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游记: 台湾-----儿时梦都不敢想去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5-10-22

台湾-----儿时梦都不敢想去的地方......

今天我和女儿一起来了......

我们这代人,从小就知道台湾是个美丽的海岛,那里有阿里山,有日月潭.......“高山青,涧水兰,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啊……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碧水长围着青山转……” 在大陆这首“阿里山的姑娘”歌曲再熟悉不过了,任何一个人都会哼哼都会唱....
自从允许相互探亲,两岸人民有了往来,人们对台湾的了解也逐渐增加,改革开放之后海峡两岸的交往更加频繁,我们终于可以到台湾去旅游了....
在飞机上我想起两岸相互敌视的年代,想起两岸的人民隔绝了数十年,那时候台湾对我们来讲,是多麽的陌生,多么的遥远,又多么的神秘,别说今天去旅游,那时候就是做梦想也不敢想的事......
    如今能自由交往,相互了解,海峡两岸人民同祖同宗,虽然社会制度不同,“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相信两岸的统一只是个时间的问题。

本文作者   施金豆   和    女儿 在台湾   台北

台湾行第一天 2015.10.22.

哈尔滨国际机场咖啡厅等候乘机

登上台湾长荣航空公司班机

2015年10月22日。我们一行七人从哈尔滨国际机场出发,乘坐台湾长荣航空公司飞机,下午2,20分准时起飞了,坐在飞机上从舷窗往窗外,心情无比的激动,脑子勾画着台湾的景色,台湾台湾.....我心里默默的念着,宝岛台湾我就要来看你们了,你们好吗.....晚上6点,我们安全得到达了台湾台北桃园机场,下了飞机,一点陌生感也没有,简直就像我们从这个城市到了那个城市台湾地接导游小朱上前迎接了我们,司机王师傅也非常的忠厚,对我们非常热情,第一感觉就是台湾人不但热情也非常有素质.....

我们七人合影在台湾台北合影

2015,10,22日,中午12,30分我们一行七人聚集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咖啡厅。导游发给我们大陆居民台湾旅游通行证和机票。下午两点我们开始安检,2,20分我们登上了台湾专机,正点起飞了。。。。这是我们七个人的台湾通行证

哈尔滨国际机场咖啡厅集合

自从大陆台湾达成了九二共识以后,去台湾宝岛旅游就是我多年来的梦想,今天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坐在飞机上望舷窗外心情格外激动,小时候不敢想的事情,如今想去,这个愿望而且实现了....

台湾环岛游指定的购物店,是所有大陆随团游客所逃避不了的。虽然行程表和合同上写明是7个购物店,但实际上邵族文化村也是购物点,所以是8个店。其他还有,绮丽珊瑚店,阿里山高山茶叶店,大理石玉石珠宝店,手表精品店,钻石店,台湾土特产店和免税店。除免税店外,其他商店都有共同点就是贵,比外面贵出一倍的价钱,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根本没有台湾人会去这几个店买东西。下面分别介绍:我们参团是哈尔滨国际旅行社,一名领队,全团总人数32人,有大庆4,齐齐哈尔17人,鹤岗7人,哈尔滨4人。全程无自费项目,导游也不是鼻子不是鼻子脸不是脸的让游客买东西,纯属游客自己愿意购买。

2个小时20分钟顺利到达台湾桃园机场签证

晚间六点台湾地接导游 朱朱还有司机王师傅在机场迎接我们

到了台湾,导游第一时间就告诉我们,一是要讲究卫生,不要随便往车上扔东西,有塑料袋,随时谁地放在垃圾箱里,二是台湾的水很珍贵,我们喝的矿泉水虽然不受限制,但是喝不了不要倒掉,留着明天继续喝。三要讲究纪律,台湾是一个法律健全的社会人人平等,特别是我们坐的大巴车,人要等车,车不等人。四是台湾讲究民主,言谈自由,五是台湾的一草一木是受法律保护的,人人都要爱护,无论是照相,还是在海边游玩,哪里的树木花朵不许采摘,不许拿海边的珊瑚石头子,如果不听,不尊守法律,会严加罚款处理的。这里不讲究什么人情,王子犯法与民同罪.
听着导游的介绍,刚开始我的脸都有些发热,可是这些天来,导游每天都在不停地讲,不停地强调,在海边游玩都有红色的警戒线,台湾当局怕游客为了拍照不小心掉下去,可有的人就是不听,偏偏跑到红色警戒线内拍照。台湾退休员工志愿组成维持秩序服务队。越警戒线是要罚款的,再三警告还是不当回事。等人家开票子,让交罚款台币3千元傻眼了。还有的大陆游客为了拍照站在人们休息的椅子上,等治安人成员跑过来,说她们这种行为不雅时,那两个游客还强词夺理。说照完了就下来。老人告诉她们说,你们是大陆的游客,我们是欢迎你们的到来,但是应该爱护公共设施......导游看见这一情景,赶紧跑过来,让她们俩个人赶紧下来了......我真是为她们感到寒碜。脸真是让她们丢尽了。为什么台湾环保意识就那么强呢。爱护公共财产那么自觉呢,都是国人怎么差距就那么大呢....
我在台湾八天我感悟最深的就是,没听见一声汽车喇叭声。如果在大陆特别是早晚上下班时间车多人多汽车的喇叭声更多.....

台湾旅游大巴司机王师傅,是个敬业的好师傅

台湾台北 当晚 逛西门町夜市

下了飞机,导游问我们累不累,大家一口同声的回答不累,晚饭不吃饿不饿,不饿,导游说,那好,我们去夜市吃,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自己掏腰包哦,大家一听都笑了,但是,导游接着说,晚饭的钱给大家留着,等有时间给大家加餐补上这笔费用,公司不会赚大家这笔钱的,请大家放心。。。。。

台湾行 第二天 2015.10.23.

2015年10月23日,台湾行的第二天,六点三十分起床,七点开饭,酒店叫点非常准时。一夜非常安宁,没有任何骚扰。酒店宽敞干净整洁。

游览【野柳地质公园】(1H) 【女王头】、【烛台石】、【姜石】等景点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

台北台北
然后乘车一个多小时,故前往参观《宫博物院》(1H)”这里收藏着丰富而完整的中国古物文献,年代纵横3千多年,数量达65万件之多。参观《宫博物院》真是人挤人,人挨着人,观看白菜排着六路纵队。一天能有几十万的人们参观,我真怕把这个博物院大楼踩塌了。从早到晚人轮流不断,导游和游客都戴着耳麦,听不见大声喧哗。拥挤的人们只能走马观花。。。台湾台北101大楼】(1.5H),楼高约有508公尺,是目前已建成的世界最高建筑,后前往【国父纪念馆】(40M)参观。仿中国宫殿式的建筑,1972年是为了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 特色:车游【凯达格兰大道】《国会大厦》下车参观【总统府】及【自由广场】我独自一人上了总统府,建筑也很高大。三成台阶,我一口气就上去了,看看蒋介石巍然的坐在那里,国民党晴天白日旗在屋顶。总统府纪念馆显然有点清零。。。。。晚餐后入住酒店

游览【野柳地质公园】女王头、烛台石、姜石等景点

台湾行 游览台湾101大楼

台湾野柳国家地质公园,游玩的团体特别多,人们一个跟着一个,速度几乎就是小跑,我刚转身要拍几个景色,就看见这一镜头,丈夫推着一个坐在轮椅上不能行走的妻子来台湾旅游,他们从我身边走过,那一刹那,我惊呆了,好感人呀.....赶紧按下快门,来不及了....这个镜头错过了,我想追上去问问是跟随那个团体来的?可惜得是我没有跟上...因为我们走的不是一个路线......等导游给我们自己游玩的时候我还是想找到他们,台湾海峡游玩的人太多太多了,不管我怎么寻找,甚至让伙伴们帮我留意寻找,再也没有看见过他们的身影......

