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之‘歌’,在西北的西北,看冰川、遗址、和沙漠。

蘇奇 LV.4
2016-05-06 23:15 1713/26
  • 出发时间/2016-04-29

◤开始的开始◢---三瓶祁连冰白、两部纪录片、一本书

2016年3月,因为工作的关系,出差来到兰州。 这里的早上,每条路都飘着牛肉面的香味;这里的晚上,8点太阳还没落山;这里的人,喜欢说“好着呢”、喜欢抽“兰州”。
出差的日子,有点单调,自己在酒店的晚上,有点无聊。为了不辜负这“来之不易”的三个月西北时光。我在某一天晚上,打开了一瓶祁连冰白,点开了一部纪录片,就这样开启了一段西北探寻之旅。

▶纪录片之一《河西走廊》
武威-张掖-嘉峪关-酒泉-敦煌,从战争、政治到文化,把河西走廊的历史讲述的让人深刻和难忘。
▶纪录片之二《丝绸之路
中日联合制作的纪录片,应该有很多人都看过或者听说过,解说词都美的像诗---“丝绸之路,一个永远不会枯竭的想象的源泉。“

于是,在吃了不知道多少碗兰州牛肉面之后,我又打开了一瓶祁连冰白,点开了一个新建文档,我决定出发,去看看河西走廊,去走走丝绸之路

现在,还是在兰州出差酒店的晚上,我打开了第三瓶祁连冰白,点开了这篇游记。我想用图和文字,为这些天留下回忆。
出发前带了一本书《西行三万里 王志看思路》,从西安罗马,这三万里路,我只走完了第一章,我现在想,我要继续把它走完。

行程与费用

简单列了一下行程、费用和备注。后面的游记会按照行程顺序来写,希望其中的说明、和个人建议,能帮到更多想要来西北看看的你,你和你。.

◤牛肉面◢---看在外地人的眼睛里 住在兰州人的胃里

兰州出发,就从从牛肉面说起。
多数人来西北兰州只是中转。如果让我,这个在兰州待了三个月的外地人推荐兰州一日游,我觉得是:
1.早上吃碗牛肉面---2.上午去博物馆看马踏飞燕,丝绸之路展---3.下午沿着黄河看看中华民族的血脉---4.晚上在正宁路夜市填饱肚子。

1.早上吃碗牛肉面
兰州吃了很多碗牛肉面,要问本地人,哪一家最好吃?答案都是,我家附近有一家最好吃。一碗从小吃到大的楼下牛肉面,几点开门的汤最浓,毛细还是二细,辣子加几勺,那味道住在胃里,最熟悉,自然最好吃。
要问我哪一家最好吃,我的答案是,清早吃,找一家门口有人排队的吃,眼睛盯着拉面师傅把面拉细、下锅、出锅、加汤、加肉、加蒜。辣子加么?加,能吃辣的让师傅正常加,不能吃辣的少加。一个兰州人曾经和我说:“不加辣子,还吃什么牛肉面啊。”
不过如果你非要找有名的牛肉面店,那么【马子禄】是舌尖上的中国推荐,【马有布】/【马大胡子】也都不错。

2.上午去博物馆看马踏飞燕,丝绸之路
甘肃省博物馆】,不用门票,凭身份证领票。有镇馆之宝---马踏飞燕,有镇馆之展---丝绸之路展。
我很不走运,去了两次,丝绸之路展都在休整,马踏飞燕都不在展。问了馆员何时开展,得到的答案是,可能5.1,可能5.18。再问5.18是什么日子,答案是“世界博物馆日”。要去的朋友,记得提前电话问问。

3.下午沿着黄河看看中华民族的血脉
博物馆出来借助百度地图定位【中山铁桥】,出租或公交,可以到黄河边。

4.晚上在正宁路夜市填饱肚子
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夜市,兰州的夜市,在正宁路。
认真做过攻略的吃货,都知道夜市有家出了名的【牛奶鸡蛋醪糟】,面对那么多带着白帽子的爷爷,别犹豫,去找排队最多的那个,就是你想找的,原始的“马爷爷”。
没有一家一家的吃过来,所以也就不做其它推荐,但是希望照片可以,带你看西北的夜市,摸摸你的肚子,问问它,想不想来?

