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带你游台湾》宝岛台湾15日休闲游(台北-九份-花莲-垦丁)

小鹿 (沈阳) LV.9
2016-05-06 21:32 1095/16
  • 出发时间/2015-11-17

我真的是一个很懒的人,而且记性超级差,兰卡的游记真的不知道是什么动力写完的,足足写了快2W字。回来5个月才决定动手,很多细节包括当时的花费早就忘了,但为了纪念这段美好旅程不管怎样还是打算写下来,尤其是医院的经历更是让我对台湾有着不一样的回忆,所以不为别的只为纪念某一年,某一月,某一日的自己。
      台湾行本不在去年旅行计划内,但因为微信留言的一句话居然促成了此次宝岛行,大致内容:什么时候一起出去玩呀。年底想去一次台湾,一起?好呀。几日后,台湾的通行证办了吗。过几天就去办……一切源于偶然,这算不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
       题外话:此刻因为感冒正吃着从台湾带回的正大感冒药,宿命啊。。。

《小鹿带你游系列》

《小鹿带你游日本日本本州六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539926.html
《小鹿带你游台湾》宝岛台湾15日游:http://www.mafengwo.cn/i/5474077.html
《小鹿带你游三亚》这个冬天不太冷:http://www.mafengwo.cn/i/5629100.html
《小鹿带你游锡兰》12日完美兰卡行:http://www.mafengwo.cn/i/5468977.html
《小鹿带你游大理》一路向西去DaLi:http://www.mafengwo.cn/i/5628434.html

行前小贴士

1.关于机票:
      因为没有太早订票所以没有享受到什么优惠价,去哪网早上看2700多,晚上就没有了,最后同程网北京往返2940元一人。去程:8:35-11:45;回程:15:25-18:35,全程3个小时左右,时间还不错。
2.关于通行证:
      通行证直接去当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大概7个工作日,我是十一办的,所以加上休息日大概等了半个月。
3.关于入台证:
      旅行社有代办一般300-400元,淘宝200-300元,我是蚂蜂窝办的158元,淡季出签很快3天就出了,他们会告诉你需要哪些材料,入台证打印彩色版就好。
4.关于电话卡:
      如果不租Wi-Fi,最好买一张当地卡,可以买台湾大哥大或者中华电信,出机口就可以办理,非常方便。
5.关于Wi-Fi:
      Wi-Fi是在国内提前预定的,到了桃园机场,接机口会有专门穿红色马甲的人负责办理,网速很给力,回程时候在原地方送还。
6.关于接送机:
      携程1元接机,回程时只要去他们指定地点盖章就可以免费送机(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这个活动)。
7.关于台铁和高铁:
      瑞芳-花莲自强号,因为去存行李,就提前一天在车站买好了,364新台币。高铁是在淘宝买的,提前一天就可以买到75折的票。
9.关于包车:
      基本全程都是包车,除了台北之外。包车师傅是朋友和客栈老板推荐的,九份一日游3500新台币,花莲半日2500新台币,花莲垦丁6500新台币,垦丁高雄高铁火车站有点记不住了,大概200人民币。
10.关于台币:
       我们是在国内换好的,汇率大概为1:5,可以办理一张华夏储蓄卡,境外第一笔免手续费。
11.关于青壮卡
      青壮卡主要针对30岁以下的外地人,这也算是台湾鼓励年轻人到台旅游的政策,并且各个景点还有相应的优惠,在机场、火车站均可办理,我是在瑞芳火车站办理的。

住住住

1.台北
      为了方便,台北主要住在西门町,17号高丝汉口店,大概350左右,就是床太软,但住一宿也无所谓了。
      回来时订的爱客发成都馆,去之前打电话预留的有窗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2.九份
       淘在路上订的闲晃客栈,240多,比booking便宜。
3.花莲
       望远镜民宿,朋友推荐的,独立庭院,打开窗就是中央山脉,老板人超级好,有免费洗衣服务,还有脚踏车,喜欢清静的极力推荐,美中不足不含早,离市区有点远。
4.垦丁:
       本想订山恋海,但没有床了,就听包车司机推荐的沙点民宿,在砂岛,离鹅銮鼻很近,就是离垦丁大街有点远,需要电瓶车或者管家送,但是环境特别好,早餐很好吃。