游览台湾故宫博院 镇馆之宝 -- 翠玉白菜

其中最最享有盛名的是镇馆之宝 -- 翠玉白菜. 它曾经是清末年间珍藏在北京永和馆里价值连城的珍宝, 是清代的艺人用一块天然的玉: 一半灰白, 一半翠绿雕刻而成的精品. 这棵白菜和真实的一样大小, 逼真得象用手指就能掐出水分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说,翠玉白菜和肉形石能成名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台北故宫最顶级的国宝总是不展出,所以地陪根本不会备课,于是观众也就不知道。中国文物一般有几大类:玉器、青铜器、瓷器、书画。

最珍贵的是书画作品

翠玉白菜和肉形石能成名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台北故宫最顶级的国宝总是不展出,所以地陪根本不会备课,于是观众也就不知道。中国文物一般有几大类:玉器、青铜器、瓷器、书画,其中最难以展出的就是书画。因为中国的书画都是在纸或者绢上绘制的,所谓纸寿千年,就是说它们都是有寿命限制的,无法像玉器和青铜器那样千秋万代地保存下去,时间一长就会发黄发黑,变得容易损坏。哪怕在展厅里也是一样,因为光照本身就是威胁,光有波粒二象性,光子的照射就是对纸面的轰击,时间长了损害明显。

偏偏台北故宫最珍贵的文物里,十件能有七八件是书画作品。这和中国的文化传统有关,自古以来,中国的文人艺术就是要靠书画来表现的。好比说晋代王羲之写《兰亭序》,唐代颜真卿写《祭侄文稿》,宋代苏东坡写《寒食帖》,都是纸上的笔墨功夫。这三篇号称天下三大行书,除了《兰亭序》真迹早已失传外,另外两个都在台北故宫。历朝皇室的收藏,向来都是以书画为核心,当年国民政府迁台的时候,把能找到的晋唐宋元书画作品都运到了台湾,历朝名迹在台北汇聚一堂,皇皇然堪称巨观。北京故宫在解放之后,以国家之力收集了这么多年,精品数量也未必能超过台北故宫多少。

不过书画再多,也不能随便展览,只好一期又一期的轮流展示,展了一次的书画作品就要休息好几年避光,以期达到满足观众和保护文物的双重目的。于是民间就有了“台北故宫的展品三个月换一次,三十年才能看完”这样一个说法,其实换的都是书画,毛公鼎散氏盘这些不怕光的东西是一直在展出的。台北故宫书画虽多,一年也只能展出来两三幅名作,而且都是限展一个月左右,生怕光照多了国宝受不了。至于真正海内无双古今鲜对的国宝,好比说溪山行旅图和快雪时晴帖这样有传奇色彩的神品,那就真说不好什么时候会展出了,十年不展也属正常。2015年是故宫建院90周年,所以台北故宫从7月1日到9月29日会推出大型特展“典范与流传——范宽及其传派”,在此期间,多年未曾展出的溪山行旅图真迹会露其真容,是两岸文化界的一次盛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台湾故宫博物馆位于台北的士林区, 收藏的珍品有60万件, 主要是来源于我国清朝北平故宫博物馆里的珍品, 由于抗战南迁至此, 还有就是各界海外人士捐赠的礼物, 每件都价值不菲. 这里的门票160元新台币, 相当于人民币35元, 绝对是值得参观的博物馆之一哦.

台湾博物馆,不算大,文物罕见珍贵,独一无二。都是蒋介石带领200万军队逃离大陆时带走的,最珍贵的玉白菜、红烧肉石  都在台湾还有千字鼎,看着这些宝贵的文物,心里很不是滋味,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进博物馆不准带相机,也不准拍照。这条纪律人人都得准守。我们只拍了外围和建筑。不准吸烟,更不准大声喧哗,每人都戴耳机,各个领队讲解声音也很小,各队互不影响,秩序非常好,在台湾语言自由,但是法律严明。遵纪守法,爱护一草一木。各个从我做起。讲礼貌讲文明,尊老爱幼,中华民族文化传统文化没有丢。给大陆游客一个深刻的印象......每天参观的人特别多,凡是到台湾旅游的游客这是必须参观的项目,但是我很担心,博物馆的面积很小每天接待那么多的东方的还是西方的游客,一旦踩塌了怎么办....还好等我们回大陆后又开了一个新的博物馆,这个担心就不必要了....

台湾台北 参观 国父纪念馆

前往【国父纪念馆】(40M)参观。仿中国宫殿式的建筑,1972年是为了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中午12点,国父纪念馆护卫士兵换岗,有个交接仪式,非常那个庄严隆重,我们到了那里只等了十多分钟,就开始换岗了,看着士兵交接换岗我们大开眼界,一举一动非常正规,据导游说,一个士兵一动不动要在那里站立一个小时。(一个小时一换岗)挑选出来的士兵护卫长相非常标准帅气,家庭出身也要好,一般的士兵是挑选不上来的.....

特色:车游【凯达格兰大道】《国会大厦》下车参观【总统府】及【自由广场】我独自一人上了总统府纪念馆,建筑也很高大。三成台阶,我一口气就上去了,看看蒋介石巍然的坐在那里,国民党晴天白日旗在屋顶。总统府纪念馆显然有点清零。。。。。

参观游览【总统府】及【自由广场】

我来倒征兵的战士跟前,很客气的和他说,我想要和他们和个影不知是否可以,帅气的小伙子很热情的告诉我说,可以啊,完全可以,和任何一个士兵合影都可以,而且非常友好和我合影留念,可惜我没办法把这几张照片发给他们,如果他们要是上网,能在蚂蜂窝旅游网看到我和他们的合影该是多么的好啊... ...

女儿在自由广场和台湾幼儿园的小朋友在一起

大学生在自由广场为征兵的部队宣传参军光荣....