◤兰州-敦煌◢ --- 望着祁连山出发

4月29号早上,兰州中川机场---嘉峪关机场(经停)---敦煌机场。
飞机一路延祁连山飞行,坐在靠窗的座位遥望雪山山顶。

敦煌的两天,都住在【敦煌国际青年旅社】,下飞机做机场大巴(10元)到敦煌宾馆下车,再步行可以到。
这里给为女生指路的男生一条真诚的建议:说前后左右,比东南西北,更便捷而高效。(当时找不到路打给青旅,接电话的男生让我向东走,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
第一次住青旅,女生四人间。遇到了很酷的,一个人从东北西北玩儿的60岁阿姨。我希望我老了,和她一样可爱,去更美的山和大海,喝最好的冰白。
安顿好行李,装好相机,摸摸饥饿的肚子,点开大众点评网,出发,吃饭。这里要推荐的是【大漠胡羊焖饼】,从青旅步行可以到达。
焖饼有大份、小份、一人份。红烧羊肉做底,手擀饼薄而劲道,用高压锅焖熟。老板看我是一个人吃,赠送了一份紫甘蓝。冰杏皮水开胃爽口,让我在稍后鸣沙山的烈日下无比怀念。

◤于水穷处 听风吟◢ ---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市区不大,打车到鸣沙山15元,回程20元。景区门票120元,租鞋套15元,骑骆驼100元,滑沙15元。

买好门票,租好鞋套,开始了沙漠之旅。我的路线是骑骆驼---看月牙泉---上鸣沙山看日落。
【骑骆驼】
五只骆驼一队,由一位领队牵骆驼走在沙漠半山。总计大概一小时,中间会有几次领队停下来问要不要拍照,20元一个人。中间骆驼会停下一次,到达第一个【滑沙】点。
喜欢,骆驼萌而慵懒的样子;喜欢,骆驼每走一步的驼铃声;借这篇游记,感谢牵骆驼的辛苦大叔,感谢我的356号骆驼。
【月牙泉】
骆驼骑行结束的地点距离月牙泉步行10min,我只远看了月牙泉,没有走近,想去山上,看它完整的样子。
五一假期结束的一天,收到朋友的微信说,5月1日月牙泉再现神奇“铁背鱼”。希望有幸看到的人,许的愿都灵验。
【鸣沙山】
西北日照时间长,下午5:00太阳还在山上。爬到山顶可以看到,沙漠的背后,是更广袤的沙漠。
在还没有到顶之前,天气已经开始变差,风开始变大,吹起的风沙让远处的人下半身变得模糊。
我因为有计划第二天下午去雅丹看日落,所以对于错过了沙漠日落,并没有表示出遗憾和难过。只是当时的我不知道,这个下午,是我在敦煌经历的最好天气。

从鸣沙山回市区,和刚认识的同一个骆驼队的朋友一起去吃了【顺张驴肉黄面】
不惊不喜,但是因为是敦煌本地美食,还是要来打个卡的。黄面和驴肉分开售卖,驴肉3两起卖,孜然春卷反倒好吃过驴肉和黄面。
在这里感谢沙漠里认识的朋友,帮我拍了照片,和我吃了晚饭。祝敦煌文博会展馆建设顺利,祝这位有理想的建筑师还有机会在出差的时候看到沙漠的日落和星空。

◤一眼千年◢ --- 敦煌•莫高窟

4月30日上午,去莫高窟。因为下午包车去敦煌西线,所以一早是包车司机到青旅接我送到莫高窟。
【温馨提醒】:莫高窟的门票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约,方便规划时间,以免现场买票不能买到最近的场次。
预约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
洞窟内禁止照相,洞窟内禁止照相,洞窟内禁止照相!

莫高窟的正式参观分为两部分---数字莫高+洞窟参观。

1.数字莫高:一部常规电影,一部球幕电影。总计1h。
我提前预约了当天10:00的场次,9:15到了莫高窟,排队领票后等待观影。第一部电影感受平平,可能因为之前看过的两部纪录片高度较高,所以觉得这部电影的文案,配乐,信息量都相对平淡。正常情况下看完第一部电影会直接专场看第二部球幕电影,但是我们当天10:00场次遇到了球幕电影幕布故障,所以看完第一部电影我们就做大巴车前往洞窟参观。
因为之前看过莫高窟数字研究院院长的访谈,所以对球幕电影有很高的期待。所以我在洞窟参观后返回数字影院补看球幕电影。球幕电影不管从试听效果还是信息量,都没有让我失望。而且因为已经游览过部分洞窟,再次通过数字化的形式体验莫高窟,更有一种穿越古今的神奇感受。不知道当天上午和我一样错过了球幕电影的人,有没有再次回来补看,如果没有,替他们遗憾。

