十号那天,我们订好机票,特价机票不退不改签。此次订机票经验感受:机票一旦定好,这次的旅行基本完成一半,因为谁都不会让这昂贵的机票白白打水漂。提前关注各大航空公司的优惠打折活动。由于是不退不改签机票,在买好机票之后的24小时之内一定要买个航空取消险,如果有特殊情况而不能去旅行,航空取消险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保险公司可以赔付机票价钱的60%,我此次机票的总价是往返4970元,如果去不成,只损失1000元,和买保险的200多元比起来,孰重孰轻一目了然。

四、定行程:机票订好后,平时工作闲暇之余看攻略,包括蜂窝网、去哪儿网、携程网,看了好多好多的旅行日记,攻略,每个景点都已经熟记于心,每个景点相应的历史故事,人文情况也都阅读了相关的书籍,每个城市的位置关系,怎么走比较合理都印在脑子里。定路线,只有定好路线,才能进一步订住宿的地方,环环相扣。我们在一个月之内,三个人分别写好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及路线,商量好,去掉不合理和评价不高的地方,最终定好行程。有人说不喜欢自由行的劳心费神,然而我却恰恰相反,我最喜欢了解这个地方的历史背景,喜欢这个准备的过程,从无到有到铭记于心,这才是到一个国家,看一处风景的真正意义。

五、订住宿:结合去过斯里兰卡的朋友给的建议,民宿或者酒店,民宿相对来说便宜些,更能了解当地人的风俗民情,酒店条件好些,设施齐全。我们结合自身的情况,自身的喜好,经过了漫长的筛选,选择了各种不同类型的酒店和民宿,英伦风,原始茅草屋,海边度假酒店,穆斯林民宿,城市宾馆。

六、交通:斯里兰卡路况不好,之前有看过穷游驴友介绍,全程坐当地的tutu或者公交车或者火车,非常省钱,但是非常辛苦。我们的出行宗旨不是奢华游也不要穷游,在承受范围内,吃好,玩好。所以这次选择的全程包车+司机,司机是其他朋友强烈推荐的,每天55美金,食宿司机自理,小费两天1500卢比。之前也了解一些包车的情况,有按公里收费,也有按天收费,有私下谈好的,也有通过包车公司安排的司机,因为我们是熟人介绍,所以就是属于私下讲好的按天收费,之前也会有担心,害怕如果有意外情况,赔偿的问题肯定会很麻烦,但询问了一些通过包车公司租车的同事,他们也没有签合同或者相应的说法,在斯里兰卡这部分管理不是很完善,所以这时候买好境外意外伤害险很有必要,旅行肯定是有危险的,出发前要想好所有的情况,把能做的做好。

七、电子签证,在网上攻略找到进入到斯里兰卡电子签证的官方网页,在成同学的帮助下,下载一个VPN越狱软件,一个中午就把签证搞定,如果没有这个越狱软件,在网上签证是非常麻烦和闹心的,妹就经历刷了无数次验证码和重填了无数次的信息才成功的。35美金的签证费,一分钟就发到邮箱里,真是快速有效。

七、准备各种旅行用品:这又是个让我绞尽脑汁的环节,之前会列好一张表,以免有遗漏。

这就是申请电子签证后秒发来的邮件

妹妹做的行程表

2016.4.2 出发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踏上飞机的那一刻,因为是零点的飞机,准备早点到机场,去免税店扫货

磨磨蹭蹭,还是从家出来晚了,到地铁站发现没带吹风机,妹和梅要的吹风机必需得带着,又回家取一趟。

到机场傻眼,托运行李、安检、出境,都是蛇形长队,转了七八圈,等吧,免税店估计只能逛一个小时了。

终于进来了,八点半从家走,路上一个小时,九点半到机场,折腾到快十一点才进来。

按着之前准备好的清单迅速买好 ,等着上飞机。而此时妹和梅也在北京机场免税店疯狂购物中。

由于飞机很大,分流登机,乘客基本坐满,起飞时间也到了,然而飞机迟迟不起飞,机长报告了情况,开始两次都说是等待起飞通知,这一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机长再次报告,起落架收起,但飞机上相关的指示灯还亮着,要进行查看,这一等又是两个小时。飞机上很安静,没有骚动的声音,即使过去了三个小时,我知道我已经赶不上下一趟航班,我知道下面的行程要有变化,但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飞机上允许开机,调到飞行模式即可,闲来无事,记录下了当时的心情。

就这样,拿着机场工作人员提前给办好的签证,酒店卡,换好的下一航班的登机牌,轻轻松松出境了,这简直太神奇。来之前也有办新加坡签证的打算,因为想着如果时间比较长可以出去逛逛,可听说签证比较麻烦,就放弃了这个想法,没想到啊 没想到。

打车到安排好的Carlton Hotel Singapore(新加坡卡尔登酒店),因为航空公司的问题导致飞机延误,虽然会影响到旅行的心情。旅行的行程,但不得不说,新航后续所有的服务还是让给我比较满意的,之后所有的事情,地勤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安排好,吃喝交通住宿等。下车后,酒店付给司机打车费,晚上回机场,酒店又给了30新币的打车费,通常打车20新币即可,酒店会多支付一些给客人。
    酒店坐落于市中心,当地比较知名的五星级酒店,交通方便:距离克拉码头15分钟,鱼尾狮公园15分钟,圣安德烈教堂5分钟,国家博物馆8分钟。由于当天我穿的太厚重,没有换的衣服,外面天气炎热,有35-40度,所以吃好中餐,只到外面小逛了一下,就像每个从新加坡回来的人说的一样,那就是一个花园城市,整洁一尘不染,所以会有一次专程来这里的机会,再好好的感受他。这次的一日游已经让我对这里有些留恋了,兴奋的和爸爸妈妈通话,告诉他们不用担心,我在新加坡完全一个人的旅行很美妙,像做梦一样,然而爸妈居然和我说了同样的事情,他们都说 千万别在新加坡随意扔垃圾,会被重罚的,我晕,看来新加坡的各种举措是显著有效的,全世界的人都知道。
   妹和梅已经搭乘原计划的航班飞往斯里兰卡,独留我一人在这悠哉游哉。

真想跑到下面的泳池游个泳

托运的行李转到下一航班,所以没有衣服换,穿着这身在新加坡街头,简直太傻了

酒店中餐

自己出来玩,估计就不会住这么贵的酒店了,这次特别感受下吧

前天一晚上没休息好,在酒店小睡一会儿,晚餐开饭时间太晚,还是准备提前回机场,在酒店门前打了车,因为是奔驰,上车之前特别问了一下路费是否一样,司机是华人,国语沟通没问题,一路上老司机给我讲了一下打车的情况,路边招手打车和在酒店门口打车费用不一样,酒店门口打车需要多3新币,还有不同时段打车的费用也不一样,奔驰车也是一样的打计价器收费。一路看着窗外的风景,一种很特别的心情。
     妹和梅已经搭乘原计划的航班飞往斯里兰卡,原本现在我们应该在斯里兰卡尼甘布参观教堂,听海风,看夕阳,吃海鲜大餐,计划没有变化快,也不知道后面的旅行还会有怎样的惊喜或者惊吓。

