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新疆 ,让故事从四月开始

• 出发时间/2016-04-11

新疆归来后,便想做个流水账,以作日后回味之用。数日有余,每每执笔良久,只字未落。不知从何写起,学疏才浅,学疏才浅。碰巧,今日夜深人静,冷静了下来。从城市的喧嚣中逃离 ,梦回四月的新疆 ,记录下旅行的印记。
       言归正传,好酒好肉备好,咱这就侃上几句。说起这次旅行,发生的很突然。原本没有打算去新疆,因为都说四月的新疆不美。但看到杏花林的照片后,完全被醉倒。决定和老婆还有文青Lyon三人行,可最终由于我的特立独行,导致和大师的时间没有对上, 这便有了这次家庭四人团。爸妈也比较给力。临近开拔,才提出同行,不料一拍即合。于是——于2016年4月11日,一家四人,独立成团,整装出发。

全程2264公里
机票 8550 租车 1857 加油 873   过路费 307 停车 76
住宿 2286 吃饭 1557 门票 140 干果 1029 购物 650
总计 17025 人均 4256

Day 1

一早5点多闻铃起床,乘机奔赴乌鲁木齐 。飞机上昏昏欲睡,心情有些不安。行前了解到今年的花期比较早,清明前后杏花已然开败。这次旅行最重要的环节就此成为泡影。不知道其他的景色会不会有惊喜,伴随着忐忑心情,飞机落地了 。
        飞机改汽车,更换过座驾之后,一辆1.4t野帝迫不及待的载着我们去撒野了。。。。。。等等 ,出行安全。 插播安全几条细则:
        1.带好并保管好身份证,在很多地方都有关卡检查,除司机外,所有人员下车刷身份证。加油站也需要身份证,除司机外,所有人员加油站外等待。
        2.尊重当地习俗,不该提的字眼不要提,不该拍照不要拍照。遍地清真的地方,有信仰,如果有些事儿拿不准,查查攻略,问问当地人,不然就忍了吧,记在心中便是。
        3.机票、酒店这个时节不需要太早定。机票临近出发时反而越便宜,酒店基本都是当天定,淡季很便宜。但是车一定要提早定下来,一嗨是这样,其他公司不知道。
        4.全疆无4G信号,只有3G,如果打算走一些省道、县道、乡道的话,安装两个导航软件,并且都下好离线地图和导航。大多地方只有2G或者没信号。
        5.当地和北京时间有2个多小时的时差,基本晚上10点才天黑,注意时间安排和调配。
        6.当地人说话比较冲,语气有些比较生硬。出门怂着点,客气些总有好处。
        7.检查好租用车辆的轮胎,我们原本租的车轮胎有个3厘米左右的裂缝,若不是老张司机的严谨谨慎,此行凶多吉少。
        8.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超速拍照很多。除了乌鲁木齐, 此行所经城镇一律限速40,压实线听说也被罚。还有后排!!注意是后排,不系安全带,警察叔叔一招手你就完蛋了。另外乌鲁木齐有限行。总之,把交规翻出来再看下有好处。
        9.四月份如果不是越野一族,不要走G216国道,后面详述。
        10.油以半箱为界,低于半箱就加满,应对高速堵车,走冤枉路和突发情况。
        11.乌鲁木齐机场,行李超过五公斤必须托运,安检异常严格。脱鞋,解皮带……为了能赶上飞机,建议提前2小时以上到机场。
        12.随车带好干粮,水果和水源。自然风光无限好,但是景区和路上卖东西的不多。
         好了,可以开始带着兴奋的心情旅行了!再等等。。。。。。烈日当头,饥肠辘辘,迫不及待来一顿新疆大餐。距离机场不远的回香饭店是个不错的选择。据单位的新疆土著说,这家是连锁,味道不错。 抓饭、拌面、炒片、烤串、酸奶一顿招呼,吃到出门走不动道啊。
         终于,发动了引擎前往第一站——奎屯

