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西塘

2016-05-07 03:06 1325/18
  • 出发时间/2016-04-17
  • 人均费用/2000RMB

燃烧一个人灵魂的,正是对生命的热爱。
庆幸,我已长为一个有爱有温暖,有喜有悲的不坏的姑娘。我热爱生活,热爱美景,热爱美食,更加热爱身边那些可爱的人儿。
在时光的轮回里,你我都是过客。纵你涉千山趟万水,尘世的风景依然。
梦里西塘,我来了,现在,我要离开了。
从未想过可以如此地接近你,不是书中,不是梦中,而是在我眼里。
旅人大多匆匆而行,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便心甘离去不再回头一直走。
我有撑着油纸伞在西塘的细雨中漫步;也庆幸来的及抓住黄昏那一瞬间的浪漫和感动;
我,确实是满载而归。我的故事在西塘继续着,我的一部分美丽且回不去的青春与这一座城有关。

2016.04.17.旅程的开始

(有些话,说给自己听听)
今天下午才被通知获得了亲的筑梦的旅游基金。我同样的在犹豫到底要不要逃课也来一趟冲动的旅行。
夜深了,回想我忙碌的大一生活里,碌碌却无为,也许我真的需要这么一段时间来彻底地放纵自己。
这一夜,我早早就躺在了床上,却无法入睡。池塘蛙声不断,扰乱了我的心绪。那就走吧,发信息回复赶路者工作室的策划大大,发了大致的行程,大大立马给我支付宝转了2000元整。
那就走吧,无所谓一切了。这不是任性,而是为了带回一个更好的自我,回归原来的生活并且更加努力地生活下去。
我悄然起身,在宿舍里简单收拾行李,装进我的背包里。开始订汽车票,火车票。
这一夜,我睡的无比的舒心。

2016.04.18 出发啦

下午13:45——15:49     江门——广州(35元)
草草收拾行囊,背起我的背包,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沿途风景也可观,梦里西塘,我真的出发了。
广州的天气和我们学校江门的天气差不多,
在车上和一位大四的师姐畅聊,从逃课,到交男朋友,还有旅途的感想,
我们无话不说。这是旅途的其中一个部分,遇到有趣的人。

到了广州天河城,把自己扔进人海里,走走吃吃。每回来到天河城总是习惯性捧上一碗牛杂,一边吃一边看着匆忙的行人。
这里的“黄振龙”牛杂还是可以的,每碗8元。

下午四点左右,到达广州火车站。每每在火车站里,最为感动的是背着大包小包行李的他,他们。我不知道他们的背包里装着些什么,只知道那是让我心疼的重。
想到一段话,
一座城市,涵盖了所有的故事。在一座繁华的城市里,你说你要活出个人样来,无奈却总像一条老狗苟延残喘。
这座城市有许多人,这座城市有许多故事,也正在发生着。
这座城市有风雨飘摇,这座城市也有阳光雨露,这座城市我们来了,又走,又来,最终的归宿是来还是走又取决于什么,内心有多少的苦衷又有多少的欢愉何处诉说。
作为一个奔波于旅途的人,我和他们一样,乘上这一趟带他们回家,工作,带我去玩耍的列车,
我甚喜用‘’时光这趟借车‘’
来形容我乘坐的每一趟红皮的绿皮的火车。时光,是个深远的名词,多少回忆多少念想都存在过去的时光里,正如这一趟列车,每天都在走,却不知道哪一天是可以重复的。

火车慢慢地出发了,车厢内稀稀落落的乘客。大玻璃窗的外面,几个送别的人微笑着向已经坐下了的旅客挥手,不很生死离别,却也欢乐。
我想,也许是离去,也许是归来。这都不重要,这是欢送。我也是快乐的,带着欢愉的期盼坐在了火车上。
20小时的硬座火车,对于常坐火车的我来说确实不是个事。
由于行李收拾的匆匆忙忙,并没有准备准备一件御寒的衣服。
夜深了,活跃的人儿终于困倦了下来,也只有三两个人还在刷着手机。我也睡不着,就在这夜里,好好地思考。
我想到我的大学生生活,我今年大一,去年高中毕业。

