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上帝在巴西狂欢:2016年春节巴西16日深度游

• 出发时间/2016-02-06

【蜂首纪念】2016年5月12日第二篇蜂首游记

上一次蜂首还是遥远的2012年2月12日,时隔4年3个月终于又上了回蜂首!特此纪念!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6日-2月21日,
我计划去巴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和爸爸妈妈一起踏足七大洲!
亚洲欧洲大洋洲北美洲之后,南美洲将是我们一家三口一起走过的第五个洲!
今后还会一起去非洲,一起去南极洲
巴西人总是骄傲地说:“上帝用六天时间创造了世界,第七天创造了里约热内卢。上帝是巴西人。”
冲着这句话,就无比期待这次为期16天的巴西之旅,里约热内卢、狂欢节、亚马逊热带雨林、伊瓜苏瀑布、阳光、海滩、黑金城、萨尔瓦多圣保罗,我来了!!!

跟着上帝在这多姿多彩的国家狂欢!

先放些预告片,如果大家觉得还有吸引力,就接着看哈哈。

登上里约热内卢的甜面包山俯瞰长长的海岸线。

里约的海滩不是富人的私密奢华,而是大众的生活常态。

伊帕内玛海滩狂欢节的预热已是满满的沸腾!

看了里约狂欢节桑巴舞大赛的花车才知道什么是花车!

尽情跳舞,尽情享乐,里约狂欢节就是这么的华丽丽!

里约的贫民窟,这也是一个社会、一个世界。

亚马逊的日出,美得有些不真实!

泛舟亚马逊,拥抱无尽的广袤与神秘。

亚马逊垂钓食人鱼,永生难忘的经历。

狭窄幽深蜿蜒起伏的石板路诉说着黑金城曾经的辉煌。

如今的黑金城褪去了昔日的霸气,而多了几分静谧和清新。

万圣湾边的圣萨尔瓦多,你是整个南美的精神归宿。

亲临伊瓜苏,感受最气势磅礴的倾泻!

不远万里来看你,鸟坛大嘴巨嘴鸟。

钢铁森林圣保罗,你确认这是在巴西吗?

关于行程,为什么是巴西一国游?

先放张南美洲的地图,我们再来说说为什么是巴西一国深度游。

做行程的时候,确实也想过巴西再搭个国家一起走,好不容易来次南美,就刷一个地标,好像有点亏。但是看看地图,南美洲国家的面积也都不小。事先定下巴西必须要走的三个地方是里约热内卢、亚马逊热带雨林、伊瓜苏瀑布。其中里约要3天,亚马逊要3天,伊瓜苏要2天,撇开国内往返南美的3天,那么16天假期剩下的机动时间只有5天。

秘鲁利马 + 库斯科 + 马丘比丘 + 的的喀喀湖 =10天。
玻利维亚拉巴斯 + 苏克雷 + 乌尤尼盐湖 + 的的喀喀湖= 8天
智利:圣地亚哥+阿塔卡玛沙漠+ 百内国家公园 + 复活节岛 = 14天。
厄瓜多尔基多 + 加拉帕格斯群岛 = 8天。
阿根廷伊瓜苏 + 布宜诺斯艾利斯 + 巴塔哥尼亚 + 乌斯怀亚火地岛 = 14天,若是再加个南极就要1个月。

这么看来5天真是加任何其他国家都不够!那么就抱着巴西这辈子不会再来尽量不留遗憾的态度来个巴西深度游吧!除了里约、亚马逊、伊瓜苏必去之外,巴西值得看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潘塔纳尔湿地和波尼托蓝洞湖、千湖沙漠拉克依斯马拉赫塞斯国家公园、巴西最早的首都萨尔瓦多、昔日的富裕村黑金城、首都巴西利亚、最大城圣保罗,16天都远远不够,但无奈假期就这么点。最后选择了黑金城、萨尔瓦多圣保罗

舍弃潘塔纳尔湿地是因为2月是雨季,虽然动物比亚马逊多但是雨季也看不到,而且划船啊钓食人鱼这些活动也和亚马逊重复,有没有亚马逊对我来说在精神上的意义,果断弃之。舍弃拉克依斯马拉赫塞斯国家公园是因为实在太远,飞圣路易斯的航班本身就少,再从圣路易斯到国家公园还要3小时,而且当天不能往返,不得已弃之,现在想来可能是巨大的遗憾。舍弃首都巴西利亚,主要是因为巴西利亚圣保罗这种现代化的大都市,只想去一个,圣保罗飞哪儿转机的航班都比较多,所以最后一站定为圣保罗

晒一下16天的行程:
D1 上海 - 巴黎 - 里约热内卢
D2 里约热内卢
     上午去看耶稣像,中午去取狂欢节桑巴游行的门票,下午伊帕内玛海滩狂欢节预热。
D3 里约热内卢
     上午去甜面包山,下午市区和圣特雷莎区参观,晚上通宵狂欢节桑巴游行。
D4 里约热内卢 - 马瑙斯
     上午补眠,下午参观罗西尼亚贫民窟,晚上飞亚马逊州首府马瑙斯
D5 马瑙斯 - 亚马逊热带雨林
     上午出发进入亚马逊热带雨林,路上看黑白河交汇奇观,下午Juma河泛舟。
D6 亚马逊热带雨林
     清晨看日出,上午丛林漫步,下午钓食人鱼,晚上亚马逊讲座。
D7 亚马逊热带雨林 - 马瑙斯
     上午返回马瑙斯,下午马瑙斯市区参观。
D8 马瑙斯 - 圣保罗 - 贝洛奥里藏特 - 黑金城
     凌晨马瑙斯圣保罗转机飞抵贝洛奥里藏特,坐大巴两小时到黑金城,下午小镇初体验。
D9 黑金城 - 贝洛奥里藏特 - 萨尔瓦多
     上午参观黑金城各大教堂和各博物馆,傍晚返回贝洛奥里藏特后飞萨尔瓦多
D10 萨尔瓦多
     上午参观上城佩罗尼奥区,坐拉萨尔达巨型电梯去下城的集市淘货,下午回佩罗尼奥区闲逛。
D11 萨尔瓦多 - 贝洛奥里藏特 - 库里蒂巴 - 伊瓜苏
     上午萨尔瓦多贝洛奥里藏特和库里蒂巴转机至伊瓜苏,下午参观伊瓜苏大瀑布。
D12 伊瓜苏
      上午参观鸟园,下午参观伊泰普水电站。
D13 伊瓜苏 - 圣保罗
      上午伊瓜苏圣保罗,下午市区观光。
D14 圣保罗 - 阿姆斯特丹
      上午参观足球博物馆,下午参观圣保罗美术馆,晚上圣保罗阿姆斯特丹
D15 阿姆斯特丹 - 上海
D16 抵达上海

关于签证

巴西有签证中心,旅游签证必须提交至签证中心,签证中心负责接收材料,出签之后护照和所有材料返还至签证中心,基本5-10个工作日出签。
上海巴西签证中心地址:中国上海市黄浦区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4层。
上海巴西签证中心网址:http://www.vfsglobal.cn/brazil/china/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08:00 - 15:00。
巴西上海总领事馆网站:http://xangai.itamaraty.gov.br/zh/

签证所需材料:
1. 签证申请表:https://formulario-mre.serpro.gov.br/sci/pages/web/pacomPasesWebInicial.jsf
    1)选择visa - start new application - 填写个人信息
    2)上传材料!上传材料!上传材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必须上传下面提到的材料,签证申请表右上角(截图中红框标的地方)会显示提交了哪些材料的,如果什么材料都没有提交的话,这里就只有条形码,没上传材料签证中心会拒收材料的。上传的速度很慢,也一直会掉线,有时明明显示上传成功了,但是就是没传上去,要很耐心!
    3)签证申请表打印出来只有一张纸,不需要贴照片,要签名。

2. 护照原件,有连续的两页空白页,护照有效期在回程后6个月以上。
3. 如有旧护照需一起提交。
4. 户口本所有使用页的复印件。
5. 4cm*5cm 6个月内彩色近照。
6. 在职证明。
7. 酒店预订单。
8. 机票预订单。
9. 3个月内银行流水,领事馆官网上对余额没有任何要求,但是签证中心要求必须是一周之内开的,余额至少要5万元,不收存款证明。p.s.我父母的银行流水没有留足5万元,就被退回,重新开一张再提交。
10. 行程单,领事馆官网和checklist上都没有要求提交,但是签证中心要求必须提交。
11. checklist:http://www.vfsglobal.cn/brazil/china/pdf/Vitur_Tourism_080116.pdf 打印出来填好最上面的个人信息,最后签名即可,不要自己打钩。

关于国内飞巴西的机票

国内飞巴西任何城市都没有直飞,通常在欧洲中东北美转机,飞圣保罗的航班比起里约热内卢更多一些。从上海出发到里约热内卢转机一次的通常有法国航空、荷兰皇家航空、英国航空、阿联酋航空、加拿大航空在巴黎阿姆斯特丹伦敦迪拜多伦多转机,欧洲转机飞行时间基本是12小时+12小时,迪拜转机是9小时+15小时,多伦多转机14小时+10小时。美国航空、达美航空经停美国大城市再在亚特兰大转机,转机2次耗时较长,但机票比欧洲转机稍微便宜一些。卡塔尔航空、阿提哈德航空通常在多哈阿布扎比转机然后圣保罗经停才能到里约热内卢
圣保罗的航班更多一些,上述飞里约热内卢的航空公司都到圣保罗,而且美国和土豪国的几家航空公司飞里约可能要转两次飞圣保罗转一次就行,另外还有瑞士航空、埃塞俄比亚航空、土耳其航空等等转机一次都能到圣保罗
可以在天巡和携程上刷出航线,然后在航空公司官网上定基本上是最便宜的。价格么,基本上万是躲不掉的。

去程 上海-巴黎-里约热内卢
法国航空 AF111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PVG) - 巴黎戴高乐机场(CDG) 00:10 - 05:55
法国航空 AF444 巴黎戴高乐机场(CDG) - 里约热内卢加利昂安东尼奥·卡洛斯·若比姆国际机场(GIG) 10:30 - 19:30
回程 圣保罗-阿姆斯特丹-上海
荷兰皇家航空 KL792 圣保罗瓜鲁柳斯国际机场(GRU) -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AMS) 21:10 - 11:50+1
荷兰皇家航空 KL895 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AMS) -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PVG) 17:10 - 10:40+1

