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背包客,徒步万里行之14___莲乡意蕴话洪湖

邹宁 (南昌) LV.15
2016-05-06 22:01 2020/10

洪湖市隶属于湖北荆州市,位于湖北省中南部,长江与东荆河之间,西南隔长江与湖北
临湘县相邻,东、南、北面为长江,西面为百里洪湖,素有百湖之市、水乡泽国之称。
2015年11月7白,因连日阴雨绵绵,严重阻碍了我的步行计划,于是驱车从汉口市直
接来到洪湖市,全程195公里,票价68元。晚宿公路招待所。
秋风萧瑟中来到洪湖市这块冲积平原上,自然看不到莲荷争艳的美景,但无意中竟然在县城
广场上发现了有关莲荷的诗词歌赋,其数量之多,跨越年代之久远,简直让我瞠目结舌。

洪湖市标誌性的建筑___荷塘莲花。

隰有荷花____诗经.陈风
山有扶苏,隰有荷花。不見子都,乃見犯自。
山有桥松,隰有游龙。不見子充,乃見狡童。

泽陂____诗经.陈风
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寤寐无为,涕泗滂沱。彼泽之陂,有蒲与简。有
美一人,碩大且卷。寤寐无为,中心悁悁。彼泽之陂,有蒲菡菡。有美一人,碩大且俨。寤寐
无为,辗转伏枕。

离骚____屈原
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

江南____汉.乐府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北。

青阳渡____晋.乐府
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

咏荷____晋.张华
荷生绿泉中,碧叶齐如規。回风荡流雾,珠水逐条垂。照灼此金塘,藻曜君王池。不愁世賞绝,但畏盛明移。

芙蕖____晋.陆云
绿房含青实,金条悬白璆。俯仰隨风倾,炜哗照青流。

赋得涉江釆芙蓉____梁.元帝
荷香带风远,莲影向根生。叶卷珠难溜,花舒红易傾。

采莲____南朝.吳均
锦带杂花钿,罗衣垂绿川。问子今何去,出采江南莲。辽西三千里,欲寄无因缘。原君早旋返,
及此荷花鲜。

泳荷____南朝.江洪
泽陂有微草,能花复能实。碧叶喜翻风,红英宜照旧。移居玉池上,托根庶非失。如何霜露交,
应与飞蓬匹。

采莲曲____南朝.刘孝威
金桨木兰船,戏采江南莲。莲香隔浦渡,荷叶滿江鲜。房垂易入手,柄曲自临盘。露花时湿钏,
风茎乍拂袖。

夏歌____南朝.萧衍
江南莲花开,红光照碧水。色同心复同,藕异心无异。

采莲曲____隋.殷英童
荡舟无数伴,解缆自相催。汗粉无庸拭,风裙隨意开。棹移浮荇乱,船进倚荷来。藕丝牵作缕,
莲叶捧成杯。

咏同心芙蓉____隋.杜公赡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茎孤引绿,双影共分红。色夺歌人脸,香乱舞衣风。
名莲自可念,况复两心同。

