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东瀛来看雪(下)——日本京都大阪名古屋漫游记

木杉 (广州) LV.8
2016-05-06 22:24 1337/10
  • 出发时间/2016-01-15

京都住了5天,暴走了5天,宛如一场京华春梦在大雪纷扬中醒来......
京都,一个迷人的千年古都,从维基百科的几个数字便可见一斑:清水寺、金阁寺、东寺、二条城等17处世界文化遗产,2014年的观光客数约5564万人,2014和2015年连续两年位列美国某杂志读者投票的最受欢迎观光城市排行榜第一位。
趴在地图上研究行程,映入眼帘的不是寺院、就是神社,好奇地查了一下,京都居然有1500多座寺院、2000多座神社,可谓是“三步一神社,五步一寺庙”啊!
好吧,那么我们就从神社、寺院走起吧。
首站:伏见稻荷大社,见拙作《冬季到东瀛来看雪》(上)。
游记分成了上(Day1-4)、下(Day5-9)两篇,主要行程如下:
Day1.乘坐中午广州出发航班,3个多小时后抵达名古屋。宿名古屋
Day2.上午乘坐9:39新干线转赴岐阜县高山市。参观高山古街、清酒酿制,品尝美味的飞騨牛。下午乘坐15:50大巴前往著名的白川乡合掌村,围观冬日童话世界亮灯,乘坐19:15巴士返城,宿高山市。
Day3.逛宫川早市后,二度进山,参观白川乡。中午回高山市后参观高山阵屋、飞騨之乡。晚上乘新干线前往京都。宿京都
Day4.乘坐电车赴奈良,参观东大寺、春日大社奈良公园,下午乘坐电车赴伏见稻荷大社。晚上赏京都夜景。宿京都
Day5.京都经典一日游。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宁宁之道、八坂神社、茑屋书店、平安神宫、南禅寺、哲学之路。宿京都
Day6.京都赏雪。乘坐电车赴大阪大阪城公园、梅田商业区。宿京都
Day7.京都一日游。东寺弘法市、金阁寺、二条城、京都大学。宿京都
Day8.鸭川漫步。上午乘坐新干线赴名古屋,参观德川园,荣商业区购物。宿名古屋
Day9.上午荣商业区购物,下午赴中部国际机场飞回广州

Day5.京都:千年的历史和传统,先进与文化并存

京都想去的地方实在太多,即使走马观花,也只能感叹时间太短。所以小伙伴说想去岚山,我只能说下次来看枫叶、樱花的时候再去哈
7点多起床,8点多便出门了。穿着厚厚的羽绒衣,微微的寒风吹拂着脸颊,凉丝丝的,却不觉寒冷。
走出小巷,对面的东本愿寺在蓝天白云下庄严耸立。

喜欢自由行,但处处要操持,日本租车贵,出门还要坐巴士,虽辛苦却乐在其中。在京都使用巴士一日票,到每个景点都很便捷。
旅馆步行到京都站约20分钟,本来计划去京都站前的巴士总站乘车,出门前请教了旅馆老板,告知了第二站的位置,于是步行10分钟来到了一个简陋巴士站,只有一个小小老旧的站牌,连顶棚也没有。话说京都巴士站并非都这么破旧,从中也能看出巴士公司的精打细算。
站牌和中国的很不同,担心搞错方向,便请教一同候车的路人。
俗话说路在口边。拍客我老人家不会认路,没有方向感,一路只能靠问人。感谢每一个为我指路的日本人,都很友好、很认真仔细帮助我。

一会儿就到了,在五条坂站下车,一眼便看到对面路口写着“清水寺”,670M。

一条普通安静的小路,却越走越欢喜。看到不少陶瓷铺,虽大多未开店,但橱窗里精致的陈列品让我大饱眼福,路边盛开的花儿,在阳光下份外喜气。

清水陶瓷(清水焼)是日本著名陶瓷之一。
色彩典雅、古朴精致。

最喜欢这个杯子。

途经“人间国宝”陶艺家近藤悠三纪念馆,尚未开门,幸亏可以从橱窗“窥视”了一把。
看门口简介得知,1977年,“染付”工艺大师近藤悠三被认定为“重要无形文化财(人间国宝)”,成为国宝级陶艺家。
染付,中文称青花瓷。

