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奇遇记----上班路上被警察勒索

安哥拉,全名安哥拉共和国,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流通货币为款扎(KZ)。1975年11月摆脱葡萄牙的殖民统治,并于2002年,结束了安人运及安盟两大党派之间的内战。至此,安哥拉才全面进入和平与战后重建时代。
       在安哥拉战后重建的大军中,中国人可谓是挑起了大梁。从国民基础建设领域,到日用品批发零售领域,都能见到中国人的身影。而远在安哥拉中国人,一代一代,却经历了不为人知的故事。
       我,在一家商贸公司负责批发渠道的业务,在安哥拉工作了三年的时间,与老一辈的安哥拉相比,我显得很稚嫩,但却经历了和他们相同的波折。和强盗没有区别的警察、懒惰的黑人员工、贪污腐败的政府等,但却有淳朴的劳动人民、黑人超高的幸福满足感、美得让人窒息的热带风景。这个国家真的是让我又爱又恨。
       12年7月份,我随着公司的赴安大军,一同到了安哥拉,开始了我在安哥拉的工作和生活。原本在国内经过巴西葡语老师的培训,当时作为成绩佼佼者的我,到了安哥拉,却成为了哑巴,不知道怎么开口,也不知道怎么去表达,有的却只是僵笑。
       八月份的一天,我和董哥、许哥还有崔哥,加上司机(刚刚招聘的新司机),我们一共五个人,从机场驻地出发,赶往位于Kicuxi的基地。刚刚过了机场4公里左右,到了Rocha Pinto附近时,几名骑着摩托车,身穿深蓝色警服,手托AK的警察将我们拦住,要求检查证件(前面说过和强盗没有区别的警察,此处便是。因为很多警察,都是越界执行任务。尤其是见到中国人,他们都会两眼放光。外国人的护照签证等身份证件,法律上规定是只有移民局警察才会有权利检查,而在安哥拉,所有的警察都认为自己有权利检查你的证件,简直是强盗之为。所以在安哥拉,所有的中国人出门基本上不会带护照原件的,安哥拉人的自高自大,真的让人很讨厌,他认为你的证件有问题,就会拿走,之后你就可能找不回来了,所以都会带着护照和安哥拉签证页的复印件加上公正盖章)。我们一看也没有别的办法,就都拿出了护照公证件。检查完我的,没有问题,还给了我。当检查到崔哥和许哥的时候,警察就说有问题,因为那会儿我也是刚到安哥拉不久,语言还是我的一大软肋,加上天气炎热,对现实情况认识不足,经验短缺,我的火气一下子就上来了,下了车上前找警察理论。他说的什么,我听不懂,我在那里瞎白活,往外蹦着单词,警察也似懂非懂。争论了好长时间,警察拿AK的枪托顶了我的胸部一下,这时董哥和崔哥拉着我上了车,不要让我自己一个人在那里跟他们理论,这样会有危险的,转念一想,也真是,刚才怎么就那么冲动了呢。接着司机就说警察让去警察局解决。崔哥在安哥拉已经是待了一年的老人了,自然知道是什么情况。为了我们自身的安全,加上我们那时还没有处理这件事情的能力,我们一致决定,往前开大概5公里左右,去我们公司的直营店面里去暂避一下。接着董哥给行政打了电话,行政立刻派了黑人前来解决。此时已经是上午11点了,我们提前让司机去找警察谈判了。后来行政部的人到了,司机也过来说,就是警察敲诈,要5,000KZ,当时大家一致同意,就拿出了5,000KZ,让司机去找警察解决去了。我们在店面里等着,喝了点儿水,他们几个都安慰我,不要着急,以后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多了去了,现在就着急,以后怎么办,万一以后自己出门碰到这种事情怎么办?警察要想办你,你一点办法都没有,心平气和的跟他们说,询问到底是什么问题,并静下心来想想怎么解决。只要是警察拦下来,没有钱解决不了的事儿,无非就是钱多钱少了,慢慢跟他们讲,总能解决,说不定解决完了,还能和警察成为朋友呢(所谓的朋友,也是有利益关系的。职位小了不管用,还时不时的跟你要点儿好处,职位大了,有什么问题你找他帮忙,他张口就是大的,给不给?不给,他就会认为你没事儿找事儿,早晚让你吃不了兜着走,所以,只能硬着头皮给吧,也确实帮你把事儿办了。其实,要是自己解决,未必就需要那么多钱呢)。正说着,司机回来了,拿着我们的证件回来了。此时,大家都没有工作的兴致了,全让这一帮黑鬼搞得一点儿心情也没有了。算了,还是打道回府吧。回到机场驻地,已经是接近中午12点了。吃过午饭,我就在想,今天真他妈的憋屈,明明是受了委屈,却还要硬着头皮把他们当大爷供着。也正是从那一次经历开始,每天晚上,我就开始了葡语学习模式,定点从7点学到11点,自己组织汉字,制作成表格,后边跟一栏空白的,往上面填写翻译的葡语,写完后,再进行对照。一个礼拜下来后,我居然能和司机交流了,而且我们交流的东西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流畅。
        (本来打算是写连载的,所以请继续关注。三年的安哥拉生活,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经历却让我终生难忘。三年的经历,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写完了,但这将是我一辈子的财富,愿与君共享。)

