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多拉星球到边城的距离

Chincou LV.3
2016-05-06 23:48 1249/13

起了一个莫名其妙的题目,其实就是从张家界浪到了凤凰
决定去张家界凤凰是在忙季的某个中午,吃完午饭后一帮同事们在闲聊,大家都在憧憬忙季过后要怎么high怎么释放压力。我和小Lisa两个伪文青心中一直都对张家界凤凰心向神往,再掐指一算如果五一之前休一周年假的话,连上之前的周末和之后的五一假期一共可以休息9天,时间足够充裕,遂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就去湘西浪一圈。
之后的日子里我俩白天狂撸return,晚上狂查攻略,一个星期之内敲定了所有的行程,买好了来回机票,也定好了7个晚上的住宿,简直完美。
在订宾馆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小插曲,起初我们在艺龙上预订八戒青年旅社,在线房费已经预付并且网页显示预订成功后,艺龙突然打电话告诉我们说八戒还没有装修好,没有开业,所以预订不成功,只能把房钱退给我们。可是第二天我们直接致电了八戒旅社,得到的答复是旅社早就已经装修好了,完全可以预订,而且还可以在淘宝上的旗舰店订。最终我们辗转在淘宝上订好了2个晚上的标间,居然还比艺龙上便宜了100块,真是不知道说啥好。
本着休闲第一,锻炼第二的原则,我们制定了松弛有度,紧张中透着点小俏皮,俏皮中又透着点小严肃的行程计划。

Day1. 上海--长沙(宿长沙
Day2.长沙--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宿丁香榕村八戒青年旅社)
Day3.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老屋场+袁家界+杨家界(宿丁香榕村八戒青年旅社)
Day4.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金鞭溪(宿山下梦回湘西主题客栈)
Day5.天门山景区(宿山下梦回湘西主题客栈)
Day6.张家界--凤凰(宿凤凰伊豆旅店)
Day6.凤凰(宿凤凰伊豆旅店)
Day7.铜仁--上海

在旅程中我们认识了一群非常棒的小伙伴,接下来他们会逐个登场

Day1. 上海--长沙(宿长沙)

长沙之前我和Lisa纠结是坐高铁去还是飞机去,携程上查了一下上海虹桥到长沙的机票只要300多块,比高铁票还便宜,于是果断选择了飞机出行。
在这个阴雨连绵的周六早晨,我们终于出发了~从苏州火车站到上海虹桥火车站,再到虹桥机场的一路上,Lisa说了不下10遍“我的票呢?”“我的身份证呢?”“我的手机呢?”,奠定了我们整个旅程的不靠谱基调

12点半飞机准时落地长沙黄花机场,长沙倒是开始放晴了,Lisa号称最帅的哥哥在机场接到了我们,带着我们直奔宾馆,放下行李后又直奔了岳麓山
长沙市区比较有名的景点有岳麓山,橘子洲头还有湖南省博物馆。我和Lisa本着熊熊燃烧的八卦之魂,都非常想去湖南省博物馆瞻仰一下辛追夫人的尸体,毕竟一直在历史书上看到当年马王堆辛追夫人的尸体出土时是多么美艳动人可惜的是湖南省博物馆正好在维修,一修就是好多年,只能选择岳麓山
从宾馆到岳麓山有地铁直达,交通还是挺便利的,到溁湾镇站下即可,出站向右再稍微走走就到了。

岳麓山脚下有一排小店,就是在这里,我们吃到了到长沙以来的第一份臭豆腐。在长沙以外的地区,凡是卖臭豆腐的店总是会放个大喇叭在店门口,循环播放“正宗长沙臭豆腐,问起来臭,吃起来香”,可见臭豆腐在长沙美食界的泰斗地位。

臭豆腐和榴莲这两个神物是有人恨的不行又有人爱的不行,我属于后者,一个重口味的girl,炸好的热乎乎的臭豆腐,再蘸上辣辣的酱汁,简直好吃到欲罢不能!如果你看到路边上有两个个一边啃着臭豆腐一边爬岳麓山的猥琐身影,没错,那就是我们。

岳麓山作为国家5A级景区,居然不用买门票,简直是业界良心,旅游业的楷模,感动哭了。
山中古木参天,许是刚下过小雨的缘故,树叶绿的特别明显,空气特别清新,颇有种空山新雨后,鸟鸣山更幽的意境。

从山脚到山顶,一路都是柏油马路,坡度也不是很陡,所以爬起来很是轻松。山路上都是来散步的市民和骑单车的小伙,住在附近的的居民幸福指数肯定特别高,每天早上来跑步锻炼,晚饭过后来散散步,想想都觉得很美好。

我们注意到山中有很多路牌,路牌的支柱上还会附上一首小诗,真是文艺的不要不要的。

优哉游哉的爬到山顶,山顶是一块很普通的空地,没什么可看之处。
直接下到半山腰,来到了爱晚亭,只有文化没有底蕴的Lisa告诉我这就是“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里的亭子。

