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日本,迟来的樱花季(穷游详细版)

Puppet (伦敦) LV.2
2016-05-07 11:32 784/7
  • 出发时间/2016-04-07

(上个月的旅游,游记拖到现在终于出来了,拖延症表示没救了额...

哈哈哈,四月份的日本行嘛~O(∩_∩)O~虽然不怎么习惯日本的料理口味,但整个行程下来还是非常满意滴~

这次我跟朋友去了日本东京都,选这个地方原本是因为想去富士山的,结果后来订了箱根的温泉,所以富士山就没去了,留了点小小的遗憾。

在开篇之前来提一句,那就是日本的樱花季一般在三月,我跟朋友是四月去的,按往常来算,樱花季应该过了,但是今年樱花开得比较晚,所以去到还是一片粉红海洋,超级漂亮的说。

好了啦,废话不多说,这就来分享经验啦^_^

1.机票
机票想要便宜的话,提前订,提前订,提前订。重要事情说三遍。
我大概是提前了一个多月订的机票,这次坐的是香港快运,机票非常便宜。小飞机,从香港日本来回才1425人民币。不过相对来说有两个地方比较不方便吧:
一是要到香港上飞机,自己要计算好时间,我飞日本是下午两点左右,当天坐9点30分的船过去,在香港机场等了接近两小时才上飞机。要是你订机票早,就要考虑你能不能提前到达过安检,不然飞机走了就…
第二个嘛,就是关于廉价机票是没有免费托运额度的!这个一定要提前了解哦。如果你想拖个大箱子去日本扫货,那就很有必要在飞机出发前两天上网买额度,上网会比在机场买便宜一半。网上买的价格大概是300左右人民币20公斤,要是你去机场买,价格就差不多相当于再买一张机票了。
看到这里,如果你说我不托运,回来再托运的话,也是可以的。廉价机票包括了7公斤的免费登机行李额,也就是你拿一个不超过航空公司要求(不同航空不同,香港快运是箱子不能超过56*36*23)的箱子上飞机是OK滴。注意里面不要放液体(特别是水!乳液等也不能超过100ML),刀具,打火机之类,过安检会被没收的哦。
然后在日本回来的时候,我的行李箱在办理登机牌的时候被称了一下,8公斤多也是允许,不要太过分就好,我还背了个背包,同理不要看上去太夸张,航空公司的地勤不会为难你的。
当然了,要是你有钱不愿意买廉价机票,那么直接澳门广州飞也OK,非廉价机票最低也有20公斤的免费托运额度,而且飞机坐起来也舒服点(遇到气流没那么颠)。代价就是票价贵啦,相同日期的单程是2000+人民币,来回就四千多了哦,这个自己考虑。

2.日本签证
这个对于第一次办的我来说,简直是计划最烦的一part了。
还是那句,要便宜就上网办。去实体旅行社问了有六七间吧,报价最便宜的是780,最贵的1000+。于是决定穷游的我,盯上淘宝啦。找了一家相对可靠便宜的(店名是:广州市大粤国旅越秀分社,地址: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spm=a1z10.1-b.w9261494-10464051554.19.fLH43N&id=22843124476&skuId=3104987748976),办理签证费用是580,再加了一个酒店证明50元(因为日本使馆要求提供酒店证明,是你去多少天就要多少天的预订证明,我们没有,叫旅行社代开,费用50,如果你办理护照时没买机票,也可以代开机票证明,同价。)签证需要的材料店家会说明白的啦,在职的需要在职证明,还有上网打印一份日本签证申请表,还要拍白底的照片(照片规格好像是45*45,去到照相店告诉师傅你去日本他就知道了。)然后,比较重要是银行流水啦,没错,十万余额,要是你自己没有那么多钱,就问人借吧,把钱打进去(不要求隔多久打多少),去银行把半年流水打出来就好。还有就是办签证时注意跟旅行社说明你户籍地区哦,有些地区好签有些难签,这个关乎你给旅行社押金的多少。如果你年轻,工作不在国企银行,收入水平不算很高(比如不上万?),又是没有出国记录,那大使馆会要求旅行社作担保的。旅行社也怕担责任,所以会要求你支付押金,像我和朋友两个人就押了4万,并且一定要15天内回国,才能退押金。相反要是你有过出国记录,并且资料性质好,那押金一两千就好了。
签证从寄出资料到回来大概等了半个月(加急另算),所以不要拖到太后面办理。当然签证有效期是3个月,也不要提前太多哦。