在自由广场正赶上征兵报名,各种兵工种都在这里,看上去非常轻松,报完名就在自由广场接受军训。

台湾行 第三天 2015.10.24

2015.10.24台北/(3H)日月潭/(1H)中台禅寺/ 鹿港小镇
酒店早餐后前往参观斥资13亿人民币,集宗教、科技、人文一体的【中台禅寺】(40M)将艺术、学术、宗教和文化融为一体,但却不失禅宗的风格。很出乎我的意外,这么大的一个建筑,政府没有投资一分钱,全是民间赞助。无论是风格还是建筑,都是出乎我的意外,以往的古建筑庙宇在我眼前消失,青砖理石建筑映在了我的眼前。四头天王巍然屹立。如来佛祖安详坐在那里让我敬慕。续前往游览【日月潭风景区】(2H)它是台湾八景中的绝胜。日月潭不仅是台湾人民的骄傲,大陆同胞亦为它那“万山丛中突现明潭”的奇景而自豪。日月潭得名于潭中有一个小岛,名叫【光华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一弯新月,日月潭因此而得名。游客乘船【游湖】、【拉鲁岛】、【玄光寺】。晚上前往入住台湾特有的豪华特色酒店,独立户主题式风格,让您感受到超不一样的住宿情境。早餐:饭店内使用       午餐:     晚餐:
温馨提示:此日户外停留时间较长,请准备太阳帽、墨镜、防晒霜

台湾行 游览鹿港小镇

鹿港小镇出名只有一个原因,一首歌。当然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也备不住。假如你先生来自鹿港小镇,请问你是否看见我的爹娘。我家就住在妈祖庙的后面,卖着香火的那家小杂货店——妈祖庙我去了,后头不少小店。爹娘没瞅见,游客人山人海。不是大陆游客。台湾本地游客也摩肩接踵。还是要来看一看的。尤其是妈祖庙。直奔而来。因为这里是台湾400多座妈祖庙之冠。妈祖庙又叫天后宫, 于1685年(清康熙二十四年),由移居鹿港福建兴化籍人捐资兴建,又名“兴化妈祖宫”。目前的庙貌是1936年重建的,建造的师傅技术都很好,因此庙殿规模宏伟,富丽堂皇,与台南市的大天后宫、北港的朝天宫、新港的奉天宫并称为“四大妈祖”。

妈祖庙,又叫天后宫,台湾最著名一座,于1685年(清康熙二十四年),由移居鹿港福建兴化籍人捐资兴建,又名“兴化妈祖宫”。目前的庙貌是1936年重建的,建造的师傅技术都很好,因此庙殿规模宏伟,富丽堂皇,与台南市的大天后宫、北港的朝天宫、新港的奉天宫并称为“四大妈祖”。

我特意问了导游和寺庙管理人员,确认在台湾寺庙可以拍照,不会有任何人阻拦,各种土地公、妈祖、菩萨、三太子都不会生气。随便照,而且欢迎合影,合了影也不会遭报应。
雕梁画栋,黑黢黢是因为庙里让烧香,天长日久便有了颜色。由原来的粉红色变成黑色,被信徒们称为乌面妈。这位乌面妈是1683年,清康熙二十二年,由福建水师提督靖海侯施琅从莆田湄洲天后宫恭迎到台的,是全省唯一由湄洲而来的神像,人称为祖神。

右侧的“乌面”侍女。瘦骨嶙峋不知何人?护法?总不会是金童

雕梁画栋,精美。油腻腻都是香薰的。

左变乌面女,隐约见金色。

香火鼎盛....

这是李登辉题写的字

据导游讲,太子爷信仰在台湾至今已有三百四十多年的历史,哪吒被台湾道教列为主要神祉祭祀,全台湾有哪吒庙四五百座。哪吒这个形象本来是个佛教神,是佛教的护法神,属于夜叉大概,是北方毗沙门天王的太子,形象是三头六臂,易怒,凶恶。我们知道哪吒三头六臂,也有说八臂哪吒,十臂哪吒的,多头多臂是印度神祇的特点,是舶来品。宋代佛教将李靖和毗沙门天王结合在一起,目的之一可能就在于增强佛教影响力,哪吒也就自然而然的变成了李靖之子。另一个大曝光则是人人熟悉的《西游记》,西游记虽说隐隐映射道教误国,但总体是佛道并行,悟空的一身本领也是和道教长老学得。哪吒最出名在《封神榜》,更是抑佛崇道,乾坤圈、混天绫这样的宝贝一听就是道教产物。这个形象不断演化,加上文学作品的改造,慢慢的就变成到道教神。

任何一座寺庙都是慈善的地方,我拿出一张一百台币,捐献给天后宫

这是功德箱,在台湾上香抽签是不花钱的

我可以告诉大家,这样便是一正一反,一阳一阴,叫做圣杯。所谓的观其俯仰,便是正反的意思。个人觉得所谓“圣杯”是闽南语的音译,并不是杯子的意思。卜、贝这些字在闽南语听起来都是“杯”这个音。其实应该叫“圣筊”,一俯一仰为吉兆。
掷筊正反组合的说明:
一平一凸:称之为“圣杯”、或“圣筊”,“信筊”,表示神明认同,或行事会顺利。但如祈求之事相当慎重,多以连续掷三次圣杯才算数。
两平面:称之为“笑杯”,或“笑筊”,“阳杯”,表示神明还未决定要不要认同,行事状况不明,继续掷,继续请示。
两凸面:称之为“阴杯”,或“怒筊”,表示神明不认同,行事会不顺。
在民间信仰中,掷茭有几个约定俗成的礼仪如下:掷茭通常向神明请示一件事最多掷筊三次;掷茭前需在神灵面前说明自己姓名、生日、地址和请示的事情;心要诚,佛爷知道你逗他,是不会理你的,哈哈....一定要记住了,不防也试试....

台湾几乎所有寺院里都有的筊杯。我作为孤陋寡闻的北方人,第一次接触。
筊杯又叫筊贝,是中国民间信仰的一种寻求神灵指示的工具。——“世人认为可以与神灵沟通,形似两蚌壳,投空掷之落地,观其俯仰,以断吉凶。

看看这位朋友-----掷的。
一俯一仰为吉兆。我许愿心诚。
台湾一路都如此,看来一路心都诚。也确实心想事成比较顺利。
台湾神明够意思。

台湾人最相信神灵的,每天早上都要请神灵,庇佑平安发财

游览 日月潭

台北/(3H)日月潭/(1H)中台禅寺/ 鹿港小镇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画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高山人也叫原住民人  在演唱....

坐船游览,不能忘了吃日月潭阿婆茶蛋噢,咬一口.嗯-------非常香

潭水----碧绿清透

我们的伙伴,坐在船上观光两岸风景

玄光寺   ---- 唐玄奘西天取经曾经路过这里...

日月潭每一个景点想要拍一张没有游客的照片,太难了,为了取一个景点拍照排队的人也很多...

建于1965年,前临光华岛,后依青龙山,为一仿唐式建筑。该寺地理风水称该寺占“青龙戏珠”宝地,庙分两层,分别供奉玄奘舍利子与释迦牟尼佛金身。   玄奘为唐朝高僧,受唐太宗之命前往印度取经,经十余年返国,得经书六百五十余部,与其弟子共译七十五部,得一千三百三十五卷,对佛教在中国的发展贡献卓著。中日战争期间,日人在南京掠走玄奘大师的灵骨,供奉在日本琦玉县慈恩寺,1955年,始迎灵骨回国,供奉于日月潭畔之玄光寺,1965年11月,玄奘寺建成后,灵骨才迁迎入。   玄奘寺正方形的地砖散发着光滑与朴实感。寺内“国之环宝”匾额乃先总统蒋公亲题,寺外墙上,刻有玄奘西域游行图与碑文三座;左为中日亲善纪念,中有玄奘法师传记,右则中日佛教亲善交流纪念碑。此外,门前尚有两尊石象,殿前有大鼓一座,登梯而上可见供人敲槌之醒钟。

作者---本人

台湾行的第三天,游览日月潭日月潭台湾唯一的天然湖,位于南投县中央的渔池乡,在玉山之北,能高山南,被海拔2400米的水社大山、大尖山等连峰环绕着,湖面海拔760米,是一个高山湖泊,湖周围35公里,面积100平方公里。深度平均约为40米。湖中有一孤岛:光华岛,也称珠子山,浮珠屿。以光华岛为界,潭水分为丹碧2色。北半部为前潭,水色丹,形如日轮,故名日潭;南半部称为后潭,水色碧,形觚似月,故名月潭,合

多么标准的奶爸呀...可惜我没有拍到他的正面照.....

