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 湖南省 长沙——凤凰——长沙 胡吃海塞 6日 自由行

2016-05-06 23:20 4000/9
  • 出发时间/2016-04-30

大概行程
4.30  大连——长沙(经停扬州)入住如家(袁家岭地铁口)晚上逛吃,火宫殿,沿五一大道徒步到湘江东岸。
5.1   岳麓山——岳麓书院——湖南大学一日游   湖大小吃街点赞! 岳麓书院很美~
5.2   长沙市区坡子街、太平街——吉首   吃吃吃(来长沙单独拿出一天来吃不过分~)去吉首的绿皮火车~~~
5.3   吉首——凤凰——凤凰古城     古城夜很美    早上五点多到吉首,坐客车一小时到凤凰(沿途很美)柔软时光客栈
5.4   凤凰古城——吉首——长沙   绿皮火车~~~~~  夜宿机场附近(腾飞宾馆)
5.5   长沙——大连(经停南京

具体费用(出行、住)
往返机票——¥1598/人
长沙机场至长沙市区包车——¥80(我们这里缺心眼了,具体应该咋办请看游记具体内容)(四个人一起,每人20元)
如家2晚(五一小长假期间)大床房(1.8m)——¥218/晚(三个女生合住,绝对够用)(一人大概146元)
岳麓书院(学生票)——¥25/人
长沙吉首火车票——¥148(中铺,晚间)省了一晚的住宿费
吉首凤凰客车票——¥25/人(不算保险)
凤凰古城 柔软时光coffee旅馆 顶层古典大床房(2.2m,视角好、自带观景台、环境优美)——¥190(三个女生一起每人大概63元)
                                               四层欧式大床房(1.8m,环境好,开门有露天休息观景区,还有摇椅、秋千)——¥156(一个男生单独)
凤凰古城九景(学生票)——¥80/人
凤凰古城游船学生票(九景里包括,我们又单独玩一遍)——¥15
凤凰古城至吉首包车——¥180(四个人一起包车,每人45,快捷舒适)
吉首长沙火车票——¥133(下铺,白天)沿途风景有特色还很美~~~~~
长沙火车站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包车——¥80(这里是和理价位,具体请看游记哈~)(四个人一起包车,每人20元)
腾飞宾馆 三人房(含早)——¥150(三个女生一人50元,虽然地点偏,但是老板负责接送,人很呆萌,总体环境和如家差不多)

全程算上每天的胡吃海塞(小吃,买各种饮料、水,每日的水果,火宫殿大餐,俊子饭店大餐,2顿KFC套餐、1顿麦当劳套餐、大商场的米芝莲、DQ大杯暴风雪、许留山等等等等),买当地特产,买旅游纪念品,两次酒吧小资,火车上的口粮等等等等(吃占了大头)。

本人消费3200元。

前期准备(三月开始)

说不好怎么回事,自从高考完的暑假和地理老师一家子去重庆、九寨、成都自由行回来之后,就一直期待着下一次的自由行。期待着在下一个城市,经历精彩的故事。
        旅行,没有什么目的,不一定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的多走景点,重要的是:随心、走心,感受着南北方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品读着内陆城市和沿海城市不一样的城市文明。新崛起的城市、历史厚重的城市在繁华与宁静之间的转化、相互的反差,城市与乡村,汉族与少数民族,游人众多的景点与都市平凡的菜市场......等等等等。树是不一样的,街边的连锁店是不一样的,夜生活是不一样的,人们说话的口音是不一样的......自然,四时之景不同,我们在同一个城市的所见所闻亦是不同,是喜欢这个地方,还是讨厌这个地方,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自己的心中才有所谓确切的答案。
        大学刚开学就得知今年的五一学校给放9天春假,激动、狂喜,从寒假开始就策划着五一的行程,因为不能过早的订机票和酒店,所以一直拖到开学后才真正的计划。有时候真的相信缘分,三月的一个周二下午,往手机里下了一个蚂蜂窝,点开登陆,看到主页中全国各省份的旅行分类,冥冥之中内心在召唤:“去湖南湖南!”(之前对湖南并没有什么了解,连皮毛都不算)点开后,看到了凤凰!!!张家界!!!内心强烈的呼喊:“一定要去凤凰!!!!!!”于是乎直接锁定了出行目标,其他省份看都没看,就直接一头扎进湖南省的各种攻略游记之中。
        大概对去长沙的机票价钱、长沙的小吃、湖南的景点有一定的了解之后,我开始呼朋唤友!哈哈哈~~~在这里再次提到“缘分”两个字,因为真正的好朋友们跟我同在大连的不多,大学同学大多利用假期回家去,而且大家放假的时间不同,所以一开始并没有成功。“于老师工作室”一个神奇的地方!在那里结实的好朋友中,有两个和我考进同一所大学,我在微信群里一吆喝,大家一拍即合,高老板(同校)、超宝(同校)、巨宝(沈阳读书,假期8天)、诚皓(南京读书,假期三天),五个人成立了“湖南high”小分队,开始张罗了。
        诚皓从南京坐高铁去长沙,剩下四个人从大连出发飞长沙。分别在去哪儿和携程上抢了特价机票,4.30去、5.5回(我的往返机票价格RMB1598)。这就算是把出行的头尾定下来啦。
        话说做出行计划并不容易,要考虑到所有的人,还有各种时间点,各种最优路线,如何省钱省时省力~不怕各位见笑,在这里说一下小经验,自由行4个人是最优组合,因为四个人打车、包车性价比最高。人不算太多,什么事情都好做决定,人不算太少,就算是打扑克还能凑成一锅呢~相互有个照应,住房间合住也省钱。旅行,其实除了目的地之外,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同行的人,绝对不能带脾气大的,矫情的,事多的,体力不好的,毛病多的,跟自己性格反差太大的......否则会遇到各种琐碎的困难,这就是为啥婚前要和他/她有一次旅行,真的基本上一下子就能看透一个人。除此之外,要相信“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句至理名言!旅行一定要带男生~哈哈哈哈~我们这次是:五人4.30长沙会和,5.1一起玩,5.1晚上诚皓回学校,剩下三女一男的四人组合,女生相对于男生在住宿上省了不少钱。
        最最一开始的计划由于考虑到诚皓,于是,是4.30到长沙逛吃,5.1下午坐高铁(不到一个小时)去岳阳岳阳楼、洞庭湖),5.2下午诚皓直接从岳阳南京,剩下的4个人直接从岳阳衡阳衡山,五岳之一)高铁(一小时),5.3日晚坐高铁回长沙逛吃到5.5日早回大连。计划A的高铁票和酒店全都买好、订好了,谁知计划没有变化快,离飞机起飞不到一周的时间,巨宝同志提出了计划B(也就是最终计划),我们在一个小时之内退掉了之前的高铁票和酒店,重新买了去吉首的往返火车票和每晚的住宿酒店。哈哈,缘分!初心就是凤凰!就这么去了!旅行的味道愈来愈浓!我支持巨宝的planB,也真心感谢她。PlanB的内容自然没有A的详细,因为我们都决定随性的走一次!去他的各种计划!
        旅程即将开始~~~~~~~

