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二十一个长头跪拜你的存粹—色达

刘冬美 (锦州) LV.1
2016-05-06 23:07 502/6

第一次写游记因为是去了一个不一样的地方,所有的旅行都是去了回来了,但这次我是希望自己能够记录些不一样的东西。
因为一个人来成都工作,所以工作之外的时间也都是一个人,而蜀地多美景,总是要自己亲眼去看看,五一前夕本计划去木格措,但成都的同事提起色达这个地方,我在办公室立刻百度,我被一张张图片震撼到了,而这些图或许我在刷微博的时候见过。但我不来成都,或许很久很久我都不知道在四川甘孜藏区有这么一个地方。那么立刻动起来准备出发吧!

阿坝茂县吃饭时候拍的照片

说说这个观音桥镇,说他是个驿站也的确是,四周突兀建起的只有一条街道的小镇,与317国道隔了一条岷江,街上除了店铺还是店铺,当然与普通店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经营者都是藏族和羌族。下车东西放到酒店,不,哪是酒店,是小宾馆,我们就去岷江边转了转,女生嘛,最重要的是拍照。而在拍照过程一个背着孩子羌族妇女在我们身边经过,看她的打扮不是环卫工人,但她背着小孩一直在捡着江边的垃圾。对于这个自发的行为,我还是内心默默给了一个赞。我始终觉得人要有信仰,才会活着无私。
而晚上小宾馆旁边小广场上有藏式广场舞哦,刚开始没有几个人,但是民族风的舞我自认为感染力超强,不一会人越聚越多,本来高原的天气夜晚只有0度左右,但跳起来我们把棉衣全部脱了,很多藏族的小伙子和大姐都跳的超级好,而我们有时候会顺拐,观音桥到此,睡觉,第二天一大早,赶往此行的目的地-色达

从观音桥镇出发到色达,本以为很快就到了,但还是一个上午的时间都有在赶路,而中午到达,第一天的行程就是看天葬,说说天葬吧,如果你了解,那看这个没用,如果你不了解,我给你讲讲。藏族的丧葬仪式分为天葬,水葬,土葬。而天葬是最高规格的葬礼。也是对一个人生前的认可,死后才有资格,而杀生,说谎,吸烟,喝酒的人,身上有超过7CM伤疤的死后是不能进行天葬的,所以藏族女人生孩子是没有剖腹产的。而藏族人不吃鱼的原因就是他们有水葬,水葬类似沉猪笼,了解的不多。而土葬在他们看来是永世不得超生的。好了先介绍到这,该去看天葬了。
我们到达的时候刚好是中午,而天葬的进行时,都是法师的挑时间的,比如说前一天是下午13时,而今天是14:30,在尸陀林有觉姆在义务的做讲解,觉姆各个亲善友好,站在他们身边真是感受到跟普通人不一样的场,讲秃鹫、空行母的故事,讲佛家的善念,而在讲解的时候天空中出现了这样的日闰,大家都在忍不住的“哇“,觉姆说,高原会出现日闰但都是半圆,没有见过这个这样子的,而我心里认为今天一定是有一个不一样的人来尸陀林或者今天的天葬者中也会有一个不一样的人。

这就是那天神奇的日闰

尸陀林 ,这是天葬快要结束后,秃鹫还没有散去。说好的不让拍照,但是远远的拍了空行母,不算是对亡者的不尊重吧!

