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2016 五月杭城 柳林深处 草长莺飞

• 出发时间/2016-04-30

此番记叙的是我们伟大的“宇宙中心”-杭州。因为路程较短,杭州之行基本没有做什么旅行攻略,确实是说走就走的一次旅程。
话说千年以前,隋王朝建立后,“杭州”之名才第一次出现。在隋朝之前,杭州基本是属于小县城的等级,后来到了南宋,大家都知道的,杭州成为了当时的首都,也便开始了一段鼎盛的时期。 杭州出过很多名人,东汉末年的孙坚(吴大帝孙权的父亲)就是从杭州(吴郡富春)打出来的。现代的嘛,众所周知那叱咤江湖的马云,还有远在西雅图的女神汤唯也都来自美丽的杭州
扯远了,再绕回来,为什么要称杭州为宇宙中心?答案看下图。

这是5月1日晚上的西湖湖滨,因为西湖的音乐喷泉升级完成,慕名而来的游客们便肆无忌惮地涌向湖边一睹音乐喷泉的盛况。不幸的是,由于人流量太大,音乐喷泉表演被临时取消了,而此时人流才逐步疏散。西湖作为一处开放式的景点,有能力聚集游客,也有能力疏散人群。只可惜时值五一,又面临G20峰会街道改造导致路况不佳,那么人潮汹涌之中就只能听天由命了。好在人民素质还是比较高,基本都能听从大盖帽们的指挥缓慢散去。

行程安排

扯得略多,那么话题回到游记上面。“五一”三天,基本行程如下:4月30日中午到达杭州,来到酒店下榻,下午游览西湖雷峰塔等景点,晚上么就到南宋御街溜达了一圈。5月1日去了趟西溪湿地公园,晚上妄图看看西湖的音乐喷泉结果你们懂的,随着人潮就漂回酒店。5月2日特地冒雨去灵隐寺许愿,这应该算是此行最为重要的一环。

全部行程:
4月30日:西湖及其周边,晚上在南宋御街河坊街。
5月1日:西溪湿地公园,晚上西湖边看人海。
5月2日:灵隐寺,启程返沪。

西子湖畔

第一天中午,刚由上海到达杭州,时值五一劳动人民最光荣哪里都是人的节日,酒店必须提前订,免得临时露宿街头。此次我们是住在一处类似酒店式公寓的写字楼里,龙翔桥地铁站(每次读这个站名总有一种奇异之感....龙翔...)出来走几分钟就到了,离西湖和宇宙的正中心(湖滨银泰附近)也就10分钟路程,可谓人杰地灵天造地设的绝佳位置。下面放几张酒店的图,感觉还是挺好的,除了床太硬...

时间来到下午,由于杭州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游玩了,我们的游览计划也变得相当随性。本来打算下午直奔西溪湿地公园,结果吃吃吃吃得有点耽误了,索性趁时间尚早,在西湖周边逛一逛。从西湖东侧龙翔桥开始,我和女友沿着湖岸向南进发。可是我们好像高估了行进速度,到了日落时分才抵达西湖东南角的雷峰塔,不过此时朋友圈的步数已经刷到了2w3步,稳居当天头两名。而这一天,我们的西湖之旅也仅仅停留在西湖东岸,杨公堤、苏堤等西湖旧十景是没能来及走过,当然,08年暑假杭州的记忆还是难以忘却,那次在西湖着实花掉了一整天的时间,把所有西湖边上的景观全部刷了一遍,确实不虚那“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名。夕照雷峰、断桥残雪、平湖秋月等经典景致再一次呈现在我的眼前,杭城的韵味,加上犀利的人潮,足让我对这里刮目相看。说实话,旧西湖十景是非常经典的,那么相比而言新西湖十景却是另一番景象,可惜此行由于时间关系未能达成,也给下一次的旅行增加了一些憧憬。云栖竹径、虎跑梦泉、九溪烟树、吴山天风、玉皇飞云、宝石流霞...一个个韵味十足的名字,让我感觉好像在玩藏剑转大风车...(扯远了的梗,无视我)

初夏五月,草长莺飞,西子湖畔,桃柳夹岸。湖中水波荡漾,游船点点,远方山色空蒙,青黛含翠。即使人潮澎湃,也无法挡住如此江南之靓景。

路过一只金牛,我萌牛居然还在西湖还有专用游泳池,简直了。。。

沿着西湖东岸南下,自然就来到了老和尚法海的宝塔---雷峰塔。众所周知的是,这里的雷峰塔是21世纪新建的,塔的遗址位于新塔底层,供人观赏。说到雷峰塔,自然少不了许仙和白蛇的传说故事。雷峰塔也特意腾出一层利用浮雕来述说这动人的传说。

远望雷峰塔,早已难耐住性子,直奔而去。

树林深处的雷峰塔

实在没办法了,这张图不想拍到人是很困难的....