其实私以为,爱晚亭边上的一个无名小亭子更有感觉。屋顶上长满了苔藓,仿佛岁月的痕迹慢慢爬上顶端,与山里古朴厚重的氛围更搭。

听Lisa的哥哥说秋天的岳麓山更漂亮,漫山遍野都是火红的枫叶,真有股冲动秋天的时候再来一趟。。。。
下到山脚后,就是传说中的岳麓书院,由于天色已晚,我们没有买票进去,只在外围瞄了几眼,从外围来看书院的环境还是非常以及极其不错的,想象古时候的书生们坐在书斋里摇头晃脑的诵读圣贤书,俏皮的小丫头女扮男装混入其中,已经脑补出了一部凄美的大型古装连续剧了。

出了岳麓书院,就是湖南大学,还有湖南师范大学貌似也在附近。

湖南大学的好多教学楼都是直接建在了路边上,我们一路走出去路过了建筑学院,法学院,还有食堂和小型网球场,走在路上的除了游客,就是年轻的姑娘和小伙,不由的羡慕起来这里的校园氛围。
晚上Lisa的哥哥带我们来了市中心一家湘菜店吃饭,这家店在长沙本地人心目中地位很高,藏在一栋毫不起眼的大楼里,电梯上二楼,就看到乌压压排队的人群。店门口正在装修,各种叮叮啷啷的声音,就这样也没有影响到食客们的热情,我们拨开重重人群取了个号,等了将近1个半小时才吃到嘴

口水鸡好吃到飞起,大蒜炒腊肉好吃到流泪,直接导致我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恨不得顿顿吃腊肉,对此Lisa对我翻了无数个白眼
吃完晚饭后,我们顺势在市中心逛了逛,时间已经不早了,天空飘起了小雨,路上的人还是由其的多,据说圣诞节的时候人行天桥上需要武警叔叔筑成人墙以维持秩序。我们还惊奇的发现大长沙的市中心居然有高架,当时已经是晚上十点钟左右,车辆川流不息,红绿灯的地方堵成狗,不禁感慨大长沙的夜生活果然名不虚传。一路上我们还路过了火宫殿和太平老街,均表示无感,全国各地的老街都一样。

太平街上有一家烤鸡特别好吃,由于晚饭吃太撑已经漫到了嗓子眼,我们只能买了带回宾馆,Lisa的哥哥还特地交代我们今天晚上一定要吃完。回到宾馆后我洗完澡走出卫生间,Lisa坐在桌子旁一脸无辜的跟我说“我刚刚又吃了3个鸡翅膀”,此时已经将近午夜12点。。。。。。。当时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长沙街头有非常多卖唱的,走个100米能碰到3个,每个卖唱小哥周围都会围一圈人听的如痴如醉。这要是放在苏州,不知道会不会被城管赶走==

市中心酒吧也非常多,我们无意中路过了一家,墙上非常直白的贴着肌肉男的海报,真是羞羞的==
综上,大长沙还是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生活气息非常浓郁,湘菜非常好吃,长沙人民非常热情。就是街道不是特别干净,很多路口没有红绿灯,过马路完全拼谁胆子大

Day2.长沙--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夜里2点才睡的我们,早上6点半就起床,直奔长沙汽车东站去乘坐去往张家界的大巴,生物钟已经完全被打乱了

上了大巴,我睡成了死狗,而元气少女Lisa一路上玩手机玩的飞起,是在下输了,心服口服
5个小时车程后抵达张家界中心车站,这趟旅行的重头戏即将拉开帷幕~
张家界的景区分两个部分,一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需要再坐小巴前往,还有一个是天门山景区,就在市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大的催人泪下,有3个门票站,从近到远依次是森林公园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和天子山门票站,在景区里可以从一个山头蹿到另一个山头蹿好几天,而天门山景区只需要半天就可以搞定。按照事先定好的行程,我们打算先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浪三天,最后一天留给天门山
出站后,公共厕所旁有一个行李托运处,从这里可以把箱子大包之类的直接托运到山上的宾馆,一件行李只要20块,非常方便。

行李托运好后,摸摸饿扁的肚子,我们直奔大众点评上人气很高的胡师傅三下锅,就在汽车站附近,出门在外就怕被宰,还是大众点评靠谱一点。三下锅是张家界的特色菜,里面可以放腊肉,牛肚还有核桃肉啥的,一锅炖出来超级香,不过吃多了就会觉得又咸又辣。紫菜蛋花汤也不错,很实在,大片的紫菜和蛋花,简直良心。