走到这里才看到,原来竟然是历史悠久的陶瓷街。
京都真不愧是历史名城,处处典故。

喜欢这道扶手,好贴心的设计。

【第12景】清水寺
日本最古老的寺院,世界文化遗产。始建于778年,曾数度被烧毁,现存清水寺为1633年德川第三代将军家光捐资重修的。

日本寺院的红,特别明亮,尤其在阳光下。

本堂外的清水舞台,由139根立柱支撑。

看着舞台下的立柱,不由想起山西的悬空寺,后者小巧空灵,感觉更为神奇。

舞台前的枯枝,春天将会樱花灿烂。
此刻盛开的茶花,亦为冬日平添一缕温暖。

有学者认为,日本原产的野山茶在隋朝传至中国后被当成观赏植物,但咱们中国人一般普遍认为茶花原产中国
有史记载的是,清朝时,日本出口大量茶花到中国,且日本茶花品种在清朝评价颇高。
肯定的是,中日两国人民都喜爱茶花

一进清水寺便已碰到三五成群的身着校服的中学生来修学旅行,此刻还看到一群幼童,前后几个老师领着,在这个游客众多的旅游胜地,安静有序地穿行。见此情景,脑子里自然生出不少感慨......

音羽瀑布。三股清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
游人纷纷排队去喝上一口,小伙伴自不甘落后,喝得津津有味(图片中是旅人甲啦)。 喝完下来还不忘告诉我,勺子有消毒的哦。

清水寺旁一地主神社,专司缔结良缘。里面挤满了嘻嘻哈哈的中学生。
所有绘马都是求姻缘的,不少还是中文的呢。

清水寺上远眺京都城。
京都是盆地,群山环绕,高层建筑不多,看到京都塔就找到了方向。

离开清水寺,沿着清水坂,往产宁坂、二年坂走去。
【第13景】京都市产宁坂传统建筑物保护群。大多都在经营土特产店、陶瓷店、料理店等,游客摩肩接踵,还有不少外国游客,穿着租用的和服,体会着日本风情。
坂,意为坡路,日本常用作路名。
产宁坂是通往清水寺之路,路名来历,一说是意为平安(安宁)生产之路,因为人们常进寺参拜观音娘娘,祈愿顺利产子。因谐音,产宁坂也称三年坂。
另一说法是道路分别建成于大同二年(807年)、大同三年(808年),故名二年坂、三年坂。
更喜欢前一说法吧。

老和尚帅吗?看日剧的都知道,山下智久饰演的小和尚正风靡国内日剧粉丝圈。

这些瓷器,和陶瓷街的相比,确实差了几条街呢~~

深受中国游客喜爱的冈本和服出租店。

图片右下角的电话号码被我裁掉了一点:075-525-7115

猜想美女的袜子里塞着暖宝宝,否则这么冷的天怎么受得了。

可爱的小猴子。日本也有猴年之说,从元旦算起。

宁宁之路。

从清水寺下来,走走停停玩玩买买,到八坂神社已经12点多了。或者是因为游客多、商业气息太浓?我更喜欢高山市的高山古街,记得看过有评价称之为“小京都”呢。
【第14景】八坂神社。日本全国约三千座八坂神社之总本社,爱称祇园さん。7月的袛园祭,与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并称为日本的三大祭。

人们喜欢夜晚来祗园,只为一睹美丽而神秘的艺妓真容。不过,恐怕难得一见,据说目前京都只有约200名艺妓。
原来艺妓群集的地方还供奉着美容之神,赶紧拜拜~

要去午餐,便向一约莫60多岁的摆摊大叔问路。他思考了一会儿告诉我,沿着这个大马路直走,看到路口右拐弯。我谢过他便走下八坂神社的长楼梯。忽然听见有人在后面喊我,回头一看,摆摊大叔气喘吁吁地跑下来,告诉我刚才他说错了,应该是第二个路口再右拐弯。好感动啊,他的地摊就他一个人,生意也不做了,就为一个素不相识的外国人指路。

一钱洋食。网上蜂蜂介绍的人气店,只卖一种食品(お好み焼き),不够吃就来两份,没有别的菜式。听着挺独特的,便来尝尝。
吃过了,还行,没觉得特别美味。
摆摊大叔都说错了地方,也许只是在外国人中有人气?

