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的旅行---西行漫记

2016-05-07 11:18 471/5
  • 出发时间/2015-09-17

色彩的旅行---写在前面的话
           9月中旬花了10天时间,去了西部一趟。
          有人说“最能让人感到快乐的事莫过于经过一番努力后,所有东西正慢慢变成你想要的样子”。这次的出行也是这样。从 出行策划到路线选定、时间安排、车辆预定、住宿预定,出行日期一天天临近,计划也日趋完善和落在实处。一趟完美的出行,应该包括了出行策划、出游、出行游记三个部分,这样才能慢慢的将一个陌生的地方进行初步了解、印证,并在你的生命里留下烙记。现在的我坐在家中,看国庆期间高速拥堵,景区爆棚,回想我们出游情景,再想想司机师傅说的“7、8月份青海湖旺季,每人的照片都是合影”的盛况,得意呀。
       私下以为  :出行的 的意义在于即到达了计划中的目的地,又邂逅了计划外的人、事、景,同时还有未达成心愿的遗憾。旅途的美景让我欣喜,遇到的人让我感到不同而有趣,各种不同文化背景的饮食让我开怀。我出行的心得是:世界真是大,回家最开心。走得再远,行得再久,别忘了回家的路。(特别说明,游记里所有照片都没有PS过,所有的美丽都是原汁原味)

色彩的旅行---青色的海与白色的湖
          青海湖,蒙语又叫库库淖尔,意为青色的海子。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最美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地处青藏高原的东北部。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还要多。湖面东西长,南北窄,略呈椭圆形。青海湖水平均深约21米多,最大水深为32.8米,蓄水量达1050亿立方(百度)。
        从西宁乘车一个多小时,进入湖区,蓝色的天伴着蓝色的海子迎面扑来。车行驶在路上,远处一边是连绵的山脉,一边是蓝色的湖,近处是牧场,牦牛、羊群、牧羊人,还有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的青稞。

在这里,湖水和天空保持着高度一致,清晨的天空和湖水都是青灰色的,太阳升起以后,就变得蔚蓝蔚蓝了。
       在7、8月的旺季,湖边是无边无界的金黄的油菜花海。金色的花海金色的太阳,蓝色的天空蓝色的湖水,广阔无边,铺天盖地,像是一幅气势庞大的画卷,色彩明丽。在9月,油菜花谢了,青稞熟啦,牧草黄了,羊群肥胖,青海湖温暖而慵懒。在云彩和阳光下,在青海湖蓝色的背景里,在祁连山阴影笼罩的牧场里,有肥硕的牦牛在游荡,有马群在休息,有羊群跑上公路;在枯黄裸露的牧场,有清浅的溪流穿过羊群流向青海湖。是这样的美景,这里美丽的姑娘,催生了王洛宾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产生了“跟她去放羊”的心愿,真是一个美丽与灵性并存的好地方。如果你爱好旅游,不去青海湖肯定是一个遗憾。它带给你的感觉是笔墨描绘不出来的,那么的辽阔,那么的明丽,又那么的情谊款款。(蓝色的青海湖)编辑

青海湖的早晨

祁连山初雪和山下牧场

祁连山初雪

天空之镜--茶卡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茶卡盐湖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消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其所产青盐极负盛名。 (百度)
           茶卡盐湖,与青海湖在同一条旅游线路上。在离湖极远的公路上,就能看到在阳光下闪闪发着白光的湖。它是中国的天空之境。与其说是天空之镜,不如说是一场幻境。它如一面魔镜般,让天地颠倒。
    人行走在湖面,犹若走在光洁的镜面,有着一种空灵不真实的感觉。小心又小心,怕踩碎了天空,惊跑了云霞。有人比喻,茶卡是天上的仙女遗落在人间的镜子,只照天空不照人。
         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踩脏的湖面已经在恢复。而且因为有云彩,太阳隐在云后,有风吹来,白云变化莫测,湖面也风云变幻。一直向里走,人少水静。铁路、电线杆,白云、镜面湖,动漫一样的景致,那每一片白云都是一段神话,暂时借给世间人看的,翻过一篇,又是一页新的故事。让人沉醉其中,真是美不胜收。这里是我所见过的最纯粹的晶莹,从天空到湖面,到道路,到人心。(白色的茶卡)

塔尔寺

离开青海湖,去了塔尔寺。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寺内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百度)。但是非常遗憾,时逢塔尔寺举办百年一遇的宗教活动(名字不知道),我们仅到了小镇上听了一会活佛诵经(看的广场电子屏,什么都不懂),见识了盛大的朝拜场面,赶紧离开了。(红色的喇嘛)