吃饱喝足后,我俩就去找去往森林公园门票站到小吧。去各个门票站的小巴还是在中心汽车客运站内乘坐,不需要买车票,进站后直接上车,人坐满即发车,开出一段距离后会有售票员来收钱。
上车坐定后不久,司机师傅发车了,本以为是直达景区,事实证明我们还是too young too naive。小巴一路走一路停,凡是有人招手就会停下来,不断有村民上车下车,俨然已经成了一辆乡间小巴士。
坐车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漂亮的小洋楼,村民的生活水平还真是高,等以后退休了来这里住一两个月也挺好的。

一个半小时的山路颠簸后,终于抵达了森林公园门票站。张家界的成人票是248,学生和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打半折,4天有效,4天内可以随意进出各个门票站。在进门的时候,需要录入指纹,再次进出的时候只要验一下指纹就可以了,其实如果一直待在山里的话,就算待上2个月应该也没有人会查。景区里有免费的环保车,到各个景点都可以搭乘环保车,非常方便。
就是在森林公园的门票站,我和Lisa捡到了南昌的文阿姨和郑州的小玉。
文阿姨今年60几岁,是个很可爱的老阿姨,退休之前是数学老师,所以一路上唠唠叨叨对我们关爱有加,对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小陆啊,你慢慢走,阿姨在前面等你啊'"小陆啊,要不要阿姨折一根树枝给你撑着爬山",体力好到直接碾压我,为此我被小伙伴们无情嘲笑N多次。
小玉是个细心体贴的暖男,时而又会暴露自己吐槽帝的本质,有一双又长又白亮瞎我们钛合金狗眼的美腿,一路上都很关照文阿姨和我们。后来他说我和Lisa对他图谋不轨,可惜最终我们也没有对他伸出魔爪,到嘴的肥肉都丢了,真是后悔啊!
就这样,集齐师徒四人,上路了。
此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半左右,进了森林公园大门后,一群本地大叔忽地涌了上来,追着我们问要不要住宿,要不要买地图,一路追着我们直到索道站,非常难缠,现在想想还是心有余悸。其实对付他们最好的方法,应该就是啥也不说理都不理的大步往前走吧。
许是山里刚下过雨的缘故,天空阴阴的,我们打电话向山上八戒的老板询问上山路线,发现已经没有时间在山下景点逗留了,最保险的办法是乘环保车再转索道直接上山,到了山上再从长计议。
于是我们在最近的环保车站点坐车直接去了杨家寨索道下站,小玉仗着年轻力壮从黄石寨爬上山,暂时兵分两路前行,约好在丁香榕村碰面。
在索道上,我们初步领略了张家界的旖旎风情。

到了杨家寨索道上站后又搭乘环保车去了三岔口,就到了八戒所在的丁香榕村附近。从山脚到山顶听起来貌似是挺短的一段路程,实际却花了将近1个半小时才抵达八戒,此时,暮色已经有点低垂了。

八戒的门口有一段竹篱笆,上面有很多非常有趣的标语。
安放好行李后,我们又顺势帮文阿姨和小玉在八戒对面的米兰客栈找好了住处,环境也不错。

吃过晚饭,在附近的山道上晃了一圈后又回到了八戒,我们坐在大堂一边写明信片一边等待8点开小会,掌柜的会给大家讲解旅游路线,这在其他客栈是没有的,是八戒的一大特色。掌柜的会根据当天的天气状况和每个人的游玩状况,跟每个人耐心讲解适合自己的游玩线路图。
张家界森林公园的主要景点有老屋场,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十里画廊,金鞭溪,黄石寨还有鹞子寨。鹞子寨没有完好的石阶可以走,都是泥土小路,比较适合热爱户外运动的热血青年,不适合我们一行老年人,于是无视小玉也是热血青年的事实后,我们果断舍弃了鹞子寨。黄石寨本来在我和Lisa事先制定的行程中,但是考虑到时间有限,再考虑到黄石寨和袁家界风景相似,袁家界更负盛名后,我们又舍弃了黄石寨。
八戒的大堂有一张大方桌,可供大家交流路线和游玩心得,就是在这里,我们又认识了北京来的王AA同学和同是四大沦落人的安永senior。我和Lisa原本准备去凤凰的时候多留一天去附近的苗寨晃一圈,王AA同学得知后给我们剧透了苗寨的照片,真是防不胜防!从照片上看来,苗寨和我们想象的并不一样,没有吊脚楼,没有青山绿水,只有一些很普通的土房子,实在没什么看头,心塞。后来王AA同学又给我们推荐了贵州的侗寨,看起来非常不错,以后有机会还是非常想去看看的。

Day3.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老屋场+袁家界+杨家界

早上起来后,天空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在客栈大堂集合后,跟着掌柜的浩浩荡荡的乘车前往老屋场。一路上都是泥土小路,半个小时候后抵达老屋场景区,下车后往各个观景台欣赏风景需要自己步行前往,最近的观景台距离山体只有不到30米。于是,我们一路走去,看到的风景是这样