当我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在生活当中是如此幸运的一个人,也许,这些幸运也多数是自己赐给。
回顾大学这不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和大部分人一样的迷茫,也有许多的不知所措。第一个学期同学们很好奇我为什么周一到周五总有一天是失踪的。因为我需要这样的一天,算是解放自己,要么骑车,要么就在路上走着,只要我离开江门这个让我感觉喘气太辛苦的城市,我就能够好好地应付接下来的日子。
用一个字来形容我的大学生活,“忙”,这个字确实是我大学生活的写照。之前有说过,如果不是因为太忙的话,我恐怕就在这个学校里呆不住了,毕竟这不是我喜欢的城市更不是我喜欢的学校。忙,尽管没有方向也至少有套路可走。周内勤勤恳恳的样子,做好班长,学习部小委员,党班委员的本分。周末也会穿上正装过上朝九晚五的小职员生活。
这种生活在大部分人看来或许还不错,周内学习工作,周末的兼职又可以赚钱支撑起自己的生活费。
但这并不是我想要的,尽管我是在小范围内实现了一点点个人的价值。每天这样的学习工作的套路会使人麻木沉沦并且不愿自拔。很多想要看的书耽搁了,于是,我又强迫自己每个星期到图书馆至少借回一本书放在床头,尽管不看也以此警惕自己。也偶尔写一些文章,投到学校的报刊,偶尔看到第二课堂学分多了“校报刊”的字眼,哦,原来中了。后来,也建立了一个自己的公众号,偶尔就写一篇流水日记,存给日后的自己看。
一直不否认我是一个有想法的姑娘,虽然大多数时候挺笨,但是关于自己想要做要去做的事情清清楚楚。毕竟,没有谁会给我的未来铺好路,我应该怎么走也绝大部分取决我自己。尽管我有很多有能力的哥哥姐姐,还有爸妈可以依靠,但是,不是说“我的未来我做主”吗?我要努力让自己有能力让自己和别人幸福。
做个有点用的姑娘,不急不缓。

感谢身边那些人给我树立的榜样
1.朋友圈里结了婚后变成了怨妇的人给我敲醒警钟:选择丈夫要慎重,养孩子要三思。
2.朋友圈里谈恋爱每天晒幸福的人:噫,作为一个女孩子,我才不要那么黏人。
3.朋友圈里晒旅行照的人:努力赚钱,看看地图,下一站我该去哪儿。
3.朋友圈里做微商的朋友:以后做什么都不要做微商,钱难赚啊。

2016.04.19 到达西塘古镇

下午四点左右,下了火车。嘉善火车站实在是偏僻,坐上了飞摩到达西塘古镇的第三停车场。
也许是不喜在陌生的地方被宰,所以初来乍到的我似乎也不怎么友善。
下面,是我和摩托车司机的对话。
司机:“给我40块我载你到……”
我:“20块”
司机:“35”
我:“15块”
司机“30”
我:“就20块”
司机:“25,小妹,真不能少了,十几二十公里的路呢”
司机:“真不行”
……
我:“那就24块好了,司机,别和我吵了,我这人就是这样,你不给我少一块钱我就是心里不舒服!”
然后司机可能看着我较真的样笑喷了:“行,上车”
然后到了目的地,我豪爽的给了司机25块钱,说:“谢谢你,不用找了。哈哈。”

还有,每回下了火车如果遇上卖水果的啊姨都习惯买点水果,可能感觉被坑多了。现在每次买水果之前都先会和阿姨说:“啊姨,我不喜欢别人坑我,你可以卖贵点给我,但是不能骗我称!”然后可能啊姨看着我气势汹汹的样儿,一般都会一个劲地往袋子里装好多好多的水果然后就收我原来挑的水果斤两的价,感觉是我来骗称了一样。下一刻又会觉得啊姨难得来摆摊又不容易,但就是那样了。
这就是我,不管你喜不喜,就这样,爱较真。

在第三停车场等了一会,看着别处的天空,总是如此的舒心。
亲的.金名阁的掌柜秋汐很快就找到我,我们先前并没有互发照片,却“一见钟情”,也许是所谓的缘。

我所住的亲的.金名阁客栈
粉红闺阁
瞬间粉红色少女心又回来了,幸福满满的。
想起以前在小说当中看到的一句话:我仍然是满满的粉红色玻璃少女心,你却不再是那个阳光明媚的追风少年。
哈哈,好是幸福。

