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玫瑰•清迈の清新之旅

优you桃 (西安) LV.8
2016-05-06 22:57 758/8
  • 出发时间/2016-04-24

清迈,泰北玫瑰,邓丽君最爱的小城,小清新与文艺的向往之地。因而,我对这座神秘而又清新的小城向往已久,一直期待能有一场与它的邂逅。
       每年出去旅行一次是我的计划,2016年的旅行计划终于定下了这个我期盼已久的小城。之后,便是订机票、酒店。从订机票的过程便踏上了小小的泰囧之旅一直在关注亚航的机票,隔几天就会刷票关注一次,终于看到了单张895RMB的价格!但是,随行的两位伙伴时间上一直定不下来,结果让我们与史上最便宜的清迈机票失之交臂了。。。。。。垂头丧气的我们过了一周,在去哪儿网上发现了1100RMB的机票,一不做二不休,害怕低价再次与我们擦肩而过,定!!而当她们担忧的问我住宿的事情时,我笑容满满的说:两个月前已订好,因为在我最初计划要去清迈的时候,比较了很多酒店之后,已经选定了一家比较好的,至于同行人数的问题,如果不是3人以上,酒店完全可以提前一个月甚至两个月、更早就订好。清迈比较有名的酒店、青旅很多,火爆的民宿客房间数不多,且很早就会被预订光,所以建议大家如果有计划的话还是早点预定比较好,要不然你心仪的住宿地点就会满房哦!
       机票、住宿两大问题解决了,下来就是签证的问题。之前蜜月的时候我们报的旅行团,这次是自由行,一直在考虑签证要不要提前办好。后来经过某宝询价和旅行社的朋友询价,国内代办便宜的将近300RMB,贵一点的甚至400RMB左右,而落地签加上服务费只有220RMB左右。最终,我们三一致决定:既然自由行,体验一把落地签才是真
       攻略、谷歌地图、旅行翻译官、飞常准等一系列旅行必备软件也是我每次旅行、出国的必备神器(虽然加上这次也只有三次,哈哈!)做好一系列准备后,就等到出发的日子啦!

我们的机票是在昆明转机,当飞机在清迈机场落地的那一刻,我们三真的开始激动起来了。我提前在网上下载好的入境卡模板在办理落地签的时候真的派上了用场,因为办理签证的地方不是很大,虽然贴有中文模板,但是人很多,座位很少。如果你一直在等或者看不到模板时,那种焦急的心理可想而知啊。可是,虽然有模板,我们由于下飞机比较慢,等到全部办理好的时候,大厅总共剩下5个人了难道又一次延续了泰囧的状况吗?呵呵出发之前,为了省时间,我在某宝上订了接机,当时只是觉得不贵,没想到一出机场门看到接机人拿着我的名字的时候还是蛮激动的,因为在落地签大厅慌慌张地办签证,让我一下子不知所错。如果没定接机,我们自己打tutu车去住宿地的话,在当时的心境下,估计要被宰了呢。所以,给大家一个小建议:如果时间充裕,对自己的英文水平很有自信的人完全可以自己去住宿地;而跟我一样,英文很烂并且害怕有突发事件的人,完全可以提前订好接机,RMB35元。省事省力省时间,还不怕被宰。

清迈推荐住宿

我在缤客上预定的清迈酒店叫Baan Hanibah,中文名班汉尼拔酒店。预定的时候是考虑想订一家有特色的住宿,比较来比较去,终于选定了他家。其实也是因为之前一直关注的赛送宾馆和早起的鸟儿宾馆满房的原因,算是误打误撞吧。但入住之后,绝对是物有所值呢。
       他们家是一个独立院落,所有的房屋都是木质结构,并且,在院子里有餐桌、遮阳伞,早餐可以坐在院子里享用。如果不是天气太热的话,想象一下,幽静小院、草木丛生、木质桌椅,好不惬意。虽然早餐只有西式的而且很简单,但是前台服务小妹每天都会贴心的给你送上煎蛋和培根,会贴心的询问coffee or tea很美丽、很有特色的住宿。