出发前的功课是计划好主要行程,前一晚上再根据具体情况修改、细化,临行前又给旅馆老板看看,大小两代老板都会仔细地为我修正不合理的地方。譬如这天的行程,我原计划是坐巴士到清水坂站的,大老板介绍的线路,第一不用走相同的路线来回,第二多了惊喜,看到一条陶瓷街。
和小老板相谈甚欢,不时他会爆发可爱的大笑声,我马上问他是否B型血的?他很惊奇我的猜测,连连点头。这是我的“特异功能”,会不时嗅到B型血的同类......
吃完饭,一边休息,我一边上网查询去平安神宫的巴士线路,然后向店员请教巴士站的位置,再次出发暴走京都

下午两点多,巴士上乘客寥寥,得以从容观看两边的街景。
只见药妆店堆叠得像仓库一样来欢迎中国游客。

历史悠久的京都市政府大楼。始建于1927年,后几度扩建成今天的规模。因耐震性不足及老化,计划2017年要部分整修。

下车后走着走着,眼前一亮:茑屋书店!
一个美丽的邂逅!还有更大的惊喜在后头~

这些餐具更是把二年坂三年坂商品甩出去几大街!

瞧那一抹翠绿点缀其间,何其雅致。

仔细地看了每个书架,关于中国的书籍只有这本杂志,而且摆在当眼的位置。里面一篇中国前社科院院长的谈访录,另一篇介绍马云和阿里巴巴。
这么大的书店,甚至没有一本中国旅游书。

专心埋头浏览时,忽然小伙伴急急走到我跟前,压低的声音里满满的兴奋:下雪了!
一喜,随同走出书店。阳光下,小小的雪花纷纷扬扬......小伙伴打开了莱卡,一边拍摄录像,一边喃喃自语,记录下初次见到雪花飘飘的激动心情。雪花太小,光线太强,相片难以拍清楚,小伙伴还要借用我的黑发黑衣,瞧,那星星点点的雪花啊!
京都的初雪,整整比往年晚了一个月,仿佛专门等候着我们这些爱雪的南国大妈。
衷心感谢京都的盛情!
京都今冬初雪:2016-1-19,晚上看新闻得知的。)

书也不念了,在雪花中漫步,来到了平安神宫。
【第15景】平安神宫,建于明治28年(1895),是为纪念迁都到京都1100年而建,部分建筑模仿平安时代皇宫,而中国游客因其唐代建筑风格,喜爱到此一游。
神宫,属于神社,奉祀的是日本皇家祖先神、天皇皇后等。

记得当年去西安,城墙里的老城已寻觅不到丝毫古都长安的风貌。而在陕西博物馆,讲解员讲解一张唐朝长安城地图时告诉大家,这一切只能在日本京都回味了。

从平安神宫出来,坐巴士去哲学之路。下车后问路,一旁和我们一起下车的一位儒雅老人插话,让我们跟着他走就好。
边走边聊,老人很得意地告诉我,他30年前去过桂林
那是一个中日友好的年代。记得每到圣诞节、元旦,日本游客纷纷来广州并转道去桂林,国旅每年都要日语专业的学生去支援。如今,书店里居然没有一本中国旅游书。
走着、聊着,眼前出现一个气派的寺院,细看,原来是大名鼎鼎的南禅寺。门掩着,也不见有人。我可惜地道,关门了吧。
老人推开小门说没关系的,让我们进去。
里面静悄悄的,一个人都没有,整洁、精致。
不好意思多耽误老人,略看看就出来了。

老人把我们送到一个路口,告诉我们直走就到了。真的太感谢这位热情的老人。
每一次邂逅都是一份感动。
每一次旅行都喜欢欣赏当地民居,而且特别喜欢在游客少的地方行走。
喜欢这些日式民居的精致整洁,喜欢点缀其间的花草树木。

哲学小道是日本著名的散步小路,更以樱花闻名。
等我们快走到银阁寺时,天色已晚,快关门了。便决定放弃银阁寺,坐巴士回旅馆,结束一天的暴走了。
这条京都东线,除了银阁寺、还有三十三间堂、知恩院、京都大学等没去成。
留一点遗憾,就会有下一次。
千年的历史和传统,先进与文化并存。这是京都官网对自己的定位,也许下次不会只在历史和传统中流连了吧。

Day6-1.大寒时节雪纷扬

清晨吃饱喝足,整理行装准备出发去大阪。忽然小伙伴跳到跟前兴奋地报告:下雪啦!
哈哈~这家伙神了,怎么总是第一时间发现雪踪。
赶紧拉开拉窗,哇~一个白色的世界,鹅毛大雪在空中飞舞,地上、屋檐上已是厚厚的积雪。
兴奋地抓起手机,赏雪同时也不忘在朋友圈发段小视频显摆一下。小伙伴早抓起她的莱卡冲出了门,不知所踪。
正值是日是二十四节气之大寒,大雪来得多么应节,完美了我的人生。