在去往吉首的绿皮火车上,觉得表情合适,就放在这里了

2016.4.30大连—扬州(经停)—长沙

17:25,小分队准时到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高老板人家不爱拍照,哈哈哈),到了机场之后,会有好多人过来拉你坐车去长沙市中心,这时候就要注意啦~~经验送给你们~~长沙租车(绝大多数都是烧气的,后备箱空间有限,太多行李装不下)起步价RMB11,单价3.6一公里(贵!)长沙市民很少打出租车,出门都是用“优步app”(基本都是私家车,基本抢了长沙租车的饭碗)。我们初来乍到没有经验,上了一个拉客的钩儿,机场到火车站要价RMB90,讲价到80(四人平摊),然后这个人!!!!!他替我们叫了优步!下车后司机手机上显示价格是RMB44!!!!!!!司机说正常打出租车是60多块钱。但是,是我们命好吧,司机“年芳”35,看起来20刚出头的,Bigbang的歌嗷嗷放,车上音响自己加了俩喇叭,还有低音炮,人热情的不行,这是长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觉得这80花的值~哈哈!(司机说长沙主城区比较小,打优步100块就能环城。长沙酒吧文化比较有特色,槟榔可以当口香糖。一环是老城区也是商业中心,二环富人区,新房比较多。)
       出门旅行坐车前,拍下车牌号发给自己靠谱的家人、朋友,告诉他你的起点和终点以及大概需要多少长时间,到了时间如果他没有收到你平安到达的消息,他就要给你打电话确认你是否安全。(小经验,跟地理老师学的

五个人在如家酒店(袁家岭地铁口店)会和。我们要在这个地方住两晚(4.30、5.1)两个男生大床房(218一晚,五一小长假的价格)、三个女生大床房(价格同上,1.8m大床足够睡了),安顿好后出门觅食。所住的地方出门就是笔直的五一大道,右转步行10分钟是火车站,左转步行3公里是湘江边,沿途是各种大商场,繁华得很)。我们先是出门右转,找到这家小店,长沙的第一餐,开胃甜品——糖油粑粑,五块钱一份,五个人要了三份。超级好吃!这家店的粑粑很实诚!

长沙豆腐皮,真可怕,服务员啥都没说,上餐的时候大家都懵了,一人一份!!!一份9元。

不知道谁点的这个,杂粮饼,真是扯淡,一份26。旁边的西瓜汁一份14!不好喝!其他的所有果汁都是餐车推过来你要就给你上的,一律14一杯!

糯米排骨68一份。这个感觉还算合理。真心好吃,排骨很嫩。

什么鸭我忘了,但是!!!!!!真心好好好好吃!嫩!香!点完立马就上,应该是招牌菜了!88一份!

大份的臭豆腐,28元!!!!感觉没有街边的正宗!

最坑的口味虾,118一份!没有之后吃的正宗,不过味道还可以!

