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味重庆#巴山渝水灵秀地,翻山越岭来看你

• 出发时间/2016-04-28

楔子

认识她的时间不长,从未谋面却知道“山城”、“江城”、“雾都”、“美女如云”云云是她的名片。人们总是以各种理由或无理由地来到她的怀抱,我也于某年的春夏之交去拜访了她

由一张图所引发的山城之行,谓何图,乃川美老区涂鸦一条街是也。
  第一次见到这张图我很惊讶,惊讶怎么会有这样奇特的人为景观,学生怎么会有这样的创造力,这又是多大的工程量,我必须亲眼去看看一睹川美的别样风采。于是找来好友中原小胖商量此行,依稀记得那是一个萧瑟的秋夜,说完我的想法后一拍即合,心头一热很是澎湃!想法从萌发到最终的实施历时将近半年,从严格意义上讲这不算是一场所走就走的旅行,但还是踏出坚实的脚步

前情提要

都说: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意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而此时此刻不正是旅行在路上吗?这句话显得尤为应景。
  需要隆重介绍的就是此次入川的路线就是被誉为国内十大最美铁路线的”襄渝线“
  ——在襄渝铁路线上有一道奇观,那就是各式各样的铁路桥。这些桥有大有小,还有造型独特的钢梁桥。这些多姿的铁路桥是连接铁路运输大动脉的锁链,更是贯通湖北陕西重庆三省市的“彩虹”。襄渝铁路沿线多是重叠连绵的山峰,群山之间,碧绿清幽的江水急急东流,一座座的铁路桥横架在急流险滩之上。一座座桥下江水湍急,桥影如月映在水中。
  倚窗贪看窗外风景,亦别有一番风味。唯一的不足就是隧洞太多,应接不暇,手机4G上网更是困难,期间我在加邻座微信时,拿起手机就是隧洞,放下手机就出了隧洞,如此反复了数次,可能这也是命。

先上一张重庆的轨道交通图,这张图简直就是重庆旅游攻略的最高境界,东到朝天门,西到大学城,南到一棵树,北到机场西南大,重庆市内景点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到不了

重庆轻轨也是重庆独有的特色,上天入地,贴楼穿市,无所不能简直了

印象涂鸦街

终于见到我梦寐以求的涂鸦一条街,总觉得自己的肉眼所见不如照片好看

园内树木参天,爬山虎,蕨类,藓类植物丛生与老屋相伴,略显沧桑和年代的破旧感

把川美老校区做为行程的第一站虽然早有计划还是有点陌生,时间有限,还没有找到坦克库便匆匆离去

一时还想不到去哪 ,随机选择朝天门码头。
  码头周边很多楼盘和设施都在修建,通行不太方便,是从最右侧沿江进入。一路车马叫卖声不绝如缕,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摆摊人卖的那个小人偶,不知是什么原理人偶能听懂人的语言,能根据人的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更神奇的是无论四川方言还是普通话都能识别,卖的不贵就后悔当时怎么没有买一个。
  早有耳闻朝天门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现在其实是个超大广场及码头。三峡游轮、观光游船和去洋人街的渡轮都从这出发。
  这里是长江和嘉陵江汇合之处,不过除非天气特别晴朗,才能看到两江交汇。眼前好像就是这幅景象,可能是出于长江的枯水期,河床的浅滩裸露不甚好看

朝天门与大剧院隔江对望。远望大剧院造型近似坦克车,这样一个“铁疙瘩”据说可容纳3k余人,外表的玻璃幕墙在夜晚变换出各种颜色尤为绚丽,详见下文发图

这是码头西侧的台阶,背后貌似是一辆报废的轻轨电车,至于它从哪来到哪去无从得知,往日车厢里的人声鼎沸不见了,如今却晾晒着几件破旧的衣裳,仿佛它又找到了存在的价值继续发挥着仅存的余热,物犹如此,人何以堪

沿西侧台阶,拾级而上,就是朝天门广场,几个金色大字由“长者”题写,威风凛凛。重庆公路“零公里”点标志就设在朝天门广场。“零公里”是一个国家或城市干线公路的起点,也是一个城市中心点的象征。

为数不多的合影(其一)很珍贵

重庆地标走近一看怎么感觉很普通呢?
  见证了“抗战胜利”和“重庆解放”,政治意义就大于文化了
  地处CBD除了人就是人,喜静不喜闹的人不用去了

从解放碑到洪崖洞我路过美术馆,被这座建筑深深地吸引,建筑外观也是独特,咋一看,还以为是“中国国家馆”呢,同样建筑中采用互相穿插、叠落、悬挑的构件,兼传统,融现代,为设计者点赞