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果然一个“壕”字,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想购物, 逛免税店;想休息,坐在按摩椅上;想玩乐,有游戏室;想看书,有图书超市;想上网,有免费上网电脑;想看景色,有蝴蝶公园,太阳花公园;想看电影,有电影院;想住宿,有宾馆;更是小朋友的天堂,画画区,游乐园区。整个一大综合体,应有尽有,在这呆一天都不会腻。

这一次,飞机准点起飞,终于要飞向斯里兰卡。为了游记的完整,为了今后的记忆,百度百科上的介绍必须要有:
      斯里兰卡原名“锡兰”,语意为“光明富饶的乐土”,热带岛国,位于印度洋海上,英联邦成员国之一。中国古代曾经称其为狮子国、师子国、僧伽罗。形如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镶嵌在广阔的印度洋海面上。斯里兰卡的经济以农业为主,而该国最重要的出口产品是锡兰红茶。该国亦为世界三大产茶国之一,因此国内经济深受产茶情况的影响。在自由化进程中,增长速度持续加快。斯里兰卡最大优势在于矿业和地理位置,它是一个宝石富集的岛屿,世界前五名的宝石生产大国,被誉为“宝石岛”。所以在经济初期阶段,矿业让它有不少初期发展优势,每年宝石出口可以达5亿美元的出口值,红宝石、蓝宝石及猫眼最出名,有“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美称,被马可•波罗认为是最美丽的岛屿。斯里兰卡的上空满是浓郁的香料味道,这片乐土的魅力则凭借香气的弥漫,罩于古城神殿,寺庙森林之上。而美丽的蝴蝶和鸟类以及充满生气的动物更使得这块土地充满异域风情。
       最初看到这一张照片,那一滴泪好像突然流进了心里,于是决定走进这泪水中。

然而我吃的问题,从飞机餐已经开始了,我这人平时不挑吃,吃什么都香,然而西餐我是真的不行了,来之前,就让妈妈给我买了各种吃的,牛肉干,咸菜,肠,方便面等一大兜子。没想到在飞机上就要打开榨菜,多亏有了它。

四个小时的飞行,睡梦中度过,再次听到飞机上传来的声音,是空姐告知飞机已经在下降,斯里兰卡,我来了!

一下飞机,热浪袭来,千辛万苦,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进入机场,所有游记都会告诉大家的斯里兰卡机场买电话卡的地方,以为半夜会关门,没想到晚上人好多,还要排队办理。时间太晚,决定明天去丹布勒的路上再买电话卡。

已经凌晨十二点,和司机约好在机场出口等,但出了机场,并没有看到司机,又着急的联系在宾馆的妹,妹也在着急的联系司机,原来司机等了好久,他去外面等,把妹急得不行,还好这时司机及时出现,握手的瞬间,心里踏实了,终于找到组织。回到宾馆,见到妹和梅,心里感慨这波折的一路。妹怕司机找不到我,都要急哭了,此时,姐妹之间的感情骤然上升,牵挂的心情确实不能和一般人相比。

2016.4.3 丹布勒石窟寺 狮子岩

虽然折腾到到凌晨两点才睡,睡三个小时,但一点不影响第二天起早,和妹一起在海边晨跑,老人、孩子、狗,乌鸦、鸡蛋花和我们

尼甘布,我只能做为中转站,因为一早我们就要出发去丹布勒石窟寺,没有看到这个城市的样貌,或许在若干年后还有机会来这看看。
住宿是选择的民宿,早起跑步回来,早餐也准备好,西式早餐从这顿开始。

梅点了像鸡蛋饼的那种做法,妹点了汤心煎鸡蛋,我原本点的是想要实心的煎鸡蛋,可能我表述给梅梅错误的信息,最后给我上来的是煮鸡蛋,我顿时傻眼

三个人的行李把后备箱塞满,如果四个人真的要租辆大车。

我们的司机终于上场,他叫  Chathura Udan Fernando,29岁,一个四岁小女孩的爸爸。未来的八天,我们就和司机一起,开始我们的旅行。

仔细端详,司机还是个帅小伙儿,常常的睫毛,大大的眼睛,不过看不出是87年,貌似比我老挺多啊

尼甘布出来,路上有点小堵,开车4小时30分,终于到了丹布勒石窟寺。
(百度百科)丹布勒石窟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教寺窟,建于公元前1世纪,坐落于一座石山的斜坡上,是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整个石窟包括五所圣堂,珍藏着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用天然树汁等原料绘制而成的壁画与157尊雕像,是斯里兰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极具宗教艺术价值,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早在公元前3世纪,丹布勒周围方圆几十里就曾经是僧侣们聚居地。佛教僧侣和隐士曾在山岩上居住,公元1世纪,当地居民也曾在此地开凿寺庙和雕像。公元前103年,一位名为咖米尼的国王由南印度王朝军队入侵,从阿努拉德普勒逃难至此。他在岩洞里度过了长达14年的逃难生涯,并得到了当地僧侣的庇护。之后他重夺王位,便在这座酷似鲸鱼脊背的黑色山岩之上,建造了拥有5个巨大石窟的山顶建筑群,并捐赠给了当地僧侣。后来的国王不断对岩画加以修缮,包括尼桑卡马拉国王,这位国王还给岩洞的内部镀了金,取名黄金岩(Ran Giri)。五个石窟虽然是一字排开的,但彼此之间并没有相通,因此需要从各自的入口进去参观。石窟的门都是木制的,上面配有最古老的青铜门锁和门环,虽已无法使用却依旧精美。
    一号洞(Devaraja Viharaya):第一窟叫“万神之王窟”,里面有一尊15米长的卧佛,由整块岩石雕刻而成。卧佛的脚下是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以及其他坐佛像,而卧佛的头顶上一个小佛龛里放着一尊毗湿奴(但佛龛经常是不开放的)。洞穴的石壁及顶部都布满了精美的壁画,描述着佛陀的修炼与讲道等场景。
    二号洞(Maharaja Viharaya):第二窟称为“大王窟”,是五个石窟中最大的也是最为壮观的,入口处有高大的拱门,两侧装饰有龙纹雕刻图案,东西长52米,从大门到墙纵深23米,天花板最高处为7米。你可以看到16尊立像与40尊坐像、2尊印度神像及2尊国王像,在石窟中间还有一座舍利塔。这座洞穴是以室内的两个国王塑像而命名的。进门后,左手边有一座上了色的木制雕像,那是Valagamba国王,而更里面一点的地方还有另一座雕像,是尼桑卡马拉国王。这座洞穴的佛祖雕像还曾经被金色树叶覆盖着,位于一座makara torana(有龙饰的拱门)下。这座佛像的右手举起,摆出了大无畏的手印(表示保护的意思)。印度诸神也是用这个手势表达“保护”的。这里最神奇的是洞内有一水源沿着石洞裂缝往上流,日夜不停滴水,人们认为这是天上来的神水。洞窟的壁画中有一些是2000多年以前的作品,至今仍然栩栩如生。
     三号洞(Maha Alut Viharaya):第三窟是“大新寺”,其壁画和石洞顶上的绘画为斯里兰卡18世纪典型的绘画风格。窟内除了50尊佛像石刻外,还有18世纪振兴佛教的国王Kirti Sri Rajainha的塑像。整个石窟庙宇中充满了姿态各异的佛像、菩萨女神、僧侣、佛门弟子以及国王塑像,其中一尊卧佛十分漂亮。
    四号洞(Pachima Viharaya):第四和第五窟的规模和历史都不如前三窟,洞中壁画的内容为佛教故事传说。第四窟为西庙,长16米,宽6米,高8米,是相对较小的石窟。室内最中间的那座佛像是位于一个有龙饰的拱门之下的,佛像做着禅定印(dhyana mudra)。中间小小的舍利塔曾被小偷打碎,因为小偷认为这里面藏着Somawathie皇后的珠宝。
    五号洞(Devana Alut Viharaya):而第五窟名为新天王庙,是最小的洞窟,顶部为天然石壁,四周是砖墙,长6.8米,宽12.25米,是比较新的洞穴。五号洞窟曾是储藏室,现在已经被命名为第二新寺。洞穴里有一尊卧佛,里面还有印度教神明,比如印度教战神穆卢甘和毗湿奴。
    黄金寺:来到丹布勒石窟山下,会看到一座有现代风格的狮子口造型的建筑,屋顶上是一尊巨大的金佛像,因此当地人也把这里叫做金寺(The Golden Temple)。这是座精美而俗气的建筑,是2000年由日本捐助建成的,佛像摆着dhammachakka mudra(转轮)的姿势,边上还有一个巨大的霓虹灯标志。