行程安排

第一天:北京-台北-中正纪念堂-西门町
第二天:台北-野柳-十分-菁桐火车站-金瓜石-九份
第三天:九份-花莲-自强夜市
第四天:花莲-七星潭
第五天:花莲-自行车一日游
第六天: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
第七天:花莲-花东纵谷-垦丁大街
第八天:垦丁-鹅銮鼻公园-风吹沙
第九天:垦丁-白沙湾-猫鼻头-后壁湖-垦丁大街
第十天:垦丁
第十一天:垦丁-恒春古镇
第十二天:垦丁-台北101-鼎泰丰
第十三天:台北故宫-士林官邸
第十四天:免税店-国父纪念馆-台北101
第十五天:台北-北京

因为时间间隔有些长,很多细节早就跑到九霄云外,干脆不按常理出牌。。。此次行程共15天,11月17号-12月1号,去之前只订了第一晚和后三晚的宾馆,可以说是漫无目休闲游,秉着哪好玩就在哪多住几天的原则。
      行前还因为新闻上说“登革热”在台中台南蔓延,所以干脆放弃高雄只安排东线,西线下次再玩。主要路线:台北-花莲-垦丁-台北
——————————————————————————————————————————————————————————————————————————————————正题开始啦……

台北篇

此次行程台北共住4天,分别为第一和最后三天。主要参观景点:中正纪念堂、故宫博物院、台北101、国父纪念堂、士林官邸。
       主要交通工具:捷运
----------------------------------------------------------------------------------------------------------------------------------------------------------------
       早上8:35的飞机从北京出发,三小时后到达宝岛台湾,一下机就找到接机人员,并办理Wi-Fi,本来蚂蜂窝订酒店赠送电话卡,结果找错地方就没有领。师傅送到宾馆大概下午2点多,住在西门町的确很方便,下面有很多小吃,洗完澡换好衣服并在7-11办了张捷运卡,直奔中正纪念堂,台湾的7-11无所不能。不得不说台湾人民真的很热情,在等红绿灯看地图的时候就会有人主动上前问是否需要帮忙,下了捷运找不到也会有人主动示意让你去跟她一起走。

中正纪念堂每小时都有换岗仪式,我们看的是最后一班五点的,之后去吃了有名的金锋卤肉饭,说真的一般吧,来之前就想大吃特吃,结果小胃有限。晚上的西门町很热闹,还会有年轻人表演,住在西门町主要就是为了买东西吃饭方便。因为第二天要去九份,包车师傅既然是下午在宾馆门口随便找的,真的是随便找的。。。一天3500新台币,跟宾馆提供的价位基本差不多,话说也很有意思,我们当时就是随便问了个路,结果门口的司机非常热情,就促成了第二天的包车啦。。。台湾人民就是友好。

一动不动的兵哥哥

青天白日旗

大名鼎鼎的金峰鲁肉饭

西门红楼:红楼建筑以特殊的十字架和八卦造型营造出不同的符号意像,从早期的日据时期、影剧荟萃时期、电影时期,到最近的多元风格时期,红楼可谓是见证了西门商圈的繁华及兴衰。

台湾当绕要吃水果啦

十天后我们又回到了台北,从高雄台北很快,吃了一份高铁的便当,超级便宜才20左右,跟我们动车45块钱“高大上”的盒饭比起来不是好吃一点点呀。为了方便,台北的宾馆还是订在了西门町,正好1月份就是台湾大选,一路上还看到很多条幅,在路上也问了几个当地人关于这次选举是更倾向国民党还是民进党,真是众说纷纭,直到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1月16日获胜当选。
       下午决定去台北101,不得不说台北的捷运真的很方便简直四通八达,捷运车厢里会有专门给老幼病残准备的博爱座,年轻人即使是站着也不会坐,从西门町到101很近,这就是住在捷运站附近的好处。台北101大楼在2004年12月31日至2010年1月4日它曾一直是“世界第一高楼”。台北101大楼分为地上101层和地下5层。其中B1至4楼共有5层楼的购物中心, 86至88楼为观景餐厅,89楼为室内观景层,91楼为室外观景台。在室内观景台可以透过落地窗俯瞰整个台北,夜幕降临后,更是成为欣赏台北夜景的最佳地点之一。101排队的人很多,全票500新台币,买好票会有一个指定排队时间,你只要在时间内上楼排队就好。