日月潭台湾岛最著名的风景区。它位于西部的南投县,是台湾省最大的天然湖泊,卧伏在玉山和阿里山之间的山头上。湖岸周长35千米,面积7.7平方千米,水深二三十米。水面比中国另一个著名湖泊——杭州西湖略大,水深却超过西湖10多倍。

台湾省天然湖泊很少,最大和最有名的就是日月潭,水域面积9平方公里,平时水深30多米。日月潭中有一个小岛,远看好像浮在水面上的一颗珠子,所以这个小岛被叫做“珠子屿”,现在也叫光华岛。以这个岛为界,湖的北半部分圆圆的像太阳,湖的南半部分弯弯的像月牙,这就是日月潭名字的来源。

日月潭本来是两个单独的湖泊,后来因为发电需要,在下游筑坝,水位上升,两湖就连为一体了。潭中有一个小岛,远看好像浮在水面上的一颗珠子,故名珠仔岛,现在叫光华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如日轮,南半状似上弦之月,因名日月潭。旧台湾八景之一的「双潭秋月」就是由此而来。

日月潭四周青山环抱,山峦层叠,水映着山,湖面宛似一个巨大的碧玉盘。远远望去,潭中的美丽小岛——珠仔岛,却像玉盘托着的一颗珠子。珠仔岛把湖面分为南北两半:东北面的形状好像圆日,故叫日潭;西南边的如同一弯新月,故称月潭。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庆祝台湾光复,珠仔岛已改名为光复岛。

游览中台禅寺

中台禅寺位于台湾南投埔里镇一新里,由惟觉老和尚住持,于1992年(“民国”81年)开始筹建,目前在全省有80多家分院,并且定期举办神修活动;中台禅寺规模庞大外观融中西工法,寺顶高耸壮观,更是让信众们赞叹,中台禅寺整个新建筑乍看下彷佛金字塔形态,实为佛教建筑另一钜作。
          台湾岛内寺庙林林总总,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不过大体万变不离其宗。位于群山环抱、风光旖旎莲花福地之上、“如地涌金莲般出现于世间”的新时代佛教建筑———中台禅寺的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创新建筑风格,或是中台禅寺得以在岛内寺庙中脱颖而出、别具一格的内在原因。
     中台禅寺塔寺合一,由住持惟觉大和尚亲自领导,其弟子、著名建筑师李祖原居士设计,1992年着手筹建,历经3年规划、7年动工兴建,耗资30亿元新台币,占地30多公顷,于2001年9月1日正式落成开光启用。寺内房间多达四百五十间,一个大斋堂可同时容纳一千人用餐。
李祖原为世界第一高楼、台北101大楼的设计者。在中台禅寺建筑设计上,李祖原运用现代科技,以佛法理念为根本,融合艺术、文化和其他宗教建筑艺术,呈现出新时代宗教建筑特质,广受肯定和瞩目,于落成翌年一举夺得“第23届台湾建筑奖”。

见允法师认为,中台禅寺气势恢弘,掀开弘法新纪元,为台湾佛教界带来一股清新的活力。其建筑风格一改过去对宗教建筑“琉璃瓦”、“斜屋顶”的传统印象,把中国传统式佛教建筑、平面式布局聚合为垂直立体化的建筑形式,建筑高度从地面到塔尖高度达140米,为亚洲寺院翘楚。建筑融合古今中外建筑精华,如玻璃帷幕为天主教大教堂与现代科技结合,摩尼珠与莲花台展现回教清真寺建筑风味;还有印度传统佛教风格及希腊廊柱式建筑;大天梯构想则来自埃及金字塔。

与中台禅寺建筑风格石破天惊的创新如出一辙的是,惟觉大和尚所倡导和力推的面向21世纪佛教弘法方向———佛法五化:学术化、教育化、艺术化、科学化、生活化,也令人耳目一新。见允法师说,就教育而言,中台禅寺除了创办佛教学院、广设精舍,培育弘法僧才,推动僧众教育和社会教育,还创办普台中小学、正筹办高中,推动学校教育。借此使社会大众都能获得佛法熏陶。(以上介绍来自网络)

车还在日月潭边的环湖公路上驶着,导游就介绍说中台禅寺不同寻常,到底有什么不寻常呢?他又说你到了就知道了,导游也学会了吊游客的胃口。
    还没到中台禅寺,远远的就看到了在群山的环抱之中,有一座造型别致的现代化大厦拔地而起直冲霄汉,导游说这就是中台禅寺。我开始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佛教寺庙怎么会建成这种样子呢?这样的建筑,与其说是佛寺,还不如说它是现代的西式城堡,我真的不知道这是对佛教建筑艺术的创举还是扭曲。传统的佛教寺庙形象在我的脑子里印象很深,甚至连平面布局、建筑风格和殿堂组成都大同小异,这一切中台禅寺完全改变了佛家的传统。
    到了中台禅寺的停车场,下了车,我们急急向这座寺庙走去。也许受到强烈的新鲜感冲动,都想早一点目睹它的真面目。
    我们从中台禅寺传统而高大的山门进来,迎面就是寺庙的主体建筑。侧面看过去,主体建筑显得格外雄伟壮观,由于设计的科学性,整座大厦高低有序、错落有致,仿佛就是合掌盘腿为众生祈福的佛陀坐像,我开始有了好感了。
    走进高达18米的主体建筑大门,首进殿堂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天王殿,殿内供奉弥勒菩萨、韦驮菩萨、四大天王,但这里的四大天王都有四面头像,高约12米,重达100多吨。
    二层是大雄宝殿,正中央是一尊由红花岗岩雕琢而成的释迦牟尼佛,侍立两旁的是多闻阿难尊者和苦行迦叶尊者,大雄宝殿里还有十八罗汉及祖师殿和伽蓝殿,祖师殿里供奉着达摩,伽蓝殿里供奉着武圣关羽,关老爷在佛教的大雄宝殿里占了一席之地,我却是第一次看到。
     还有一点游客往往忽视了,进了寺庙以后,却闻不到烧香的味道,看不到缭绕的香烟,原来中台禅寺不允许上香,防止香火对空气和建筑造成损坏,改用檀香木,供在佛像前。
    我不得不承认,中台禅寺是我所见到的最为独特的佛教寺庙,它就独特在建筑风格上传统与现代并蓄,在传统的佛法上大胆创新。
    据说这座寺庙由方丈惟觉大和尚亲自领导,其弟子、著名设计师李祖原(台北101大厦的设计者)居士设计,历经3年规划、7年动工建成的,寺内房间多达四百五十间,一个大斋堂可同时容纳一千多人用餐。这是台湾规模最大的佛教庙宇,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广受世人肯定和瞩目。
    离开中台禅寺时,我似乎明白了一个道理,历史在发展,世上的一切都应该不断地创新和完善,只要更好,传统的一切不是不可以改变的。