进行天葬的地方就是黄棚子旁边红红的地方,每天的进行天葬的人数都不一样,其实就跟城市的火葬场一样的,而色达的天葬台进行的天葬者都是甘孜地区的藏民,今天是有六个人,目测还有一个孩子,据说前一天是14个人。在等待的2个小时中偶尔会有一二只秃鹫飞过来,每过来一只大家都会惊呼,体型真的够大只。而我站的位置正好平行于天葬台,一开始我认为这个位置看得清楚,但那天的风向正好是朝我们这边吹来,刚开始还好,准备了围巾口罩,但时不时的味道还是依稀可闻见,干呕的几下但眼泪已经出来了,不过这只是个前奏,马上开始进行天葬,大家都很激动,这时维持现场秩序的觉姆过来了,而照片中那些出现的人也都被轰走了。首先对于真正的仪式开始是不允许拍照的,是因为对死者的敬畏,但还是有不自觉的拿起高倍镜头,觉姆进行制止,大家也是对这种行为非常之反感高声呵斥。天葬者有家属陆续抬进天葬台,有的是用裹尸布因为能看见人的头的形状,有的则是裹尸布外面有木质的棺材,这时天葬师也入场了,天葬师着不一样的服装和帽饰,入场开始就在一直磨着手中刀,亡者的家属开始给亡者卸下裹尸布脱掉衣物,是完全可以看见裹尸布上面的血水,天葬不是死后立刻进行的,是要放在佛学院经过诵经仪式的,所以时间久了肯定是会尸水出来的,而尸臭味也是自然会有的,天葬师开始肢解尸体,周围的布帘子都会挂起我们是看不到的,只有家属可以看见,而家属都会拿着一个塑料袋子在等着,不知道天葬师会从亡者的哪个部位取下什么交给家属。这可能是对天葬者最后的一个留念吧。我们在远处是可以听见剁骨头的声音,完全跟市场上剁排骨是一个声音,大家可以自行想象,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好,放下布帘子所有的秃鹫就全部过来了,之前他们已经在山坡上做好了准备,而我也完全能感受了他们的灵性。说到这也是我们差不多离开的时候了,可以看见秃鹫在抢食,满嘴是血,也有拽着肉的,但伴随着是强烈的尸臭味,我完全是不行了,呕的要命。不夸张的说,从1号到今天现在想起依旧不舒服,而到现在我一口肉都吃不下。但对于这种丧葬仪式,无论对于死者灵魂的告慰还是死者对于后人的考虑还是对于环保的角度。都是非常值得尊重的。

那么接下来就写写佛学院吧,有人说佛学院神秘,有人说佛学院净化心灵,有人说佛学院感受信仰,我觉得我对佛学院的印象就两个字—感动!刚到佛学院是看我天葬的下午,我们坐车到了第二个停车场,沿着栈道登顶去坛城,我们走的这片是觉姆住的红房子,感受着觉姆的生活。

此图为觉姆学院,很多人说信佛,然后说自己信仰怎么样,可能是会很多虔诚的教徒,但是我对佛的信仰有我自己的定义,我不能说我信佛,但我有我的态度,善良,真诚一直都是我对佛的最直接的定论,而只要有佛的地方,我都会发自内心的来拜,以前我也爱许愿求佛,但是更多的事情经历过后,我的朝拜中只有了拜佛不求佛,我爱拍照但我没有拍坛城。在坛城,我见到了那些衣衫不整面色黢黑但眼神清澈藏民,他们沿着坛城一圈圈的滚动着传经筒,念着我们听不懂的经文,其中有个小喇嘛用绳子绑住了自己的腿在磕长头,他们都信奉如果在坛城转了108,1080,10800圈,你的许愿会实现,我信这个,但是还是出于时间,我在坛城的一层跟着藏族的老阿妈转了三圈传经筒,在二层伴随着那清脆的风铃声转了三圈。也有觉姆在一边背诵着经文一边转着坛城。而我对于长头这种朝拜有着骨子里的感动,所以在坛城,我看着小喇嘛,学会了磕长头,走之前,我磕了十一个长头没有许愿但有赎罪的成分。其实看了那么多别人游记,他们讲会遇到藏族的小孩子和小喇嘛。所以我带了一袋糖,我本人是基本不吃糖的,而我的出发点是,虽然一颗糖给不了别人多大的甜头,但是就是想给他们带点什么,更谈不上施舍。而去了之后,我看那些小孩子的眼神,我是受不了的。背包里所有的东西恨不得都要留在这里。就是希望给他们做点什么。
下午的时候我们路过佛学院觉姆经堂,里面有人在诵经,但我没有进去,有觉姆在磕长头,经堂前有一些垫子,我问一个觉姆可以在这拜一下吗?觉姆说可以并示意我用她的垫子,我用十个长头来表达我对佛学院对这些修行者的尊重。
而第二天我们脱了鞋子真正的坐在佛学院诵经堂里坐了20分钟,闭上眼万念全无,睁开眼有眼泪流下。无法用语言来描绘这种心情。假如有时间,可以在这里呆上一段时间,没有出家的勇气与执念,没有居士带发修行的静心与时间。只来静静的呆上几天,用心用思去在这边感受一切。
从佛学院的诵经堂出来的时候穿上鞋子,我坐在台阶上,看见了那样的一双鞋,皮鞋两只尺码一样大小,但是一个是粉色一个是红色凑在了一起,很旧很旧,无奈我这泪窝子浅的人,瞬间泪奔。可能很多人说我这是矫情,但是这种苦修行你又理解多少呢?