来101当然不能忘了吃鼎泰丰了,一下楼发现在鼎泰丰门口排队人特别多,当时真有点想放弃,但鼎泰丰一整套科学管理流程不得不让我刮目相看。1,引导食客排队领号;2,发点菜单并配送一支笔;3,对照图片让顾客有充分选择的时间;4,点好的菜单交给服务员,此刻菜单及编号传至后厨并配餐;5,安排顾客入座,服务员微笑摆台;6,随即之前点好的菜分分钟上齐;7,买单离席。在国内我觉得海底捞已经服务够到位了,没想到鼎泰丰更是科学合理,所以现在吃饭真的是吃服务呀。(以上几点都是我小伙伴总结滴哈)
       回想起101不得不提提我这个土豪同伴,真的太搞笑了,都说台湾的面膜好用,结果我一个没看住,这位土豪兄居然被导购员忽悠的买了240张面膜,花了12000人民币,是的你没看错就是1W2人民币,这给导购员乐的呀,心想这是哪来的财神爷这不是明摆给我送钱的吗。。。连捡漏的我都被赠了十几片哈哈哈。可问题来了,那么多面膜我们该怎么背回去,怎么破???结果最后一天我们身上背了7个包,一副打工仔的模样回了城……哈哈哈哈

第二天的目的地: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
       到达故宫需要先搭捷运再搭公交车,一出捷运站需要走一小段路就能看到好多车到博物院,博物院内收藏各类文物珍宝约60万件,展馆会展出其中的一部分藏品,每三个月更换一次,不定期还会举行各种特展,普通票250元新台币,青壮卡150新台币。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三大镇馆之宝,分别是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简称“酸菜白菜肉”,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皆是精巧绝伦的工艺品,栩栩如生的造型足以以假乱真;而毛公鼎则是迄今为止镌刻铭文最多的重器,珍贵程度世所罕见。
       来台北故宫才知道什么叫做“有物无宫”,奇珍异宝,大开眼界,可惜不让拍照。因为吃了过敏药所以下午极其困,感觉逛着逛着给我一张床就能睡着,虽说馆内不大,但是要想仔细欣赏下来,怎么都需要一天的时间,像我这种对历史了解很少的人只能走马观花了。

士林官邸离博物院很近,去的时候还赶上菊花展,士林官邸为蒋介石、宋美龄的官邸,分为平地区和山区。当年这里因为紧邻着中山北路,可快速直达“总统府”,加上后有福山做为倚靠,所以被选为“蒋中正官邸”。

来台北怎能不去诚品书店,诚品书店已经成为台湾一个标志性符号,而且24小时不打烊,跟一般书店不同它已成为台北的一道独特文化风景,是台北必去的地方之一。诚品书店有很多分店,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只去了最近的西门町分店,西门町店并没有那么大,一进门立刻被周围的氛围所感染,书籍大部分保留了中国传统自右向左竖排的文字版本,并且全部都是繁体字,所以让我这个繁体字本就不好的人根本看不懂啊,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旗舰店泡上一天。

台北最后一天以闲晃为主,行前在携程拍了1元接机送,没想到回程的时候只需到指定地点盖章就可以换取回程免费送机,工作人员会派出租车来接我们去盖章地点,所谓的“指定地点”其实就是台北的升恒昌免税店,正好想逛免税店,何乐而不为呢。
      逛完免税店直接去了国父纪念馆,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于1972年5月16日落成。第一天去中正纪念堂有点晚,交接仪式看的很少,而国父纪念馆刚好也有卫兵换岗仪式,整个过程约10分钟,让人为之震撼。

从国父纪念堂走路到101非常近,这也是观赏和拍摄101大楼全貌的绝佳之地,到达101在地下一层买了几包自认为最好吃的糖村牛轧糖,真的比瑞穗牧场的牛轧糖好吃不只是一点点,来台湾的一定要买,但保质期很短,买时需注意。微风广场离101非常近,是年轻人比较喜欢逛的商场,共有4座,而且还有line啊。。。

