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与我有个约会

2016-05-06 21:53 699/9
  • 出发时间/2016-04-26
  • 人均费用/1900RMB

DAY1 北京火车站—天安门广场—紫禁城—景山公园

北京火车站

5.26下午6:40,杭州北京的火车,16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帝都,开始我的京城探索游。
有个小插曲就是,杭州有两个火车站,我定好票后没有认真看是哪个站出发,我错以为是东站,因为我平时都是去东站回家的,在下地铁时忽然想起还没确认出发站是哪,一看杭州城站,加上我之前没有去过,慌了,但瞬间冷静下来,询问了工作人员,幸运的是,可以搭地铁20分钟过得去,于是,我渡过了这一劫,有一点点惊心动魄。

天安门广场

到达后,跟随北京的老同学,一起去青旅放下行李,并洗了个澡收拾一下,马上出发,第一站,故宫博物馆。
进入故宫前需要通过天安门广场,需要安检。万万没想到,还没到五一,天安门安检的人多得我想哭,而且这个安检口特别小,在此希望北京市政府可以改善一下这个安检口,毕竟这也是一个门面,缓解人流是很有必要的。上图!

进入天安门,拍了几张照,没有过多停留,直接奔去住过24代君主的紫禁城。

紫禁城

紫禁城,我比较喜欢这样称呼故宫。正如杭州以西湖著名,北京以紫禁城闻名海内外。红墙绿瓦黄飞檐,一草一木虽不是古昔君主时代产物,却承载着上一代的勃勃气息。门票成人票40,学生半价20。建议提前几天在网上订好,直接刷身份证可以入场,但没有门票派发给你的。如果想收集门票,建议现场购买,其实早一点去购票窗口人不多。

就是因为喜欢红墙绿瓦,才来北京,了解过的紫禁城灵异事件(虽然可以科学解释但依然觉得神秘不已)让我对这里的每一墙每一砖多了一份好奇和敬畏。

景山公园

一出紫禁城的神武门,就直接看到景山公园的入口,建议大家可以去上山感受一下君临天下的感觉,门票也不贵,成人票20元,学生半价。
登上景山公园最高处也只需十来分钟。

最高处俯瞰紫禁城的全景

抓拍的四位俯瞰紫禁城全景的老外

住宿 ——上林国际青旅

地址在北京市西城区前门珠市口西大街陕西巷22号,距离天安门广场还是蛮近的,步行过去大概十分钟,距离地铁站“前门站”也是7、8分钟的时间,不足之处是在胡同里面初次来跟着百度地图导航的话,容易走得累和蒙圈,房间的住宿条件也不怎么样,听说前身是青楼冲着这名头就想去感受一下,就是有只白猫一直蹲在房间门口,特别吓人。

DAY2 八达岭长城—澡堂初体验

八达岭长城

第二天,从上林青旅出发到另外一所青旅——五道口国际青年旅舍。因为老板娘还没醒,所以check in的时候耽误了一点时间,10点左右才出发,但没问题,幸运的我,遇上了一部可以任挑位置的877直达八达岭长城的公交车。鉴于长城距离市区很远,下面我给各位想去八达岭长城的道友们提点小小建议:
一、目前去往八达岭长城的方式有两种:s2火车和877公交车。建议877公交车,原因是s2火车经常官方通知停运,但其实是考虑安全问题限流而说出的官方谎言。877公交车车次较多,虽然去的人也多,但上车的时候排一下队伍等个5、6分钟总能上的,车程是一个半小时(道路较畅通)。
二、877公交车位置在德胜门箭楼,地铁站在积水潭站A口出,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就到达。
三、提前备好水、干粮、帽子(春夏季节)、防晒霜,老人超过65岁是不可以登长城的。
四、877公交上会有长城讲解员给你详细介绍877公交车的回程乘坐点和开车时间、长城的介绍以及根据你到达长城的时间推荐合适的登长城方法。877公交车(回程)是中午12点到下午5点运行,超过5点的话就要做黑车回来了。当天我是10点左右的公交车,所以讲解员推荐我们购买滑车套票成人140元,学生和老人120元。滑车直接登上北四楼(7、8分钟),从北四楼登上北八楼(好汉碑)我登了一个半不到的时间。

好汉石,游人轮着排队拍照

当天我是一个人登长城,满怀小兴奋,压根没想到长城真的是要爬的,长城的最大坡度(通往北八楼的那一段)估计超过60度。在那一段里,我经历了大喘气、腿软腿酸、脑有点晕晕的阶段体验,长城两侧都有铁扶杆,就是用来助攀的。

在攀登最有难度的一段时,我看着身边有比我大的爷爷奶奶比我小的弟弟妹妹,我鼓起勇气,托着单反,一股劲往上爬。终于登顶,当时差点没哭出来,看到绵延的长城,大好的河山,不禁想吟诗一首。“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古人的将士们还要穿着厚厚的铠甲、拿着重重的长枪和盾,登上这长城防御外敌,英雄,敬你们一杯!

