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记忆--纪念我献给阿联酋最美好的5年时光

麦芤 (吉林市) LV.4
2016-05-07 00:22 632/9

一路行来,我还是与许多缘分擦肩,所拥有的也渐次失去。并非因为不懂珍惜,有些缘分注定了长短。来时如露,去时如电,挽不住的终究是刹那芳华。
       每一段缘分,每一个故事,都意义非凡,耐人寻味。而人生聚散原本寻常,缘来缘去皆已注定,有时候,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逢。
       活在当下,做每一件自己想做的事,去每一座和自己有缘的城市,看每一道动人心肠的风景,珍惜每一个擦肩的路人。纵算历经颠沛,尝尽苦楚,也无怨悔。

--摘自《林徽因传》

这段话是我2012年去云南的时候旅途中看的一本书,因为那会儿刚失恋,很符合那时候的心情。可是这一路走过来之后,却发现现在的心境竟和那时候没什么两样,因为我又失恋了。
       我不知道要用怎样的文字和心情来写完这篇文章,它是我在蚂蜂窝上的处女文,但它应该不会是一篇简单的游记吧。一个男人,从24岁到29岁,最美好的五年青春,献给了一个陌生国度的建设,虽然在临行前,我曾试着去熟悉这片城,可它对我而言,依旧是孤独,漂泊。

2010年毕业以后进入了一国企施工单位,在大连旅顺工作半年以后,申请出国。那会儿想想出国工作的目的很简单,第一,挣钱买房子娶媳妇,第二,开阔一下视野,锻炼锻炼语言,第三,彼时在旅顺的那个项目部是个黄金项目部,各路大神都是靠关系进去的,国企,你懂的,走为上策。正好公司在阿联酋有分公司,于是我在征求家人和初恋女友的同意后,毅然决然的出来了。事到如今,倒是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对的,但是,从此踏上了不归路。。。
      2011年2月22日来到阿联酋(幸好不是12年,不然真都2了。。),好在来的时候算是这边的冬季,气温刚刚好。我被阿布扎比项目的同事接到了阿布扎比Reem Island。

这是我初到阿联酋的时候,项目部的同事一起聚餐,那会儿我还很年轻(左一)
   而照片里的这些同事,大部分都已经离开阿联酋了,有回国的,有跳槽的,还有辞职去读书的。

我的专业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公司也是从事港口码头建设的。我的第一个工程,就是为Reem Island 打造一片人工沙滩和块石护岸。照片里的那个建筑,是阿布扎比皇室亲戚的住所,每周里面都要有会议,是不允许被拍摄的。我同事有一次拿相机拍了几张进度照片,结果被海警看到,被请到对面的房子里喝了杯茶,照片删除,相机还回来了。

施工单位嘛,营地院子里经常养狗,我刚来的时候狗狗们还刚刚出生,三个月之后,就跟它们妈妈一般大了。。。不过这些狗狗,到最后貌似都被项目上的老家伙们杀了吃了。。。好惨。孤单的时候,就是逗逗这些狗狗们,剩肉的话,就拿到外面给它们吃。大部分的时候,狗都比人忠诚。我虽然不是极端爱狗人士,但是狗肉我是不会吃的。

这车是貌似是我我们项目业主的车。在阿联酋,数字越少的车越牛逼,个位数的都是皇室的车了。刚到项目,就开始屌丝了。
那会儿比较开心的事儿就是打着去现场的名义跟同事坐车去小卖店买饮料喝。

项目部的巴基斯坦司机。

2013年阿布扎比防务展,传说中的美国无人机。

阿布扎比是个稳重大气的城市,像一个成熟,低调的有钱大叔。
       我在阿布扎比工作了9个月。也是我刚来阿联酋时候最难过的9个月。所以我并不喜欢这里。
       那时候语言不通,技术不懂,被经理欺负,跟相处4年半的女友分手,境外待遇降低。。。我清楚的记得那会儿有一对两口子是我的师兄师姐对我特别照顾,我不会的东西他们都耐心的教我,当我听说他们要休假,而我竟然在餐桌上吃饭的时候眼圈含着泪,那种无助感我到现在都还记得;我还记得有一次受委屈给女朋友打电话,说着说着心里实在委屈就忍不住哭了,然而换回来的不是安慰,是她认为我不够坚强。。。5年过去了,我已经不需要来自同事任何人的帮助了,我依然很感谢我这对师兄师姐,感谢我这个女朋友,感谢那时候脆弱的自己。我曾经在朋友圈给我未来的老婆发过一个状态,我说,我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可以披着铠甲抵挡千军万马,可是我累的时候,我也希望你能抱抱我,让我在你怀里睡一会儿。
       再后来的被调到阿布扎比一个小岛上,叫卡奈伊岛,是迪拜一个王子的私人小岛,岛上有个小型的机场跑道,我们去为他建机场附属设施,泵房,消防设施之类的。在岛上呆了四个月吧,很荒凉的一个小岛,什么都没有,没有小卖店,没有餐馆,但是可以钓到鲨鱼,石斑鱼。
       其实做工程的,苦点累点都没什么,即便是在将近50°的高温下户外工作,我都不曾感觉到有什么辛苦的,可是这种孤独的感觉,真的是承受不来。

