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he way——五一康定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4-29

584.6公里,地图上南溪到康定的距离;8小时27分,理论上南溪到康定的时间。2016年4月29日上午9时,2台车,6个人,从南溪出发,前往康定,开始了为期4天的公路之旅。
       天气预报说,接下来的4天,康定,阵雨。

DAY 1 南溪—雅安—泸定

预计第一天应该到达康定
       早上9时出发到达雅安刚好是中午吃饭的时候,在网上随机挑了一家餐馆,然后吃到了这4天来第一顿也是最难吃的午饭。只想温馨提示下和我们一样不了解情况的朋友,服务员所谓的推荐菜,慎点,慎点!
       因为国道318塌方封路,我们选择了走京昆高速,从雅安往南经汉源、石棉进入康定。路程远了一大圈,时间自然也花得更多。从石棉下高速继续省道,我们便开始感受到甘孜州的崇山峻岭。
       路难走了,风景便开始美了。
       进入甘孜,道路变得狭窄,公路都是从山间凿出来的,但并不难走,只是会偶尔担心头上会不会有落石。很快,这些忧虑都被沿途的风景所覆盖。清新的空气,偶尔探头的太阳,碧绿的河水以及绵延不绝的高山。毫不夸张地说,甘孜的风景可以明目,我能清楚地感受到自己的视力似乎都变好了。当时的激动不再赘述,毕竟这还只是开始。途中因为隧道施工,实行单边放行,几次堵车,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出行的心情。
       理论时间终归是理论时间,到达泸定的时候已经7点过半,暮色渐晚,此时离康定市还有个把小时的车程。安全起见,我们决定夜宿泸定。吃完晚饭,洗漱完毕,大家一起玩了会儿UNO,这大概是大家玩得最开心的一晚。接下来的几晚,或由于疲惫,或由于塌方,大家的心情和状态都受到了影响。这一天晚上大家的欢笑声和打闹声,我很难忘。

DAY 2 泸定—康定—木格措

这一天预计上午游泸定桥,下午游木格措。
       阳光正好,心情自然轻松。大家不慌不忙慢条斯理地吃过早饭,前往泸定桥,追忆飞夺泸定桥的故事。故事中的泸定桥除了铁链,还有敌人的枪林弹雨。现今的泸定桥用木板铺的四平八稳,或许对于恐高的人还有些可怕,我也只能从清脆地铁链声和桥下大渡河的湍急声中想象当时的不可能。
       11点多我们便出发前往康定,路上忽隐忽现的雪山让我们止不住地惊叹和惊喜,虽然1个小时的车程到堵到了下午近2点,找好住宿吃过午饭前往木格措,到达木格措的时候已经是快16点,要知道木格措停止售票的时间是16点30。匆忙上山,由于时间较晚没有完整仔细地游览,只在山顶转悠了一会儿,拍了些照。3780米的木格措,被群山怀抱,平静、深远。像是隐藏了巨大的秘密,潜藏了许多的故事,我想要走近聆听,却无奈时间匆忙没来得及观摩和细听。
       我想我是没有所谓高原反应的,只是在山顶感到疲乏,乏得几乎睁不开眼。我一厢情愿地以为,那是我坐车太久感到疲倦的表现。
       回到康定,在城里转悠了一圈,城市正在翻修,并没有过多走游之处。
       这天,大家得知了入甘孜必经之路石棉县塌方封路的事情,开始并不以为意,后有仔细了解才感知事态的严重性:700立方米塌方,200万山体发生位移,有严重安全隐患。道路被封进行交通管制,外来车辆无法入康,外出车辆也不能顺利出行。我想象我们一行被困在无形的牢笼里,想回家而不得。这一晚,大家游戏得力不从心,因为疲惫,因为忧虑。

