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梦,我的红色之旅---竹泉村-红石寨-影视基地游记

萱草 (济南) LV.9
2016-05-07 01:26 1639/8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带小孩

竹泉村

应朋友之约,我与羊儿于4月29日踏上了去沂蒙山革命老区的大巴,此次旅行既是期盼许久的,又是纠结的。孩子与同学上周就约好了五一去济南动漫节参观,但是去沂蒙也是他许久的一大期盼,这个可能与他教历史的班主任给他们灌输的红色教育有关,最终他选择放弃了自己那么喜欢的动漫,答应和我一块去心仪已久的沂蒙。而晕车的我每次出门都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思想斗争,旅途的颠簸我的胃是受够了得,晕车厉害的时候坐火车都咣当的受不了。不过为了心中的沂蒙梦,我还是在孩子答应后义无反顾的同他一起踏上了去沂蒙的旅途。一路上一车人欢声笑语,领队还和大家玩起了红包游戏,吃过晕车药的我小憩了一会儿跟着大家一块抢红包,奇了怪了,这次竟然没有晕车的感觉,敏感的胃也没有难受,一路上我没有敢往车外看,因为听说通过车窗往外看更容易晕车,可是又想知道车子走到了哪里,于是不断的用手机定位,经过五个多小时的颠簸,于中午11点多到达了目的地的第一站-竹泉村。大家欢呼着奔下车,领队忙着去购门票,我们则站在车外快速的吃了点自己随身的的面包火腿,算是把午饭给打发
了。
了。

竹泉村,元明时期叫泉上庄,清朝乾隆年间改名竹泉村。古村庄泉依山出,竹因泉生,村民绕泉而居,砌石为房,竹林隐茅舍,家家临清流,田园瓜果香,居者乐而寿,是中国北方少见的桃花源式的古式农村;古村背倚玉皇山,中有石龙山,左有凤凰岭  ,右有香山河,前有千顷田,是中国传统的风水宝地。村中有一泉,水边多竹,名竹泉。

在关帝庙门口有人免费分发香火,领了香火进入大殿在蜡烛上点燃,然后恭敬的将香火举起给关帝鞠躬,三鞠躬后一出家人分给一个写满吉祥话语的红布条,然后被领到一帘之隔的东侧,另一年轻的出家人坐在桌子后面正在给一游客祈福,祈福完毕被要求在一个打印的本子上写捐多少香火钱,写完给自己及家人捐的香火钱,正要捐上,被告知最好还要在另一栏写上替父母双亲捐的香火钱,到了这个份上,估计没有人不会不给父母写上,写完后一块捐上。到了这一步本来满心的虔诚好似受到了伤害,感觉心里很不舒服。人是应该有信仰的,既然出来旅游也不是说舍不得这几个香火钱,只是如果心中的那份圣洁的信仰被他人一步步的引领着与金钱挂了钩,就好似自己的一份最珍贵的东西被他人给玷污了似的不爽。类似的经历,在原先的旅游中也屡次中招,虽然也司空见惯了的,但是我始终觉得佛门圣地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莫让世俗的铜臭玷污了这片佛门净土。出了庙门大部队已经走远了,匆忙中看到庙外的一棵老树上系满了红飘带,但是没有顾得上多想,等到找到大部队羊儿告诉我这个飘带好像应该是系到那棵古树上的,我这才明白过来,但是那个和尚也没有告诉我啊,反正是香也上了,佛也拜了,钱也捐了,写了吉利话语的红飘带带在身上应该也不错,就心到佛知吧。

郁郁葱葱的竹林,竹笋尖尖的已冒出地面很长,竹林旁边有禁止游客挖笋的警示标志。漫步在竹林里,感觉心情特别的轻松,好想就这样一个人慢慢的走、慢慢的品,但是游人如织,导游催促、周围的喧闹竟然活生生的把这份静谧给破坏了,没有放慢脚步更没有走出自己的意境,这也是这次竹泉村之旅最最遗憾的。在这种幽静的地方,是不适合戴着高音喇叭解说或者步履匆匆的,更不应该大声的喧哗,虽然我看到了它的美却没有时间和空间来体会到它美丽后面的 东西。或许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来,在这片竹林里一个人慢慢的走,慢慢的思索,让一切都慢下来、慢的忘记周围的存在。