在山顶看见觉姆在打水,其实他们是不愿意我们拍她们的。

而在最高处,海拔已经达到4000了

多添加了一张,没有研究明白怎么删掉,呵呵!

几个觉姆在用塑料布修葺红房子的屋顶,觉姆的房子每个只有10平米左右,生活条件真的很艰苦。高原气候又很恶劣!

第二天中午我们在觉姆食堂吃了素斋饭然后准备下山路过了觉姆买菜的地方。

而佛学院的动物都是看起来那么淡然。在这种有灵性的地方生活久了,他们也是有灵性的!

在坛城的下面几个觉姆在扫路,每个人干活都是相当卖力,整条路爆土扬灰。

路遇觉姆们下课时间

为了表示我来过色达,来过佛学院,我拍了这张照片但看了照片我内心是很不喜欢的,谈不上亵渎,但是有点故意摆拍不尊重的意味!

而这张四轮子车也是他们上山的交通工作!

晴天的佛学院更加耀眼

是时候要离开说再见了!同时在我离开的时候,差不多就在这个下台阶的位置,我是心里许了愿的,如果有那么一天,那么一天,我一定再来,带着我的一份心意给这些善良的苦修行者。哪怕微不足道。

色达县住了一个晚上,早上起床时候,阳光甚好,而我们住的小酒店旁边就是一个白塔,或者藏族人叫他别的名字我也不是很了解,里面也是转经筒,几个藏族老人好像来了很久,转几圈歇一歇,很多藏族的老人可以看出来年纪很大了拄着拐杖依旧在转,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而他们脸,你看过那些大师拍的作品没?标准的藏族老人的脸。其实有一个中年的藏族大姐一开始坐在边上的椅子上和老人唠嗑,我看见了她额头上的灰,一开始还在怀疑是怎么回事,我们转过来看见大家都绕着白塔在完全裸露的土地上磕着长头,三步一叩首脑门是直直的扣在地上,而我见到这种虔诚的叩拜内心总是会有波澜!

老人在拄着拐杖转白塔,我理解的是或许生活条件很不好,或许身体没有那么的舒服自在,但他们有信仰,所以生活是快乐的。在这里我还要说一句我在坛城上事情,我们在坛城跟一个年轻的喇嘛聊天,新疆来佛学院出家的,聊了很多,我们大家围着他,能感觉到他找到自己灵魂归属的快乐。正在我们准备下坛城的时候,我遇见了一个藏族的老阿妈她也准备下去,或许她已经完成了今天转经,我看她眼睛是高原的青光眼,看着很是心疼,我从背包里拿出我带的苹果和梨给她,示意她拿着吧,没事的。她不会汉语,但是比划着拒绝我说不要,而他们佛教讲究的六道轮回可能会有这样一个信念吧。但是在佛学院,坛城也有乞讨的藏族人。哎!年轻的喇嘛告诉我们不要给他们钱,给了就是害了他们,或者这样解释是对的,是对生前的照顾还是对死后的罪过,这些或许都可以用信仰来解释吧!

就用这张图作为结束吧,来这里带给我太多的感动,还有太多太多的细节没有一一写出,完全是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世界,就像别人写的那样,如果你没有信仰你可以来这里看看什么叫做信仰。当你还在嫌自己物质生活不如别人的时候,你可以来这里感受一下,当然你精神世界的匮乏,神仙也是救不了你的。
再见了色达,再见了佛学院,再见了觉姆喇嘛们,再见了甘孜的藏民,无论别人对于你们的印象是什么样,但是带给我的是实实在在的感动与信仰的纯粹!

本篇游记共含4272个文字,2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5-07 16:52

引用 刘冬美 的图片:

2016-05-07 23:34

您好、 通往色达的路况 怎么样。想和家人一起去 安全吗

2016-05-08 07:19

引用 奋斗张跑跑 发表于 2016-05-08 07:19:08 的回复:

您好、 通往色达的路况 怎么样。想和家人一起去 安全吗

回复奋斗张跑跑:自驾行 考验车技  那边条件比较艰苦 做好心里准备 跟普通游玩不一样

2016-05-08 11:3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9 19:55

引用 刘冬美 发表于 2016-05-08 11:36:12 的回复:

回复刘冬美: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