正值下午两点多,温度最高的时候,下车的瞬间,要被灼伤的感觉,爬一小段山,山上有很多猴子,但不用害怕,这里的猴子不会攻击人,也不会抢东西,你只要友好的和它们打个招呼。

多亏来之前仔细的看攻略,很多人提到来石窟寺是要光脚进入的,地面温度很高,必须要带一个厚袜子。来到这儿才知道,如果不穿厚袜子,以我们这细皮嫩肉的,一定会把脚烫伤。不过我为了感受,只小小一段路,光脚跑过,刺痛钻心,好像瞬间就烫出水泡,真的像修行一样,想起了苦行僧。

出了一身汗,喝了个黄金椰,一钻进空调车里,汗一下就消了,继续赶往狮子岩,石窟寺距离狮子岩很近,大概也就半个小时车程,我们选择快日落的时间,这样爬到狮子岩顶,正好看到日落,温度也刚刚好。
    (百度百科)  斯里兰卡锡吉里耶狮子岩,是一座用了18年时间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的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最初巨岩被修建得如同一头巨大猛狮的模样,如今狮头早已风化掉落,只剩下狮身。狮子岩的范围比较大,包括护城河、花园广场、巨大的岩石,以及岩石顶端的断壁残垣。古代史书《小史》中记载,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建造的。公元5世纪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复仇,他迁都锡吉里耶,动用大量人力物力,18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狮子岩脚下还修建了护城河和城墙,护城河里养着凶猛的鳄鱼。不过卡西雅博后来还是被弟弟夺回王位。公元495年,新国王莫加兰将都城迁回故地,并将此地改为了僧院。14世纪后,僧院被废弃,之后狮子岩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几百年,直到1898年被英国考古学家贝尔发现。往狮子岩走去,半路上会看到一个开放式的旋转楼梯,将主干道引向一个陡峭岩壁上的画廊(Frescoes)。这个画廊带有顶棚,因此里边的壁画得历经千年仍颜色鲜亮、栩栩如生。游客可以看到一系列丰满纤腰的女人画像,这至少是公元5世纪的作品。下午时这里光线最好,壁画显得格外动人。抵达狮子岩顶端(Summit),看到的是一块1.6公顷的大平台。这里曾经到处是风格威严的建筑物,据考古发现,原建筑包括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如今虽只剩下基座和一片泳池,但仍能窥见当时的宏大盛世。狮子岩顶端视野开阔,远眺前方无边无际的丛林,绿意盎然。

四点多,太阳已经没有那么毒辣,然而刚刚走完石窟寺,继续爬狮子岩,确实对体力是个很大挑战,按妹的话说,感觉像刚才跑个八百米,现在又开始马拉松,可想而知,我们当时的疲惫程度。精神支撑着身体,一点点往前走,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相比比较凉爽。真的无法想象,在中午或者下午的时候爬狮子岩,得多么的煎熬。

狮子爪这有个休息平台,我们吃点东西,喝点水,补充体力,继续。

爬上一段陡峭的铁梯,才能看到这里的仕女壁画,由于对壁画疏于保护,壁画颜色和墙壁破损严重,听说之前都是随意拍照的,现在稍微加强了管理,从2016年开始不让在此处照相,这张是从网上找到的图片。

一定要相信最美的景色在前方,这样就会有无穷的力量,我们终于爬到狮子岩顶端,和大家一起看着日落,夕阳西下。看着太阳一点点变化,最后变成了一个红气球,渐渐消失在山的那头,小时候总会听家长说,日落的最后一刻,太阳都会跳跃一下,然后一下就消失,确实是这样,轻轻跳跃一下,突然那一抹红色不见了。
   因为落日以后,天黑的很快,山上几乎没有照明路灯,踏着落日的余晖,我们快速下山,即便这样,在走到一半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不过有很多人和我们一起,大家打开手机手电筒,一束束光照着前面的路,所以我们并没有害怕,只有兴奋,又一次不一样的经历 。

到处都是狗,没想到的是,我也能和狗一起出镜,不可想象,因为我原来是有多害怕狗

拖着疲惫的身体,千辛万苦回到了车上,车子晃晃悠悠,在一个很原始的小路上开着,突然在漆黑的路上看到了灯火,这曲径通幽的原生态酒店让我们惊呼,三个人顿时兴奋起来,遁入幻境。酒店并没有太多房间,每个房间都是一个独立的茅草屋,室内上方一个大大的风扇,大床上垂下的蚊帐,淋浴在室外,抬头就能看到满天的繁星。你可以随意在地上捡起一朵花,闻着花香,听着虫鸣蛙叫,一起入眠。

编辑

星空
      我和妹兴奋的跑出屋子,坐在院子里抬头看着星河,对星座颇有研究的妹妹,给我指着各个星座,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星空 ,好像无数银珠,密密麻麻镶嵌在深黑色的夜幕上,离我那么近,想要伸手摘下一颗。就像从小就唱的小星星的歌曲,一闪一闪,像眼睛一眨一眨,它们是灵动的,完全有了生命一样,在和你说着什么。偶尔飞过的萤火虫,会误以为是星星,但你看着它划过的轨迹,发出淡淡的绿色,又不禁要发出更兴奋的声音,“那是萤火虫”,这么梦幻的飞虫和这景色完全融于一体。下面这张图并不是我拍到的,遗憾设备有限,没有遥控器,没有三脚架,没有快门线,完全拍不出那满天星,有些风景只能留在心里,留在记忆里。
     这一晚,睡得很香。

2016.4.4 康提湖 佛牙寺

早晨,被外面的鸟叫声叫醒,早早起来,好好看看这个我们喜欢的地方,因为吃过早餐我们又要继续在路上。
这就是我们的这一间。

今天要到康提,佛牙寺,所以我们要准备换上当地的服饰,对啦,就是我们穿的纱丽。
纱丽 (又称纱丽服)是印度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妇女的一种传统服装。用丝绸制作的莎丽一般长5.5米,宽1.25米,两侧有滚边,上面有刺绣。通常围在长及足踝的衬裙上,从腰部围到脚跟成筒裙状,然后将末端下摆披搭在左肩或右肩。