福寿合一、福寿双全的大石头,由于忙着拍照、错过了导游的很多解说,追上导游听说某个地方寓意深刻想着拍照留念,一停顿又错过了下一场精彩的解说。这个也符合万事万物不可兼得的规律,导游的身边常常围绕了太多的人、想听清楚了必须隔得很近、并且人围多了也没得拍照,所以一路下来错过了太多经典的解说。到后来我就干脆自己看自己的,不再用耳朵听,而是用眼睛来欣赏它的美,再用心来感悟它的纯(所以拍的图片有些杂乱,也错过了好几处富有寓意的景点,更是有些美景由于没听到导游的解说而仅仅拿他当作了美景而已,不知道它背后那些美丽的故事或者美好的寓意,这个时候好想自己能有两颗心,一颗跟着导游跑,一颗来感受这美好的景致)特别是到了竹林深处,我更是希望远离导游的高音广播,一个人看,一个人想。

这个方形的水池与下面圆形及心形的水池合称“三生缘”寓意三生有缘,“三生有幸逢竹泉,逍遥自在不羡仙”。这个水池下面是个密封的大水窖,存在其中的用水直接从这儿引水入户。

“生命源”仿制圆明园大水法十二生肖所制,水乃生命之源,阴阳二气孕出生命,乾坤八卦生可相连。正进入青春叛逆期的羊儿近来不喜欢拍照,但是在这儿他主动要求我给他在生肖羊塑像前给他留个影。

这组心形水池据说未婚或者新婚男女喝上这个池中的泉水可以天长地久,幸福美满。

这是泉眼,导游说这儿的水可以直接接到杯子里喝,看见这个小朋友这么卖力的压水,我也接了一杯,泉水的确清冽,有一股甘甜,羊儿也说这水真好喝。

看见这个亭子里的“竹泉”二字写的清秀典雅,急着抢拍,但是游人在这儿留影的太多,根本不给你留下拍摄的空挡,没办法,连着这位不相识的美女母子一块拍下了。据说这两个字是弘历皇帝于乾隆十六年第一次下江南时路过沂州府品尝了竹泉村的泉水然后微服到这里所挥毫的墨宝。

宸翰亭是为了纪念弘历皇帝在此题写“竹林”二字所建

下面这张图片是羊儿发给我的,我没有走到这个地方。和13岁的羊儿出来旅游,让人操心的不是他反而是我。羊儿总是乖乖的紧紧地跟在导游或者领队后面,反而是我由于贪恋某个地方的景色而找不到团队,害的羊儿总是担心我迷了路。有时候和队伍走散了偶遇也和队伍走散的游伴,他们见我一人就问你孩子呢,我如果说不知道(实际上我真的不知道他在哪里了,只知道他肯定和领队在一块)他们肯定急着帮我找孩子,后来再有人问我孩子呢,我就干脆直接回答和领队在一块,免得让他人担心。羊儿的性格很谨慎,即使和我在一块,如果领队没有说好在那个地方集合而我们又和大部队走散了,他也会拽着我先找大部队,即使碰见了零零散散的同车的游客,他也说这只是散客,我们要找到大部队才行。

喜欢这块唯美的大石头,可惜我读不懂它的意思,也没有听到有关的解说,可是我感觉它是一个有故事的石头,犹如一个有故事的人一样静静的伫立着、默默的沉思着;或许它仅仅就是一块石头,因为游者的不解而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黑外纱。

伫立

进入  “黄家粉皮作坊”,里面现场制作粉皮,一开始我以为是家中做菜时用水煮的那种粉皮,原来是一种透明的可以直接吃的食物。匠人们在一个热气腾腾的盛满绿豆地瓜粉糊糊的大铁锅里把一张张微微泛着绿莹莹的粉皮捞出来,摊在一张草编的席子上,抹上特制的辣椒酱,放上小葱,(这个应该是放大葱的,可能是近期大葱金贵的要命,故而商家用小葱代替了,虽然都是葱,小葱的苦溜溜的葱味是无法替代大葱的香甜脆的,所以放了大葱的应该更加好吃)卷起来就可以吃了。排队后给羊儿买了一个,看着手中的晶莹的透着小葱的绿色及辣椒酱的酱黄色的一卷凉皮,一向挑剔的羊儿一口咬下一大截,连声称赞好吃,他的称赞也勾起了我的食欲,但是看看排着的长队最终没有再买,咬了羊儿的一口,只觉得细腻润滑,真的好吃,比我们本地卖的那种用黄瓜伴着吃的粉皮好吃多了。只可惜当时只顾着吃及走路了,没有将那么漂亮的食物给拍下了。