这样的

此处是神兵天降,一根根高耸的石柱真真犹如一个个挺拔的神兵天将,镇守着这片秘境。

此处是空中田园,是附近的村民在悬崖上徒手开垦的一块农田,从观景台上看下去,仿佛一块心形,还是挺浪漫的。衬着旁边神兵天降气拔云霄的山体,居然给人一种铁汉柔情的错觉。

从这边看过去,能看到对面的百龙天梯。想象一下坐在上边从悬崖峭壁中蹭的一下到山顶应该也是蛮酷炫的。但是据北京的张姑娘说,她做百龙天梯的时候由于人太多,被挤在了最里边,所以并没有看到什么风景。。。。

在来往各个观景台的路上,有很多卖土特产的小铺子,文阿姨对所谓的野生蜂蜜很感兴趣,这种野生蜂蜜闻起来有一种特别浓郁的茉莉花香,呈金黄色或橘黄色块状,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东西。
一个小时后原路返回八戒,在大堂稍微休整了一会儿后我们回到三岔口乘坐环保车。小雨还是淅淅沥沥的下着,机智如我早在出发之前就已经淘宝了一次性雨衣带着,我和Lisa换上橙黄橙黄的雨衣走在雨中,仿佛两根行走的胡萝卜,文阿姨打着把艳红的伞,小玉打着把清新的小蓝伞,师徒四人一路走来很是拉风。山上卖的雨衣比较贵,质量还特别差劲,所以提前备好雨衣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环保车上又碰到了王AA童鞋,花开两朵,各表一枝,王AA童鞋直取杨家界,而我们取道袁家界。去往杨家界和袁家界乘坐的是同一辆环保车,环保车会先经停杨家界,然后再开往袁家界。一下环保车,迎面就是闪亮亮的肯德基爷爷的招牌,瞬间出戏。
袁家界的山路相对而言比较平缓,基本上不需要怎么爬上爬下,所以旅游团的人特别多。。。。每到一个观景台都是挤不动的人,拍照还要排队。

这里是天下第一桥,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桥,山体中间的岩石被风华,上层未被风华的部分看起来就像是一座桥了。

袁家界最有名的景点是电影《阿凡达》里出现的悬浮山,其实看起来这一片的山都是悬浮的,到底哪一座是悬浮山根本傻傻分不清,只能随便拍拍了。于是我也不知道我拍的是不是真正的悬浮山。

这里是不知道叫神龟岩还是神龟谷的地方,貌似有一个百年神龟可以参观,但水面上的是龟的铜像,水里也没有龟,那么传世中的百年神龟到底在哪里呢?在水塘旁边的一个小木屋内的鱼缸里,摸一下要给钱。

我们穿越人山和人海,2个小时后逛完了袁家界,又回到了不知道哪里的马路上。路边站了很多村民吆喝吃农家菜,说实话走了一个上午已经很饿了,BUT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瞥了肯德基一眼,从此再也没能忘记它容颜,我们还是坚持回袁家界站点的肯德基吃午饭。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两条路,向左,是回袁家界环保车站点,向右,是去百龙天梯站点,再坐车回袁家界。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我们选择沿着马路向右走,仿佛走了一个世纪之久,才走到了百龙天梯站点,毕竟也是来过百龙天梯的人了,上车,走吧!

在肯德基解决完午饭后,我们又开始启程去杨家界,杨家界的山路非常极其的陡峭难走,是整个张家界我最喜欢的地方。杨家界比较有名的景点有乌龙寨,天波府,还有五女拜寿。此处是乌龙寨,Lisa想留下来当压寨夫人。

进了寨门,文阿姨选择坐在山寨门口等我们,剩下我们三个小的唱着小曲哼着歌就进去了。一进寨门,就是一条小路。
小路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小,只能侧着身子过去,小玉和Lisa仗着自己长的瘦,嗖的一下就穿过去了,我也想刺溜一下穿过去,可是被书包卡住,只能慢慢往前挪,不知道再胖一点的旁友来能不能过得去。

再往前走走,拐过一个石头,前面就到了天波府的观景台,此时连小路都没有了,只有筑在石头上的铁架子,到观景台的最上方需要手脚并用爬上铁架子,两边是光秃秃的石头和悬崖,真是要多刺激有多刺激。铁架子只能容一个人前行,遇到两方人马狭路相逢的话,就必须有一方需要退散了。作为血气方刚的少年,小玉扛着相机,刺溜一下就爬上了观景台的最高处,而我和Lisa畏畏缩缩的爬到一半就放弃了,恐惧已经战胜了好奇心,腿都打软。

此时小雨渐渐停了,山中开始起雾,爬到最顶端的小玉啥也没看到,这让没爬到顶端的我们很是欣慰,哈哈。
围绕观景台还有一圈铁制台阶,走一圈贴着悬崖远观天波府的美景,可惜除了云还是云,山体已经不怎么能看得清了。就是在这里,我们又捡到了北京来的张姑娘。

原路返回,接到了文阿姨,我们继续往一步登天和空中走廊前行。层层台阶爬也爬不完,像是单纯的从一个云雾缭绕的山头翻到了另一个云雾缭绕的山头,“大王派我来云巡山,我把人间转一转”的豪迈之情油然而生。此时,我的体力完全跟不上,已然成了拖后腿小分队的成员,哼哧哼哧喘着粗气跟在大部队的后方。文阿姨倒是一直大步往前,丝毫没有倦意,反而还跟我说“小姑娘,你慢慢走啊,我们在前面等你”“小姑娘,阿姨折一根棍子给你撑着走吧”真是实力碾压啊。小玉还分担了我的包,真实患难见真情!