作为一个货真价实的吃货,回到客栈的放下行李后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去找吃的。这是我到达西塘后吃到的第一份小吃——管老太臭豆腐
这臭豆腐并不像长沙臭豆腐那般臭,这是香的。哈哈哈哈。
下面来介绍一下西塘管老太臭豆腐
这个是西塘最著名的小吃了,“管老太”臭豆腐这个招牌遍布西塘的角角落落。砖木屋檐下臭豆腐的味香,和着这延绵狭长的千古水镇,西塘,你太棒了,一块臭豆腐都透着你的魂。原本白色的豆腐,经小煤炉上的豆油一炸,成了香醇无比的金砖臭豆腐,用牙签插上再沾点稍带点甜味不太辣的辣椒,咬一口外脆内嫩,口感好,味道香。我尝试一口吃下一块臭豆腐,一咬破脆黄的外皮,嫩肉含在舌头之上,嚼一下再咽下去,更赞。来到西塘,吃的第一份小吃就是臭豆腐。味儿那个棒。也吃过长沙的各种臭豆腐,但西塘的管老太臭豆腐又是一番滋味。一般10元一份,每一份有六块。

臭豆腐吃完后,“老板,再给我来一个小馄饨”
西塘小馄饨,最有名的莫过于陆氏小馄饨啦,
原来位置在西街最东端的广场上,现在搬到旁边一个角落的小店面里面去了,这次来找了半天才找到,不过本人觉得味道也就那样啦,
吃的只是一种感觉,陆氏小馄饨店里的酒酿小圆子很好吃,8元一碗,大家可以试试

吃的好,就是幸福。

今天着实有点累,毕竟是20几个小时的火车。夜色西塘,来日方长。今夜,我要回到客栈里好好地睡一觉了。
还是想要说说初见西塘的感受。
夜幕降临,灯火升腾。
红灯笼沿河岸点亮,河岸两边的黑瓦白墙也变得鲜活起来。
小河,流水,人家。本应该是给我一种静静的享受,却因人生的冗杂,使得本应如此静谧的西塘变得如此的浮躁和喧嚣。
兴许是我真的太累了,我需要好好地睡一觉。期待明儿遇见西塘,记录每一份感动。

2016.04.20漫步西塘里弄

西塘,你在我眼里了。不是别人口中的“千古西塘”,也不是照片里的“西塘风情”,西塘,你是我的。
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总喜欢把这一块地占为己有,傲娇地对它说:“嗯!你是我的”
而我,也完完全全地属于你。小桥流水人家,温情如你,昨夜,我躺在你温暖的怀里,像一个贪睡的婴儿,我想要慵懒地睡到天荒地老。
我抱怨天窗的光太亮了,手机震动的闹铃声也摇醒了床头。
现在也快到了中午时分,我先起床了。要去找吃的。

幸福得一塌糊涂的早餐。
一个酥饼,一只鲜肉粽,还有一碗豆浆。
“小二,再给老花上一碗西塘老酒!我要敬一首老歌!”

