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屿将我温柔环绕——八天七夜暴走台湾(台北-垦丁-花莲-苏澳-九份-台北)

小汪汪 (海淀区) LV.4
2016-05-06 21:40 482/4
  • 出发时间/2016-04-26

引子

毕业旅行终于结束啦~两个女生暴走八天七夜,回来的时候感冒严重到眼睛都看不清了...
之前学校举办过两岸学子交流计划,我作为志愿者接待过台湾高校的学生,带他们在北京游玩,交了很多好朋友~于是今年规划毕业旅行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台湾,出发之前拜托湾湾小伙伴帮我们买票,旅途中也一直受大家的照顾,真的感动哭><
而且在花莲的那天正是我的生日,一切都是最美妙的安排~

本篇游记以干货分享为主,文风为小学生流水账,请不要见怪><

关于行程

4.26 北京-台北:晚上到达台北,夜游诚品书局
4.27 台北-垦丁:上午坐高铁前往垦丁,下午垦丁白沙湾,晚上垦丁大街
4.28 垦丁-花莲:上午垦丁鹅銮鼻公园,下午坐台铁前往花莲
4.29 花莲:白天包车一日游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晚上花莲夜市
4.30 花莲-苏澳-九份:上午坐火车花莲-苏澳,中午苏澳泡冷泉,下午坐火车苏澳-九份,晚上九份老街
5.1 九份-台北-北投-淡水:上午坐火车九份-台北,下午辅仁大学&北投,傍晚淡水日落和老街,晚上西门町
5.2 台北:上午中正纪念堂,下午故宫,晚上士林夜市&忠孝敦化购物
5.2 台北-北京

关于花费

两个女生八天七夜,不算购物的话人均大概5500人民币左右,交通是比重最大的一部分,我们在台湾基本靠公共交通,很少打车,即便如此还是有大笔交通开销...人均住宿总花费在一千以内,算是偏低的了,因为在台北三夜都住的青旅~吃的都还算便宜,门票可忽略不计~

行前准备

1、两证一签
办起来还是很快的,通行证和签注找当地出入境派出所,入台证是在淘宝上找了一家旅行社代办,总共加起来两周多就都办下来了,不过建议大家早点办,因为买机票需要提供通行证号码(部分航空可以在出发前免费更改证件号码,请事先和客服咨询~)
2、机票
我们买的是天津往返台北的机票,人均1961,在携程上订票时发现从天津出发会比较便宜,而且往返机票一起买也比较优惠,所以选择了这种曲折的方式...中转厦门,一趟六个小时左右,还可以接受~(据说有“空铁联运”所以从北京天津这一段的高铁票可以报销?我当时赶飞机没来得及看,大家可以试试喔,这样会省更多~)
3、住宿
一定要提前订!!我们是提前两周订的,热门目的地如九份台北就已经不剩多少性价比高的旅店了...朋友大多是从booking或airbnb上订的,我比较懒,直接从携程&蚂蜂窝上找的旅店,也都还不错~
建议:在垦丁最好住垦丁大街附近,否则交通不太方便;在花莲可以住火车站附近,反正在花莲是包车游居多(用生命安利美乐地民宿!之后会提到!);在九份还是住山上比较好,住瑞芳的话晚上下山不太方便;在台北可以住台北车站附近,去各景点都挺近~
4、岛内交通
高铁票提前订会有早鸟票优惠!!我们因为行程订的太晚,所以高铁票订的也很迟,没有多少优惠,不过拜托台湾同学帮我们买的学生票很便宜...从垦丁花莲的台铁票也很火爆,我在淘宝上找人代拍也没抢到,最后买的是前一站上车的票T^T台湾高铁说是实名制其实没有人查证件,台铁也是,所以大家大可不必担心证件的问题~网路订票可以去711取,有手续费而已~
5、台币兑换
我们没带现金就去了台湾....用中行银联卡取台币要每笔15元的手续费(肉疼),在台湾购物刷银联卡还是很方便的,不过平时吃饭坐车什么的还是用台币啦,我们两个人在台湾分别取了7500台币完全够用,最后还剩一点~
6、衣物
这个季节去台湾当然是短袖短裤啦!不过最好还是带一件外套,比如我就在下着雨的九份老街上冻成狗,妥妥滴感冒= =(所以也要带常用药!)衣服要多带啊,因为在台湾很容易出汗,一天下来衣服就脏了,但是晚上衣服又完全晾不干...
7、wifi和电话卡
WiFi我是在携程订机票时顺便订的,但事实证明这样略麻烦...因为拿WiFi的地点和机场安检的地方离得太远,事先没考虑到这一点所以去的时候差点误机= =在台湾因为要联系民宿老板、包车司机等等所以还是在当地办一个台湾电话卡比较好~