关于巴西境内的机票

巴西境内没有铁路,只有大巴和飞机。大巴很发达,但是时间也很长,动辄十几小时,比如里约到圣保罗8小时,到巴西利亚17小时,到伊瓜苏瀑布23小时,到萨尔瓦多28小时,到黑金城7小时,到累西腓38小时。由于此次带爸妈出行,所以长途大巴就不考虑了,只坐了一段从贝洛奥里藏特到黑金城的长途大巴3小时,其他一律飞机。

不过虽然巴西的航空业很发达,但是除了里约、圣保罗巴西利亚之外,大多数大城市之间直飞并不多,需要在这三个地方转机。
巴西主要的航空公司是TAM天马航空、GOL高尔航空和Azul阿苏尔航空。TAM是星空联盟的,和国航、汉莎、新加坡航空等等都是一个联盟的可以积分。另外这三家航空都可以积法国航空-荷兰皇家航空的积分,这两家合并成集团后现在是天合联盟的。
TAM:http://www.tam.com.br/
GOL:http://www.voegol.com/
Azul:http://www.voeazul.com.br/
虽然TAM是巴西最大的航空公司,GOL和Azul都被认为是廉价航空,但是也并不是说TAM价格最贵,另两家就便宜,都是根据航线来的,因为有时GOL和Azul直飞少要转机,机票也不见得比TAM直飞便宜。服务方面,三家都是可以托运23公斤行李,即使是GOL和Azul两家廉航也可以,吃的东西基本都是只发一杯水和一小包零食。机票一家家搜很麻烦,所以建议在天巡或者expedia上先搜航线和价格,然后再去官网订。

这次巴西境内一共定了5段飞机。
里约热内卢 - 马瑙斯:GOL航空 G3 1068 里约热内卢(GIG) - 马瑙斯(MAO)  22:06 - 23:58
马瑙斯 - 贝洛奥里藏特:TAM航空 JJ3751 马瑙斯(MAO) - 圣保罗(GRU) 00:44 - 06:35
                                    TAM航空 JJ3344 圣保罗(GRU) - 贝洛奥里藏特(CNF) 08:20 - 09:28
贝洛奥里藏特 - 萨尔瓦多:Azul航空 AD5127 贝洛奥里藏特(CNF) - 萨尔瓦多(SSA) 22:31 - 23:18
萨尔瓦多 - 伊瓜苏:Azul航空 AD5126 萨尔瓦多(SSA) - 贝洛奥里藏特(CNF) 04:52 - 07:42
                             Azul航空 AD4953 贝洛奥里藏特(CNF) - 库里蒂巴(CWB) 08:26 - 10:07
                             Azul航空 AD4156 库里蒂巴(CWB) - 伊瓜苏(IGU) 11:33 - 12:46
伊瓜苏 - 圣保罗:GOL航空 G3 1381 伊瓜苏(IGU) - 圣保罗(GRU) 07:30 - 09:15

关于各城市市内的交通

由于这次带爸妈出行,妈妈出去前不巧摔了一跤,所以尽量避免少走路,能打车的就打车,巴西的出租车都有计价器,出租车价格比上海贵一点,但是还可以接受,而且一路扬招就可以不用像欧洲美国那样打电话预定,所以基本都是出租车为主,就在里约狂欢节回酒店道路封闭无法打车和在圣保罗坐了地铁。

里约热内卢:机场到科帕卡巴纳海滩打车单程约BRL100,里约不管晚上还是白天都堵车,所以开了1小时多一点。从科帕卡巴纳海滩到甜面包山、基督像、市中心等地方都是BRL40-BRL60左右。看完狂欢节桑巴花车游行出来之后从central坐了一次地铁到酒店旁边的cardeal arcoverde,单程都是BRL3.2。里约热内卢的地铁站名称都不是很熟悉的那些地名,所以最好事先查好或者问酒店景点和离酒店最近的地铁站的名称。里约两个最主要的景点耶稣像和甜面包山是没有地铁直接到的,所以建议打车。海滩是有地铁的,莱米海滩最近的是cardeal arcoverde,科帕卡巴纳海滩附近有两个地铁站siqueira campos和cantagalo,伊帕内玛海滩最近的是ipanema/gal. osorio,但是这几个地铁站都不建在海边,走到海边还要十几分钟。市中心也是通地铁的,central到catete这几站都是市中心的地铁站,但是离天梯教堂、圣特雷莎区中心都不是很近,所以在里约还是建议打车。

马瑙斯和亚马逊热带雨林
马瑙斯市内的一些景点完全步行就可以,到机场打车15分钟,BRL30左右。
马瑙斯到亚马逊热带雨林根据所定酒店的不同到达时间会不同,像我们定的Juma Amazon Resort比较远,所以是中巴到码头,从码头坐快艇,再坐中巴,再换快艇最后到酒店,大概4小时左右。如果定的酒店比较近,那么中巴换快艇就能到。亚马逊热带雨林里面的活动就都是靠快艇和步行了。下面亚马逊热带雨林预定会详说。

贝洛奥里藏特和黑金城
贝洛奥里藏特我们没有玩,完全就是个中转。从贝洛奥里藏特机场到黑金城需要先坐机场大巴到长途汽车站,大约1小时,BRL19,再从长途汽车站坐大巴到黑金城,2.5小时-3小时,BRL31,黑金城长途汽车站打车到镇中心大约BRL20,黑金城的出租车是没有计价器的,要先问清楚司机价格。

萨尔瓦多
萨尔瓦多机场到老城区打车BRL110,大概开了1小时20分钟。萨尔瓦多主要景点都在老城区,步行即可。

伊瓜苏
伊瓜苏机场打车到伊瓜苏瀑布和旁边的鸟园大概20分钟,BRL40左右,到伊泰普水电站有点远,40分钟,BRL80。

圣保罗
圣保罗瓜鲁柳斯机场到市区很远很远,再加上圣保罗又一直堵车,坐机场大巴到保利斯塔大街要2小时,机场大巴BRL45.5一人,如果打车的话要BRL180左右。圣保罗的地铁和公交都很发达,都是BRL3单程。到圣保罗第一高楼Edificio Italia坐到republica,到圣保罗大教堂坐到se,到圣保罗美术馆坐到Trianon MASP。地铁图太大,大家自己联网看:http://www.metro.sp.gov.br/pdf/mapa-da-rede-metro.pdf。

关于酒店

所有酒店都是在www.booking.com上订的。所有房间都是三人间或加床。

里约热内卢 Windsor Leme ★★★★
酒店位于里约热内卢最热闹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其实是在莱米海滩,但是莱米海滩和科帕卡巴纳海滩是连着的,所以也很热闹。顶上的露天泳池和露天酒吧很赞,大西洋大街上也有很多餐馆。房间很大,和其他Windsor连锁酒店比起来,房间算大的,三人间有30平米,因为是海边的酒店所以地板是瓷砖的比较容易清理。早餐非常不错,水果很丰富,芒果、木瓜、百香果、橙子等等都有。
价格:BRL4015.08三晚三人间(狂欢节期间价格特别高,必须三晚连住,其他时间没有那么高。)

马瑙斯 Hotel do Largo Manaus ★★★
马瑙斯市区的一家酒店,地理位置是很好,离亚马逊剧院很近,但是房间和早餐都很差,感觉没有三星的水平,不推荐。
价格:BRL172.8一晚三人间

亚马逊热带雨林 Juma Amazon Lodge ★★★★
亚马逊热带雨林腹地中唯一的四星酒店,从马瑙斯到酒店要坐小巴换快艇再换小巴再换快艇历经4小时才能到。强烈建议在他们的官网上订:http://jumalodge.com/。因为有的房间是有热水淋浴的,有的是没有的,靠近前台这一边的酒店都没有热水淋浴,所以直接在官网上发邮件问预定的房间是不是没有热水。我们是在booking上订的,booking上只写了有私人浴室,但是完全没有提有没有热水,我们到了那边才发现三人间都在靠近前台一边都是没有热水的,只能让小黑打两大桶热水烧开给我们洗澡,不过这家酒店据说也是亚马逊热带雨林腹地中唯一有热水的酒店了。酒店的房间都是木质的,很干净,但是没电视没网络没信号,进入腹地都是这样。这是家三餐和活动都包的酒店,肉类主要就是鸡肉和鱼肉,没有什么蔬菜,水果也只有西瓜、菠萝、哈密瓜,果汁注水太厉害,差评,住三日两晚的话活动包括划船、丛林探险、观鸟、钓食人鱼、看日出,如果是四日三晚的话还能去当地人家,活动的质量怎么样完全取决于向导了,我们的向导Herman还不错,英语很好,对亚马逊的动物生态也很熟悉,但是booking上也有批评某些向导的,分到哪个向导就看RP了。
价格:BRL5495.18两晚三人间(包三餐、活动、马瑙斯往返交通。)

黑金城 Hotel Solar do Rosário ★★★★★
黑金城唯一的一家五星酒店,外观看上去面积并不大,但是里面的小花园别有洞天,而且公共区域都装修得很考究。房间里家具是白色木头制成的,显得很干净,浴室也很宽敞,非常推荐。早餐非常丰盛,面包、蛋糕、水果、肉类、炒菜、果汁种类都很多。晚餐可以单点,价格不贵,牛排也很好吃,但是要收BRL8一人的音乐费,而且就一个人弹着吉他自弹自唱。酒店虽然离城中心有些远,但是一路散步过去的美景和街道让这20分钟步行完全不是负担,非常推荐!
价格:BRL686.4一晚三人间

萨尔瓦多 Bahiacafé Hotel ★★★
地理位置真是无可挑剔,就在Pelourinho的中心,离各大教堂很萨尔瓦多最出名的升降机都不远。这是家小型的精品酒店,装修完全就是非洲风情,摆设和床单都是如此,房间也是木质的沧桑感,我和爸爸是非常地喜欢这种格调,但是妈妈却不喜欢这种风格,觉得很脏,所以不喜欢这种风格的慎选,但是Pelourinho周边的酒店都是这样的风格,如果要现代化高大上的只有住到海边去了。p.s. 萨尔瓦多巴西的第三大城市,面积很大,主要景点在老城区,所以如果只在萨尔瓦多玩一天主要集中在老城区的话,搜索的时候可以直接搜Pelourinho。
价格:BRL319一晚三人间

萨尔瓦多 Hotel Pousada Salvador Paradise 没有星级
由于从萨尔瓦多伊瓜苏的飞机是在凌晨,所以定了这家离机场旁边的酒店,离机场直线距离2公里,实际开开4公里。酒店本身还可以,房间很大也很干净,但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难找,我们打车司机找了很久才找到,所以不推荐。即使是早班机,还是建议住在Pelourinho,早上早点出门,因为司机都认识去机场的路。
价格:BRL179一晚三人间