吃完糖油粑粑,大家决定好吃一顿大餐,于是来到大名鼎鼎的火宫殿(如家出门右转步行3分钟左右)。一进门,人好多好多,感觉就像吃流水席,餐具不是很干净,全是外地游客。服务员把你带到座位坐好,菜单就是一张纸,纸上有各种菜品的照片和名称,就是没有价钱,然后各种餐车就被相应的服务员推过来,有果汁,所谓的什么粥,汤(都是一份一份的),问你要啥,立马给你上。在这种情况下,完全是被服务员推着走,脑袋基本不干活了。点菜也是,只要你念出来服务员就记上,还各种急三火四的给你推荐,还好我们相对恢复点理智,赶紧打住了(其实自己到底点了啥多少钱完全没有概念。(所吃的菜品都在上边有图)。结账的时候,五个人消费RMB455!!!餐巾纸、茶水、餐具都是收费的,还不便宜,然而我们并不知道......总体评价一下:贵,不正宗,但是每个人都吃撑了......(并不知道为啥,哈哈哈哈),大家都觉得开心就好,摸着肚皮出来啦~~~

决定溜达溜达消食,往反方向(正对着湘江的方向)开始溜达,刚过了如家不远,巨宝、超宝决定回房休息,我和诚皓、高老板决定沿着五一大道步行去湘江边上。

南方的夜生活就是丰富,差不多快10点,商业区还是车水马龙,霓虹闪烁。这个季节路边卖菠萝(削好皮放盐水里泡着)、荸荠(削好皮一份大概一碗,当地人生吃)、小的西瓜(我也不知道什么品种,很小,也是削好皮切好块卖)。

流浪歌手非常多,唱的都很棒很棒!每个流浪歌手的围观者都很多,也同样有很多人会给钱。

4.30日周六,话说湘江边的烟火秀今年是第一次,五一大道上全是回程的车(说是只放了15分钟,具体不清楚哈~)不建议大家去,人太多,去了回不来。五一开始,夏天的每个周六都会有。

夜晚的湘江很美,对面是岳麓山

晚上湘江边还有打牌的,夜生活真丰富......

去时容易回时难,来回6公里。腿朴。哈哈哈哈。11点多回到酒店洗洗刷刷。结束第一天的行程~~~~晚安长沙~~~~~

2016.5.1长沙——岳麓山之旅

早上八点钟出发,今天去岳麓山,还会和一个在长沙读书的高中同学见面,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这孩子真是好久没听到亲切的大连话啦~~~~

注意!这家叫“园德”!!!真正有名的是“德园”!!!!但是!!!!!人不少!就在如家出门向左直走不远。很好吃!

糯米烧卖RMB1.5,超级好吃!

糯米卷,原谅我喜欢糯米到不行!RMB1.5!超级好吃,面甜甜的~

吃货就爱拍拍拍~哈哈哈哈哈~~~

都说长沙的粉很有名,所以第一顿早餐我们决定吃粉儿~~~~~~诚皓手机导航,我们过街串巷的一路寻找着。为什么发这张图呢?给大家看一下长沙的老房子。

说一下哈,长沙特色!房子都要安装护栏。我么这边只有一楼和少数二楼才会安装,他这个可倒好,管你几层,统统都安装,好多新楼也是,不管多高,都是护栏。我注意到到多都是封闭的,护栏都打不开,敢问着火了怎么办????!!!!

跟着导航找来的。

小菜,都不贵。

桌牌

这是我的牛肉粉儿~RMB12。分量足!!!超级好吃!!!!所有调料和配菜我都加了一点。汤汁纯正,粉儿得口感一级棒!爽滑筋道!牛肉很嫩!!

人很多,我们几个呼啦一下凑过来跟斜对面的当地大爷拼了个桌,哈哈哈哈哈。

超宝的酸辣粉,RMB10。跟我们的牛肉粉儿味道不一样,但是很好吃~~~

没加作料的牛肉粉儿~就是爱拍,哈哈哈~

当地人很多,诚皓说:“看看人家南方人的早餐文化~”哈哈哈哈!这是周日早上八点多的景象。

长沙的地铁票,RMB2,长这个样子,蜂蜂们看看和自己的城市地铁票是不是一样哒~~~

长沙地铁刚开通没多久(说是修了四五年),这是站牌儿~送给大家~我们住在袁家岭,芙蓉广场、五一广场都是商业区,逛街呦~~~湘江中路出来就是湘江东岸,就在湘江边上(我们昨夜步行的终点),出来手机导航,离著名的两个步行街——坡子街、太平街都很近~~~~如果是去岳麓山的话,就在荣湾镇站下~~~(我们就在这里下)

离地铁口不远的岳麓山入口,百度地图说这里是东门,当地人称的东大门是指湖南大学那边的门,反正我们问路当地人是这么说的哈,总之是个入口进去就好了。(木有门票)

