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滇行

Cherry Zhao (广州) LV.5
2016-05-07 00:06 1061/14
  • 出发时间/2016-04-01

前言

写这篇游记的原因是因为从云南回来之后被好些朋友咨询云南旅游的相关事项,Po主本人已经是第三次到云南旅游了,所以大家会觉得我能提供一些不错的旅游咨询,想想既然如此,就写点东西出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吧。但景区变化实在太快,文章中写到的内容大家相应参考就好。

出行时间是4月1日~10日,刨去往返路程时间,这次一共玩了9天,途径:昆明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以下是大致的线路:
Day 1: 广州-昆明-大理
Day 2: 大理古镇
Day 3: 大理古镇-双廊
Day 4: 双廊
Day 5: 双廊-丽江
Day 6: 丽江(拉市海)
Day 7: 丽江-泸沽湖
Day 8: 泸沽湖
Day 9: 泸沽湖-丽江
Day 10: 丽江白沙古镇)-广州

两个妹子出行,全程自助,因为是淡季出行,总体消费比较划算,约4000每人。

----------------------------------- 我是可爱的分割线 -----------------------------------

因正文内容较长,为方便想快速了解云南(主要指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旅游注意事项的朋友,先将Tips写在前面。

衣:
1. 云南气候较为干燥,乳霜什么的一定要带够。也因为干燥,洗完的衣服很容易干,而且客栈基本都会有洗衣机,客栈老板们基本都会免费让游客使用,当然,我是手洗的~
2. 高原地区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防晒必不可少,建议使用SPF50以上的(干燥的气候下用高倍防晒并不会觉得油腻)。
3. 早晚温差大,中午穿短袖,晚上就一定要记得加外套了。女生建议带上一条披肩/围巾,简直万用,白天可以当头巾防晒,晚上冷了可以披在身上御寒,放在包包里也不会占用太多空间。
4. 高原地区日间的阳光刺眼,为了避免眼睛遭受紫外线的伤害,太阳镜是必须的,但不能为了美丽选择一些华而不实的太阳镜哈。

食:
1. 每个地方都有所谓的地方特色小吃,但因为现在搞得过于商业化,吃到的所谓特色并不确定是不是原滋原味的特色了,比如大理的烤乳扇、喜洲粑粑等等,若是在古镇里面人多吵杂的地方摆着大大的牌子在卖的,建议就不要尝试了,基本会失望的。但也有例外,比如烤/炸土豆、鸡豆凉粉这些基本上不管谁来做,味道都不会很差~
2. 云南的食物普遍重口,如果平时吃清淡口的,可以在点菜的时候提醒下服务员点的菜要少盐(虽然不一定管用)。同时,不建议吃酸辣鱼什么的,除非是去川菜馆,感觉云南本地菜色的酸辣或者是麻辣什么的都很不地道。(身为湖南人的我飘过)
3. 还是海拔高气压低的缘故,基本所有的包装食品在高原地区都会有“胀包”的现象(真空包装的除外),所以在高原,看到胀包食品请不要以为是变质了的,如果不胀包,反而要好好检查下了。

住:
1. 不推荐住木屋,如果真的很想尝试,建议选择最高层,起码能够杜绝楼上的脚步声。
2. 古镇的客栈大大小小上千家,有选择困难症的朋友可以考虑住国际青年旅舍。
3. 若不是喜欢热闹的朋友,推荐住古镇周边的客栈,一是方便寻找,二是价格相对古镇内的客栈更加合适。在丽江,若是喜欢安静、需要环境清幽的朋友,可以选择束河古镇。
4. 到泸沽湖的游客一般都集中在大落(洛)水或里格两个地方,里格相对大落(洛)水安静,大落(洛)水则相对比较方便。如果选择在大落(洛)水住宿的,而且又想选择湖景房的,网上预订时注意客栈的地理位置,以在湖滨路上的为最佳,但千万注意不要选择摩梭楼房,湖滨路有几家有那种摩梭木屋,这些老房子改成的客栈是没有独立卫浴的~

行:
1. 有城际大巴的选择城际大巴,没有的可以考虑拼车或租车(在青旅这点会相对客栈方便很多,一般会有很多驴友在前台发布拼车信息,可以根据需要联系),再不济还有滴滴呢~
2. 出行时间。云南5月~10月是旅游旺季,错峰出行(如3、4月)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比如可以以合适的价格订到很不错的客栈。

其他:
1. 吹风机。这次一趟下来,发现所有入住的客栈/青旅房间里都配有电吹风,长发女生可以省去带电吹风的麻烦,如果入住的客栈房间没有单独配置,也可向前台借用,都会有的。
2. 相机。文章里贴的照片全是用手机(iPhone 6)拍摄的,如果不是专业搞摄影的朋友,建议不要带复杂的摄影装备,轻装出行才会玩得更舒适。
3. 因为海拔高,气压低,带去的乳液什么的用之前千万要瓶嘴向上往下先空一空,不然乳液会源源不绝一样流出来...