反反复复的山路走啊走,终于走到了五女拜寿。山中云雾渐渐散开,套用一句小学时最喜欢用的比喻句就是,仿佛少女拿开了面纱,露出了羞答答的面颊。山路两边恢复清明,看着山景爬台阶仿佛也不那么累了。

在这里,我们又捡到了葫芦娃,膝盖中箭兄和水滴。葫芦娃之前是从凤凰玩儿了过来的,在哪儿买了一个装米酒的葫芦,就一直随身带着了。晒一张近照,葫芦还是挺萌的。此图盗自水滴。

膝盖中箭兄之前打篮球伤了膝盖,还来爬山,身残志坚的精神已经感动中国了。此处应有掌声。
雨天的天色总是黑的很快,我们原本还想继续前行去往空着走廊,但是考虑到原路返回的话很费时间,只能打道回府。葫芦娃在八戒掌柜的那边买的手绘地图上显示,在某个小亭子边上有一条泥泞小路可以直接通往杨家界站点,可惜下了一天的雨小路已经非常湿滑难走,一行人只能老老实实的按照原路走了回去。一路紧赶慢赶,终于赶上了最后一班去往三岔口的环保车,不然走回去的真的是要直接给跪的。
回到八戒,众人纷纷做鸟兽状,四散回各自的住处,小玉也终于和他的小伙伴家齐胜利会师了。丁香榕村很小,吃饭的地方集中在米兰客栈附件,于是乎晚上吃饭的时候不期然的又碰上了,大家一起吃吃农家菜吹吹牛还是挺惬意的。山上吃的三下锅没有山下的好吃,肉都是剁碎了的肉,一筷子下去全是青椒。饭后,约好第二天一起玩儿后,众人散去。

山里的夜晚特别安静,就是可惜是雨天,不能看星星看月亮,只能谈人生谈理想了。山中湿冷,又不能开空调,所以睡觉的时候都要开着电热毯才能暖和一点。夜里睡去,梦里都是滴答的雨声和鸟啼。

Day4.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金鞭溪

第二天又是阴雨天,没有看日出的打算,好好的睡了一个懒觉。早饭是在八戒门口的小吃摊解决的,一碗白粥加鸡蛋,萝卜干免费吃,吃的比在家里还要健康。早饭后在掌柜的那儿将行李直接托运到了山下的宾馆了,自己背个小包优哉游哉下山,托运行李实在是太方便了!
一帮小伙伴浩浩荡荡杀到三岔口,乘环保车前往天子山景区。天子山景区的路也比较好走,都是很平缓的台阶,在昨天见识过杨家界大风大浪的我们看来是小菜一碟了。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山中的云雾特别多,从观景台望下去基本上都是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什么都看不到。

台阶下去,首先到达贺龙公园还有贺龙将军墓,这时候文阿姨开始给我们科普文革的知识了。

到了画中游景区,放眼望去,真的仿佛走进去中国的山水画中,云雾缭绕,山峰若隐若现,云随风动,景色瞬息万变,闭眼再睁眼,眼前看到的依稀又变换了一幅画,这时候才感到自己语言如此之贫乏,手机像素如此之渣,形容不出眼前看到的美景。这里是仅次于杨家界的景色。

走在山路上,看到石缝中有很多小木匣,脑洞大开的我还以为是当地人放的骨灰盒,崖葬的产物。但是大家都觉得是养蜂人放的蜂箱,并对我的猜想嗤之以鼻。
登山步道斜出了一条小路,走下去有一块石头卡在山缝间,我们叫它情比金坚石,据说两个人站在地下,如果是真情实意的话石头就不会掉下来,如果是虚情假意的话石头就会掉下来。

家齐和葫芦娃下去试了一下情比金坚石,石头没有掉下来,说明他俩是真爱!(此图盗自小玉)

绕着山路走了一圈又回到了贺龙公园,从斜上方的小路穿过去,就到了天子阁,算是整个天子山景区海拔最高的地方。雨雾中远望,天子阁只能看到一个模糊的影子。
路上发现一个树桩,一人站一边拍了张,莫名觉得挺文艺的。