采莲曲____唐.崔可辅,
玉溆花争发,金塘水乱流。相逢畏相失,并著木兰舟。

初荷____唐.李頎
微风和众草,大叶长圆阴。晴露珠共合,夕阳花映深。从来不著水,清静来因心。

折荷有赠____唐.李白
渉江玩秋水,爱此红蕖鲜。攀荷弄奇珠,荡洋不成圆。佳人彩云里,欲赠隔远天。相思无因见,
怅望凉风前。

池上____唐.白居易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

芙蓉____唐.柳宗元
有美不自蔽,安能守孤根。盈盈湘西岸,秋至风露繁。丽景别寒水,浓芳委前轩。芰荷料难比,
反此生高原。

衰荷____唐.白居易
白露凋花花有残,凉风吹叶叶初干。无人解爱,萧条境,更绕衰丛一匝看。

莲花塢____唐.王维
日日采莲去,洲长多暮归。弄蒿莫溅水,畏湿红莲衣。

莲曲二首(其二)____唐.王昌龄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見,闻歌始覚有人来。

釆莲____唐.賀知章
稽山罢雾郁嵯峨,镜水无风也自波。莫言春渡芳菲尽,别有中流采芰荷。

江南.可采莲____南.刘绶
春初北岸涸,夏越南湖通。卷荷舒欲倚,芙蓉生即红。楫小宜回径,船轻好人丛。钗光逐影乱,
衣香随逆风。江南少许地,年年情不穷。

釆莲____五代.孙光宪
菡菡香连十頃波,小姑贪戏采莲迟。晚来弄水船头湿,更脱红裙裹鸭儿。

齐安郡中偶题二首____唐.杜牧
两岸落日溪桥上,半缕轻烟柳影中。多少绿荷相倚恨,一时回首皆西风。

采莲子(其二)____唐.皇甫松
船动湖光滟滟秋,貪看年少信船流。无端隔船抛莲子,遥被人知半日羞。

黄子肢.荷花____唐.唐彦谦
十頃狂风撼麴尘,绿堤照水露紅新。卋间花气皆愁绝,恰是莲香更恼人。

新荷____唐.李群力
田田八九叶,散点绿池初。嫩碧才平水,圆问已蔽鱼。浮萍遮不合,弱荇绕犹疏。半在春波底,
芳心卷未舒。

咏白莲____唐.皮日休
细嗅深看暗断肠,从今无意爱紅芳。折来口合琼为客,把种应須玉甃圹。向日但疑酥滴水,
含风浑呀雪生香。吳王台下开多少,遥似西施上素妆。

惜莲花____唐.崔橹
半塘前日染来红,瘦尽金方昨亱风。留样最嗟无巧笔,护香誰为惜熏笼,。绿停翠棹沉吟看,
忍使良波积渐空。魂断旧溪憔悴态,冷烟残粉楚台东

赠荷花____唐.李商隐
世间花叶不相伦,花入金盆叶作尘。惟有绿荷红菡蓄,卷舒开合任天真。此花此叶常相映,
翠减红衰愁杀人。

荷花____唐.李商隐
都无色可并,不奈此香何。瑶席乘凉设,金羁落晚过。回衾灯照倚,渡袜水沾罗。予想前秋别,
离居梦棹歌。

高荷____唐.元禛
种藕百余根,高荷才四叶。飐闪碧云扇,团圆青玉叠。亭亭自抬举,鼎鼎难藏魇。不学若水荃,
一生长怗怗。

荷叶露____金.殷成王
泉客将扫返故渊,西风渺渺碧波寒。主人情厚无他赠,一把珍珠泣翠盘。

莲藕花叶图____元.吳师道
玉雪窃玲珑,纷披绿映红。生生无限意,只在苦心中。

湖上寓居杂咏_____宋.姜虈
苑墙曲曲柳冥冥,林尽山空見一灯。荷叶似云香不断,小船摇曵入西陵。

荷花____宋.陆游
南浦清秋露冷时,凋红片片巳堪悲。若教具眼高人看,风折露骨似更奇。

小池____宋.杨万里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影照水爱情东。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卜祘子.为人赋荷花____宋.辛弃疾
红粉靓梳妆,翠盖低风雨。占断人间六月凉,明月鸳鸯浦。
根底藕丝长,花里莲心苦。只为风流有许愁,更衬佳人步。

红白莲____宋.杨万里
紅白莲花开共塘,两般颜色一般香。恰如汉殿三千女,半是浓妆半淡妆。

晚出净慈寺送林子方____宋.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紅。.

