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行】毕业旅行1——首都

2016-05-06 22:23 1276/8
  • 出发时间/2012-06-09

絮叨一下

这几年,去了很多地方,却一直没有用文字记录过。
大部分都只是拍拍拍完一堆照片,回来扔进电脑也懒得整理。
最近看到别人的游记,觉得很有意义,想着生活还是需要一些记录的,毕竟脑容量有限。
所以,接下来的好多篇(希望可以坚持写)都全凭记忆了。
起不到攻略的效果,全当记录。

我的第一篇选择写2012年的毕业旅行。
是和室友baby们的旅行,虽然不是第一次,却是印象最深刻、照片最多的一次。
所以,
就是它啦!

说到确定目的地,也是一个纠结的过程。
已经记不清列举了好多地方备选,又是怎样艰难地排除其他选项,留下我们可爱的首都北京
前面又经历了我和LL(但是LL因为实习没去)的论文修改。就是大家的论文都得到导师的认可通过,可以进入答辩环节。我们还要再改论文,所以答辩时间也比他们晚一点。好担心耽误期待已久的毕业旅行。

翻微博找到当时专门有一条关于纠结地点的微博,由此可以看出去北京的不容易

Day 1 and 2 重庆北——北京西

2012年6月9日 11:21am 重庆北——北京西
火车去,飞机回。
(原本大家都是这样安排的,但是我和月在还没去北京之前就改变了回来的方向,是的,就是去之前。
我都以为是去了北京之后才临时改的。好在,又有一条微博写了这件事。)
所以毕业旅行的游记会分成两篇喽,一篇五人行到北京,一篇二人行到宁夏沙坡头西安华山。现在还是不要扯远了,好好写下北京

上路啦~~来,火车到站拍一拍。
经过广安达州、万源、安康十堰 、湘阳、郑州安阳邯郸石家庄,次日10:58 am 就抵达北京西。
方便面在火车上是最好吃的,再配点啤酒~爽歪歪

安康站的鸡腿,好有食欲有木有,但是好像没买。。。是爱吃肉的莫同学照的

火车上也不忘温习攻略

6月10号上午10:58终于到达北京西。
第一天完全就是来熟悉北京交通的,曦的朋友姜在崔各庄有画室,说可以提供住宿。想到有免费的住宿当然喜欢。
于是我们一行人从北京西坐了一路公交、四条地铁线、再一路公交,到四环外的崔各庄。但是到了崔各庄发现住宿是有的,但是还需要我们自己先打扫出来。所以还是决定住回中心一点的地方。午饭就在姜平时常去的一家家常饭馆解决的。
午饭后,我们一边吃姜给我们准备的冰西瓜(准确的说是她们吃着冰西瓜,我深深记得我当时来大姨妈,不能吃。。在如此炎热的夏天,居然不能来一块冰爽的西瓜,哼~),一边打了好多酒店电话,终于订到了七天(具体是哪个店不记得了)。毕竟也算是暑假旺季,虽然那时候大部队的暑假还没正式开始。
休整完毕后,我们浩浩荡荡一行人又从崔各庄坐一路公交、四条地铁,走路到崇文区的七天安顿下来。
曦同学刚到北京,她的感冒就加重了,还进了医院,还好恢复得快,第二天马上又能蹦跶起来

我们在崔各庄的路边等公车。
特喜欢我们这几张公路片儿,色彩缤纷,青春洋溢呀!

接下来的几天全靠这张密密麻麻的地铁路啦~

Day 3 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后海一日游

为了以后出行方便,我们只在崇文区的七天住了一晚。
第二天一早就退房搬到了七天天坛店,接下来都住在这里。出行确实比较方便。这个店旁边就是什么运动员公寓。
把东西扔到酒店后,再坐地铁出发(这里离地铁站也近)。
差不多上午10点半的时候,我们坐到达“天安门西”站。准备开始第一天的行程。

先来看看总览图,有个方位概念。

终于看到《我爱北京天安门》里唱的天安门啦,咔咔咔~

小伙伴们也来留下游客照

兵哥哥好瘦,看那小蛮腰!!!