走到近前,天子阁楼下有一个较大的观景台,从这儿望过去能看到御笔峰,云雾中的御笔峰更显风情。借景拍了一张也超有创意。此图盗自小玉。

天子阁本身没什么看头,就是一座很普通的楼阁,底下都是商铺,上到3层能看到大鲵,俗称娃娃鱼,是张家界金鞭溪特有的鱼。野生的大鲵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人工养殖的可以买卖,大的可以卖到280块一斤。啧啧啧,还真是贵。话说,真的好吃么。。。。。

游客还可以上到天子阁的5层观光,可惜雾气太大,放眼望去除了云还是云。旁边扛着单反的大叔给我们看了他5分钟之前的拍的照片,层峦叠嶂美不胜收,山中的云雾真是瞬息万变。

下了天子阁,顺着小路一直走,就是卧龙岭。8000多级台阶直下,体力不行星人表示是跪着爬下去的。我们突然想到昨天的膝盖中箭君,他看到这种台阶的话肯定会哭着回去的吧。此处不赘述,有图有真相。

路上碰到了一群小鸭子,一只小狗雄赳赳气昂昂的蹲在一边守卫。

8000多级台阶下完,到了十里画廊景区。这里有小火车可以下山,也可以顺着轨道旁边的小道走下山。小道非常平缓, 20分钟即可走完,老弱病残孕也能哼着小曲唱着歌走完全程。小道两边山峰秀丽,和山上的风景相比更有种小家碧玉的气质。

传说十里画廊是电影《捉妖记》的取景地,小道尽头有一个胡巴的塑像。

走完十里画廊,有一个环保车站点,葫芦娃和水滴赶车去了袁家界,文阿姨由于要赶下午的火车回南昌,也直接坐环保车下山了。大家就此别过,微微有些伤感。我,Lisa还有小玉一行化伤感为食欲,走进了路边的小吃摊解决午饭,家齐先吃了个鸡蛋饼,说好难吃啊!又吃了一碗拌面,说巨难吃!最后又买了一个油饼,只啃了一半!我们默默的抱紧了桌上泡好的康师傅方便面,深藏功与名。
吃完午饭,小玉,家齐和张姑娘也和我们分道扬镳了去了黄龙洞,自此只剩下了我和Lisa二人从金鞭溪继续下山。回想一路走来,从两个人的队伍发展成师徒四人,再发展成八人,最后又回归到两人,心里居然有股莫名的失落。少了文阿姨的唠唠叨叨,小玉前前后后乱窜照应大家的身影,葫芦娃的笑话,还有家齐和张姑娘风风火火一直冲在队伍最前面的背影,金鞭溪显得太安静。我和Lisa有一段时间都打不起劲头说话,只默默的沿着步道前行。
金鞭溪的景色还是非常漂亮的。没有什么台阶,潺潺流水一直蜿蜒到山下,水声跟着脚步声,一路走一路听,很是舒缓。溪水两旁依然是山峰耸立,水气氤氲,好一个清凉世界。(以下图都盗自水滴)

金鞭溪有很多野生的猴子,看到游人手上有吃的会一路跟上去或者直接动手抢,太可怕了。

过了吊桥,再走不远就回到了森林公园的大门,刚上山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三天弹指一挥间就要离开,感觉整个心魂都留在了张家界的蒙蒙烟雨和山水里

Day5.天门山景区

早起后,在客栈门口的小店吃了碗米粉,出乎意料的好吃,连我这个不吃米粉星人都吃光了。

天门山上山的路线有A线和B线,A线是座索道上山,环保车下山;B线是环保车上山,索道下山。据说乘索道上山时排队很恐怖,排两三个小时是正常的,遇到节假日能从早上一直排到下午。我们前天晚上询问了客栈老板的意见,得知早上九十点钟左右去排队人会相对少一点,于是索性睡了个懒觉,9点半才磨磨蹭蹭的出门向索道站走去。上山的索道站就在汽车站旁边,走走一刻钟就能到。非常幸运的是只排了半个小时我们就坐上了索道,不知道是人品好呢还是人品好呢还是人品好呢。

索道会先横穿半个张家界市区再上天门山,坐在索道上可以俯瞰市区的景色。

20分钟后到达山上,山上的游玩路线分东线和西线两个方向,东线西线相通连成一圈,随便往哪个方向走都可以。
今天是个大晴天,路边随便拍拍都是很好的图。

我们选择沿着东线前行,一路是又细又长的实木栈道,建在悬崖峭壁边上,整个天门山游览有四分之三是走在这样的栈道上。从栈道上向下望去,不同于森林公园的秀丽,天门山的山景更加雄伟壮阔,山脉连绵,在阳光的照射下更显慷慨激昂的情调。

从栈道上还能看到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这就是坐环保车下山要走的山路,据说有九十九个弯道,相当的惊险刺激。

走出去不远就是东线的玻璃栈道。刚开始走上玻璃栈道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可怕,越往前走越恐怖,透过玻璃可以看到下边的深渊,治好了我多年的恐高症,。很多游客都停下来或坐或站拍照留恋,果然还是胆大的人多!

