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之行(三)碎片杂感

住处,我第一晚住在公主坟的一家商务宾馆吧,160大床房倒是不贵,但临大街所以特别吵,刚好我坐火车一晚还晕晕的真的没睡好,然后我就换到胡同去找了一家青旅,我本来也是打算去探一探胡同风景的,地点在前门大栅栏(shilaner),蚂蜂窝里统计的游客首选住处。到这里似乎必须从天安门广场路过,还有人民大会堂,纪念碑之类的游客云集,然后胡同区其实离这些地方非常近,走路可到,但前者宽阔而宏大,设有重重军人交警以及安检,后者几乎全是各种小店铺和住宅,狭窄的胡同里连车都很难进,平行世界的感觉特别强烈。

说完了住那就谈谈吃,其实几年前我曾在大栅栏吃过一碗卤煮火烧,当时就被雷到了,从此坚决拒绝肥肠,更不要提其他如猪肺之类的内脏了,所以这次来我根本没有兴趣再尝试那些被无数文字描述过的北京小吃,但我有一晚还是转到了当年吃卤煮的那条街,竟然那里仍然还是当年的样子,仍然还有一家沙县小吃,肚子不是很饿但是想坐下来休息,于是随便挑了一家,看菜谱并没什么想吃的,随便点了一碗炸酱面,我发现北方面条和南方的最大区别是北方执着于手擀,但就分量和劲道来说,西安明显厚道多了,北京炸酱面里的干黄酱就这么端上来,拌面的口感用一位浙江来的姑娘对我形容的就是死咸死咸的,而在武汉我常吃的炸酱面必须要有肉沫啊,不想吃白水煮面,赶紧又点了盘炒菜。边吃边看着服务员是怎么招呼人的(就这么家小店几乎是坐满的),服务员们都不像本地口音,老板在我旁边的位置上坐着,服务员收到钱都要放到他身边的箱子里,老板应该是本地人,北方式的胖且高,话很多,但声音不是很大……我吃饱坐够就离开了,并没兴趣再逛这条一切面向游客的街道,如果游客是为了体验异地生活而来,那么就会有一个悖论,他们在旅游点将永远看不到他们想看的东西,旅游商业区是又一种平行世界,而且是无聊的平行世界。

本篇游记共含753个文字,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