伊瓜苏 Wish Resort Golf Convention Foz do Iguaçu ★★★★★
郁郁葱葱的花园式酒店,前台所在的主楼旁边有个大泳池和按摩池,每幢别墅旁也有,白天活动,傍晚回来泳池泡泡实在是惬意。房间条件也好得不要不要的,很豪华,床也很大很软。由于是花园式的,如果别墅在比较里面的话就要走十几分钟,但是可以叫shuttle,出租车也可以直接开到别墅口。酒店离机场、伊瓜苏瀑布、鸟园都只有15分钟车程,酒店前台叫车就可以。早餐很丰盛,而且5点半就能去吃了,果汁特别好喝,水果也多,基本上巴西超市里有的水果全都有了。晚餐一般,只有自助餐,没有单点,菜色也不是很丰盛,BRL80,如果去伊泰普水电站,经过伊瓜苏市区可以在市区吃,不然如果只是去伊瓜苏瀑布和鸟园的话,周围也没什么吃的,伊瓜苏市也没什么好逛的,就只能酒店吃了。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的茶包和咖啡是收费的,BRL9一包。
价格:BRL1232两晚三人间(房间本身可睡四人)

圣保罗 Golden Tulip Belas Artes ★★★★
Golden Tulip一直是很喜欢的连锁酒店,但是在其他大城市通常属于住不起系列,而圣保罗这家条件非常好,很现代化很干净,房间浴室都宽敞,价格也不贵,加床后BRL407,而且位于保利斯塔大街,到圣保罗美术馆可以步行,出门走5分钟就是地铁站,性价比无敌之高!最关键的还是机场大巴的停靠点,抵达酒店出发去机场都只要看好时间在酒店对面等着就行。
价格:BRL307.7一晚双人间+BRL100加床费

关于里约热内卢狂欢节桑巴舞大赛(桑巴花车游行)门票

狂欢节桑巴花车游行门票哪里买?
因为狂欢节没有官方的网上购票渠道,所以只能靠代理,代理收35%的服务费。

如何选择日期?
建议选择狂欢节开始的第三或者第四天,也就是Parade of the Samba Schools in the First League (the Special Group)或者Parade of the Samba Schools in the First League (the Special Group)。今年狂欢节是2月5日至2月9日,最好的两天就是2月7日和2月8日。2017年狂欢节是2月24日至2月27日,最好的两天就是2月25日和2月26日。

选择什么座位?价位如何?
买Sambodromo Samba Parade tickets,除了这个之外还有很多舞会之类的门票,看清楚不要买错了。除了价格很贵的包厢和专门给外国游客的9区有固定的座位之外,其他的区都是没有固定座位的,先去的就坐前面。不建议定1、2、3、4、13、14这几个区,因为头和尾巴看不到什么东西,6、7、8、9这四个区最好,因为就在主席台周围,所以大家走到这里跳得特别卖力,当然这4个区价格也比较贵。我们买的7区,算是很好的位子了,BRL300一张,再加BRL105手续费,一共BRL405一人。不知道明年会不会涨价。

购票有什么要注意的?
最好翻墙出去定,国内的网预定时速度比较慢。信用卡要开通境外网上无卡支付,第一次订票可能不成功,是因为银行安全起见防止盗刷,所以阻止了这笔付款,但是会马上来电话或者你也可以打电话告诉银行,确认你需要消费这笔钱,然后再预定就可以了。付完钱了,你的账号下就会显示你的预订信息,也会有一个预订单号,但是状态是显示payment pending,要过很久大概两星期才变成了payment authorized,发邮件没用因为等到他们回你邮件也要两星期,那时候基本已经扣款成功了。

如何取票?
由于没有电子票,所以只能提前到指定的地点取票,必须带好护照,预订单号可以手抄也可以网上截图打印下来。今年是在Scorial Rio Hotel, Rua Bento Lisboa 155, Rio de Janeiro,不知道每年是不是一样。狂欢节开始前几天会告诉你详细的取票时间和地点的,另外还可以快递寄到酒店。

关于其他注意事项

1. 巴西可以使用银联的地方不多,visa和master都可以用,但是由于国内没有一家银行的全币种信用卡包含巴西雷亚尔,所以手续费+换成美金再折算成人民币的汇率差较高,因此信用卡没有直接现金划算,同时由于银联很少,所以ATM取现也很不划算。里约热内卢圣保罗有换汇点,但是也不多,所以建议在中国银行直接用人民币换巴西雷亚尔。

2. 巴西蚊虫很多,现在有寨卡,还有黄热病和疟疾之类的,寨卡和疟疾是没有疫苗的,黄热病有疫苗。如果只去里约、圣保罗萨尔瓦多之类的大城市不需要打,如果去亚马逊和伊瓜苏建议打一下,可以在出行前10天带好身份证、护照、2寸照片去各地的出入境检疫局接种,10天后疫苗才生效,疫苗有效期10年。巴西签证和入境都不会检查接种的黄本本,打了就是为了身体健康。另外在出入境检疫局也可以配军用的防蚊药膏。

3. 巴西面积较大,各个州之间都有时差,而且有的州有夏令时有的州没有,所以最方便的就是到了机场跟着机场的钟确定时间。

4. 去巴西之前就听说巴西抢劫很厉害,而且是明抢,在里约、圣保罗萨尔瓦多都有好心的当地人提醒我们看好照相机。建议大家如果照相机没有wifi功能的话去买一张SD wifi卡,这样没有电脑的情况下也可以备份到手机和云盘,即使照相机被抢也不会前面的照片都没了。

5. 除了狂欢节领票、伊泰普水电站参观必须要护照原件,其他情况下把护照放酒店锁保险箱里,随身携带护照复印件即可,护照放包里万一被抢了很麻烦。

D1 30小时的飞行,南美洲我来了!

这次没有一如既往地在赶飞机前加班,因为春节领导们都提前回家过年了。领完公司领导发的“坚守到最后一刻”红包之后,把节后休假工作交接的邮件都发了,就蹦跶着回家啦。回家洗个澡,吃个便饭,就向机场出发啦。

昨天晚上已经check-in过了,座位都选好了,还每人加了2400元把巴黎飞里约的第二段升为了商务舱。因为情愿在候机厅坐着等都比在柜台前站着排队好,所以到机场到得也比较早,法航柜台前没有多少人排队,上海巴黎巴黎到里约的登机牌都拿好,行李直挂里约。

上海巴黎坐的是A380,第一次坐A380呢,还有点小激动!一上飞机看到有楼梯,就马上跑到上层去看看,下面座位多上面少,上层觉得空间很小,感觉很压抑,还好选了下层。

飞机很准点,起飞后就看了部《走钢丝的人》。讲的是1974年法国杂技名人菲利普·珀蒂在纽约世贸大厦高达110层(412米)的双塔之间,搭起了一条横跨天穹的钢丝,从这座大厦走到了另一座大厦,而且还或站、或躺、或摆出各种造型,真是叹为观止!当中自然是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搭钢丝也只能在半夜偷偷摸摸地搭,他的朋友、在纽约偶遇的陌生人、曾经在法国看过他杂技现在在世贸大厦工作而认出他并愿意给他在世贸大厦通行提供帮助的人,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他完成了这次“艺术犯罪”,而最后所有人都看惊呆了,他的惩罚就是在公园里给孩子们表演杂技,这是个很美好的纪录片!

看完一部电影,吃完东西,就开始睡觉,我总是能在飞机上睡得很舒服,所以也很敢大胆滴定红眼航班哈哈。

经过12小时的飞行,飞机准时降落在戴高乐机场,时隔12年之后再次来到巴黎,有种熟悉的陌生人的感觉,巴黎一直是我心中欧洲最美丽的城市,还有就是号称”中欧巴黎“之称的布达佩斯。一直觉得巴黎是该再来一次的,但是每次都想去没有去过的国家,也没有想到再来巴黎居然是转机,这似乎冥冥中预示着我很快会决定再来法国的哈哈。

由于巴黎到里约升到了商务舱,所以在可以在戴高乐机场的法国休息室休息,吃吃东西,洗个澡,刷刷wifi,立马精神!

A330商务舱180度平躺,在飞机上就是吃睡吃睡,醒了就拍拍窗外,不能浪费这180度平躺像床一样的椅子。当中还遇到了小插曲,爸爸的小屏幕坏了,不能看电影,找来了空乘,最后空乘让爸爸在机上免税商品中选了120欧的东西最为补偿。

商务舱的餐食,自然是比经济舱好吃的多,鹅肝好吃,三文鱼塔新鲜,大虾有嚼劲,冰淇淋甜而不腻。

飞机快要降落时,夕阳下里约绵长的海岸线。

直接从机场打车去位于Leme海滩的Windsor酒店。事先在里约机场官网上查了一下打车到卡帕卡巴纳海滩大致是60雷亚尔。一出里约机场就有很多司机涌上来问去哪儿,问了几个都说要140雷亚尔,最后砍到了100雷亚尔走人。其实里约机场有排队打表的出租的,但是我们看已经很晚了,队也排的很长,所以就直接说100雷亚尔走人了。其实司机也没有多收很多,因为三天之后从酒店再回里约机场的时候是93雷亚尔,不过不知道是不是绕路了。反正出来玩,打车总是会遇到不愉快的,所以就当旅行中的一部分接受吧。

40分钟后,抵达酒店,满满的狂欢节气息。办好入住手续,放好行李,在楼下买了两大瓶矿泉水和一个椰子就洗澡睡觉了,45小时没有沾床了,一上床就睡着了。

D2 里约热内卢初体验,伊帕内玛海滩狂欢节预热!

2月其实是里约的雨季,早上一起床看见还有些太阳,好开心,可以去基督像了!

基督像是里约的地标,被称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高38米,张开双臂拥抱大西洋,俯瞰着整个里约城,看上去就像十字架,也说明了里约作为旅游城市的海纳百川吧!