3.住宿
这里估计很多人都知道一个APP啦,叫Airbnb。什么蜂窝啦,穷游啦,都有介绍过。全球民宿登记网站。上那里找你目标的地方,然后找房子就好。遇到什么樱花季,就提前订,很多近地铁口交通方便的房子都有的。在订房之前要跟房主沟通一下,我去的时候,租了个单间,两个人住了5晚用了1054人民币,是不是有点太便宜?不过那是板间房,隔音不大好,不习惯可以租价格高点,价格三百多一晚那种。注意不是樱花季会更便宜哦,真是….
还有民宿的具体地址在你付款之前是看不到的,但简介上有大概位置,离哪里比较近,方便你做旅游攻略的时候参考。
在这里顺便提一个,就是关于日本地址中数字的意思,比如我住的民宿,地址是:东京都中央区筑地1-7-10…(后面还有几个日文不会打%>_<%),那么1-7-10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指1丁目7番10号,日本的公共地图(常见地铁口之类的地方有),会很清楚地将地方划分为几丁目,然后在几丁目这片地方你会看到标着1.2.3.4.5的,就是代表1番2番了,很细致,很有用。

价格亲民的rental space

详细标有几丁目的地图

4.出游地铁
因为去的是东京,所以买了一张东京的地铁PASS,出行就非常方便了。我们去的时候,是晚上七点多(东京时间比香港时间快一小时)到达日成田机场,在机场过了检查后,走出去下到一楼就看到服务台了。那里有东京地铁的24小时、48小时和72小时PASS卖,售价好像是800,1200和1500,我们买的是72小时PASS,从你第一次使用开始计时的,所以你可以大概算一下,自己有几天留在东京,选择哪种或什么时候开始使用最合理。日本打的非常贵,一般就不要打的了。在东京,地铁很方便的,去哪里都覆盖到,地铁的话几站之间大概170多日元,具体价格可以上雅虎日本查,或者下载APP:换乘NAVITIME。(上面可以查到中间隔了几个站,费用多少,你就可以根据费用多少选择买PASS还是直接购票,很多人选择西瓜卡,但是我们觉得不需要就没买,日本购票系统有繁体中文,很容易懂的。)
这里顺便提一下,从成田机场出市区会有专门的列车,比如Skyliner,价格是2470日元每人(坐到上野),票面上有指定座位,不用那么挤。另外也有非指定席的列车,人多就要站着,而且速度比较慢,价格便宜一点,去到自己选择。Skyliner的售票窗口就在卖地铁PASS旁边,很方便。
如果你去日本期间不是只在东京晃悠,而要出去别的城市。比如像我们,因为要去宫崎骏的三鹰之森博物馆,就要去到三鹰市,这样就不能坐地铁,也就是上面说的PASS是不能刷了,只能乘坐JR,价格其实没有很贵,从东京新宿坐JR过去吉祥寺(三鹰市的一个地铁站)的话,也就220日元(按5.99汇率,相当于13块人民币)。国内买的JR PASS非常贵,好像要一千多人民币,要是你不打算一个星期暴走全日本,那就完全没有买的必要。JR的价格也能从雅虎日本或者换乘NAVITIME上查到,非常方便。