伊利亚岛的海边,Ilha Da Luanda,其实名字叫罗安达岛,人们都称之为伊利亚岛。沙滩很陡,进入海里面4、5米左右就能淹没了人头。

我们基地的生活区,此图为游泳池。

这是在罗安达省和Bengo省交界处的一处淡水湖,是宽扎河流经此地形成的内陆湖。葡萄牙人在此开的度假酒店,湖中的鱼很多。

我们出海钓鱼的船只。

出发去海钓喽。

钓上来的鱼,据同事讲,此鱼的名字叫红梅......

我们钓鱼的成果。

此处是安哥拉南部省份Vila省省会城市Lubango的一处非常有名的景区,名为大峡谷,是海水退去后,经过很长时间的地壳变动和风化后的景象,非常壮观。

此处就是Lubango到Namibi的通道,我们称之为十八盘,就是盘山公路。在上面开车非常的惊险。据说当时葡萄牙要撤退的时候,必须经过此路到达Namibi的港口,此处地势险要,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很多葡萄牙人都没有冲出去,以至于现在在Lubango有很多的白人。

这是罗安达省Hoji-ya-henda去的居民区,脏乱差。

罗安达省沿海公路,景色非常美。

我们钓鱼钓上来的一条河豚,瞧这伙计气的都鼓包了,哈哈。

钓的鱼都收拾好了,晚饭就是全鱼宴了。

安哥拉的冻螃蟹,拨开里面全是蟹黄,真香啊。

安哥拉的菠萝,切开了整个办公室全是菠萝的香味,非常甜。

晚宴上的龙虾刺身,几斤几两,大家自己估量吧。

我们在南隆达省的绍里木市,朋友从首都罗安达发过来的龙虾。

绍里木市行政管理局后院的一棵开满鲜花的树,真漂亮。

13年圣诞节,放假了,烤乳猪喽。

本篇游记共含2600个文字,1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顶下

2016-05-07 13:5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07 14:2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独立寒秋 的图片:

2016-05-07 15:42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5-07 13:53:40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非常感谢,请继续关注,暂定于每周更新一篇哦。

2016-05-08 14:24

引用 pavfr 发表于 2016-05-07 14:20:11 的回复:

回复pavfr:安哥拉现在还是不要去的好。因为国际原油大跌,目前安哥拉正在经历史上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民不聊生。每天都有恶性抢劫事件。非常危险。

2016-05-08 14:2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09 10:58

引用 imconsumer 发表于 2016-05-09 10:58:53 的回复:

回复imconsumer:如果有计划去安哥拉的话,我建议还是往后推迟一下吧,具体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因为国际原油下跌,安哥拉外汇储备严重减少,可以说是民不聊生,恶性抢劫、绑架事件频发,且目前正在遭受黄热病疫情的冲击。建议往后推迟吧,等局势好转了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