大概就想到上面这些,后面若想到什么再补充。

以下开始进入正文啦~~

Day 1: 广州-昆明-大理

为了节省时间和假期,我们广州昆明段选择了较晚的航班,然后转乘昆明大理的夜班车(凑巧我们坐的是加班车,晚12:00才发车,运行时间约8个小时15分钟),这样节省了不少路途时间,还免了一晚的住宿费。

昆明-大理的火车正常运行时间约在5个小时左右,夜班车一般会缓行,延长至7个小时以上,方便的就是给旅客夜间休息。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选择搭乘的列车。睡眠质量本身不好的,建议慎选夜班车,整晚一个车厢里各种声音此起彼伏,再加上列车摇晃的频率,想要睡个安稳觉真的不容易~哦,还有,洗漱也是相当的不方便啊~所以我当初为什么要选择坐火车呢???脑袋抽风了估计

想要体验绿皮火车带着你慢慢摇过去目的地,寻找那种怀旧感的,可以尝试尝试。

Day 2: 大理古镇

一夜颠簸后,到达大理的时间是早上8点15分左右。大理火车站有到大理古镇的公交车(8路),每人2元,终点站是古城南门,行程约17公里,行驶时间约1小时。不想慢慢熬的,可以在出站后找驴友们拼车,私家车,人满发车,约5元每人。(至于多少人算“满”一台车,我也不是很确定~)

云南第一晚我选择住青旅,一是考虑同行的小贱贱没住过青旅,二是觉得青旅年轻人多,三就是觉得青旅安静干净。自从好几年前第一次体验过(女生)四人间后,至今住青旅都只想选择标间,我还是喜欢独立的卫生间啊~~

下图是从网上找的,还特地找到了当时我们住的那间房的照片,房间整体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出去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公共露台,晚上可以坐在外面看星星~

我比较喜欢这个房间将沐浴间和洗漱台分隔开的设计,非常方便,尤其是两人出行的时候,晚上洗漱时两人可以各用一边,且相互不影响。

这间青旅的床和枕头大概是我整个行程中感觉最舒服的了。

简单洗漱完毕后,出门。

走在路上明显感觉古镇里多了好多电瓶车租赁,种类繁多,任君选择。上图是我拍的,但不是我租的~想想上次来大理整个都是徒步行,走得不远,这次同行的小贱贱什么都会开,所以毫不犹豫地就决定了租车,只是之前租车没经验,傻傻地相信老板说要开出去很远的路,租了台大功率的小电驴(日租100rmb),后来发现,其实根本用不了这么大功率,而且车大笨重,真心不方便。所以,看到这篇文章的人,如果你不是要环洱海一圈(约120公里),租台小功率的电瓶车(日租30~50rmb)就好啦。

听说才村当天有音乐节,所以兴冲冲地一路赶到了才村,才发现所谓的音乐节只是零星几个商家开的草地/室外Party,有着零星的几个客人,大失所望,一路继续驱车到才村码头。码头不能随便出入,所以就在外面的绿道散了散步。

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旁边的码头。

都说天气预报不准,云南的天气更是没个准,上午还阳光明媚,天朗气清的,穿着两件单衣感受着春天的明媚,中午就晴转多云,气候直入深秋。午饭时间,两人冻嗖嗖的在小电驴上顶着冷风折返(天气不好的时候骑小电驴真心是种折磨)。想起之前来古镇,去过一家店吃过的菜不错,便寻觅着又去了那家,结果是失...望...的...

大理最具代表的特色饮食:风花雪月+水性杨花 。其实还有一道特色菜,砂锅鱼,鱼一定要是洱海鲫鱼,鱼肉鲜美,不可错过~也不知道这家店是不是换了老板,整个味道跟以前差好多好多~饭店名字我已经Po上了,至于去不去,大家自己决定吧。一顿饭也不贵,如果不含啤酒,砂锅鱼+水性杨花两个菜大概是65的样子。

酒足饭饱后,为了不辜负我们的大功率小电驴,我们决定环海!不对,是沿海骑行!