四大天王都有四面头像,高约12米,重达100多吨。

2006年中台禅寺和杭州灵隐寺结为同源寺,2007年冬,灵隐寺铸造了这座铜桥赠给中台禅寺,取名“同源桥”

同源桥边的“三潭印月”

在这里顺便说一下,我们今天一天游览了三个景点,每到一个地方,导游都介绍的非常仔细,无论是人文文化,还是历史典故,导游都认真的解说,她非常有头脑,知识也非常丰富。53岁一点也不像,很有朝气。和司机王师傅相处的非常融洽。无论去哪个景点安排得非常紧凑得当,无论是参观还是照相时间都很充足,从早上六点半起床,到晚上十点多才能停脚,因为一天游览完事,晚上几乎我们都去夜市逛逛,吃点小吃和零食,顺便再买点水果留着第二天在车上吃,在台湾如果不吃水果那可是个大傻瓜,因为这里的水果都是刚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非常新鲜。这个口福一定要享受的。在就是买点小东西如药品呀,面膜呀什么的。这些东西都不贵,带回大陆保真呀,特别是旅游鞋在台湾买好便宜呀.....上床休息几乎都在晚上11点多,因为回到宾馆后都能上网了,拿起手机开始发朋友圈了,让大家一起分享一天喜悦的心情和美丽的景点.......再累再疲劳也没感觉了.....

台湾行的第四天 2015.10.25.

2015.10.25.  台湾行的第四天,我们游览阿里山....

酒店早餐后,前往【阿里山风景区】(2H),阿里山被列为台湾八大风景之一,因此有“不到阿里山,不知阿里山之美,不知阿里山之富,更不知阿里山之伟大”的说法。由于山区气候温和,盛夏时依然清爽宜人,加上林木葱翠,是全台湾最理想的避暑胜地。特别是阿里山神木群森林步道】(天然氧巴)、【姐妹潭】、【受镇宫】等景观值得一看,前往阿里山脚下品尝【高山茶】(60M),后乘车前往高雄,经【爱河】,它是高雄市的唯一河流。

車程比較長,上山下山大概5小時車程,暈車者請自備暈車藥
  1.邵族文化村。行程表上的邵族文化村其实就是一个购物点。不同的旅游团安排不同的“文化村”,但共同点都是邵族人先跳两段舞,这就是文化了。然后就是推销商品。我去的所谓“邵族文化村”叫“同仁堂”,就是卖乌龙茶  、灵芝孢子粉  的地方。据导游介绍,灵芝孢子粉是台湾特产可以防癌,推销了好久,但买这个东西的人少。

在游览阿里山之前,导游把我们带到了绍祖文化村,在这里我们品尝阿里山的乌龙茶,好有灵芝孢子粉,这里的茶很贵,套装两盒人民币400元买一套送一套。如果到免税店去买两盒才一百元人民币,如果要是在我们在夜市卖或者在便宜店去买,一盒阿里山茶才40元人民币。

游览阿里山----拜见神木(桧木)

.阿里山乌龙茶。地点在阿里山游览之前。同样,也有很多的指定茶点,每个团都不一样。我去的叫“同仁堂”。店里都是老板和马英九的合影,看来是蓝营的,知道大陆游客喜欢蓝营。开始是品茶,服务员把所有种类茶叶都让游客品尝,还给很多竹炭花生吃。花生太好吃了,但是我问了价钱要500台币一斤,太贵了。茶叶价钱也贵的离谱。一坛老茶90年产的茶20年。约人民币2,700多元,原则是买一赠一。其它茶叶也是买1盒送1盒,这样大家开始兴奋,很多团友买了。我也买了四盒。即使如此价钱还是很贵,最便宜的还和人民币100多元一盒。后来我到机场免税店我看见店里各种阿里山g茶,高山茶g价钱便宜至少一半以上,虽然牌子不一样,但我想味道确实大同小异的。我很庆幸没多买茶叶。主要也不会品。

游览阿里山 品 乌龙茶

游览------阿里山

阿里山位于台湾嘉义市东75公里,从高雄市出发乘坐旅游客车约需4小时。有2个多小时的盘山路,这段路比较艰苦,容易晕车,导游预先跟我们打招呼。汽车在一家路边的药店停了下来,一些会晕车的游客买了晕车药,我们继续前进。
车行了约二个小时我们来到了阿里山山脚下,汽车沿着盘旋的山路缓缓登山。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阿里山,大家心情都很激动,虽然已奔波了2个小时也没什么倦意,不由自主地唱起了阿里山的歌曲:“高山青,涧水兰,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啊……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碧水长围着青山转……”。我们问朱导,阿里山的姑娘真的很漂亮吗?朱导笑着说现在已经很难见到阿里山的姑娘和小伙了,阿里山的原住民是高山族之一的邹族,这些高山族同胞中的年轻人几乎都下山到台湾各城市就业和定居,真正的高山族的原住民已经很少了。听了朱导的话大家虽有点扫兴,但兴致仍然很高。
汽车在蜿蜒盘旋的山道上行进,一面是绝壁,一面是深谷,两边树木林立,郁郁葱葱,登山途中随着山的海拔高度,路旁的植物也不相同。山脚下到处是高大挺拔的按树,椰子树和槟榔树,这些植物属于热带林;随着海拔的增高,渐渐以亚热带的阔叶林为主有樟、楠、槠和榉木等,再到一、二千米以上的树木则以红桧、扁柏和松树等温带林木为主,3000米以上则为寒带林,一座山上竞有如此多种的不同种类的植物,真好象进了个丰富多彩的植物园。行进到半山腰处我们看见大片的茶叶树,这就是有名的高山茶,它种在海拔800-1200米的山坡上,沿途有不少的茶厂,生产各种高山名茶。
已是下午3时多了,随着海拔的升高,天色渐渐暗下来,山谷中起了雾,气温也逐渐降低。在山下时气温有20多摄氏度,到海拔1200米时是12摄氏度,到山顶气温已降至10摄氏度,大家急忙增加衣服以免受寒感冒。远处的山峦在浓雾中时隐时现,漂渺如水墨画,又象海市蜃楼。当车辆转过一个峡谷,可见兰色天空时,远处景物又变得明朗清晰,转过一个山坡又墜入雾中,仅见远处的灯光闪烁,透出桔黄色的亮光。
到了海拔约2000米的地方接近山顶了,换乘小型观光车来到了景区,我们见到了举世闻名的高山铁路,但没见火车,这是登山林业铁路,已有80多年的历史。由山下一层一层盘旋上山顶的铁路长达72公里,连通各林区的支线总长度有1000多公里,沿途有82条隧道,火车穿过热、亚热、温、寒四带迥異的森林区。导游介绍说铁路在风灾中损坏,还在修复中,如果能乘坐火车上山,火车在蜿蜒的山谷中前进,穿山越岭,飞澜跨桥,千回百转,惊险无比,景色一览无遗,那将是多么的有趣和激动人心。
沿着石阶路下山,这时雾更浓,象下着毛毛雨,落在身上有些寒意,空气清新,呼吸着潮湿的空气,象是在洗森林桑拿浴。我们行走在巨木群棧道上,二旁林木茂盛,多是高大的红桧树,树干粗,高大挺拔,有不少树龄在千年以上。我们发现树林中有不少被砍伐的粗大树墩,这些树的树龄至少有数百年,为何被砍了呢?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当年日本统治时期日本人砍掉的,他们修建这个森林铁路就是为了掠夺阿里山的森林资源。经历过漫长的岁月,如今这些被砍的树墩上不少又长出了参天大树,形成一些奇观。如一个树墩上长出三棵高大挺拔的红桧,叫做“三兄弟”,长出四棵并排的婀娜多姿的树,叫做“四姐妹”,还有一棵树叫“三代木”,是一棵树死了,在它枯萎的树干上长出了新枝,新枝长大死了,在它的树干上长出了第三代树,多么的神奇。袓孙三代顽强不息,你不得不赞叹这棵树的的顽强生命力。
阿里山,树龄超过千年的树很多,有一棵树树龄超过3000年,这是一棵巨大的红桧树,它高60多米,树干周径有6.5米,站在树下仰望,巨大的树干高耸入云,枝叶繁茂遮天,被称为“阿里山神木”。沿途还有搭建在水上,木质结构稻草园顶的相思亭,有盛满清澈泉水的姐妹潭。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阿里山原是一座秃山,有个叫阿里的小伙子是个猎人,一天在打猎时从虎口救出了两个姑娘和一只孔雀。姑娘和孔雀都是来自天庭,私自下凡到人间。玉帝震怒,派老寿星下凡捉拿她们回天宫问罪,阿里将老寿星的龙头拐杖夺下,并把他赶跑。玉帝派雷神用雷火烧死秃山一带的生灵,阿里挺身而出,被雷神击得粉身碎骨,此后,秃山上长出了满山遍野的花草树木。人们都说这些花草树木是阿里的皮肉和头发变的,阿里山的那棵神木是老寿星的龙头拐杖变的。两个仙女被阿里的舍身为人的壮举感动,她们不顾玉帝的劝说,毅然留在阿里的身边,变成两个碧绿的姐妹潭,永远和阿里作伴,而那只孔雀也变成了一条流淌在阿里身边的小溪。
阿里山的风光不只是树木森林,阿里山的樱花驰名中外,每年2-4月为花季,登山赏看樱花的游人络绎不绝。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冬看日出,一年四季皆有可观。高山铁路,森林云海,日出,晚霞,号称阿里山五奇。我们的旅游匆匆而过,虽然没有看到阿里山的姑娘和小伙,美丽的风景,天造的奇观,还有动人的传说使我们心旷神怡,大家都认为不虚此行。

