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西藏】sherry的毕业旅行之藏地修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4-16

PART 0 那就去啊!

从西藏回来后已经修养生息好几天了,一直在想究竟这篇游记该写点什么好,因为太多太多想记录的东西和情感,又担心一路上让小伙伴们捉急的语文水平无法充分表达出希望呈现的东西。后来想想,其实也没啥,游记本身就是作为对于这段行程的纪念,无所谓好坏,因为这不是攻略,只是走过的路,以及和大家分享的心情。只希望在将来自己回忆时,能够清晰的知道我们曾经年轻过,曾经疯狂过,曾经体验过不一样的生活,也曾经一起经历过如此多有意思的事情。
       一提到西藏旅行许很多人就想到洗涤心灵,净化心灵等多么圣神的字眼。其实选择西藏作为此行的目的地,并没有那么多高尚的理由,虽然也是被各种图片中西藏的美景和神秘所吸引,但主要还是因为觉得应该趁年轻多折腾折腾自己,去体验不一样生活,去探索不一样的风景,不然等老了老了懒得动了,难得的假期就只想选个海岛度假啦!
       所以勒,趁年轻,那就去啊!

PART1 走过的路与看过的风景

这次旅行充满了奇幻与艰险,跨过了千山万水
曾体验过笔直开敞道路上一望无垠的风景,让人情不自禁的哼着朴树的平凡之路
也体验过在悬崖边上狭窄颠簸的烂路和急刹车时的酸爽感,庆幸我还活着
曾体验过一天之内坐14个小时的车只为去一个目的地
也体验过一路变幻的美景让人舍不得闭眼睡觉
曾体验过风云变幻一天之内经历四季,分分钟下雨下雪下冰雹下沙尘暴下大风下太阳
也曾体验过站在山顶,蓝天白云仿若触手可及的奇妙感……

在这里,看尽了湛蓝如WINDOS桌面般的蓝天和试探我们童心朵朵奇幻造型的白云;
圣洁的雪山冰川常常在头顶相伴,
一路宽阔的草原和沙漠还有藏地特有的柳林组合出了各异的风景,
转角出现的各种或透蓝或碧绿的湖泊常给我们意外的惊喜;
还有在车边闲庭踱步的牦牛,随风飘动的五彩经幡,虔诚的转着经桶、匍匐磕着长头的朝圣者,
都和藏地的景色浑然一体。

对于这一路上遇见的人、看过的风景、捱过的苦、缺过的氧、高过的反、流过的血、吃过的菜、听过的故事
都是西藏给我们带来的一次又一次的感叹和对心灵深处的触动

对于西藏来说,不仅最美的风景都是在路上,而且真的让你相信所有的相遇都是缘分;
非要说景点的话,这一路,最令我惊喜和激动的
是在阴霾天突然的阳光普照吹散云雾
雅鲁藏布江边看到南迦巴瓦峰揭开神秘面纱
那一刻第一次在近处瞻仰神山,那一抹纯净的雪白和庄严
会让人感觉自己卑微到泥土里
那一刻突然觉得自己很渺小,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故事
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如果没有,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

最令我喜欢的,是念青唐古拉下面静静流淌的圣湖纳木错
站在结冰的湖边,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让人震撼
整个灵魂都仿佛被纯净的湖水所洗涤,仿佛置身于一个最纯净的白色和蓝色相交融的世界
清澈丰润又迷人,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蓝色
还有那在湖边闲庭信步的牦牛,虔诚的磕着长头转着经桶的信徒
仿若全世界只此一刻
那种视觉的享受和震撼,相机永远表达不出来

最令我敬畏的是在清晨的大昭寺
跟随者众多真正虔诚的信徒一圈圈围绕着大昭寺祷告
不论老弱,大到拄着拐杖的巍巍老人,小到坐着婴儿车的幼童
看着这些朝拜者一步一磕长头的身影和光滑鲜亮的青石地板上留下的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
听着他们的诵经,接受着佛的洗礼,感受着信仰的伟大

最令我叹为观止的,是听着布达拉宫的故事
切身的感受布宫里建筑构造给人一种身体和精神上的臣服感
看着这全有信徒捐赠而成,经历了多次扩建依然浑然一体的庄严建筑
仿若一位高僧坐在雪域高原俯瞰着这座城市的历史变迁