晚上回西门町吃了当地很有名的“阿宗面线”,排队买面线的人超级多,而且都是站着吃,汤汁很浓稠,有股臭臭的虾酱味道,有一点吃不惯哈,台湾的最后一天当然要买买买啦,整个晚上我都穿梭在西门町康是美和居臣氏之间。。。

平溪线篇

平溪线一日游主要路线:野柳-十分-菁桐火车站-金瓜石-九份
      主要交通工具:包车。如果不包车可以选择搭乘火车,一路玩下来也很有意思。
       第二天包车司机准点在酒店门口等我们,台北的出租车很宽敞,因为当天晚上住在九份,第二天还要去花莲,之前就听说九份是一个小山城,有大件行李的还是寄存在宾馆或火车站比较好,所以快到九份的时候就让司机带我们去了瑞芳火车站,把行李寄存到了火车站,后来想想真是明智的选择。台北每个火车站都有寄存行李的,瑞芳火车站一个箱子80新台币,一个自然日为一天,正好在火车站就直接买好了瑞芳到花莲的自强号,淡季还是很好买的,我们是坐的中午12点的火车,车程不到2小时。

第一站野柳地质公园:
       野柳为大屯山余脉伸出海中的岬角,长约1700 公尺,野柳奇岩是这里的主要看点,它是世界奇观之一。波浪侵蚀、岩石风化及海陆相对运动、地壳运动等地质作用的影响乃生成罕见的地形、地质景观,极具观赏、研究价值。

那天天气特别好,但很晒,当时犹豫去不去野柳,后来想想既然包车就一起都玩了,野柳需要门票80台币/人,台湾的门票真的都是良心价啊。。。

野柳地质公园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观——"女王头",但随着风化严重,女王头的颈部已经有一些裂痕。

第二站十分:
       十分老街是个车站与老街连成一气的景点,老街与铁道相依相偎的特点,总是吸引着许多铁道迷在此流连忘返。老街上的天灯工艺品店,一直是这里的招牌,搭配近年话题不断的客家花布、影像明信片等,也为复古的十分老街注入新的活力与热情。

来十分一定要放天灯,可以自己选天灯的颜色,在上面写上期许,给我们拍照的小伙很专业,横着一张竖着一张。

第三站菁桐火车站:
       菁桐火车站因《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而出名,正好赶上中午,来一碗矿工饭。

最后一站九份
       因为看了《千与千寻》所以对九份还是很期待的,但是当天到了之后人很多,也许是玩一天有点累了,所以没有那么尽兴,在一次证明寄存行李是明智选择!

大名鼎鼎的赖阿婆芋圆,晚上人太多,第二天早上吃的,可能我对芋圆不太感冒,感觉味道还凑活吧

晨起的九份很安静,想起了陈绮贞那首《九份的咖啡店》

早上客栈老板给我们准备一份丰盛早餐,本想打车,但马路对面就有公交车直接到瑞芳火车站,大概需要10多分钟,火车站很小,居然没有安检,都说台铁火车便当好吃,迫不及待买了一份,一大份便当居然才16块钱人民币。在火车上还遇到一个台湾大爷,老婆是辽宁大连人,聊聊天居然送了我们一包高山茶。

瑞芳火车站人很少

16元的台铁便当

花莲篇

整个行程中最让我留恋的当属花莲,因为不舍连住四晚,花莲虽小,但这里有海天一色的七星潭,神秘缭绕的中央山脉,惊险壮丽的清水断崖,更有地道正宗的提拉米苏,让我没有理由不爱上这里……
       主要交通工具:自行车、电动车、包车。
      从瑞芳到花莲大概不到2个小时,一到花莲直接打车到望远镜客栈,客栈是一个朋友推荐的,老板非常热情,给我们仔细讲解花莲的玩法和路线,客栈一共有三层,有一个独立小院子,面朝中央山脉,很安静,但美中不足就是比较偏并且不含早餐。
       大概休息了一个小时晚上直接打车去了当地有名的自强夜市,本来幻想着自强夜市有多么热闹,多么壮观,结果一到才发现仅仅是两条小街,据说马上要搬家了,夜市马路对面有一家7-11,不管怎样自强夜市都成为我在台湾唯一逛的夜市。推荐夜市的妙不可言果汁,牛油果的居然一大杯10几块钱,超级好喝,感觉喝一杯这个就不用吃饭了,蒋家棺材板有点油。