我们的导游姓朱---她的旗帜就是个可爱的小猪猪,她告诉我们说,来台湾的游客很多,团队也很多,导游必须得有个显目的标志,让游客一看就知道,哪个就是自己的领队。

这位是我们年轻漂亮的领队---哈尔滨青旅刘

自拍杆大显神通....

阿里山----采茶女

台湾阿里山---槟榔树

阿里山---神树                 桧木----也叫神木

300年  灵芝

阿里山----镇山塔.....

导游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每年农历七月七日,就要飞来很多很多蝙蝠,来到这个庙里聚会,第二天神不知鬼不觉的又都飞走了,感觉非常有神灵....

近年来,更是有不少游客吐槽被各种佛寺“绑架”,不烧香就有霉运,不捐钱必有大难……说起来真让人无可奈何,我不禁好奇:这海峡对岸的宝岛台湾,其佛寺发展到底是怎样的呢?
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按理说同为中华同胞,其民俗信仰“同宗同源”,可人家台湾的佛寺却跟商业化完全不沾边。就以“烧头香”为例,台湾信众也认为,“头柱香”代表“第一个与佛祖菩萨零距离接触”,象征着最虔诚的朝拜,以期神灵庇佑,全年好运。所以台湾同胞每年“烧头香”的场面也非常热烈,但更重要的是,台湾寺庙没有把“头香”待价而沽,更不敢公开拍卖“佛教供养三宝”。台湾民众春节去寺庙烧香,不仅捐钱积德,甚至有机会领到祈福红包,一些寺庙还直接给前来祈福的民众派发红包……呃,拜佛还有机会看到回头钱,这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显灵了吗?

“烧头香”不过一个小例,其实综观内地佛寺发展这几年,着实把释迦牟尼给“气得够呛”,甭管多大的佛寺,一律秉承“捐”字当头,一些诸如像“烧头香”“开光”“商业化”“名山上市”“寺庙承包”等铜臭味极浓的词汇,轻松“绑架”了信仰,成为地方发展GDP、寺庙僧人要效益的“刀下之魂”。反观台湾佛寺呢,则坚持以“施”字为要。其佛寺热词包括像佛光山“人间佛教”、法鼓山“人间净土”、慈济会“济世救人”、中台山“佛法五化”……其慈悲善行皆是享誉华人世界。君不见世界各地天灾地变,总有台湾名寺信徒现身救助,心存善念,给人温暖。这其中的差别,又有多少混沌世人可以说明看透呢?除此之外,内地宗教还有一个更显“荒唐”的举措,那就是不少佛寺方丈或住持都是政协委员身份,与权力沾光,搞商业运作,是寺庙“董事”。而在台湾地区呢,虽然也有发行量很大的佛教刊物,有收视率很高的佛教电视台,有信众庞大的“四大山头”。但像台湾的星云大师、证严法师等大德高僧,却也可以不看权力眼色,不担任任何官方职务,以此保证宗教的纯澈,信仰的庄严。两地“修为”孰高孰低,当下立判啊!
          星云大师曾言:“宗教是纯粹的信仰,是神圣的,不可以商业化,不能买卖。全世界有很多寺庙,大的寺庙也很多,但佛光山却没收过门票。去宗教场所撞钟烧香是在于自己的善心,如果中国的寺庙都开始卖门票,开始商业化,我是不赞成的。”

对此我深刻认同,佛无南北,佛即觉悟,在此我们应该倡议:希望大家能同心协力,共同力促佛寺的“去商业化”,打造纯粹的佛意盎然之地,否则,你真有可能亲手毁掉心灵最后的安宁!