西塘,美丽而幽静,以水乡景致和人文荟萃,文物古迹遍地的特色而闻名于海内外。
西塘的美丽,雨中的西塘老花甚喜。
《雨中漫步烧香巷》
有幸,吃完早餐正好碰上了这样的天气,烟雨蒙蒙,小桥流水人家都笼罩在灰蒙蒙的雨雾中,更愈发显得动人惹人爱。老花撑着一把绿色的小伞,活像个调皮呆不住的小猫咪,雨中蹦跳在西塘的烧香巷,蹦哒又跳下下一个石级。继续漫步,把心和灵魂都带上,边走边感受。这里河街相拥,人船并行,一边是垂柳依依,一边是旧墙倒影,静谧的弄巷,一切静得仿佛凝固了,凝固得极具诗情画意。被眼前景致感染,也想在细雨中把把这一份极致的美和感受刻记下来,呆坐在河边的石岸上,静静地享受着这分宁静。在凝固的时空里,我仿佛听到了瓦当上的斑驳尘泥在缓缓诉说悠悠往事。想起岁月这个深远的名词,岁月里无数有名或无名的人们用自己的经历书写着梦里水乡长长的历史。岁月里多少人的青春印记在这一条里弄里,无处可寻却永远留恋。岁月过滤掉历史的激情,留下的只是永恒的宁静。在无垠的宁静中,我什么也不想说,只想看,看烟雨中的景,看雨中行走的行人。来到宁静的水乡,在这一份细雨中送来的礼物,我的心情礼物,这正是我想要的。此刻,某个客栈送来余音袅袅《风吹的麦浪》。那么,继续走吧。
记得,老花曾坐在西塘烧香巷的某一石岸上。某一天,你若看到了我的影子,请问候一下雨里打着圈的水花:“老花,你好吗?”
“老花好幸福啊!”

继续漫步到石皮弄

位置【西塘镇下西街家尊闻堂与种福堂之间的过道】
与必游景点的距离【烟雨长廊:约0.4公里】
百度上介绍,石皮弄是王家子孙两宅第之间形成的一条弄,是西塘古镇一座最古老的小巷子,地面用168块石板铺成。全长68米,最窄处仅0.8米。弄内的石板路下是一条使全弄雨天不积水的下水道,薄如皮的石板作为下水道的表皮,故称石皮弄。弄堂里点缀的红灯笼,显出江南的风味来。有意思的是,如果有两个胖子在弄内交会,没准就是擦墙贴肚皮也不一定能轻易通过。不过怀旧气息浓厚,斑驳的古墙、正绿的青苔、很适合拍照的。
西塘的里弄,一位欢愉的姑娘踢踏穿梭,踏着湿滑的青石板路,在青砖黑瓦的古民居间。 人生如过客,之如西塘这块土地的緣纷是如此的珍贵。很多地方,我倘使走过一次,便也许再无重新踏上它的可能了,些许悕嘘由此而发,无限感慨生命之无常与短暂。有緣之约当加倍珍惜,便是匆匆而过,也是一次人生行程的印记。
西塘里弄弄人,带回了一场时光之恋,有关童年的印记。记得当时年纪笑,你爱谈天我爱笑,我躲你找的躲猫猫游戏一直在继续也从不厌倦。
小时候的我调皮又顽固,每回惹奶奶生气就躲到小巷子里,闻声奶奶在巷子的一端就赶紧溜到巷子的另一头。奶奶似乎从来也找不着我,偶尔因为内心愧疚难当,也会突然蹦哒出来,高兴地喊一声:“奶奶!”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巷子里回荡着我们的欢愉,穿越时空,我在西塘看到了奶奶佝偻却永远温暖的身影,我似乎听到的奶奶的轻声呼唤:“乖,听话啊,回家了。。。。。。”关于西塘的里弄,关于我童年的小巷子。将暮为暮,伴着余辉,小孩坐在小矮板凳上,大人坐在竹椅上或者木椅上。大人说家常,讲牛鬼蛇神的故事。我们小孩子欲走又住,欲听又怕。男女老少以天为被,以地为席,以里弄为巷子。在谈笑中,一去就是十几年的大好时光。

晚餐在烟雨长廊吃了三合一的年糕,麻辣豆腐,还有一样忘了是什么。比较实惠,一份10元。味道各不一样。
还有西塘的扎肉,10元一小块。下面也来重点介绍一下西塘的扎肉。
扎肉也是西塘的一个特产,到处都有,摆在自家门口,浓浓的香味很远就可以闻到。扎肉由荷叶紧包扎,放在自家秘制的卤汁泡着,主要是瘦肉,虽然一直在卤汁里泡着,肉也不酥烂,拆开荷叶的包扎,肉还是很结实的团成一块,随着荷叶的清香,用牙签一点点地把肉放进嘴里,慢嚼细咽,感觉很棒。
还有西塘的“天下第一面”,个人介绍到古镇边边吃,比较实惠,10块钱一碗。古镇内18元一碗,其实味道也差不多。
天下第一面,西塘有很多这个面馆,都聚集在西街东段的小吃广场上。其实西塘天下第一面不是一个店的招牌,而是一种面的品种,西塘这边称作落锅面,基本做法就是先把面烧熟,然后加上浇头一起煮开,额,大致就是这样的。

