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之三——说走就走的嵩山行

2016-05-06 23:43 767/10
  • 出发时间/2016-04-20

写在前面的话

自从两年前去了华山,走过五岳的念头一直在心里。趁着热乎劲,把嵩山之行写出来。去嵩山之前,在蚂蜂窝上看游记,发现近期的少得可怜,嵩山的篇幅更是不如少林寺,的确,少林寺的名头太大了,太多人认为到了少林寺就到了嵩山
不管是少林寺还是嵩山都在河南郑州登封市境内,少林寺在少室山的山脚下,离登封市内略远。少室山有小华山的名号,这个下文中会说。而中岳嵩山又名太室山,与嵩阳书院合称嵩阳景区,离登封市内比较近。
由于最近穷的吃土,但又实在想出门,所以这一趟应该算得上是穷游。具体花费行程下文会重点说,各位小伙伴可以尽情提问,绝对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体力方面,应该是比较弱的,从华山开始爱上山,从夜爬泰山开始爱上徒步登山。但是平常锻炼仅限于饭后遛个弯,实在是有待提高。为了写游记,爬山时特意记了时间,大家可以参考。感觉所有的小伙伴都可以碾压我,大家不要笑话我(捂脸中)

啰哩吧嗦的流水账

行程从北京开始,当然由于说走就走,这次的行程非常刺激。计划北京——郑州,由于吃土,放弃高铁,准备硬卧过去,夕发朝至的火车不能再适合我们了。可惜的是,由于当天工作原因,我们华丽丽的错过了火车,到了西站改签被告知没有票,没有票,只有硬座,你要不要。好吧!要!楼主本人第一次尝试硬座7个小时,怎么说呢,这酸爽。SO, 北京西—郑州(19:40—04:50)硬座 ¥93/人。由于一晚上的硬座并没有睡好,和小伙伴商量后准备找个小时房,稍事休息。无奈,清晨的郑州是没有小时房的郑州,在火车站转悠小1个小时,才找到一家。卫生情况也令人堪忧,好在热水够棒,自己装备也带的齐。订了8点半的闹钟,小睡一个多小时后,精神好转,出门找了个M吃早饭,然后到汽车站买票。
此处,重点说两件事,不要高估自己的承受能力,睡眠质量很重要,好在我和小伙伴都是沾枕头就睡,一杯咖啡能管一天的体质,不然这第一天一定就废了。第二件事,是郑州登封的车票问题。出行前,各种攻略,五花八门,此次出行,特意注意了一下,和大家分享。
1.郑州火车站对面就是长途汽车站。有直接到少林寺的,也有直接到登封的。到登封的没什么可说的,到少林寺的,大家说的比较可怕,亲身经历是只要在汽车站正规的售票窗口买票上车,不存在网上说的那些,骗你去旅行团啊,拉你去不好的景点啊,强制收费啊,都没有。一定要正规买票,正规检票上车。
2.如果想爬太室山的,建议把太室山安排在第一天,买到登封的车。我因为出发时间晚,担心半天时间搞不定太室山,所以直接买了到少林寺的车,车票28元一张,含保险,大概走了不到2个小时的样子。到了少林寺,又想从少林寺上,三皇寨下。所以就悲催了,箱子怎么办,为了第二天的太室山行程,订了离嵩阳书院1KM的攀登青年旅社,少林寺登封市内要10度公里,于是找了大巴的司机师傅,找了少林寺停车场下的一个旅店老板,说好了行李寄存,晚上从三皇寨接我们送到旅社去,一共90元。这个价格是贵的,一般从三皇寨到登封市内50元就搞定了,不用提前订,三皇寨下山到停车场,会停很多车。我们没有办法,因为有箱子的原因,90元老板也是不愿意的,一直和我们叨叨叨晚上的音乐大典,因为看了很多实景演出,我和小伙伴都不感冒,直接走了。放张少林寺入口照片,正式开始!

少林寺AND少室山

少林寺停车场到售票处2KM的样子,没有代步工具。门票价格比较良心,包含少林寺和少室山,一共100元,学生半价。过了售票处,又是一段超级长的路,这段有景区电瓶车,但是我们没有坐。走了大概3KM的样子会到少林寺,但是,少林寺真的不如想象中的气派。当然,少林寺并不是重点,少林寺逛了一圈后继续向前,会路过塔林塔林少林寺历代高僧的埋葬地,功德越高,塔建的越高。过了塔林不远就是少室山的索道售票处了。索道有两条,少林索道是大索道,单程50,往返80,通往三皇寨。小索道好像叫嵩杨索道,没有单程票,往返50,通往前山。也就是大家常看见的彩色小轿厢。到索道售票处的时候已经下午1点了,怕徒步上山,天黑之前下不了山,于是买了少林索道的单程票。少林索道的上站到连天索桥还有2小时左右的路,并不算近。我们13:34到达少林索道上站,开始爬三皇寨。17:40到达三皇寨山下售票处。
从索道下来,往连天索桥去的路上,才能体会为什么说“不到三皇寨,不算少林客”,小华山的名头不是白叫的,嵩山石笋巍然耸立,加上天气好,阳光打在石壁上,乳白色的石头泛着如玉般的光泽