西环海路(高德显示“环海西路”)以北往喜洲的方向建了很多临海客栈,环境就不说了,大家在网上订客栈的时候可以了解得到。这里的客栈相对古镇来说,人少安静,而且基本都是海景房,特别适合小情侣们小蜜月。以南,我们只走到了龙龛码头附近。到龙龛码头附近的时候,天气终于好转。

回到古镇,在洋人街附近转了转,错过了(听说)最好吃的“阿里山石烤香肠”,有去的朋友一定要帮我试回来啊,千万告诉我:没那么好吃

Day 3: 大理古镇-双廊

早上睡到自然醒。梳妆打扮,收拾行李,启程下一站:双廊

前一天入住时得知青旅可以帮忙订车,所以退房时,让前台MM帮忙叫了个车,30rmb/人单程到双廊。一般是私家车跑活儿,行程约1个小时。

所幸今天终于大晴天,苍山也终于露出了全貌,才发现某个山尖尖上还有未化的雪。也才发现住的青旅附近有个景区“大理之眼”, the Eye of Dali 啊~~逆光,没拍照片,不用期待,自行想象吧。

一个小时的驱车后到达本次行程的第二站:双廊。下车后,一片迷茫,古镇建设太快,我已搞不清楚哪儿是哪儿了。找不到客栈,便电话联系客栈老板,老板简单询问了下行李携带情况,便让我们路边稍作等待,不一会就看见有人突突突地开着三轮车过来了,真是充满乡土风情的交通工具。蜿蜒曲折上了一条小山道,才发现自己定的客栈是在山上的,能俯瞰洱海,真是完美。

因为房间还没收拾好,行李寄放在老板那里就出去吃午饭了,不得不说,这顿午饭可能是整个行程中最失败的一顿。忘了店名了,没法提醒大家了,位置大概就是在大建旁村买水果档口那个巷子里,进去后左手边第一家,不要去,千万不要去~而且一定不要吃酸辣鲤鱼,不要吃酸辣!不要吃鲤鱼!吃鱼还是砂锅鲫鱼,砂,锅,鲫,鱼,保险啊。

一顿难吃的午饭结束后,吸取前一天的教训,租了台小功率的电驴。先回了趟客栈,办理了入住,放好了行李,借着午睡的空档在阳伞下躺着休息了会儿。听着音乐,看着眼前蓝蓝的洱海,整个人懒懒的,发发呆,挺好。

躲过了最热的日头,2点从客栈出发,准备继续环行东环海路(同样,高德地图显示为:环海东路)。经租车的老板提醒,选择了车流量较少的南线。东环海路不同于西环海路,怎么说呢,大概就是未被彻底开发和开发过度的两条线路,加上晴朗的天气,东环海路的风景格外美丽。

多图预警。

这是骑行途中无意发现的废弃小院,在山脚下,不注意很难发现。院子挺大,照片是院子中的一个角落。(在此顺便提醒,若大家想要像我们一样去发掘山下的的风景,请一定要穿轻便舒适的平底鞋,这样才能轻快地爬上爬下呀~~)

忽略贴纸遮住的Po主,请看美丽的小院外墙。

废弃小院外的海景,恍如隔世。给个视频个大家感受下。(手机拍摄,镜头有点乱,上传后视频质量会有所下降,大家感受下那个环境就好啦~)

掐好时间,看准小电驴的剩余电量,准备折返。

返程的途中想起三年前吃过的一家店,味道极好,便怂恿小贱贱开车带我去找。从南诏风情岛码头沿着青石板路一直北行(小车单行线,小电驴不受管制),双廊古镇里变化着实太大,又想不起那家店的名字,只好瞪大了眼睛认真找寻之前的饭店。(下图是后来找到的三年前拍的照片)

隐约只记得要过一座小桥,饭店的对面有一家“途安客栈”。差点开过的瞬间,我看到了“途安”,一扭头,差点没认出当年的小饭馆。

更没想到的是,我在编辑这张帖子的时候,发现马蜂窝里竟然有这家店的关联信息。这家店Po主真的是墙裂推荐,叫“吃的故事”。

当年的小饭馆明显扩大了,像是见到了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般,我激动地想要找到当年的大叔,也就是老板(小贱贱则忙着给电量不足的小电驴充电,老板挺好,免费帮忙充电)。点了当年的两个菜,啊~还是那么好~吃~呀~,分量也依然很足。但是好像被我拍得不是很好吃...额...

大叔的石锅鲫鱼做法不同于其他店,鱼肉很是鲜嫩,水性杨花的味道也是比别家做得味道更好。各位客官,请务必尝过其他家的再来找大叔家“吃的故事”,不然没有比较

酒足饭饱后,赶着回去还了车。回到客栈,坐在躺椅上歇息了会儿,跟小贱贱聊着聊着,俩人兴冲冲决定第二天早起看日出(结果第二天只有我自己爬起来等日出)。

Day 4: 双廊

第二天。准时起床,天刚蒙蒙亮,随便披了件衣服跑到了房间外。早上还真冷~

月亮还在天空赖着不肯走,太阳公公也还在山后慢慢爬。我一个人冻嗖嗖地缩成一团坐在躺椅上,漫不经心的等着日出。山下没有了前一天车水马龙的喧嚣,偶尔有小鸟从眼前飞过,或在不远前的电线上停留,叽叽喳喳,分散了我的注意力。

