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谓今日非昔日——端知城市有山林

lusn (金华) LV.4
2016-05-06 23:52 904/5

苏州 狮子林

到达苏州的第一站就是这城隍庙 ,我们是高铁过来苏州  高铁下后坐地铁  再转了一个公交车来到了城隍庙这边  因为我们住宿的酒店在这边附近 但是我住的这家真的是不好 要是五一怕订不到房子 草草了事而已   宿选择的话个人觉得其实不一定要观前街  来到城隍庙 肯定要进去拜拜刚好看到里面有月老 就拉着我的小伙伴去拜拜了 祈祷早日脱离单身

这个貌似是观前的新的街吧   我们去的时候附近好像还有工程 好像在搞地铁在本来以为是很复古的老街道然后遍地小吃  逛了一圈后发现就是普通的商业街 去住宿的酒店是在携程订的  携程的组建了一个群  里面都是去苏州玩的  大部分人也都觉得观前街没什么意思  无聊的话逛逛也还是可以的呢   晚上可能会人热闹点哦。

趁着假期我约上了我的小伙伴去了苏州 看了园林  看了古镇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这话说的一点也不错 江南水乡确实是美不胜收

晃晃悠悠后决定先去狮子林 于是研究好路线之后坐上了公交车 去了狮子林那边   站牌下车后闻到路边不知道是哪家店飘香四溢  饿得不行就进去吃了这个蟹肉煲 味道还是不错的呢

去往狮子林的路上 这条路一直往前直走就是狮子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是汉族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狮子林同时又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花篮厅面水而筑,前有平台。厅南14扇落地长窗,
刻有唐诗各一首,厅北6扇长窗均刻有山水人物故事。厅内步柱不落地,柱端雕刻成花篮形状及梅、兰、竹、菊。厅中间设屏门4扇,南刻松寿图,北雕王同愈撰汉代仲长统《乐志论》

这块地面也是有特别 的意思 叫什么 我还真忘了哈哈  我也是在里面蹭免费的导游然后听她们介绍的。苏州这边的导游基本上还可以  比我去云南的时候遇到的导游都要好很多很多

院内假山 拍照的人比较多 我们就随便拍下了

石舫,又称旱船,人称“不系舟”。位于狮子林水池西北

建于民国初年,系二十世纪最后一位园主所建。石舫中、后舱均为两层,四周安有86扇镶嵌彩色玻璃的和合窗。舫身四面皆在水中,船首有小石板桥与池岸相通,犹如跳板。船身、梁柱、屋顶为石构,门窗、挂落、装修为木制。前舱耸起,屋顶呈弧形曲面,中船低平,屋顶为平台,屋舱上下二屋,有楼梯相通。其制作精巧,造型逼真,细部花饰已带有一些西洋风味。

苏州游船

苏州城最早建立就是伍子胥的一大功劳。当年,伍子胥率领人员,不辞辛劳,相土尝水,象天法地,筑成了周长47里的大城和周长10里的内城。虽经2500多年漫长历史的演变,但时至今日,姑苏城池仍保持了伍子胥主张的“必立城廓”的风貌。苏州人不忘这位神勇智慧的伟人,便把与他有着深刻关系的此座城门叫做胥门。也有这样的传说,说是当年吴王夫差信任奸臣,不听伍子胥的劝谏,逼伍子胥自尽,伍子胥死后的头颅被挂在城门上示众,于是这座城门就被叫做胥门

伍子胥的雕像

游船上拍的路边

游唐伯虎故居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唐寅的一首《桃花仙人歌》,是他住在这里的一个真实记录,唐宋时期遍植桃树的桃花坞也因此名扬四海。根据史料记载,弘治十八年(1505年),一说正德二年(1507年),唐寅在这里择地建宅,署额桃花庵。直到54岁去世,唐寅一直住在这里,他一生中的主要艺术作品就诞生在这里。

这是唐伯虎创的一个字      是由几个字组成   “日日有见财”    和 “财” 是一个读音       导游说这个字要参观后整个园子准备回去后才能拍照    寓意带财回家