最令我遗憾的,是因为大雪封山而没有去到传说中用于寻找转世灵童的神湖拉姆拉
没有亲眼在湖中见到自己的前世今生
只能说缘分未到,虽然当时山下仍然是晴空万里山上却是大雪冰封。
据说有人在这里看到一匹马,也有看到一条鱼
真的很好奇自己的前世是神马
神湖是怎样指引高僧去寻找转世灵童的

但是旅行,不要怕错过什么
因为在路上你就已经收获了自由自在的好心情和一些意外的惊喜
留点遗憾,或许也是好的
为了下一次的缘分
放慢脚步,融入当地
慢慢的去体会,才是最好的方式,
当为了赶路并担心错过了什么的时候
其实你已经错过了旅行的意义

闭馆后偷偷从后门厨房溜进大昭寺,感受整个寺院被我们四个承包了的感觉,如此的空旷,如此神圣而庄严。

此处必须表扬一下用生命在陪玩的模范好男友兼挑夫建建同学,常常是高反了,留着鼻血了,休息了一哈还在陪我们的大西美女玩,各种造型用心拍照!圣地见证真爱!

在扎布伦寺听众僧的晚课诵经。不过里面不能拍照,只能自娱自乐了,O(∩_∩)O~
       扎布伦寺作为后藏班禅的行宫,也作为藏地与布达拉宫,大昭寺齐名的三大佛教圣地,也是值得一去的。

作为一名非信徒
去体会一下寺院的金碧辉煌
去体会一番僧人们的晚课诵经
去听导游讲各代班禅的历史故事
去感受一番信徒们的日常生活,也是挺有意思的
毕竟,这是班禅的行宫
毕竟,等十一世班禅从北京回来过节的时候,都进不来了呢,呵呵
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据说在十世班禅圆寂后数年才找到了转世灵童,而且当初找到的转世灵童有三个,后来用抓阄的方式选出了最终的十一世班禅,剩下两个就作为扎布伦寺的最高级别的僧人,让人不仅感慨,真是改变命运的一刻啊。
而且也挺好奇如何通过神湖来寻找转世灵童,班禅结婚不啊,有没有小孩啊好多好多问题,可是嘿嘿,不太敢问怕有禁忌。

这边各种宝石全都是藏人自己主动捐赠,都是用于供奉,用于寺院的打造,在他们看来,这样的话自己也就常伴在神明左右。亲眼见到扎布伦寺地面用于装饰数颗硕大的绿松石和剔透的猫眼石,佛龛上对称的各种宝石,华丽的让人觉得难以置信。刚开始觉得藏人头上带的各种装饰好重好累啊,在了解了其价值之后,都觉得藏族人民好有钱啊,一头的钱啊!
      这边的宫殿,寺院里的道路都很陡峭,空间都和局促狭窄,给人整体感觉都挺压抑的,估计是造成一种身体上的臣服进而才有精神上的臣服吧,毕竟他们的班禅、达赖、他们的神明都是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威

拉萨是座名副其实的日光城,不仅紫外线强,而且持续时间长,晚上八点还是阳光普照。

这边的狗狗特别懒,一天到晚都在睡觉,藏獒长得好像松狮,拍照会被收钱,最搞笑的是照着照着他家倒下去睡着了,我们都笑他们高反了

当初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就是这样在雍布拉康俯瞰着他们的领土吧。当时很傻的在里面感慨了句好小啊,但是正如里面的僧人所说,这个是几百年前的建筑,已经是当时最豪华的了,想想确实也是。

PART2 遇见的人与听过的故事

旅行其实就是一路遇到的人、事、情、景,还有一份珍贵的回忆和经历。
在这一路上,遇到了可爱的爱讲故事爱放口水歌的包车师傅,热心的路人,给力的小伙伴,当然也不免会遇到骗子或是坏人,但是换个角度想,正是这些不一样的人出现在行程中,才会让这个旅途更加的饱满和有故事感。