静静地看着洱海和朝霞发呆,等了大半个小时,太阳公公还没爬上来。实在冷得不行,便躲回了房间。

本着“轻松游玩”的原则,我跟小贱贱俩人一个上午就在客栈的院子里听歌、发呆、瞎扯淡,不紧不慢等到了中午才慢慢出门。今日准备走东环海路的北线去看看,于是下山的时候又租了台小电驴。中午饭本着改善伙食为目的,吃了一顿西餐@双廊野马咖啡馆,味道嘛,还行吧~

也许是北线车多人多,也许是天气不够好,今天整个游玩的气氛大不如前一天。

红山庙正门走出来的时候抓拍到的上图,这应该是这一天下来我拍摄的最满意的照片了,白T恤背影的是一对五十多岁的夫妇,跟右侧的吉普车年轻人放在一张框里很有感觉。

依山傍水有户人家~

路边的野花。

跟小贱贱俩人开出了10公里左右的位置,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程度的发呆后,决定返回。晚餐不健康地打包了烧烤和啤酒回到了客栈~

就在上图这美好的环境下,俩人吃喝结束,回到房间。因为,晚上实在太冷了~~

Day 5: 双廊-丽江

双廊丽江全程高速直达,行程约2小时,每天都有好几班车往返,可在双廊汽车(北)站乘坐空调大巴,80每人,大建旁村(在难吃饭店旁边)和南诏风情岛码头附近(丁字路口处)分别设有出票点。旺季建议提前一天购票,如果是住宿在南诏岛码头或者大建旁村的,还需要联系好接送车辆送至汽车站上车(约15分钟车程)。需要提醒的是,双廊有很多私营车辆跑丽江的,订车广告到处都是,费用一样是80每人,还可以到客栈接送,但如果坐的是私家车(一般是七座车),连人带行李,会有些拥挤不堪,所以订车前务必确认清楚。

我和小贱贱选择了上午10点半的车出发,到丽江差不多午饭时间。丽江古镇(在丽江说古镇一般指大研)大大小小的客栈目前听说有2000多家,挑起来眼花缭乱。给大家Po一张13年拍的全景图感受下。

我一般是不推荐住古镇里面的,一是难找,二是大研里目前除了客栈就是酒吧和商铺,三是价格相对较高。我选择了古镇附近的一家客栈,步行至大水车大概15分钟,还算比较方便。不得不顺便提一下,选择客栈的时候,能不选择木屋最好不要选木屋,若选择了木屋则千万千万不能选择木屋的一楼,隔音太差,楼上走动,隔壁说话,屋外有任何一点动静里面都能听见,非常影响睡眠。

上图是Po主入住的客栈,木屋...所以啊,亲身经验教训来的。

午餐选择了在古镇玉河广场“蒙自源”(不是蒙自米线)吃的米线,古镇入口大概警务亭附近还有一家米线店,个人觉得味道不是很好,虽然每天都是人来人往,我曾今吃过一次,然后第二天就选择去必胜客了...

午餐结束准备进入古镇去转转,才发现现在进入古镇需要交那80的古城维护费才可以进入,各个路口都有工作人员在检查,所以外面又衍生了好多“10块带你进古城”的生意人,住在古城里面的小伙伴这个时候就免去了被查票的麻烦,选择住古城外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据后来了解)古城下午6点以后就可以随便进出了,因为那个时候工作人员都下班了。晚上去也更为合适,酒吧什么的那个时候都开始热闹起来,各个店铺那个时间也还在照常营业,并不会错过太多东西。

我以城里除了卖卖卖和买买买,其他啥都没有”为理由骗小贱贱去了束河。个人还是比较偏爱束河的,按照一朋友的说法,小年轻都喜欢大研,上了年纪的才会喜欢束河。我只不过是喜静而已。

束河古镇的游客相对大研就少很多,整体相对安静。我一直给朋友说,在束河要“逆流而上,顺流而下”,古镇的路都是有些错综复杂,我偶然发现,进入束河游览时要根据水流的方向逆向前行,一直走到最深处,才可以看到束河最安静的地方;而离开束河时,只要顺着水流的方向一致往下走,就一定可以走出束河

九鼎龙潭附近不远处有个亭子,亭子里偶尔会有一群老人在演奏纳西古乐。

中间的空椅子是留给游客的合影位置。貌似古乐会维持不宜,有一张手写的牌子,希望路过的游客能够援助。

手写的古乐说明。

当天天气不是很好,断断续续地下着雨。饥寒交迫时迎来了“亲人”招呼吃饭的电话,这位亲人就是第一次来丽江的时候认识的好朋友,时间一晃,没想到也认识三年时间了。好友在丽江开客栈搞车队,作为远方来的客人自然没有我请客吃饭的道理,于是恬不知耻地让他请了晚饭,还顺带着让他帮忙安排了第二天的活动(其实我还是知耻的,只能等后面好友来广东再请回朋友了)。

Day 6: 丽江(拉市海)

