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昆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 15DAYS

羽千行 (佛山) LV.3
2016-05-07 13:23 1975/5
  • 出发时间/2016-05-17

好长时间没有码字了,颇有点怀念为自己写点什么的感觉。借着这次辞职、这次旅行,回顾下最近的生活和这次的旅途吧。

说实话,我自己都不会相信我会以裸辞来结束这一段四年多的工作,可是我就是这样做了。或许是我真的感受到了职业危机吧--没有尽头的加班、没有上升的空间没有活力的环境。

实在不想再这样混日子下去了,哪怕放空几个月吧,停下自己的脚步,休整一段时间,再重新出发。辞职不去旅行,我自己都会嘲笑自己,也于是就有了这一段云南之旅。

准备

行程规划,预计15天左右吧,首先是弄清楚几个城市的位置关系,昆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西双版纳西双版纳在最南边,香格里拉在最西边,两者只选一个,这次的线路定的是昆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首先飞昆明或是丽江,因为机票会相对便宜不少。

物品的话准备如下:

学生证(之前考虑要不要办个假的,后面还是放弃了,办的话大概可以省个两三百块吧,不多,但是怕被查出来麻烦)

防晒霜(必备,高原日照紫外线强烈)

防蚊水(云南的蚊子超大个,但是从来没被咬过,可以不带,毕竟旅店都有的)

伞(必备,云南气候多变,挡雨挡太阳都好)

驾照(可以应急当身份证用,想租车的必带)

毛巾(去虎跳峡徒步的可以带)

唇膏(必备,高原的干燥出乎想象,回家后我都因水土问题起水泡了,在丽江香格里拉每天鼻子都会出血,建议润鼻的药水有的话也带上)

充电宝(不解释,不过不要超过10000毫安,航空限制)

应急食物(压缩饼干、牛肉干、巧克力等,建议就算不喜欢吃也带点)

药物(可以不带,有需要去买吧,药店挺多)

衣物(四月份,云南湖南低了近10℃,外套是必带的,去雪山的准备后面再讲)

昆明

昆明呆了两天多,细细品味了下这座早年就因世博会而久闻的城市。昆明的城市发展比较差,甚至比不上我们的长沙,没有什么高楼大厦,主干道旁边也是矮矮破破的老式楼房,满大街的电动车,也是跟云南的地理位置有关吧。

昆明的主题目前有两个,一是旅游,一是全民健身。可能跟14年砍人事件有关吧,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哨岗和武警,反正作为游客我是很乐意见到这一幕的;昆明市内的旅游交通很方便,公交1元就能随便坐,坐在二层巴士前排,看风景是相当享受的。

不知道为什么,昆明满大街都是这个医院,不知道是不是这两天特闹腾的莆田系的

昆明地铁也是人性化,能收各种面额的售票机我还是第一次见,地铁站也经常是空空的,这让挤习惯了广深地铁的我无比诧异。

全民健身就不说了,下面这张图大家看看就懂了,别人家的大爷。

昆明-圆通寺

门票好像是6元,寺庙挺不错的,听说里面的斋饭不错,可惜我刚刚吃完饭。我还是第一次真正见到盲人在门口散步,还带着导盲犬。门口貌似还有做善事的,也有出家的和尚在行走,就冲这一点我信你真的是家寺庙,对了寺庙里面还可以免费上香。

昆明-圆通山

不推荐去的一个地方,就一个动物园,山上的花也就那样了,毕竟春城无处不飞花,没必要去看。动物园里的一只狮子让我心颤不止,从头到尾就一直盯着我,不论我去哪,那种眼神的交流,好吧来自百兽之王的压力我还是承受不了。

昆明-云南大学

云大的大门是真心小,校区更小···大门后面就是云大学子门引以为傲的95台阶了。来的时间晚了半个月,不然在校门口的翠湖还能看到西伯利亚来的红嘴鸥。

据说云大里面是有很多小松鼠,我找了一个小时也没找到。校园里有不少古建筑,跟武大一样,这些历史建筑都变成现在的办公室了。也许是因为快毕业了把,校园内拍写真的学生也挺多。还有我怎么看怎么感觉像是蔡锷先生那时候的云南

校园里还有一些别的古建筑,特别注意了这两个雕像,不知道是不是梁思成和林徽因,他俩貌似在这里有一些建树。

不知道云大的银杏大道怎么样,反正梧桐大道比起我们理工大来还是差了不少的。逛校园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个旅游团,观察了好久感觉应该是群阿三。