2.洞窟参观:导游带领参观10-12个主要洞窟。
莫高窟的大巴车直接带领大家从数字中心到洞窟参观。沿途第一次领略了戈壁风光。
其实在来敦煌之前,我对佛教文化/石窟文化/壁画文化并不感兴趣,我尊重有信仰的人,但我个人更信仰自然的力量;) 可是真正走进洞窟,看到几千年壁画光彩依旧,佛像神采熠熠,才懂了什么叫做 “一座石窟 一个世界;一孔洞穴,一截历史”。

我看到了反弹的琵琶,饲虎的王子,救人的九色鹿,飘逸的飞天,东方的蒙娜丽莎... ...
他们从乐尊和尚开凿第一个石窟开始,积淀了一千多年的风沙,看尽了朝代兴衰,岁月轮回。
后来回到市区后,我找了三家丝巾商店,买到了最喜欢的一幅莫高窟藻井图案丝巾。我带它上了雪山,拍了一张定妆照。

下面的第一张照片,是上午11:30刚到达洞窟停车场的天气,第二张图是13:30离开洞窟去停车场时候的天气。就在这样突如其来的强沙尘暴里,我即将开始下午的敦煌西线戈壁之旅... ...

◤向戈壁,再180km◢ --- 敦煌•玉门关、汉长城、雅丹

先说敦煌西线,包括【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阳关】。
敦煌市区的西线一日游多数是上午出发晚上回来。我住的青旅大巴早上10:00出发,100/人。包车的价格也相对固定,400一天,一路经过玉门关、汉长城、到雅丹魔鬼城,如果再远去阳关,价格是500。

因为我没有一天的时间游玩西线,之前自己在网上看也觉得半天的时间足够。所以没有找到拼车的人,自己包了一辆车,400元。在这里要▶隆重◀介绍我的包车司机---【小马哥】,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他,那就是“敦煌开车最好的摄影师,拍照最好的司机”。也真的是要真诚的感谢小马哥,在这样黄沙漫天的天气里,陪我一路向西。Ps:小马哥对于整个西北旅游路线都很熟悉,夏天主要在西宁青海湖包车。有需要的朋友找我要小马哥的联系方式。

当时的天气,前行的路上已经没有人,沙尘暴中的茫茫戈壁,能见度不足50米,我和小马哥一路向西,再180km,和背后说一句#再见 中原#。

其实出行之前,小马哥是犹豫的,反复和我确认了几遍还要不要去。我也几次打了退堂鼓,中间还和小马哥开玩笑说:“ 几千年前张骞出使西域,遇到这么大的风暴,他能返回长安么?不能。卫青、霍去病攻打匈奴,遇到这么大的风暴,他们能改变改变行军计划么?不能。” 我一路边走边确认着天气预告,看风沙几时停,一路嘱咐着小马哥,慢点开,如果风沙继续增强,我们就回去。
很幸运,天气慢慢好了起来。打在车窗上的沙粒声变小了,能看到的视野范围变广了。虽然我知道,雅丹的日落看不成了,戈壁的星空也看不成了。可是我也有幸,看到了难见的沙漠景象。比如... ...
▁没有人的【戈壁公路】;
▁没有人的【玉门关】;
▁没有人的【汉长城遗址】;
也因为前后都没有车,也没有人拼车,我可以随时停下,去看想看的风景,去拍想拍的照片。比如... ...
▁我让小马哥把车停在路边,一个人去沙漠腹地看水源和野马群;
▁我在沙漠中间回望,看到茫茫荒野,只有一辆为我而出行的车;

最后,我们成功到了【雅丹】,风沙依旧,我最终还是没有买票进去。

◤风沙雨雪 沙漠四季◢ --- 敦煌•再见

“ 相传 敦煌一年只下2-3场雨... ...”
5月1号,离开敦煌的这天早上,敦煌下起了雨,于是,这个拥有沙漠、石窟、戈壁的城市,留给我的最后印象,是清新而潮湿的。