我和高中同学在这里会面啦~~~激动~~~

可能因为是小长假的原因,人很多~~~~

岳麓山长沙主城区的最高点,这是爬了一半~

湖南卫视信号接收塔,进门买张岳麓山的手绘地图,五块钱,啥小景点都在上边~很方便~

全家福~~~

任凭你们吐槽~哈哈哈哈哈,难得自拍被人拍~哈哈哈哈。

湖南大学的一个入口,都是人~~~我们没有进去,向左顺着路走马上就是岳麓书院了~

大名鼎鼎的岳麓书院,学生证25一张票~~~真是大学期间要尽可能的发挥学生证的作用啊~~~~~~~

岳麓书院里面学术气息浓厚,景色也是一级棒~~~很有特色,很精致。古人在这念书也真是享受!纪念品啥都是千篇一律,看看就好,不用买的~

摆个队形

书院里面的,说是编钟表演,免费参观,看表演收钱。我们几个刚进去就有人跃跃欲试的要表演了,怕被坑,赶紧拍张照片跑出来了

原谅我原谅我

臭豆腐2号~大份10块钱,11块儿~超级好吃,比火宫殿的好很多~

糖油粑粑RMB5,五个粑粑,味道很好,这个应该是正常的糖油粑粑,油炸之后里面有一块地方是空心的。

大名鼎鼎的帅哥烧饼,人很多很多,因为一档综艺节目而火起来的。是在排不起对。

从岳麓书院出来就是湖南大学里面,左走又走不知不觉来到了小吃街,人简直多到爆炸!哪家都挤不进去,只能简单吃点。可怕的我们把臭豆腐和糖油粑粑带进了麦当劳,又点了麦旋风和薯条,吃完这些出来又吃了烤串烤鱿鱼(大连人跑到那里吃这个,也是馋疯了!)

湖南大学出口走的路上看到了毛爷爷~~~~~~这个得赶紧拍照~亲切~

出了湖南大学的大门开始下起了小雨。在这里补充说明一下,我们的命儿真是好的不行,之前关注天气,长沙天天下雨,我扪30号去了是大晴天,一号爬岳麓山也是大晴天,并不怎么热,爬完了才开始下小雨。按导航走到湘江边,差不多是橘子洲

回程还是地铁,感觉这个风格漂亮,就随手一拍。

原本计划在湖南大学出口坐公交车(几路我忘了)可以直接回酒店,但是赶上回程高峰,车站全是人,根本挤不上去,果断放弃。查了一下湖南大学出口离荣湾镇地铁口2公里多,几个人冒着小雨,决定顺着湘江西岸用脚量,就这么走到地铁口(事实证明我们是明智的!回程塞车厉害得很!车没有我们走的快)。诚皓还得去长沙南站赶火车,时间够用但是也比较紧。赶到酒店五个人也是累成了汪......在电梯里和诚皓道了别。至此变成了四人行。回去洗洗又小憩一会儿,几个人出去觅食。

湖南南边和广州相连,长沙市区内煲仔饭的馆子很多,所以晚餐就吃这个啦~梅菜扣肉煲仔饭、红烧肉煲仔饭,真心好吃~

顺着第一天吃糖油粑粑的路走,果断买水果来清口。再次强调菠萝很好吃,10块钱那一份,西瓜五块钱一份。

第二天就这么结束了~~~~很开心~~~~~

2016.5.2长沙坡子街、太平街逛吃,夜奔凤凰

早上几个人给自己“放个假”,起来得稍微晚了一点,九点钟收拾好行李退了房,行李存在前台,坐着地铁在湘江中路站下车,就此开启一天胡吃海塞模式(太可怕了)~~~~

第一站是太平老街,这是我们出去的时候照的另一个入口,因为觉得它比较正式,所以放在这个位置。

老街古风古韵,很有味道。真的是惊喜~

就坐在这个东西底下吃的口味虾,28块钱八只虾算是一份,味道不错。

有特色的小店。

因为太饿了,门口戴墨镜的哥们儿热情相邀,我们就钻进这家馆子——“民国食代”歇歇脚,吃吃吃。老长沙大香肠我估摸着10块钱一根吧(这里不是我结账)臭豆腐3号10块钱一份,八块,味道很好。

这个梅干菜扣肉饼我必须重点说一下,虽然不知道是不是当地的名小吃,但是我看见这个的时候,内心强烈的呼唤:“一定要尝尝!”于是就先代表组织买了一个,七块钱,现做,烤制的过程真的半分钟,好神奇~超宝尝的第一口~~~这里必须有尖叫声!实在是太好吃了!于是我们在下午回来买特产的时候每个人又买了一个来吃~~~~~~地点就在“民国食代”左边斜对面。
       这里说到特产,捎带提一嘴。特产很多,辣椒是关键(但是在这样的地方自然是买不到正宗的,所以建议大家去凤凰的时候再买,还省劲~注意注意~~~ 好多特产现在在网上或者是在各位蜂峰自己家乡的大型超市里面都能买到,时代不同啦~~~纯手工的特产买点还是可以的。在这里我推荐野菜粑粑(半成品,凤凰也有,很好吃),什么酱板鸭,血粑鸭(凤凰特产)真空包装的如果是自己家吃还是不要买了,这种加工好的东西都不正宗,真要有心送人那就适当买点吧~~~~还有真空包装的臭豆腐,味道实在是和当地现做的差远了,就是平时吃的豆干那种东西,反正大连的超市里是可以买到的。实在不行网上也是可以买到的,实在不用给自己找麻烦买那么多人肉背回来。一定要理智~~~~多次出行的经验~

三块钱一支的芒果冰淇淋,清个口,继续吃。

需要买票,因为实在不感兴趣,理智的情况下果断放弃,相信我,长沙本地人很少很少有人去。我猜测里面啥也没有。领会精神就好~所以只是在大门口拍了照片。会来提醒着自己了解一下贾谊这个人就好。再说往生肯定都能搜到内部图片。旅行就是要学会理智果断的放弃。