昆明-南屏街

说不来南屏街就不算来过云南,但感觉实在一般,跟北京路比还是差不少,跟五一街差不多吧。街上的小吃不少,不过没有什么特色。晚上打包回去一些做宵夜也还行。

路边果然也有MINISO```名创优品果然是开遍大江南北,在店里买了顶帽子,白天感受到云南太阳火辣的毒意了。

昆明-金殿

起源于明朝,是一个王府别院,住过两个名人,吴三桂和陈圆圆。主殿是纯铜打造的,故名金殿。

建筑都建立在山上,可以坐小火车上去,还有缆车可直达世博园。跟门票打包卖的,可以体验一把。

殿里面还有不少道教的殿宇,有两把平西王的兵刃,一把关刀,一把真武七星剑,不知道跟道家什么渊源,毕竟没有导游···

景区里面正好还有茶花展,云南的茶花是出了名的,我就知道一个十八学士,但是貌似已经到尾声了,也没看到什么特别名贵的品种。

昆明-西山-滇池

不到西山和滇池才真的不算到过昆明。毕竟云南别称“滇”。

昆明旅游真心不累,各种交通工具,上下西山的缆车,环山的电瓶车,早上起得晚,我统统都代步了··

西山可以俯视整个昆明,山上最出名的就是龙门和石窟了,有石刻“一跃龙门身价百倍”。而且山上生态也不错,到底是见到了野生的松鼠。

删减版滇池的传说:古时候昆明没有湖,一个猎人告别妻子去东边找水,无意间救了龙王女儿,龙王想招他入赘,猎人拒绝了,龙王就把他变成了一条小龙。有天他喝了很多水后逃回家,发现妻子已因思念而死化成了山,小龙悲痛的吐完水为池然后就撞山死了。昆明因此而有水并美丽下去···

故事阉割后不那么动听了,还是看图吧,湖边可以风景不错,

还有条很有爱的步行道,都是这种卡通涂鸦。

丽江

终于来到艳遇的天堂,可惜到丽江不到4个小时就迎来了到了小姨妈和小舅妈,艳遇的小船说翻就翻了!

早上6点下的火车,我是很能走路的,以下图片是其余游客都感受不到的,拖着箱子走了一个小时:玉龙县的日出和县政府。前几年的旅游应该没少挣钱,县政府附近修的非常奢华,街道马路都是石板铺成的,但这几年不景气,好大一片公园没有维护变得荒草丛生,水池也成了一大摊臭水。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算是国内商业最成熟的一个古城了,一派的繁华,干净上档次。底子够硬,凤凰因为不景气今年都不敢收古城建设费了,丽江古城还是要收,80元一个人。其实给不给看具体情况吧:查票的工作人员是从8点工作到18点,绕过这段时间进城就好了,毕竟这里20点才天黑,而且天黑后古城更美;但是如果要去玉龙雪山、沐王府、狮子山玩的话是要查票的。

建议古城不用刻意去逛,白天在周边玩,晚上回来再去逛就好了。

顺便的再贊一下丽江的旅游氛围,除了极个别店家的态度不好,其余的都让人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不论你是否消费,为了维护旅游氛围真的是做到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丽江-纳西

丽江是纳西族人的居住地,也是主要的原住民,信仰东巴教。纳西族的男人地位很享受啊,不用干活儿,每天七件事琴棋诗画烟酒茶,外加飞鹰走狗,逍遥无比。丽江人喜欢养狗,而且都是是大狗,到丽江的第一天就遇到了雪橇三傻,看图··

纳西人也有自己的文字,跟甲骨文似得,看看那个胖字是不是超喜感呢。胖金哥、胖金妹,在丽江这么叫人就没错了。

丽江-食宿

丽江古城的消费水平不是一般的高,小吃都是每份25起,不建议吃,没啥特色。古城内吃饭可以去那家88号餐厅,或者在狮子山上吃,在要不就出古城去北门汽车站外面找吃的。在丽江大理四川菜馆到处都是,而且感觉都挺正宗的。

有道菜叫水性杨花的··千万就不要试了,反正我们基本上是没有动。

至于住宿的话,一定要住古城内一定要住古城内一定要住古城内,客栈都会出来接的,而且价格实惠,说了三次,很重要!而且老板还能帮你逃票!