第二天早上打开窗户发现下起了雨,由于客栈不提供早饭,老板还热心的开车带我们去市场买了很多水果,并送到当地很有名的早茶店—王记茶铺,套餐30人民币一位,味道很好就是远点,花莲的出租车有很多种,但老板推荐打统一公司的,一般都是100新台币。

吃完早饭回到客栈,心想既然天气不给力那就干脆在客栈看电影好啦,没想到下午居然天晴了,马上联系租车公司,花莲不大,电瓶车足够,好久不骑电瓶车的我们觉得超级好玩,在老板的帮助下画好地图并标注哪里有什么好吃的直奔七星潭,途中还吃了当地有名的炸弹饼,据说那家只有在下午才营业,就这样一路晃晃悠悠终于到了七星潭,从客栈到七星潭大概需要半个小时。

一到七星潭瞬间被迷住,七星潭以鹅卵石闻名,大概玩了一个多小时,正好碰到两个台湾妹子也是回市里,因为怕迷路我们就一路跟着他们屁股后,11月的花莲早晚还是很凉的,因为玩的太兴奋裙子都弄湿了差点感冒。回去的时候吃一路,什么鹅肉先生、中正包子、周家饺子,还是最爱公正包子,鹅肉有点吃不惯,不知道为什么那么火。。。

第三天早起依旧下雨,本来想去清水断崖,但是因为下雨所以计划取消,想着那就把前一天没看完的电影继续看完,没想到午后中央山脉烟雾缭绕,天气也开始放晴,正好客栈有几辆自行车,干脆来个自行车深度游,于是我们一人一辆自行车,在没有地图的情况走街闯巷,当时的场景如今还历历在目,而最终的目的地——提拉米苏,没错这就是店名,一听这名字就知道是个蛋糕店啦。

我的小座驾

背后就是中央山脉,贯穿整个台湾

好久不骑车的我简直太兴奋了。一路骑车才发现台湾的交通真的是好人性化,自行车和电动车是不可以直接左转的,必须直角转,而且在机动车前有专门等信号的区域,还真有点不太适应呢。

大概骑了一个小时终于到了提拉米苏,一看价钱吓我一跳,一块居然25新台币,人民币5元钱,简直业内良心,而且超级好吃,果断来4块,真想打包回去。

路上看到几年才举办一次的王船庙会游街,很壮观,这是在国内看不到的,不得不说台湾真的保留了许多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晚饭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赖桑日本料理,店内人很多,还需要拼桌,最主要量大好吃还不贵,花莲的物价的确在台湾消费算低的。回去的时候天比较黑,凭着感觉一路往客栈的方向骑,结果漆黑一片越骑越不对劲,还好及时发现要不然真容易骑到深山老林里哈哈。

经过两天的等待终于迎来一个大晴天,早早客栈老板就帮我们租好车准备清水断崖、太鲁阁半日游。清水断崖指的是苏花公路和仁至崇德之间,长约12公里的路段,此段公路蜿蜒曲折、临崖逼岸,景观惊险壮丽,是整个苏花公路上最美的地方,这里高山直接至此深入太平洋,被列为台湾八大奇景之一。到了清水断崖简直惊呆了,太美了,司机带我们去了旅行团不会去的地方让我们更能亲临断崖的美,去清水断崖一定要晴天才好看。

从清水断崖到太鲁阁很近,一到太鲁阁凉快很多,为了安全起见太鲁阁需要戴安全帽。到了中午司机又带我们去了一趟七星潭并买好下午赏鲸的船票,和前几天相比,今天的七星潭简直美的像幅画。

11月的花莲是看不到鲸鱼的,但可以看到鲸豚,为了保险起见,上船之前吃了一粒晕船药,海风很大,一路颠簸,在太平洋上终于找到了小鲸豚,好兴奋。也多亏吃了药,回头一看一船人吐了一大半哈哈,全程大概需要2个多小时,回到岸上赏鲸公司的人会安排一辆车分别把我们送回宾馆,直到回去时我的药力开始发作了,昏昏沉沉睡一路哈。