在这里,知道了达赖和喇嘛的故事
在这里,知道了世人所认为的仓央嘉措的情诗,其实有更深的佛学意境
在这里,知道了只有有佛,有僧,有藏经阁的寺才可以叫做寺院
在这里,知道了前世佛,现世佛和未来佛的故事
在这里,知道了弥勒佛其实长得挺帅的
在这里,知道了磕长头时需要将自己想象成一片菩提叶
在这里,知道了神奇的纳木错、羊卓雍错、玛旁雍错三大圣湖
在这里,知道了可以看到前世今生的神湖拉姆拉措和他的故事
在这里,知道了真的可以有一生只为朝拜的虔诚信徒并感叹信仰的伟大
在这里,知道了信仰真的可以让人一心向善,藏族同胞其实真的很淳朴好客
在这里,知道了藏地的文化真的是一笔挖不完的丰富宝藏

他们相信,人是有来世的,他们相信,人是有六世轮回的,
他们相信,虔诚的朝拜,终究会有所回报的。
或许,他们并不要求太多的回报,只是希望平安!
他们这样的一步一叩首,
身体的每一寸肌肤就这样贴着地面,
心灵的每一个角落填满了虔诚。

作为青藏小分队进驻西藏的先遣队员,一下飞机就提着箱子跟着导航在八廓街的巷子中乱窜,不经意间进入了一家全是藏民的甜茶店,看着乌压压的一片藏族同胞,说着听不懂的话,着实心中有些害怕。但是好奇心驱使我很想去体验一下,巡视一周,看到一位比较面善的年轻姑娘,遂去问道“可不可以坐你旁边啊?”自然而然很热情的得到了回应。
      坐下来喝着甜茶吃着土豆聊着天,原来她是一位地道的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会从香格里拉西藏来朝拜,只去神山圣湖寺院,一步步的磕长头诵经,不为自己,只为普天众生,为家人朋友祈祷,因为在他们信徒心中,只要众生平安,家人朋友安康,自己也就自然幸福了,这就是为什么真正的藏族信徒其实心底是非常的善良的,并不像我们外界所误解的那么残暴。而且每年朝拜的时间长短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每年赚的钱就为了朝拜,朝拜完后回去继续努力工作赚钱,为了下一年的朝拜,这样周而复始,是他们一生的宿命。

但是换个角度想,如果他们将毕生精力都献给了朝圣,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给神明,而忽视了个人的努力,会不会是在这样一种信息闭塞的地方,因为极端自然和神的崇拜而导致的愚昧呢?
       虽然我是无神论者,虽然我不太能理解,虽然他们的世界我不懂也永远无法进入,他们的世界我不懂,但他们用行为还是挺让我震撼,让我感受到佛的神圣,这就是信仰。
       如果信仰只是让人保持向善的同时,又不忽视个人的努力,其实也是挺好的。

在喝茶间隙,坐在我对面的藏族大叔很热情的给我斟茶(据说你喝一口表示好喝之后,藏民会很热情的不停给你斟茶,只有你一口喝完他们才会停止)。
     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虽然我听不懂他们说的话,但他们的表情和动作也足以让我感受到其真诚与热情,也让我很快融入其中。
     在我走的时候自己茶壶里的茶还没喝完,准备倒在自己的杯子中带走但没有装满,旁边另一个藏族小伙很热情的示意我用他的茶壶帮我盛满,也是听不懂他的话,但是奇怪的是我居然懂了他的意思。
     现在想想,如果是在平时生活中,断然是不敢随便乱喝别人的茶的,
     但是在当时,他们的信仰、淳朴、热情和善良让我竟然跨越了语言并且毫无防备,
     其实这样一种生活状态也就是所谓的世间大同吧。

听包车的师傅讲故事也是很有意思的,杨师傅在这边十多年了,据他所说,西藏这边不乏穷人,但是贵族超级富裕,家里各种宝石,唐卡,还有世世代代传下来的的珍贵的文物,所以在这边做生意的大多是四川重庆人,90年代到时候外地人在这边来捞金,西藏人觉得外地人好傻,干嘛那么累,他们就每天晒晒太阳喝喝甜茶,觉得人生很美好,神明在保佑,所谓的知足常乐也不过如此吧,也许还是因为国家对他们的政策太好,当然了,信息闭塞也是一部分原因啦。
      不过相比而言不断膨胀的欲望才是我们通往幸福道路上的绊脚石,试着不去妒忌、不去羡慕,知足于自己的小家园,生活就会简单快乐。