Baan Hanibah

阁楼

每天坐在小木桌前享用早餐,真的超惬意哦

我们的房间就在遮阳伞后面的那栋小房子哦

我们的房间

小院的道路

个人很喜欢

院落里的鸡蛋花,泰国的象征

门脸~~~

周末夜市 weekend walking street

当初看攻略的时候一直很期待清迈的周末夜市,因为它是东南亚最大的夜市之一,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你可以淘到各式小玩意,并且美食也很多。所以选定到达的日子时,特意选在周日,为了感受这个特殊的步行街。
        跟随谷歌的足迹,终于见到了周日步行街的庐山真面目。天还未黑,很多摊贩还没有出摊,但是已经能感受到浓浓的街市氛围了。我们随意选取了一条街道,原来是美食街啊。许许多多叫不出名字的美食让人垂涎欲滴,让本来就赶了一天飞机的我们更加饥肠辘辘了。随意的挑选了几家看起来不错、人气不错的食物,吃了泰式河粉、类似糯米糕团的东西、我起名棕叶煎蛋的食物,而后又喝了果汁(再后来的几天里,我们也发现,泰国人民榨果汁除了加冰块和极少量的水之外都是真正的鲜榨水果)。走走逛逛,欣赏热闹非凡的场景,顿时觉得:清迈,我们在此......
街道上有表演才艺的少男少女们,他们时而歌唱、时而跳着泰国舞蹈、时而立于人群中拉着悠扬的小提琴,那么忘我、那么天真,不因钱财的多少而影响自己的发挥,就好像是在一个大大的舞台上尽情释放自己的青春。

不知道是什么,我把它叫棕叶煎蛋,哈哈

还算虔诚的寺庙之行

都说清迈的寺庙遍布大街小巷,果真如此,在清迈的这几天,几乎每隔一段距离,眼前就会出现各种寺庙。清迈的很多寺庙都是免费的,并不是因为很富有或者是什么原因。来参观的人无论信佛与否,都会带着一颗真诚的心,这种虔诚并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我们一共去了三座寺庙,都是免费的,并没有去人气很旺的双龙寺,而是选取了古城内的契迪龙寺、清曼寺和古城外的松德寺。
       (契迪龙寺:兰纳风格的主佛塔建于1441年,毁于16世纪的一次地震,但依然是城内最宏伟的建筑。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破损的是真品。虽然塔顶破损,但主佛塔依旧气势恢宏,诉说着清迈历史的沧桑与厚重。)当跟随谷歌的足迹来到契迪龙寺前时,立刻被它的沧桑感和历史厚重感所折服。虽然没有蓝天白云的映衬,但是那宏伟的气势并未被阻挡。凝望、仰视、凝心,仿佛它在向你诉说着历史的进程。一群僧人齐步而过,更是将一丝丝庄重和神圣添入其中。可惜我的摄影技术有限,不能很好地体现契迪龙寺的恢弘气势和严肃僧人的合二为一。
       离开契迪龙寺前,我们发现了一个类似留言板的东西。有点像布匹机的感觉,是三面旋转的。每一面被写满之后,其他游人会旋转一下,将空白纸张露出来。我们三人各自写了祝福的话语,并且在投币箱内投放了10T的硬币。泰国人民从不在景点门口或中途查票收钱,全靠自觉的。也许这就是他们真心对待佛事的态度吧,而不是把它们当做赚钱吸引人眼球的工具。

行走于历史尘埃之下,感知厚重的沧桑

不同于契迪龙寺的历史沧桑,清曼寺是另外一种风格。另外一种纳兰风格的东南亚庙宇。它又称昌挽寺,建于1300年,清迈的第一座寺庙,也是清迈最古老的寺庙,寺中最好的建筑是由15只大象承载的塔。清迈建城时,曼格莱王在此扎营,监督整个工程的进行,并在此盖了清曼寺。寺中有两座兰那式僧院,较大的一座僧院在1920年曾重修过,佛坛前有一尊立佛,造于1465年,是到目前为止清迈发现最早的佛像。较小的僧院中有两座非常珍贵的佛像Phra Sila与Phra Sea Tang Khamani,两尊佛像都是具有造雨的神力,每年泼水节庆祝仪式中被信徒抬起参与到游行队伍当中。 我认为清曼寺是两种风格的完美结合,上半部是金灿灿的皇家式的体现,中下部分则是历史的重现。清曼寺比较安静,一座寺庙,一个小院,僧人穿行于各个建筑。完全置身于那种沉稳的感觉而不能自拔。