溜达完基督像,就打车去取狂欢节的票子。一路上都是奇装异服庆祝狂欢节的人们。

取票点Scorial Rio Hotel门口都是排队的人们。门口有保安拦着不让进,人家看到妈妈腿不好,拄着拐杖,所以让她进去坐了。我是猫着腰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溜进去了。到了三楼的领票点,真的是像被抓进去蹲着的,一排排坐着的全是人,排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轮到我了,凭预订人的护照和预定号就可以取。

取完票之后打了车回酒店,把护照和狂欢节的票子都锁进保险箱。正好看到有前台的工作人员拿着票子送进客人的房间,其实快递加30雷亚尔让代理送也蛮好的,我那时候就是怕寄不到所以自取,其实打车的钱还不止30雷亚尔。

放好票,打车去伊帕内玛海滩。其实看看莱米海滩旁边就是科帕卡巴纳海滩,科帕卡巴纳海滩旁边就是伊帕内玛海滩,但是真正走话还是有10公里的,可见里约的海岸线有多长。

这个伊帕内玛就是波萨诺瓦《伊帕内玛姑娘》的那个伊帕内玛,然而并没有那种慵懒的调调,也没有性感冷漠永远18岁的伊帕内玛姑娘深情遥望大海,取而代之的是沙滩上各种小饺子,这是你的、我的、他的、大家的伊帕内玛海滩。

之前在攻略上看到伊帕内玛海滩和科帕卡巴纳海滩海滩千万不能拿单反出来,全是抢劫的。刚开始我也不敢拿出来,拍了几张就塞进包里,后面爸爸说这种氛围你感觉的出来的,拿单反问题不大,所以我也就挂在脖子上了,当地晒太阳的小黑看到我,都很热心地想要合影,我自然也是要融入这欢乐的氛围。

里约的海滩是平民的海滩,海滩就是里约人生活的一部分,想要与心爱的人手牵手踏着浪陶醉于一望无际的蓝色海滩的你们要失望了。而我恰恰更喜欢这种接地气的海滩,无论肤色、无论男女、无论老少、无论贫富,这才是和谐。

卖五颜六色沙滩巾的小贩,晒晒太阳,赚赚小钱,滋润!

一点不害羞的小萝莉!

卖软饮料和酒精饮料的小贩望着大海发呆了很久。

玩沙子发呆的母女,里约的黑人也是胖的居多,生活实在是太滋润了。

大街上就是人们自发的狂欢节活动,穿着奇装异服,跟打了鸡血一样的又唱又跳。据说狂欢节并不是公共假期,还是要上班的,但是我看大街上虽然游客不少,但是从肤色和举止看上去应该也有一大半是里约人或者是巴西其他地方的人。这才是生活啊!这才是生活啊!这才是生活啊!

看到我举着相机,都凑到了相机前。

不要问我遥控器哪里来的,左边帅哥给的道具!

所有的马路都被围得水泄不通的,但是大家却一点儿也不着急,呆在原地聊天蹦跶!

裸男帅锅

老百姓的花车,不华丽,但够high!

本来想找的烤肉店,不巧关门了,出租车司机推荐的这家,离酒店很近, Marius Degustare。

海盗风!

在里约,密集恐惧症的我硬是被掰成了密集向往症啊!

这些盘子都好喜欢啊!

要了海鲜和烤肉自助,海鲜很新鲜,生蚝鱼子都吃爽了,烤肉种类较少,而且烤得有些老了。

吃完晚餐,散步回酒店,夕阳下的莱米海滩真的是有波萨诺瓦中伊帕内玛的味道了!金色的海滩实在是大爱啊!

晚霞浸染下的莱米海滩别样的美!

天黑了,爱闹腾的巴西人依旧在打沙滩排球。很奇怪,居然一天都没有看到有人在踢沙滩足球,不是说上街沿、海滩、贫民窟都是踢球的嘛,人呢?

D3 白天上山,晚上通宵,这才叫狂欢!

早上睡到自然醒,一睁眼一看也就8点半。在酒店美美地吃了早餐,打车去甜面包山。坐缆车上山,缆车分为两段,第一段是到Urca山,第二段是到甜面包山。

里约真是个让人爱得不要不要的城市,又有狂欢,又有美得无与伦比的海岸线!

俯瞰科帕卡巴纳海滩和莱米海滩,下面都是晒太阳的人哈哈。

远望Corcovado山上的基督像。

山顶纪念品商店里的水晶鹦鹉。

小黑娃娃。

由于晚上要在市区看狂欢节桑巴舞大赛,所以下午就在市区溜达。打车去天梯教堂,下车的时候司机很好心地示意我把单反、手机、钱包都收好。所以我就乖乖滴收进去了。

天梯教堂也算是世界上比较有特色的教堂了,因为外观像天梯,所以就被称为了天梯教堂,迥异于欧洲古老典雅的教堂,天梯教堂给人更强的视觉冲击感!

很遗憾天梯教堂在狂欢节的时候并不开门,网上搜了张照片给大家看看。外在钢筋水泥搭起来的,内在透过光线的彩绘玻璃还是给人神圣的感觉的!

圣特雷莎是里约的一个居民区,波西米亚风格的。

狂欢节这里的居民也穿着花花绿绿的上街了。

这里有很多很赞的壁画,也是里约很有里约气质的地方。

晚上才是今天的重头戏!狂欢节!狂欢节!狂欢节!

才六点多,离正式的桑巴舞大赛开始还有3小时,但是很多人都已经落座了,因为门票只分区,不分座位,来的早的才能坐前面。和大家一比,我真是实在穿得太不像狂欢节的样子了!不过爸爸说阿童木还是很抢镜的!

美美哒斯洛伐克妞。

这个一身肉的胖纸真是从头站着跳到尾,六点跳到第二天凌晨6点。

滑稽的斯洛伐克小哥。

9点,桑巴舞大赛开始啦!先是预热的里约奥运会花车!

里约奥运花花车!

第一组开始!下面要被刷屏啦!

今天晚上继续连续9小时,有6家桑巴学校要表演,每家都有8台花车,200多人的乐队,2000多人的舞者,所以一共有48台花车,13200演员!还有10万观众!

所以真的是high到爆,下面跳翻天,上面当地人跟着唱跟着跳,游客一边举着相机拍拍拍一边不会唱还要跟着哼,不会跳还要跟着扭!

车子坏了,大家帮着推,看台上也没有什么嘲笑,大家还是很high!花车不动,看台上不可以不动哈哈!

下面开始就是这次的冠军!!!Estação Primeira de Mangueira桑巴学校!!!确实是实至名归的呢!!!不枉我等到最后啊!!!花车也赞,道具也赞,还有喷水!!!

人是可以90度动的,从平躺到直立!

就觉得最后一组特别赞,当时也没想到会是最后的冠军,只是觉得这个学校好赞,所以拍了印有学校名字的车!

快结束的时候,溜达到楼下的看台去看看!

其实视野没有上面的好呢~都有东西挡着。

每组学校结束,都会有工作人员开着帅气的小车清理现场,看台上自然对他们的辛勤劳动也同样报以热烈的掌声!

里约狂欢节桑巴舞大赛真的很high很high很high很high!全场10万多人都留到了最后!开始多少人结束还是多少人!本来打算12点就撤,结果硬是入乡随俗通了个宵!凌晨7点退场时很有秩序,看台上也没有很多垃圾,狂欢节还是很可以看出巴西民众的素质的。从赛场走到地铁站大概要走30分钟,看台上看不清,出来了才发现桑巴舞演员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老爷爷老奶奶,不得不佩服!演出结束也没有统一的大巴送他们走,都是自己带着很沉重的装备坐地铁或者骑车回去。

这次就是查了未来10年狂欢节都不会碰上中国的春节,所以下定决心在这个春节长假再连带5天年假2个周末千里迢迢来了巴西,其实就是为了狂欢节!终于,人生必做的N件事中里约狂欢节这个大大的勾也打上了!

D4 里约是一个世界,贫民窟也是一部分。

6点多狂欢节回来到酒店开始睡觉,睡到12点多起来跟团去里约最大的贫民窟Rochina,巴西电影《上帝之城》的原型,坐落在富人区的上面,享受着共同的海景view,环境确实天壤地别。Rochina被警方清剿得已经比以前安全多了,游客也不少,但是挂个单反也太招摇了,只能躲在车子后面用手机拍。阳光海滩桑巴狂欢美女不是里约的全部,里约还有饥饿毒品枪杀妓女罪恶。正如那句话所说,上帝花了六天时间创造世界,第七天创造了里约,里约就是个世界的缩影。

这个电线拉得我居然看得一点也不发毛哈哈。

贫民窟回来去酒店顶楼的露台休息休息。点杯饮料,望望下面一望无际的海滩和快乐的人们。

酒店露台后面的贫民窟,不知道是不是Rochina。

晚上离开里约也是有些不舍,4小时飞机抵达亚马逊州首府马瑙斯,booking上定的Juma Amazon Lodge的工作人员举着我名字的牌子接机,把我们送到马瑙斯第一晚住宿的酒店。

D5 走进亚马逊开始没网没信号没热水的野人生活。

今天开始正式进入亚马逊热带雨林开始为期3天的探索之旅!

亚马逊热带雨林位于南美洲的亚马逊盆地,占地700万平方公里,占全球热带雨林总面积的50%,森林总面积的20%,一共跨越了8个国家,分别是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圭亚那苏里南,其中近70%都在巴西境内。亚马逊热带雨林有“地球之肺”的称号,吞噬工业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碳,制造大量氧气。亚马逊热带雨林也是动植物的天堂,雨林内有250万种昆虫、数以万计的植物品种、以及2000种雀鸟和哺乳动物。但是亚马逊热带雨林现在也遭遇着巨大的危机,和400年前相比,雨林面积已经减少了50%,现在的减少速度相当于每分钟6个足球场大,近年来持续的无节制砍伐已经导致亚马逊热带雨林二氧化碳吸收能力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一,如果我们不在积极保护生态环境肆意砍伐的话,最终雨林可能会变成干旱的大草原甚至是沙漠。

马瑙斯到亚马逊热带雨林的腹地也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啊!早上Juma Amazon Lodge的工作人员一家家酒店接过来,我们坐车到码头,换快艇,再换巴士,再换快艇耗时4个小时才到lodge,越往里走风景越亚马逊style,途中经过的黑白河交汇更是世界奇观,所以这一路自然也不无聊!

亚马逊河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其中最重要的景观无疑就是黑白河交汇,内格罗河和索利芒斯河这两大亚马逊河支流在此交汇,泾渭分明,互相缠绵,携手远去。这一景观长达10公里不变,这种差异是两条支流的水流速度、矿物成分、酸碱程度不同造成的。据说内格罗河岸的居民长期饮用酸性河水,因此生的多数都是女孩,女多男少。

这就是我们的lodge,建在雨林上的树屋,有没有很赞!一到lodge,先喝了杯welcome drink,接着向导Herman边分房间号边介绍下午、明天和后天的安排。

lodge里面的金刚鹦鹉。帅气!

下午两点半准时出发去kayaking。两人一条船,其他人都是两个人出游的,只有我们是一家三口,所以爸爸妈妈一条船,我就跟着Herman一条船。kayaking可是技术活,爸爸妈妈划得渣渣的,进去就出不来了,Herman只好跳到他们的船上去,留着我一个人划,刚开始还划得好好的,可是一会儿就没什么力气了,也跟不上大部队了,所以另一个向导跳到我的小船上帮我划。

大家都滑得好开心,友谊的小船木有翻哦~~

现在还不是雨季,所以水位不是特别的高,据说水位高的时候可以差不多把树干都淹没!