眉心那一点,整套纱丽才算完整,黑色点代表未婚,红色点代表已婚

我们三人都很喜欢这家纱丽的颜色,无奈价钱太高(500人民币),只好放弃,因为我们也只穿半天,实在没必要花高价。

路上遇到肯德基,大家都要尝尝当地肯德基的味道,中午饭解决了,不过味道嘛,我实在不爱吃肯德基,所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康提湖位于这座佛教圣城市中心的人工湖,1807年末代国王Sri Vikrama Rajasinha主持建造,是由一大片稻田挖造而成。整个湖呈长方形,湖中央有一个漂亮的小岛,湖边上长满了各类热带花草树木,棕榈树、灌木丛郁葱茂盛,为行人里带来一丝阴凉。佛牙寺与康提湖相映成趣,有时还能听到佛牙寺传来的沉沉诵经声。

沿着康堤湖来到世界著名的佛牙寺,是斯里兰卡佛教圣地。佛牙寺后有维克勒马•拉贾辛哈的王宫,现为康堤博物馆,收藏康堤王朝古物,其中有17世纪的康堤王冠。
     佛牙寺建于15世纪,整个寺院建在高约6米的台基上,四周有护寺河。经过历代国王的扩建后,该寺规模宏大雄伟,寺内主要建筑有大殿、鼓殿、长厅、大宝库、诵经厅等,其中最重要的建筑是中心大殿。大殿内的有石雕、木雕、象牙雕、金银饰、铜饰、铸铁饰、赤陶等各种装饰,墙壁、梁柱、天花板上布满了彩绘,整个大殿被认为是康堤艺术的博物馆。
     当年印度公主把释迦牟尼最重要的牙舍利藏在发髻中,千山万水来到斯里兰卡。历史上曾有一个说法,就是谁可以掌握这枚舍利,谁便拥有统治这个国家的权利。因此你可以想象这里经过了多少年的血雨腥风。这些痛苦也加固了泰米尔人和僧伽罗人的仇恨,战争一直持续着。1998年泰米尔猛虎组织在存有舍利的圣地佛牙寺内放置了一颗炸弹,造成上百人伤亡。如今参观这重新修葺的圣殿,仍然让人心有余悸,尤其是在一年一度的佛牙节,全世界的佛教徒都希望来康堤朝圣,安保甚为严密。

捧一朵睡莲,虔诚的祈祷。
睡莲正是斯里兰卡的国花

公元4世纪,释迦牟尼的佛牙被迎到斯里兰卡,从那时起,王宫和佛牙寺与作为斯里兰卡首都所具有的行政管理和宗教功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1592年,斯里兰卡定都康堤,康堤从此成为王宫和佛牙寺的所在地。
    16、17世纪康堤曾一度被葡萄牙荷兰殖民者占领,1815年又为英国人征服。但是康堤作为于科伦坡阿努拉德普勒并称为文化三角的地位并未受到动摇,大量珍贵的佛教遗迹使得它仍为斯里兰卡宗教中心,并且是一些原始佛教教徒的朝圣地。
    据传,佛祖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只有两颗流入人间,一颗珍藏在我国北京西山八大处的佛牙塔内,另一颗就供奉在康堤的佛牙寺内。

正在我们坐在长廊上休息的时候,被要求合影,欣然同意,人越聚越多,不期而遇的我们,就成了五颜六色。

在佛牙寺,每天早、中、晚 3 次在震慑人心的鼓乐声中,由 3 位高僧,分持 3 把不同的门匙开启内殿大门,进入内殿,举行隆重的敬拜仪式,仪式之后再开启内殿拱门,让信徒与游人从门外鱼贯瞻仰供奉佛牙的佛牙塔。为了看到这个仪式,我们又重新买了一次票,鼓乐声响起,开放内殿祭拜佛牙的仪式,这个仪式大概要进行30分钟。

斯里兰卡人大多信奉佛教,看着他们那虔诚的双眼,也会被感染,心里一下安静。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完全能理解宗教信仰对一个人能精神上的指引。
    他们早早就来到这里排队,只为每天开放三次的内殿,看一眼佛牙舍利,虽然只能看短短的几秒。

一天走完,心灵也受到洗礼,纯净如水。

回到宾馆,住宿城中心,换了一百美金的卢比,大概一万三的卢比,一堆花花绿绿的钱币,看着赏心悦目啊。
收拾好行李,准备明天继续,晚安

2016.4.5 大象孤儿院 茶厂 努瓦拉埃利耶

吃过早餐,告别康提。下一站,大象孤儿院。
     去大象孤儿院,要和大象零距离接触,喜欢动物的妹妹超兴奋。我们要看十点那场大象洗澡,所以尽量九点半赶到,可以先和大象有个亲密接触,给它们喂食物,摸它们的鼻子,甚至还摸到了大象的舌头,唾液,清晰的看到大象怎么用鼻子把食物卷起送到嘴里,还直接把食物直接通过鼻子吸进去。

(百度百科)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是世界上建立的第一个大象孤儿院,目前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象救助院之一。斯里兰卡的大象孤儿院由野生动物局于1975年建造,主要收养那些无家可归、掉入深坑或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身受重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目前拥有90头左右大象。
    大象孤儿院位于距科伦坡约3小时路程的品纳维拉(Pinnawela)。整个园区被B199公路分为两部分,东边为平时大象的生活主园区,西边Ma Oya河畔是每日大象洗澡的地方。在主园区购票后,可以参观大象居住地,看小象怎么进食。到了洗澡时间,大象队伍会从主园区浩浩荡荡的出发,到西面的河滩上洗澡嬉戏。大象们在这里受到了精心的照顾,并且为减少政府财政负担,成年后的大象可以接受工作训练如帮助人们搬运木材等,大象孤儿院也会定时向游人开放,一些经过训练的大象还会表演节目,以吸引游人募捐,游客在这里也可以给大象们自由的喂食(需付小费),与大象零距离接触。
     特色纪念品
这里有很有特色的纪念品如象粪纸、水牛皮制品等等。现在,象粪制成的纸类产品是斯里兰卡的国礼,已远销日本和欧美,这些纪念品很受欢迎,送亲友还是留作纪念都很有意义。

看到远处的那个趴在水中的大象吗,超级舒服,工作人员亲自为其洗澡。

午饭在路上吃,路边看到pizza hut,来个八寸的,四人吃绰绰有余,主要还是我不愿意吃 ,哈哈

努沃勒埃利耶是锡兰红茶的重要产区之一,我们参观了两个茶叶工厂,第一个是蓝方子茶叶工厂,到这里的茶园来参观是免费的,并且会有茶厂的工作人员带领以及讲解茶叶的制作过程,
制茶程序
茶叶从新鲜采摘到包装拍卖,需要经历七个阶段:
采摘(Plucking),5-8天采摘一次,每日3-4次将新茶运送到工厂加工;
枯萎(Withering),需要10-14小时;
揉捻(Rolling),需要20-30分钟;
发酵(Fermenting),茶叶开始变色;
干燥(Drying),需要20-25分钟, 温度从50摄氏度上升到93-105摄氏度,同时茶叶的水分从45%-50%蒸发到2%-3%;

茶厂工作人员介绍,茶分为白茶,相当于中国绿茶,红茶就是一般意义的斯里兰卡红茶了。根据茶叶形状可以分成pecko(完整的),BOP(碎末),BOPF(味道较浓的碎末)