正面咔咔咔

刚穿过天安门城楼,就看到兵哥哥的身影,是国旗护卫队的吧?

买票准备上楼!上楼前,到右边的食店吃了点东东,再到左边买门票。
毕业旅行还可以享受学生证的福利,上楼只要5元!
北京的门票真的很便宜!

城楼上我们的大合照

走下城楼,准备进故宫参观。
20元每人

我们的线路就是沿中轴线由南向北,从午门到神武门。
故宫太大,旁边的偏殿都没去,只逛中间的一线各种殿都够了。

语音导览器是个好东西。
第一次用,后来去很多地方参观都会主动租一个。

记不起这两图分别是哪两个殿的内部构造了。
百度了一下,第一张是太和殿(也称金銮殿)内部,“建极绥猷”匾,为乾隆御笔。
第二张是乾清宫,“正大光明”是由顺治皇帝御笔亲题。

顺便扩展其他知识:
养心殿中的“中正仁和”匾是雍正所书
中和殿的“允执厥中”是乾隆御笔
保和殿中“皇建有极”匾亦是乾隆御笔。
交泰殿的“无为”匾为康熙所题。
西暖阁的“勤政亲贤”匾同样是雍正御笔。
养心殿“三希堂”匾由乾隆所书。

蹭导游时听到介绍说殿内的几根主要柱子用的是金丝楠木,又介绍了金丝楠木的珍贵,所以当时的感慨就是极尽奢华。(补充,记不清到底是在故宫蹭的导游,还是天坛,但是故宫用了大量金丝楠木)

皇后娘娘寝宫,古装剧熟客

起驾御花园~

看到这个日晷,就想到以前地理(是地理还是历史)课本上的图片!

看这门上的花纹也是精细至极,故宫这么大,这么多门,每扇门都有这样的装饰。
再次感叹!

在神武门归还了语音导览器后再往北走一会儿就到达景山公园。
被誉为“京城揽胜第一处”的景山公园很值得一去,公园里风景好,到达顶端俯瞰全北京,对称的中轴线很合处女座的胃口(我不是但是也喜欢)。
而且,门票也特便宜,2块,好像是!

远处的大裤衩

留下我们的足迹~

从景山公园出来,到附近的公交车站坐车到某个地方(就是上图地方的附近),姜在那里等我们。准备带我们去南锣鼓巷和后海。
终于有导游了~

路上看到有美食攻略做到过的蜂蜜酸奶,坐在店门口吃,也是活招牌吧,哈哈

味道不错哦~~

北京的传统小吃——卤煮火烧、炒肝、爆肚、豆汁儿……
都不合口味,也是醉了
只是当听到炎热的夏天来一碗豆汁儿很解暑的时候,为了功效才喝了一些。
尤其是看到毛肚(千层肚)被做得这样不好吃的时候,有一种暴殄天物感。

经过中央戏剧学院,本来想靠年轻的相貌混进校园,哪知道,才刚进去看到了一面爬山虎墙和一些打球的人,就被门口保安叫住。
伪装失败
只有给影后在她的“母校”门口留张纪念照了。。。

继续走啊走,终于走到南锣鼓巷

南锣鼓巷往后海走的路上,经过钟楼、鼓楼、烟袋斜街……

美食攻略上的文宇奶酪,一般

快要夜幕降临时,终于抵达后海。
灯火点亮时,坐在后海的游船上,听着旁边酒吧里传出的歌声,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北京的公车有面对面的座位,很不习惯。