我们亲的.金名阁掌柜秋汐姑娘 哈哈哈哈哈哈哈

傍晚六点左右回到客栈里,秋汐姑娘坐在那里无聊翻翻书,我也坐下,说:“不如我们聊聊天吧”。
秋汐,重庆妹子,97年4月份出生,竟然比我还小。

但她这样幸福的女子
秋汐,是我现在住下的亲的客栈的掌柜。
今夜,我听了她的故事,这是一个幸福的姑娘!她说她傻,她是真的傻!但傻人总是这般的可爱。
秋汐这名自带诗意,使我想到了我老家那边秋天海边的落日。
海风轻抚脸庞,夹杂着夕阳的寒气,似乎诉说着一个千年亘古的故事,凝固在平静的思空里,没有任何的忧伤。
秋汐,这名是她初中时自己改的,我想到了我最爱的作家三毛。三毛原名陈懋(mào)平,“懋”其实是族谱上属她那一辈分的排行,“平”是取 之她出生那年烽火连天,父亲期望这个世界再也没有战争,而给了这个孩子“和平” 的大使命。后来三毛开始学写字,她无论如何都学不会如何写那个“懋”字。每次写名字时,都自作主张把中间那个字跳掉,偏叫自己陈平。后来她父亲也只好投降,让她给自己取名为“陈平”,那时的三毛只有三岁。秋汐为何改名为秋汐,我没有过问也不好奇。
听她说她的故事,原来一个19岁的女孩子可以这么幸福又真性情地活着。

爱小狼爱吉他爱多肉。
有明恋的男神,有事没事和男神磕叨一下。
有美丽的女神,无论哪个角度看着女神都会惊讶怎么会有那么美的女子。
也有最疼爱的闺密,把家里钥匙,银行卡还有密码也扔给给闺密保管。

她一直说自己很幸福。
其实我也想说,所有的幸福都是自己去争取的,你值得拥有这样的幸福。

当我和秋汐讨论到如何看人的时候,
秋汐问我:“你觉得你单纯吗?”
我说:“我思想很复杂的”
她说:“我觉得单纯的人更会看人”
而她,就是很会看人的姑娘。而单纯的姑娘又总有一种惊人的深刻性。

秋汐说自她第一次出来游玩,就再也停不住了,也不会知道哪里会是终点。
旅人哪里都有归宿,但是没有哪个归宿会是终点。
旅人骨子里带着风,尽管没有方向,也依然傲娇前行。我想,秋汐就是骨子里住着风的姑娘,随性而出,随处可安。
旅人,又如花丛中翩翩飞舞的蝴蝶,带着花香,有花的地儿就逗留一下。

这一个晚上我也好是幸福。认识了美丽的秋汐姑娘。

2016.04.21 我在西塘发呆

今早一推开房门正准备要出去找吃的,另一掌柜小梦恰好在煮早餐。
“你要不要也来一碗面”
“要,我也想吃”
对于美食,我是从来不会拒绝的。
小梦是带着北方腔调的辽宁人。来亲的当掌柜是头一回初远门呢。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说的一句话:“我是那种可以为了钱豁出去的人,只要不犯法就可以了。不像小汐,不爽就会把客人给赶走。”却
我却也欣赏这样坦诚率真的女子。因为只顾着吃吃,忘了给小梦的面来一张美照,就把我在西塘带回的“小逗比”陪你一直幸福下去。
这是一个美好的早晨。

烟雨长廊着实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看行人,看自己,看风景,想起从前慢的日子。我买了一碗草莓,坐着发了多久的呆我也不去计算。
2012年高一第一次读木心的《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清早上火车站,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
我的青春没有车、马,小城周围也没有火车站。饭堂里的豆浆,偶尔热,偶尔不热。长街黑暗里的三两只行人,多半走路斜斜歪歪。
我们的从前慢,摘抄一篇文章里的

记得早先年少时

三年只够说一句喜欢

从前的少年也很帅
单纯又有韧劲有样子
你表白,人家就停止和你聊天来往

到了今天,qq上人头攒动,微信成了最普遍的交流工具。

书信似乎是很久远的事了

可我喜欢你的那几年,没有微博,也没有微信。也没有慢慢的书信,一笔一画道真情。我们可以一起打牌,画花脸。我们可以拖着受伤的腿走路到海边听听夜晚的海风.

