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妈妈的福建行

• 出发时间/2016-01-25
  • 人物/其它

开篇

前几天看了同事发表在这里的一篇游记,深有感触,也萌生了记录旅行时光的愿望,趁着五一假期赶快动手,再不记录恐怕美好的细节会略去很多,毕竟距离旅行结束已经过去3个多月了。

行前功课

一、确定旅行目的地
因为是冬季出行,因而首选长江以南。很多次听人说起厦门的浪漫、小资与清新,所以当时主要是想去厦门的,当然10天左右的行程,即使厦门深度游也是非常充裕的,最后又加了武夷山福州两地,一个是世界遗产,一个是省会城市,都是资源价值很高的地方,现在看来这样的选择还是不错的。
二、必要的准备
衣:依据尽量简单的原则,武夷山因为纬度靠北,而且是山区,因而防寒服是必备的;福州如果不下雨,衣服选择按天津深秋的标准就OK了,至于厦门,穿初秋的服装应该没问题的。
食:害怕吃不惯当地的食物,带些方便食物,例如麦片、牛肉丝之类,牛肉干(爬山时,最快捷方便的能量补充食品)以防万一。
住:提前在去哪网预定的,武夷山是民宿(近武夷山火车站,事后证明选择正确,因为是早晨8点多的火车去福州,走路几分钟就能到达,省却了早起的烦恼);福州是99连锁酒店(经济实惠,在市一医院对面,出门就有公交站,而且距离沃尔玛超市步行只有7、8分钟的路程,加上楼下种类繁多的小吃店,简直就是外地游客不二的选择);厦门同样是民宿,位置稍远些,在黄厝,同程网用一部分游币兑换的,非常超值。
行:去程分别选择了天津——武夷山(高铁,7小时20分钟);武夷山——福州(K字头火车,5小时15分钟);福州——厦门(高铁,1小时25分钟),回来时碰巧买到了1.3折的机票,当然就从厦门直飞天津了,虽然到达时间不好,但毕竟性价比超高,在机场猫了3小时,乘坐早晨头班地铁回家,圆满结束旅行。

开启行程

2016年寒假的第一天,天津刚刚经历了世纪寒潮,我和妈妈又追赶着寒潮的脚步,开始了南下的旅程。前半程一路顺利,只是不知何故在徐州停留30分钟,也正因如此,才有机会拍下了很有徐州特色的照片——古时兵家必争之地,远处山峦上的壁画应该就是最好的诠释吧。

因为晚点,到武夷山后,天已经全黑了,下车后坐8路公交,中途换车有点小经历(坡陡车快,天黑,好惊险),好在旅店老板亲自来接,民宿离火车站非常近,但旅店好冷(世纪寒潮如约到达),让我又想起了去年在青城山的经历,以至于第二天早晨,怀疑自己是否一宿没睡。

温馨提示:如果坐高铁去武夷山,一定要买到武夷山北的,武夷山东是万万不可的,当然如果不怕麻烦,可以一试哦

武夷山
DAY1:早起乘6路去景区南门,还算顺利,换票时有点小插曲,不过很快解决了,进山路上看到了朱熹的武夷精舍,之后先游天游峰,再去虎啸岩、一线天,中途走过“绿野仙踪”,看到了风洞,遗憾的是一线天因为冰凌太多,怕砸伤游人,封闭了。最后去武夷宫,顺便逛了宋街、武夷山博物馆、柳永纪念馆。有意思的是,每次都是有意无意的先回南门然后再去其他景点。

温馨提示:
1.武夷山门票可以在网上预定,然后到南门自助取票,比实地窗口去买要便宜好多。
2.武夷山的主要精华景点都在南门附近,另外主峰天游峰实际海拔只有408米,但到达山脚要走一段不算太短的路程,登山难度较大,有的地段很陡,因而是单行通道,最高处只有一个天游阁,如果体力欠佳,就不建议上去了。
3.虎啸岩到一线天建议步行,景色还是不错的。

武夷山
DAY2:早晨起来就开始下小雨,乘6路去北门,先游水帘洞再去大红袍,本来都想返回了,偶然得知一线天开洞了,毅然放弃回去的念头,直奔那里,果然不虚此行,至此武夷之行也算圆满,至少票面上的景点都游历了,唯一遗憾的是没有竹筏漂流,下次吧!下午南门补拍了山门照片后回市里,在最繁华的横街头闲逛,吃扁肉买柚子,回旅店休息。