从这个角度看洪崖洞和千厮门大桥还是很有feel的
  春天的黄昏来到青瓦白墙上,江上烟雨微茫,船在画中游,你说我是不是来到了梦里的水乡

千与千寻

未名的小屋

洪崖洞以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崖而建
  相传类似于千与千寻中汤婆婆的汤屋,夜晚的景色比白天美
  因为重庆为东经106°我们迟迟未能等来夜晚

就是这晚面当时让我生不如死,现在午夜梦回却让我馋涎欲滴在学校面馆吃却怎么也吃不出当时的味道,真是:曾经有一份小面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直到失去才追悔莫及

在洪崖洞最终没能等来黑夜,刚来到对面,只见夜色阑珊,洪崖洞华灯初上,一派欢腾

白天的“铁疙瘩”夜晚的“水晶宫”,记得当晚上演的节目是《梁祝》,外面黄牛倒票卖600多半价还得300,真***贵啊

本来想等到入夜之后重返洪崖洞欣赏夜景,不料返回时走在马路的左边愈走愈远,无缘夜景,只能隔江观望
  CBD的文字配得不错,这天的行程到这里算是画上了句号

第二天的行程是从地铁开始的……

“我到一个城市,必先探访这座城市的大学,因为一所大学之于一座城市,如星光之于大地,点亮思想,润物无声。”中原小胖如是说。我觉得十分有道理。大学延续城市文脉,城市造就大学气质。大学与城市的关系水乳交融,相得益彰,所以,我们把行程中最重要的一天安排在大学城

探寻大学、城市之源与缘

据说校名是郭沫若老先生题写的

山  上  有  蛇……哎哟我去,吓唬谁呢?你以为这样写我就不敢上去啦,搞siao

刚一走上山坡就听到一阵清扬悠远的箫声
  不    应该是毛骨悚然的箫声
  因为那箫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聂小倩,走上去一看原来是一个风度翩翩然的少年,心情还有点小失落呢
  站在山顶可以看到对面的钟楼图书馆,反正比我们学校的大

印象川美

#美术类的院校最好#走出重庆师范紧挨着就是一条特别宽阔的大学城步行街,街道设计与美院相得益彰。
  走不远就可以看到川美的东门了,走进东门惊呆,出现在你的面前的就是一个崎岖不平、踏步形状毫无规律的阶梯广场,上面镶嵌了拆迁出来的农具。当时在做川美地块的设计时,阶梯广场的线条走势应该是由原来场地等高线演化过来的,这也能体现设计者的人文关怀

为数不多的合影(其二),珍贵啊

罗中立美术馆。这是一个巨型的建筑群,远看五颜六色的墙壁以为是涂料,错了,走近才看出是无数个小的瓷砖块拼接而成,足以体现建筑者的匠心,用最近的热词来说是“工匠精神”

四川地区非常常见的泡菜坛子

这个我是见过的,传说中的“风马牛不相及”中的风马

正在进行的是棒球赛

颇具古罗马风格的西大门,从这里我们出来了。同样可以看到西门上也镶嵌了许多农具,出来我就对中原小胖说:川美想要表达的就是农耕文明,返璞归真,闲逸野趣之味。大量原始构筑物的保留:原始农具、农家大院、陶罐之类的东西,都显示了川美校园规划者的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与尊重,乃真大师。
  我早就云过:山城美景何难寻也,若有,只是一处,川美虎溪是也

重大紧邻川美。校园十分静谧,人与人之间的对话都是低声耳语。中原小胖说:“不足为奇,上了年纪的大学都这样,积淀多了底蕴给人一种沉甸甸的厚重之感。”这时一位红衣女子款款走来,相视不语,低头前行。此景也只有徐志摩能形容得了: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恰似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因为赶路,稍作逗留便辞去

因为对古镇情有独钟磁器口是一定要去的,青石板、老戏台、泥墙根、夕阳斜照深深院是我对古镇的最初印象,而近些年来的商业化逐渐侵蚀着古镇,在来磁器口的路上,我就一直在想:逐渐商业化的磁器口,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满足我之前对它的遐想呢?
  一去便知,除了青石板没变其他的都消失了,广告,商铺,让整个小镇显得拥挤而浮躁。道路两旁是一家接一家的商店,货物琳琅满目,但晃眼瞧过去,全国的旅游景区卖的都一样,最多的小物件纪念品已经算不上特产,估计是从义务小商品市场批发而来。对于患有人群密集恐惧症的我来说磁器口并不算是好去处