游客们还可以免费品尝地道的红茶,搭配以同样很受欢迎的巧克力蛋糕。

之后,又来到另外一个比较知名的Mackwoods茶厂。努沃勒埃利耶是锡兰红茶的重要产区之一,建于1841年的Mackwoods茶厂,不仅是努沃勒埃利耶最出名的茶厂,还是斯里兰卡最大最著名的茶厂之一。回顾历史,这个品牌的高山红茶已有160年,它所拥有的茶园范围遍布好几个山头。
    然而我认为这里出名的原因还有那个在山上的Mackwoods的大牌子,美丽的阶梯茶园,很多摄影爱好者,或者爱拍照的小姑娘们,这是必经之路。

我们来时,天气不是很好,照不出那一片片翠绿的颜色。

天色渐晚,离开茶园,驱车赶往努瓦拉埃利耶,曾经英国殖民地,现在留下很多建筑,完全像英国的小镇。一路盘山而行,随着海拔的增高,温度也在慢慢降低。
    这晚的住宿,选择的是英伦风的酒店(The hill club hotel),是我们此次旅行中住宿最贵的一晚,大概130美金。这里曾是殖民地时期老绅士们的俱乐部,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某些地方破旧的带着沧桑感。

晚餐需要正装餐厅出席,对服装有明确要求,男士要打领带和穿夹克。如果你没有,酒店可以提供。体验高于味道。
     入住后,我们立刻梳妆打扮起来,为了这顿英式晚餐,梅特意带了一条小晚礼,我和妹就穿了一条正常的长裙。三个女生,快乐的打扮着。感觉要去参加一个王子的舞会,太童话世界了。

这几日的西餐吃的我实在没了兴趣,今天这个比较正式的英式西餐稍微期待一下。通过几天的西餐,梅梅的介绍,也稍微了解了一下吃西餐的规矩,下面就是一套完整的西餐,西餐是按一道一道上菜,第一道是餐前点心,会有些土豆泥 面包之类的,第二道是汤,感觉里面放了浓浓的芝士和黄油熬制而成,第三道是主菜,我点的是牛肉意粉,第四道餐后甜点,冰淇淋之类。第五道是奶茶。餐具也是整套搭配使用,吃每一道菜有固定的餐具,通常是按着从外到内依次使用。每一道菜吃好之后,服务生会便会撤下盘子和餐具,等着上下一道菜。之前完全不明白情况,第一道一直都没有吃完,我和梅梅说,这上菜速度太慢了,怎么还不来,没想到他们是在等着你吃完后再撤下,如果吃不掉了,可以叫服务生拿走再上下一道,如果你不说,他们会等着你吃好。多亏梅梅给讲了一下,要不这饭一晚上都吃不完。吃到最后,实在没了胃口,腻到不行。而梅梅则吃的津津有味,看来,我真的应该远离西餐。此次的英式西餐总结一句:体验高于味道。

看到床上的各个颜色的了吗,这就是我想向大家非常推荐的睡袋,太好用的睡袋,我们买个三个不同的颜色,卫生方便实用,外出旅行必备品。

每天都提供一份欢迎的水果在房间。由于这里温度偏低,晚上还提前在床上放好热水袋,很贴心。
    敷上面膜,美美的睡上一觉。

2016.4.6 粉红邮局 高山茶园火车

一早,呼吸着这里的新鲜空气,我们喜欢这修剪整齐的草坪,枝繁叶茂的绿树和千姿百态的鲜花。

正在我们各种拍的时候,发现旁边有个专业摄影达人,请他帮忙给我们拍合影。没想到这一下就变成了我们的摄影师,他特别热情的给我们三人分别拍出了一组超级棒的照片,于是我们也成了旅行好友。九零后的大男孩真会玩。

居然撞鞋了。

这是英国改造努沃勒埃利耶而遗留下来的英式风格建筑,如今粉刷一新,到这里不仅可以拍照留念,也可以给家人、朋友以及自己随手寄出独特的明信片!
    时间太紧张,要去赶火车,匆匆的写了几张邮回去,希望他们漂洋过海能来到朋友们的身边(经过二十天,很幸运,明信片已经纷纷邮寄到,因为听说很多时候都会石沉大海)。

买好九点半的火车票,就来到这个在攻略中看到过无数次的站台,当自己站在这个站台的时候,确实另有一种感觉。这里的火车很难准点到,趁这个时间,大家拍照聊天,很多来自中国的小伙伴,我们各自聊着旅行的见闻,好像认识很久的朋友。大概等了一个小时,车才来,买的三等坐,就是站票,不过这里的火车也都随便坐,不对号,随意的很。

路上的友人

“在斯里兰卡不坐火车是莫大的遗憾。”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有两段,一段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当然这两段是不一样的景色,都要体验一下,司机拉着我们的行李,我们只要轻装上阵,到ella这站汇合。包车的好处,真是无处不在,看着很多朋友都拿着行李箱挤火车,加上这样炎热的天气,估计心里烦躁到不行。

当火车进入雾气缭绕的山区,山野茶园间一列漆成红色的火车在云雾中缓缓穿行,窗外是一片片被整齐划分的茶园,间或能看到穿戴鲜艳的采茶女辛勤劳作,让人感觉这里似乎没有被浮躁、喧闹的现代文明打扰,甚至会产生一种时光倒转的错觉。伴着火车慵懒的节奏,感受着沉淀千年的自然风景的完美,仿佛置身画中。

和妹妹坐在上火车的台阶上,望着外面的风景。

斯里兰卡的铁路大多是英国殖民时期修建的,1948年英国殖民统治结束后,斯里兰卡政府几乎没有再铺设新铁轨。在这具有百年历史的铁轨上行驶,车速自然快不起来,通常时速只有30多公里。火车行驶的时候,车门也不关,所以在这列火车上必须体验一下“挂”在车门上的感觉,既方便欣赏风景,也很凉爽。

车上遇到的小朋友,给一个棒棒糖,超级开心

四个小时的车程,一点不会感到无聊。下车后与司机汇合,吃上一顿当地的美食,虽然我还是不爱吃。。。
    继续赶路,三个小时到达下一站,Tissa。

一路上,一会儿大雨倾盆,一会儿晴空万里,到Tissa 天已黑,夜色中又来到一个原始的酒店gaga bees,这个酒店的外面更加的原始,屋子的装饰很有特色,设施却一应俱全,居然还有冰箱。一看到就会爱上这儿。

斯里兰卡无美食,这句话确实因人而异,梅梅和妹妹天天吃的开开心心,我天天吃的愁眉不展,味蕾受到极大挑战。终于这个晚上我再也受不了,决定吃上一顿美美的晚餐,方便面+火腿肠+榨菜,辛辛苦苦背来,派上了大用场。我和妹妹,坐在躺椅上,看着满天繁星,聊着天,听着音乐,吃着泡面,何等惬意,那天,真的知道什么叫吃的幸福了。

在屋子里的镜子上发现个青蛙,梅吓得花容失色,我却觉得好可爱,想把它抓住,放到外面的草丛里,可它蹦的太快,无奈请来宾馆的小伙计帮忙。
     每晚我们三人必须做的两件事,洗漱+收拾箱子,开始收拾箱子时真的一脸的茫然,到后期都成收拾箱子高手了,又快又整齐。
     这一晚 ,又伴着虫鸣声入睡。