根据好友的推荐和安排,今天要去拉市海骑马。说起拉市海+骑马,以前好友是完全不推荐的,也不知道这次为什么又推荐我去

去之前,好友做了好多铺垫,说去的这家会所怎么怎么高端,怎么怎么限流,总体就是很牛掰就是了。拉市海上百家马场,常见的骑马就是你骑着马,人牵着马,间接拉着你在拉市海边走一走。去的路上,看到有游客便是这样被牵着在距离拉市海还有一段距离的公路上骑马,游客的表情应该就是“你特么在逗我”+“生无可恋”的合集。所以,想去拉市海骑马的,千万不要贪便宜,慎选马场。

好友10点半左右把我们送到了一家叫“云端彼岸”的会所,简单交代了一下就离开了,我跟小贱贱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了“云端”。

按照好友的介绍,在“云端”可以玩一整天。会所提供免费水果、茶水和午餐(土鸡火锅),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在上图的地方休息看看风景,或者划船(皮划艇)游海,又或者去马场骑马(重走茶马古道)。

听说“云端”限制游客人数,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缘故,这里的游客不算多。找了个舒服的位置坐了下来,享受一下“云端”的休闲风情。

“云端”隔壁还有一个会所,貌似经营模式相同,也提供皮划艇服务。

虽然说快临近中午,丽江阴天,海面上刮过来的风,还是让人觉得很冷。我一直认为在云南,只要不在阳光底下直晒,其他地方都是凉快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一阴天就感觉冷的缘故了吧。

与其坐着吹冷风,不如活动起来,便和小贱贱决定去玩皮划艇。上艇前工作人员会提示寄存好贵重物品,同时要穿上救生衣。皮划艇分一人艇和两人艇,由游客自己控制,不限游玩时间,但不可以划得太远,不可超过水面浮标的位置。准备妥当,上艇。

在拉市海上漂啊漂的,感觉自己像鲁滨逊。小贱贱一个人在前面划得不亦乐乎,我就拿着手机在后面不停拍拍拍。玩得差不多的时候,准备上岸去吃午饭。

土鸡火锅好像一直不间断供应,我们游船前,工作人员就开始提醒就餐。我们上岸后,刚好又遇到一轮,洗手,准备用餐。8个人一围,团坐在长方形的炭火炉旁边,每个人一个小矮凳,真是充满乡土风情的用餐环境。

肚子太饿,吃得太急。动筷前没想起要拍照,等吃完了才想起来要拍个照片留证。吃得就剩两个鸡爪了,是真的很好吃。8个人一个锅,吃饱的情况下,还剩了好多菜没下锅,所以分量还是很足的。

吃完饭出来,发现天气已经变好,决定稍息片刻后去骑马。

因为马匹数量有限,需要等到工作人员通知才可以出发前去马场。马场距离会所有一段距离,需要乘坐会所的车辆到马场。下车后,会有马场的工作人员派号,然后跟银行办理业务似的,在等候区等待被叫号。

等待期间无意发现马场不叫马场,叫马帮,真是匪气。

约等待20分钟左右,终于被叫号。小贱贱矫健上马,我只能笨拙的被人扶上马...马队一行(目测)约有24匹马,每4匹马有一个马夫管理,马夫只负责监管马匹,并不会牵引马匹,好在马儿们都很乖,即使独自骑行,并不会有任何困难,只是全程还是要听马夫指引,未经许可下,不要轻易拍马屁股~遇到陡峭的山路,乱拍马屁股可是很危险的。

出发。

一路乡间小道,路过村户,走过树林,桃花梨花开得鲜艳,缓缓前行半小时,以为骑马就这样了,颇有些失望。马队前进一小段,到达驿站,全员下马休息。

驿站有村民买干玉米粒,5块一小盘,就像很多景区卖鱼饲料、鸟食一样,游客自行选择是否要购买来慰劳自己的马儿。我的小马儿叫小苹果呢~小贱贱的叫Baby

天气越发变好,我之前说云南只要不在阳光下直晒,都是凉快的,虽然我们选择避开最热的时间段,时间已过下午2点,阳光这么晒一晒,还是让人热得不行。

休息约10分钟,马夫通知上马继续前行。最有意思的路段也就从这里开始,我也突然明白了为什么刚刚在等候区等着的时候有人卖帽子、口罩和手套了。离开驿站后,一路翻山越岭,尘土飞扬,虽然我戴着头巾,整个头部造型包得跟阿拉伯妇女似的,最后还是吃了不少土。

多图预警,马背上手抖拍摄。

进山

上山

树木林密

陡峭狭窄的山路上,马儿们依然步伐稳健。

继续向上攀行。

看到远处的拉市海。

吃土...