东京的PASS和JR票

5.上网
民宿会有WI-FY,酒店也有。但是因为多数时间都在外面,就有必要买个网卡,上淘宝买,几十块就有一张了,无限上网,问清楚最后使用期限。还有注意IPHONE有些机型或者破解过的不能用(会白苹果),还有其他机型或系统要求网页会写的。说明一下日本的电话卡要实名制,在这边买只能是上网卡,那些号称能打电话的上网卡贵点其实打不了的。反正我去的时候了解情况就这样,以后就不清楚了哈。

6.吃。行
哈哈哈,终于说到这个啦。
我跟朋友在日本呆了五个白天了,因为不想一直暴走,所以安排的地方不算很多。
去到那里,由于住的地方在银座附近,我们第一天早上去了筑地市场,很多人都会去那里吃寿司,据说比较正宗也比较好吃。那里很多卖寿司、饭团的店,出名一点的寿司店,比如寿司大,大和寿司什么的,在筑地五丁目。出游的时候记得带一本小本,上面先把地址查好,哪怕没有地址,也可以写上“筑地市场5丁目寿司大”字样,因为这个比较有名,问市场内的警察都会知道的(他们能简单地看懂繁体中文)。说到警察顺便提一句,日本的警察都很有礼貌很有礼貌哦,他们会很乐意为你指路(只要明白你意思的话)。然后又说回来,那天我们七点多(中国才六点多啊)就找到传说中的寿司店了,可是好多人排队%>_<%,于是我跟朋友等了一个多小时。进去后是一圈人围着师傅坐,他做一件放你面前你就吃一件,一个系列下来十几件寿司大概每人3780日元,你要是吃不够再点另外算。我吃不大习惯生的,所以有点痛苦,但是朋友说很好吃,而我最爱的就是摆在盘子左上角的那搓姜╮(╯▽╰)╭。
吃完寿司,我们就出发去三鹰啦,用PASS坐地铁去新宿,然后换JR到吉祥寺,这里说的吉祥寺不是寺庙哦,而是三鹰市一条很繁华很现代的街,出了地铁站,隔着建筑物看到无印良品的巨大横幅,有超级大的商场,但是我们没逛,因为走出大概十分钟吧(当然沿路也可以逛逛拍拍照什么的),就是井之头公园啦,那里超级漂亮,可以去逛一下,看看樱花什么的。日本有很多便利店,可以在里面买饭团,寿司(一盒一盒的),再买两瓶饮料,价格不贵,大概四个饭团两盒寿司再加两盒奶就一千多日元,这个价格在新宿只能买一碗拉面(另外说新宿吃东西比较贵,同样一碗拉面新宿卖1400左右,池袋,上野等地方900—1000就OK了)。公园里面有长凳,累了就坐着吃,有风吹过漫天樱花落可是超级漂亮的,井之头公园的湖景也很美的,反正超级喜欢。到了下午,我跟朋友就沿着井之头公园的指示牌一直走,去宫崎骏博物馆,路可能有点远,你可以坐车去,但是我跟朋友想多逛逛,就直接走路,沿途风景很漂亮啊,日本的街道也非常干净。
顺便提一下,三鹰之森的门票是每日限量的,樱花季多人去要提前订票,我们上淘宝提前了一个月订,本来想订2点结果没有了,只能订到4点的。价格一百多人民币。博物馆里面不能拍照,蛮漂亮的,值得去看一看哦,顺便说那里的雪糕也很好吃。

后面两天嘛——
我们去了上野御徒町的上野公园,这可是国内旅行社必去的地方啊!但是去了井之头公园就会发现,上野公园没什么好逛的,风景还是推荐井之头公园啊,虽然很多推都说去上野公园,或者因为太多人去了,感觉很密集,厕所也脏脏的(这在日本还是蛮罕见的)。所以我们在上野公园就去了美术馆(那里有美术馆、国立博物馆、图书馆等等,要是你每个馆都想去,有套票卖的,比单张加起来便宜点),门票大多都是1000日元,去文艺了一下,至于上野公园对面有条街,可以去买点水果什么的,那里很多很便宜,日本的水果很好吃呢。