如果买了往返索道票的,或者打算少林寺少林寺下的小伙伴们,到连天索桥后就要原路返回了。如果像我们一样从少林寺上,三皇寨下就过了连天索桥,顺着下山的标识走。可能因为不是假期,人不是很多,过了连天索桥,愈发的清静。我和小伙伴都喜欢这种感觉,吵吵嚷嚷显然不适合细细品味这座山。少室山的路几乎都是顺着山边修栈道,走了一段栈道,会有个石桥,通过石桥,又是栈道。但是三皇寨的路明显要比前山陡,有几段直上直下的大台阶。感觉如果三皇寨上,少林寺下,对体力的要求会比较高一点。三皇寨的自然景观还是不错的,植被茂盛。就是天旱缺水,若是山中小溪环绕,泉水叮咚,那就更妙了。但是景区对三皇寨的重视程度明显不如少林寺,有些栏杆已经松动,小伙伴们一定注意!千万不要靠在栏杆上!因为之前联系好的司机告诉我们,让我们到南天门打电话,所以一路都在找南天门。等真正到了南天门,才让我们哭笑不得。比起泰山华山,这个南天门实在有点简陋,因为时间久远,牌匾上的字有些斑驳难辨,但是历史感还是很浓厚哒。过了南天门再走40分钟的样子就是停车场了,总体来说,三皇寨难度不大,因为没有爬前山,所以不敢评判

中岳嵩山

从三皇寨下来,就直接让司机送我们到“攀登国际青年旅社”了,青旅环境很好,有个咖啡厅,可以一起看电影。离嵩阳景区很近,走路10多分钟的样子。上文中提到过嵩阳景区包括嵩阳书院和中岳嵩山。本来是想着早起逃票进去的,可惜,没起来。嵩山有几条路线可以选择,嵩阳书院上下,法王寺上下,嵩阳书院上,法王寺下,法王寺上,嵩阳书院下,嵩阳书院上,卢崖瀑布下。除了最后的卢崖瀑布下,路程稍微有点远,其他的都差不多。我们是嵩阳书院上,法王寺下。嵩阳景区联票(嵩阳书院+嵩山)成人票80元,学生票50元。嵩阳书院是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名家范仲淹曾在这里就读。书院不大,游人也不多,给人一种静谧的感觉。从嵩阳书院出来,可以看到小石桥,顺着路标就能走到登嵩山的步道了。我们10:28开始从步道上山,11:04到达嵩山检票处。在中岳嵩山的石头旁边照了游客照,11:18检票登山。到了太室山,也就是嵩山,才能明白嵩山如卧,山峰绵延。登山步道修得十分规整。我们走走停停,中途还调了半个小时相机,15;00到达了山顶峻极峰。我为嵩山而来,此刻于嵩山之顶。有一种满足感,至此,五岳已经登顶了三岳。下山选择了法王寺下,一路草长莺飞,可惜的是没有水,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放弃了卢崖瀑布。下山明显快很多,因为都是台阶路,除了停下来喝水,就没怎么停过,15:10开始下山,16:40就到了法王寺。当然,我们也看见了一路小跑下山的小伙子。不过下台阶最费膝盖了,小伙伴们还是注意的好!从山下下来,可以去法王寺转一圈,我们到法王寺的时候,碰巧寺里的僧人在上法课,只有我们几个外人,寺里的商业气息明显比少林寺轻得多,但是却比少林寺看着气派,辉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少林寺是第一古刹,所以,突出“古”字。下山就能看到有面包车在等游客,15一位就能送到市区。到市区也就不到5点半的样子,所以建议把太室山安排在第一天,住在登封县城或者嵩阳书院附近,到了之后,把行李放在酒店,出发去嵩阳景区,时间完全OK。也省去了我们拎着箱子去少林寺,结果安顿不了箱子的烦恼。
原计划是晚上住到洛阳的,但是洛阳正好是牡丹花季,房价高的令人咋舌,又一房难求。所以决定在登封再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再去洛阳。于是回到“攀登国际青年旅社”。登封比较有名的是登封烧饼,烧饼一定要吃刚出炉的,还有就是河南烩面。市区有条小吃街,当地人叫夜市,龙虾尾,花蛤这些要价都不低,40元一份,一份只有一小盘的样子。下面是照片时间~~