那年你帮我摆好的桌椅,一直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我的心里,没有人再重新摆过,我也不让。

如此想来,喜欢你许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从前啊从前。

从前车马太慢,路途太远,有些话一辈子也寄不到你身边。而今瞬息之间,相见却难,有些人错过就是永远。

很久以前,我喜欢你时,你也对另一个姑娘有好感。你手机锁频的她,我换了多少次你又都换了回来。我知道我不及她,所以我在努力。或许某一天你们真的在一起了,我对你的感情也就结束,淡然又幸福地和你说一声:谢谢你!

我们,非朝夕相处,却也不会形同陌路。我在等待一个人的出现,那就是更好的自己。

逛逛西街

在西街门口遇见一位爱拍照的老伯,还有一位喜摆各种姿态的“美女”
想想也是挺幸福的
老了一起去玩,还帮老伴拍照。
可能是因为自己的专业是英语,老感觉我老了会漂泊到全世界的每个角落,肯定会和我男神潇洒到老的,超级无敌霹雳幸福的
然后前提是我现在应该先找个男神来暗恋一下。

看着画室老板那么屌,老花没问价钱就坐上去画了张自画像,他让我看着他的眉毛就可以。
老花一直不否认自己不是一个善于想象的人,看着他那张有点沧桑的脸,我看到了什么的时候会忍不住嘴角上扬。看着他的脸,老花会想:
这人结婚了没有?
这人的眉毛怎么长这样,那么粗眉中还自然往上翘的厉害。
这人怎么那么想不开会蜗居在这里给人画像?
这人什么时候来这里的,来了多久呢?
这人穿着的格子衬衫还挺好看的,我爸穿了应该没有他的好看。
一瞬间,感觉时间凝固在我的想象世界里,我又想到山区贫困地区的小孩子们的笑脸,如果我也善于画象,我愿意给他们定格在我的画纸上,送给他们,赠上一句:“祝你好运!”
我太幸运了,我想要分享自己的幸运和幸福。

不过不建议游客在西街画像,稍贵。兴许是这位屌丝画家get 不到我的感觉,并不满意这一次的画像。

Magnolia:

傍晚.猫的天空之城

下午时分,余辉未落。给自己一段奢侈的时光,在“猫的天空之城”看书写明信片,享受一个人的阅读时光。
我给未来的自己写了一封信:不忘初心。
也给了高三的班主任Cindy说了一声:谢谢您。
确实谢谢你,当初原谅我的放纵,给我自由。
书,总能给人一种神奇的力量,能够引导你勇于面对生活,面对生活的种种,无论苦与悲,总是要向上的。
自认为一本好书能够拯救一个人的生活。
我从小就喜好看书的,
从美好的童话看到先锋文学
抑或是从单纯的神话故事转到武侠小说
除了穿越言情小说接受不了外,其他的似乎都能接受,却也总说不上热爱

最美的西塘在月黑风高之时

我觉得凌晨一两点的西塘才是最美的,倘若你胆子够大,可以选择一个人在这时候出来溜达溜达。
我是一个习惯在夜幕中行走的人,白日的喧嚣,在夜里,需要寻找一个沉静的借口。
这,没有白天的人声冗杂,有的是酒后三言两语的真言。
我和一位刚好过来度假一天的过去的乘务员,在里弄走来走去,也许有太多无处可安放的情绪,只想找个人说说话,恰巧看到我也一个人捧着一碗豆腐花。
还有一个从酒吧里出来喝醉了酒的姑娘,满身酒气地问我究竟是为了什么来西塘,是不是伤了心才来。我也不语,我坐在桥上,她也坐在石级上,和我唠叨唠叨她如何为了追逐民谣一个人来到西塘,却找不着她想要听的那首歌。
想到戴望舒的这段话,正好应了今晚的景,
“在烦倦的时候,我曾是黑暗的街头的踟躇者,我走遍了喧嚣的酒场,我不想回去,好像在寻找些什么。
飘来一丝媚眼或是塞满一耳腻语,那是常有的事。但我会轻声说:“不是你”,然后踉跄地走向别处。”