下山

我。

重走茶马古道整个过程约2小时,听随行的马夫说,这些马儿一天下来要走4圈左右,他们这些领马的人同样也要跟着走4个来回,真是辛苦。

翻山越岭的过程中,我和小贱贱都有种错觉,(在忽略视野中马队其他伙伴现代化打扮的前提下)感觉自己像穿越了一样,什么马帮的匪气,茶马古道的艰辛(重点指尘土),在骑马的过程中感受得非常彻底,恍惚以为自己是盖世女侠,尤其是骑马下山需要仰着身子那个瞬间,有种强烈的君临天下之感。

本来还想回到会所休息下,但一路上山下来,浑身厚厚的泥土气息让我实在没心思继续喝茶吃水果玩休闲,决定跟着会所的车返回古镇。

回到客栈换下了所有衣服,毫不犹豫的全部洗了,衣服一入水,水泛出了泥巴色...

洗完衣服后在客栈的院子里玩着手机,喝着茶,等着今天出发要到丽江的朋友一起晚饭。因为几个人里,我来丽江次数最多,我便自告奋勇说要带他们去吃丽江特色,腊排骨火锅。

丽江吃腊排骨火锅最出名就属象山市场了,但听说本地人是不会到那里去吃饭的。我第一次到丽江,曾被当时入住客栈的老板指引,在象山市场的深处找到一家还不错的腊排骨火锅店。我对美食的记忆应该是永存的,那家偏僻的小店第二次去我找到了,这次再去,又被我找到了。

腊排骨火锅的味道因人而异,但因其口味偏咸,建议多加蔬菜。

这家店的位置我不太好说明,我每次都是凭着(吃货的)感觉找过去的。象山市场公交站下车后,进入市场的那一排有很多腊排骨火锅店,相对里面的几家,显得比较高大上,我没有试吃过,但既然本地人都不去,大家最好还是找别家去试了。

Day 7: 丽江-泸沽湖

根据客栈老板的建议,提前一天在某宝上订下了泸沽湖的往返车。因为需要避开早高峰,早上5点半就要上车丽江-泸沽湖的往返车辆很多,一般问客栈老板都可以帮忙订车,根据预订的车辆不同,费用不同。拼车一般在120~180之间,专车的费用则较高,我们订车后,刚好有女生过来问要不要拼她们租的专车,300每人,鉴于我们往返时间不同,便没有拼成功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人儿看日出。(车速太快,照片全拍糊了...)

丽江-泸沽湖的路段全是山路,蜿蜒曲折,开车的师傅可能是长期往返两地,车速不见减慢,晃得人五脏六腑要出来了。好在差不多每隔一个小时,师傅都会找地方停车休息,起码确保了他不会疲劳驾驶。

远远的玉龙雪山

经过6个小时的颠簸之后终于到达泸沽湖。一行车辆全部停在了一个观景台的位置,由车队的领队开始介绍泸沽湖景区(顺便推销坐船、摩梭家访和篝火晚会)及一些注意事项。因为我是第二次来了,因为完全熟悉这个套路,下了车之后,跟小贱贱只是远远看着。很不好的一点是,泸沽湖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会有妇女和小女孩拎着一小袋苹果来“绑架”爱心,哭惨+围追堵截,景区形象直线下降。

差不多20分钟的传销解说结束后,上车继续前行。我再次选择了相对较为繁华的大落(洛)水。因为司机不能帮忙送至客栈,只能自己拖着行李去找客栈,选择客栈的时候没有注意地理位置,跟着手机导航走了1公里左右才找到位于马路边的“青瓦花楼”客栈。客栈很新,房间也很干净,只是靠近马路边,车子经过的声音十分嘈杂,原本担心晚上会影响睡眠,结果晚上异常安静。若不是离得太远,“青瓦花楼”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简单收拾后,出门觅食。中午简单找了家川菜馆解决了温饱,回锅肉+虎皮青椒+米饭,一共50块。

话说天气真的十分影响人的心情,泸沽湖当天一直阴沉沉的天,时不时下点小雨,再加上人烟稀少,一种孤寂感强烈袭来。

天空一直淅沥沥下着下雨,和小贱贱便决定回客栈休息,待晚饭前再出来。

在客栈眯了一会儿,勉强补回了前一天晚上的睡眠。看看时间,决定出门。考虑返程的上车地点离目前住的客栈很远,又加上外面车水马龙怕影响睡眠(那时还不知道其实不会),跟小贱贱商量着再去湖边另外找一家客栈,明天搬家。

沿着湖边看了好几家,终于误打误撞找到一家还不错的客栈,飞快地交了定金,然后出去找地方吃晚饭。此时的泸沽湖阳西下,倒是别有一番风味。

湖边发现了一家墙上贴满留言条的店,想着这家店有这么多人留言,应该还不错吧,便决定进去一试。店主是个善谈的大姐,非常热情地给我们推荐菜式,我们根据她的推荐点了酸菜鱼+美人菜(没错,我就是看名字点的),等菜的期间,我跟小贱贱也开始写起了留言条。