洛阳洛阳

洛阳牡丹名满天下,这次正好赶上牡丹花季,肯定要到洛阳见识一下的。早上起来,发现登封下雨了,无比庆幸啊,幸好已经爬完山了,要不就要浪费这难得的假期了。打车到登封汽车总站,10元。买了到洛阳的车,26一位。大概1个多小时到洛阳,到了洛阳,天晴了!幸福的冒泡泡啊。按照一般城市的建设惯例,火车站离汽车站一定不会太远。果然,洛阳汽车站旁边就是洛阳火车站,把行李寄存到火车站,打车去了国花园。出租车师傅听说到国花园,就说这会儿牡丹已经败了,今年开的早,又赶上了大雨,现在已经不剩什么了。那个心啊,拔凉拔凉的。国花园门票40一张,学生票30,这个门票价格是分花期的,盛花期50,然后40,等晚花期的时候就30,非花期免费。进了国花园才发现司机师傅所言不虚。一眼望去,根本没有牡丹的影子啦,后来往里走走,能看到盆栽牡丹还在开,花圃里有个三两团还在争奇斗艳,还好还好。总算看见了花。

从国花园出来,就打车奔了龙门石窟。恰逢周末,路上微堵。龙门石窟的人也是非常多。很多石窟都空了,有很多佛像也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看的让人揪心难过。值得一提的是卢舍那大佛,非常壮观,让人挪不开眼的那种!到卢舍那大佛有一段非常高的台阶,是黄色的。一定要去!虽然游客很多,但是站在佛像下面有一种被洗礼的感觉,非常静谧,内心变得十分宁静。

洛阳水席+打道回府

龙门石窟出来,已经快5点了,我们当天晚上7点的火车到郑州,从郑州北京,时间有点紧张。但是,我坚持不放弃水席!小伙伴会问我,为什么不直接洛阳北京呢,因为没票!GOOD~提前大众点评了一下,管记水席评价非常高,从龙门石窟出来,碰上了长沙的一对CP,他们听当地人说管记水席又地道又便宜~可见,管记水席多么深得人心。我们也理所当然的拼了车,每对30元~到了管记水席已经5点30了,管记水席门口排了长长的队伍,我们要赶火车,肯定不能排队了,没办法,退而求其次,进了旁边的水席老店,人也很多,点了颇有名气的牡丹燕菜、焦炸丸子、山楂捞、八宝饭、小酥肉。首先,水席我确实是吃不惯的,但是有必要尝尝,地方特色嘛。至于水席的典故,大家可以自行百度,听说是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因为都是汤汤水水的,另一个是因为上菜的时候是一道一道上,吃完一道上一道,流水一样,所以叫水席。本人十分喜欢山楂捞,其实就是山楂汤,里面放两片苹果片。灰常开胃。焦炸丸子脆脆的,上菜时候,把炸好的丸子倒到汤里,霹雳巴拉一顿响啊。八宝饭也是在汤里的,饭黏黏的。大家自行感受。等打上到火车站的车已经6点30了。时间十分紧迫。出租车师傅也非常给力,一路超车加速度。最终,我们的火车晚点了。SO,我们有惊无险,8点半到了郑州,10点上了回北京的火车。清晨6点钟,火车到了北京西站。说走就走的旅程就此结束,刺激难忘,最重要的是,五岳之三,我已登顶。
P.S 其他问题,都可以留言问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最后,愿各位,所到之处,心之所向,皆是春天。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07 15:58

愿各位,所到之处,心之所向,皆是春天。

2016-05-07 18:09

2016-05-07 18:1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09 21:58

引用 y_h_y_h 发表于 2016-05-09 21:58:38 的回复:

回复y_h_y_h:没有处理过,直接从相机里贴过来的。不过拍的不好,不要介意

2016-05-10 18:18

引用 夢的等待 的文字:

但是对于大多数只到少林寺游玩的游客来说,这个门票就太贵了

2016-05-11 08:30

其实你们合理的玩法应该是把行李寄存在少林景区游客中心,然后打车去三皇寨——当然你们可能时间比较晚,怕从少林寺出来时游客中心已经关门了。

2016-05-11 08:3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1 08:34:25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因为当时时间比较晚,三皇寨上少林寺下,怕天黑前赶不下山,所以只能这样啦。不过确实应该搭到登封的车,把行李放到青旅,然后去太室,第二天再去少林~谢谢关注啦😊

2016-05-11 16:51

楼主,那个买票的正规窗口长啥样,有什么明显标志么

2016-08-09 12:53

引用 mandy 发表于 2016-08-09 12:53:04 的回复:

回复mandy:在火车站对面有个长途汽车站,在检票口边上就有售票窗口,非常好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