2016.4.7 雅拉国家公园 美瑞沙海滩

又是要起大早,前一天晚上订好了去雅拉国家公园的吉普车,一个人5000卢比,三个人包车。早上,四点多起床梳妆打扮一番,天还没亮已经出发,老板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三人的早餐,贴心的服务。

天空中的大雁,想起了小时候学的课文,一会儿变成了“人"字形,一会儿变成了”一“字形,这还真是第一次见到呢。

我们的司机和超酷的敞篷越野吉普车。有没有点像discovery,探索发现。

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雅拉国家公园,等待司机拿票。

进入雅拉公园,开始寻找野生动物。那几日咳嗽的厉害,越野车开起来会尘土飞扬,幸好妹带的口罩,赶紧带起来。
     雅拉国家公园坐落在斯里兰卡东南部海岸,占地约979平方公里,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自然保护区,仅次于维勒珀图国家公园。公园不仅具有多样的生态环境,还以众多的珍稀野生动物而闻名。
     1900年就被认定为保护区,1938年与维拉帕图国家公园一起被认定为国家公园。雅拉国家公园由五个区域组成,只有其中两个区域是向公众开放的。第一个区域叫做鲁胡纳国家公园(Ruhuna National Park),也被称之为西雅拉,是看花豹和大象的主要区域,游客最多的地方;第二个区域叫做库马纳国家公园(Kumana National Park),也被称之为东雅拉,是观鸟的主要区域。
      这里有潮湿季风林、干燥季风林、半落叶林和热带旱生林,此外还有草原、海滩、河流、湖泊、沼泽和荒地。公园内栖息着大量的斯里兰卡本土动物,成群的白头鹤在园中池塘内栖息,鳄鱼、孔雀猴子都是园中常见的动物。印度懒熊、花豹、亚洲象、水牛、野猪、梅花鹿等更是人们追逐的对象。在雅拉几乎可以看到全斯里兰卡所有的野生动物,这里有哺乳动物30余种,鸟类有215种之多,其中6种为斯里兰卡独有。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成群的野象和行踪诡秘的猎豹。3月-4月旱季快结束的时候是游览雅拉国家公园的最佳时间,这时候公园内水位较低,很多动物都会出来喝水和觅食。到了雨季,动物们就会分散到各个地方活动。
    一般游客的游览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为半日游,5:30出发,经过一小时车程到达公园,开始半天游览,一般在11:00-11:30返回;第二种黄昏之旅大约在15:00-18:30;第三种全天游览从5:30到18:30,我们选择的是第一钟半日游。
景区游览——游览车辆
进入雅拉国家公园只能搭乘吉普车,出于安全考虑,参观过程中不可擅自下车。大多数游客是前一天预定好包车行程,进园后由司机开车带领游览,为避免发生危险,中途只能在规定区域内下车。    进园后由司机开车带领游览,经验丰富的司机会寻找野生动物的踪迹,通常最容易看到的动物包括梅花鹿、水牛、孔雀、蜥蜴及各种鸟类等,在水源附近也能看到鳄鱼和大象等不太容易看到的动物,而能否看到猎豹就真的要靠运气了,可遇不可求。

只有越野车才能驾驭这样的路面

虽然公园的路很不好走,开车穿越在密林间的小路上十分颠簸,但新鲜的空气及养眼的树林令你心旷神怡。

司机把车开到一片海边,公园南部边缘是斯里兰卡的东南海岸,这里的澙湖是唯一可以下车小憩的地方,游客们可以下车休息、吃午饭或是到沙滩上走一走,欣赏一下印度洋漂亮的海岸线,看波澜壮阔的海浪拍打着海岸,色彩纯净到有洗涤心灵之感

运气好可以看到很多的动物,运气差点可能只会看到少部分,不论情况怎么样,都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斯里兰卡花豹
斯里兰卡花豹无疑是最大的看点,看见花豹就是参观雅拉最大的幸运了。据说斯里兰卡的花豹与印度大陆的花豹稍有不同,属于这一地区的独特品种。最佳的观测花豹的时间是每年的1月到7月间。在斯里兰卡的野生动物园中,可以观测到的花豹数量最多。园中的大块岩石和小山包是花豹常出现的地方,它们常在岩石附近的树枝上栖息。
     大象
雅拉附近的鲁努加姆国家公园宛如一个大象通道,连接了雅拉和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在5月到8月间会有大象迁徙至此。
     珍稀鸟类
这里的鸟类非常丰富,从猛禽老鹰到可爱的小水鸟、白头鹤、红河、苍鹭、紫鹭、夜鹭等都让人目不暇接。在园中水塘内和灌木丛中都能发现它们的身影,在路边还能时常看到张开屏风飞奔的孔雀和在草丛中出没的斯里兰卡国鸟黑尾原鸡的身影。
    爬行动物
园中沼泽、水库岸边到处都是巨大的鳄鱼在晒太阳,还有蜥蜴、小变色龙和毒蛇,它们偶尔也会在路边迅速跳过,迅捷可爱。

返回到酒店,洗去一身的灰尘,换装,吃饭,出发。
下一站,美瑞沙,海边休闲娱乐。

离开可爱的蜜蜂酒店,沿着海岸线,一路这么美的风景

到美瑞沙正好是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这个时间到海边刚刚好,不用暴晒。这里的海不适合游泳,因为浪很大,看到海滩上很多人在冲浪,我们也想试试,因为从来没有这样的经验,觉得既兴奋又紧张,呛了两次水,不过真的又刺激又好玩。

拿着冲浪板走向大海深处。

美瑞沙极美的落日

太阳落下,海滩灯火通明,面朝印度洋,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声,喝着啤酒,一顿海鲜大餐。

蓝色的超级大龙虾

当地的啤酒,一定要尝尝

吃了好多没吃过的水果,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就当感觉一切都那么美妙的时候,无法预料的事也在发生着。就在我们吃好大餐,回到宾馆的时候,梅发现她的包没带回来,正是旅行中最害怕出现的一个事情,包里所有的东西都是特别重要的,护照,身份证,钱。。。我们几乎可以肯定是落在了吃晚餐的地方,马上回去找。路上我们谁都没说话,因为知道如果真的丢了,那将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找到那家饭店,梅很着急的和那几个店员说起事情的经过,可他们的反应和我预想的一样,所有的伙计都说没看到这个包,说了好久,他们还是摇头,天哪,当时真有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我们说要报警,店员很无所谓的说可以报警,这个时候我们同时打电话给我们的司机,司机说离我们比较远。很绝望,梅坚持着要坐在那里等着,这时已经是半夜11点,吃饭的人已经渐渐散去,我和梅两个女生被一群当地人包围着,有些害怕。就在最无助的时候,我们的司机出现了,他就像救世主一样,身上带着光环出现了,他帮我们报警,说警察一会儿会赶来,不过我们又等了好久,还是不见警察的踪影。这时司机说警察直接让我们去警局,又开车到警局,万万没想到,我们这次的旅行经过这么多神奇的事情,这半夜居然来到当地的警察局,有两个警察在值班,他让我们等着,他说很有可能包会找到,证件会找到,但是钱不能保证,不过这样也很好了。凌晨一点半,警察局,等待他们出警归来。凌晨两点,他们终于回来,车门打开,正是刚才那些打死也不承认的店员,抓回来五六个,包拿回来,清点财务,一笔一笔,一件一件,我的天,居然一件也没有丢,谢天谢地谢警察谢司机。临走的时候,警察问我们要不要对这些人做出惩罚,我们当然还是善意的说不用了,希望他们以后不要再这样。
      谢天谢地,这件事情终于圆满的解决,但教训是一定要记住的,出门在外,小心再小心。