DAY1:北京-台北

到达松山机场!!松山机场离市区很近~
到机场先办这几件事:
1、兑换台币
2、买悠游卡:我是在711买的,这种卡要付100台币的卡费,可退余额不退卡费,退完余额后卡留给自己保存~在捷运站买悠游卡的话貌似是可以退押金的~悠游卡一定要买!因为真的很方便,毕竟买车票拿零钱是很麻烦的一件事...
3、办青壮卡:我们去的时候被告知整个台北地区都没有青壮卡了,需要去台湾其他地区办理...不过青壮卡的应用范围也不是很广,只有少数景点可以打折~
4、办电话卡:我办的是七天300台币的那种,不含流量(因为我已经有WiFi了~)
5、取票:赶快把之前定的高铁票台铁票取了~防止到时候来不及呀~(好像要在发车前30分钟取票)

然后朋友就来接我们惹~~送我们到中山国小附近的台北发现青旅,这家青旅环境很好,服务态度也超级棒,每个床位有一个独立的小空间,很舒适~推荐大家去喔~
放下行李之后就去了诚品书局敦南店(因为是24小时营业→_→),真的是天堂般的存在啊..文具店和音像店都棒得想哭~

晚上回到青旅已经很晚了...收拾东西准备第二天五点起床赶高铁~

DAY2:台北-垦丁

台湾高铁太方便了!!进站几乎没有任何手续...没人查证件也没有安检,比北京地铁还快捷...(亏得我们提前那么早起床T^T
以及,台湾几乎每个捷运站都有直梯,对我们这种拖着行李跑的人来说真是太贴心~

高铁一个多小时到达左营站,本来想在高铁上买便当吃,结果并没有列车员叫卖便当...只好饿着肚子等到左营站买全家~
左营站可以现场买垦丁快线的车票,我们的民宿在后壁湖附近,需要坐到恒春转运站,再转垦丁街车到后壁湖~之前查攻略时很多人都不推荐垦丁街车,因为车次少、等车时间长,实际情况的确如此,但我们计划只在垦丁待两个半天,包车的话很不划算,所以最后还是选择坐街车,因此在恒春转运站拿一份垦丁街车时刻表是很重要的~我们基本上都是按照时刻表的时间掐表往返各个景点~
到后壁湖的时候已经快一点了,于是在一家超好吃的海鲜餐厅用了午餐——朋来湾饭店!强烈安利!老板人好爱聊天,海鲜也好吃的不像话!!地址就在大光路的某个地方...就是要走街串巷可能不太好找~

然后被晒成人干的两个小朋友就火速赶往最近的白沙湾撒欢啦!

真的是和少年pi一模一样的海滩啊...我们坐在沙滩上一躺就是三个小时...然后坐最后一班街车到了垦丁大街~
垦丁大街就是吃吃吃,由于本人吃饭时不习惯拍照所以无任何美食照片...(拖出去打!
晚上只能打车回民宿啦~表示无比后悔没有住在垦丁大街...虽然后壁湖附近好吃的海鲜更多,但是垦丁大街的交通真心最方便~

DAY3:垦丁-花莲

起床之后其实就没有多少时间啦,于是去了鹅銮鼻公园~
(所以这里还是建议大家如果想玩遍垦丁景点的话还是留一整天比较好~我们其实没有很想玩景点,所以两个半天也就够啦~
鹅銮鼻公园里的树好有热带雨林的赶脚→_→赶在游客团没到的时候穿梭在林间也是很美的体验

然后就是大家心心念念的灯塔啦!还好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可以尽情在坡上拍拍拍~

中午在大光等大巴,结果路遇好心人载我们去了恒春转运站!所以在此安利一下好心大叔自己开的民宿呀~名字叫“星沙”,据说他还打算开一个以书为主题的民宿,房客可以用好书来抵房费喔~
下午三点多的台铁去花莲,之所以没有选择垦丁-花莲包车行主要也是因为时间不够T^T不过坐台铁也可以享受路边美景啦~从巴士海峡到太平洋完全是不一样的海岸线~
晚上到了此行最最最最最满意的一家民宿——美乐地民宿!!!!旁友们请吃下我的安利!!!!!先以图镇楼!!!