至于其他地方,比如在浅草站附近有个雷门寺,也是很多人去。那里的雪糕很好吃(我怎么感觉自己一直在吃雪糕…),有可爱的人形烧卖,价格不贵,甜甜的豆沙味,但是吃东西不能边逛边吃哦,要在店里吃完再出去,日本人比较讲卫生也怕麻烦别人。那里卖的小玩意超级可爱,比如有成套非常可爱的小书签,日本的筷子,棉麻制作的袋子之类,价格合理,就是不要去药妆店买东西(同是药妆店每个地方价格不一样,后面会说。)

还有日本的晴空塔,天空塔什么的,要去的话,也可以先在淘宝买好票,以防去到没票一脸蒙蔽地站在那里,据说上去可以远眺整个东京都和看到富士山,我跟朋友没去啦,因为上过澳门澳门塔,也觉得没什么嘛。

然后就到新宿了,新宿有几个公园,明治神宫和新宿御苑,门票200日元,在门口有自动贩卖机,有中文,自己选就好。明治神宫那边有条街叫竹下通,也挺有名的,很多人去,但我跟朋友也没去啦,因为逛新宿御苑的时候,突然不想去明治神宫了(因为逛了井之头公园和上野公园,简直看到樱花都腻了),所以我们就坐地铁去了池袋,无意发现那里有动漫街,也是超级热闹,而我后面会说到购物的地点,也重点地推荐池袋!

这就是头三天在东京都市区附近逛的,一路小吃很多,哪怕没有小吃也有便利店,所以不一定每顿都进店里点什么拉面什么寿司的。然后日本街道几乎没有所谓的热水供应点和垃圾桶,意味着你自己要带个保温瓶装满水还有垃圾袋。顺便提一下,日本通街都是买水的自动贩卖机,比便利店贵点,所以去到没什么商铺的地方,也不用担心渴死在路上什么的。
至于景点跟购物点之间,自由行的话自由安排。购物地点有秋叶原电器街,银座商场(日本很高级的商场哦,当年看蜡笔小新,还记得一幕是小新一个比较有钱的女同学,有次去到小新家,聊天时和小新的妈妈说,她平时购物都是去银座的,然后小新的妈妈呵呵地说了句,是吗?我都是去大宫…⊙﹏⊙b汗),再有就是新宿站上面的小田急百货和京王百货,都是很大的一栋,很多去买电器啦,保温瓶啦,巴拉巴拉~有钱人世界不懂啦~O(∩_∩)O~

日本便利店内的寿司

7.购物
为什么购物要放在箱根之前呢?因为到了箱根就没什么好买的啦~主要是温泉跟风景之旅了。
日本购物在市区就是上面提到的点了,这里有个重要的话,就是退税!免税不一定在免税商场哦,比如小田急百货和京王百货都是贴着退税的,就是你看到的货物,标价都有两个,写的比较大的那个是退税后价格,你要在同一家药妆店,或者同一栋百货,日用品超过1万日元,化妆品超过5000日元就可以退税了。商场的话有专门的退税柜台的,你买完东西跟销售员说,“TAX REFUND?”她就懂了,会告诉你去哪里。而在街上单独一间的药妆店(药妆店很容易找,招牌是黄色的,很大的一个“药”字,远远就看到了),也是标签上的大价格是退税后价格,但是你结账时超过5000日元就直接按照税后价格给你,不用单独拿单据退,这个时候!!!要记得退税是要带护照啊!!没有护照是退不了的哦。
再到价格,在那种大的商场买专柜货价格跟机场免税差不多,可以去到机场再买,也避免了水、乳液带不进安检只能托运的悲惨故事。然后,药妆店价格是旅游区最贵,比如雷门寺里面有个药妆店里,马油要500多日元一盒,而在上野公园对面街道的药妆店就330日元,然后同一盒洗颜粉,在上野公园外面药妆店买是1400日元,而在池袋药妆店就只需1200日元啦。药妆不要去机场买哦。直接去药妆店。还有零食,在池袋有家专门卖零食的,价格也非常公道,买多还退税,有个不得不说的就是池袋卖年轻人的东西比较多,很多卖鞋子的店啦,我看中了Addidas的小白鞋,国内买700人民币,那边算起来就五百多人民币,可惜没码了,都被抢光了~摔!~%>_<%