DAY 3 康定—折多山—九龙

再过忧虑,见到湛蓝的天,明媚的阳光也会轻松不少。大清早,元气满满的老司机老陈提出走从九龙冕宁这条线路上高速回家。正好也和预期前往折多山、新都桥的路线吻合。so,let's go!
       我们在靠近之前见到的雪山,遥远的雪山在天边美如画,美得不似尘物,我切实的感受到雪山的神圣,因为它在发光,静静地接受世人的朝拜。沿着盘山公路向上,离天越近,天愈蓝,云愈白,雪山愈发圣洁,曲折地道路完美地融入了这一绝美的风景,蜿蜒出极致的曲线。
       到达折多山的时候,已经有许多人在那里欢呼了。我几乎是颤抖着心往上走的,太激动了!话不多说,我多放照片。
       我努力地往上跑,终究没有到达山顶。因为我腿软了,但我真没感到害怕,只是腿软了,不知道是因为4000多米的海拔还是因为差点亮瞎的双眼。
       带着绝佳的心情,我们下了山,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一路上道路畅通,风景与雪山相比又是另一种美。当地餐馆老板说,因为塌方封路,今年五一游客的数量不到往年的1/4,该是络绎不绝的车辆,现在只有我们两辆包场的车。
       计划里的新都桥因为一场大雨给泡汤了,不过也不遗憾,因为前往九龙的途中,我们欣赏到了等同的风景。远处的山,错落的树以及旁边的牦牛和房宿,我都能想象出秋季新都桥的美,每一帧画面必定都是摄影师眼里的绝美的素材。
       不到17点我们已经达到九龙,鉴于九龙冕宁耗时很久且没有中间休息站,这次旅行的最后一晚定在了九龙

DAY 4 九龙—冕宁—南溪

百度地图告诉我们,九龙冕宁需要7个半小时,不过我们乐观地预计只需6个小时。
       回家路程,虽然越来越远,但因为终点是家,所以我们依旧保持明朗的心情在路上奔驰。我们也不会感到枯燥,因为在甘孜,不需要特定的景点,你所见之处都可以成为风景。
       200公里,7小时40分,不是没有缘由的。很快,我们便进入了这次旅行最为艰难的路段。毫无信号的地段,崎岖的山路,凹凸的路面,摇摇欲坠的山石,看不见头的延伸,唯一庆幸的是天工作美晴朗如夕,若要是下雨,不敢想。因为我们的车底盘较低,这一路段几乎随时都需要下车探路,保证安全通行,我们根本不敢想象车胎或者底盘在这时候出问题会是怎样的结果。小心翼翼甚忐忐忑忑至是带着祈祷地通过了这一路段,我们继续在这乡间道路上上上下下绕过了数十座山,一路上尘土飞扬,不时出现个陷阱提醒我们不要放松太早。中间有个小插曲,我们在走了一上午之后,遇到了施工拦了路。最初不知道情况只远远看到道路上全是山石,路边堵了不少车辆,第一反应是遇到塌方,我们内心几乎是崩溃的,真的崩溃!等了不到1小时我们继续回程之路。
       到达冕宁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实践证明,地图告诉你7小时绝不让你6小时59分到。欲哭无泪。
       简单吃了午(晚)饭,我们如愿地上了高速,放心地回家了。回程也是畅通,地图显示的堵塞之处,在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畅通无阻。预计过24点的时间,也不按计划地提前到达。这时,两位司机师傅驾驶了近15小时的车。

最后

感谢天气预报捉弄了我们,给了我们4天足量的晴朗。
       这次的旅行并没有留下多少风景照片,我清楚地意识到,在绝美的风景里,相机显得太过无能为力。唯有去到那里你才能真实完整地感受到那方世界里的震撼与美丽。
       关于这次旅行,与其说是看风景,不如说是一场长征。千余公里,4天3夜,看到的是风景,凝练的却是我们一行人的革命友情。这一路上我们的心情起起伏伏,回想起来又惊又喜又怕。
       我很懒,懒得几乎放弃写游记的想法。同时我也很怕,七秒的记忆,我怕我很快就忘记这次旅行的故事和细节。
       第一次写游记,开始写游记,我想要在多年以后,我们依然能够清晰地还原这次旅行的故事,以及将来的每一次旅行、每一个故事。

本篇游记共含2960个文字,1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8 17: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9 11:07

引用 cockrouch 发表于 2016-05-08 17:25:06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cockrouch:实在是过奖,只是说这次的公路之旅太曲折太不易了~

2016-05-09 13:38

引用 ajlnzl 发表于 2016-05-09 11:07:46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ajlnzl:非常的棒~心动就赶紧行动,免得被自己懒过去了~

2016-05-09 13:39

从九龙到冕宁那一段路很烂吗?我周五就计划从宜宾出发,也是打算走九龙那边,但是听你说那一段路好像特别烂

2016-05-30 23:58

引用 超级玛丽豆 发表于 2016-05-30 23:58:43 的回复:

回复超级玛丽豆:有一段特别烂,越野车不用怕,正在修路,应该稍微好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