目的地:奎屯 独山子大峡谷 宿奎屯奎屯天悦商务酒店)

交通:乌鲁木齐奎屯 230km 用时3.5h,全程高速。去往奎屯大峡谷的路会有一小段沙石。

游玩:1.由于高速错过出口,改变计划先去奎屯大峡谷,回程再去安集峡谷。 不料回程道路封闭未能去成安集海峡谷,有些遗憾
                  2.奎屯大峡谷(独山子大峡谷)峡谷位于奎屯市217国道沿线南30公里处,路西侧。路上有路牌,在岔口拐进去后发现说前方修路不通 ,不用理会。一直往西,走几公里砂石路,到了峡谷边缘。把车停在路边,找个比较缓冲的地方下去,可以一路走到峡谷边。由于季节的原因,峡谷的色彩不是很好。不过还是很壮观。峡谷南北走向几十公里,所以只要能开到峡谷边的砂石路上便可欣赏美景,入口应该很多。

Day 2

目的地:赛里木湖 霍尔果斯 宿霍尔果斯(霍尔果斯温州国际大酒店)

交通:奎屯-赛里木胡  320km 用时4h
           赛里木环湖一周 70km
           赛里木湖–霍尔果斯 110km 用时1.5h
           全程柏油铺装 高速 路况良好

游玩:1.赛里木湖:即便是冰雪未化,草地未绿,但依旧很美。加上淡季人迹罕至,基本上可以说整个景区只为你一人开放的。不过停车拍照还是需注意零星的来往车辆。门票半价4人一共140,这也是此次新疆行唯一买的门票。
           2.果子沟大桥:网上攻略说走老路可以停车拍照大桥,网友的照片感觉确实很壮观,由于时间紧迫只能走新路。整个大桥沿山脉弯曲而建,感叹我国工程的伟大。切记不要在大桥上停车,罚款是小,安全最重要。
           3.霍尔果斯:抵达霍尔果斯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由于办理通行证时间到晚7点结束。所以不能过境游览,鉴于非常疲惫住在霍尔果斯修养,第二天再去中哈合作区。霍尔果斯比望京地区还小,餐厅也比较萧条。看到一家人比较多就进去了,进去一看,全是不知是哈萨克族还是维族样貌的同胞。瞬间紧张,硬着头皮坐下,向汉语不灵光的小妹点了饭。观察四周,工人、倒换外汇的、私人聚会全在小黑屋中聚集,而我们四人显得格格不入。不一会儿,美味上桌,边享受美食,边感受气氛,迅速吃完,火速撤退。

Day 3

目的地:霍尔果斯 尼勒克 宿尼勒克尼勒克新安大酒店)

交通:霍尔果斯—尼勒克 210km 用时3h

游玩:1.口岸:早9点开始办理通行证,吃过早点(新疆的早点都是9点才开始)驱车前往霍尔果斯办证中心。位于出入境大厅南侧,办证需要身份证即可,费用20。一次出入有效。办完就可以前往出入境大厅,边关人员检查一下就可以过境了。中哈合作区就是个缓冲地带 ,修建了几栋大楼卖东西,主要面对哈方出售中方产品。随便溜达一下就好,缓解一下旅途的疲劳,不建议购物。园区很多摆渡车,一种样子很萌的是哈方的公交,不知道能不能上去。随便逛了下,本来有个收费的景区可以看界碑,不知道什么原因关闭了。
           2.尼勒克:依山而建的小城,安静祥和,作为中转点休整。

Day 4

目的地:唐布拉草原 新源县 宿新源(联诚生态大酒店)

交通::从尼勒克上315省道,然后经过吉林台,北上天浴峭壁温泉,走779县道再接315省道到达唐布拉草原。然后走316省道,经过一条40公里的砂石土路抵达新源。除去最后的一段南下去新源的路,其他都是柏油铺装。全程220KM,用时随意。