再说说那浮雕画:一共8幅,我只拍了一幅,因为感觉这张里面的虾兵蟹将雕刻的挺有意思的....而其他幅无非是介绍了传说中邂逅的故事、借伞的故事、降妖的故事、以及少儿不宜的故事等等...

登上雷峰塔顶层的时候,已值夕阳西下之时,而且感觉还是有点污染,天空状况一般,蓝天并不明显。不过由于游客数量太多,塔顶层基本寸步难行,想要拍摄无人的场景那是非常困难。在此推荐一处个人感觉非常不错的拍照地点:就是每个塔层朝向西北面的门框。人站在门框前面,西湖全景作背景,门框就好比相框的作用,感觉是不错,可惜当天游客太多,没能把握住难得的几秒钟背景没有人的时机,实乃憾事。

雷峰塔下面还是免不了自拍....

雷峰塔上看夕阳

伴着落日的余晖,从雷峰塔出来,逐渐已入夜。打开手机看看朋友圈的步数,稳稳得占据头两名,好有成就感的样子。。。作为运动健将,这么走了3个小时也略感疲惫,可是在西湖边上,打车是非常困难的。由于西湖三面环山,挖地铁也暂时不太可行,在上海做惯了地铁的我们对西湖周边的交通情况也就很自然的感到不满了。雷峰塔外有一个公交站,但是堆满了人,晚上还有点堵车,好在还是挤上了某路公交,蜗牛一般的速度开往河坊街南宋御街的方向。
南宋御街,顾名思义,南宋时期皇帝出城时行走的路。其中有一小块门面介绍了南宋御街的历史,而其他路段则充满着商业气息,说实话没什么好看的...

在宇宙中心逛街么,总归有好多人的咯...看不到人也不好意思说自己到过宇宙中心嘛!

捕捉到一只穿越来的巡警...

路边一位“钢琴手”正在弹林俊杰和周杰伦的曲子,便驻足偷拍了几张照片。

钢琴我是不会弹,按快门总归会按的....

遇见路人围观,走近一看,居然只是一只乌鸦...现在我out了,连乌鸦都需要围观了么...想当年在北美满大街飞禽(野雁)走兽(松鼠浣熊等)横行马路的...
继续往前走,基本就成小吃街了,全国各地什么都有...膀友,火腿要伐?看上去香的一笔哦!

还有这个昆虫宴,我觉得这个对联不错!意识流~敢吃你就赚了!

其他的小吃还包括这些玩意,没有拍全....反正什么都有

第一天就是这么简单,关键是朋友圈步数刷到第一,非常开心。明天是去西溪湿地公园,天气相当湿热啊...感觉压力略大。

西溪湿地公园

为了游览西溪湿地,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一早起来10点半就奔向楼下的杭帮菜馆补充体力....这边杭帮菜的优势在于:价格便宜...弄堂里、新白鹿这些,一顿饭就要排队几百桌的... 当然我才没有那种闲情逸致排那么久的队伍,便早早来到饭店早饭午饭一起吃掉算了...
下面上图....饿了的看官们可以去外面买个煎饼先垫垫肚子。

吃饱喝足,才有体力去玩嘛!!
西溪湿地公园占地非常大,理论上来说是不太可能玩个遍的。公园里有电瓶船和摇橹船的项目,不过据说要排队2小时,过分了啊!!uber司机师傅都说了西溪湿地公园没有西湖游客多啊!说好的人少呢?!
西溪湿地公园有2个门,我等下车的时候居然是偏门,无奈只能暴走1.5km来到正门入园。

西溪湿地国家公园,不同于西湖,去过的人们反响是完全不同的。去时的uber司机称赞我们的选择非常正确,而游玩结束时载我们回酒店的uber司机师傅却表示很疑惑为何我们会选择西溪湿地这“小泥塘”来玩....
而我个人此行的感觉,just soso,原因就是人太多,没有办法做船游览...如果是选择排队2小时坐船游览,则有1个小时的游览时间,可以将整个西溪湿地游个痛快。

这门牌还是挺好看的...