这是玫瑰香饼作坊,卖的玫瑰香饼像中秋吃的月饼,老板将玫瑰饼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让游客们免费品尝,真的是玫瑰馅的,红通通的玫瑰茄鲜艳艳的被包裹在饼皮里,既有视觉的美感又散发着嗅觉感知的玫瑰的清香。美食控的羊儿尝了尝说好吃,玫瑰花的香味很浓郁,但是看其他人都没有买,低调的他就没好意思让我买。但是转了一圈后见羊儿念念不忘他的玫瑰饼,等到解散后自由活动时间我们又转回去买了两包,为了买这两包玫瑰饼及在驸马府看到的一把绢丝折扇(羊儿一开始看好了一把郑板桥难得糊涂的折扇,也是见众人没买而放弃了,我们转回去后他又考虑到这把折扇买回家实在没有用处又一次放弃了,不过他不再对它念念不忘了),折回去的我们电话婉拒了朋友的特色美餐邀请。

比比皆是的纯手工煎饼坊,回来时我带回来一些分给了亲人们,当地的煎饼确实好吃,绵软香甜、入口后有一股谷类的清香,不想我们当地的煎饼吃完后觉得喉咙有一丝淡淡的苦。

整个村子被清澈的泉水围绕着,大街主路中间也是一条缓缓的小溪,小溪就如我们的隔离带一样将大街分为两个窄窄的单向的车道,但是我估计这个车道应该是走不开车的。

沂南是诸葛亮的故里,所以这里有一个关于诸葛亮的弓弩射箭场,不过我没有进去。

据说待到夏天这个荷池会“接天荷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通往竹林深处的磨盘小径,在这儿我已远离导游和大部队,没有听到导游的解说,我想这条用磨盘铺设的小径也肯定有最美好的寓意。

红石寨

三个多小时参观完竹泉村,下一个旅途是相距2公里的红石寨, 山因石名,寨因山名。红石寨所处的红石山传说是古代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时将山石变成了今天的红色,故名红石山,红石寨也因此得名。该景区分为红石寨自驾游营地和红石寨水面项目两大区域,街上有很多单车及双人骑行和三人骑行车对外租赁,我们一行人只是徒步沿着大路往西转了一小圈,沿途观赏了赛车比赛、猴戏表演、少数民族歌舞表演、旋转摩天轮。我被那只可爱的小猴子吸引住了脚步,等到回过神来,大部队又走远了,结果我又错过了参观韩信大迷宫,这种走马观花的旅行也仅仅是看看热闹而已,真的算不上真正的旅行。

大 家在这儿取景留念都是往上照拍石寨大门,这位老总反其道而行之,不走寻常路、是站在大门口往下拍的,效果很不错,怪不得生意做的那么红火,思维还是很独特旳。

蚂蚱鸡饭店的招牌好特别,造型也很古怪。饭店对面是搭了一个戏台,演员们正在台上卖力的唱着地方小戏,虽然听不懂唱的是什么,但是感觉很好听,虽然戏台前没有游人驻足,但是演员们还是唱的很卖力气,弦也拉的很委婉,真的为这些无人捧场的演员们感动。不是她们唱的不好,只是游客的脚步是停不下来的,大家没有充足的闲暇来听一场听不懂的地方戏,前面的美景还在等着呢。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好汉。见我们过来了,好汉又现场表演了空手劈板石,得到了大家热烈的掌声。这些演员们的舞台虽小,但是个个都很敬业,没有人催促,也没有额外的收费,但是他们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真的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这或许也是沂蒙精神的另一种体现吧。