有计划去泸沽湖的朋友,届时可以找找我们的留言条哈,如果当地有关(消防安全)部门没让大姐撕掉的话

说笑期间,大姐上菜。不得不说,大姐的菜还是做得不错的,所以大家可以来试试。

因为店里就我们两个客人,大姐便与我们开始聊起来。说起游客少,大姐说春节后就一直这样,人少得很,听外面(大姐没有出过远门)的人告诉她,说我们外面的人经济好像受到了影响,所以去玩的人少了。我问起大姐的孩子读书问题,才知道泸沽湖的小学竟然是有可能说停课就停课的,倒不是因为师资问题,而是生源不够,有时候一个班甚至一个学校那个学期能来上课的就几个学生,学校无法开课。又说起本地居民营生的问题,大姐告诉我们说湖边餐馆的菜很多是需要赶着早上卖菜人送货的时间去买的,野菜是自己摘的,所以点菜鱼肉那些不能谈价,她们也是按斤买来的。无聊又问题墙上贴纸的事情,大姐说是外面的游客搞起来的,当时是有两个年轻人在店里吃饭,就问老板能不能留言,自那后就小贴纸开始占领整个小店,中间有段时间因为消防检查,全部撕下来过,有的客人两三年后再来的时候都找不到当年自己的留言,大姐说那时不想撕,可是人家政府也是安全考虑,不得不撕。

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地聊了很久,一顿饭吃下来心满意足。离开小店的时候,告诉大姐,以后最好开通个手机支付什么的,现在的游客喜欢用。

走出小店,远离湖边一段距离,灯火不再那么通明的地方,才发现满天繁星。之前在大理丽江看星星的时候就已经觉得很多,泸沽湖这边看到的大概只能用下图来形容了。

图片是网上找的。泸沽湖看到的星星没有图片里的夸张,但这种感觉却是一样的。一时间忽然觉得,泸沽湖虽然僻远,人烟稀少,却拥有着其他更美好的东西。我就这么一直仰着头看着星星,不紧不慢跟小贱贱走回了客栈。

我之前说在丽江喜静的人可以选择束河泸沽湖同样适合喜静的人。

Day 8: 泸沽湖

泸沽湖必做事项之一:环湖骑行。所以我今天决定跟小贱贱两人骑自行车环湖一周。

提着行李换房后,我们在湖边租了自行车,30/车/天,晚上7点需要还车。出发的时间晚(近中午),我很担心能不能骑完一圈,就想着说,如果骑不完,就半途折返。

今天的天气依然不是很好,一路上好像也没有其他骑自行车环湖的(事实证明,真的只有我们两个女生骑自行车环湖),只有几台小电驴时前时后的跟我们一起走着。有那么几个时刻,有点后悔没有租台小电驴。

当天的天气一直不是很好,乌云压顶给人一种压抑感。

还是贴几张3年前拍的阳光明媚的泸沽湖吧。

风景还是在阳光下更美丽啊~

路上遇到开车环湖的人,对于我们两个女生骑车环湖表示不可思议,一打听我们骑行了4个小时才骑到差不多一半的位置,对方笑而不语。我也懒得解释,别人觉得不可行是根据自我能力判定而推断他人能力,他不行不代表我们也不行

一路紧赶慢赶,下午4点半的时候赶到了“走婚桥”。“走婚桥”是条捷径,差不多能节省20km的路程,过了桥之后的道路平缓很多,骑行差不多2个小时就能抵达大落(洛)水。“走婚桥”两端设置了路障,只能行人通行,自行车勉强通行,电瓶车是一定过不去了,所以选择骑电瓶车的,还是要老老实实的绕着公路走。

过桥,继续前行(感谢路上不认识的大姐帮我抬车上台阶)。

骑行至最后10公里路段时,突然下起了大雨,只好在路边的屋檐下躲雨。躲雨的时候,不远处小卖店老板的小姑娘(5岁)跑过来跟我打招呼,还很热情的送我山楂片吃,雨停的时候,回头看到天空挂了一条我心心念念的彩虹,感觉真是美好。

最后3、4公里的时候,天空开始有放晴的迹象。

终于准时在7点的时候把车还了回去,两条腿这么一圈下来,仿佛已不是自己的了。但环湖成功的喜悦是其他东西所不能取代的,尤其当天只有我跟小贱贱两个女生骑单车环湖

晚餐在一家很多人烧烤的店点了炒菜~吃完,拖着两条重重的腿回到了客栈。话说今天换的这家客栈还真的很可爱。

可能是因为房间太可爱,所以我们打开电视看起了动画片(“精灵鼠小弟”),在这样充满童趣的房间里洗漱完毕后,我倒床就睡着了...

泸沽湖海拔2900m,环湖骑行真的不容易。

Day 9: 泸沽湖-丽江

返程因为要避开限流时间段,所以出发的时间较晚,司机提前一天联系我告知中午12点上车,我和小贱贱便不紧不慢地起床,不紧不慢地收拾。

今天天气倒是变好了,阳台外的风景很是不错。

躺在阳台的懒人椅上听着音乐发着呆~~为什么昨天不是这样的天气呢???

