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观潮胜地公园

2016-05-06 21:48 1535/31
  • 出发时间/2016-04-30

故地重游

记得十年前和朋友曾自助游过海宁,那时也没什么动车和高铁,坐火车到海宁在换乘一步公交车,开了蛮久才到了景区,‘
这次是集散中心APP上看到推出了盐官古城一日游的项目,88元。和同事一商量一拍即合,提前去总站买了预售票(可惜
不能网上预定)有点麻烦,希望能改进服务。时间是4月30日。

准时出发

一直对集散中心的活动情有独钟,一方面是那里的大巴,坐着舒服,座位间距很大,坐着很舒适,而且没有任何形式的购物,绝对是纯玩。上海出发2个左右就到了盐官古城,当地景区工作人员上车换纸制门票,并且说好下午4点以前发车回上海,大家开始自由活动了。

印制精美的门票,门票总价:100元,我们来回全包才88元,合算。

旅游线路

我们这次来海宁集散中心开来3辆大巴,人也不算少,大家一开始都去了宰相府第风情街去玩了,那里景点相当集中。我由于之前来过一次,
独辟蹊径带着好友先玩此行的重点-------观潮胜地公园,事后看来,绝对正确,那边几乎还没什么游客,大家尽情的取景拍照,满意而归。

中午吃罢午餐再去风情街逐一游玩各个景点。

观潮胜地公园简介

观潮胜地公园位于盐官镇南,南临钱塘江,北靠杭金公路。公园为东西向狭长地形,全长1360米、总占地16.24公顷。抗战前,海塘一带已有海滨公园。1994年起,重建海滨"观潮胜地公园"。

园内拥有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鱼鳞石塘、明代占鳌塔、孙中山观潮亭-天风海涛亭、毛泽东观潮诗碑纪念亭、乾隆手植古朴、史量才纪念碑、镇海铁牛等景点;景观海塘、2座观潮楼、6个观潮台是天下奇观海宁潮的最佳观赏点;白石台广场集大型节庆活动、游览观赏、文艺表演、休闲娱乐于一体,是观潮胜地公园的标志性建筑。

观潮胜地公园是浙江省"十佳美景乐园"之一,是海宁潮最佳观赏地点,内设观潮楼、观潮台。孙中山、毛泽东、江泽民等名人均在此观潮,另有体现潮文化历史和观潮习俗的景观

开始游览

在景区大门口一副巨型的毛主席游海宁的照片,吸人眼球。

安澜广场

盐官古镇安澜广场是景区的入口广场,气势宏伟的大型石牌坊竖立于广场南侧,乾隆南巡时观潮后所提“气象苍茫涵日月,波涛吞吐自春秋”刻于牌坊两侧,广场内“龙生九子”的九幅大型主题地雕,栩栩如生。

白石台广场

原是祭祀潮神的场所,是公园最大的文化广场,每年的观潮节开幕式均在此举行。

乾隆皇帝曾在此观潮后御诗一首:“镇海塔旁白玉台,观潮端不复斯来。塔山潮信须臾至,罗刹江流为倒回。”

安静的坐在江边,潮虽未至,那种感觉是其它景点无法比拟的。

镇海铁牛

海宁潮汹涌无限,以前不时冲破防,古时人们常铸造铁牛一镇住水妖海怪,保堤安民,形成了祭牛烧香,永保安宁的生活。

乾隆皇帝便命当地百姓捐铁铸牛。“这对铁牛铸好后,终于风平浪静了,因为水牛克水,以牛治水,怒潮不再成为祸害,水牛也便成了‘大功臣’!”

事实上,镇海铁牛始铸于雍正年间,原有5座,乾隆年间又铸4座,分别置于钱塘江北侧沿岸,但后来只剩一对,也毁于文革。“现在这对铁牛,是文物部门根据资料重铸的,其形态大小和当年的一模一样,所以也带了灵气和美丽的传说。

“摸摸牛的头,一生不犯愁;摸摸牛的背,长命还富贵;摸摸牛的嘴,驱邪又避鬼;摸摸牛的脸,幸福到永远……”

徐志摩携友人观潮雕塑

1923年9月28日是农历八月十八观潮节。任鸿隽、朱经农、曹诚英、胡适、陶行知、马君武、Ellery、陈衡哲等一行,应徐志摩观潮之约,相聚海宁

那天上午,胡适、曹诚英与陶行知从杭州坐火车出发,徐志摩等一行则坐上海方向来的观潮专列,汇合后前往海塘候潮。在钱塘江畔,徐志摩、胡适、任鸿隽交替着给大家拍摄合影留念。当天下午,海宁潮也如约而至,众人尽兴而归。历史记录了占鳌塔下的这一群时代弄潮儿。