这些鸽子的尾巴很奇怪,骄傲的翘起来在尾后形成一个扇面,咕咕的叫着一点也不怕游人,羊儿在这儿给鸽子们拍了不少相片,我也偷偷地给他拍了几张,因为他太专注了,竟然一点也没有察觉,真的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整个的彩棚棚顶是用无数个风车装饰的,风一吹风车旋转着,很有一番风趣。

游客们在玩免费的摩天轮,摩天轮转的很缓慢,我不喜欢这种刺激的东西,羊儿和其他游客坐上去旋转了一圈,排了20多分钟的队,旋转了一圈足有五六分钟,转的很缓慢,由于是免费的游客又多,每人转一圈就让下来了。

影视基地

第二天去了沂蒙影视基地,本基地位于今天的山东临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先后有电视剧《沂蒙》《沂蒙六姐妹》《沂蒙英雄》《地道英雄》《娘》电影《斗牛》等在此拍摄。这里有用乳汁救伤员、被评为全国"双百"英模人物、红嫂原型明德英故居;有创办"战地托儿所"养育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王换于故居;有妇救会长李桂芳带领姐妹们为部队架起的"火线桥"旧址;有千万个推磨、碾米、烙煎饼,做军鞋、缝军衣拥军支前的姐妹们的先进事迹。
      一进村子就有穿着八路军制服的人守着铁栅门挨个盘查,但是盘查的不是户口而是有无买票。村子里每个胡同口或者交通要道都有一名村民装扮的八路军端着枪值守,村居几乎保留了原貌,每所有特色的房屋都有一位穿土布制服的老八路看守。村子里有一条东西走向的主大街,影视基地在处于上坡的大街北面,下坡的南面则主要是红嫂及八路军将帅等等遗址。

村口的古树

八路军大戏台上演员们正在高唱红歌

戏台对面的这座房子高高的台阶、精致的琉璃瓦显示出了房子主人的身份的尊贵。站在门口的几位老人不知道是正在听戏的游客还是正在演戏的村民。感觉这个村子里所有的人都是演员,个个都表演的很精彩,就像某些事情刚刚发生过或者正在发生中一样

羊儿蹭蹭的爬到了位于房子右下手二楼的碉堡的窗口往下张望着。他好像刚刚学过中国近代史,在他的印象中地主家都是有碉堡的,上个月刚刚问我他姥姥家村子里有地主吗,地主的碉堡还在吗?当我告诉他村子里有地主但是没有碉堡时,他惊讶的说“没有碉堡的怎么算是地主,顶多也就是个富农吧。”

地主家豪华的摆设

跟着共产党走,人民一定解放。

“东方战场”拍摄基地

村民门在模拟“鬼子进村”,这个村民很抢镜,见我拿着相机拍照,眼睛放光的盯着我的镜头,或许他曾经做过群众演员,有一定的演员潜质了。

美女混进难民堆里还是一眼就可以认出来,这位美女还穿上村民的粗布印花上衣拍了几张,还真不错错,挺有味的,一位大哥还叫她刘胡兰,只是刘胡兰为了我们的革命事业15岁就英勇就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是用那么多“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

“红高粱”拍摄基地

可爱的九儿

坑洼不平的道路、满目的沧桑谱写着这个村子曾经经历过的一段不寻常的历史

可爱的小朋友与也喜欢老八路,连姿势都模仿的那么象。

合作愉快,左边的大哥带着缝着红五星的八角帽,灰色的八角帽和红五星,是红军的象征,是红军的特殊标记。八路军是在1937年国共第二次合作后,共产党领导的北方红军武装  编入国民革命军  序列,番号为第八路军(后改为十八集团军).所以,八路军穿的是国民党军队的军装,但又为了表示与国民党的军队的不同,特地把帽子上的青天白日  帽徽摘掉,以两个纽扣替代。

参观完了路北影视基地,发现和其他人已经走散了,一开始谨慎的羊儿害怕找不到团里的其他人坚持原路返回寻找他们,但是当我提议去路南找找时,一下高高的台阶,我们就被“沂蒙红嫂-明英”、“沂蒙母亲-王换于” “人民子弟兵将帅纪念馆”等等深深的吸引住了,一个纪念馆一个纪念馆的看下去,羊儿也忘了找大部队那个岔了。路北的影视基地及驻守在各个路口的八路军、戏台上穿着军装唱红歌的、浩浩荡荡的鬼子游街等等虽然真实再现了历史,但是也只能是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沂蒙真正的根就在这里,在路南这些小院落里,这里有人民子弟兵、有红嫂、有沂蒙精神。沂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展示的是在血与火的革命战争中,人民群众与我党我军心心相印、舍生忘死支援革命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沂蒙人民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沂蒙精神的灵魂。