和太平老街相比,坡子街少了那么点厚重感,反而商业气息重一点,建筑物相对来说新一点,而且还有大商场。

之前看游记攻略什么的说这个“向群锅饺”很有名,所以看见了,就果断杀进去。人很多,但是由于效率高所以没有排很久的队。我们点了珍珠烧卖(猜到是糯米馅的了,和之前在园德吃的糯米烧卖来比较一下的话:园德的一口下去就是惊艳,这个相对于味道和口感上都差了那么一点,但是细细来品,糯米馅里面加的作料应该是很用心的)和向群锅饺(之前想象着是锅贴的口感和味道,但是并不是那么回事,皮有点厚,口感吃起来已不是特别脆,总体评价还可以,可能是期待值太高的原因吧,并没有惊艳到我们)

哎呀我的妈呀,这个“螺蛳粉”!!!!!!我单独为了它发了一条朋友圈!之前是爬岳麓山的那个同学推荐(虽然他也没吃过,但是说长沙这边挺多的,室友都说好吃),所以看到了就果断尝尝。一进小店里,简直要了命了,大家一顿捂鼻子(是在手臂聊这个味道),明智的点了一份。四个人捂着鼻子等着上餐。粉上来的时候,大家一顿拍照,开始吃的时候就不是那么回事了。里面料很丰富。我第一口吃的粉,感觉硬硬的(可能是我们吃的这家是这样的情况吧,我实在不是专业的,大家凑合看)。第二口!!!!!!救我!!!!一定是脑子坏了,吃了图三的这个笋(后来才知道是啥)真是自己喂进嘴里的跪着也要吃完(广西人看了不要打我,个人口味问题哈,我尊重我大中华一切美食,原谅我实在接受不了这个)。实在是太恶心了。后来查了一下,螺蛳粉全国臭味排名第九(不知道百度的排名准不准)。四个人一人吃了几口,就果断放弃了。出来的时候看到好几张桌子上都剩下一碗碗满满当当的螺蛳粉,估计都是来尝一尝实在接受不了扔筷子走人的,哈哈哈~~~

湖南卫视一主持人开的,人很多,路过拍个照,并没有要进去吃的念头,来长沙泰国菜我一定是脑子坏了.......

以上是进入了大商场(走着走着就进来了),算是吃长沙小吃的中场休息阶段,我们吃了全国各地都有的米芝莲,许留山,DQ(万年不变的抹茶口味大杯暴风雪)

湖南不是剁椒鱼头出名嘛。所以我们逛完步行街,买完特产坐地铁回到如家放好行李(距离20:30分的火车还有快四个小时),又出门觅食了(真佩服我们)还是去吃第一顿糖油粑粑、买水果的那条街。这是街口的一家鱼馆,果断进去点了剁椒鱼头,米饭是按人头上的,一个人一块钱(不如北方的大米好吃,作为北方人的我是这样认为的)餐巾纸还是收钱的,我们没要(真是吃出来的经验)点完餐就付款,以防多出额外的消费。鱼、米饭、餐具一共64元。

吃完鱼头买了水果和鸭脖作为火车上的吃食。回酒店取行李。因为离火车站近,所以决定带着行李步行,也就十分钟的路程。

在火车站拍的,笔直的五一大道,留下了我们长沙之行的足迹,离开的时候长沙的天还是晴的。我是她的过客,她留给我无限美好~~~~长沙再见~~~~~

可能是因为今天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晚上,火车站的人很多。我们排队取票的时候连带着把回程的票也取了。(上少到吉首的火车票148元)

候车ing,站在队伍最后,不跟他们抢,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肯定能进去~哈哈哈哈哈哈~真不知道那些人都在那抢啥。

晚上八点半的硬卧,绿皮火车(真真是旅行的赶脚),一个晚上,明早五点多到达吉首火车站~

做绿皮火车,高老板的经验:白天睡下铺,因为上厕所什么的都方便,还可以看风景;晚上的时候睡上铺,上铺高,相对安全,而且来来回回走路的人不会影响到你睡觉。果然,高老板确实睡的是上铺,我睡的中铺,一晚上没睡,激动???不不不,是没有安全感害怕、来来回回上厕所的人头正好可以看到中铺的全部,火车走走停停,咣当咣当的,一进站就鸣笛,也是没办法,我一个晚上没合眼......