Day 4 天坛雍和宫王府井大街一日游

第二天是天坛,它有一个相当霸气的英文名Temple of Heaven
天坛是古时皇帝祭天的地方,所以整个建筑群相比起故宫,显得更空旷、更宏伟,特别是在蓝天白天的映衬下。
我们依然是由南向北,经圜丘、回音壁,再到祈年殿。

回音壁中的皇穹宇。
在七天对面的绝味买了点鸭脖,准备在路上吃。正值2012年欧洲杯,满额可加钱换一只绝味鸭公仔。想要一只德国队的,只有荷兰队。
换了它,当我的模特

回音壁中的三音石

三音石又称三才石,比喻"天、地、人"三才。
从殿基须弥座开始的第一、第二和第三块铺路的条型石板就是三音石。
站在第一块石板上面向殿内说话,可以听到一次回声。
站在第二块石板上面向殿内说话,可以听到两次回声。
站在第三块石板上面向殿内说话,可以听到三次回声。
三音石的第三块石板又称"天闻若雷石",就是说,站在第三块石板上面向殿内说话,如果大殿仅敞开面对三音石的殿门,而且殿门到殿内正中的神龛之间没有任何障碍物的话,此时听到的回音尤其响亮,似乎"人间偶语,天闻若雷"
(来自百度)

都是汉白玉的啊~~

这三只拍照拍得少、拍得快,一会儿就逛到我和莫前面去了。
她们只好在天坛的一个角落一边吃鸭脖一边等我们。
是的,在天坛吃鸭!脖!
到现在都是个乐此不疲的梗……

我和莫是爱互拍的好pa,一路上一直拍,一个地方都可以换各种造型拍,你拍完我还要拍。
所以一直被她们吐槽,都没耐心等下去了!不过现在回来翻我们那时候拍的照片,还是值得的。
嘻嘻,不服来打我呀~

碰到有人来天坛拍婚纱照

距离出口不远处,就真的像一个公园了,当地人在这里休闲锻炼,有一种和谐幸福感。
感觉比其他景区多了点人情味儿。

离开天坛,去四爷的府邸——雍和宫,也因为他的缘故,府邸变成了喇嘛Temple
为了虔诚祭拜和尊重礼仪, 此宫留影片儿寥寥几张(而且都是门口的)
而且由于在天坛逛的时间太长,到达雍和宫的时间也比较晚(快下午4点了,开放时间是夏季:每年4月1日-10月31日9:00-16:30),不知是时间比较匆忙还是没照片,现在已经对雍和宫没有任何印象。
门票里面有一张小光盘,回去后就放过一次。
当时的微博写了这么一句:高度创吉尼斯弥勒佛站像确实霸道(网上找个图看看~)

寺庙内不照相,就在门口来一张

霸道的弥勒佛站像
它是用一根完整的白檀木雕刻而成,地面上高18米,地下埋8米。

四爷的地盘出来后,就该补充能量了。
也是必吃美食之一(或者说是必体验的服务)——海底捞
服务确实很赞,上厕所都有人微笑地和你打招呼,递纸……受宠若惊
这服务在前几年确实是很有噱头的,这几年也有一些店在模仿了
除了服务,本身的味道也不错,能被重庆人称赞的火锅,骄傲吧~哈哈

吃饱喝足要消消食儿,去王府井大街逛逛

王府井小吃街上的艺人和重口味的蝎子、海星,完全没兴趣尝试

每个人都逛得抬不动脚,又是一天的行程结束。

Day 5 三里屯一日游

其实这一天描述为半日游更为准确。
今天的安排比较少,没有景点,而且前两天都是暴走的节奏,所以终于有一天可以睡到自然醒。
而且今天我终于可以不背相机出门,轻松得可以飞起来~
我pa莫,为了李晨NIC家的NPC依然背了相机,真爱!
睡到11点, 不紧不慢来到三里屯世贸吃便宜坊的烤鸭。
这是我们在重庆的时候就团购好的,话说前几年的团购质量真心不错啊,这几年有点坑爹了。
为什么没有选全聚德,我也记不清,应该是综合比较了口味、价格等因素吧,毕竟,我们是重性价比的吃货。
便宜坊的环境古典风十足,菜品味道也好。