温馨提示:武夷山的主要景点两天就可以游览完毕,当然时间如果充裕,第三天可以游览属于武夷山保护区范畴的景点,如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我和妈妈这次没计划去。另外个人感觉大红袍景区没什么意思,走很远的路就为了看长在崖壁上的六颗母树,有点得不偿失。冬天乘竹筏漂流也有一定的危险,听同车人讲,山上的冰凌掉落水中,距他们竹筏不远,激起了好大的水花,如果正好碰上,后果不堪设想。

早晨在阴沉沉的天气里离开武夷山,K29次车旅客出奇地少,比坐高铁还舒服,而且沿途景色绝美——沿着闽江一路前行。哗哗大雨中,福州我来了。乘51路来到99连锁酒店,简单安置后,外出吃饭,叉烧包不错,就着扁肉,顿时温暖了不少,超市买了红心柚,留着明天吃了!房间超温暖,和武夷山相比简直就是天堂和地狱的感觉。本以为今天就这样顺利过去了,谁知洗澡时眼镜螺丝松了,镜片脱落,我瞬间变成了瞎子,明早的第一个景点——眼镜店

温馨提示:去南方旅行最好携带防雨旅行箱,前几次因为都是好天气,因而忽略了,这次却着实感受到了南方雨的威力——绵长而持久。

福州
DAY1:一早就去眼镜店,上苍慈悲,遗失的装饰物终于没被水冲走,我又复明了。沃尔玛买了馒头,开始了真正的游历,三坊七巷——西湖公园——福建省博物院——左海公园,期间尝了赫赫有名的同利肉燕三合一款,购买了伴手礼——干燕皮。最后几乎瘸腿回府,不知明天会怎样……

温馨提示:三坊七巷的同利肉燕干皮值得购买,而且好多福州本地的老人都来此购物,比淘宝购买还要合适一些;三坊七巷有些开发过度,但两侧的一些博物馆还是值得一看的,尤其是几近绝迹的竹丝工艺非常值得参观;西湖公园,省美术馆、博物馆、还有左海公园基本是在一起的,作为免费的休闲场所,还是应该隆重推荐的。

福州
DAY2:早晨在家门口吃了早餐——肉燕,就开启了今天的行程——福州森林公园,路上等车换车非常顺畅,景点的性价比也很高,最重要的是这里有引以为傲的千年古榕。中午回台江步行街吃饭——永和大王的套餐。饭后沿着江边散步到福州最原始的商业区——上下杭地区,虽已破败,但掩饰不住她昔日的繁华。目前福州政府正在修复,力图恢复其原貌,成为福州旅游的又一张名片。不过我还是喜欢现在的样子,虽然沧桑但真实。回家的路上由于找不着北,和妈妈闹了点小矛盾,下杭路来回走了三遍,终于找到人,找到方向了。沃尔玛买了柚子,留着厦门吃……

温馨提示:福州森林公园也是免费开放,空气清新,很多福州当地的老人都来此晨练,另外这里也是进行户外拓展训练的好地方,游览时我们就遇到了。

厦门
DAY1:早早起来,准备离开福州,看到了几天来难得一见的太阳,虽然短暂但珍贵。厦门,无数人为之倾倒的宜居城市,我来了。计划中的集美学村,确实名副其实,尤其是集美大学,印象尤为深刻。然而令我不能忘怀的还是随后的进岛的艰难历程——大堵。几经辗转终于平安到达,晚上吃了这里的特色小吃——牡蛎煎,感觉不过如此。回家的路弯弯绕,走迷了,只能从大路绕远回了。

温馨提示:如果在厦门北站(高铁站)下车,最好选乘BRT进岛,我因为要去集美学村,只好忍受了几乎每个大城市都有的拥堵症。

厦门
DAY2:天还没亮,冒雨坐第一班车赶赴鼓浪屿,真实的感觉——不经意间就会迷失在鼓浪屿的雨巷里,没有买任何一个景点的门票,随走随逛,走哪算哪……下午回厦门,顺便逛了中山路,品尝了黄则和的沙茶面,也算不虚闽南行吧!回家的路不算顺畅,等了好久才坐上车,阴雨天还是很不舒服的,决定明天重新换上来时的衣服——回家。