2016.5.3 吉首——凤凰—古城 夜太美

真的是熬到了早上五点,列车员大姐开始召唤着换票。天微微亮,看到了湘西小城的建筑。

到站后,吉首北站就在火车站出口左转300米的位置。25块钱一张通往凤凰的客车票,我们几个都没买保险(不买保险跟售票员说,不然会自动算在票价里)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火车站门口有好多包车的,大多是160-180元直奔古城,四个人拼车挺合适的其实,还可以讲价,但是!!!!因为是去!古城,司机肯定都会给你介绍住宿的地方等等等等,如果你不住或者是怎样,司机肯定不乐意,所以,去古城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坐客车,别的不说,感受一下还是好的~~~~

沿途看见这个标语,为什么发出来给大家看呢,因为这个标语可以证明,凤凰古城平均物价确实不高~~~~

坐客车跑高速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到了凤凰客车站,下车就有公交车把你运到古城,票价一元。因为我们住的这里是沱江下游,比较远,也是拿着导航一顿折腾,公交、打车、步行(因为实在不熟)好不容易找到这家。柔软时光客栈,虹桥附近,到了才知道自己之前的辛苦有多么值得!!!!!!提前预定的房间:高老板自己住欧式大床房(在四楼,156一晚,1.8米大床有电脑,出门就是观景台);我们三个女生住古典大床房(五楼,顶层,出门打大的观景台,尽情欣赏古城风貌,2.2米大床,190元一晚)WiFi很快,哈哈哈哈哈哈~~~~老板是河北人,人很好。

这是客栈的一楼,简直太有感觉了。

我们五楼的观景台。

带好蚊香,古镇蚊子多。

我们先是洗了个澡,一夜的车马劳顿,简单休整了一下,把自己收拾干净了,才出门溜达。

逛古城,你就逛吧,不要管方向。

给自己和好朋友寄了明信片(旅行必做)

古镇好多小店都不接受日本人,看到这些莫名的激动呢

在这里认识的苗家阿姨,故事在后面,蜂峰们请慢慢往后看。

游船,很好。

虹桥外边的KFC。也有麦当劳。有名气的吃粉儿的地方也都在这里。

在蚂蜂窝里排行第一的“俊子饭店”,这是跟着导航走拍的。

俊子饭店!!!!!良心推荐,好吃不贵!!!!!四个人胡吃海塞178块钱!还足足剩了一半!!!!

苗家酸菜鱼,可能是因为近贵州省吧,酸汤鱼的味道。很好吃!这是小份,58块钱!足足一大锅!料足!鱼新鲜!鱼块好多好多!

当地有名的“血粑鸭”!!!!!!这是小份,38块钱!别的家的血粑鸭我不知道,但是这家的真心好吃!!!!!满满一大盘子!鸭肉很多!!!!超级好吃!

苗家社饭,10块钱一小碗,味道还可以吧,我个人不太接受这个味道,高老板说好吃......

超级好吃的野菜粑粑!16块钱一份!我们一个不剩都吃完了~

腊肉炒蕨菜,我个人不喜欢吃腊肉,但是觉得味道还可以,很实惠的一大份,肉足,28块钱。

这个......西红柿炒鸡蛋...15块钱一大份..高老板想吃这个菜想疯了.....我真是不理解,哈哈哈哈哈~~~~

餐具,挺干净。

馋你们,哈哈哈~~~

特地拍了一组阿婆做手工的照片,在后边一个长篇感慨中有提到。

蜡染和扎染。我真心后悔没有买!!!!!!蜂蜂们去了一定要买呀!!!!求你们了~~

能干的苗家女人。

我遇到的唯一一家做辣椒的铺子。奶奶人超级好!!!!!我买了上数第三排右边的最最最最辣的,奶奶都不敢吃,哈哈哈哈~还买了他家的菜籽油榨的辣椒油,20块钱一罐,带回客栈后老板夸我买的好!

野菜粑,很好吃!五块钱俩~

凤凰有九景,学生票80,但是一路看下来觉得并没有什么,不如省时省力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小学就在古镇里面,我们三号去的时候赶上孩子们放学,真的是好多孩子,高老板一路跟着到小学门口,哈哈哈哈哈哈~

古镇部分景色,我不放过多的照片啦,有机会蜂蜂们自己去感受哈~~~

古城的夜是出了名的,也是震撼死我们了!!

古镇到了晚上最热闹,能持续到12:00,各色酒吧,好多驻唱,可以点歌,我们挑了一家相对“正常一点的”名字叫做“bingo咖啡”的小店进去歇脚。咖啡店唱歌的姐姐嗓子真心好到不行~~~~~~自弹自唱还能点歌,好!东西基本和大城市的咖啡店一个价格,不过可以接受,来这里晚上小资一下还是有必要的~~~~

唱歌的姐姐就坐在门口~~~仔细看!仔细看!

巨宝和超宝饿到不行,买了一堆肯德基。

这一天就这么结束了,美得快上天啦~~~

2016.5.4 凤凰古城—吉首—长沙(途径张家界)

