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着风雨前进之----江西赣南五日自驾怀旧游

2016-05-07 11:35 2198/308
  • 出发时间/2016-04-06

写在前面

退休以后一直想回当年插队的兴国县看看,种种原因没有成行。这次自驾回到江西后,决心要完成这一心愿,尽管今年四月的阴雨天特别多,还是下定决心邀几位同学一起前往,便促成了这次既是怀旧、又是会老同学,又是游玩的冒雨行程。

行程及其他

一、行程
第一天,南昌兴国,与定居兴国的同学会面,到当年插队的均村乡均村大队和埠头乡垓上大队,住兴国
第二天,参观兴国将军园,前往宁都与定居的同学会面,游翠微峰,住宁都
第三天,宁都赣州,与定居赣州的同学会面,游老城墙、古浮桥、龟角尾公园、八境台,住赣州
第四天,赣州大余,游丫山,回赣州住;
第五天,赣州南昌
二、形式:自驾,一车四人,全程1400公里,人均费用600元(包括油费、过路费、部分住宿费用)
三、时间:2016年4月6日至4月10日

兴国--将军园

一路风雨一路尘,一欢乐一路情。清明一过,我们便驾车启程,虽然预报有雨,但还算老天有眼,阴天无雨。
      兴国是有名的将军县,共出了56个开国将军,其中2名上将肖华、陈奇涵,6名中将,48名少将。为缅怀纪念这些将军,兴国县于2002年建成这个《将军园》。

1968年11月我们来到兴国,下放插队来到这个离县城60里地的均村公社均村大队。当年的小乡镇虽不大,但一条小街干干净净,二侧木质房屋整整齐齐,镇边小河清辄见底。如今的均村,镇是大了,人是多了,房是高了,却街乱了,河也脏了,原来住的房屋已没有了,更没有了往年均村的感觉。

无序的街道

好不容易找到了当年的民兵营长,他比我们大十多岁,见到我们他还能道出我们的名字。

这是其他同学当年插队在埠头乡垓上村住过的老屋还在,他们还可回忆起当年住在这里吃喝拉撒的情景。

宁都--翠微峰

翠微峰,位于宁都县城西北部5公里,方圆20平方公里,以奇特丹霞红层地貌著称,千万年水流冲刷,自然风化,使区内石峰林立。据统计,海拔300米以上的石峰就有94座。群峰中以"金精十二峰"为著,其中又以主峰翠微峰最为出名。峰南裂有一坼,为登山唯一途径,游者需如壁虎攀援方可攀上。峰顶地势平展,树木葱葱,清泉汩汩,极目远眺,美不胜收。
        1949年解放前夕,国民党部队2000余人躲进翠微峰构筑工事抵抗,解放军经过25天的强攻将其拿下,后拍成《翠岗红旗》电影。

赣州--龟角尾公园及客家文化

龟角尾公园即处于章江与贡江会合处,二江会合便汇成为赣江。当年我在赣州工作时,这里除了有个八境台公园外,会合处只有一些残留的城墙和杂乱的土包,如今已建成一个景观公园,城墙内为八境台公园,城墙外为龟角尾公园。

八境台

赣州客家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并称谓客家的摇篮,在赣县新建了一个客家文化馆,复制了客家的围屋,集中介绍了客家的文化、风土、习俗、服装及渊源、历史。在龙南安远信丰等县的仍有围屋千余座,可惜原去龙南看围屋的计划因雨而未成行。

大余--丫山

丫山景区秀木成林,山青茶香,瀑布成群,竹涛阵阵,万花舞莺,气息怡人,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水流落差达312米,形成"九瀑九潭两洞一台"的瀑布群落景观。
          因大雾雨弥漫,好景难见,只有走进卧龙谷,匆匆登山走过,看看大小瀑布,吸吸深山负氧离子而已,也算到此一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