温馨提示:鼓浪屿的船票最好在网上提前购买,否则窗口购买有可能没票。即使淡季,上岛的游客也是乌泱乌泱的,更何况旺季呢。其实鼓浪屿远没有了琴岛的韵味,尤其是旅行团必到的景点周围商业气息非常浓厚,没什么意境了,如果单纯想去享受海岛的悠闲与宁静,那就没必要上岛了。岛的西北面相对游人较少,可以走走。

厦门
DAY3:下了一天一夜的雨终于停了,手机早晨出了点小故障——死机,还好不久就又恢复了,上天慈悲啊!退房后先游厦大,再游南普陀寺,最后再次为了海鲜粥迷失在曾厝垵的小巷中,不过最终还是满足了吃货的愿望。取行李后赴机场,还算顺利,过安检时有点小麻烦,跟随了我们一路的小剪刀被没收了,等待起飞……

温馨提示:厦门大学的景色不错,靠山面海,因而游人如织,中午可在接待游客的芙蓉餐厅就餐,价格合理。用餐完毕可顺便逛逛满是趣味涂鸦的芙蓉隧道,来回至少要30分钟。曾厝垵,如果没有特别需求,不建议游玩,路牌一点规律都没有,而且店家的密度太大了,一旦有什么意外,哪里是出口都找不到的。

感悟

往返10日的旅行终于结束了,一路上风雨兼程,苦乐尽在其中。我总觉得要了解一个城市或地区,就要用脚去丈量,用心去感悟,因而我和妈妈基本都是公交出行,体力允许的情况下更多的是步行,因而也看到了很多市井百态,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的民风民俗,至于景点的选择也基本兼顾自然与人文,古老与现代,山海相依,文娱相融的原则,妈妈满意是我最大的心愿,期待着下一次更难忘的旅行……

陪伴对于父母来说是最好的回报。。。

2016-05-07 13:3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07 17:26

引用 博雅 的文字:

这话有些说得绝对了,福州、厦门方向的肯定是武夷山东方便多了,K1走高速,到景区南大门不过半小时左右。

2016-05-07 17:40

引用 博雅 的图片:

不浪舟啊,我从天成禅院下山走了玉女峰方向,没看到这景。

2016-05-07 17:41

这里对老人家考验很大!

2016-05-07 17:42

虽然难爬,但比天游峰危险小,最窄处只有30厘米,需侧身穿行

2016-05-07 22:0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7 17:40:10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如果住宿在武夷山市区,还是到北站方便

2016-05-07 22:0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07 17:41:14 的回复:

不浪舟啊,我从天成禅院下山走了玉女峰方向,没看到这景。

回复海风小舟:从虎啸岩到一线天,路过这里

2016-05-07 22:04

引用 博雅 发表于 2016-05-07 22:03:17 的回复:

如果住宿在武夷山市区,还是到北站方便

回复博雅:一般游玩武夷山需要两天,住三姑度假区最方便,武夷山市区到景区路就比较远了。
总体而言:福州、厦门方向是到武夷山东方便,其他方向到武夷山北方便,所以朋友在游记中不要有”万万不可到武夷山东“这样的描述,那样有可能误导福州、厦门这一边的游客。或者有些游客游玩好武夷山还要去福州厦门,肯定也是去武夷山东站坐高铁方便。
所以,还是希望楼主改一下吧。

2016-05-07 22:07

引用 博雅 发表于 2016-05-07 22:04:31 的贴子:

从虎啸岩到一线天,路过这里

我一线天是大门往返的,没去绿野仙踪慢游道。虎啸岩是从好汉坡上去,到了观景台和定命桥,然后从宾曦洞下来经过天成禅院,误走了玉女峰方向,所以错过了懒汉坡这一段路。

2016-05-07 22:08

引用 博雅 发表于 2016-05-07 22:00:21 的贴子:

虽然难爬,但比天游峰危险小,最窄处只有30厘米,需侧身穿行

我都体验了,有兴趣看看我的武夷山游记哦。

2016-05-07 22:09

好,多谢指点,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另外因为是从武夷山火车站乘车去福州,因而还是觉得住在市里方便。

2016-05-07 22:13

引用 博雅 发表于 2016-05-07 22:13:47 的贴子:

武夷山火车站就在武夷山市区,如果赶火车的话住市区也是可以的,就是两日游的话去风景区要多花些时间,但公交也能直达。

2016-05-08 17:42

2016-05-09 00:44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