石阶一级级上,顶峰欣赏

青春美少女也来征服长城

V型长城

最陡的一段,在这里歇了十来分钟,也拍了挺多有趣的照片。

几岁的小女孩轻轻松松地攀登最陡的长城,姐姐我给你大写的腻害噢

好汉碑的拍照认证点,一位大叔介绍08年就已经拆除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石碑,缘由我倒不清楚了

长腿外国美女也来感受世界伟大的奇迹工程

澡堂初体验

没有任何图片,只是补充我的行程。作为一个南方人,从来没有进过澡堂沐浴,实在北京一位老同学的大学里面体验了一把澡堂,挺好的,锻炼一下胆子。

DAY3 天坛—大观园—观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天坛公园

早上8点半左右到达天坛公园,9点才可以进园。门票联票成人票34元,学生半价17元。

等待开园的时间,我幸运地活捉到野生的诺一和她妈妈安娜!

天坛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如今天坛的人文气息很浓郁,很多老大爷老大妈会选择购买年票(挺便宜的)每天清晨来打打牌、跳跳舞、唱唱歌,还有拉二胡的,可谓丰富多彩的退休生活。

歌颂祖国的合唱团吸引度最高,一走级,一股爱国情怀扑面而来

神奇的天坛,外方内圆,对应着天圆地方的格局。

大观园

我不是红楼迷,也从未看过红楼梦,只是在网上看到有推荐,加上离天坛也不远,好吧,我是想看看宝玉和黛玉。
门票成人票40,学生票20。

宝玉居住的是怡红院。科普一下,此怡红院非彼怡红院,怡红院内主室牌匾是“怡红快绿”,红和绿也就是海棠和芭蕉,分别暗示史湘云和林黛玉。因为“寿怡红群芳开夜宴”一回中史湘云抽到的花名签就是海棠,而林黛玉的潇湘馆主色调是绿色,所以“怡”“快”二字也代表了宝玉对她们的喜爱感情。

如果说宝玉的怡红院是“花柳繁华之地,富贵温柔之乡”,那么黛玉的闺房,清一色的绿调,仿佛就是“曲径通幽处,梧桐凤凰栖”。

走廊处也可以是风景,大观园内有人很少,而且很适合古风风格拍摄。

游览差不多两个小时,然后就去上地看wuli汤汤的新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

影评我迟些会传到豆瓣影评,也算是第一次认真写影评。

DAY4 圆明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后海

圆明园遗址公园

也是一大早起床,大概8点半左右来到圆明园,人比较少。我是从南门进的,所以要走大概20分钟的路程才可以到达最著名 的经典区——西洋楼遗址,但一路走过去是差不多把圆明园的景看了个遍,算是晨练了。如果想快速游览的朋友们,可以选择从东门入场,一进门就是西洋楼遗址了。门票联票学生票半价10元。

经典的教科书画面 现场看真的挺美挺震撼的 中洋结合的风格如果如今完整存在 估计就是一个人人神往的地方 东方维也纳

清华大学

从圆明园打滴滴过去,几块钱,到达西门,有一个游客排队处,凭身份证入场参观。

校长办公室,也是朱自清曾经的办公室,就是那位写荷塘月色的大作家,不是唱荷塘月色的凤凰传奇噢。

清华园的牌坊,是1914年校友合资建造的。对于清华,我印象最深刻就是荷园教职工食堂的菜,据说是清华有个基地所有食堂的材料都是自产自供,那一份猪骨肉真的很好吃啊,有嚼劲有肉味而且吃下去感觉很卫生还有家乡的味道,黯然销魂的感觉。清华学子挺幸福的。

北京大学

从清华小西门出来,打滴滴到北大东门,只有东门可以进出游人噢,不需要刷身份证,直接进入。

北大图书馆

最经典的教科书那个门是西门,可是根据百度地图的导航去西门的某一段路被封了,鉴于到了中午太阳比较炎热,我就先放弃寻找西门的北大,打道回府睡一个午觉。

后海

首先奔去大小石碑胡同

晚上吃了顿老北京涮肉

DAY5 恭王府—北海公园—中国传媒大学

也是一大早来到恭王府,9点左右的恭王府人已经蛮多的了,还有两个大型的旅行团。门票学生票半价20元。

偷偷告诉大家,恭王府的后花园是一个拍照好地方

同时,恭王府的背景大多为红色,可以穿上蓝色、灰色黑色的衣服拍照,会很好看。

其实,恭王府是和珅的府宅,但里面并没有一丝一毫的和珅介绍,全都是艺术展览,大家不言而喻也知道为什么了吧。对于和珅,我在紫禁城参观游览的时候无意中听到一个导游说“和珅是一个女儿样男儿身,就是现在的花美男,乾隆老爷子对他深爱有嘉”。也是我对和珅另外一种新世界看法了。

北海公园

此处播放“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北海公园门票学生票半价10元。

景点的景点——白塔

中国传媒大学

因为是三年前的梦中大学,想来看一看,寻回心中的那团火。

中传是我这次京城游的最后一个景点,我也是故意这样安排的,因为我希望这不是结束,而是我新的开始。我永远热爱传媒,热爱我心中的真善美。

DAY 6首都T3机场 飞回杭州咯

我手上有去过景点的门票、路线,如有需要的朋友们可以找我噢,我会尽能力帮你解决,希望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旅行!

本篇游记共含3463个文字,10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07 17:26

2016-05-08 02:28

2016-05-08 02:29

2016-05-08 02:29

2016-05-08 02:31

2016-05-08 02:3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