修剪灌木的匠人

参观松德寺的时候,我和阿呆同学起了个大早,来不及吃早饭,就踩着自行车向目的地---松德寺而去。由于是早上,没有什么游人,只有的事宁静的寺庙和僧人。在攻略上一眼被松德寺的与众不同所吸引。不同于纳兰风格的寺庙,不同于古朴而厚重的启迪龙寺,不同于大皇宫般的清曼寺,松德寺是优雅的、洁白无瑕的。白色的塔群独一无二。静静的立在那里,将寺庙的美体现的淋漓尽致。渐渐地,清晨阳光洒向大地。金色的塔金碧辉煌、白色的塔群安静的驻守,一片祥和的场景。
       (松德寺建于14世纪兰纳泰王朝美丽的花园中。寺内供有全泰国最大的青铜佛像,其余建筑亦甚宏伟。正殿的屋顶为三层,殿后又有大小佛塔,塔内藏有泰王的骨坛。寺中巨大的钟形佛塔与素可泰时期颇为相似,是纪念著名的僧人玛哈泰拉苏玛那,他从斯里兰卡来到清迈讲学曾住在这里。)

我本人并不信佛,也是无神论者。但是来到清迈的寺庙,不自觉的心灵好似被净化一般。安宁、祥和,少了些许烦躁,少了些许市侩,仿佛真的被佛祖接收一般。也许,这才是清迈的虔诚魅力吧,它会不自觉的让你深入其中,心灵同身体一样经历了欢快的旅途,等到回到原来生活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收获。

丛林飞跃

早早地就在某宝上预定了清迈必体验项目---丛林飞跃。虽然我们仨都是恐高的人,但总觉得来到清迈却不体验丛林飞跃势必是遗憾。因此,抱着挑战自我的态度拭目以待。
       坐着上山的越野车,眼前茂密而高达的森林出现在眼前。同行的教练用手指着其中一棵树木说:看!那就是一会要站的平台哦!十几米高的数目上端的平台让我们有些害怕。终于来到了第一个平台,教练风趣幽默的用中、英、泰三国语言讲解了注意事项。同行的泰国小男孩很勇敢,第一个上前挑战,哇哦!很棒!终于,抱着忐忑不安的心来到了绳索前。教练将安全绳、安全锁挂好,我的心扑通扑通的快要跳出来了。刹那间,我抓着带子就飞跃了出去。我飞了起来!像人猿泰山一样在高大森林中穿梭!脚下的灌木、丛林、矮树统统飞速滑过,那一刻,我觉得我变成了电影中的人物,我变成了森林中的一员,我仿佛带着翅膀,飞跃在森林之间。当脚踏上对面的平台时,难以抑制的激动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接下来,一个接一个的飞跃,一个接一个的呐喊,哦吼!!!I AM FLYING!!这种感觉是用语言形容不出来的。就好像你在一大片森林顶端挥舞翅膀,飞过一棵棵树木。当尝试过一次飞跃后,胆子立刻大了起来。在飞跃的过程中,张开双手,感受着大自然的温度,感受着大自然的风向,感受着大自然的温情。我们的两个教练很幽默,在大家飞跃的过程中,时不时开些玩笑调节气氛,更会突然搞点小动作吓唬我们。大家特别欢乐。教练还很有创意的给我们三拍照:用一片树叶做出一个空心的“❤”挡在镜头前排除人在❤中的感觉。创意满分哦!
        我选的是“丛林飞鼠”项目,刺激性不是最高的。在这次体验后,着实爱上了这个项目。有机会再来清迈的话,一定要体验更高刺激度的项目,这才是青春无悔吧~