晚上8点半我们坐快艇去看鳄鱼,亚马逊的星空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可惜快艇上拍不了啊啊啊啊啊啊,而且我也没带脚架,也没办法在lodge里拍。

向导们在抓鳄鱼。我们的向导真是太厉害了,滑到水里去的鳄鱼,还能再给捞回来!

帅吧帅吧!女汉纸抱鳄鱼!

D6 亚马逊看日出、逛丛林、看动物、钓大鱼。

早上5点半我们就坐着小船去看日出了。曾经在海边看过日出,但是在亚马逊热带雨林里看日出还真是别样的一番感觉!

最喜欢的就是这张了!还未被朝霞浸染的亚马逊不浓烈,树枝像婀娜多姿但又独立的女舞者。

蓝色、橙色、白色交织得绚烂但又安静的天空。

太阳终于升起!

看完日出回lodge的路上观鸟!

70-300的狗头终于对准了一次!

吃完早餐上午的活动是jungle hiking。不可以穿短裤,但是短袖还ok。

萤火虫的卵。

用军刀生活烤着吃,真的很脆很香啊!

向导在编织。

编好了的扇子和皇冠都送我了哈哈,因为目测我是整个团里最小的哈哈,and he said you are like the Queen哈哈。

超级无敌大的蜘蛛啊!

回了酒店就是逗lodge里的猴子哈哈。

猴子真的好聪明,还会自己开水龙头喝水。

下午的活动是piranha fishing!钓食人鱼!最期待的活动啊!用最传统的木质的鱼竿钩好牛肉块诱饵放在水里等鱼上钩。

爸爸是钓鱼小能手,钓到了三条鱼,本来是四条的,被我捣蛋飞了一条。我啥也么吊到,只好拿着爸爸钓到的摆拍一张哈哈。

我们团钓的食人鱼!

晚上的活动是吃食人鱼,然后听向导介绍亚马逊雨林,基本上就是我上面说的,然后再展示了一些动物的照片,我困得不行,睡着了。。。

D7 成功冲出亚马逊!

我们参加三天团的今天早上直接坐快艇换车换快艇换车回马瑙斯,参加四天团的一对英国小夫妻和一对美国老夫妻继续跟着Herman去jungle hiking,我觉得三天的团差不多,该玩的都玩了,四天就是再多一次jungle hiking。

走的时候和lodge来张合影。

快艇驾驶员很有意思,总是在有房子的地方放慢船速让我们拍照哈哈。

亚马逊热带雨林,后会有期!

马瑙斯的码头,也是个集市。卖水果的居多。

估计是在马瑙斯工作然后回雨林腹地探亲哈哈。

亚马逊土著小女孩,很乐意让我拍,但似乎也有写害羞。

中午时分,到达马瑙斯,把行李存放在来的时候住的酒店,工作人员没有收钱就让我寄放了。然后我们就在马瑙斯市区转悠。打了辆车去集市。

里面都是卖手工艺品和日用品,不大。

马瑙斯淘到了盘子,每去一个国家就要买一个,本来想在里约买的,但是没有挑到心仪的,在亚马逊淘到了,更有巴西特色!

溜达完集市,就晃荡回市中心,准备参观亚马逊剧院。路上看到的旅游警察,看到我走过去他们就主动问是不是要拍照哈哈。

亚马逊剧院是马瑙斯的地标。当时亚马逊地区橡胶业的发展使当地经济极为发达,殖民者怀念欧洲,所以造了个具有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的剧院,定期上演一些欧洲的剧目。

买了张票入内参观下亚马逊剧院,外在看着很普通,内在真的是很奢华,据说所有的雕饰都是从欧洲运来的。参观的时候导游还告诉我们这里晚上有免费的音乐剧演出,7点15开始,大约1个半小时,算了下时间正好看完去机场。

富丽堂皇。

欧洲剧院真是有的一比!

亚马逊剧院的模型。

亚马逊剧院上有很多人物头像,多是些巴西著名的文人和艺术家,只有这位是政治人物。

当时演出的服装。

后台化妆室。

在这家小餐馆吃了顿性价比极其高的晚餐。

鱼很新鲜,咖喱虾也很好吃,牛排略微有点老。分量很足,三个人三个菜有点多。

欢快的爱情音乐喜剧!不得不说巴西这点还是很好的,居然有免费的演出,一点都不收费的,不像国内公益票还要80块,还是只有角落啥也看不到的位子。

服装颜色很鲜艳,很有巴西人欢快热情的风格!

看完演出去酒店取拉杆箱,然后就去机场了,从马瑙斯圣保罗转机到贝洛奥里藏特再坐大巴去黑金城,这个夜晚就在飞机上度过了。马瑙斯的机场很新,比里约的新的多,估计是为了世界杯新造的。

D8 初到黑金城便感到时光凝固在了殖民时期。

4小时飞机从马瑙斯圣保罗圣保罗机场停留2小时,再飞1个半小时到贝洛奥里藏特,坐1小时机场巴士从贝洛奥里藏特机场到长途车站,再坐3小时大巴从贝洛奥里藏特到黑金城,这样漫长的跋涉我事先是知道的,去黑金城其实就是个赌注,我赌她和我去过的任何欧洲小镇不同,我也赌她能带我穿越回殖民时期。每一次选旅游目的地,不都是这样吗?艰难的路并非不值得一去,像在格鲁吉亚10小时夜火车加4小时mashrutka去梅斯蒂亚,像在芬兰12小时夜火车换4小时大巴去伊纳里,像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坐夜火车到苏兹达尔苏兹达尔坐火车到下诺夫哥罗德下诺夫哥罗德坐夜火车到喀山前后一共27小时的火车一睹俄罗斯唯一的东正教与伊斯兰教并存、教堂与清真寺并存的克里姆林宫,我只想说想去的地方就去吧。

17世纪,葡萄牙远征军侵略印第安人时在河边捡到了一些闪闪发光的黑色石头,里面蕴藏的就是大量的黄金,于是殖民者从圣保罗、亚马逊、大西洋的另一岸蜂拥而至开采金矿,采矿还需要大量劳动力,所以殖民者还从非洲贩卖来了大量的黑奴,黑金城是当时巴西淘金热的发源地,大量的黄金、宝石从黑金城经里约海运到葡萄牙,当年这里的开采量十分惊人,巴西的黄金产量一度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黑金城也因此成了当时美洲最富有的城市。但18世纪,黑金城的黄金开始枯竭,人口也锐减,整座城市都开始走下坡路了,几乎停滞运转,由于并没有遭到过度开发,黑金城依然保留着当年殖民者建造的巴洛克时期的风格。

在长途车站打了辆车到酒店,酒店的风格实在是我喜欢的风格啊,浓郁的欧式风格仿佛跟着英剧穿越回200年前。

一晚上没洗澡,洗了把澡然后就去黑金城溜达了。如今的黑金城已经没有当年繁华光辉的感觉了,更多的是一份宁静安详。

洛克式教堂隐藏在山谷之中。

鹅卵石板路上上下下,高低起伏。

街道两旁都是咖啡店、餐馆、手工艺品店和珠宝店。

很喜欢这种简洁清爽的装饰。

Praca Tiradente,黑金城的中心广场。

Museu da Inconfidencia,主要是米纳斯州淘金时代的物件、刑具,还有一些巴西著名残疾雕刻艺术家Aleijadinho的艺术作品。很可惜里面不能拍照。

一路在Praca Tiradentes也没有看到什么好的餐馆,所以晚餐还是决定在酒店用。菜品还ok,但是酒店很坑爹,每人要收8雷亚尔的音乐费,因为有个流浪歌手在酒店驻唱,第一次知道还有这种费用。

D9 黑金城博物馆、教堂,闲散的又一天!

巴西的行程过办了,基本都是在玩,教堂控终于又开始认认真真滴逛教堂逛博物馆了。

Casa dos Contos,免费的一个小博物馆,主要展示一些淘金时代的工具和当年的货币。

Igreja de Sao Francisco de Assis,黑金城最富致命色彩的一座教堂。黑金城的教堂都是葡萄牙殖民时期的巴洛克建筑,但由于鼎盛时期这里有大量的黑奴,白人和黑人的比例是1:5,因此这里的教堂供奉的多是非洲女王Santa Iphigenia,流落巴西非洲黑人的保护神。多数教堂都是出自巴西杰出的雕刻艺术家Antonio Francisco Lisboa之手,这位艺术家也是命运多舛,父亲是殖民者,母亲是黑奴,自小患有麻风病,四肢糜烂,被人称为Aleijadinho,就是小瘸子的意思,因为没有手指,所以这些作品都是助理把工具绑在他的手臂上完成的,不知这是否就是黑金城教堂中的壁画都很朴实,小天使脸上也没有笑容的原因。

Igreja de Sao Francisco de Assis旁边的集市,卖一些很具有巴西黑人风情的手工艺品。

黑金城真是教堂一座接着一座。

Museu de Ciencia e Tecnica da Escola de Minas/UFOP,里面展示了很多帝王玉、海蓝宝、祖母绿、碧玺、水晶等等,有的是切割抛光完成的成品,有的是刚挖出来的原石,密密麻麻排了几大展厅,真是闪瞎眼啊!只可惜不能拍照。

天太热,在一家咖啡馆里喝点饮料,里面有一些现代雕塑。

回酒店取行李的路上途径的木雕店。

老板还让我们参观了他的仓库,他还有家珠宝店,只是我们没时间参观了。

本来以为黑金城到贝洛奥里藏特的大巴半小时一班,所以也没有急着买票,到了车站才知道原来是1小时一班,下一班也只有4个座位了,还好,有惊无险!在车站刷wifi上网上了一小时,然后坐了2个半小时的大巴到贝洛奥里藏特长途车站,机场大巴也以为是15分钟就有一辆,可是没想到现在已经过了高峰,半小时之后才有,幸好预留的时间足够多,不然真是要误机了。以后真的是应该把提前一天把回程车票买好啊,而且不能想当然,得看确切的时间表。

贝洛奥里藏特机场这个环形的扶梯特别喜欢。

飞机一个半小时之后准时降落在了萨尔瓦多机场,这是已经快晚上11点半了,打了辆车去酒店。萨尔瓦多机场离市区真是远,110雷亚尔。入住之后,洗个澡马上就睡了。

D10 萨尔瓦多,巴西黑人文化的发源地,教堂控的最爱。

今天一整天就是在萨尔瓦多的旧城区,就是上城区的Pelourinho和下城区,萨尔瓦多主要的人文景观也就集中在Pelourinho。巴西的海滩在里约已经体验过了,所以萨尔瓦多的海滩就不去了。