{{{{{{摘自2016.5.4日清晨的朋友圈(半个小时有感而发的2000字)}}}}}}}古镇的清晨,喧嚣了一夜换来此时片刻的宁静。睡梦中的我被手机铃声吵醒,故事从这里开始讲。昨天到江边,一个当地为泛舟拉客的阿姨过来问:“姑娘你们zuòcuán不?”然后她反映了一下说:“你们是不是有学生证?”她说你们有学生证合适,15块钱来回(这个价钱和景区泛舟一个价位,一分不多,景区学生证也是15)同行的伙伴有一个没有带学生证,这个阿姨就帮着想办法,一路陪着我们走到江边,帮着我们买票(不是票贩子,她说让我们在两个售票窗口拿一个人的学生证买两张票)我不知道她拉到一位乘客(很难拉到,同行太多)能赚多少,因为她把我们带到景区正规售票点。阿姨比我矮好多,旧衣服,一路走来,她说:“姑娘,我一看你们就是学生,我家小孩也像你们这么大,在外边读书。”她还说:“只有大学期间才有时间cū来玩,但是家里条件不怎么好,我家小孩很懂事,他一般没有要求过要cū去玩,但是我想,只要我小孩想cū去,我怎么都支持他”我就问阿姨您家有没有自己做的剁椒,您自己家吃的。“有的”,“阿姨求求你给我一点吧”她就是笑,一直就是在会心的笑,和蔼的笑,说“好的吧”快分开时,阿姨问我要多少斤,没有谈价钱,我就问她,她张开手掌说:“五块钱一斤。”(当地店铺买的都是20一小罐,拳头那么大)我们四个人一共要了八斤,她把她的小诺基亚塞给我,姑娘你自己存一下你的手机号码,我不会...我要了她的电话给她打过去。昨天傍晚,我接到了她的电话,她问我明天什么时候离开,她好现从坛子里给我搞出来,我跟她说早上八点,其实是想让她八点钟送过来就好,结果今晨她七点20就给我打电话了,问了我的住址,我飞速穿好衣服冲下楼,客栈的门还没有打开,但是老板听到你的脚步声后就睡眼惺忪的冲下来,蹬蹬蹬蹬蹬的,说,来来来来来我给你开门,冲我傻笑一下问:“这么早出去啊”               紧接着阿姨就来了,我透过玻璃窗看到她,呼哧呼哧拎着快10斤的辣椒罐子,拿着上班要用的各种牌子,还背了一天的口粮,走到门口很认真的找了一下门牌号码,我赶紧冲过去。看见我,她立马说:“姑娘啊,你去称一下,称一下(一直在气喘吁吁)只多不少,能有快10斤,来,打开给你看一下,你看一下,阿姨家只有一个罐子,这个是跟邻居要的,没想到你要这么多,我还给我家小孩留了一点点。”我没称,没让她打开,我塞给阿姨五十,她立马要找给我10块,我说阿姨不用不用了,她坚决不干,说:“孩子!这我不就多收你10块钱嘛!”我就一直按着她的手,看着她气喘吁吁,看着她脸上的汗珠,她说:“姑娘,你明年要是还想要,你给我打电话,我给你寄过去。”后来想想,阿姨,你寄给我,我咋给你钱呐???!!!简直不能再淳朴了!分开时,在门口,我看着她的背影,没几步她又回过头来,挥手让我进去,看着我进去,她才离开。辣椒沉甸甸的,布袋拎手都被汗浸湿了。这边民风淳朴,绝大多数不掺假,一般不忽悠你。到了吉首火车站出口,好多人在拉客,包车来凤凰,但是你不做他的车,他也会告诉你客运站的方向,你拐错路口了,他们就在后面喊:“zě边,zě边sì!”每一家现做的木锤酥都好好吃,你可以品尝,哪怕不买都可以,老板都是乐呵呵的,路边好多苗家阿婆,每一个都心灵手巧,买的都是自己做的工艺品,秀一双宝宝的鞋得好几天,淳朴的阿婆才卖25,一个满是绣花的餐桌垫板15!!!!买了以后阿婆开心的收钱,一直在谢谢你,一直在谢谢。这里好多店铺都收阿婆们做的工艺品再抬高价钱来卖,但是都不贵,可以当桌布的一大张手工扎染美到爆的布才65,还可以砍价。店家会诚实的告诉你,哪些是阿婆纯手工做的,哪些是机器加工的,哪些是阿婆后来加工的,你要看哪个她都给你拿,折好的料子统统都扯开给你看,给你介绍,你不买他也笑笑的说没关系没关系。古城逛了一天,碰见唯一一家的辣椒小作坊,爷爷和奶奶经营。好多种辣椒,阿婆都跟我认真介绍,阿婆有时候说话我实在听不懂,看我别扭的表情她忍不住哈哈哈哈大笑起来,很认真的慢慢跟我重复,直到我听懂为止,她说那个最最辣的辣椒她都不能吃,她说你可以买一点点尝尝(她一直在笑)我说好🙈,15块钱一斤,阿婆真的给我装了一点点,3块钱。很认真的帮我装好。凤凰,好多人都说他商业化了,我觉得不然,最基本的民风还是在的,可能是之前在家做活的阿姐阿婆们都会叫着美女来古城给所谓的美女们辫头发,卖花环。都不贵,五块钱以里。相对于深夜的霓虹喧嚣,我很喜欢古镇宁静的清晨。停驻一天半的时间,我亦是这里的过客,她依旧给予我无限美好。客栈老板昨夜请我们喝红茶,说是不会影响睡眠还能助消化。我终于理解他一个河北大老爷们为啥扎根这里,在这里结婚生子了。山清水秀人美,木有比这更惬意的了~

苗家阿姨的辣椒,满满的感动。2016.5.6早8:32,我在大连的家中。接到来自凤凰古城的苗家阿姨的电话......{{{{{{{引自2016.5.6早晨的朋友圈}}}}}}}今早苗家阿姨又给我打来电话,这次刚接通,两个人并没有之前的陌生,我张口就叫着阿姨。阿姨呢?“姑娘、你到家了吗?”“到家啦”“那个辣椒放到坛子里就不会坏掉的,你把它放到坛子里”“好的好的阿姨”“好的,再过来玩啊!”“好的阿姨~”“诶,再见姑娘”“阿姨再见。“          很简单的一通电话,但是足够能把我暖上天,这就是缘分,这就是人情吗?我不知道你们在凤凰经历过什么,你们是否爱那个地方,但是我的心告诉我,一定要再去......