观潮之约后的90年,海宁用艺术的形式,将这一历史时刻还原。纪念碑式的群像,让九个人物化成九座碑,作品巧妙地让众像与海宁潮结合,让人难辨潮与像的主次。艺术为两个世界牵线,搭起一座跨越时空的走廊。

毛主席观潮诗碑亭

毛泽东观潮诗碑亭在盐官观潮公园中段是为纪念毛泽东同志1957年到盐官观潮而建造的。

1957年 9月11日正在杭州的毛泽东同志及随从人员来到盐官七里庙观潮。观潮后作《观潮》七绝一首“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人山纷赞阵容阔铁马从容敌回。”1994年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在盐官建造毛泽东观潮诗碑亭亭高17米面积90平方米碑高2.9米碑基高0.8米.

”全诗极其形象生动地刻划出江潮丰富内涵并引用铁甲战马将涌潮波涛连天、气贯长虹的壮景描绘得淋漓尽致讴歌了祖国大好河山。

中山亭

中山亭位于盐官观潮公园内。1916年9月15日,孙中山先生偕夫人宋庆龄等人来海宁盐官观潮。面对波涛汹涌的钱江潮,孙中山先生赞叹万分,并为海宁乙种商校题词“猛进如潮”。

2005年在原址基础上重建此亭。上书“中山亭”三个字,为早年书法家张宗祥所提,后毁于文革,现在的亭额为书法家沙孟海重写。

金九观潮处

1932年4月,韩国民族英雄、开国元勋 叙九(1876~1949)在上海虹口公园组织实施抗 日爆炸事件后,隐居嘉兴。1933年初,金九从海盐南北湖回嘉兴途中,特意转道海宁,游览 古城盐官的“乾隆行宫”等历史遗迹,并观 赏海宁涌潮,成为中韩友谊史上的一段佳话。

海宁观潮处

站在海宁观潮处观潮那个视角是最好的。

占鳌塔

位于海宁观潮公园内的占鳌塔,又名镇海塔,是一座为镇服潮神而建造的楼阁式佛塔,始建于宋代,重建于明代,至今已有380多年历史。占鳌塔高40米,周围25米,平面呈六边形,外观七层,内为八层,砖身木楼,造型极为壮丽。登临占鳌塔观一线潮,是海宁潮观赏的最大特色,登塔俯视,盐官古城风貌尽收眼底,杭州之玉皇、硖石之东山也隐隐可见。

登临占鳌塔观潮是海宁潮的最大特色,“镇海塔旁白石台,观潮端不负斯来;塔山潮信须臾至,罗刹江流为倒回”。清高宗乾隆皇帝登塔后留下了这首七绝。清代李棕<登塔观潮>五律一首,写得更是神形具备维妙维俏:“与客临孤塔,春潮带雨来,横空一鸟过,近岸数帆开。风急喧铃舌,潮平走蛰雷;诸峰形飘缈,或恐是蓬莱。”

鱼鳞石塘

盐官的古海塘始建于1700多年前,在公元713年曾经重筑,当时称为“捍海塘”,意思是能够保护海岸平安的一条堤坝,所以又取名为“太平塘”。

刚开始修筑的海塘是用泥土来堆建的,到了中国的元代,开始使用一种独特的筑塘方法——木桩石塘法。筑塘工艺继续发展下去,到了公元1718年,中国的清代初期,国家决定在盐官修筑鱼鳞石塘。鱼鳞石塘的修筑方法十分特别,全部用整齐的长方形条石,呈“T”形,自下而上顺次叠砌。为了解决钱塘江水流冲刷、掏挖塘身造成的技术难题,古代中国人巧妙地运用了中国稻米的一个特点:粘性,来代替惯用的粘合剂。每块条石之间用最具粘性的糯稻米打浆、灌砌,再用铁锔扣榫;石塘顶部使用铁锭扣锁,防止松脱;塘身后加帮土墩护塘。这样的塘,从侧面看塘身,层次排列如同鱼鳞,整齐美观且坚固,所以就有一个美丽的名字:“鱼鳞石塘”。

这鱼鳞石塘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它每天要经受两次洪峰的冲击,每次冲击,塘身每平方米必须承受6吨多的压力,但到今天为止,它仍然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水利作用,号称“捍海长城”。