在最初定行程的时候萨尔瓦多、黑金城、巴西利亚三选二纠结了很久,最终还是没有放弃这个巴西最早的首都。巴西历史上曾经三次定都,第一次是1549-1763年的萨尔瓦多,第二次是1763-1960年的里约热内卢,第三次就是1960年至今的巴西利亚,也就是说萨尔瓦多作为巴西首都220年,而整个美洲新大陆发现至今也就500多年,难怪茨威格曾经用“这座城市诞生了巴西,也诞生了整个南美洲”评价萨尔瓦多。1558年是萨尔瓦多历史上转折的一年,莫桑比克安哥拉相继沦为葡萄牙的殖民地,非洲黑人不断被卖到这里的甘蔗园劳作,萨尔瓦多成为美洲新大陆第一个奴隶市场,也形成了这里浓郁的巴西黑人文化。

萨尔瓦多黑人的传统服装。黑人有着与生俱来的热情,很开心地就接受了我要合影的要求。

Pelourinho老城区依山而建,被踩得发亮石头路边五颜六色的小房子让人看着心情很好。

Igreja da Ordem Terceira de Sao Francisco,外观非常的华丽,所以误以为是金碧辉煌的Igreja e Convento Sao Francisco,所以买了张票就进去了,内在不如外在那么华丽。

Igreja e Convento Sao Francisco,这是巴西最重要的殖民时期教堂。Pelourinho有六七座巴洛克式的教堂,这座无疑是皇冠上的明珠,虽然外观并不奢华。

教堂回廊一整圈青花瓷砖,很有葡萄牙风格,每块瓷砖上都有一个故事或是一句格言。

这真的是我见过的最华贵的教堂!之前去过的欧洲巴黎圣母院、罗马圣彼得大教堂、米兰大教堂、圣维塔大教堂都没有这座教堂带给我的震撼大啊!主殿真是叫金碧辉煌,穹顶、圣像、雕塑、墙柱都是纯金打造,真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打造的教堂啊!

巴西非洲博物馆也很赞,虽然没有英文介绍,但是靠着图例和与英语相近的一些葡萄牙语单词还是能大致猜出是什么东西,多是展示黑人当年劳作挖金的工具和自制的手工艺品。

最喜欢的还是这些色彩鲜艳线条大胆的画,很巴西,很非洲

参观完非洲巴西博物馆,就坐拉萨尔达巨型电梯去下城区了。这部巨型电梯已经成为萨尔瓦多一大奇观了。虽然也有马路相连,但无论是当地人,还是游客,都喜欢坐电梯上上下下,一次十几人,从下城到上城也就一两分钟,车票很便宜,单程0.15雷亚尔。

下城区一座正在修葺的教堂。

内部其实也很大气!

下城区就有海港城市的风情了。

后面是海军基地,不能近拍,只能离远点拍。

下城区有个卖纪念品的集市。

买了点这样的黑人娃娃回来送人挺有意思的。

溜达完集市,就坐电梯回上城区了。只有从下往上坐才可以看到这些景观。这样看拉萨尔达巨型电梯真的是很巨型呢!

回来接着在Pelourinho闲逛。

下午的Pelourinho更加热闹,黑人似乎比较懒散哈哈,上午都没人,下午才慢悠悠地晃荡出来。

在广场上吃完晚饭,打了个车去机场旁边的酒店,因为明天早上4点多的飞机,所以定在机场旁边可以晚点起。其实应该是继续住在Pelourinho的,说不定晚上还有什么好玩的东西,总觉得黑人聚居的地方晚上应该是很闹腾的哈哈。

D11 没有任何言语能描述伊瓜苏瀑布的壮观!

圣保罗和库里蒂巴两次转机才从萨尔瓦多抵达伊瓜苏,其实在圣保罗或者里约转一次就可以,但是无奈早上的航班没有转一次的,最早到伊瓜苏的也要下午4点,所以这一天基本就是浪费了,而明天一天又来不及走完伊瓜苏瀑布、鸟园和伊泰普水电站,所以只能选择转两次机,这样中午就能到伊瓜苏

飞机上看到下面弯弯曲曲的河流,网上说建议坐在左边的位置这样能看到瀑布,我就是特意要了左边的位置,但是也没有看到瀑布,影都没有。

伊瓜苏机场真的也是很简陋的,没有廊桥也没有摆渡车,下了飞机自己从跑道上走到航站楼。印象中我也就只有在井冈山机场有过这样的经历哈哈。

从机场打车15分钟就到酒店了,check-in好之后爸爸妈妈去房间放行李,我还有些问题想问前台。本来是想下午去伊泰普水电站的,但是前台说这个必须要事先在网上预约,我没有预约,临时上网一看今天全部都满了。我又问前台下午半天时间是去伊瓜苏瀑布好呢还是去鸟园,前台说天气预报说明天会下雨,所以最好今天把瀑布去了。于是我们就决定下午先去瀑布。

伊瓜苏瀑布是世界上最宽的瀑布,位于阿根廷巴西边界上巴拉那河与伊瓜苏河交汇的地方,是个马蹄形的瀑布,高82米,宽4千米,平均落差75米,有四分之三在阿根廷境内,但是在巴西境内才能看到伊瓜苏瀑布的全景,因而更显壮观!

打车15分钟到伊瓜苏瀑布的入口。先买票,由于在尼亚加拉大瀑布坐过游船,体会过那种洪流的巨大冲力,而且尼亚加拉瀑布的平均流量是伊瓜苏瀑布的3倍,所以不准备坐游船了,就买张景区的普通门票。门票是包括从售票处到入口的游览车的,坐游船的先下,不坐游船的后下。

沿着栈道从外围走到“魔鬼咽喉”瀑布还要15分钟,越往里面越震撼!

栈道上偶遇,这是小浣熊嘛?

站在“魔鬼咽喉”瀑布前真的是太震撼了!没有什么言语能够描述伊瓜苏瀑布这个世界上最宽的瀑布了!实在是太壮观了!我只能说视觉和感官上还是秒杀尼亚加拉大瀑布的!虽然我曾经站在尼亚加拉前已经觉得此生能见此瀑布也无憾了!尼亚加拉虽然水流更为湍急,但是由于建在城市附近,不像伊瓜苏瀑布在森林里有种更野性的美!另外伊瓜苏瀑布是世界上最宽的瀑布,覆盖面更广,给人的冲击更大!和爸妈达成共识必须去津巴布韦赞比亚走一次维多利亚大瀑布!

平台旁边有个电梯,可以直接坐到顶端,俯瞰伊瓜苏瀑布

参观完伊瓜苏瀑布,就打车回酒店了。花园酒店每幢别墅前都有一个泳池和一个按摩池。看完壮观的瀑布,游个泳泡个澡实在是享受!

酒店周围没有其他吃的,所以只能在酒店吃,也没有点菜的,只有自助餐,80雷亚尔一人,菜色不是很丰富,口味也一般,但是别无选择。

吃完晚饭天已经黑了,酒店的夜色也是美得没话说!

洗完澡刷刷朋友圈,就躺在巨舒服无比的大床上进入梦乡了。

D12 鸟园+伊泰普水电站,奇妙的组合!

今天的行程是上午鸟园,下午伊泰普水电站。其实鸟园是在伊瓜苏瀑布对面的,最合理的当然是昨天下午伊泰普水电站,今天全伊瓜苏瀑布和鸟园,但是伊泰普水电站昨天没票了,所以只能今天去。

鸟园里有各种巴西或者南美洲特有的鸟。话不多少,直接上照!

Toucan 巨嘴鸟
镇园之宝!橘黄的略带透明的嘴真漂亮!

继续巨嘴鸟。

Black-fronted piping guan 黑额鸣冠雉

Flamingo 美洲红鹳

Turtle 乌龟

Cayman 大鳄鱼

Yellow-browed tody-flycatcher 黄眉哑霸鹟

King vulture 王鹫

Curassow 凤冠鸟

Grey crowned-crane 灰冠鹤
灰冠鹤头顶上金色的羽毛好漂亮!

Peacock 孔雀

Golden parakeet 金鹦哥

Toucan 巨嘴鸟

Hyacinth macaw 紫蓝金刚鹦鹉
紫金刚鹦鹉是鹦鹉家族中最大的一种,宝蓝色的羽毛真是漂亮的没话说!

Scarlet macaw 五彩金刚鹦鹉
五彩金刚鹦鹉也算是鹦鹉家族的大美女了,全身色彩鲜艳!

两只五彩金刚鹦鹉在kiss哟

Blue-throated macaw 蓝喉金刚鹦鹉

Cassowary 食火鸡

Owl 猫头鹰

Butterfly 蝴蝶

鸟园里还有很多花,没有注释,真是不认识啊!

吃完午饭回酒店休息了会儿,就打车去伊泰普水电站了,差不多要1小时车程,当中经过伊瓜苏市区。

伊泰普水电站位于世界第五大河流巴拉那河,由巴西巴拉圭共建,2015年发电量8921万兆瓦时,超越长江三峡的8700万兆瓦时,成为世界上发电量最多的水电站。

伊泰普水电站模型

各个国家1977年至2015年7月访问伊泰普水电站的人数,共有1949万人访问。

我大天朝坐个飞机来巴西要30小时居然也有17万人访问过,也就比巴西巴拉圭阿根廷智利这些南美国家还有美国西班牙这些来个南美就和度假一样的地方少一点点,人丁真是兴旺啊!

很遗憾去的时候没有机组开闸放水,但是想想洪水呼啸而下也真是和瀑布一样呢!