早餐还是要吃的,推算着时间大概是11:00要从古镇出发去吉首火车站,时间还来得及,决定再逛游一圈。这次来到一个叫“流浪者”的酒吧,人均35。但是东西真的好吃啊~~~~~~~~这是真的!很用心的给你做!!!!!!

芒果冰沙!墙裂推荐!!!巨宝最爱芒果。

焦糖玛奇朵!高老板的最爱......

高老板的意式早餐。

超宝的穆斯林早餐。

我的抹茶奶昔!!!!好喝死了!!!最爱抹茶!

临走时凤凰的天,谢谢~

溜达完回到客栈退了房。出了门过了风桥上了台阶,在那里有包车的,我们问了一下子价钱,到凤凰客运站20元,到吉首火车站180元,我们选择了后者,利用了四个人包车最省钱的条件,一人45,平安快捷的来到吉首火车站(因为祥子一下子变沉好多,也怕赶不上火车,每个人多出来十几块钱,享受着就回去啦)

来的时候是晚上坐火车,省时省住宿费。回程选择白天,一是怕5号早上到长沙赶不上飞机,二是回程的火车途经张家界,一路美景连连,真是爽~

张家界站查了一下当地天气!晴~~~很难得呦~~~~计划着以后用五天的时间来单独玩一下张家界~~~~

回程火车(票价133)13:47准时发车,大概晚上九点半左右到了长沙。我们在火车上现订的机场旁边的酒店(腾飞宾馆)三个女生住三人间(150一晚),高老板住双床房(没有单人间了,134一晚)。出了火车站,那个时间打优步的价格是正常的1.9倍,不划算。火车站一堆私家车揽客的,打到机场100块,因为僧多粥少,我们很容易讲到80块(和来时一个价,心理平衡了),果断上车!到了机场这边,宾馆老板来接的。宾馆虽是机场附近,但是很偏僻,很小。不过能看出来老板人很好,住宿条件和如家一样,还含早。

2016.5.5 长沙——大连(经停南京)

早晨7:55的飞机,我们6:45从宾馆出发,老板亲自开车给送到机场。一切都很顺利,也不耽误时间。飞机准点起飞~~~~~~~我们带着辣椒,悠悠~~的回了家~~~~

经停南京买了麦当劳。

简单总结和感慨一下下

3000多块钱,简单粗暴的玩了这些个日子,没有亏嘴。命好,所有飞机和火车全部正点,长沙凤凰也是晴着脸迎接我们。成功避开了大连五一期间的狂风骤雨!~~~~~大学期间,要发挥学生证的最大作用。青春正好~~~~~~~感谢爸爸妈妈,给了我浪的条件。感谢小伙伴们的一路相伴~~~~~此生我们拥有一段共同的美好的回忆~~~~~~~~最重要的是!谢谢大家耐心读完我的这篇啰里啰嗦的游记~真心感谢~(全文纯属个人经历、个人感受,如有不妥请多包涵~)谢谢谢谢~~~~~~

一只热爱旅行的小蜂蜂!
                                                                                                                                            2016.5.6(写了一个下午+一个晚上)

本篇游记共含14182个文字,21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07 17:26

4.30中午大连飞长沙,五点多到。入住酒店。晚上逛吃。             5.1去岳麓山玩,一天的时间。下午四点多回酒店休息,晚上出去觅食。            5.2主攻坡子街和太平街,我个人觉得,长沙没啥好玩的地方,主要就是吃,感受城市文化,谁谁的故居等等都不是重点。晚上八点半的火车去吉首。       5.3号五点多到吉首。出火车站坐客车一小时到凤凰。一天的时间都在逛凤凰。           5.4号中午回吉首,下午一点五十的火车回长沙。晚上九点半到长沙。直接去了机场边上入住宾馆。     5.5早上八点的飞机回大连。

2016-05-07 18:11

引用 害羞鬼刘氏 发表于 2016-05-07 17:26:05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害羞鬼刘氏:游记等我再添点主要的行程。其实游记的目录都是行程。我每天干嘛干嘛都是按照时间点穿成线了。谢谢你能参考我的游记。真心感谢

2016-05-07 18:12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5-09 01:0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09 09:59

引用 tebiedecz 发表于 2016-05-09 01:03:55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tebiedecz:有的有的。没好意思放那么多

2016-05-09 10:31

引用 raocaixia 发表于 2016-05-09 09:59:03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raocaixia:我文笔也马马虎虎。说实话。走出去,见识了,遇到故事了自然就嗷嗷发表感慨了

2016-05-09 10:32

2016-05-15 00:58

引用 自助游 发表于 2016-05-15 00:58:20 的回复:

回复自助游:谢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