台湾行第五天 2015.10.26

2015.10.26 台湾行的第五天我们游览垦丁游览区

高雄/(20M)西子湾/打狗英国理事馆/(2.5H)垦丁/(3H)台東
酒店早餐后前往西子湾【打狗英国理事馆】(40M),后进入【钻石展示中心】(60M)参观台湾人民精湛的钻石加工工艺。前往垦丁外观台湾热播电影《海角7号》主拍摄地垦丁夏都酒店。游览【垦丁风景区】(1H)(猫鼻头、船帆石、鹅鸾鼻灯塔),猫鼻头景点因位于台湾最南部岬角,它的西侧是台湾海峡,南侧是巴士海峡,状似一只猫蹲伏于海上而得名;船帆石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故而得名。鹅銮鼻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为台湾八景之一。后乘車赴台东入住温泉酒店,可体验久负盛名的台湾温泉,感受泡汤乐趣。
早餐:饭店内使用 午餐: 晚餐:
温馨提示:此天為台灣最南端溫度是島內氣溫最高的部份可以適當減少衣物,自备泳衣泳帽
台東  3.钻石工厂店。导游很辛苦的介绍了台湾的钻石,说虽然台湾不产钻石,但价钱比大陆便宜。一进门好大的店面,好多的店员,整齐的西装。我不懂钻石,很喜欢服务员推荐的“时来运转”合人民币1,2万,看完放弃购买的欲望。。。。

概述:垦丁国家公园(Kenting National Park),中国台湾地区的第一座“国家公园”,成立于1984年1月1日,于台湾当局内政主管部门“营建署”下设管理处,首任处长为曾任屏东县第十届县长的施孟雄先生。 日出时的垦丁龙磐公园垦丁国家公园位于屏东县境内的恒春半岛上,陆地面积18,084公顷,海域面积15,185公顷,海陆域合计共33,269公顷,园区南北长约二十四公里,东西宽约二十四公里,距台湾第二大城高雄市约九十公里。垦丁国家公园是知名的观光胜地,园内有许多度假设施。

游览 台湾垦丁沙岛风景

台湾垦丁沙岛---帆船石

鹅銮鼻灯塔简介:
鹅銮鼻灯塔是台湾南部海域夜航船只测定方位的重要坐标点。塔身全体白色圆形,内分4层,每层各有铁梯15级,塔高18米,塔底周长110米,像巨人般巍然屹立在海岸。塔内灯光每隔10秒钟自动闪亮一次,光力可达20海里,是远东最大的海上灯塔,有“东亚之光”的美称。白天登上灯塔顶端,极目远眺,太平洋与台湾海峡、巴士海峡碧波万倾,海天一色。天气晴朗时,台湾省最南端,孤悬于波涛中的七星岩隐约可见,偶尔还可看到鲸鱼群在海中戏水。

公园简介      位于恒春半岛南端的垦丁公园,以其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条件,造就了迥异于本岛其他地区的特色,无论地质、动植物生态、海洋资源及人文风貌皆有可观。

游览台湾 垦丁公园

台湾行的第五天,今天我们参观台湾最大的珠宝店,当然导游给我们带到这里,就是让大陆的游客掏腰包,买珠宝类的东西了,就是导游不主张我们游客购买珠宝,我想既然来了一趟台湾,也得买点纪念品回去吧。。。。

今天是台湾游的第五天,我站在珊瑚礁上,望着蓝蓝的大海,一对台湾小夫妻朝我们两走来,见面说我们真漂亮,想跟我和丽群合个影,我们愉快地答应他们两的去邀请。。。珊瑚礁坚硬锋利,我上去没走几步,就走不了了,因为每走一步都非常那个艰难。。。无法再向前行驶一步。。。

我站在一米多高的防台风霸石上,海风很大也很强力,说白了也很危险,真是有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台湾行的第五天,我们来到了垦丁台湾海峡,看见核电站排除的进化水质流入了台湾海峡进入到了太平洋。。。

砂岛位于台湾省鹅銮鼻北方1.5公里,距恒春15公里,屏鹅公路旁,面积约三公顷,一为片色泽亮丽,长约220公尺的...贝壳砂形成的原因2 其中含有珊瑚,贝壳碎屑及底栖性有孔虫等,其碳酸钙含量多半达60%以上,其中砂岛更高达98%。目前建立了砂岛生态保护区,它位于屏东恒春镇屏鹅公路约39公里处,为台湾仅有的一处贝壳沙滩,早期因海滩砂子堆积有如小岛一般故称之;整个砂岛生态保护区面积约3公顷、长290公尺、宽100公尺,为西北东南走向,为垦丁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小的生态保护区,是台湾相当珍贵的景观资源。

游览 台湾最大的珠宝店

台湾行 第六天 2015.10.26.

台湾行 第六天 2015.10.27

2015.10.27.台湾行的第六天。
酒店早餐后沿花东海岸线公路前往花莲,途径【水往上流】(30M)、参观【珊瑚博物馆】(60M),全球主要珊瑚产地来自台湾台湾有”珊瑚王国“之美誉。後前往【石梯坪】(30M)等景点,晚餐后返回酒店休息。
早餐:饭店内使用    午餐:     晚餐:
 花莲
  4.绮丽珊瑚店。导游之前就一直在鼓励大家一定要在此买真正的台湾原产,还说多多少少要为台湾经济做贡献。为了让更多的大陆游客可以来台消费。参观的大珊瑚也是这里提供的,来到珊瑚馆我们第一眼就能看到宋美龄带珊瑚项链。彭丽媛带的红珊瑚耳钉照片。解说员告诉大家,珊瑚是台湾产地,价值连连。大家在这里消费很多,导游很高兴,送给大家点心品尝,都是台湾特产,后来女儿发现一个秘密,只要导游戴什么项链我们就会到她戴的项链地方参观消费。。。其实,真的不像人们说说的那样,导游逼着你去消费。但是大家到台湾都要买点纪念品,就是不让消费也得消费点,我相信没有一个空手而归的

世界竿见的红珊瑚   300岁

来到台湾第六天,今天起床特别的早,花莲属于台湾最热带,台风多人烟稀少,大约有四万人口,早晨起来,看一下表已经5,30分了,走出酒店,空气清晰,酒店的男孩告诉我走出去往左拐不到五分钟就是花莲火车站。我按着男孩指的方向,来到了火车站,火车站没有开门,更没有人等车,看见等车的学生们他们都是等着公共汽车上学,顺遍我照了几张孩子们排队上学的照片

台湾行 北回归线

台湾北回归线标志塔
花莲县的北回归线标志碑有两座,较早的一座建在瑞穗乡舞鹤村,还有一座就是静浦北回归线标志塔。 嘉义的北回归线标志碑建于1908年,即清光绪三十四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北回归线标志碑。静浦北回归线标志塔位于花莲丰滨乡静浦村的北回归线标志塔,东临太平洋,圆柱形,灯塔状,一柱擎天,颇为壮观。标志塔的南北两面,上刻“北回归线”字样,圆柱中间有纵向狭长细缝,北回归线正从这里通过。

北回归线自西向东依次穿过我国的云南省、广西省、广东省、台湾海峡、台湾省。

北回归线所经过的大洲、大洋、大陆、半岛、岛屿、海峡有哪些
主要是海峡和岛屿

太平洋、台湾岛、亚洲、亚欧大陆、非洲、中南半岛、印度半岛(南亚次大陆)、印度洋、阿拉伯半岛、大西洋、北美洲.
补:佛罗里达海峡(除这些之外已经没有其他著名的了

台湾---太平洋海峡

概况
北回归线是北温带与热带的分界线,经过花莲郊区,是当地的知名景点。
每年夏至的正午,当太阳光从上面垂直照射时,就能看到“立竿不见影”的天文现象。
游客喜欢在北回归线走向的指标下来回行走,感受跨越两个季风气候的乐趣。