西宁东关大清真寺

其实,我更喜欢早上去的西宁东关大清真寺,虽然当时清晨的朝拜活动已经结束 。这座始建于明朝的大清真寺给我的感觉是宁静而友好,那里的老人告诉我,礼拜五的中午将会有一场盛大的朝拜活动,届时会有几万人同时参加朝拜,欢迎我们去看看。可惜那时我们已经离开西宁了。  两次遇到盛大的宗教活动,两次都擦肩而过,毕竟无缘啊。(青色的清真寺)

色彩的旅行---七彩丹霞
           若将中国南北方各比喻为人物的话,我认为,南方若女子,柔情似水,北方是英雄,豪情万丈。 张掖丹霞,是西北汉子。
          甘肃 张掖市位于甘肃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东邻武威金昌,西连酒泉嘉峪关,南与青海省毗邻,北和内蒙古自治区接壤。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21年)置张掖郡,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著名的河西四郡: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张掖为四古郡之首。(百度)张掖临泽县产小枣,红而圆,脆而甜,全国闻名。但我们买的临泽枣是从西宁带去的,一直吃到额济纳,味道真心不错。而西宁的清真烧鸡却比张掖的好。(有好吃的大家分享)。
      乘高铁从西宁张掖十分方便,再乘汽车到景区。   住 在张掖景区附近的农家,我们进行了简单休整。在他们家的大阳台上,就能看到一号观景台,红褐色的岩壁映衬着蔚蓝的天,岩壁下是一大片艳黄的万寿菊花田,几棵果树挂着鲜红的苹果,枣树挂着青的枣,整个景观色彩浓郁,气味芬芳。连晾晒的衣服上都带有万寿菊的特殊香气和炊烟的味道。坐在阳台上我们喝咖啡,吃烧鸡(有点不搭)观景聊天,分享着午后安静的时光。
        下午五点,我们进入景区,太阳的光照依然强烈,并不太适合观景和拍照。随人流看了二号、三号观景台,七彩丹霞,大气磅礴,连色彩都带着大西北的特有的厚重。

下午五、六点了,天依然热,又 嗮,人也多,没什么兴致。四号观景台准备明天早上看日出时再去。在一号观景台下通道的阴影里,我们等待人们的离开和日落。
        晚上七点,太阳开始落山,在柔和的光线下,丹霞山的美丽显露出来。(见照片)

太阳落山后,景区管理员催促大家离开。我们步行离开时,整个景区空寂无人,空气清凉,太阳淡淡的余晖照着红的、赫的、青的山岩,彩色的岩壁透着玉石一样的润泽光彩。它们的生命力在夜晚复苏,在清晨离开。白天大太阳下我们看到的是它们入眠的躯窍,没有活力,没有灵性。在雨后、在清晨、在傍晚,它们苏醒过来,美丽而愉悦,那是它们的美丽好时光。
      第二天清晨六点半乘车去看日出,人多天冷,没有水面和云映衬的日出,少了一点灵动的美丽。
       吃过早饭,动身去内蒙的巴丹吉林沙漠 。

巴丹吉林沙漠

色彩的旅行---巴丹吉林大沙漠
                              天苍苍,野茫茫,千古黄沙映斜阳。过客莫叹羌笛寒,饮罢再看星河灿。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中国秘境”蒙古阿拉善盟境内,因拥有100多个美丽的沙漠湖泊、芦苇荡而备受青睐,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沙漠”。巴丹吉林沙漠面积4.7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世界第四大沙漠,其西北部还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地域至今尚无人类的足迹。海拔高度在1200-1700米之间,沙山相对高度可达500多米,堪称”沙漠珠穆玛峰”。(百度)
          在做这次出行策划以前,我还不知道巴丹吉林沙漠的存在,在我离开巴丹吉林沙漠以后,我深深怀念着它,我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缘再去,但我会向每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推荐这里 ,这个美丽、荒凉、无边无际又充满温情的黄褐色大世界。
        (  我们是包车去的内蒙古右旗,其实从张掖有长途车直达,30多元一个人。)
          有人说:  如果你没有到过沙漠,你就无法真正理解生命;如果你没有深入到沙漠的腹地,你就无法真正领会到茫茫瀚海的雄浑与壮美。至今我仍然无法厘清和描叙进入没有道路、没有通讯、没有人烟的那片土地带给我的感受。每个人对大漠的感受各不相同,但相同的感觉是大自然的强大,人生命的单薄脆弱。坐在越野车里,我们翻过一座又一座沙丘,越过一道又一道沙梁,远处是高高的沙山,更远处也是沙山、沙梁、沙丘。太阳隐在厚厚的云层里,风吹起近处的细沙像舞动的轻纱,没有水、除了低矮的骆驼草,没有植被。整整行驶两个多钟头后才看见一匹孤独的骆驼。第一次感到生命好无助。
       沙漠王子(车)在沙丘上嘶吼,努力跃上几米高的沙梁,高高的沙梁遮住我们的视线,不知道后面是怎样的路,是悬崖?是沙窝?我们会不会一头栽进不可知的恐惧里?退亦不能,进也无助。师傅不停打着方向盘,在沙窝和沙丘之间游走,在沙梁上窜蹦。这也是沙漠越野为什么会被称为“沙漠过山车”的缘故。记住,为了你的生命安全,一定要系安全带。为了能走得更远,要吃晕车药。