山顶是天门山寺,是歌星李娜出家的地方,据说供奉有舍利,是镇寺之宝。进去逛了一圈没发现有什么特殊之处,遂又循着栈道下山。
绕道西线下山,在栈道上迎面遇到了许多韩国大妈,标配颜色鲜艳的冲锋衣,梅红的,金黄的,天蓝的,深紫的,配上紧身裤,小腰包,仿佛行走的调色盘。

走完西线,又绕到了索道上来的地方,继续往东线的方向走走就是穿山电梯的所在地。
坐7次这样的电梯,才能下到了天门洞。

下达天门洞,也没什么风景可看,需要继续走台阶下去,才能看到天门洞的全貌。再遇到这样的台阶,其实我的内心是拒绝的。
Lisa走了最右边的老弱病残孕专用通道,我这个倔强的girl,还是坚持从大阶梯的中间,一会儿之字形,一会儿人字形的往下走。

这就是天门洞的全景,还是非常壮观的。

坐环保车下山后我们还是直奔胡师傅三下锅解决晚饭,点了道湘西肉炒肉,端上来就是肥肉炒瘦肉,起名字的人真是太有才了。

Day6.张家界--凤凰

早上9点半的大巴,我们继续浪去凤凰。车站挂的标语很闪耀

很奇怪的是,大巴车上跟了一个乘务员小李,小李给我们讲了许多湘西的神秘故事。湘西有两大神秘之处,赶尸和蛊毒。
赶尸的起源是因为在古代,湘西山比较多,交通不便,通讯基本靠喊的,交通基本靠走的,所以老百姓都很穷,很多人就会外出谋生,有的人死在了外面,亲人就会请赶尸人将尸体带回来,以求落叶归根。赶尸人专走夜路,手上拿个小铃铛,摇一摇,身后跟着的尸体就会跟着往前走,千家万户都要关紧大门。尸体也不是像电影里一下穿着清朝的衣服,面色青紫,而是要套着黑色的袋子在头上。赶尸人晚上赶路,白天就会去专门的旅店休息,这种旅店不住正常的路人,只住赶尸人和尸体。赶尸人去睡觉了,尸体就会乖乖的树在门板后边。要想成为赶尸人,有三个要求。第一是身高一米七以上,第二是力气大,这样过河的时候尸体如果跳不过去,赶尸人就需要把尸体抱起来扛过河,第三就是长的丑,毕竟如果丑到一定地步的话鬼神也要怕的。
而放蛊毒是苗家阿妹的涌来拴住情郎的特殊技能,传女不传男。和泰国的降头术并称为东南亚两大邪术。相传是将毒蜘蛛,毒虫,毒蛇等毒物放进一个坛子,让它们互相厮杀,活到最后的就是毒性最强的。苗家阿妹会用鲜血和经血喂养这个毒性最强的毒物,七七四十九天后将它杀掉晒干,研磨成粉,到时就可以加到情郎喝的水里和饭里。这就是被下蛊了。被下了蛊的情郎如果远离下蛊的阿妹太远或者变心的话,就睡全身皮肤溃烂脱落而死。这时候就得回到阿妹的身边,阿妹会给情郎吃解药,情郎就会痊愈了。以前男人外出打工,女人就会事先在饭里下蛊,男人临走的时候就会关照他:如果在外面身体不舒服的话,就回来吧。这就是暗示男人他已经被下蛊了,必须在外面要老老实实的。
就在我们一车人听的津津有味时,小李突然话锋一转,说到了详细山里很穷,呼吁大家为山区的经济发展做贡献,变魔术式的拿出了一箱特产,真是套路藏得深,谁把谁当真啊。不过特产还是挺好吃的,我和Lisa一人买了一大包小鱼干,皆大欢喜。

四个小时后抵达凤凰,此时已接近下午一点半。乘坐1路公交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南华门,等客栈老板来接我们。南华门就在凤凰景区的入口,从桥上望过去,已经可以初窥凤凰古城的风情。
我们所住的客栈是一家日式风味很浓的小店,藏在古城边的小巷子里,是我唯一拍了照片的客栈。事实证明住在小巷子里还是很明智的,因为古城一道晚上7点就开启轰趴模式,酒吧一直营业到凌晨3点半,住临江房的话基本就不用睡了,可以High一夜。房间很干净,标间都订完了,我和Lisa只能睡大床房,感觉这么有味道的大床房给我俩住真是浪费了。

前台还树了个牌子,挺有趣的。

放下行李后,我和Lisa开始闲逛,由于预先想去的苗寨被王AA同学剧透了,我们便多出了一天时间,可以好好的感受古城的慵懒和闲适。
出了小巷子,就是沱江,凤凰城的母亲河。