清晨在王子的机场跑道上。

应该是王子的小喷气飞机。

来世愿意做皇宫酒店的一只鸟,可以天天吃自助。

说到迪拜,没来过的人总觉得这是一个多么壕的地方,豪车云集,神马出租车都是奔驰,汽车在天上飞,阿拉伯土豪满街撒钱的。。。我觉得除了高楼只在那么一个区域林立之外,没什么特别牛逼闪闪的地方。我把迪拜比喻成一个年轻,狂妄的富二代小伙子,在阿布扎比这个有钱的老爹笼罩下,肆无忌惮的想造什么世界第一,就造什么世界第一的东西。
       这几年的确无数次的往返迪拜,因为逛Dubai Mall几乎成了我们唯一的消遣。可是作为单身狗来讲,自己逛mall的确没什么意思,除非真有需要买东西的时候。
       说到豪车,在Dubai Mall门口倒是经常会看见一些顶级豪车,法拉利,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神马经常会停在门口,曾亲眼目睹一个印度土豪在众目睽睽之下钻进一辆法拉利,轰着油门走了,唏嘘不已。

2011年的时候,我还很瘦。

这个The Address Hotel,就是2016年新年的时候被大火烧的那个。但是是它先着的,不是放烟花的给它点着的。。( ▼-▼ )

Burj Khalifah Tower--迪拜塔,Burj就是阿拉伯语里塔的意思,帆船酒店就叫做Burj Arab Hotel.

Dubai Mall后面的那片海,是蓝色的。

这是第一次去迪拜的时候,一个法国姑娘让我帮她拍照,末了我说我们也合个影吧。

后面那一排全是Dubai Mall,号称世界最大Shopping Mall,够姑娘们逛三天三夜。

两个月前,刚刚分手的那个女朋友来迪拜了(那时刚认识),借着陪她的机会,玩了很多这么多年都没玩过的项目,也算临行前减少了一些遗憾吧。

坐了下还上飞机,绕着迪拜空中一圈,大约20mins。

迪拜棕榈岛

去帆船酒店吃了顿晚餐,弥补了一下遗憾~多么想去住一晚,可是自己开个房好奇怪,o(^▽^)o

迪拜水下餐厅里的鱼儿。

迪拜之于我而言,像是一个美丽的的维密天使,等我有钱了,一定去睡她一睡。

沙迦,作为阿联酋的第三大酋长国,其实是我最喜欢的酋长国。这里安静,祥和,虽然没有阿布扎比迪拜那么富有,但是却少了一丝浮躁之气。
       因为分公司总部设在这里,所以前前后后在沙迦工作了能有一年多的时间,而我现在负责的项目,就在沙迦旗帜岛。当你们有机会来到沙迦,会看到一个硕大无比的旗杆,旗杆下面的那个景观码头,就是我这一年干的。
       我之所以喜欢沙迦,是因为她像一个秀美的姑娘,小家碧玉的那种姑娘。

这个摩天轮,是沙迦的标志之一,但是没有机会坐过。

沙迦很多清真寺,在不同的灯光效果下,呈现以不同的风格。

沙迦的话,肯定会看见这个大旗杆,将来你们会看见一个漂亮的码头,出自我之手。(●ˇ∀ˇ●)

因为马上要被公司派去留学,所以在沙迦当地的一所大学考了雅思。阿联酋的大学感觉很安静,人特别少,没有国内大学那么热闹,周边也没有各种餐厅神马的。校园整体给人感觉很空旷,可能我们考试的时候学生放假了而已。当地考生们全都这身打扮,一进考场,黑白相间的。

晚上无聊去办公室,随便画着玩儿。小时候父母没有发觉我的天赋,不然现在也能半个漫画家。

在沙迦工作这一年多里,大部分时候是往来于各个政府部门打交道。大部分当地人都比较和善,看见有中国人也很热情,但是他们的工作节奏实在太慢,每周只工作5天,每天6,7个小时的样子。
       我现在住的公寓离海边很近,沙迦的夜晚很美,在Khalid Lagoon上有一个水幕喷泉。工作不忙的时候,晚上经常会沿着海边带着耳机跑步。每到周五休息日的,当地家庭都会开着车,全家来海边聚餐,喝奶茶,聊天。孩子肆无忌惮的玩耍,家长也从来不担心丢孩子。每次跑步看到他们悠闲幸福的样子,总是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有一次看到一对年轻的夫妻,每个人脖子上骑个两三岁的小女孩,两个小女孩手拉着手。。画面特别温馨,简直就是我对未来家庭的一个奢望。还有一次看见一个爸爸推着婴儿车,低着头跟旁边的妻子说着什么,一脸温柔的样子。我就突然想起姐姐跟我说的那句话,一个家庭最好的状态,就是爸爸爱妈妈。