教练的创意美图

超级high的。。。。本人,哈哈

双人行

教练的真面目,哈哈

清迈大学&自行车逛清迈

来到清迈都说要骑摩托车或者自行车,我们担心摩托车马力够大hold不住,于是租了自行车,在炎热的天气下开始了骑自行车逛清迈的酣畅淋漓之旅。
       租车给我们的伯伯很热情,虽然我英语很不好,但是用尽心思想让对方理解意思。我跟阿呆同学发现车胎的气不太足,想借一个打气筒,我还自信满满的用翻译软件打出“车胎充气”几个字。可惜,伯伯一脸迷茫,我也着急的不知道怎么表述。这时,阿呆同学一个动作惊呆了我:她用手指着车胎,然后用嘴表现了吹气的动作!想象一下,鼓鼓的腮帮子就像金鱼一样,我们瞬间大笑起来,伯伯也明白了意思,转身从里屋拿出了一个气筒!伯伯指着阿呆说:clever!哈哈,看来关键时刻,还是世界通用语言===肢体语言最管用啊。
       我们三于是乎骑着自行车穿行于清迈古城。清迈是一个不很大的城市,我们两天骑车去不同的地方却总有那么几条已经熟悉的小路,而且最喜欢穿梭于小巷子中,那种感觉不言而喻,似在电影中的镜头,青春洋溢、清新淡雅。我们与摩托车一道风驰电掣般的在道路上行驶(虽然没有他们快,但要的就是同样的赶脚,呵呵!)清迈很多地方,或者说景区吧,有专门停放摩托车和自行车的地方,这一点让我们很佩服。只要你放在这里,估计将东西忘掉一天也不会丢吧。
       我们参观了清迈大学,其实跟国内南方很多城市的大学很像。参观清迈大学,游人只能坐电瓶车游览,也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唯一的一点就是:很大,如果不坐电瓶车,估计腿要走断了。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特意去了当地人常去的市场、、、瓦洛洛市场。这里能淘到各种水果干,新鲜水果也不贵,我们采购了许多带回国的干货,又吃了泰国的“凉皮”(不知道具体叫什么,味道和形式很像凉皮的说)路灯下,骑着自行车回去的途中,恍惚间我已经成了这里的一员,仿佛我已经生活了很多年,融入了当地居民的生活。

清迈大学的静心湖

租自行车的伯伯,很热情。在我们离开清迈的几天,天天发微信祝我们周几快乐呢

瓦洛洛市场,是不是特别有当地气息呢

有点像玉米搅团,北方朋友们应该知道这种美食

超便宜的水果

夜幕降临,满载而归,仿佛融入了当地生活,感觉很棒

特殊的两段经历

在清迈的四天里,我们经历了一件很特别的事情,从这件事中充分感受到泰国人民、清迈人民的淳朴民风。
       在去清曼寺的路上,随意进了一家小店,售卖当地风格的服饰,我们逛了好半天,各自挑选了几件心仪的衣服给家人就离开了。第二天丛林飞跃之后,准备购买给我们拍的照片,小苹果突然喊道:我的钱包呢?我和阿呆一致认为她肯定在酒店放着,毕竟要在森林飞来飞去,肯定不会带在身上。可是,小苹果一直在说钱包从来都是随身携带,根本不会放在酒店。顿时,她十分慌张,生怕是在存放东西的时候(丛林飞跃要存放随身物品在柜子里)掉落了被人偷去。我安慰她道:以我曾经去普吉岛的经验,泰国人民应该不会这样。尽管这样,她依旧不太相信。我们分析她拿出钱包的可能性只有头一天在去清曼寺的时候逛的那家小店,后来就没有消费的情况了。但是,怎么找到那家店呢?本身我们就是很随意的找到一家,并没有刻意去记忆。好在清迈古城真的很小,我们试着用谷歌地图按照昨天去清曼寺的路线重新行走。在这中间,也走了不少弯路。在三个人腿脚困乏的时候,终于眼前一亮:就是它了!
       进门之后,发现不是昨天的老奶奶老爷爷,再一次的慌张了:难道不是这家吗?店家阿姨看到了我们,出来报以询问的眼光。小苹果说明了来意(用中文)这时,店家阿姨给小苹果一个终身难忘的动作:瞬间明白我们的来意,很坚决的转身,从柜台里取出小苹果的钱包!!那一刻,我们三人的困乏顿时消失不见了!兴奋、激动,难以言表的感情。店家阿姨用极不熟练的中文告诉我们“昨天的老奶奶和老爷爷是她的奶奶爷爷,昨天我们把钱包忘在了柜台,奶奶就收起来了因为他看到钱包里的身份证上写的中国二字,他们家很久以前在广东生活过。店家阿姨把钱包递给了小苹果并让数一数里面的钱有没有少。小苹果很激动,我们二人也很激动。已经过了一整天,竟然钱包完好无损的还在原来的店家,再一次的让我感受到了泰国人民的淳朴民风!我们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们,只能在他们家店里又购买了几件服饰,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在异国他乡找到失而复得的钱包的感激之情。大家想想,一般钱包里银行卡、身份证等所有贵重物品都在,在国内还好办,在国外,身份证丢失是多么闹心、多么繁杂的一件事。所以,当找到钱包时,那种心情绝对是激动万分的啊!