值得一提就是说,在退税后的商品,他们通常会用一个透明的塑料袋把东西装好,并且封口是一次性,也就是你拆开了就粘不回去了,这个是为了去到机场检查用的。因为你退税了,会有张购物清单贴在你的护照里,去到机场可能被检查。而透明的塑料袋也会写明,在离开日本之前不要拆封,一旦发现使用过会被征收消费税。不过对于我这种帮人带东西的人来说,一买到手就拆拆拆啦,盒子全扔掉。管你什么检查不检查的,大不了到机场我一件件翻出来给你看!当然机场的安检也没空啦,一般连看都不看,叫你把贴在护照了一票的购物单自己撕了就OK~

8.箱根
日本最后两天呢,我跟朋友去了箱根泡温泉。
从新宿小田急百货那里,有一家叫什么箱根旅游局买的箱根两日周游券,价格是4000日元,然后又买了一张880日元的从新宿到小田原站的车票。当然有比较快的特急,价格贵一点,我们坐普通列车的要一个多小时,最终站是小田原,然后在转箱根的登山列车(有周游券是免费的),到达箱根汤本后,把新宿到小田原车票还有箱根周游券给工作人员看,他们就会让你通过。
我们订的温泉酒店,是箱根的弥荣馆,3月时上网订的价格是1700人民币(包含了早餐和一顿怀石料理晚餐),注意一点就是,日本很多都是上税的,泡温泉也要上税哦,所以你去什么携程订的要看清楚,因为有些是不含税,别去到那里才发现要另付钱又一脸蒙蔽的样子。我们上淘宝订的就是含税的,算起来比携程什么的好像还便宜几十块。)弥荣馆其实离箱根汤本站不远,但是第一次去到嘛,所以还是坐车的,要100日元,很多温泉馆都是有车到的,出了车站下楼梯在一列旅行社门口就是车站了。
然后这里注意,就是在箱根,交通工具上凡是印有一只鸟的标志(下面有图),什么海盗船,登山缆车,登山火车,公交车都是可以凭箱根两日周游券免费乘坐的,你只要坐了海盗船游芦之湖,就已经把周游券的价格坐回来了,所以强烈推荐要买周游券,至于两日三日自己选(我觉得两日就差不多了)!
箱根自然风景超级漂亮,上山比较冷。比如我们四月去,在东京太阳大大的,去到箱根登山冷成狗了。箱根有玻璃之森,小王子博物馆,雕刻之森等等艺术馆,其中小王子博物馆超级有名,里面很漂亮,票价好像是1000日元,有周游券还能打折,当然打折力度跟没打差不多+_+,门票不分时段,一天有效,所以可以在箱根汤本出站后的旅游公司办事处购买,这样子就会便宜多一点。
注意一点就是,箱根汤本有车直接到羽田国际机场,有两个时间段选择(中午1点和下午4点30分),票价大概两千多日元吧(也在上面提到的可以买门票的办事处买)。列车经过横滨,然后就是羽田国际机场T1,T2和INTERNATIONAL LINE,你只要是飞回来中国或者飞去外国,而不是转机日本其他城市,就要告诉司机你到国际楼(INTERNATIONAL),不要管你机票预订信息后面写的是1还是2,因为那是日本的国内线,你要是下错车还得自己搭机场内线(免费),转到国际楼。
箱根的缆车是从桃源台站出发的,你只要坐登山列车到强罗,然后就有车去到早云山站,就可以在桃源站坐空中缆车,然后海盗船,都是同一条线路。(途中你会遇到很多人是同一路线的,你下车看到有人排队,你也排过去,基本不会错了。)实在不放心就问问工作人员,都很有礼貌的。
我们大概是第四天一早出发到箱根,到了中午在弥荣馆放下行李,温泉酒店一般是下午3点办理入住手续,特别提一点,很多温泉旅馆会有露天温泉场地,需要提前预约时间的,你可以放下行李马上预约,不然等你晚上回来时间基本排到晚上11点后面了(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b)。放下行李我们就去小王子博物馆和玻璃之森,然后在街上各种逛一下就回酒店,洗澡穿着他们准备的浴衣,准备开始吃怀石料理啦!(怀石料理也是两个时间,一个6点一个7点,不同酒店不同规定,每层都有一个穿着和服的阿姨专门负责,吃完过后就有专人进来铺好榻榻米,然后你出去玩或者在酒店里休息都是随意,早餐时间也是定好的哦,日本人比较守时,所以定好时间就记得起床。)
到了第五天就是各种坐上面说的缆车什么海盗船把箱根游览了一边,还去了神社,可以祈福什么的,到了时间差不多就会酒店拿行李就去坐机场大巴了。准时,一定要记得准时,机场大巴是4点30分的,基本是一到点马上走,半分钟没耽误哦。
这里顺便说一句,在日本,你看到的亚裔面孔,多数时候你只要判断他不是日本本地人,而是一副游客的样子,你就大胆走过去了,直接用中文说,中国人?台湾香港的特别多啦。所以不用担心走错什么的,我们去到箱根还直接跟在个台湾团后面,人家根本不在意,出来玩都很热情很NICE。

