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藏匿在山谷中的红色佛国

. (成都) LV.2
2016-05-06 23:00 553/6

出发

临近5.1,许多朋友问我假期打算去哪,最初的打算本来是去塔公拍银河的,然而出发前5天,一个朋友发消息说她不想一个人去色达让我陪她去,这个朋友是没法拒绝的原因相信大家都懂……哈哈,于是所有问我打算去哪的朋友我都是重复着同样的答案:“色达”!

然而大部分人会接着问是哪?我又继续回答:“甘孜州那边”

最后还会有一半的人问去看哈子嘛,我也耐心的回答“五明佛学院”

最后都是以一句“哦”结束了对话

在2014年的时候,就有一个朋友就给我发了一张色达的照片红白相间的经幡随风飘动,阳光透过烟雾撒在红色的房屋上,红色的人群熙熙攘攘,蓝天白云下一片红色的海洋。

然而当时的我最想看的是“银河”,当是已经陷入了一种痴迷的状态怼其它任何的风景都没有一点兴趣

终于,2015年在泸沽湖如愿以偿然。

而那时也忘记了那张照片和色达这么一个地方,直到这次朋友的提及让我想起了两年前的那张照片,加上前面提过的一些原因,所以根本没有多想当时就确定了这趟行程。

既然决定了就不要再纠结,收拾好装备,买好干粮,出发!

这次的色达之行刷新了我坐大巴车的记录!

身为一个经常往川西跑的驴友,我对长途大巴早已习以为常,然而车上大部分的人坐了一半就开始抱怨了,我一路上都在和朋友聊天,所以整个路程感觉都还是很轻松的

路程:成都汶川马尔康色达

这个路程也是成都大部分俱乐部的标准路线了

19:30成都羊犀立交地铁站出发

2:00马尔康

14:30天葬台

16:00五明佛学院

虽然经常往藏区跑,但是每次都会被路上的风景所吸引,在四川进藏的几条线路上,每个季节有专属于每个季节的美景,且每个季节的都是那么的震撼!

我们下午2点左右赶到色达,由于天葬2:30开始就直接先去了天葬台。

然而因为是劳动节……所以人真的是太多了,把天葬台围了个水泄不通………所以我并没有在天葬台附近逗留,而是直接而是直接去到山顶拍秃鹫玩去了~~
    刚到山顶的时候看见几个小喇嘛在吆喝秃鹫,于是便上前问能不能帮他拍张照,但是被拒绝了,也算是有点遗憾吧。

由于领队要求4:00在大巴车那里集合,所以我3:30的时候便朝山下走。
    而这时候天葬也接近尾声,许多秃鹫都飞了回来,这些高原上的死神仿佛死人吃习惯了,任凭你走到它面前它都是保持最佳姿势任你拍摄。

由于天葬确实太血腥,所以图片也就不上传了,我们这次去共有三具,听旁边的本地人说平时可能会更多。

色达这边的人死后都会天葬,因为对他们来说天葬以后就是做神仙去了。

据说以前在天葬台能看见天葬师在尸体上划出各种伤口,而我们这次去的时候是直接从天葬台旁的一间小屋里把尸体抬出来的,可能是以前的天葬太过血腥了吧,最后下山的时候很惊奇的发现朋友居然还没有吐,和她同行的几个女生都在原地干呕。

天葬开始前山上的秃鹫会很有礼貌的等着,没有天葬师的命令它们不会上前。

有些心急的会迫不及待的飞下去,但是依然会和天葬师保持一段距离。

整理完后的天葬师退到一旁,这时几百只秃鹫一窝蜂的扑了上来,天昏地暗,让人根本看不清几具尸体所在的地方。

虽然天葬的画面很残忍,对我们来说甚至是不能理解的,但在当地藏民的心中这就是一个至高无上的仪式,无论男女老少只要死去就要经过天葬,他们也都全心接受。

在回到大巴车以后跟车上的一个哥们聊了起来,得知他是一个人来色达,顺便去佛学院看一下他的同学,于是我问等会我能和你一起吗,他说可以。

然后到了佛学院的入口,上山的路应该是由于5.1游人太多的原因开始了交通管制,于是在入口处我们只有下车,坐了一个面包车到二号停车场,25块钱7个人。

于是我,我朋友,和车上的那哥们我们三个人便从二号停车场朝着佛学院走去,走在路上的时候他的那个朋友过来了,我一看居然是个觉姆。

在后来的聊天中得知这位觉姆已经来到这里好几年了,今年的目标是完成10万个磕头,我们试了几个就已累的不行,然后纷纷感慨再困难的环境也无法阻止虔诚的人们。

和觉姆道别以后,我们来到了这次住宿的地方,据说也是色达住宿条件最好的地方“喇荣宾馆”,住宿的条件在这种高原我个人认为已经算是不错了,有热水,公共卫生间,有WI-FI但是没法用,好像只有四人间。