巴拉那河,南美洲第二大河。

参观完伊泰普水电站打了车去伊瓜苏市区吃饭,在一家shopping mall吃的公斤饭。巴西的快餐很流行这样的公斤饭,每公斤27雷亚尔,除了饮料之外,所有的菜都是称分量的,不管荤素。

吃完晚饭之后,就打车回酒店,在主楼的大泳池泡澡,看到了这辈子都没见过的最美的日落和晚霞,一共有7道,深浅交错的,但是因为去泡澡的所以没带相机,只好映在脑子里了。

D13 走进钢铁森林圣保罗。

大多数人来圣保罗就是为了来巴西方便或者回家方便,因为国际航班最多。圣保罗也是此次巴西之行的最后一站,早上坐了7点的飞机从伊瓜苏直飞圣保罗。瓜鲁柳斯机场离市区实在太远,打车要将近200雷亚尔,所以坐机场大巴Paulista线,46雷亚尔一人,而且我们住的golden tulip belas artes也是一站,正好停在酒店门口所以非常方便。

到了酒店还没到check-in的时间,前台问我们要不要200雷亚尔upgrade一下,这样可以提前入住,也包括两人的午餐和晚餐,是酒店的自助餐,但是我们有三个人,包掉两个剩下一个吃的话是120雷亚尔一人,想想不是很划算,而且我也不想吃酒店自助餐,最后一顿晚餐想吃在里约没吃到的巴西烤肉,所以就不升级了。但是想想其实这么个四星酒店,而且还是商务居多的酒店这样做其实挺不厚道的,如果升级的话就能提前入住,那这么说其实是有准备好的房间的,就是不让我们住而已。

圣保罗打车实在贵,而且地铁又很方便,所以在圣保罗就没有打车。今天在圣保罗就主要是市区的一些景点,先去Edificio Italia,圣保罗第一高楼,从paulista坐地铁到republica下来,看到周边最高的一座高楼就是。

坐电梯到41楼,本来是想在露台喝喝咖啡,看看圣保罗的景色的。但是餐厅的接待说露台要5点才开始营业,不过接待很友好,说如果我们只是想看看圣保罗景色的话,她可以让我们进去看看,那我们也就道谢进去看看了。Edificio Italia的observatory真是是可以俯瞰整座城市的,圣保罗感觉高楼大厦的数量和覆盖面积真是比上海还大,不愧为南美第一大都市!

参观完Edifico Italia坐地铁到Se,走到圣保罗大教堂很近。

圣保罗大教堂是世界上第四大哥特式主座教堂,感觉在巴西哥特式教堂并不多,更多的是巴洛克式教堂。圣保罗教堂也是圣保罗的地标,据说世界上任何城市到圣保罗的距离都是从圣保罗大教堂为原点开始计算的。

教堂前面有一条长长的走道两边种上高大的椰子树感觉很和谐。

教堂圆顶的设计是模仿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

哥特式教堂都是高耸入天的,给人一种威严的感觉。这次带了三个镜头24-70,70-300,50定,所以把16-28的超广角放家里了,一到拍教堂24端就是明显不够啊。。。

教堂的琉璃窗图案和欧洲的大教堂比起来稍微质朴了些。

圣保罗大教堂旁边还有些小教堂,反正有时间,就去溜达下了。

看过萨尔瓦多黄金打造的巴洛克式教堂Igreja e Convento Sao Francisco,同样是巴洛克式,这座小教堂就逊色一些了,但是依然很精致。

主殿白色墙壁、蓝色青花瓷砖、金色圣像也是很和谐的。

参观完教堂,旁边是座法学院,进去溜达下。

教学大楼里都有那么漂亮的琉璃窗。

看到学生就觉得年轻真好,想想自己一眨眼都硕士毕业工作四年了。

教堂溜达完就回Av Paulista了,钢铁森林,周围都是办公楼和领事馆,虽然楼有些旧,但是一整条街,比陆家嘴弯弯曲曲的感觉好。

惊现大黄鸭!

晚饭巴西烤肉,fogo de chao,巴西最有名的烤肉店,这是Jardins分店,Rua Augusta 2077,离av paulista很近。

看着就好诱人!

每人都会给一张牛各个部位的图还有一张卡,绿色朝上就是要,服务生就来切肉给你,如果红色朝上就是不要了,牛颈肉、牛后臀、鸡心超好吃,其他一般。

生意爆好,很多聚餐的开派对的,也有一个人独享的。

夜晚的av paulista更加迷人。av paulista主要都是白领,西装笔挺的居多,所以拿着单反挺安全,不像圣保罗大教堂周围全是要饭的,都不敢拍。

D14 以博物馆收尾整个巴西行!

今天是在圣保罗的最后一天,也是整个巴西之行的最后一天了,以博物馆收尾整个巴西之行!

穿着德尔皮耶罗的大尤文球衣去参观位于帕坎恩布球场的足球博物馆。里面很多熟悉的照片,巴西老一辈的球星照片、一些足球评论员心目中最伟大的进球重放、向贝利致敬的影像、巴西足球发展史、1930年乌拉圭世界杯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每届的精彩照片,虽然并没有在海边在贫民窟看到很疯狂的街头足球也没能在马拉卡纳球场看场巴甲联赛,但是足球博物馆还是好好地回忆了从小和爸爸一起看足球的那段日子,当年喜欢过的70年代的球星都已经退役,回忆总是那么美好。

利物浦主帅香克利曾经说过,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虽然并不认同,但足球的确是人类快乐的运动,不分男女、不分国家、不分宗教,人人都有踢足球的权利,人人都有追寻快乐的权利。

贫民窟的女孩儿爱足球!

一些有关博物馆和足球发展史的照片。

1950年巴西本土举行的世界杯,马拉卡纳球场,巴西决赛中1:2负于乌拉圭,与冠军失之交臂。“马拉卡纳惨案”,巴西人心中永远的痛。

1930年第1届世界杯至2014年第20届世界杯的珍贵图片。

2006年德国世界杯意大利在国内足球丑闻爆发的情况下在决赛中点球大战战胜法国勇夺世界杯冠军,卡纳瓦罗举杯。

2010年南非世界杯巴西阵容。

2010年南非世界杯西班牙决赛依靠伊涅斯塔的加时赛116分钟绝杀1:0战胜荷兰夺冠,这是欧洲球队第一次在欧洲以外举办的世界杯中夺冠。

2002年日韩世界杯巴西夺冠,罗纳尔多举杯。

1994年美国世界杯决赛点球大战意大利输给巴西无缘冠军,巴乔罚丢点球后落寞的背影让全世界都为之落泪。

1994年美国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巴西荷兰,贝贝托进球后与罗马里奥和马金霍跳起来摇篮舞,这粒进球是献给刚出生不久的儿子马特乌斯的。

1998年法国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夺冠。

2014年南非世界杯,苏亚雷斯在与意大利的小组赛中咬基耶利尼的肩膀,之后的比赛大家就举着苏亚雷斯露出龅牙的图片嘲笑他。

2014年南非世界杯金球奖得主哥伦比亚新星哈梅斯罗德里格斯,人称J罗。

2014年巴西世界杯半决赛,贝洛奥里藏特米内罗球场,巴西1:7德国,创造耻辱历史。大卫路易斯在一众庆祝的德国球员前显得特别孤单落寞。

世界杯用球照片。

世界杯用球。

贝利的世纪倒钩!

足球的演变。

足球鞋的演变。

帕坎恩布球场

帕坎恩布球场还有卖我大尤文的球衣!

下午参观圣保罗美术馆,就在av paulista上。虽然贵为南美最大的艺术馆了,但是藏品并不多,拉斐尔、提香、丁托列托、伦勃朗、马奈、莫奈、雷诺阿、梵高、毕加索、高更都有那么一两幅作品,还有一些巴西国内艺术家的作品。

性冷淡的装潢还是很喜欢的!

先参观了个新闻照片的特展。

圣保罗美术馆大厅。很喜欢这种挂画的方式!

德国洛克风格代表画家 鲁本斯 Alberto de Austria

印象派后期大师 现代艺术先驱 塞尚 The Negro Scipio
据说这幅画要被更名,因为negro含有种族歧视。

塞尚 Cliff in L'Estaque

法国印象派画家 雷诺阿 Pink and Blue - The Cahen d‘Anvers Girls
印象派画家中最喜欢的就是雷诺阿了,画笔下的人物都是那么和颜悦色,看着他的话感觉就是他很愉悦地画,将这份愉悦注入画作中,我们从画作中又感受到了愉悦。
但这幅话虽然看着很愉悦,但画中描绘的主人翁却带有悲剧色彩。画中描绘的是巴黎犹太银行家的2个女儿,6岁的伊丽莎白和5岁的爱丽丝。伊丽莎白命运很悲惨,先后与两任丈夫离婚,1944年3月69岁的时候死于奥斯威辛集中营。爱丽丝1965年在尼斯去世,终年89岁。

法国印象主义奠基人 马奈 The Amazon-Portrait of Marie Lefebure

印象派之父、法国画家 莫奈 The Canoe of the Epte
这幅画描绘的是莫奈的艺术赞助人Ernest Hoschedé的两个女儿苏珊娜和布兰奇在艾普特河上泛舟。
1878年,莫奈一家搬到维杜尤,与百货公司老板 Ernest Hoschedé一家住在一起。同年,Ernest破产独自去巴黎打工,他的妻子和女儿留在维杜尤和莫奈一家一起生活。一年过后,莫奈的第一任妻子卡米耶就因为肺结核去世, 爱丽丝开始照顾两个家庭的孩子,但是莫奈和爱丽丝并不是原配,而Ernest和爱丽丝并没有离婚,而莫奈的第一任妻子也刚去世不久,这两人住在一起还是遭到了很多的流言蜚语。1882年,莫奈和爱丽丝先后搬到拉罗什居永和吉维尼。1891年,Ernest去世,爱丽丝正式成为莫奈的第二任妻子。

荷兰后印象派画家 梵高 A Walk at Twilight
这幅也是梵高1889年5月至1890年5月在精神病院创作的140多幅作品中的一幅。

梵高 The Schoolboy
描绘的是位邮递员的儿子。

雷诺阿 Girl with Flowers
看着继续那么赏心悦目。

西班牙画家、雕塑家 现代艺术的创始人 西方现代派绘画的主要代表 毕加索 Portrait of Suzanne Bloch
Suzanne Bloch是唱瓦格纳歌曲的歌手。这幅画曾经被盗,后来被警方追回,但现在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迹。

法国后印象派画家 高更 Poor Fisherman

毕加索 Bust of a man (The Athlete)
运动员的半身像,这幅相比Portrait of Suzanne Bloch更为抽象,虽然毕加索一生画风多变,但我更喜欢他这种线条简单粗狂颜色大胆丰富的风格。

迪.卡巴尔肯迪 Five Girls from Guaratingueta
这是位巴西本土的画家,并不熟悉,从画风看也是深受欧洲现代主义影响的。

波尔蒂纳里 Northeastern Migrants
也是巴西的本土画家,多描绘巴西穷人的生活,感觉人物造型比较夸张。

17世纪荷兰最伟大的画家之一 伦勃朗 Portrait of a Young Man with a Golden Chain
很喜欢这种深色背景与人形成的巨大反差,闪闪的项链真是体现了伦勃朗无与伦比的画技。

意大利雕塑家 Giuseppe Mazzuoli, Sleeping Diana

威尼斯画派大师 西方现代油画之父 提香 Portrait of Cardinal Cristoforo Madruzzo
画中的人物是意大利罗马天主教的枢机主教、政治家。

威尼斯画派最后一位杰出大师 丁托列托 Pontius Pilate Presenting Christ To The Crowd
丁托列托的画作都是宗教题材,他从小崇拜提香和米开朗基罗,因此画作很好的结合了提香的色彩和米开朗基罗的人物形态的优点。

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 拉斐尔 The Resurrection of Christ
拉斐尔的作品真的是很宁静、很和谐、很恬静,人物的肌肤都好细腻!