这个是唐伯虎故居里面九鲤仙子的传说   :民间传说,景色秀丽的九鲤湖畔,祠堂祀奉的九鲤仙子十分灵验。这一天唐伯虎也来这里祈梦。当月亮升起的时候,唐伯虎取出文房四宝,照着眼前的景色,提笔画起来。画了一张又一张,画累了,不觉打起盹来,不小心把一锭墨碰落在地上。
然而奇怪的事情出现了,那锭墨落到地上,不一会儿功夫,一锭变成二锭、二锭变成了四锭……顿时变成了一大堆。正在这时,门“吱”的一声开了,走进一个人来,身披金装,头戴金冠。唐伯虎定神一看,哦,这不是大殿上供奉的九鲤仙人吗?唐伯虎正要发问,只听九鲤仙人说道:“赠尔一万锭,丹青着意描。”
说罢,隐身而去。唐伯虎连叫:“仙人慢去!”一觉醒来,原来是在做梦。第二天,唐伯虎早早起床,到厢房一看,确有一大堆墨锭,心想这九鲤仙人送我这么多墨锭,是要我刻苦用功,百炼成才。唐伯虎把墨锭装在筐里,自己一路挑回家中,一辈子也没有用完。从那后,唐伯虎感觉画画时下笔如神,后来果然成了大名家。
因此,为了纪念这位大师,后人不仅在风水宝地唐寅园为她树立了神像,同时以放生红鲤鱼和放逐许愿灯,求得九鲤仙子指点迷津,助人奋发向上,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观前1街

这个也是观前街  好像是观前1街

历史文化街 平江路

去完了观前街 我们终于找到了平江路  第二天定了一个青年旅社  就这这附近

鱼食饭稻这家店听网友说还可以  但是我没有进去吃过就看看啦就再这左边就是

这是第二天住的青旅  环境还可以的呢 我也是第一次住青旅  原来被套床单都是要自己铺的   出门旅行的话也可以考虑青旅 特别是国际青年旅社的会环境好一些 有一个私人的可能会不是很好

我们青旅的房间门口

平江

早晨漫步平江路还是不错的  可以循着箱子去找找美食   有网友推荐的鸡脚旮旯  还有狐狸家的酸奶

讲评

街边

走去公交站牌的路上以为老大爷再路上写字  对了我要说下  唐伯虎故居那边跟团的话 导游会带你去参观表演 自称是书法家的人即兴可以以你的名字写出一首诗   然后会要你给钱什么的   我觉得这字写的还不如这位大爷的 真的

出发同里

去往同里的路上

同里的停车场    过去古镇的话走路要二十几分钟到半小时 反正过去的话是建议做旅游的小电动观光车先过去呢  我晚上回来车站的话是和朋友连走带跑赶车子的 因为那个电动车5点还是五点半就下班了  还有如果有当天就回程的小伙伴 建议要提早买回程的票  怕人多的时候是比较难买  我5.1的时候上午就卖完了下午最后一班车的票  如果在苏州又定了酒店的话就比较麻烦了  我那天在苏州车站  有志愿者就帮我下载了一个巴士管家 这个app  我也我的朋友就订票了 而且 首次满15还是多少来着还有红包 优惠了几元 哈哈   反正旅行时间比较赶的朋友们  有需要的话尽量早点做准备咯

古镇里面的景点有几个  还有一个 陈去病故居是在古镇外边   星罗洲也是在古镇外边  这几个景点门票是包含在票内的 没有门票的话需要另外收费  我们去的那天只要进古镇都要收费  其实如果自己不愿意去景点的话是应该可以不用买门票的 有学生证的话买票是便宜 一半的 学生党的去来玩记得带学生证 省下不少钱的哦  本来我的小伙伴没有买票就进去了的但是我们看到以为古镇内的游船是包含在门票内的 就去又买了一张票  没想到不是 其实看过一个比较大的园林之后 比如狮子林  或者是拙政园  大抵也差不多的呢

退思园是古镇同里最有名的私家园林,是江南古镇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退思园系清光绪安徽凤颖六泗兵备道兼淮北牙厘局及凤阳钞关之职的任兰生被弹劾后落职归里于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所建的宅园,园名"退思",意取《左传》:"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

这个冰棍还可以  再杭州那边也有卖

同里星罗洲

星罗洲的码头,同里古镇景区那边做电瓶观光车过来 5元/人  凭着景区门票的话无需另外缴费 船回程的话最晚是5点十分左右 所以去玩的话要把握好时间 风景还是不错的  我去的时候人也比较少 就我们这最后一班船的人整个小岛也就我们二三十人  与同里古镇相比就显得格外清幽