PART3 小小的心情与感悟

西藏是个很容易感受到信仰的地方,而西藏真正的风景都在路上。
五彩经幡,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
它们不停地向神传达人们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在路上以及回来之后,总有人会问我西藏怎么样
我一般都会很诚恳的说,可以说这是我这么多段旅行中最累的一次,但是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一定要去
因为西藏给你带来的不仅仅是大自然给予眼球的冲击,还有很多对他们神秘文化的切身体会和对信仰的震撼
但是想要舒服的度假,那就别折腾了
因为真的常常会坐一天10多个小时车但只能赶到一个目的地虽然一路上都是美景
而且真的会有高反,真的路途很颠簸,真的会很危险。
所以一定要做好心理和身体的准备

每个人对旅行可能都有不同的目的,
但我明白旅行从来不是救赎,更不能改变现实什么,
旅行之后,该面对的还得面对,
该做的事情还是一样也少不了,终归还是要回到现实的,
旅行的意义在于,放松心情,
让我们多看看这个神奇的世界,
打开胸怀,学会包容,学会理解。
就像之前看到有文章说,
在旅行过后还能成为朋友还能继续下一次旅行的才是真爱!
因为旅途中会有各自突发情况需要处理,加之旅途的疲惫会暴露出人性的很多弱点,
这时才是最真实的自己。

再者,多走出去看看也会让你明白,
世界这么大,何必揪心于自己的小世界,
何必为一些俗事所烦扰,
做好自己,珍惜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用脚步去丈量这个多彩的世界,也是对青春对生活的一种纪念。
但是不管走到那里,自己心里要明白,
做好当下,不辜负对你寄予厚望的人不辜负自己。

很庆幸能在自己还能折腾的起的青春期,能拥有这段值得一生回味的旅行
也很开心能够记录下这一切
等将来老了,记忆混乱了
这些照片与文字会提醒我们也曾有过这么一段有趣的经历

PART4 行程与小TIPS

在这边参观最好还是请导游讲解,能更深刻的体会他的历史文化。
当然各种导游讲解的各种版本的故事也是有点小差异的,对于我们这种常常蹭导游的人来讲,找茬也是蛮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故事嘛,听听就好,
文化嘛,熏陶熏陶就好,
信仰嘛,感受感受就好。

当然此次毕业旅行的顺利成行还得感谢青藏小分队的每一位小伙伴,从左到右依次为:主责挑夫兼职外交大使的建建,主责实体领袖兼职财务总管的大西,主责精神领袖兼职美食探寻器的sherry,还有主职模特兼职摄影指导的丫丫。

这次在西藏待了9天,由于藏地确实公共交通不太方便,各地又隔得太远,虽然我一直喜欢自由行,但综合经济因素,期间报了当地的一个5天的团游林芝-雅鲁藏布江-羊卓雍错-日客则环线,还有个一天的团游纳木错,大致安排如下:
DAY1:休息、闲逛大昭寺、适应高原
DAY2:布达拉宫、闲逛
DAY3:林芝(已经没有了什么桃花,不过美景都在路上)
DAY4: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也是最累的一天,从早上6点半坐车到晚上9点到宾馆,加之各种突发的高反、感冒、流血事件,累到都提前打消去云南徒步的想法了)
DAY5:错过的拉姆拉措,改道雍布拉康
DAY6:羊卓雍错,扎布伦寺
DAY7:纳木错
DAY8:拉萨休息
DAY9:清晨的大昭寺,吃吃吃逛逛逛买买买,
看起来行程好像每天奔赴一个景点,有点单调乏味,
但是你要相信,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目的地只是个休息的地点或者是广为人知的景点,
而很多不知名的湖泊,冰川,雪山,沙丘,草原一样美到让人心醉,
还有一路上变幻的景象,路途中或是有趣的事情,或是遇到的麻烦事情,也是此行值得回味的地方。
最后此行西藏的花费,貌似是人均3550的样子,加上来回机票1400,控制在了预算5000的范围。
另外几个小伙伴在青海玩了一圈过来,由于我个人的原因把那段行程给错过了很是遗憾,下次一定要找个机会补上,貌似他们在那边5天人均花费2000的样子。
值得一提的是,财务总管大西记账的手机在纳木错水里了……然后我们居然靠回忆把这段时间的花费全部一笔笔的给算了出来,真的是给各位小伙伴的神助攻点个赞!