那没能看到的沙漠日落和星空,作为留下的遗憾,成为下一次再来的理由吧。

◤敦煌-嘉峪关◢ --- 看着祁连山前行

敦煌嘉峪关的火车,左侧是峡谷,右侧是雪山。
天空开始泛起了小学课本里的鱼肚白,让我开始期待晚上城楼上的日落(事实证明嘉峪关城楼根本无法看日落... ...)
后来竟下起了雪。
我也算是,真真的感受了西北的多样天气。

◤请君入“瓮”◢ --- 嘉峪关

下火车后打车到嘉峪关宾馆,在酒店大堂办理入住的时候还帮助了一对荷兰来的游客(此处应该有一个yeah的表情~)
下过雪的嘉峪关很冷,拿出来准备第二天要去爬雪山的装备,去逛城楼。

嘉峪关关城门票120元,包括三个景点:【关城】、【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墩】。三个景点之间需要自行打车前往。但是每个景点大约都在5:30到6:00之间停止入内,门票两天有效。
我在下午4:30买了门票,已经出票后售票员才提醒我,后两个景点时间来不及了,只能明天再去。但是因为我第二天安排了雪山行,所以只看了第一个景点,嘉峪关关城。

个人感受是,关城的人工痕迹过重,一种典型的社会主义旅游景点风格。对于懂建筑的人来讲,倒是可以来看看传说中的“请君入瓮”。我本打算打算看一看城楼日落的。我心里还想起了一句诗“古人不见今时月,金月曾经照古人”。
可是,景区广播通知7:30后城楼关闭。面对着大西北8:30才落的太阳,我早早回到市区,喝了一碗羊肉粉汤暖暖身子,然后在酒店休息,期待明天的雪山冰川之行,闭眼之前,祈祷了一下希望是好天气。

◤谁说时间留不住◢ --- 祁连山•七一冰川

5月2号,祁连山,七一冰川。
在所有为人称道的景色里,最爱雪山、星空、和大海。从飞机遥望山顶,到火车平行前行,终于走进了【祁连山】,看到了【七一冰川】。

七一冰川应该可以自驾前往,但是因为路程艰险(不是夸张),所以这里我推荐一下我的行程:

嘉峪关市区有一个叫做【绿化】的火车站,这里每天早上7:00有一班火车开往【铁镜山】,票价4元,送矿工上班。【铁镜山】到山脚下还有一个小时的大巴车程。返回路程也是要先做巴士到【铁镜山】,然后做下午5:00的矿工火车回到绿化站。

我提前在网上联系了李队长,总价格300元。包括往返火车票+巴士票+景区门票161(学生证和军人证可以打折)。事实证明非常划算,我们当天一行12人,其中4个人和我一样提前找到了队长;2个人是在网上旅行社订票360一天,但是旅行社把他们送到火车站后也交给了队长,等于旅行社赚了60;剩下6个人自己买好了火车票,不过这列旷工专列只有2号车厢的票卖给游客,他们也都在车厢上被李队长收编了,价格290,少了火车票钱。
后来我们才知道,从【铁镜山】到山脚的这段路,被李队长他们包了,每天带游客上山。

早上6:30,阳光很好、蓝天很好、我坐上了矿工小火车,开往心驰神往已久的雪山。

在这个全国人民都在放假的五一劳动节,矿工工友却还是要上班的。
火车2小时到达【铁镜山】,从【铁镜山】到山脚的巴士上,一段路都是风景,每个转弯都不同。我们珍惜这还没有过度开发的景区,珍惜今天的的好天气。
11:30到达在山脚,租了一件冲锋衣,在生死状上按了手印,李队长嘱咐2:50要回到山脚下,巴士3:00出发回火车站,否则会赶不上回嘉峪关的火车。
恩,我们12个人踌躇满志的出发了。

先说,路。
上山的路,只有一开始1千米,是平的,后面就变成了漫长的雪山石子路。如果有什么建议是我能给的,那就是一定要踩着看得见的大石头走,小石子不稳,雪下可能是冰。我没有穿登山鞋,几次险些摔倒,三次真实摔倒。

