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小溪(一)

水湄 LV.5
2016-05-06 21:55 260/2

早安,小溪(一)
            小溪的美,在于纯净自然。
         小溪位于湖南永顺张家界沅陵交界处。可从沅陵凤滩水电站乘船 ,40分钟到小溪码头,亦可从永顺王村乘船3个钟头到小溪码头。再乘车20分钟到小溪村。因为交通不便,所以侥幸保存了当地的自然风貌。
         小溪自然保护区属原始次森林,保护区里林木茂盛,植被品种丰富 。小溪村四周高山耸立,有溪流从村中流过。朔溪而上,溪浅流长,水质清澈,溪流遇崖成瀑,各呈形态。夏天是小溪村的度假旺季,山里清凉,且有小溪可以戏水。那里的土鸡和小溪鱼味道很不错,但要早安排,因为他们烧柴做饭,够慢的。
        我们是十月中旬去的。这时的山里,早晚有些微微的凉意了。因为到得迟,晚饭也迟。吃完出来,在璧辉旅馆三楼的走廊散步。从高处看去,整个村子静谧安详,山村人家昏黄的灯光投影在路面。无人语喧哗,无车辆鸣闹,唯小溪奔流,亦有虫叫蛙鸣,风吹树叶沙啦啦。因为有夜雾,地面湿湿的,天上也看不到星星。这晚,我早早的睡了。
       一大早,就听得鸡叫,由远及近,由少渐多,声音高亢,气势不凡。看时间才五点多,天还未明。起身洗漱,磨磨蹭蹭到六点,独自出门。天蒙蒙的,小街静静的,空气清凉,适合跑步呀,可惜小街太短,前后不过二百米吧。有人声传来,是去林场上工的民工,他们匆匆而过,而我慢慢的踱步。山村鸡鸣不断,却无狗吠,真是奇怪。遇古桥一座,独拱横跨溪上,青石砌就,桥边有旅馆,但无人声,太早都还在梦里吧。溪边有茂树,溪里有白鹅,见我入侵它们领地,伸颈拍翅奔来,比狗还凶,吾惟落荒而逃。
       溪边的田野已经收割了,有草垛数个,母鸡数只,还有一只年轻的母鸡在咯咯的唱歌,我瞄了瞄,没有发现鸡蛋,附近没有人家,蛋下在了地里,眼神不好,遗憾。这时的天也慢慢亮了,炊烟亦袅袅,该回转了。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