根据此行的经验总结,该给未来想去西藏的小伙伴们一点小TIPS了:
1.一定一定要涂防晒,包头巾,带墨镜,反正是各种防晒装备不能少,即便是阴天,紫外线也强到令人发指,防晒一定要补涂,就这样我们到晚上涂芦荟胶都会脸上疼,丫丫到后来走的时候都有高原红了。
2.不能轻视高反,也不能过于紧张高反,要正确面对。我是直接飞到拉萨,下飞机没啥感觉就有点得意忘形了,到了客栈还叽里呱啦和老板商量行程,看到客栈另一位客人高反到不能说话内心还有点小得意,结果到了晚上,估计是动太多直接现原形高反了,头痛想睡觉难受到不行。不过幸好我心态比较好,又吃了点红景天,第二天又生龙活虎了。按照小伙伴们的话来说就是,我属于间歇性高反,无聊的时候就会高反,好玩的时候就又活过来了,O(∩_∩)O哈哈哈~
3.备好感冒药和拉肚子的药,藏区卫生条件挺差,而且温差大一定注意避免感冒,高原上感冒很有可能引起肺部水肿要命的,但是遇到也别紧张,吃药多休息。我就属于倒霉催的不是高反就是感冒要么就是拉肚子要么就是被虫咬要么就是流血,反正就是各种情况累到爆,还好福大命大,不过队伍中最强悍的大西在青海的时候直接上述悲催事情凑到一块了,居然一样生龙活虎还到了西藏
4.包车一定要找当地靠谱有经验的司机,因为有些地方路况太烂了,我们坐在车上都常常会捏一把汗,亲眼见到在羊湖观景台有外地司机开车到了悬崖边,还是几个人一起给推上来的,看着车有往下滑的趋势真是吓死个人,还是生命最重要。
5.藏区的各种厕所,除了景区,都是要收费的,而且环境真的是不忍直视,不过到那个时候也没啥好讲究的了,感觉他们再路上随便搭个篷就可以发家致富了。唯一一个在路上不收费的还是纯天然厕所,山清水秀,天然沟渠,也是一路上最干净的厕所了。因为貌似藏民自家里面是没有厕所的,都是上的公共厕所或者是户外厕所。
6.带保温杯,备好干粮。高原多喝热水没错。
7.接受会变丑的现实。在那种地方,缺水,干,紫外线强,还累,真的是分分钟变老好几岁,整张脸都没法看,女同胞们要有心理准备,回来在慢慢休养生息吧,玩的时候还是尽情的玩吧。
8.多带几张储存卡,拍照但也不要忘了置身享受此刻的美景,只有亲眼见过亲身感受的风景才是最美好的。照片是为了记录此刻,是为了再以后回忆时能够想到此刻的故事,但也不要忘了好好享受美景,好好去感受神和信仰的存在,好好享受这身处神秘藏地的美好时光,因为很多的感情很多的美,是无法用相片记录的。
9.白天多去小巷子逛逛,随便找个小茶馆坐坐,去体验地道的藏区生活,去吃吃好吃的,比如这次发现的土豆,O(∩_∩)O哈哈~,不过晚上就不要出门了。
10.拉萨物价挺高的,那些宝石什么的如果没有行家带,还是不要随便砸银子了,不过自己买点石头编串手串送给最重要的人还是蛮有意思的。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THE END~

本篇游记共含7299个文字,7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圣地西藏。

xiedehao

2016-05-07 12:21

写得好!!美

妞,那地方,会上瘾的

2016-05-07 12:57

2016-05-07 14:07

2016-05-07 23:53
正在参与照片PK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09 17:57

2016-09-02 09:33

您好,包车的司机是怎么找的?盼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