这几年虽然说遭了不少罪,但是也有值得骄傲的地方,阿联酋七个酋长国,我在四个地方都曾工作过,还有阿曼

这是在Ajman酋长国竹拉码头二期工程结束后和业主监理在现场了开了个小Party.

这是在阿曼Sohar港,业主监理和我们迎接从上海振华历时一个多月漂洋过海运过来的6座龙门吊。

这个是我在阿曼认识的一个印度朋友,我们材料供应商,是个素食主义者,请他吃饭,只能吃米饭和面条。。我在阿曼最大的感动,是我离开阿曼前他对我说的一句话,Michael, you are a great man.

2011年至今,已经入阿五年半之久。各位驴友游记中出现的各个地方,其实大部分我都去过,什么阿布扎比大清真寺,民俗村,皇宫酒店,迪拜黄金市场,香料市场,朱美拉沙滩,奇迹花园,沙迦火车头,博物馆,水族馆,阿基曼,富吉拉乌姆盖万,拉斯海马等等。阿联酋是个很小的地方,不同国籍的人生活在这里相处的倒也融洽。比如你过马路的时候,大部分时候司机都会主动停下来给你让路。一次在户外和监理测量标志牌的尺寸,一个SUV停下来,里面一个穿着黑袍的女人给我们递了两瓶水,说我们在室外工作很辛苦,瞬间感动到爆。
       粗略的统计了一下,这几年间大概9次从迪拜往返于国内,然后北京广州厦门大连长春吉林无数次的往返。每一次回家里老爸老妈都说赶紧回来吧回来吧。我也深知父母在不远游的道理,可是我们这一代人,拼不了爹,自己再不拼的话,那就只能饿死了。我希望我将来的孩子,可以不再这么漂泊,不会因为物质,把自己扔在外面忍受寂寞和孤单。

青春的5年已经过去了,我也曾问过自己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分来几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朝气蓬勃的,跟五年前的我一样,真好。我跟他们说,哥几个,要做好准备,这五年当中会发生很多事情。之于我,这五年来工作上取得很大的进步,我可以比大我很多届的同事拿更多的奖金,我也可以自己管理一个项目,不再是当初那个受点委屈就掉眼泪的小男孩了。可是这五年来我的感情生活一塌糊涂,经历了三次失败的恋爱,每一次都是因为异地。我就突然好恨自己不能在国内,错过了一段又一段的缘分。所以,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的话,我会选择一直陪在爱人身边,不再离开。

可能再有一个月我就离开阿联酋英国读书了,不知道自己到时候会不会笑着离开,也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回来。毕竟这是我工作和生活了这么久的地方,有我的青春和记忆。其实翻着硬盘里的那么多照片,发觉这五年的经历好像就算把照片全贴上去也不足以表达我的感受,有些照片一看到就很伤感,索性不翻了。本来就是一个很感性的人,仅以此文,纪念一下我已经逝去的青春。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08 15:25

引用 乌大胖 发表于 2016-05-08 15:25:05 的回复:

回复乌大胖:哈哈,什么情况,我还没写完,还在继续编辑

2016-05-08 15:2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9 09:59

引用 刘晓露candy 发表于 2016-05-09 09:59:11 的回复:

回复刘晓露candy:这也是我第一次写,有些功能还都不会用。

2016-05-09 10:50

和你相反,我倒会希望我的孩子有这样的经历。不要一辈子做这行,但这样的经历很宝贵。虽然寂寞孤独,但是那段时间能让人认清自己真正在意的东西。

2016-05-12 04:12

引用 Monica_WeiMy 发表于 2016-05-12 04:12:45 的回复:

回复Monica_WeiMy:这样的经历可以有,但是不要太长。还有不要让你孩子因为钱什么的出来工作。。

2016-05-12 11:02

觉得楼主很赞,在陌生的国度坚持下来并有所成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楷模呀,ps:我觉得字好看,哈哈。加油

2016-05-15 12:14

引用 滴滴答答雨绵绵 发表于 2016-05-15 12:14:33 的回复:

回复滴滴答答雨绵绵:谢谢~但是最后那个图片里的字不是我写的画是我画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