附一段鲸豚小视频

回到宾馆休息一下又去了“高大上”的自强夜市,当然少不了妙不可言,可能是药劲还没过晚上很没胃口,倒是7-11打开了我的味蕾。就要离开花莲的确有些不舍,这里有山有海有人文,如果下次来我会直奔花莲住上个一星期哈。

垦丁篇

前些年因为一部电影《海角七号》捧红了台湾最南端的一座小城镇,它的名字叫——恒春,而我第一次听到垦丁这个名字是源于一部电视剧《冲上云霄2》,至此我对垦丁充满无限期待。
花莲垦丁有三条路线:
       第一,包车走山线,俗称花东纵谷,一般包车6500台币,主要路线:云山水-瑞穗牧场-伯朗大道-北回归线,中午还可以在池上吃顿大名鼎鼎的池上便当;第二,包车走海线,俗称花东海岸线,主要路线:石梯坪-北回归线-三仙台-水往上流-台东富冈;第三,花莲垦丁也可以选择做台铁,就是比较麻烦,花莲-台东-枋寮-垦丁。当然我选择的是第一路线,比较经典,一路玩下来大概10-12个小时。
       主要交通工具:包车、电瓶车

这次我们的包车司机是一个阿姨推荐的,早上8点半司机准时来客栈接我们,美好的一天开始了,一路沿着中央山脉go go go。
        第一站:云水山,据说云水山是一片私人区域,超级美,而且有很多私人别墅,还有“有熊的森林”哦哈哈,住在这里很清静,就是交通不太方便。

第二站:瑞穗牧场,瑞穗牧场是一个开放式的牧场,除了每天现挤、现煮的浓醇鲜奶,还有奶酪蛋糕、鲜奶酪、牛轧糖与乳制冰品等各种限定甜点。来到瑞穗牧场当然要来一杯牛奶和一份芝士蛋糕了,牧场里有卖牛轧糖的,因为听来过的朋友说很好吃,结果买了好多袋,回去一看还有一个月就要过期了。。。真是无奈了,个人感觉没有糖村的牛轧糖好吃,感觉跟我做的差不多哈哈。

第三站:池上便当又名池上饭包,池上其实是一个地名,而池上便当是以使用池上米和木盒装盛名。10几块钱一盒便当有肉还有菜,好吃划算。从花莲枋寮的台铁也会经过池上,坐火车的同学一定要备好零钱哦。

第四站:伯朗大道是台东池上乡的一条田园公路,笔直的道路两旁没有一支电线杆,公路把两侧的田野分成两半,被誉为是一条“翠绿的天堂路”。 这条公路视野奇佳、景色优美,因金城武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而广受欢迎,成为游客们到访台东必去景点。来伯朗大道可以租一辆双人脚踏车,一路骑行也很好玩。因为11月的伯朗大道两侧稻米已经收割,所以没有欣赏到黄金稻。

正好碰到机车队,立马合照

大概晚上8点多终于到达垦丁,整整12个小时,天黑后一路盘山道,真的是辛苦了司机了。到了垦丁才发现好热,我们的民宿叫沙点,距离鹅銮鼻很近,对面就是砂岛,因为砂岛还未被开发被铁栏围住还不能下海。民宿房间很干净而且也很新,美中不足就是离垦丁大街有些远,有一段路没有路灯是为了保护当地的螃蟹,管家每天会开车送客人去垦丁大街,如果天气好也可以租台电瓶车,大概需要10多分钟。

第二天看天预报说垦丁过几天有寒流,趁着天气好民宿管家帮我们租好电动车,垦丁的电动车没有花莲大,最主要我还不会骑,两个人坐上真有点挤,所以想出去玩要先学好电动车呀。。。中午找了家海鲜店,海鲜很新鲜也很便宜,正好碰到一桌当地人,他们都还好奇问我们怎么知道这里的哈哈。

吃完饭直奔最近的景点鹅銮鼻,其实就是为了看灯塔,台湾所有的门票真的超级便宜,几块钱去拍个照片也不错。

鹅銮鼻离最南点很近,骑车大概2分钟,但需要走一段路,最南点是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太平洋的交汇点。