北回归线横过台湾澎湖嘉义南投花莲四县,台湾就在岛的东、西两面各立碑志,西标志碑就是嘉义北回归线标志碑,东标志碑则建在花莲县。两脚跨踏塔底中央的石板,一脚在热带,另一脚则在北温带,别有一番地理上的感受。

我们来到北回归线,想找个地方停车,简直就没有停车的地方,我大概的数了一下,没有一百辆也差不多。

太鲁阁地质公园

太鲁阁简介:
太鲁阁国家公园横跨花莲南投台中,以雄伟壮丽、几近垂直的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沿着立雾溪的峡谷风景线而行,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 公园内巨峰林立,从清水到南湖大山顶,落差达3742公尺,造就了层次多样的植物体系,并提供野生动物栖息活动的空间,是花莲自然景观中的翘楚。
离开台北的喧嚣,来到自然风光壮阔的台东,寻找宝岛最美丽的风景线。 当你走在这一条不受污染的清静步道时,请用尊重与关怀的心情,细细品味这裡的山青水秀,这肯定是一种清新脱俗的超凡享受。沿途景色苍翠阴凉,动植物资源丰富,峡谷景观及水石之美引人入胜,这里彷如遗世深藏的世外桃源。白色的大理石峡谷景观及清澈静谧的深潭令人神往,翠绿的溪水给人一种尊贵高雅之感景观及。宝岛最美的地方,在这里,你的心,也会永远系着这里。

太鲁阁国家地质公园有些照片来源于网络

太鲁阁国家公园,是中国台湾地区的第4座“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太鲁阁亦成为台铁之列车名。

这些山洞都是当年老兵一镐一镐凿出来的

台湾,位于欧亚板块与菲律宾板块的交界处,因北回归线从中通过,所以拥有令人惊艳的高山、海滩等自然景观和丰富的气候形态,是地球上最棒的体验大自然的教室之一。台湾,交通发达,高速公路贯穿各大城市,因中部多山,东部沿着太平洋,故在贯通台湾岛的东西南北建设了多条横贯公路,紧邻太平洋又修建了沿海景观公路,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台湾老兵用斧凿开建的太鲁阁横贯公路及太平洋苏花公路。

一去太鲁阁地质公园的时候还是亮亮天,可是当我们返回来天已经黑下来了, 道路天险,高山林立,也不想怕什么片了,人也很多,要想去趟厕所都很难,塌方的隧道,山体的滑坡,泥石流大块块的在眼前,雪白的大理石也七扭八歪的在河床里裸露着,这里是台风聚集地,恐怖吓人。恨不得赶快离开这里才会感到安全。。。

台湾行 第七天 2015.10.28

2015.10.28来到台湾第七天啦  今天大理石博物馆、台湾土特产店、还有免税店,因为明天我们就要回到大陆了,今天一天就是购物游览.....

参观花莲著名的【大理石博物馆】大理石工厂。其实就是卖台湾花莲玉的地方。一进去有很幽默的导览人员,又参观了现场加工玉石的车间。其实就是做给大陆游客看的,等旅行团都进里面了,车间也停工了。看起来在雕刻的,其实是在用软布擦拭,看来在加工的,其实只是在清洗,整的像那么回事似的。我独自走了出来,在附近便利店买了点零食坐在道边的椅子上吃了起来。。。等待着人们

6.台湾土特产店。我认为这是最坑爹的店也是最后悔的。我去的叫“皇家伴手礼”,因为禁不住一进门就热情的试吃服务。店铺里主打的绿豆皇,凤梨酥,太阳饼,都是350台币。因为没有比较,团友们都在这家店买了好多,而且买10赠1,够3000台币给装箱打包。我们只是品尝没有购买的念头。一代也没买。结果后来到了机场免税店才发现,免税店的230台币,容量是土特产店的2倍以上。。。。

可爱的女儿.....在台湾

台湾艺人....手工刻字绘画在笔筒上签名......

来到台湾最后的一缩,我们居住的汽车旅馆,这是我们居住的房间.....

导游告诉我们居住汽车旅馆........我想最后一天了,这是旅行社为了省钱,让我们大陆游客住汽车旅馆,一定是那种报废的破汽车改装成的旅馆。没想到,我们到了旅馆跟前才光然大悟,原来这种汽车旅馆目前我们大陆还没有。独门独户。低下是车库,上层二楼才是房间,房间豪华,安全防备设施齐全。一切都是自动化,老板当时给我们讲解了一下,应该注意事项,就发放钥匙。前前后后看不见一个服务员......真是别具一格。

第七天台湾游,也是最后一天了,就是参观,玉石店,土特产店,免税店。上午参观老兵玉石加工厂,人民大会堂台湾厅1,92七彩瓶出自这个工厂。当年送给胡锦涛的礼物。参观完就得坐10点的火车赶往张掖。90公里的山路。我们坐火车,司机师傅早上7,30分开着旅游大巴载着行李离开了我们,自己行走宛然崎岖山路4个半小时到了张掖。在我们下火车前到了火车站,接到了我们。王师傅是一个兢兢业业好司机,从未发过脾气,腿上那个带个护膝,刚开始我不明白,这么热的天,那么厚的护膝绑在腿上不热吗...可是当我发现他是为了跪在车厢底下为我们游客装行、卸行李。然再跪在那里把行李箱一个个摆放整齐。。。我好感动啊。。。。

7.台湾精品店。住高雄那晚,附近就有很多卖名表的店铺。但导游一再告诫不要乱买,但还是有团友没听导游的买了,哈尔滨的女孩现在想想她应该是赚到了。指定的店铺价钱更加昂贵,但据说比大陆便宜一些n。她给朋友买了块欧米茄,回来去卓展比价格说赚到了,但我想台湾其他商店会更优惠,只是我们没有机会出去逛商场。。。。

台湾行第八天 回大陆

再见,宝岛台湾,有机会我还会来的......儿时不敢想的梦,随着时间的推移,世间变化了。可爱的宝岛台湾,我什么时候能来看看你,我有了这个愿望有了这个梦想....现如今我实现了这个梦......

歡迎下次自由行.貼近本地人的生活感受台灣人民的純樸與熱情

2016-05-07 19:29

说的有道理,感谢朋友光临,台湾的人文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

2016-05-07 20:10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07 21:25

说的太好了~

2016-05-08 05:2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9 11:07

引用 nicole_lsw 发表于 2016-05-07 21:25:09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nicole_lsw:有  , 等有时间再发.欢迎光临

2016-05-13 21:56

引用 luyufei 发表于 2016-05-09 11:07:24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luyufei:谢谢   欢迎朋友的到来

2016-05-13 21:57

引用 永大 发表于 2016-05-08 05:29:59 的回复:

说的太好了~

台湾---太平洋海峡

太平洋和海峽兩個概念

2016-07-12 16:33

情真意切,记叙流畅,繁简得当,可为引领。

2016-10-26 06:53

引用 markleo 发表于 2016-07-12 16:05:20 的回复:

沒有你說的這麼好
只是騙錢技兩的高明些

回复markleo:谢谢朋友来访,那我是只看见了表面现象对吧?

2016-10-26 14:16

引用 markleo 发表于 2016-07-12 16:33:08 的回复:

太平洋和海峽兩個概念

回复markleo:谢谢朋友指导,这我的的字误,应该为太平洋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