2016.04.22在西塘柴米油盐的小日子

凌晨不知几点归来,醒来时已经省了一顿早餐。西塘,淅淅沥沥的与雨。
在客栈随手拿起一本大冰写的《乖,摸摸头》乖,摸摸你的脑袋。和打扫卫生的阿姨闲聊生活的大小事。
惊觉,来到西塘也有些天,竟还没有做过一顿饭。
兜兜转转,终于找着了西塘的菜市场,像极了我们乡村的闹市。也许,这正是西塘人的本真风情。

这一组图,带你再看西塘。我只带着一只手机去菜,
不知你是否能想象的到我
买排骨时,先不是挑排骨,而是问:“老板,请问可以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吗?”
买胡萝卜时也先问大妈:"大姐,请问可以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吗?"
我是以为有了支付宝就可以走天下的人。而今天,我着实在这个不大不小的菜市场兜兜转转了好几圈。
再回到排骨档这里,老板无奈地叹了口气:"小姑娘,我就先卖给你吧,我先给我女儿打个电话,她有支付宝,你再和她啥。"

终于终于,我愉悦地提着双手的菜往回走。

生活要有诗和远方,但始终要居于会生活。
我只是这一趟的旅人,但绝大部分时候,我仍是在一个现实中生活的人,我好诗和远方,但我更加热爱生活。
想起海子的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 劈柴, 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 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的幸福
我也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心暖,便热爱。
1.我要买鱼,全身上下掏遍却只有两张一块钱的纸币和两枚一块钱的硬币。
老大爷看着我的窘样,笑呵呵:“小姑娘,别掏了,有多少给多少算了,我也要收摊了,以后多多来光顾我就好了.”
最后,我说我不会整干净鱼,还又免费帮我把鱼整干净。真真幸福。

2.”老板,我也要一个这样的,一块钱对吧“
“你这小姑娘,不是一块钱就不买了对吧?”
"对,我就不买了"
“看你这小姑娘来旅游怎么就来逛菜市场来了?”
"啊,菜市场便宜啊"

3.4.我要这个我要那个
再多多倒点保宁醋,so perfect.
好吃又便宜,真心棒。

我觉得我给做的菜色香味俱全
不好意思再往下说了
莴苣是秋汐切的,鱼弄不熟,但是汤绝对是我一个人煮的,虽然是一锅子放到电饭煲里的。
毕竟这我是辛辛苦苦地拎着这些菜从古镇外穿过好几条小巷子才回到的客栈,还长裙飘飘。
吃完自己做的饭,感觉全世界都圆满了。虽然他们说我做的只有汤是可以喝的,但至少有一样是可以吃的,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很不错了。

2016.04.23 带着油纸伞重看西塘

调了凌晨四点的闹钟起来看看西塘,我是一个贪心的,想要在离开之前,把西塘24小时看尽,还差一个清晨,自然不能有遗憾。
我胆子一如既往的小,出门前还特意带上了我妈给我的护身符。走了一段路感觉不对劲,老感觉有人跟着我,想起那天凌晨一位老好人的提醒:这些地方和别的地方不一样,夜深人静之时,出入的鬼魂比较多。你一小姑娘,赶紧回去!
一直想到鬼魂这词,一股寒意直冲而来。我也扭头往客栈的方向回走。进了客栈的门,还不忘说一句:你们走吧,这不是你们该来的地方。

五点左右,天也渐渐明了,天细雨飘飘,我带着一把“油纸伞”再度出发。
觉得我挺聪明的,清晨基本没有人,也正是西塘最美的时候。
啊哈哈哈哈,想到一个拍照的人为了取个好角度扑通掉进河里还是觉得很好笑[憨笑][憨笑][憨笑]
一把“油纸伞”带你重看西塘西塘有多美,看下图就知道