不满足只在旅馆赏雪,等小伙伴一回来就赶紧收拾行装,冒着大雪打着伞出门,雪不等人啊。
南方银就是见雪疯,木有办法啦。

【第16景】东本愿寺。1602年德川家康把本愿寺一分为二,东本愿寺和西本愿寺。西本愿寺是世界文化遗产,东本愿寺在江户时代毁于大火,后于明治28年(1895)重建,其大师堂是京都最大木造建筑,高度仅次于东大寺,其正门被称为京都三大门之一。
大雪覆盖的黑瓦黑木的大门、佛堂,更显庄严,镶嵌其中的金箔熠熠生辉。

高度仅次于奈良的东大寺的佛堂。

每天都从东本愿寺门前走过。这是翌日蓝天白云下。

头天晚上到达京都站时步行去旅馆,很快就走到东本愿寺了,以为马上就能到旅馆了,因为地图显示就在其对面。谁知还走了好一段路,因为东本愿寺好大啊,对面可是可近可远的呢。

赏雪一个多小时,依依不舍地按原计划乘电车去大阪
路上和小伙伴说,现在本来最好去金阁寺的,雪中金阁是人间美景,但我和朋友有约。小伙伴很爽快地说没问题。
但心里暗暗盼望,看不到金阁寺雪景,说不定能看到大阪城雪景呢。
走到京都站,雪已渐小。到大阪城,雪踪全无。后来朋友说,大阪压根没下雪。翌日见到在距离京都站两站地上班的另一好友,她也说她那里一点雪都没下。
我们当天晚上回到京都时,业已回复旧貌,一点点雪点都见不到了。那场大雪仿佛是一场梦。

Day6-2.大阪:一座热闹的城市

在初级日语教科书中,和京都被定义为安静的城市相反,大阪是热闹的城市。
大阪城游客云集,梅田人满为患,尽显大都市的繁华时尚。
【第17景】大阪
日本城堡,在游客眼里是最具日本建筑风格的旅游胜地,在历史学家眼里是日本的一部部战争史,是日本各地长期军事发展的产物。
此行东游计划,名古屋城、犬山城、大阪城都记入了预选行程,最终选择了大阪城。
看过一些日本战国时代的书,一直记得大阪城是丰臣秀吉建造的。来到这里才知道,该城早已毁于战火。此城是1931年重建的。
丰臣秀吉,第一个觊觎中国领土的日本统治者。在明朝万历年间曾两度入侵朝鲜,企图占领朝鲜后进军中国。后因丰臣秀吉病逝而停战,日本国内再次陷入军阀混战,胜出的德川家康没有侵霸亚洲的野心。

大阪城为中心而建造的大阪城公园,还是赏花名所。冬季的梅林颇负盛名。
一走进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却是樱花,花开几朵,格外珍贵。

宽宽的护城河、厚实的石城墙,真难以想象当年德川军是如何攻打进去,并烧毁它的。该是一场多么惨烈的战争。

两个可爱的韩国小美女,用流畅的日语请求我帮她们拍照。
天守阁,城堡的主要建筑,昔日也是城主居住之地。如今是历史展览,其中一系列的小录像特别有趣,小话剧形式的各个小故事,生动地连成了一部历史画卷。

梅林。大多尚未盛开,不得进入。这是入口处的几棵梅树。
中国影响,梅花为古代日本贵族所钟爱,日本的汉诗中不少咏梅的诗句。如今赏梅不再仅仅是贵族的雅事。
近代日本为了从日本文化中排除中国影响,排除“汉心”,找出“大和心”,大力推崇樱花,所谓“花は桜、人は武士”(花以樱花为上,人以武士为尊)。
近些年中国各地广种樱花,最著名的武汉赏樱之地还建有日式五重塔、日式庭院,恍若置身东瀛。
举国一面倒的仇日情绪,这种模仿日本文化的景观却备受推崇。如此矛盾,该如何评价之?

路旁不起眼的水仙花。

大阪日本第二大城市。梅田车站、梅田商业区,华丽、热闹。

小伙伴去买鞋之际,坐在长椅上等候,百无聊赖,顺手拍了几张。
大百货公司都是不太热闹,眼前只见路人,不见客人,店员则一直绕着她的小铺位转圈圈。

日本人、韩国人都喜欢用手帕,这是几个选购中的日韩美女。

新鲜美味的寿司,感谢朋友的盛情。
6时许来到还要排队等位呢,推荐!