收拾好行李以后,我便发消息问我的朋友要去坛城和观景台逛一圈吗?她说好啊,于是我就拿着相机就出门了。

喇荣宾馆也对得起它色达最好宾馆的头衔,出门走两步就到了坛城,随处可见虔诚的人们在转经和磕头,由于当天下午天气很糟,且经过一天的车程也都比较累了,所以我们也就没有朝最佳观景平台出发,而是选择在坛城等待夜幕降临。

在坛城闲逛到9点朋友说她困了,要回去睡觉了,然后我把她送回去以后回到住的地方放下相机想再出去转转,反正也还早睡不着。

刚出宾馆不久看见一个小喇嘛,他好奇的看着我,我也好奇的看着他,于是便上前和他聊了起来,聊天中得知他从小就在这里修行,而且这边会有专门的堪布(类似于教授级别)教他们汉语。

与小喇嘛交谈了一会后,他表示要回家了,我们便互相道别,我回到宾馆已经是晚上10点了,和同屋的人打了个招呼后就睡下了。

说真的,在色达住一晚上,很难受

喇荣宾馆的公共厕所+热水在那边已经是豪华配置了

4000米的高原上睡觉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头疼,所以当晚睡的并不踏实。

第二天6点就起来和朋友约好去看日出,然后6点半出发,等我们到最佳观景台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所以也没有拍到最美的霞光。

在我拍完几张以后,朋友就让我用她的手机帮她拍照,结果还没拍几张,手机就因为电量过低关机了,然后就用我的手机给她拍了好多张……哈哈

色达的早上,去经堂听佛是必须的,就类似于我们以前的早自习一样。
    小喇嘛们拿着藏文的经书,低着头大声的在那朗读时,让我想起了当年我们早自习也是这个样子。

参观完经堂以后
    也就是我们该离开的时候了,在色达短短的一天,和这里修佛的人们比起来,他们都是10年,20年………的在这里修行,我们只能算是匆匆的过客。

我想……有机会的话……我还会来到这里

和小喇嘛聊聊天,听老喇嘛讲述着他的故事和佛学院的历史……

接下来就是回家了,上午10点从色达出发直到晚上8点才到观音桥,于是就各种组队出去吃饭……哈哈

然而身为一个成都人,对我来说那边的东西并不怎么好吃,于是在聚完餐以后又独自一人跑到一家烧烤摊,点了几串烧烤,本想把烧烤吃完以后就去睡了,结果却遇见了这次的领队和同行的几个人,于是和大家打了招呼以后,便被吆喝着喝酒。

在喝酒的时候大家也都聊的特别开心,直到12点,因为明天还要早起,所以大家也就各自回去睡觉了。

归程:色达—观音桥—理县汶川成都

由于我们早上6点就出发了所以一路上车还不算多,但是运气不怎么好遇到了交通管制,所以在下午4点的时候回到了成都

最后:不知道有没有高反的人,最好提前吃点高原安或者红景天,一定要带上手套和足够厚的外套,还有防晒霜!

最后放一张手机拍的佛学院全景

end
                                                                                                                                                                                                                                                                                                                                         2016.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7 15:58

引用 singo 发表于 2016-05-07 15:58:08 的回复:

回复singo:写下这篇也算是机缘巧合了,以前是想都不会想的…哈哈哈 太懒了

2016-05-07 16:32

色达是一种信仰的召唤

2016-05-07 19:5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9 10:58

引用 光怪陆离 发表于 2016-05-07 19:54:43 的回复:

色达是一种信仰的召唤

回复光怪陆离:是的~

2016-05-09 17:10

引用 blessbj 发表于 2016-05-09 10:58:27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blessbj:玩完发现真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