乾隆手植古朴

乾隆雨公元1763年,亲临海宁勘视海塘,三月除三下谕,并御制观海塘志,还在占鳌塔西侧亲手种植朴树一株,意在褒扬海宁人民在筑塘期间表现出来的以朴为贵的精神,且有御碑记述此事。老树至今已有200多年了。迎风吸霜,挺立高堤,葱茏俊逸。

江泽民题书:海宁盐官观潮

“愤怒的小鸟”乐园

海宁盐官“愤怒的小鸟”乐园是中国首家由ROVIO公司官方授权的乐园,位于海宁盐官景区观潮胜地公园内,兼具时尚和古朴之风。乐园占地10000平方米,拥有小鸟城堡、SUTU音乐球场、跑酷乐园、Sona音乐彩虹、4D动感影院、淘气堡等游乐项目,适合不同年龄段人群游玩,设备均从芬兰进口。乐园内设多个不同主题休闲区,可体验最新版本“愤怒的小鸟”游戏,购买正版“愤怒的小鸟”商品等。

乐园从双休日开放调整为每天开放,开园时间为9:00—16:30。

午餐时间到了

走了许多的路,加上猛烈的太阳,大伙早已饥肠辘辘了,口渴难耐了,来一瓶冰镇啤酒,舒坦哪----

盐官特色缸肉一定要品尝一下的。肥而不腻。

吃的真舒坦啊,下午还要玩盐官古城呢,敬请期待下个游记------盐官古城

欢迎常来家坐坐

本篇游记共含3360个文字,8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首顶!

2016-05-07 20:05

2016-05-07 20:05

2016-05-07 20:0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07 20:05:27 的回复:

首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支持

2016-05-07 20:2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07 20:05:40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周末快乐

2016-05-07 20:2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5-07 20:06:33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你好

2016-05-07 20:2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09 16:55
正在参与照片PK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9 18: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站在岸上的鱼 发表于 2016-05-09 16:55:17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站在岸上的鱼:可以的,什么事情

2016-05-09 22:3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elestins 发表于 2016-05-09 18:25:07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celestins:海宁火车站及海宁市区可以 坐T109公交到盐官;海宁客运中 心坐T106或T216公交到盐官。大概个把小时路程

2016-05-09 22:41

引用 吕霞客 的图片:

又多了“这个”!

2016-05-09 23:54

碑也“新”了?

2016-05-09 23:55

潮呢?

2016-05-09 23:57
正在参与照片PK

老哥你没算好日期吧,要大潮时去观潮胜地公园才更有意义呀。
这个盐官古镇我印象是很深的,2012年12月1日,在同程上秒到了15元的古城联票,自驾去的,结果雨天路滑,在花居雅舍滑了一下,卡片机的镜头摔坏了,导致后来观潮时都没拍照片(当时俺还没用上智能机)。

2016-05-10 04:4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5-09 23:57:16 的贴子:

潮呢?

4月30日农历廿三,小潮。

2016-05-10 04:4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0 04:43:21 的回复:

老哥你没算好日期吧,要大潮时去观潮胜地公园才更有意义呀。

回复海风小舟:这次不是去看潮的,十年前看过了,主要是去看看古城,记得以前没有的。

2016-05-10 06:4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0 04:44:18 的回复:

4月30日农历廿三,小潮。

回复海风小舟:没有潮水

2016-05-10 06:4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5-09 23:54:55 的回复:

又多了“这个”!

回复刻舟求剑(JX):是的,以前没有的

2016-05-10 06:4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5-09 23:55:52 的回复:

碑也“新”了?

回复刻舟求剑(JX):这个以前记得有的

2016-05-10 06:4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吕霞客 发表于 2016-05-10 06:41:43 的贴子:

我个人觉得潮水是看不厌的,所以如果要去浙北苏南一带的话,我会尽量安排在有潮水的日子,还要算好到达时间。老盐仓的回头潮、大缺口外那边的潮水我都是特意去看的。

2016-05-10 06:51

引用 吕霞客 发表于 2016-05-10 06:43:08 的贴子:

这个以前记得有的

记得是有个碑,可是这个太过“亮丽”,是清洗了还是翻新了呢?

2016-05-10 07:06

2016-05-10 12:41

2016-05-10 12:42

14顶!

2016-05-10 20:19

2016-05-10 21:4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5-10 07:06:59 的回复:

记得是有个碑,可是这个太过“亮丽”,是清洗了还是翻新了呢?

回复刻舟求剑(JX):可能翻新过了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5-10 21:43:01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你好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5-10 20:19:03 的回复:

14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支持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5-10 12:42:30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周末愉快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5-10 12:41:50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谢谢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0 06:51: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