游玩:1.沿途:沿途很美,车少,随时可以停下拍照。这就是为什么不走大路的原因,当然还能走的更深,鉴于车俩以及安全因素,没有再深入。
           2.唐布拉草原:很像是一个废弃的景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淡季。景色没得说,很有欧洲的感觉,很适合自驾,随时可以停下拍照。

Day 5

目的地:野果林 吐尔根 那拉提草原  宿和静(爱派酒店)

交通:从新源乌鲁木齐的路有三条G217、G216、吐高速。分别为560km,510km,950km。G218路很好走,只是翻越路过巩仍斯和艾肯达坂开车要小心,除了G216全程柏油铺装。
          原计划是走G217住奎屯,第二天去安集还峡谷,衡量精力和时间再去吐鲁番。但是由于G217封路,不得不沿着G218一直走到巴伦台。这时需要做出选择,北上走G216翻越一号冰川直通乌鲁木齐。或者南下到和静,好生休养后走高速绕路回乌鲁木齐或者吐鲁番。看到如此悬殊的距离差距, 我选择了北上G216。事实证明,选择错了。
          G216这段路早有所闻。砂石路,大货车成群,道路狭窄,盘山,落石还有就是一号冰川。其实前面对于我来说都不是问题,一号冰川才是阻挡我们的唯一拦路虎,何况我们上山的时候天色已晚。70公里的砂石路,以20-30迈的速度开了将近3个小时才到达一号冰川,还没开始翻越就傻眼了。暴风雪呼啸而至,原本就没有路灯,狂风带着雪吹过来基本上大灯就被淹没了。在往上走十几米,开始打滑,完全走不动。倒车一看车辙,雪已经没过半个轮胎。当即决定掉头,此时是晚上9点半。由于地滑,风大,没怎么打轮车头就掉过来了。原路返回,最后夜里2点才到达和静住下。
         其实G216也并非不能走,第一:车况要好,我认为动力足点的SUV即可。第二:一定白天走,跟在大卡车后面,不要太近也不要太远。第三:不要赶上极端恶略的天气。回到乌鲁木齐还车的时候,听一个大爷说,六年前走这段路走了16个小时。冰雹、暴风雪、暴雨、各种天气都遇上了。有生之年,还会找个机会走一遭,顺便去一号冰川看看。

游玩:1.野果林,不建议去。一片林子,很多书已经死了,已经被砍。
           2.吐尔根乡:由于花期已经过了,时间原因就没去,明年再说
           3.那拉提草原:景色自然没的说,景区是东西向的一段山脉,有人开发修了路,但是景区内依旧有以前的牧民在住。走G218开到西门,然后开车上山,随后就是那拉提景区里了。20多公里的盘山路很窄,有很多停车点,可以下车拍照。下山之后沿山脚向西走出景区加入G218国道。上山的这路应该是不让私家车上去的,只能摆渡车同行。但是景区售票处大门紧闭,不知道是因为淡季,疏于管理还是并未投入使用的原因。我们看没人管,就明目张胆的开车上去了。景美人少,偶遇了几辆车,其中一辆还是景区考察路况的。值得一去
           G218:一路风景很不错,辽阔,荒芜,肃穆,有山脉有平原。四月时节,冰雪枯草,也成就另一番味道,很喜欢。春暖花开时候,再来看看。

Day 6 AND Day7

目的地:吐鲁番乌鲁木齐) 宿乌鲁木齐(南航明珠国际酒店)

交通:原本计划从和静吐鲁番,高速走到一半。堵车了。。。。堵了6个多小时,堵的望不到头。原因是油罐车头天晚上发生事故横在了桥上,很多车都是等了一晚上了。中午的时候还爆炸了,然后无奈工程人员挖了一条路出来绕开桥梁。直到晚上6点多才缓慢通过。算了一下时间不够了,所以吐鲁番没去成,直接回了乌鲁木齐

游玩:回乌鲁木齐的路上有达坂风车可以看,很壮观。由于天黑,在高速上没找到停车点。回到酒店洗洗睡下,转天去批发市场买了干果顺利回到北京。也可以去市里转一转,算是休养一下。本来想去国际大巴扎,但是同事说最好不要去,鉴于带着父母,安全第一,并未前往。