2016.4.8 美瑞沙观蓝鲸 加勒古堡

前一晚上折腾到快三点才睡,早上五点半起床,要出海观蓝鲸,我们纠结了许久,要不要看蓝鲸,从看攻略的时候开始纠结,因为都会描述的比较恐怖,说坐船会晕,很多人吐的无心干任何事情,我不晕车也不晕船,可妹是很严重的晕车。问了去过的朋友,都说不要错过,于是我们下定了决心,不论能不能看到,不管吐成什么样子,也都不后悔了。
     斯里兰卡可能是世界上最适合观赏蓝鲸和它的兄弟抹香鲸的地方,每年12月至次年4月是斯里兰卡观鲸的最好时期。美蕊沙(Mirissa)又是斯里兰卡最佳观鲸地点,也是全球海洋研究学者和动物保护组织们眼中的全球最佳蓝鲸观测点之一。
     这是我们要乘坐的大船。

出海的港口离我们住宿的地方很近,坐tutu五分钟就到,来到港口,看到这些已经返回的捕鱼船队,花花碌碌,地方很近,坐tutu五分钟就到,来到港口,看到这些已经归航的捕鱼船队,花花绿绿,壮观。

我们做好了心里准备,吃了少量食物,还吃了晕车药。

要坐三个多小时,进入深海 ,才能找到蓝鲸,妹吃了晕船药,有点晕。

我在甲板上和船舱里来回走,一会儿到甲板上看看湛蓝的大海,一会儿到船舱里休息一下。

看蓝鲸的船队

随着船员的一声惊呼,全船的人全部涌向甲板的一侧,顺着手指的方向,远远的看到了一个蓝鲸甩尾,虽然有点远,但瞬间让我们忘了所有的不适,顿时精神起来。船追随着蓝鲸游过的路线,随着大家一阵阵l兴奋的叫喊声,我们一次次看到蓝鲸甩尾,蓝鲸喷水,镜头无法捕捉到那么激动人心的一刻,虽然没有成群大量的蓝鲸出现,但这些已经足够让我们终生难忘。
      蓝鲸虽然生活在大海里,但也同其他哺乳动物一样,用肺进行呼吸,肺的重量达1000多千克,能容纳1000多公升的空气。这样大的肺容量,使它呼吸的次数大大减少,大约每隔10-15分钟才露出水面呼吸一次。呼吸时先将肺内的二氧化碳等废气从鼻孔逐出体外,然后再吸进新鲜氧气。每当它的头部露出水面呼吸时,先将体内的二氧化碳等废气逐出体外,这股强有力的灼热气流冲出鼻孔时,喷射的高度可达10米左右,并把附近的海水也一起卷出海面,使蓝色的海面上出现了一股蔚为壮观的水柱,远远望去,宛如一股海上喷泉,同时还发出犹如火车的气笛一般响亮的声音,人们称之为“喷潮”。一般鲸类在潜水之前是不会升起尾巴的,但蓝鲸在潜水之前总是将尾巴露出水面,有时竟高高地跃出水面,然后迅速潜入30-40米的水中去寻觅食物。

船员发的水果饮料

非常幸运的拍到蓝鲸喷水的一幕

观鲸结束,没晕没吐。

回到岸上已经下午一点多,我们继续赶路,加勒古堡。

中途经过这里,看到了介绍斯里兰卡时,经常会出现的画面,这些斯里兰卡特有的高跷渔夫。虽然他们现在只是拍照的背景,但我依然愿意拿出500或者1000卢比和他们合影。

加勒要塞也叫加勒城堡,是一个至今依然有人生活着的古城,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要塞由荷兰殖民建造,牢固坚硬的旧城墙是加勒要塞的标志性景观,不仅见证着殖民时期的变迁,在2004年的南亚海啸中还保护了整个古城。
这座古城是荷兰殖民者于1663年开始建造,标准的欧式风格,占地36公顷。中有大约400座房屋、教堂、清真寺、寺庙及许多古老的商业和政府建筑。游览加勒要塞并非要走遍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你只需漫步在它的旧城墙和街道上漫步,去领略其古朴美丽、散发文艺气息且充满活力的独特魅力。来到加勒要塞的游客都会在城墙上走上一圈,一边俯瞰整个古城,一边欣赏绝美的海景,还能看到其他一系列的碉堡。
     加勒要塞的主城门(Main Gate)位于城墙的北端,是1873年英国人建造的,相对较新,它把加勒新城和古城分隔开来。沿着城墙顺时针走,你就会看到要塞的旧门(Old Gate),这个明黄色的地中海式建筑比较破旧,两侧是要塞的库房。旧门外放置着英式遁形纹章,而在门内侧有VOC三个字母,代表荷兰印度公司。越过旧门后可以看到一座黑堡(Zwart Bastion),是要塞中最古老的碉堡。
在城墙的东南端有一座乌德勒支碉堡(Point Utrecht Bastion),面向大海,而碉堡顶上有18米高的灯塔,是加勒要塞的代表性建筑,你在很多关于加勒的纪念品上都能看到它。灯塔不对外开放,游客只能在外围欣赏。黄昏时在城墙上看日落,浪漫的景象会格外令人心动。城墙的西南部有一座Triton Bastion碉堡,是欣赏日落美景的绝妙之处。

板球之于斯里兰卡恰如乒乓球之于中国,但这里的人们对板球的热爱已经近乎狂热,这是放学的学生们正在打板球。

加勒已经三四点钟,休闲的逛着这古老的城堡,一步一景,登上城堡,等待落日。

这种云似曾相识,想起了在苏里南看到傍晚的云,不是灰色 ,是呈现出的一种灰蓝色。

锡兰之旅,看了三次日落,分别在狮子岩,美瑞沙,加勒古堡

这里还是乌鸦(斯里兰卡人称为“神鸟”)的天堂,在市内空中盘旋,遮天蔽日,叫声震耳欲聋。

五颜六色的冰淇淋,好吃

加勒给我的印象是五颜六色,可惜我们到的太晚,第二天一早要继续坐火车到科伦坡,所以没有太多的时间慢慢欣赏这个悠闲的城市,有些遗憾。

喜欢这里有特色的手工艺品,真想把这些都带回家。能力有限,只能选择几个自己最喜欢的。

回来已经把这些都摆放在我的办公桌上。

战利品,最喜欢邮票

当地人吃手抓饭,我其实很想尝试一下,但没有实现,没过心里那个砍

2016.4.9 加勒到科伦坡海上火车 科伦坡

一早上要坐七点半的火车前往科伦坡,这次买到了二等座180卢比,9元人民币。

在车站看到了一个大牌子,oppo手机的广告,实在牛

蓝色的车体,正好和海边的景色相映成趣。

车上的条件比茶园火车强很多。
    今天继续分开旅行,梅要在中间一战下车,去看珠宝,我和妹直接坐到科伦坡

斯里兰卡被称为“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它四面是印度洋,其海岸线上的城市很多都以风景优美、水清沙白闻名。斯里兰卡最有特色的一景莫过于行驶在海岸线上的“海上火车”了。很多看过日本动画电影《千与千寻》的人都会对那段行驶在无边无际大海中的列车印象深刻,在水天一色的奇异世界中,火车行驶在茫茫的大海上,主人公千寻和无脸男安静地坐在座位上,耳边响起的是久石让的钢琴变奏曲《海》。这种情景在斯里兰卡成为了现实。
 从车窗就看到了茫茫的印度洋,海浪在窗外翻腾,甚至有涌起的浪花拍打到车身,阵阵海风吹入车内,带着一丝咸咸的腥味,有种让人忘记了身在何地、心在何处的感觉,仿佛跟着电影中的千寻一起漂在茫茫的海上,不知下一站开往何方……因为车门不关,有当地人干脆把身体探在外面,任凭海风吹拂着头发。虽然被称为“海上火车”,但火车的铁轨并不是架在海上的,因为火车线路离海岸线很近,最近的地方只有一两米,透过火车的窗户向外看去只能看到印度洋,让人感觉就像火车开在海上一样。