记得是中日《马关条约》开埠通商,一段心酸的血泪史,且不提

了解一个地方的过去和现在是从博物馆开始。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人们通过文物与历史对话,穿过时空的阻隔,俯瞰历史的风风雨雨。为了让旅行更充实,三峡博物馆是一定要去的,最重要的还是免费。但中原小胖又说了:不过如果不了解历史,就成了看热闹了,只能当做大饱眼福了。博物馆的规模在国内算是比较大的了,两个人认真看的话,一天都拿不下来,因为本身就没有去过几次博物馆,基本属于门外汉,罐藏品都是真货,太神奇了

走出三峡博物馆即可看见对面的人民大礼堂,大礼堂的建筑气势还是比较雄伟的,红色幕墙、青色琉璃瓦,色彩饱满有韵味,有着中国传统宫殿的建筑风格,远看和北京天坛相像。本想走进去参观一番,还要10元门票比较坑,怎么不向对面学习,人家物资那么丰饶还免费你好意思吗,不要,负分滚粗

“雾都”重庆名不虚传,站在江上,放眼望去,一片茫然

走到这才找到长江索道的正确打开方式,飞度长江的感觉真是好!站在长江之上没有感慨也能生出感慨,看着脚下的流水挡都挡不住的流走像海子一样,我无限惭愧,我年华虚度空有一身疲倦

长江索道对于重庆人来说,只能说是一种交通工具,不过对于游客来说,这是一个值得体验的游览项目。
  当天游客特别多,渝中区一侧排了一条街的人,但不足以抵挡我们的脚步,所以我们决定到对面去排
 实际上人数只是相对较少而已。真是印了那句老话:索道分分钟,排队“十年功”。

当你踏上月台从此一个人走
  我只能深深地祝福你
  深深地祝福你最亲爱的朋友
  祝你一路顺风

又到了说再见的时刻了,伤心总是难免的

写在后面

相逢匆匆离别亦匆匆, 再回去的路上,手机播放器里一直单曲循环的歌曲是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一场旅行结束,我该思考它给我带来什么,或放松,或逃避,或找寻……也许多少年以后在某个地方,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而那时需要有东西来填充回忆,这就是一件不错的填充物吧,希望以后能有越来越多像这样的填充物

本篇游记共含4092个文字,6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天上大风 的图片:

感觉重庆很多建筑都超有设计感 而且火锅还那么好吃 想去!

2016-05-07 19:45

不是有句话叫#少不入川#美女如云温柔乡里怕人乐不思归

2016-05-07 19:5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07 21:25

引用 xiatiandexueyy 发表于 2016-05-07 21:25:14 的回复:

回复xiatiandexueyy:谢谢,我会的,古耐

2016-05-07 23:20

小人偶幸好没有买,其实就是有隐藏的绳子,卖家在那里暗中操纵的,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好奇买过类似的。
美术馆比国家馆设计更早几年,但是因资金问题,修好时间晚于国家馆。
报废的轻轨电车其实就是以前上下码头的缆车,特别是拿着东西下船后,坐车不用爬高高的楼梯上来。

2016-05-08 00:15

引用 lizagl 发表于 2016-05-08 00:15:00 的回复:

回复lizagl:恍然大悟,lizagl高见!
原来不是声控人偶,那绳子该做的有多透明才行,成本一定低,这行业暴利
若有所思,当时就在想到底是谁抄袭谁?国泰剧院一定是为了等国家馆而停止工期,无论怎样国家馆都失败了
当时的重庆交通还没有今天发达,朝天门码头担当客流运输的重任,我看到了岁月的变迁
感谢lizagl的回答,谢谢

2016-05-08 11:25

2016-05-08 13:1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09 01:0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09 09:58

引用 o天使爱惹祸o 发表于 2016-05-09 09:58:56 的回复:

回复o天使爱惹祸o:我以为,如果对着手机和电脑很难发挥,旅行的时候带个小本,在路上就可以写在纸上,回来在誊写在电脑上,有利于发挥

2016-05-09 11:11

引用 shimeng 发表于 2016-05-09 01:03:52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shimeng:如果不是怕丢,写在纸上也好(^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