END

七天的旅行,匆匆结束了。此行见识了大新疆的美丽,也留下很多遗憾。好在这只是刚刚开始,来日方长,选好时日,飞来便是。有人问我为什么喜欢西北,喜欢高原。我想是因为自己太过浮躁,有时与景色无关,只让你在荒无人烟的路上开上一段时间,就会平静不少。这里没有朋友,没有敌人,没有情感,没有想法。给你一种压迫感,让你感觉真的有神存在。自然就是法律,善恶分明,无处躲藏。就算你是个混蛋,也会觉得坦荡。一个人身处城市久了,就会习惯很多东西,以至于慢慢忘记黑白。自认为应该过的日子,是再伪装之下的,其实生活原本不是这个样子。出来走走,透透气,除除心灵的雾霾。
       又扯远了,流水账也算做完,留个念想,顺便嘚瑟一下。最后真的感谢现代科技给予人们的帮助,也感谢大自然赋予这个世界伟大的景观。也希望两者不要冲突,一定要爱护环境。别让子孙只能在书本,照片中看到我们的祖国。财富不是手中的票子,用钞票买不到的才是人类的财富。

引用 舒克和贝塔 的图片:

四月份去的还看到山上这么多雪啊,气温是不是挺低的

2016-05-06 18:3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6 18:39:16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温度还好,只是上山有雪,早晚温差大。白天十几度吧

2016-05-06 18:41

2016-05-06 19:08

引用 梵境莲灯 发表于 2016-05-06 19:08:01 的回复:

回复梵境莲灯:

2016-05-06 19:09

引用 舒克和贝塔 的图片:

引用 舒克和贝塔 发表于 2016-05-06 18:41:00 的回复:

温度还好,只是上山有雪,早晚温差大。白天十几度吧

回复舒克和贝塔:十几度还算是挺冷的呢!多谢楼主

2016-05-06 19:49

引用 舒克和贝塔 的图片:

山高路长,牵手相伴。

2016-05-06 20:02

拍照真下功夫

2016-05-06 20:35

2016-05-06 20:59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06 21:0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06 21:25

2016-05-07 09:03

2016-05-07 10:35

引用 舒克和贝塔 的文字:

腻害啊,这样也可以啊

2016-05-07 11:02

引用 舒克和贝塔 的文字:

原来淡季可以酱紫的啊

2016-05-07 11:06

引用 舒克和贝塔 的图片:

这一张什么状况?

2016-05-07 11:09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5-07 11:09:18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油罐车爆炸

2016-05-07 11:32

引用 舒克和贝塔 发表于 2016-05-07 11:32:55 的回复:

油罐车爆炸

回复舒克和贝塔:晕,怎么还有这样的事情

2016-05-07 11:37

真的很美哟!

2016-05-07 11:38

2016-05-07 12:10

美,拍得棒,像极了某部大片的场景

2016-05-07 12:59

淡季租车价格也便宜  我在一嗨订了6月初的野帝  算下来要500一天  你们4个箱子  野帝的后备箱能装下吧?

2016-05-08 00:07

引用 夏炎 发表于 2016-05-08 00:07:08 的回复:

回复夏炎:刚好装下 没问题 箱子上还能放包

2016-05-08 00:2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9 09:58

四个皮箱很有爱

婚纱美

2016-05-14 22:53

2016-05-16 09:52

很赞的旅行方式,游历感悟也深刻,顺带问下你的背景音乐叫啥?

2016-05-22 20:25

引用 甘泉雨霖-质子伽蓝 发表于 2016-05-22 20:25:19 的回复:

回复甘泉雨霖-质子伽蓝:radical face 的welcome home

2016-05-22 21:34

到伊宁入住开发区北京路梧桐公寓,美食街就在旁边,电话13779175969

2016-06-11 13:44

超喜欢赛里木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