激动

激动的小苹果和店家阿姨。很可惜,当时真的激动到忘记拍下他们家的名字。是D开头的一家店,就在用谷歌地图步行导航去契迪龙寺和清曼寺的路上,大家有机会去清迈的话,记得去捧捧场哦!

另一件特别的经历是跟随攻略找到一家名为cooking love的美食店,菜品确实不错,而且服务小哥很幽默哦。在我们连续两天去他们家的时候,竟然很高兴的比划了”啊!是你们,昨天的三个人!“免费送了我们啤酒,大家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感觉像朋友一样,用表情和肢体语言来拉近彼此的距离。

芒果糯米饭,咖喱虾,椰子炒肉?青木瓜沙拉,都很好吃

大家就像朋友一样的感觉

再附上几张个人比较喜欢的清迈照片

泰囧--曼谷

之所以用泰囧这个词来形容曼谷之行,是因为我们在清迈的自信以为到了曼谷同样适用。结果却发现,不仅沟通比清迈困难得多,而且时间紧张,也不想太紧张的去逛曼谷的景点。所以,我们这次的曼谷算是一个最后的中转站、歇脚地了。我们在曼谷坐地铁、逛central world,感受了不一样的旅行过程。

本想坐游船夜游湄南河,结果从打车开始,当地人就不知道湄南河是什么。我们手舞足蹈,比划了半天,终于来到了码头。却发现游船并不从此坐,于是乎,三个人坐在湄南河码头吹了一阵河风。。。。。。当即决定:逛街就好。。。。。。

曼谷轻轨票

曼谷的轻轨票后面都会有线路图

曼谷轻轨车身

公交站牌

当地寺庙前贡品的摊位,都是花环、手环

在曼谷遇到了一件或者叫有意思或者叫惊奇的事情:当我们从商场出来,在过街天桥上行走时,突然大街上所有的行人都停下了脚步,只有汽车在行驶。我们不知所措:这是在干嘛?后来街上响起了音乐,我们反应过来:国歌。在central world前应该是曼谷的某个区政府,当国歌响起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自觉停止直到国歌结束,外国人也如此。突然,我对这个国家的人民产生了敬畏的心里。。。。。。

没有遗憾的旅途

这次旅行之前,我们定了几个目标:交新朋友,寺庙等。我们没有遗憾的进行了一次美好的清新之旅。虽然在曼谷并未留下很多影像,但是体验一把别样的旅程。对于我而言,我梦寐以求的小清新之旅已经圆满完成。下一个目标,在哪儿呢。。。。。。

清迈是一座安逸的小城,没有曼谷的那种车水马龙

2016-05-07 14:1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07 18: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9 01:0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09 09:5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7 14:19:45 的回复:

清迈是一座安逸的小城,没有曼谷的那种车水马龙

回复丸子:是,我们去了曼谷之后,突然觉得大城市还不习惯啊,哈哈~~当时我们就说还是喜欢清迈哪种安静的感觉。

2016-05-09 11:08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6-05-07 18:25:36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jessica:呵呵,谢谢认可啦。我这也是第一次写的这么认真,以前旅行回来都是懒得在记录,可能这次确实感受不同,又是自由行,才能有时间去用心体会吧。

2016-05-09 11:09

引用 zutina 发表于 2016-05-09 01:03:54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zutina:恩恩,其实我认为不在乎写得多好,主要是记录自己的心境和感想就完全ok,我们又不是编辑和作家,不用要求自己那么美好的文字,呵呵~~

2016-05-09 11:11

引用 胡儿hqd 发表于 2016-05-09 09:59:01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