沿途... ...
向前看雪山,向后望峡谷。

◤云破日出 你是那道光束◢---七一冰川•冰舌

海拔4360米,两亿年祁连山脉的雨、雪、雾,汇成一条冰川。
相机里的几十张照片,和我有限的文字,都不能概括他的美,不能描述我当时的心情。

无限漫长时光里的祁连雪山
无限祁连山脉里的漫长时光

因为这是一次一个人的出游,所以路上自己的照片不多,唯独在这里,我和这座山的不同风景,都合了影。
山底的草原
山中的峡谷
山顶的冰川

◤最后的最后◢---感谢开始的开始

开始写这篇游记时,我以为故事到最后,我会有千言万语。
其实没有,一路的心情、感受都在心底,只想感谢开始的开始,自己选择了开始。

<完>
2016.05.05

引用 蘇奇 的图片:

特别想爬这个台阶~~~总觉得爬上去就能感受什么叫“大漠孤烟直”了。。。

2016-05-07 13:5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7 13:51:08 的回复:

回复丸子:我去的天气不好,没能看到“长河落日圆” 遗憾唉~~~

2016-05-07 14:31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5-07 14:04:35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

2016-05-07 14:32

引用 蘇奇 发表于 2016-05-07 14:31:59 的回复:

我去的天气不好,没能看到“长河落日圆” 遗憾唉~~~

回复蘇奇:难道也要拼人品么???

2016-05-07 14:38

好的 兰州之行可参考做攻略

2016-05-07 14:5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7 14:38:50 的回复:

难道也要拼人品么???

回复丸子:大漠一直在,落日就要看天气咯。

2016-05-07 15: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07 14:50:33 的回复:

好的 兰州之行可参考做攻略

回复蚂蜂窝用户:恩,兰州最近很热,干燥,注意防晒 不过兰州可以玩的地方不多,还是周围好玩儿些。

2016-05-07 15:17

2016-05-07 21:25

2016-05-07 23:31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5-07 21:25:22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thank u~

2016-05-08 11:56

引用 小蚂蚁 发表于 2016-05-07 23:31:52 的回复:

回复小蚂蚁:一张和雪山暂时告别的图~

2016-05-08 11:57

引用 蘇奇 的图片:

感受到了家乡牛肉面的味道,想家了。。。

2016-05-09 15:51

引用 青少年 发表于 2016-05-09 15:51:13 的回复:

回复青少年:真的是离开兰州都不想吃牛肉面啦~ 而且我觉得根本不用挑,每一家都很好吃。最近天气热起来,觉得各家牛肉面店里的凉面也很好吃~

2016-05-09 22:30

引用 蘇奇 发表于 2016-05-09 22:30:22 的回复:

回复蘇奇:对,虽然说现在其他城市也有,但是面的质地跟兰州的还是不一样

2016-05-09 23:08

我上次是开的宝莱去的这些地方,不过人多车也多,更崩溃的是车也不行。。。哎。。。有时间还得再去一趟

2016-05-10 15:08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5-10 15:08:30 的回复:

回复夏天:避开旅游高峰期~ 我也很想再来,继续往西去西域

2016-05-10 22:08

引用 蘇奇 发表于 2016-05-10 22:08:45 的回复:

避开旅游高峰期~ 我也很想再来,继续往西去西域

回复蘇奇:下次换辆车,不然我的宝莱就真的报废了,哈哈哈

2016-05-19 14:01

引用 蘇奇 的图片:

一个人玩。这是找路人帮忙照的吗?

2016-06-23 17:23

能告诉一下七一冰川的李队长的电话么,我准备9月份去呢。谢谢

2016-06-28 21:17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06-23 17:23:08 的回复:

一个人玩。这是找路人帮忙照的吗?

回复道爷叔叔:恩,路人~

2016-07-14 13:41

引用 兰兰脾气大 发表于 2016-06-28 21:17:20 的回复:

能告诉一下七一冰川的李队长的电话么,我准备9月份去呢。谢谢

回复兰兰脾气大:可以联系18993788291~ 不过我忘记这个是李队长电话还是另一个队长的电话了~ 他们是一起的~

2016-07-14 13:43

引用 蘇奇 发表于 2016-07-14 13:43:20 的回复:

回复蘇奇:谢谢,谢谢,真心感谢

2016-07-25 11:42

回复蘇奇:谢谢,谢谢,真心感谢

2016-07-25 11:42

照片拍的很棒,请问相机是什么型号,谢谢!

2016-07-28 23:10

小美女,我想知道小马哥和李队长的联系方式哦。十一期间要去敦煌嘉峪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