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瀑三折从天而降,一天然石梁横架半空——石梁飞瀑

石梁飞瀑位于浙江天台县城北22公里的天台山中,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所在,在崇山翠谷之中,一石横跨天际,瀑布喷涌而下,"昼夜起风雷",令历代文人骚客为之倾倒,留下无数壮美诗篇,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近瀑布的古方广寺为五百罗汉道场。中方广寺是禅宗道场。是天台八景之一,所谓“石梁”,系指山腰间一块横空架在溪上的天然巨石,其形状宛如屋梁,故名“石梁”。石梁长二丈,最狭处不过半尺,最宽处也不过尺余,由于上狭下宽,背似龟,身似龙,故又有“龟背龙身”之称。由于石梁衔接两山,凌空横亘,其上有双涧合流,一股是来自东面的金溪,一股是来自西面的大兴坑溪,两股溪水汇集到此,穿过石梁奔泻而出,形成了高达30余米的飞瀑,此景又名“二龙争壑”。明代徐霞客曾两次来此探胜,他在游记中写道:“余从梁上行,下瞰深潭,毛骨俱惊,梁尽,即为大石所隔……。”游人到此无不望而却步,但这里的乡民们行走其上,却如履平地。“石梁飞瀑”旁的摩崖上,有不少石刻题字。石梁腹部有郡守刘璈题的“前度又来”,取自唐代大诗人刘禹锡“前度刘郎今又来”之句;梁的下方有清代曹抡选的篆书“万山关键”;石梁右侧有郡守陈璚题的“神龙掉尾”、左侧是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所写“第一奇观”,以及康有为书的“石梁飞瀑”等刻石。
      交通:汽车北站、国清寺、高明寺均有中巴车前往    门票:60元

石梁东行3.5公里,有一因地层裂陷而成的腹大口小的壶形瀑布,壶高15米,径达7米,壶壁岩石光滑,呈古铜色。瀑水泻落壶中,回旋打转,然后从形似壶嘴的岩隙中喷出,注入深渊,形成一泓碧潭,宛若古代计时工具“铜壶”之滴水,故名“铜壶滴漏”。

当年徐霞客从石梁俯视百丈深渊时,曾记载道:"余从梁上行,下瞰深渊,毛骨俱悚。"

五月二号我一早就出发了,到时刚下过阵雨,天特别蓝,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高 。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5-07 15:30

2016-05-07 20:17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