价格在100到500之间。

此行,大阪是配角,只分配了一天时间,从京都早出晚归,没有留宿。
交通极方便,新干线和新快速耗时相若,前者车票却昂贵许多。我们自然选择了新快速,800日元,从京都站到大阪城只需40多分钟,中途换乘一次。返回京都时从梅田站上车,还不用换乘。

Day7.环绕京都走一圈

这天走的景点相距都蛮远,仿佛绕城一周。
东寺(城南)—金阁寺(西北)—二条城(城中)—京都大学(城东)—京都站,再出城到桂川。
我的原计划是顺路的:京大—二条城—金阁寺—东寺—桂川。
但征求旅馆老板意见时,他告诉我,东寺的集市恐怕下午4点就收了,而且早上去才热闹,于是只好多走些路了,第一站改成东寺。
【第18景】东寺弘法市
东寺建于公元8世纪,世界文化遗产。东寺的开祖弘法大师的祭日是21日,所以每月的21日,寺院都要举行法事,并同时举办大型地摊市集,原来是古董集市,现在是五花八门、琳琅满目。1月21日是今年的初市,场面更是热闹,上千的摊档前挤满了游客。

路遇记者采访,瞄准的对象是金发碧眼,东洋人还是蛮崇尚西洋人的呢。
晚上上网时也看到了新闻报道。

对这家陶瓷一见钟情,询问得知,原来还是名品,岐阜的美浓烧。
于是一杯一碟被包裹得严严实实进了我的背包,跟着我暴走了一天。之后的数日大多也是在背包里跟着我移动。
改成了行程的第一站,不敢增加肩膀的负担,便不敢多买东西,但这个500多年历史的集市还蛮好玩的。
京都旅行,在京都官网查询届时有何传统活动是出发前的必做功课。

东寺内的五重塔高达56.4米,1644年为德川家光重建,被视为日本第一高塔(古塔),是京都的象征。

【第19景】金阁寺,世界文化遗产。
地上的积雪,仿佛告诉我们昨日的京都大雪并非一场美梦。

美轮美奂的金色楼阁,水中伫立着,高贵典雅,拒人千里。按快门的声音不绝于耳,我们自是不敢落后,在拥挤的游客中围着这金色的公主转了一圈,前前后后拍下她的倩影,算是到此一游哈。

昨日错过的金阁美景,新闻截图存此。看到下图的游人如织,顿时遗憾少了许多啦。

金阁寺参观,随着大流顺时针走,走出出口的寺门就回不去了。
但游客大多只对金阁感兴趣,后山这些景致大多不细看了。

出了寺门才看到零食、长椅,可以稍稍休息。
图中芥末味的豆子特别美味。吃完又买了几包带着走。

依依不舍离开金阁寺去坐巴士,看到巴士站牌上写着步行21分钟到“龙安寺”,一阵冲动想去看看那盘沙那几块岩石,日本古庭院枯山水的代表。最终还是忍了下来,按计划走。可是再次看不懂站牌的方向,便询问一同等车的日本女孩,她们也表示看不懂,也是从外地来参观的。直到来了一辆巴士,看到车上的站名,便知道方向错了。于是走去马路对面,等了好一会儿,才坐上了前往二条城的车。
【第20景】二条城,世界文化遗产。建于1603年,幕府将军德川家康的御所。
参观二条城,最震撼的是屋里的壁画,精美绝伦,可惜不能拍照。

在精美的传统文化中穿梭,令人忘记了美食,只能就近解决餐饮。二条城里开了家餐厅,便走了进去,席地而坐,暖暖的电热毯让疲劳的双腿元气大增。
一边欣赏着窗外的美景,一边简单填饱了肚子。
食品可口,窗外庭院一流,推荐!