继续往上骑就是风吹沙,结果还没到风吹沙就已经被吹傻了,站在悬崖边海风呼啸,少说也有8级大风,真的是太惊险了。当时还以为到了,后来才知道那个地方叫龙磐公园。龙磐公园位于鹅銮鼻与风吹沙之间,说是公园其实就是一块草坪,前几天的感冒加上今天的风吹直接导致病情加重,洗个澡晚上垦丁大街觅食,垦丁大街很热闹,路边两侧有很多饭店和服装店还有各种小吃,由于后几天生病了所以也没有太仔细逛。

第三天的原计划:南湾-白沙湾-恒春镇,白沙湾就是《海角七号》阿嘉和友子相拥的地方啦,好浪漫。从客栈到白沙湾骑电瓶车大概需要半个多小时,途径船帆石、南湾,船帆石就是有一块类似帆船的石头,南湾比较热闹,很适合水上运动。到达白沙湾时人很少,非常安静,躺在伞底静静地听着海浪声,吹着海风感觉整片海滩都是你的。因为感冒加重所以身体不是很舒服,大概待了一个多小时就去了附近的猫鼻头,一去才体会到什么叫人多,各路旅行团的必游景点,尤其是顶着大太阳更是没有心情去上面看所谓长的像猫的石头啦,只是随便拍拍照。

正好到了午饭时间,来白沙湾怎能不去后壁湖吃海鲜,小伙伴看我很不舒服,为了给我补补还点了一份大龙虾,结果我只吃了一丢丢,吃完饭本想去恒春古镇但实在难受计划只好泡汤了。最逗的是,回去的路上电动车还差点没电,只能一路20迈,慢悠悠的终于到了租车行,好险。

自由行就是这点比较好,想在哪多住几天就在哪多住并且可以随时叫停,第三天由于身体不舒服,所以今天的计划就是休息,我们就像两个小病号,忘说了我的感冒是我小伙伴传染滴,他跟我的症状一样。连吃了几天消炎药和感冒药还是没有好转,咳嗽加重,心里有些紧张,因为去年7月份有一次肺感染,折腾了大半个月,这次又担心我的小肺会不会又不给力了。
       记得那天下午3点多左右,我有些担心的说要不然我去拍个CT吧,没事最好,有事还可以及时治疗,商量之后联系管家给我们安排了车,垦丁就是这点很不好,交通非常不方便,除了租电动车之外就要包车,大概过了半个小时司机就到了。司机是一个小男孩,看样子不到20岁,非常热情,路上他跟我们说本地人都有社保卡,普通的小毛病都不会去大医院,只去诊所,所以他都忘了大医院的就医流程了。
       医院在恒春镇上,开车需要20多分钟,第一次人生地不熟的战战兢兢到了医院,医院比我想的小很多,而且几乎没有什么人,有点像我们国内的社区医院,和大陆一样第一步要先挂号,挂号单上会写明医生的诊室,可能是恒春镇的医疗设备还不是那么先进,所以不会像大陆有候诊显示屏,只听一位有着志玲姐姐声音的小护士问:谁是XXX?请到屋子里来。
        一进门一位上了年纪的医生坐在那里照例询问病情,我如实告诉医生哪里不舒服并且吃了好几天的消炎药和感冒药还是不见效,在得知我哪里不适的情况下,医生给我看了看嗓子并听了听肺部呼吸,很肯定的说:”你这没有什么大问题就是普通感冒,吃消炎药就是浪费,普通感冒有自销性,真搞不懂你们大陆人,滥用抗生素。。。。“可我还是不放心的对医生说:“您还是给我开个CT吧,我怕肺感染”。医生诧异的看着我说:”为什么要拍CT?你有呼吸困难吗?“”没有啊,就是咳嗽,国内的医生都会开CT的呀。“医生很不理解的说:”大陆的医生是为了赚钱吧,CT很伤身体,如果非要拍那就拍个X光吧。“我连忙的点头说好,心想台湾的医生果然不一样啊,于是拿着医生开的验血单和X光单直奔检验科和放射科,因为拍X光时需要憋气,护士把头伸出门外用着嗲嗲的台湾腔大声喊出:“请憋气”,大概几秒钟后又伸出头来:“可以呼吸啦”,一听这小声音我差点没喷出来。
        大概等了半个多小时血液化验单和X光都出来,一看结果终于松了口气,拿着化验单去了医生办公室,医生看了说只是普通感冒,开三天的药回去吃吃就好。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除了挂号需要先交钱,开化验单和开药都是最后付钱的,这就是台湾医疗的便利。在国内不得不说去一趟医院像春运一般,排队不说还人挤人,而且每一步折腾的病人跑上跑下,挂号交钱,开化验单交钱,开药还要交钱……而这次在台湾验了两个血常规,拍了一个X光,开了三种药分别为:咳嗽、过敏、止痛,一共加起来才200人民币,这就是差距呀。而现在想想在台湾去医院的经历会让我永生难忘,所以谁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这就是旅行所带给你的未知和乐趣。