溜达完圣保罗美术馆就走回酒店拿行李去机场了。机场大巴比预定时间晚了10分钟到。圣保罗超级无敌堵,本来到瓜鲁柳斯机场应该1个多小时,结果2个小时40分钟才开到 !!!!!然后机场大巴停靠点还不是国际航站楼,走到国际航站楼还要走将近半小时!!!!!!还好预留了5个小时,想两小时去机场,国际航班3小时check-in,现在倒变得正好了。

离境的时候,海关官员问我们要入境卡,因为玩的时候带着入境卡不方便也怕丢,所以一直锁在拉杆箱里,理行李的时候大家也都没想起来,就跟着拉杆箱一起托运掉了。我们只好和海关解释,海关把护照号往系统里面一输,检查了一下,也就放我们走了。大家千万不要离境的时候忘了入境卡啊,万一海关刁难,就麻烦了!

离境安检的速度都不算慢,还有时间逛免税店。留下了500多雷亚尔没有用完,就买了些里约奥运会限量版的Havianas夹脚拖送人,超级喜欢这个牌子,以前在上海买的是纯色款的就要200多块,巴西买里约奥运会限量版的也就37雷亚尔,折合人民币就六十几块,超级划算!

飞机准时起飞,当飞机飞离瓜鲁柳斯机场的时候,似乎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终于很顺畅地完成了巴西之行,天天小心翼翼,很幸运没有被抢劫,照片都保留下来了!巴西再见!

D15 漫漫30小时回程路

12小时之后飞机抵达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说来也是第5次来这个机场了哈哈,虽然还比不上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我一年就要去个两三次,但还是觉得很亲切。

也许和欧洲恐怖袭击有关,安检比较严格,刚开舱门,就有工作人员检查随身行李,所以也等了将近一刻钟。

13年秋天来的阿姆斯特丹,错过了库肯霍夫的郁金香,一直是个遗憾!

好多花的种子。

代尔夫特蓝瓷做的风车,觉得好漂亮,就给自己买了一个。

蓝瓷图案包装的巧克力。

这两双木屐我曾经买过哈哈,只不过是小一号的。

阿姆斯特丹转机有4小时,买了些巧克力、纪念品、化妆品,阿姆斯特丹机场还是很适合买买买的!

阿姆斯特丹飞回上海11小时,这段路太难熬了,荷航飞机飞得和翻斗乐似的,水在晃,胃在翻,可是机长广播却一次都没有想过,真是论飞机的平稳,真的是俄航的战斗机飞行员飞得稳,这次法航和荷航当中都有很巨大的颠簸,还在还是安安稳稳地到上海了!又是45个小时没有沾过床,回来也没升级成商务舱,实在是累死了,一回家倒头就睡哈哈。

写在最后

第一次来到南美,第一次来到巴西
巴西给我的冲击和惊喜实在是大!
里约海滩上的晒太阳下饺子感受到了南美人的热情!
狂欢节桑巴舞大赛华丽的花车真的是太酷炫了!
贫民窟感受到了另一个里约另一个小世界!
亚马逊热带雨林美的不要不要的日出和各种活动让三天没网没热水的野人生活永生难忘!
黑金城和萨尔瓦多的奢华教堂还有殖民风情惊艳到了我!
伊瓜苏大瀑布数公里范围内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真是鬼斧神工!
上帝非常偏心,给了巴西那么多得天独厚的东西。
而我能走进巴西也确实非常开心。
生活中有很多东西也许看起来有些司空见惯,旅行是一种很好的认知世界的方式,换一种方式看这个世界也许能让我们更多地发现身边的美好。
我喜欢南美!喜欢巴西

2016-05-06 21:39

琳琳猜猜我是谁

2016-05-07 11:24

引用 TA-momo 发表于 2016-05-07 11:24:51 的回复:

回复TA-momo:哈哈哈哈 TA的momo

2016-05-07 11:46

引用 小琳always爱玩 的图片:

哇,看到你穿的是蚂蜂窝的巴西T恤!!

2016-05-07 13:54

美图,美文,太赞啦。第3顶。

2016-05-07 14:02

震撼啊。美图。

2016-05-07 14:03

不错,向你学习

2016-05-07 14:26

2016-05-07 14:27

2016-05-07 14:28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07 13:54:58 的回复:

哇,看到你穿的是蚂蜂窝的巴西T恤!!

回复留夏:哈哈 你发现了 好眼力

2016-05-07 14:50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5-07 14:02:11 的回复:

美图,美文,太赞啦。第3顶。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支持!

2016-05-07 14:50

引用 Hyman 发表于 2016-05-07 14:26:34 的回复:

不错,向你学习

回复Hyman:谢谢支持!巴西很赞 值得一去!

2016-05-07 14:51

2016-05-07 17:40

好看好玩!看得我也想去啦~~樓主下一個目的地是哪裡呀

2016-05-07 21:47

引用 小琳always爱玩 的图片:

亲,你手里拿个遥控器是干吗的?

2016-05-07 22:15

引用 小琳always爱玩 的图片:

萌萌哒!赞一个!

2016-05-07 23:04

引用 冰雪皇后 发表于 2016-05-07 22:15:04 的回复:

亲,你手里拿个遥控器是干吗的?

回复冰雪皇后:哈哈 人家给我的道具😂😂

2016-05-08 00:34

引用 小狐狸吉米 发表于 2016-05-07 21:47:46 的回复:

好看好玩!看得我也想去啦~~樓主下一個目的地是哪裡呀

回复小狐狸吉米:去吧 巴西非常值得一去的!端午去日本中部 国庆波罗的海三国

2016-05-08 00:35

引用 傲视阿彪 发表于 2016-05-07 23:04:13 的回复:

萌萌哒!赞一个!

回复傲视阿彪:彪哥下次路过阿姆斯特丹买个给媳妇去哈哈

2016-05-08 00:37

引用 小琳always爱玩 发表于 2016-05-08 00:35:27 的回复:

去吧 巴西非常值得一去的!端午去日本中部 国庆波罗的海三国

回复小琳always爱玩:好期待國慶的行程哦 哈哈 到時候一定要寫遊記給我們看呀

2016-05-08 00:44

相当精彩!南美的旅游成本真高啊

2016-05-08 08:24

引用 小琳always爱玩 发表于 2016-05-08 00:37:07 的回复:

彪哥下次路过阿姆斯特丹买个给媳妇去哈哈

回复小琳always爱玩:哈哈哈,要得!

2016-05-08 09:43

引用 Eason 发表于 2016-05-08 08:24:52 的回复:

相当精彩!南美的旅游成本真高啊

回复Eason:狂欢节会特别高 其他时候好点

2016-05-08 10:54

2016-05-08 22:35

喜欢这样的游玩方式 游记很长 就看了个开头 结尾 以后有时间慢慢研究

2016-05-09 12:32

不都说巴西治安不太好,尤其是贫民窟附近,抢劫的很多,是这样么

2016-05-09 15:36

食人鱼都带有锋利的牙齿吗

2016-05-09 16:00

狂野热情的字体

2016-05-09 16:01

T恤好看!

2016-05-09 16:03

这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怎么粘到墙上的!!

2016-05-09 16:04

引用 小琳always爱玩 的图片:

远处云雾若隐若现,太神圣了!

2016-05-09 16:05

太爽了,隔着屏幕感觉到了狂欢节的欢乐

2016-05-09 16:07

引用 Eason 发表于 2016-05-09 15:36:17 的回复:

回复Eason:这个就是概率问题了 我是没有碰到 但是攻略上不少人说有抢劫 也要看地方 里约市中心和贫民窟、萨尔瓦多老城区、圣保罗老城区最好不要太招摇 其他景点基本没什么问题

2016-05-09 16:30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5-09 16:00:11 的回复:

食人鱼都带有锋利的牙齿吗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对的 食人鱼的牙齿很锋利 手不能触碰

2016-05-09 16:30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5-09 16:03:26 的回复:

T恤好看!

回复向阳生活:哈哈 就是蚂蜂窝的T呀~~

2016-05-09 16:33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5-09 16:04:11 的回复:

这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怎么粘到墙上的!!

回复向阳生活:哈哈哈 巴西有很多这种稀奇古怪的东西~~~ 涂鸦各种脑洞大开~~~

2016-05-09 16:35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5-09 16:05:28 的回复:

远处云雾若隐若现,太神圣了!

回复李小宅:这张我也很喜欢~~ 里约就是看天气 天气好什么都好看~~ 天气不好全白搭~~

2016-05-09 16:36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5-09 16:07:44 的回复:

太爽了,隔着屏幕感觉到了狂欢节的欢乐

回复李小宅:他们实在是太精力充沛了哈哈 狂欢节值得去体验一次!

2016-05-09 16:38

你应该脱掉外衣和他们一样的装扮拍一张

2016-05-10 08:07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6-05-10 08:07:18 的回复:

回复迷路:臣妾做不到啊

2016-05-10 09:11

2016-05-10 10:27

学霸就是有效率!!!棒棒哒~

2016-05-10 10:44

引用 小琳always爱玩 的图片:

后悔么去,看看你的饱眼福~

2016-05-10 10:45

引用 南大嬸℃ 发表于 2016-05-10 10:45:17 的回复:

回复南大嬸℃:哈哈 下次去巴西的时候 顺带溜一圈哈哈~ 我还在想下回去阿根廷再去次呢~~ 你的游记什么时候出~~

2016-05-10 13:12

引用 小琳always爱玩 的图片:

哇!!!这是特别早的那批蚂蜂窝的T恤吧!!!楼主资深!

2016-05-10 14:43

引用 小琳always爱玩 的图片:

天哪终于有人穿着巴西T恤去巴西了!!!!!!!

2016-05-10 14:45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5-10 14:43:16 的回复:

哇!!!这是特别早的那批蚂蜂窝的T恤吧!!!楼主资深!

回复边钢镚儿:哈哈 是的 好喜欢这件~~ 那些勾贴在衣服上好好玩哈哈~~

2016-05-10 15:13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5-10 14:45:16 的回复:

天哪终于有人穿着巴西T恤去巴西了!!!!!!!

回复边钢镚儿:嘿嘿 是的~~ 本来只是觉得这件绿的好看 就要了件绿的~~ 那时候还没觉得会去巴西~~

2016-05-10 15:14

引用 小琳always爱玩 的图片:

真是美翻了,超级大片!

2016-05-10 17:41

这个缆车看着好高,看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