看了树牌才知道,穿着草裙的居然是铁树。在我们南国粗生粗长的植物,到了北国越冬如此不易。

二条城附近的白峰神宫。如果想细细品味日本风情,参观这些游客稀少的地方也不错呢。

【第21景】京都大学,日本大学排名仅次于东京大学的国立大学,已经诞生了9位诺贝尔奖得主。

看点:老旧木门后的铁丝网。

图书馆大门好小,自行车好多。

小伙伴任职大学图书馆。我便尝试向工作人员提出参观,马上得到了许可,简单填表登记,被告知因学生在备考,不能喧哗,不能拍照,参观时间为20分钟。于是我们在图书馆转了一圈,20分钟只能走马观花,小伙伴边看边对我不时小声絮叨,那些图书管理专业的东东,拍客我自然是听不懂的,自然左耳听了右耳冒了哈哈。
在文史类的书架上看到了王蒙、古华、史铁生、贾平凹、张幸欣、遇罗锦等专辑,云南少数民族历史故事、中国科幻小说等,居然还有一本《台湾抗日小说选》。学界,就应该是多元和包容的。

走进钟楼,京大的标志性建筑,参观了里面的校史馆。

虎牌手摇计算机,在1970年代电子计算机使用前广泛使用,福井谦一研究室曾用于研究前线轨道理论。
福井谦一,日本量子化学家,毕业并任职于京都大学,因1951年提出的直观化的前线轨道理论而获得1981年诺贝尔化学奖,他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日籍科学家,也是亚洲第一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离开京大,坐巴士去京都站,不小心坐反了方向。只好转乘地铁,顺便见识了高峰期的拥挤却安静的车厢。
京都站转两站去桂川,开始了大吃大喝、买买买....桂川站的永旺(吉之岛)商品丰富,顾客不多,一次舒心的购物。
感谢朋友招待的自助餐,美味极了。

Day8.清晨漫步鸭川畔,午后游走德川园

清晨,从桥边的楼梯拾级而下,沿着鸭川河畔漫步。河水清缓流淌,成群的鸽子飞到身前起舞,慢跑的、散步的、遛狗的人们不时从身边走过。

日本街道的干净整洁,备受中国游客推崇。日本垃圾的分类更是“严苛”,看看图中的垃圾袋便知道,该日是资源垃圾回收日。
日本的垃圾几乎百分百回收,依靠的是全民高度的自觉性。

每天暴走,早出晚归,住在松叶家二楼尽头的房间,安静舒适。
性价比不错。

京都,再见!
乘坐10:53的新干线特快列车,11点半到达名古屋。打的回到第二富士酒店,安置好行李,便出门了。
顺路到GUSTO快餐店午餐,人气店,还要等位。食物可口,咖啡等饮料随意喝。推荐!
吃好喝好后,出发到德川园。

下巴士问路,两老太太说她们也去德川园,便跟着她们走。
花开满树的茶花美极了。

【第22景】德川园。德川家族捐给政府的日式庭院。内设文库和美术馆。
游客好少,阳光好好,玩得不亦乐乎。

腊梅清香扑鼻。

私立美术馆。收藏尾张德川家的德川家康的遗留品等,多达1万几千件。其中最著名的乃源氏物语画卷。

惊喜邂逅牡丹园。
各色花儿为了御寒都戴着蓑衣。
中国自古以来,文人雅士以赏花为乐。国色天香的牡丹也随着遣唐使来到日本,备受日本贵族宠爱。
据说这里的牡丹分为中国牡丹和美牡丹

拐角处又见腊梅,精致小巧,花香袭人。

Day9.满载而归

一上午在荣商业区购物,装满行李箱便踏上了归途。
机场值机还没开始,只有无人看管的行李在排队等候。我们把箱子推到队尾,便上楼吃饭,看飞机。

名古屋漫天的雪花飞舞着为我们送行。
人品好啊,值机的日本美女又给我们升舱了,好开心!
夜里终于回到广州,回到家。
翌日睡眼惺忪中发现广州居然下雪了,难道昨日雪神跟着我们从名古屋来了?百年不遇啊,整个广州城都沸腾了!

本篇游记共含8673个文字,20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想去日本没能成行。跟着你去了一趟。学到了不少知识。以后再求教了。热爱生活,处处都是风景。

2016-05-08 18:2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9 09:5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09 11:25

引用 鸟中王 发表于 2016-05-09 09:58:57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鸟中王:谢谢!其实很多细节托赖手机,多用手机拍照,它会记下时间地点内容。

2016-05-09 12:36

引用 wugn 发表于 2016-05-08 18:28:53 的回复:

回复wugn:快快计划吧。舒适、安全,喜欢日本游。

2016-05-09 15:22

引用 ms_liang 发表于 2016-05-09 11:25:05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ms_liang:谢谢!其实真的是想写就能写的呢。

2016-05-09 19:08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20 00:19

引用 木杉 的图片:

美赞。

2016-06-09 23:50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6-09 23:50: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