微微炎热的天气  再这颗柳树下  清风拂面格外舒畅

时间太赶 就再寺庙外观光了一下 没有来得及进去看看

星罗洲回去之后又赶去古镇里面吃点东西   实话说味道真不怎么样 也可能是我没有挑选好地方  这味道做的还不如我的厨艺呢

虾也就是超级小的 和我一个女孩子的小拇差不多大小甚至还要小  吃的累

金鸡湖

晚上回苏州后  赶上地铁去了趟金鸡湖看了下夜景  吹吹风还是不错的 我们俩租了个自行车  再湖边瞎逛

苏州博物馆

新馆西部主展区和东部次展区的文物展示面积共有3600平方米,分布着各具特色的大小展厅32间,文物展品上起远古时代,下至明清及近现代,多为历代佳作和精品。

展区设有“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这4个富有苏州地方特色的系列常设展览。其中位于地下一层的“吴地遗珍”系列包括史前陶器、玉器等主题展室。地面一层的“吴塔国宝”系列包括虎丘云岩寺塔佛教文物和瑞光寺塔佛教文物两个主题展室等。

该馆基本陈列《苏州历史陈列》,展示苏州自2万年前旧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的社会发展历史概貌,尤其对春秋吴王阖闾元年(公元前514)建城2500年以来,出现在春秋、唐宋、明清历史时期3个经济文化发展高峰及资本主义萌芽产生等有较多的反映。

位于新馆东部的现代艺术厅展出了绘画大师赵无极、现代艺术家蔡国强和徐冰的作品。赵无极的18幅“抒情抽象派 ”代表作、蔡国强的纸本火药画《吴王剑》以及徐冰的装置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等视角独特、充满创意的作品,给参观者带来了一场现代艺术盛宴。

开放时间: 每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星期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如果是节假日去的话建议 提前去网上预约 这样就不需要排队等候  我们当时也提前预约了但是没想到还是没预约上    第二天一早去排队  已经排到后面的大街上了 大概排队了一个多小时才到的呢

参观完博物馆后的话可以直接去忠王府 是联通在一起的  忠王府也蛮大的 拙政园就再忠王府的隔壁  这几个景点可以连一起去

博物馆展品

秘色瓷莲花碗      五代      国宝级文物
1956年维修苏州虎丘云岩寺塔时,塔内出土一件受世人瞩目的珍品——越窑青瓷莲花碗,它是一件越窑青瓷中的代表作,称得上“秘色瓷”中的稀有作品,精美绝伦,出类拔萃。秘色瓷始烧于唐、五代和北宋初期,五代时吴越王钱氏建国,在浙江上林湖置官监窑烧制青瓷,被列为宫廷供品,庶臣不能使用。

非常抱歉隔了个玻璃拍的不清楚

真珠舍利宝幢    宋    国宝级文物   据说当时是三个小孩在掏鸟窝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大盒子 然后开进去就是这个了
高122.6厘米
    1978年在瑞光寺塔第三层天宫中发现,存放在两重木函之中。黑色外木函正面有两排白漆楷书“瑞光院第三层塔内真珠舍利宝幢”。
  宝幢的主体用楠木构成,分须弥座、佛宫、刹三个部分。须弥座呈八角形,上有一条满身缀珠如银鳞的九头龙。佛宫在须弥山的顶端,宫外有八大护法天神。宫中为碧地金书八角经幢,分别以真、草、隶、篆书阴刻填金七佛之名及梵语“南无摩诃般若波罗密”,意即“大智慧可达彼岸乐土”。
  经幢中间,是一只用来供奉舍利子的浅清色葫芦形瓷瓶和两张雕版印《大隋求陀罗尼咒经》安置其中。幢顶置有金银雕缠枝纹佛龛,一尊通体描金的木雕佛祖像趺坐其间。殿顶又设漆龛,内盛金质宝瓶。其上罩八角形金银丝串珠华盖,分别有鎏金银丝编小龙八条为脊。
  华盖上部为刹。刹顶是一颗大水晶球,球两侧用银丝缠绕,亮光闪闪,意示“佛光普照”。
  真珠舍利宝幢,构思独特,造型优美,综合了当时木雕、描金、玉雕、穿珠以及金银细工等多种工艺技术。整个宝幢用了珍珠达三万多颗,凝聚了许多能工巧匠的智慧与心血,是一件稀有而珍贵的宗教艺术品。

这是在真珠舍利宝幢里面取出的舍利  非常的小 舍利是装在一个小葫芦瓶子里的

每 去一个城市就去他的博物馆感受一下当地的历史文化 真的受益匪浅

本篇游记共含4700个文字,34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07 17:26

恩有问题的话可以问我的哦  出去旅游的话节假日是真的很痛苦  但是不节假日又没什么时间

2016-05-07 22:0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9 09:59

引用 littlepig 发表于 2016-05-09 09:59:09 的回复:

回复littlepig:谢谢啦其实我也就是随便拍的 稍微学了一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