沱江两边都是吊脚楼,顺着江水一路延伸至目光不可及之处,构成了凤凰城的风情所在。
沱江中间还有这样的木板桥和石墩桥,站上去远远拍一张照片也是极文艺的。

之前进古城还需要门票,从今年4月1日起开始取消了门票,游客可以随意在古城内闲逛,不过如果想看名人故居和博物馆的话还是得另外买票。沱江的左岸就是古城,顺着城墙走进城门,还能看到以前的查票点。

古城内到处都是酒吧和商铺,沈从文先生笔下的烟雨边城已经变成了商城,略伤感。

黄昏的时候,天色渐暗,太阳躲进云层中,使得天边的云彩镀上了一层金边,古城笼罩了一层朦胧的美。

夜幕低垂,沱江边的酒吧开始营业,点上了各色彩灯,映衬着沱江更添惑人的魅力,凤凰城要开启轰趴模式了。

这里有很多很有特色的酒吧,基本上每家酒吧都会打出牌子说百分百艳遇,比较适合男孩子,哈哈。酒吧里也会有驻场歌手,唱的好听的有,唱的不好听的也有,我们偶然间路过一家,被里边传出的《贝加尔湖畔》惊艳了。

我和Lisa对酒吧没有兴趣,拍完古城的夜景后就打道回府了,为第二天深度探索古城养精蓄锐。

Day7.凤凰

早起后,我和Lisa出古城觅食,Lisa已经被湘菜辣怕了,宁愿吃饼干也不愿再吃当地小吃,而我还是坚持钻进了路边的一家小黑店,要了碗腊肉米粉。

早饭后,散步回到古城,我和Lisa都很想看看沈从文故居,遂去古城入口处买了电子票,成人票148,学生票80,还是挺划算的。电子票包括杨家祠堂,沈从文故居,崇泽堂,古城博物馆,沱江泛舟等9个景点。全部逛下来,个人觉得杨家祠堂,崇泽堂和沱江泛舟比较有看头。
杨家祠堂是杨六郎的小儿子建立的,里边供奉着养家先祖的排位,还有湘西当地的特色物件,时间赶巧的话还能赶上跳大神表演,重现古代祭祀祈福的场景。

崇泽堂是一位蒋姓老爷的故居,里边有马车和花轿可以体验一把,还供奉着蒋老爷从各地收集来的极富详细特色的藏品,好几张桌子都是用一整棵黄杨木制成,非常珍贵。
沈从文故居很小,一进院落,堂屋左右分别是沈从文的卧室和其父母的卧室。侧面房间展览了沈从文先生的书信,可以瞻仰大家风范的笔迹。
到了下午三点半左右,沱江边有苗家特色的迎亲表演,乌篷船后方托着花轿,前方站着新娘和媒婆,媒婆会故意拉一个男游客,和喜娘体验一把苗家婚礼。媒婆是个小伙子假扮的,期间各种诙谐恶搞,非常有趣。
以上景点没有照片,大家自行脑补。

路过一个寺庙,很奇怪,院落里挂着五彩经幡,依稀有藏传佛教的影子。

在古城内闲逛,细细品味每条小巷的趣味,依稀觉得抓住了古城的神韵。

悠哉游哉逛完九个景点,我和Lisa坐在沱江边的城墙跟下, 一边放空自己一边看人来人往,惬意极了。

Day7.铜仁--上海

一大早,来不及于古城告别,我们就匆匆奔赴铜仁机场。
铜仁机场距离凤凰只有40分钟的车程,包车150块就能到。机场非常小,托运只有一个柜台,安检也只有一个入口,到最后上飞机的时候也是自己走上飞机,简直狂拽酷炫吊炸天。

至此整个湘西的行程结束了,心里除了怅然若失还是怅然若失。
湘西,我来过,不曾远离。认识了一群很棒的人,不会忘记。

本篇游记共含12821个文字,13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5-08 10:25

嗯,游记写得超级棒啊,不知有没有吃湘西的鸭血粑粑还有有没有看张家界的魅力湘西演出。

2016-05-08 10:43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5-08 10:43:22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都没有哈鸭血粑粑看起来不太好吃呃。。。。。魅力湘西的演出貌似在天门山里边,离市区还是挺远的

2016-05-08 11:28

凤凰的客栈叫啥名啊

2016-05-08 12:58

2016-05-08 13:23

写得好打赏

2016-05-08 13:51

引用 宋瑞新 金锣兴隆物流 发表于 2016-05-08 12:58:37 的回复:

凤凰的客栈叫啥名啊

回复宋瑞新 金锣兴隆物流:伊豆旅店

2016-05-08 21:28

2016-05-09 00:30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9 09:59

引用 yyttan 发表于 2016-05-09 09:59:08 的回复:

回复yyttan:都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哇

2016-05-09 20:29

真厉害,写的真好,说明在生活中你也是个贼快乐的女孩

2016-05-10 14:27

剧透党飘过~~~

2016-05-10 14:53

引用 WangAA 发表于 2016-05-10 14:53: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