这是莫当时发的微博配图,便宜坊烤鸭。

这是去店内的厕所路上拍的,而且是拿单反拍的。
为什么上厕所会带单反呢
很喜欢这个灯。

三里屯街拍,比起前两天,一下子就现代了起来

莫和曦在NPC各买了一件短袖,来个标准游客街拍照
此刻正在下太阳雨,明天去长城,有点担心天气

接着走过三里屯北街,有好多梦想开的小店儿,树阴下喝点小酒, 会会老友, 慢悠地生活。
除了三里屯,我们还去了位于朝阳区东直门外大街的德国大使馆,匆匆经过门口,看到外面有帅气的兵哥哥驻守,一刻都不敢停留,更别说留影了。 (也不知道在怕什么)
这个情结源自才进大学时,给德国大使馆写的那封青涩的信,和收到的两本杂志。现在都还留着他们寄杂志过来的信封,盲目崇拜……
现在怕是青涩的都写不出了吧

在正值下班高峰时候坐公交回酒店真是不明智, 又堵又热
回去后在七天门口吃的涮羊肉,配的麻酱,婆婆不能忍,跑到旁边小卖部买了瓶老干妈来蘸
当然我们也觉得老干妈和涮火锅才配

Day 6 不到长城非好汉

每个到北京的游客一定都会到长城,一般都是八达岭。
我们偏偏不走寻常路,去的是慕田峪长城。
因为我们做行程攻略时,婆婆的电影院同事强烈建议我们去慕田峪。
东直门长途汽车站坐上了通往怀柔区的大巴,朝着慕田峪长城前进!

北京市中心出来, 越走越宽广苍茫, 天际边也出现了山的影子, 蓝天白云超给力! 看来昨天对天气的担心是多余的。

越走越郊外

好汉的通行证,25元~
还买了上行索道和下行甘地雪橇的票

坐索道而上,刚看到长城的一角就开始激动~~
远处的山上还有历史的痕迹

四美~

游览慕田峪长城的大多都是外国人,这是我们遇到的德国人,见到他们我们都不想承认我们是学德语的。。。

这蓝天白云配上绿树、长城,哪里还要后期!
(后期请把我的腿拉长变细好吗

这里人少景美,有一种大气之美,人的心也跟着开阔起来
语言都无法描述这种激动,只有身临其境
在这里大声吼叫,给老爸老妈外婆打电话,好想让他们也体会到我此时的心情
我们还集体给没能一起来的LL打了电话,眼气她
此刻的感想就是“我爱北京!”

俯览山下,一切都是如此渺小
看着天色不对,我们滑着甘地雪橇从一千多米的长城站台上俯冲而下,我是第一个,但是我以前没滑过,所以有点怕,控制了速度。跟在后面的小伙伴们表示没过瘾……
果然,我们刚下山,就开始落雨滴了

明天是跟团一日游

Day 7 坑爹跟团一日游(颐和园北大清华鸟巢水立方)

北京一大重要的tip就是不要跟一日团,不要跟团,跟团!!!
5点起床, 6点上车, 北京市区兜了近两小时, 这里接人,那里接人。
颐和园匆忙照相后背起单反狂奔追上团队, 清华北大外景(外景,哼,运气不好,不是开放的时间去)迅速咔完。

昆明湖美美哒~

昆明湖上的石船
记得导游给我们介绍说船上有一面面对外面的镜子,作用是在下雨的时候慈禧可以从镜子里观赏烟雨朦胧的昆明湖。要不要这么会享受,难怪会灭亡,钱都用在这些地方,哪里还有资金和精力来强国。
游览完颐和园的感想很矛盾,一是从客观风景角度上来说,颐和园把人文和自然巧妙融合在了一起,确实很美,尤其是昆明湖;二是要被封建阶级那几爷子气得吐血,真的奢侈得令人发指!