一栋三层楼的小洋房,室内家具摆设都特别有品位,有很多用心的小细节,真的和家一样~老板在大厅等我们,我们刚一落座就向我们介绍附近的美食和观光路线,桌上有一大叠的资料可供使用,院子里还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以骑~房间里布置得也很温馨(我不会说很像公主房的!)第二天晚上老板也是特地过来帮我们安排行程,大晚上带我们去711订票取票,第三天早上开车送我们去车站,结果我们俩进站后才发现书包落在早餐店了,只好打电话拜托老板帮忙,然后就真的开车匆忙给我们送来了啊T^T不知道要怎么感谢他才好,所以只能向每个要去花莲的人安利!!!

DAY4:花莲

花莲还是包车比较好啦~太鲁阁真的很大,不包车的话机车应该也是不错的选择,徒步就有点不太现实喔~我是在蚂蜂窝上订的包车,可是感觉司机阿姨有点太职业化?交流不是很多,时间安排上不是很机动,不过也真的是很负责的阿姨啦~~
因为之前台风过境损坏了很多步道,所以我们能够游览的地方少了很多,比如清水断崖就只能在观景台上远远欣赏,太鲁阁的几条步道也无法尽兴游玩~
对了,去七星潭之前会路过一个七星潭柴鱼博物馆,我觉得进不进去都无所谓,里面有很多稀奇鱼种,不过不感兴趣的话也无妨~
照片就不放太多啦,爪机+不会后期><

包车一天只有八个小时,五点钟就回到了民宿~然后就是骑单车前往海滨自行车道!

这才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啊!!!!没有多少游客,海浪拍打礁石,转着圈唱”亲爱的你/看见远处/那块岩石了吗/在潮汐中沉默地屹立着……“
表白太平洋!!!!

晚上骑车回到夜市,然后顺路在金三角商圈逛街(这里的商品都很全!当时嫌随身行李太重都没有买,结果在台北购物的时候很多鞋子、化妆品种类都找不到嘤嘤)

DAY5:花莲-苏澳-九份

花莲苏澳只能先到苏澳新,然后再到苏澳喔,前者一个多小时,后者只要5分钟~
花莲苏澳的票也真是不好买啊实力哭泣%>_<%只买到了站票,由于前一天崴了脚,实在站不了那么久,只能坐在火车门前的小台阶上休息,结果就意外地和一个菲律宾阿姨聊了一路,并且发现她的一个旅伴和我一天生日(涌抱!
建议大家去之前先看好时刻表哈~我们就是9:05从花莲出发,然后10:37正好一班区间车从苏澳新到达苏澳(5min)~
苏澳站步行五分钟就是冷泉公园,路边吃的不多,可以去全家买~
苏澳站可以寄存行李(收费很低),记得自己带好泳衣毛巾和拖鞋!
冷泉可以选择小汤屋和大众池,汤屋限时40分钟可以冷热交替,四月底下水还是能感受到刺骨冰凉,但是既然来了也就感受一下传说中的小气泡附在皮肤上的触觉呀~出了小汤屋为时尚早,大众池旁边坐下来一边泡脚一边刷手机,看久了水波也是会晕眩(唉?

苏澳九份可以经苏澳新中转,也可以选择罗东~我们当时买不到苏澳新到九份的坐票,所以就选择罗东小镇中转啦~(在中转站又和一个新加坡阿姨聊了一阵→_→我不是话唠!
九份的话要先到瑞芳车站喔,这里安利一下我们住的热门民宿(是的他就叫这个名字!),可以把行李箱寄存在他们家在瑞芳车站的店铺里,自己背个小书包就可以上山啦~这样很方便,尤其是第二天下山坐公交的时候~

九份老街真是人满为患,因为是周末,附近的台湾人也会来这边玩,我还被几个台湾女生当成是日本人、然后全程用英语请我帮她们拍照(我只是不小心冒了句ええと啊内心崩溃= =
好吃的芋圆和鱼丸就不再多说啦~我们来九份主要是为了看山城夜景呀(脸红

当晚阵阵小雨,于是第二天就感冒鼻塞,一直塞到回京啦T^T

DAY6:九份-台北(辅仁大学-北投)-淡水-台北(西门町)