忍不住伸出头

两个小时的车程,一路风景,一路看海,差点错过下车,幸好在到站的时候,司机打来电话,抬头一看已经到了科伦坡,我们匆忙下车。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Colombo)位于斯里兰卡人口稠密的西南海岸,素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从中世纪起,这里就是世界上重要的商港之一,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的兰卡宝石,便是从这里源源不断的输往海外。科伦坡在当地的辛哈里语中意为“海的天堂”。科伦坡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市区树木繁茂,气候宜人。加勒大道是科伦坡的主干道,一条笔直的大道,由北向南直伸到100多公里外的加勒城。马路两边椰树夹道林立,树影婆娑。在科伦坡老城街头,昔日建造的印度教、佛教宙宇以及伊斯兰教的寺院和基督教的教堂交相辉映。

油光锃亮的脸

到科伦坡先到ODEL购物,再补充一下没有买好的纪念品。购物中心不是很大,但商品种类齐全,茶叶,小工艺品,精油,衣服等一应俱全。

科伦坡斯里兰卡首都,看了这么多天的自然风光,来到科伦坡终于看到了一些高楼大厦,购物中心,当然半日游也要去一些有代表性的地方。于是我们根据《孤独星球》这本书里对科伦坡的介绍,准备去一下科伦坡国立博物馆。
      科伦坡国立博物馆(Colombo National Museum)
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博物馆。馆内珍藏有斯里兰卡各个历史时期的文物,馆内的“郑和碑”、“狮子王座”和大量的“贝叶书”是亮点。
      然而进入这个博物馆,发现这个博物馆像极了国内80年代的那种简陋的博物馆,一些图片,一些标本,不得不让我和妹一边看一边吐槽,我们在想,这斯里兰卡人如果到了上海自然博物馆得兴奋成什么样子。真心不推荐这里。走了这么多天最失望的景点。

冈嘎拉马寺(Gangaramaya Temple)
寺庙是一座典型的斯里兰卡建筑,里面供奉的有释迦牟尼、观世音菩萨、关公、大肚弥勒佛等来自中国的诸神。
又一个吐槽的景点,让我连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 ,所以此处略过。

实在失望,所以也不准备再看什么景点了。等着吃螃蟹宴。
      景点不咋地,那就隆重推出这家超牛的餐厅,Ministry of Crab这一主打斯里兰卡螃蟹的餐厅,如今,它已成为科伦坡乃至斯里兰卡最知名的餐厅之一。在今年的亚洲餐厅50佳榜单中,这家餐厅的排名已经 由去年的第43名上升到今年的第25名。这家餐厅位于饭馆的名字就够奇葩了,所在地点更让人乍一听有点慎得慌:Dutch Hospital,荷兰医院内。其实荷兰医院只是科伦坡最热闹的海港区一个著名的餐饮地点,一个普通的四合院,南北,东西厢房都是餐厅或茶馆。这家餐厅的螃蟹,是斯里兰卡泻湖出产的大青蟹,的确是科伦坡吃螃蟹最好的地方,餐厅内是根据螃蟹的大小来定螃蟹价格的高低的,做法有六,七种,最受欢迎的当属黑胡椒,辣椒,咖喱和蒜香四种,肉也很有嚼劲弹力,生意火爆,必须预定,我们是在到了斯里兰卡第一天的时候预定的,提前七八天,不预定的话应该是吃不上的,听说很多人不知道要预定,最后都遗憾的扫兴而归。

梅在点菜

在斯里兰卡遭遇众多不堪回首的觅食经历后,这一只巨大肥美且飘着蒜香的螃蟹,算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和鼓励了。
    这样一顿饭,价格是22000卢比,折合人民币约1000多块钱。也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贵的一餐,但如果你在斯里兰卡环岛,最后一站又是科伦坡,在此之前还吃了许多不合胃口的东西,那么,Ministry of Crab绝对能够抚慰你受伤的胃。。

一顿蟹宴结束,八点多,时间刚刚好做个精油按摩,就让我们在这样一种放松的状态下结束这次的旅行。
     斯里兰卡的精油也是大家认知度很高的,SPA CEYLON这个牌子的精油是当地很出名的牌子,在很多城市有卖,加勒古堡,科伦坡ODEL都有卖,这里不仅仅卖精油,还有精油按摩的服务,只是都需要提前预约,我们临时兴起,所以只能按摩脚,不过也可以,感受一下。

从哪里来的,从哪里回去,刚到斯里兰卡的那个晚上,在机场和司机碰面的一刻还记忆犹新,转眼八天匆匆而过,

三个人的旅行结束,给一路同行的妹和梅:旅途中携手同行的不一定是情侣,也可以是朋友,可以相依相伴,可以一起看美丽风景,分享彼此的心动和喜悦,当斗转星移共同追忆时,旅行中的点滴必将会成为彼此铭记的珍藏。

走进印度洋这一滴泪中,带着兰卡人的微笑离开。

这个游记在空余的时间拖拖拉拉写了两周,到今天从兰卡回来已经一个月的时间,回忆起当时真的是辛苦而疲惫,赶时间,拍照,购物,走路,听当地人的风俗,睡不习惯的床,吃不习惯的食物,但当你又重新回到自己熟悉的生活,你就发现,那段日子,仿佛是从别人的生命里借来的岁月,弥足珍贵。
     旅行,是一段时间在空间的改变,是放下一切去感受当下的那个过程,找一个让心里安静和干净的地方,然后拍一些美的想哭的照片, 偶然的一个镜头,一个心思异动,都可以成就一种美丽,留给年老的自己。
    旅行只是暂停,继续回到生活,期待下一次启程。

本篇游记共含22091个文字,43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07 16:26

好的,有什么想知道的,可以问我,一个特别适合旅行的国家

2016-05-07 20:42
正在参与照片PK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17:57

LZ, 可否分享一下包车司机的联系资料, 我们7月份去兰卡, 现在在找司机, 谢谢。

2016-05-13 17:55

引用 清云飘 发表于 2016-05-13 17:55:08 的回复:

回复清云飘:好的,我可以把司机的微信给你

2016-05-14 00:12

回复清云飘:chathura1234这是司机微信号,加上就可以和他说了,特别好的一个人,兼顾保镖,向导,司机的功能

2016-05-14 00:16

引用 行走 的图片:

还没见过这个角度的大象鼻子   这个角度  加上手指太有喜感

2016-05-14 12:40

引用 行走 发表于 2016-05-14 00:16:39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