从医院出来司机还热情的带我们去了趟《海角七号》“阿嘉的家”,“阿嘉的家”原是普通住宅,业主张先生免费借出3个月供电影拍摄,导演则直接用业主儿子的名字阿嘉作为男主角的名字。在“阿嘉的家”还可以发明信片回大陆,我买了两张,一张普通的一张纸壳的,没想到真的收到了那张纸壳的,邮递员叔叔是不是看我这个太贵所以给我邮寄啦。。。之后又去了被誉为常年天然瓦斯的“出火”景点,买了份当地人最爱吃的鸭粉,没想到昨天因为身体不舒服还以为会有遗憾,结果这天一个都没有落下,司机说在我能力范围内一定都会满足你,是不是超级贴心。

在垦丁的最后一天我们老老实实的在民宿休息并重温了一遍《海角七号》,在垦丁看《海角七号》真的太应景了,偶尔出来去对面的砂岛放放风,就是电影里陈伯坐在轮椅看海的镜头哈。

第五天我们准备回台北,从垦丁台北需要在高雄坐高铁,垦丁没有火车站,可以包车或拼车到高雄左营站也可以坐大巴,从左营到台北高铁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拿着入台证和通行证去售票口就可以买到当日或者次日的,车次多,间隔时间短,所以没有多久我们就上车啦,台湾不管是台铁还是高铁都是不需要安检的。。。

后记:十五天的宝岛行很是过瘾,疯过、耍过、闹过,即便是中间出现了小插曲,好在并无大碍。十五天的行程让我深深被台湾人民的热情友好所感动,人们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微笑,生活的安逸祥和,尤其感叹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博大精深居然在小小宝岛展现的淋漓尽致,所以来台湾不是看山看海,而是人。

2016.5.6.沈阳

本篇游记共含12775个文字,12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6 22:09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05-06 22:09:43 的回复:

回复ADRIAN:老王你是我忠实粉

2016-05-06 22:14

2016-05-06 22:30

引用 小鹿 的图片:

碧海蓝天,看着就惬意

2016-05-09 14:4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09 17: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9 14:42:04 的回复:

碧海蓝天,看着就惬意

回复爱咳嗽滴冉er:

2016-05-10 07:45

引用 ppyuan 发表于 2016-05-09 17:25:12 的回复:

回复ppyuan:当然没问题啦 有问题随时问我哈

2016-05-10 07:46

引用 小鹿 的图片:

2016-05-28 10:36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5-28 10:36:17 的回复:

回复chenyao:

2016-05-28 17:17

2016-05-28 18:41

引用 小雨 发表于 2016-05-28 18:41:04 的回复:

回复小雨:

2016-05-28 18:5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小鹿 发表于 2016-05-28 17:17:32 的贴子:

2016-05-28 21:06

我7月底準備帶朋友一起回台灣玩
因為外婆舅舅家一堆親戚都是恆春人
所以對恆春墾丁都很熟悉
看到你的遊記
很想念~~

2016-06-01 11:51

引用 EDAWei 发表于 2016-06-01 11:51:58 的回复:

我7月底準備帶朋友一起回台灣玩
因為外婆舅舅家一堆親戚都是恆春人
所以對恆春墾丁都很熟悉
看到你的遊記
很想念~~

回复EDAWei:我也很喜欢那里 还想再去呢

2016-06-02 07:18

刚刚还跟老公说斯里兰卡蜜月回来去台湾,结果就看到你的攻略了回来再研究

2016-08-08 22:54

引用 Ginnie 发表于 2016-08-08 22:54: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