不愿离开家

小狼今天凌晨好是听我的话,一个劲地在我面前打滚。

本来订了早上的火车票,从嘉善站到上海总站。却白白浪费了一张动车票,硬是赖在亲的.客栈和秋汐,小梦,还有阿姨聊了好多好多。
直到下午才又买了一张大巴票。离开。
但还惦记着我昨晚在客栈里做的鱼还没有煮熟,掌柜一直老调侃我必须要把我的鱼打包回去。
因为我们最可爱的掌柜最讨厌吃鱼了,但是,常吃鱼的孩子是聪明的孩子,说明掌柜并不聪明。

哈哈哈哈哈哈,不要想我虽然被嫌弃做菜太难吃还要做,鱼都蒸不熟还要阿姨来拯救,硬要我把做的菜打包带回家。
可能偶尔会想起秋汐口中的“小狼”“小狼”,秋汐,谁说小狼除了你谁的话都不听,那天早上它可乖了,在我面前一个劲地打滚,不一会儿就躺我身边睡下了。只是没和你说,怕你吃醋罢了
我这人就是能行,在一个地方超过三天就能活出家的模样,所以说要长久地离开家也是极其不情愿的。
所谓的旅行的意义,我本身就不喜欢“旅行”“旅游”这样的词,不如用出去“耍耍”“瞎逛逛”来代替。这样的一场“耍耍”在我看来并不算任性,也不是关于认识世界,而是关于认识自己,透过狭隘和偏见。也不见得是为了乐趣,更多时候也许是逃离,逃离我三点一线的学习工作的生活。说实话,每天就只能用“忙”字来形容的大学生活也怪累的,只是我尚能坚持的下去。来的正及时,所以就踏上了旅途。
我也知道并不会因为一个新的城市,就过起了新的生活。我依然要回到学校去,也许做不好,至少也会坚持作为一个学生,一个班长,一个小委员,一个小职员的本分。
之前看到一句话便记下了:一个旅人在异乡永远是个零。
我想,也许因为他只是一个旅人,他没有固定的家,没有他所要的冷暖,所以才为零了罢。
但不管是什么样的人,总会想起那些他曾经努力想要忘记的脸孔,名字,和事儿。禁不住,思念异常。一个人上了路,留了一半在原地,那一半被整理好好的装进行囊中被带走。后来,带走的那一半还是记得找回原地的那一半,带回了更加厚重的时光礼物。旅行所赐予我们的,是当时的情境,心情还有感情。而我也深知,那些想要保留的主观感受和客观环境,势必一去不复返。
我珍惜这一次入选筑梦计划内,并且把梦里的情节真真实实地把西塘走了趟子。你如果也有梦,那就带着诗,一起参加筑梦计划,也把梦变成现实,身体和灵魂一起出发,也带回一份感动和珍贵的回忆。

活在自己的年龄里,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很舒服。
也许是半夜三更,静坐在桥上,看星星赏月亮,看从酒吧里走出来带着满身酒气的姑娘;
也许是清晨时分,撑着一把油纸伞在西塘的细雨中漫步;
也许是黄昏时刻,快步穿梭里弄只为抓住黄昏那一瞬间的浪漫和感动;
也许是在人群中,捧着一碗豆腐花或者拿着一盒臭豆也腐,肆意涌进人声里。
这一趟筑梦之旅,一个星期的西塘之旅,让我把梦里的情节真真实实地带着心走了一趟。我活在自己的岁月与自己的小世界当中,满载诗和梦想,幸福的想要告知全世界:我好是幸福!

喜欢你的文字。

2016-05-07 09:35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07 09:35:49 的回复:

回复GILI:哈哈,谢谢。

2016-05-07 09:45

顶下

2016-05-07 13:58

引用 老花 的图片:

这是什么食物,感觉是内脏呢

2016-05-07 14:11

引用 李小宅 发表于 2016-05-07 14:11:40 的回复:

回复李小宅:额😓

2016-05-07 16:1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7 11:35:40 的回复:

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是的挺美

2016-05-07 16:16

引用 halibote 发表于 2016-05-07 11:25:52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halibote:嗯,一切顺利

2016-05-07 16:17

2016-05-07 23:1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