提前10分钟退了房,想着一会儿路上应该没什么吃的,就在小卖店买了些零食。泸沽湖的物资也是从外面拉进来的,所以小卖店的会相对较贵。

又一次山路十八弯,五脏六腑颠得直颤,颠簸了5个小时快进入丽江的时候,因为修路限行被迫停在路边,等到快6点的时候才放行。车终于走在丽江平坦的大道上时,我有种“谢天谢地我终于落地了”的感觉。

因“亲人”好友的热情邀请,晚上决定去他家的客栈入住。他家客栈还是可以的(注意:前方广告硬植入)。

客栈被收拾得干干净净的,门禁还高大上地使用了电子密码锁,地理位置较偏(束河古镇北停车场附近),所以晚上绝对够静。虽然说偏但又不算很偏,步行至束河古镇也只需10分钟左右,距离另一个我比较喜欢的古镇-白沙古镇也只有5公里左右。

吃完饭后,早早洗漱休息,准备第二天去白沙古镇转转。

Day 10: 丽江(白沙古镇)-广州

束河古镇北停车场附近有公交车到白沙古镇,只是这公交站牌实在太娇羞,那么大高个还藏在树荫下,害我跟小贱贱俩人好找。

等了半天没有等到公交车,只好打了个滴滴过去了。停车的位置在“白沙壁画”对面,下车后错以为这就是古镇,走过去才发现是圈起来的一个景点,顿时没了兴致,就想说去旁边巷子走走,后来才发现这条巷子走进来才是真正的白沙古镇

本来觉得束河已经够安静了,白沙古镇更加,只有零散的几个游客在里面走动,但却更加保留了古镇应有的特色。只是不知道这样的特色还能坚持多久。

纳西族文字的对联

某户院墙外的野花。

低声聊天的村民,干净的青石板路,远远的雪山。

小卖部。门口的小板凳不禁让人联想刚刚是不是有村民坐在这边聊家常。

白沙古镇应该是我对丽江三个古镇里整体印象最好的一个,至少目前还没有太多商业化的东西,简单,安静,还有玉龙雪山相伴。想想再过两三年这边也有可能变得像大研和束河一样充满商业气息,不免觉得可惜。

和小贱贱俩人赶回了束河吃午饭,按照一个公众号的推荐,我们去了“呆呆妈妈菜(北门店)”。

卷粉就不推荐了,个人感觉没有太多亮点。烤鱼有点油,味道还行。酸梅汤真的很一般...酸梅酒则是酸梅汤+酒,如果大家去到了,也还是可以试试的。

吃饱喝足后,出门拐去之前路过的蔬果摊买了些草莓,这个真的是要重点推荐,丽江的草莓真的很好吃,应该说水果都很好吃,可能就像另一个朋友说的,这边日照充足,水果相对还是比较好吃的。所以大家去了,还是可以试试当地的水果。

回到客栈,收拾行李,掐着点出了门。丽江机场大巴的乘降点在蓝天宾馆,蓝天宾馆出发到机场约1小时。

看着蓝蓝的天,低低飘着的云,心想应该还会再来的吧。掰掰,丽江,掰掰,云南

出来放风的时间结束了~

本篇游记共含14524个文字,9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Cherry Zhao 的图片:

天气不是很好呀,阴沉沉的。。。

2016-05-07 13:5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07 19:25

云南哪儿哪儿都美

2016-05-07 19:51

请问那个会所多少钱?

2016-05-08 18:43

引用 Christina0815- 发表于 2016-05-08 18:43:55 的回复:

请问那个会所多少钱?

回复Christina0815-:是说“云端”吗?据我了解,“云端”对外统一价格都是280/人,不管是网上订还是通过其他什么方式。

2016-05-09 09:3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07 13:59:24 的回复:

天气不是很好呀,阴沉沉的。。。

回复丸子:是呀,还时不时下雨

2016-05-09 09:31

引用 stella 发表于 2016-05-07 19:25:13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stella:说去就去!

2016-05-09 09:32

引用 光怪陆离 发表于 2016-05-07 19:51:29 的回复:

云南哪儿哪儿都美

回复光怪陆离:是的呢

2016-05-09 09:33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09 09:59

我前年走的路线,基本和你一样,都是广州到昆明,昆明夜班火车到丽江

2016-06-07 12:08

引用 石頭 发表于 2016-06-07 12:08:13 的回复:

回复石頭:

2016-06-21 13:45

Po主明明就很美腻干嘛挡住不要上镜嘛😁

2016-07-27 22:31

引用 Clover 发表于 2016-07-27 22:31:22 的回复:

回复Clover:因为Po主不是重点,风景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