前往箱根的登山列车

说了这么多,最后列一点可能有用的信息,各位参考一下吧。
A. 日元在国内换好,去到日本后换日元汇率很高,刷卡汇率跟着国内银行汇率走,(2016年4月8号)每一万日元扣599人民币,去到当地要买1万日元则需要支付700人民币现金。
B. 去到那里第一站坐地铁就可以问工作人员给你一张地铁图,问他拿英文版的。因为地铁图一面是日文版(简直就是中文简繁体合并版),后面的英文版对你单独去机上购票是,输入站名(日文你不会输,英文输入就简单了,有中文系统语言,但是没有中文输入法哦)进行模糊搜索很有用。
C. 日本的米饭很好吃,在便利店里买的丝袜不贵质量却很好,回来带了两个杯面在香港吃了发现很好吃(可惜发现太晚已经离开日本了%>_<%)
D. 有些东西价格我记得的,让你们感受一下日本物价,以便带上充足的纸弹哦呵呵~
72小时地铁PASS:1500日元
Skyliner(成田到上野):2470日元
三鹰之森内:雪糕500日元,热狗400日元
箱根周游券(两日):4000日元
新宿地铁站下商铺拉面:1425日元
筑地市场饭团:190日元
大和寿司店系列寿司:3780日元
池袋拉面店:880日元或720日元
普通矿泉水(便利店):100日元(在自动贩卖机同一瓶水卖120日元)
药妆店:
曼秀雷敦CC美容液 977日元
雪肌精140ML乳液4200日元
ANF防晒霜2480日元
DHC唇膏500日元

其他不记得了,以上。

好的,日本之旅能写就到这里了。假如在此之前你没有去过日本的话,我相信你会被日本的整洁,还有当地人民的礼貌、友好、严谨、认真所震撼到的。O(∩_∩)O~

最后,
Enjoy your holiday.~~

本篇游记共含8330个文字,1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08 15: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09 09:59

引用 jessi 发表于 2016-05-08 15:25:06 的回复:

回复jessi:哈哈~~不嫌我写的啰嗦就好~

2016-05-13 20:08

引用 哇哇小王子 发表于 2016-05-09 09:59:18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哇哇小王子:将穷游进行到底~

2016-05-13 20:09

办签证怎么成了办护照。。。办个护照要580吗,楼主不要误导了。

2016-05-13 21:53

引用 柒月_7 发表于 2016-05-13 21:53:03 的回复:

回复柒月_7:哈哈,写错了,是签证,改了,谢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