云带来了雨,沙漠下雨了。天地阴暗。同伴晕车厉害,前路更加艰难,我们选择在下一个海子住宿。

沙漠海子,咸水。

幽深碧蓝的海子是巴丹吉林的灵魂,沙山簇拥下的海子晶莹剔透,从来不会被沙子埋没。远远的看见那树,那水,那生命的存在,就像寒夜温暖的灯火,让人忍不住要飞奔过去。只见海子畔芦苇飘荡,水鸟低旋,泛黄的杨树如生命的本原顺着天光一路铺来。大漠和胡泊共同写着和谐、恬静和至美。是这里选择了我们做一个短暂的过客。

这里是巴丹吉林最美的海子,因为政府曾在这里投资种树,专门雇人给树浇水。如今树已成行,成就了最美海子的美名。突然想起一句政策宣传话“少生孩子多种树”,且不说少生孩子的政策对错,多种树还真没错。年复一年,树木在这远离人烟的大漠,靠着一点水慢慢慢慢生根长大。
         曾经看好这里发展的投资者在项目资金停止后纷纷撤资,如今只留下看守树木的老两口,他们在这里和我们在外面的生活一样,种地、垦荒、养羊、喂鸡、串门,靠着太阳能和卫星电视锅,有滋有味的生活着。我们以一百元一人一晚的价格包食宿,自己去菜园子摘菜。真是不得了,园子打理得太好了,除了老两口自己吃,还专供他们的雇主新鲜无污染的沙漠蔬果。他们的主子真土豪呀。看看水灵灵的沙漠蔬果。

因为下雨,天气有点凉,也没有期待中的落日。女主人找羊去了,我们自己做了饭,拿出了带来的烧鸡,做了沙葱炒蛋,辣椒炒茄子,青菜、西红柿汤,还有湖南带去的干菜。包括司机六个人吃了一顿,味道好极了。(大台灶烧树枝,为难了我们的田螺妈妈,好在主人已煮好了米饭。沙漠枣子味道太好了,直接从树上摘了用手擦擦就放口里了,还有葡萄和西红柿,可惜只能吃不能带,珍贵着呢)。
        饭后散步,雨滴稀稀拉拉,落湿了沙面。湖边有水鸟在咕咕的叫,芦苇在风中摇曳,四周静谧安宁,空气湿润,气温适宜。就这样慢慢走着,仿佛就可以这样的地老天荒。世间红尘万丈,干我何事?
         (遇科研工作者三人,在沙漠调研草是如何生存、繁殖,以期对沙漠进行制约,向基层的科研人员致敬,也以此向屠呦呦致敬。补记)

编辑

政府投资种的树

水灵灵的沙漠菜园子

清晨醒来,天已经亮了。师傅昨晚早睡,半夜三点醒来,看天空群星璀璨,不敢叫醒我们,而我们因为昨晚下雨,没有做安排看星星,就这样与星空无缘啦,在张掖因为想在沙漠看星星也没有去看。唉,遗憾。后来听路遇的小两口(贵州人,和我们同一天进沙漠,比我们走得远,歇另一处海子,一起去额济纳,包车同游居延海和黑水城,缘分啦)说起沙漠星空,美不胜收。这是我们这次旅行唯一的遗憾。
          爬上蒙古包后面的沙山,我们去看日出。昨晚清灰色的海子,今晨晶莹无比,太阳在沙丘的沙丘的后面慢慢升起,橘红色的朝霞冲破深蓝的天幕,投影在湖面上、沙丘上, 与巴丹吉林金黄的底蕴构成强烈的对比。晨曦中的沙漠湖泊也是最具灵性的时刻,宁静清澈的碧水映着朝阳洒在沙丘上,一片淡淡的橙红,湖光沙色中盈盈低语的海子如暗怀春心的少女,青波微漾,观之实在令人心旷神怡。

而晨光中的沙漠也与昨天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情,温情而含蓄。站在高处,能看到远处的沙山,看着天地交接的边际,沙山连绵起伏,波浪式的纹路,弯曲流畅的线条,仿佛就是上帝勾画的曲线。 编辑

在住处对面看沙山,湖面倒映着山影,仿佛是沙山连着一起。(牧草前面是山的倒映)

这就是被誉为“上帝创造的曲线”的沙脊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07 14:18

2016-05-07 18:08

谢谢各位啦,你们的关注是最好的鼓励,我要好好的玩,再把心得告诉大家。

2016-05-07 22:15

引用 水湄 的图片:

风沙茫茫满山谷
不见我的童年

2016-05-08 14:1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