紧挨大戏台,最东边的纪念馆是人民子弟兵将帅纪念馆,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等400多位将帅和近百位高级干部在临沂工作、战斗和生活过。

平山城

离开红嫂纪念馆,坐车大约十分钟的路程 ,到达了   穿过西城门后的平山城,内有“古炮楼”、“古县城”、“宪兵司令部”等,在这个恐怖的城内,游人离奇的稀少,或许大家都不愿意把游玩的兴致放在这个令人毛发悚然的地。

沂州县衙

这位老兄真可谓把这块惊堂木拍出了威武的气势

“韩员外招女婿”的小景不知道放在这里什么意思,是为了给这个压抑的城池增添一点喜庆,还是为了某个影视剧的需要,就不得而知了。

空荡荡的当铺内一账房先生守着一个比他的肩还宽的大算盘,呆板的脸上刻着精明;一个繁体的“當”字,折射出了那个时代老百姓的无奈。为了填饱一家人的嘴巴,用田地等有价值的东西当些钱财来应急,这或许就是这个繁体“當”字的字面解释。

高悬招财进宝的小酒馆

日军指挥部内的大沙盘

走进司令部时,几个美女正对着膏药旗嬉闹,一名美女穿上日军服装,像极了日本军的女特务,“女特工”在一群年轻人的起哄中依着桌子斜着身子拿起桌子上的电话,邀请“皇军”坐在椅子上,惟妙惟肖的模仿着电影中女特工替司令官接电话的场景,她的同行者们爆发出阵阵的喝彩,而我的心中莫名多了一份对无知的憎恶,回头一看羊儿已悄然离开走到了院子里等我,我不知道看到这个场面他小小的脑子里究竟是怎么想的,但是他严肃的脸庞好似写满了鄙夷,因为他学过真正地抗日战争,红色信念已经在他的心里生了根,参加侵华战争的日本鬼子已经被他归入令人不耻的禽兽类,他感受到的应该是对伪正义的不平,对卑劣的不耻,对麻木不仁的不恭。我相信等到羊儿长大后再次来此参观,他在此肯定还不会和那帮年轻人一样喧闹嬉戏,这儿应该是个令中国人感到耻辱和警醒的地,而不是逗乐的娱乐地.

中午12点左右参观完平山城在靠近城门的一个餐馆简单的用了午餐后原路返回.再又坐了5个小时的汽车后圆满的结束了这次旅程。
     上次去北京我三天唯一的感觉就是晕车晕车再晕车,饭是一口也吃不下去,羊儿心疼的劝我吃饭,羊儿说“妈妈你三天吃下的还不如我一顿吃得多”.但是这次的沂蒙之旅,我竟然一点也没有耽误吃喝,精神头倍足,羊儿一个劲的向我竖大拇指。究其原因或许是今年的身体比往年好,也或许是受沂蒙精神的影响身体潜意识里不再娇弱,亦或是参观旅行的几个地或幽静或粗狂或心潮澎湃或愤慨激昂总之是心情的落差太大了的缘故吧。
    后记:昨天写完后发到了去旅游那天领队建的红包群里,那个红包群本来是临时为了热闹建的,但是同去的驴友们一见如故,每天都在里面热闹一番,所以一直在的。也是为了让同去的驴友们重温一下曾经共同经历的所见所闻,没想到大家反应很热烈,强烈要求多发些带人物的图片,本来除了羊儿和那个小朋友,我不好意思给大家爆照,后来驴友又给我发过来一些,我就把这些又补充进去了,因为不是用一个手机拍的,所以相片尺寸有些乱。谢谢驴友们的热情及青睐。

本篇游记共含7619个文字,19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8 10: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新月晨星 发表于 2016-05-08 10:25:22 的回复:

回复新月晨星:谢谢哦

2016-05-08 10:3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9 11:0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来自天空的鲸鱼 发表于 2016-05-09 11:07:44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