就放一些照片来欣赏吧。本以为西溪湿地里面那些有名有姓的景点例如梅林山庄这种武侠感极强的地方,看了以后非常疑惑,没有太多介绍,代入感不佳。不过说实话,景色还是可以的,就是人略多。当然照片里面基本体现不出“人多”的状态....

灵隐寺

第三天的计划是灵隐寺。上次来杭州就去过了灵隐寺,为了许愿,这次肯定还要去的嘛!没有任何纠结的地方。当天正下大雨,不过感觉下雨反而不堵车了,路况相当好....或者说已经到了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大家都准备返程了吧!
灵隐寺位于山间,南朝梁武帝时期扩建,介绍的门牌上面写有“佛之王国”的美名(kingdom)。此次听说景区内有制高点飞来峰,便急吼吼地沿着山路向上攀登。到了飞来峰顶,却有一种被坑了的感觉,好像上一次来灵隐寺没有登上飞来峰顶的印象啊!飞来峰其名如此霸气,可是山顶只有“飞来峰顶”四个大字外加一个卖佛珠的小推车,感觉山顶有些名不副实,也难怪几年前飞来峰顶的记忆早早就被抹掉了。不过,后来查了资料才知道,飞来峰不只是山顶那一点点,而是整个山麓,山腰间的佛洞也都算作是飞来峰的一部分,那么这样看来,这整个飞来峰的确是让人震撼的地方。飞来峰顶的照片就不放了,大家网上搜一搜就可以了...

灵隐山色

山间老树根

不浮夸的说,拍下面这张照片之前,这个画面是没有人的。自从女友拍了这张照片以后,不到5秒钟,这个背景就开始各种摆拍,背景就开始人头攒动了... 因此,拍照么,讲究节奏感,也就是抓住时机,机会稍纵即逝,之前在雷峰塔也有一次非常好的机会,但是没有抓住....可想而知,这跟打dota的确有异曲同工之妙!...

佛门清净,鱼池浅底

蒙蒙细雨也挡不住各地游客的热情,殊不知一会儿就要倾盆大雨啦!

又是神一般的队友给我拍的顶着锅盖许愿,可以上天了我觉得....

最后一张图,这个“佛光普照”没的说了,感觉就是许愿灵验了!

灵隐寺许愿,或许多能应验。届时,必定再临杭州还愿。

宇宙中心,对于杭州来说确是调侃的语言,但也不曾虚假,因为人实在太多了。就在湖滨银泰面前的那2个十字路口,可谓是宇宙中心的中心,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行人无视红绿灯,随性过马路。交警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估计管也管不住。这个不是黑杭州,你说在郊区这么无视红绿灯也就算了,堂堂城市中心地带,风景区商业区合二为一的宇宙核心地带,人群素质如此,你还好意思开啥G20峰会...? 另外呢就是交通问题,估计也是“宇宙堵城”之名的由来。
不过杭州贵为华东重镇,没来过的朋友们确实很值得来一趟。如果天气晴朗,也没有污染的话,西湖、灵隐等地肯定是绝美的。当然,不建议旺季去....

本篇游记共含4074个文字,8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谢谢分享。

2016-05-07 09:40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07 09:40:10 的回复:

回复GILI:

2016-05-07 09:54

2016-05-07 09:55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2016-05-07 10:14

2016-05-07 10:3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07 11:25

穿着好清凉啊

2016-05-07 14:11

引用 Joey_鳕鱼堡_ARS 的图片:

风景不错,特别是倒影

2016-05-07 14:14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5-07 14:11:07 的回复:

穿着好清凉啊

回复李小宅:天热呀....那天紫外线挺强的

2016-05-07 20:5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07 12:44:41 的回复:

美极
俺每年都会去西湖边晃几次

回复独自醉倒:确实很适合

2016-05-07 21:00

引用 stephy_ 发表于 2016-05-07 11:25:51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stephy_:宇宙中心欢迎您!

2016-05-07 21:00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07 10:14:42 的回复: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

2016-05-07 21:0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09 09:58

引用 逗子LL 发表于 2016-05-09 09:58:57 的回复:

回复逗子LL:刚开始写,觉得挺有意思的,也避免以后忘了很多有趣的细节。好记性不如烂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