这大概会是我最难忘的一天
台北之后第一站就去的辅大~之前认识的辅大同学带我们逛了校园,见识了著名的辅大美女年历(关注点啊喂),也浅尝了这所天主教大学的独特韵味~我一直觉得去名胜古迹游玩当然要多逛景点,那毕竟是前人总结出来的精华;而对于一个城市,不如多走走它的街巷角落,才算不虚此行~
淡水的途中会经过北投,朋友坚持认为北投值得一去,但时间紧迫,于是我们只选了北投温泉博物馆和地热谷这两处目的地~离北投站都不远~
两处景点都是五点关门,赶到地热谷的时候已经是五点整,朋友拜托守门的阿姨:“她是我朋友,从很远的北京赶过来”,于是阿姨一心软放了我们进去~看到地热谷的一瞬间才知道朋友为什么这么坚持带我们过来——

真的是很美...而且是有朋友童年的记忆在这里呀:)

最开始规划行程的时候就是想要去淡水骑车看夕阳的,心心念念了好久,却赶上了阴天,而且时间所限也无法从关渡开始骑单车。不想把失落的心情写在脸上,还是一路赶着去了淡水,结果一出站就看见云雾拨开透出了一点晚霞!兴奋地去租了脚踏车,回到淡水海岸,正看见夕阳半悬在海天一线——

这样的心情是很难形容的吧。一个非常小的愿望实现了之后,可以治愈所有为它担惊受怕过的时间~
晚上和朋友约好在西门町聚会,所以一路狂奔(骑)着到达淡江中学,来不及再向前到渔人码头了,但是也没什么遗憾啦(比哈特
淡水老街美食推荐!!!:铁蛋、鱼丸、鱼酥~

夜晚是属于西门町的~(据说这里是次文化的盛世?
欢畅k歌三小时,一年未见的小伙伴,短暂相聚又要道别,故事都写在日记本里啦,深鞠一躬今晚就到这儿吧。

DAY7:台北(中正纪念堂-故宫-士林夜市)

台北的两夜住的是安庭青年旅店,交通很便捷,但是床位设施有点老旧,上下铺的声音会很吵><
去中正纪念堂基本都是为了看整点的交接仪式啦,所以算好时间到达即可,还有一刻钟栏杆前就已挤满了游客→_→(人群恐惧症患者报告

(就不拍人!!)

午饭是在忠孝新生站附近的72牛肉面(台湾米其林三星),汤头和牛肉味道是一绝!!不过我不太习惯面的口感~~午饭后就要赶去故宫啦,因为故宫五点闭馆,逛故宫一般要三个小时,所以需要提前出发喔~
攻略上都说故宫要在士林捷运站下车再转公交,我个人比较建议在前一站剑谭站转公交啦,这样座位会很多→_→(又犯懒!
故宫不可以拍照&饮食,双肩包也要寄存在馆外~
非常非常喜欢故宫!!!宏伟的北京故宫我只逛两个多小时也就够了,可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台湾故宫博物院我却逛了三个多小时..可见珍宝之多~翠玉白菜运往南部分馆展览了,倒没有觉得多遗憾,反倒是教廷文物特展让我逗留甚久~
>>>>>>>>>>>>>>分割线(此处代替照骗→_→

据说士林夜市虽然口味没有那么正宗,但种类绝对最丰富,于是我们在这里吃遍了卤肉饭、药膳排骨、大鸡排、炒花枝等各种垂涎已久的美食~
士林夜市要在“士林市场”站下车最好喔!!在士林站下车要走很久= =(是的我就是懒!
最后一夜奉献给了购物(所以没去成101T^T)
【划重点!】升恒昌免税店是预购商品、机场提货,而我们是第二天十一点的飞机,店员来不及将货送到机场,因此无法购物><但这只针对国外商品,台湾本土产品可以当场买了带走~如果要当天提货的话好像是要下午五点之前,所以大家一定要先咨询好再去!~
我们后来决定去忠孝敦化商圈购物,那里有很多百货公司和品牌商城,很好逛!建议将24小时营业的诚品书店留到最后,可以慢慢看书买书~

DAY8:台北-北京

离台的机场是桃园机场,离市区较远,需要从台北车站坐大巴前往(可能会堵车,建议提前),注意乘坐大巴的地点不在台北车站,而是从站前地下街走到台北西站A栋~不知道具体地点的可以询问车站工作人员~
【其实送别这一天有很多想写的...就不再多言了吧:)

以BGM中的一句结尾:
“ride on my bicycle/从台北高雄也不会累”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07 19:46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09 01:03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9 21:58

引用 smileholly 发表于 2016-05-09 21:58: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