颐和园出来去了万寿寺,虽然古老但被一群人搞得变了味儿。现在对它也是属于完全没印象。

最高学府北大、清华只在门口留了合照,真的是到此一游呢。。
还想和我E偶像来个偶遇的,本宝宝不开心。。。

继续,下一个景点鸟巢水立方完了就解脱。
还好,导游一到鸟巢就把我们解脱了,终于可以自由拍照了。

我就拍拍,盘古七星酒店

来借位拍一拍小小鸟巢

其实我是一位dancer~

这一天真是热爆了,主要是周边都没有什么树木遮挡,我们那又想拍又想避暑的心情啊~
另外三只已经在水立方旁边的KFC还是M记吹着空调等我们啦~
我们拍尽兴后休息了一会在这里搭地铁回去,一进地铁站感觉好清凉

晚餐在七天的对街,绝味旁边的一家老乡开的餐馆吃饭,他家的饭菜超合口味,一共去了两三次,京酱肉丝必点!

现在看着都好想吃啊!!!

Day 8 天安门广场大栅栏+买买买

合格小游客在北京的最后一天,计划是看升旗,曦已经想好不去看升旗去798。
凌晨2点的闹钟没有叫醒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所以……升旗在我们的梦中结束了。
睡醒后,顶着烈日把世界最大的广场天安门广场逛了一下, 第一天去的天安门城楼和故宫,对面的天安门广场还未涉足。

花团锦簇中的天安门城楼

人民英雄纪念碑,朵么宏伟
我发现宏伟这个词在形容北京的时候经常用到呢~

接着我们走到大栅(shi)栏,好多百年老店,特喜欢这种有历史的店,东西都让人很放心的感觉。
同仁堂的药品、瑞蚨祥的丝绸、全聚德烤鸭、内联升的鞋、都一处的烧麦……

狗不理包子忒贵了!抛开价格,味道还行,反正这个东东就是吃一次证明吃过,也不会经常买来吃。

最后一天当然还是要买点伴手礼啦~决定选择稻香村的糕点
虽然街上随处可见稻香村的小店,可是为了选一家我们认为的正宗店,人都快走虚脱了

各式各样的饼,可惜大部分我连味道都不知道。。。
因为明天我和月直接奔赴沙漠,所以连伴手礼都是用顺丰寄回去的,等我回去的时候已经所剩无几。

喝瓶北冰洋解解乏

这就是我们住的七天和他门口的街道。

明天一大早就要和北京说再见了,莫、曦、婆婆飞回重庆,我和月继续向西》》》
这个季节的北京天气很给力,几乎每天都是蓝天白云,天也很清透,所以拍照也好看。
过了这么久,对北京之旅的印象也是很好的,北京值得来玩,一家人来玩也很合适,交通方便,地势平坦。
希望下一次能在下雪的时候来北京,看看雪景里的京城。
游记回忆录也终于完成了

最后来张大合照,完美!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7 16:26

引用 crusoe 发表于 2016-05-07 16:26:18 的回复:

回复crusoe:没有,不会后期

2016-05-07 18:25

好怀念那个时候,五一节搬家,找到了一个盒子,里面还装了我们去爬华山时候喝的红牛的拉环和在路上减的小石子儿!

2016-05-07 20:51

引用 Theresa 发表于 2016-05-07 20:51:05 的回复:

回复Theresa:快把图发给我看看,我都要忘记这个点了!

2016-05-07 22:09

引用 DeuQ 的图片:

2016-05-07 23:3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9 17:57

引用 colinonasle 发表于 2016-05-09 17:57:59 的回复:

回复colinonasle:本来就是游客,肯定会拍照的呀~

2016-05-10 10:59

资深北京人告诉你北京一定要自助游,公交地铁很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