千叶红莲____宋.洪适
步有凌波袜,掌为承露盘。尚嫌花片少,千叶映朱栏。

荷花____宋.王安石
亭亭风露拥水底,天放娇娆岂自知。一舸超然他日事,故应将尔当西施。

夏日____宋.惠洪、
山县萧条半放衙,莲塘无主自开花。三叉路口炊烟起,白瓦青旗一两家。

雨中荷花____宋.林衍
翠盖佳人临水立,檀粉不匀香汗湿。一阵风来碧波翻,真珠零落难收拾。

白莲____宋.杨亿
昨夜三更里,嫦娥墮玉簪。冯夷不敢受,捧出碧波心。

南乡子____五代.李珣
乘彩舫,过莲塘,棹歌惊起睡鸳鸯。常香游女偎伴笑,争窈窕,競折团荷遮晚照。

荷花____元.何中
曲治芙蓉映竹嘉,绿红相倚拥云霞。生来不得东风力,终作薰风第一花。

后庭花破子____元.赵孟頫
清溪一叶舟,芙蓉两岸秋。采菱誰家女,歌声起暮欧。乱云愁,满头风雨,戴荷叶归休。

采莲曲____明.刘伯温
芍药争春銜晚霞,芙蓉秋尽却荣华。有色有香兼有实,百花都不似莲花。

梦游西湖____明.杨基
采莲女郎莲花腮,藕丝衣轻难剪裁。瞥然一見唱歌去,荷叶满湖风雨来。

夏日忆西湖____明.于謙
金门外柳如烟,西子湖头水拍天。玉腕罗裙双荡桨,鸳鸯飞近釆莲船。

莲房翠禽____明.文徽明
锦云零落楚江空,翡翠翎边夕阳紅。愁绝开桡烟水外,秋香吹老一滩风。

荷花仙子____明.磨寅
一卷真经幻作胎,人间肉眼误相猜。不教轻踏莲花去,誰识仙娥玩世来。

荷花____明.陆治
湛露濛濛湿未消,何如香汗染轻绡。翩翩不尽风前态,掌上徊翔午燕娇。

王郡丞邀饮阳和楼二首____明.袁宏道
青天一碧翠遮空,浪卷云奔夕照中。郭外荷花二十里,清香散作满城风。

曲水荷香____清.玄烨
荷气参差远益清,兰亭曲水亦虚名。八珍旨酒前贤戒,空设流觞金玉羹。

慈仁寺荷花池____清.何绍基
坐看倒影浸天河,风边栏杆水不波。想見亱深人散后,满湖螢火比星多。

并蒂莲____清.吳兰友
双艳惊看一梗枝,此祥须报使君知。为言似沐张谌政,也学渔阳麦两歧。

白莲____清.徐灼
凉凉簇簇水冷冷,一段幽香唤未醒。忽忆花间人拜月,素妆娇倚水晶屏。

画荷____清.费丹旭
一棹西冷路,芰荷开绕塘。歌声起何处,飞出两鸳鸯。

莲花____清.张问涛
新雨迎秋愁滿塘,绿槐风过午阴凉。水亭几日无人到,让与莲花自在香。

九月初三热河見花____清.弘历
露衣犹耐九秋寒,翠盖敲风绿未残。应是香紅欠寂寞,故留冷艳待人看。

芙蓉____清.郑板桥
.最怜紅粉几条痕,水外桥边小竹门。照影自惊还自惜,西施原住苎萝村。

题画墨荷____清.石涛
不見峰头十丈红,别将芳思写江风。翠翘金钿明鸾镜,疑是香妃出水中。

画荷花____明.徐渭
镜湖八百里何长,中有荷花分外香。蝴蝶正愁飞下过,鸳鸯拍水自双双。

题画墨荷____齐白石
荷花瓣瓣大如船,荷叶青青傘样圆,看尽中华南北地,民家无此好肥莲。

残荷____齐白石
山池八月汚泥竭,犹有残荷几瓣红。笑语牡丹无厚福,收场还不到秋风。

儿时就看过(洪湖赤卫队)这部电影,对洪湖的美景好羨慕,今天终于踏上了洪湖这一块土地。
来到洪湖市,正赶上福利彩票发行的第三天。喧囂的场面,涌动的拜金潮,高分贝的扩音喇叭,
极富煽动性的活动主持人,滿地废弃的彩票,裹挟着宽大的广场,也吸引着怀揣着追求一亱暴
富梦想的城乡人群。
我是个局外人,对当时喧闹的场面不屑一顾。因为如果那份头将偶然砸中我的话,给我送来的
不是惊喜和财富,而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困扰和烦恼。我的幸福观其实挺简单:不愁吃穿,家中
无病人,牢里无犯人,足矣!
闹中取静。广场上部连接长江堤岸的空旷处,有两排长约100米供人休息的廊亭迠筑,廊亭的方
形廊柱上都有非常醒目的碑刻,分内外排列,柱距约3米,宽距约2米,吸引着我。如此众多的
诗词歌赋写意竟是莲乡的一片荷叶、一支荷花、一个莲蓬、一根莲藕,彩绘出一幅幅令人神旷
心怡的画卷。的确让我吃惊,先是走马观花,前后草草浏览一遍,确认全是咏莲的,于是开始
仔细驻足拍照,认真揣摩个中描绘的场景,脑海中时时浮现出百里湖面上的画面。
文人诗词歌赋中的荷花,又名莲花,别名芙蓉。虽不及牡丹花的雍荣富贵;敌不过腊梅花的冷
艳孤傲;争不了玫瑰花的娇媚煽情……,但亭亭玉立彰显出淤泥而不染可人的清高和纯情,更
是世人心里梦想中的意境和情怀。
莲乡咏荷,集诗词歌赋中咏荷之大全。作者有至高无上的皇帝,如玄烨、弘历。有历朝历代的
达官贵人、文人骚客,空间跨越几千年,贵贱同享,貧富皆宜,足見莲荷在世人眼中的地位。
这里因篇幅的原因,还有近代和现代的许多作品未录。
莲乡咏荷,集诗词歌赋中中华民族书法之大全。正楷、仿宋、行草、隶篆……,龙飞凤午,琳
琅满目,留连忘返。足显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博大精深的民族魂。
大自然的无私馈赠养育了世世代代的洪湖儿女,铁定洪湖市是莲乡而不是莲城!
洪湖市有各城市共同的特征:高聳林立的水泥森林,喧嚣的车流和燥动的拜金潮人群,但这些
不足以引起旅人们的注意。独具特色的诗词歌赋如画龙点睛之妙,把不同凡响的洪湖全方位地
展现在世人眼前,无论何时来到洪湖市,绝不有虚此行。
莲乡是洪湖市的城市名片,而不仅仅是一种称謂,不变的是洪湖水,变的是洪湖人民的生活。

居然有那么多咏莲的诗,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9 07:4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09 09:5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9 11:25

珍贵的文化遗产

2016-05-09 12:4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5-09 07:44:00 的回复:

居然有那么多咏莲的诗,谢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跟我走四方:这里录的只是大部分,因考虑篇幅问题,还有许多近代和现代的作品未录,致謙!

2016-05-09 21:35

引用 linden_ 发表于 2016-05-09 09:58:53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linden_:謝謝关注。亲临现场一定会有大收获。

2016-05-09 21:37

引用 盛夏光年ll 发表于 2016-05-09 11:25:03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盛夏光年ll:謝謝!

2016-05-09 21:38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5-09 12:40:28 的回复:

珍贵的文化遗产

回复仅是学者:謝謝关注。

2016-05-09 21:39

引用 邹宁 的图片:

这首诗把采莲的情景写活了,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2016-05-09 22:06

引用 鬼不穷 发表于 2016-05-09 22:06:53 的回复:

回复鬼不穷:难覓知音。領教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