丽江-风景

古城是依山而建的,建筑鳞次栉比层层叠叠,清晨和夜里最美。看风景就往狮子山上走,到山顶可以找个小店吃点东西观景,能远眺玉龙雪山,也能俯视整个古镇。会玩的有钱的多半都住半山,价格都是较贵了,都得7、8百起。

丽江-酒吧

怎么能少了酒吧!多少人就是为酒吧来的,班布、一米阳光、千里走单骑等等等等···

还是小姨妈领进去的,丽江的酒吧都是有酒有故事的,气氛很好,这个需要自己感受了。

当地的特色啤酒风花雪月,冲名字也得尝一尝,不过我们不会砍价啊,一打啤酒700+,砍价的话砍一半,学了个乖。

丽江-周边游玩

刚刚也说了丽江古镇不用特意游玩,而且白天还是要门票的,所以白天自然是去周边玩。有一个,束河古镇,谁去谁后悔,反正我们没去。然后就还有拉市海、泸沽湖玉龙雪山泸沽湖很远,单程7、8个小时才能到,小姨妈他们时间不够就没去了,玉龙雪山是要查古城票的所以也没去,最后去了拉市海。

拉市海主要就是玩茶马古道,这也是被网上喷成筛子的一个景点,资源都被当地的马帮霸占着,政府治理困难。在旅店老板的推荐和线上验证后选择了一个最贵的叫“云端彼岸”的马帮。事后证明这个选择是很正确滴,行程丰满、环境舒适、还好吃好喝的。

马帮的汉子们性格都很开朗,接天下客又学了满嘴的外语,下面的小马是我的Apple了,跟他说干吧得、康忙北鼻来次够比加油还好使····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是跟散团去的,两天行程:虎跳峡—古城—藏民晚会--伊拉草原—石卡雪山。

其实香格里拉好玩的地方是挺多的,雨崩梅里雪山,普达措····还好没有尝试都去,雨崩梅里雪山都在德钦,离香格里拉还有7个小时的车程,玩下来差不多得一周,我的身体肯定吃不消,高原反应还是挺严重的。

小布达拉宫不推荐去,都是吹出来的,比真的差了得有一个数量级,感兴趣的还是去西藏吧。藏民晚会呢气氛还不错,但是跟之前在四川的也没太大区别了。还是凤凰的篝火晚会更好玩。

最后点评下我们的这个团,880包的商务车,含一件大衣和氧气,其实就这一点就很值了。

香格里拉-虎跳峡

虎跳峡很适合徒步,1~2天才能走完,原来我一个人打算走来的。这次我们就只截取了其中最经典的景点走了半个钟。现在还是枯水季,但景色也很让我们满足了。

还有看到这个老外最后掉下来,我也就放心了。

香格里拉-伊拉草原

因为春天才到,草才长出来,景色还不好,据说再等一个月就美了,遍地的狼毒花,那时候也是香格里拉最美的时候。

很不巧我们到的时候也在下雨,又有高原反应,下车看了一眼就走了。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古城很小,而且很冷,大约一个小时就能逛完,说实话对香格里拉挺失望的。除了桃花开的艳其余并没有什么感受。

对了有一点,小姨一直都在买吃的,这里的牛肉干倒是是最便宜的。

值得说的是在香格里拉最好不要洗澡,容易生病。小姨妈从香格里拉回去就发烧了,不知道是因为洗澡还是在雪山冻得,反正真的不建议洗澡。

这俩小喇嘛我是觉得挺可爱的

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

香格里拉-石卡雪山

香格里拉的重点就是石卡雪山了,天公作美第二天大晴。

香格里拉我就把秋衣秋裤换上了,还有羽绒服也穿了两件,真心冷。但是要去雪山玩还是准备做的不足,手套,面罩,护耳真是一个都不能少。路上看见俩老外那就是会玩的。

石卡雪山在三个雪山的中心地带,海拔4500m,可远眺玉龙雪山梅里雪山,当然是实现好的条件下。三个雪山中石卡比玉龙性价比高,梅里是物超所值,但是太远。

全程缆车山上,预计花了一个钟,山顶真是层云万里,千山暮雪,小姨妈直说是有米国大片的即视感。风雪太大,我们这种南方人真是无法抵抗,别提那个雪都没见过的小舅妈了。我还打算顶风去观个景,路滑加上漫天的风雪,走了没20米我感觉脸都快吹没了,虽然没能观到景,也算一饱眼福了。

大理

送别了小姨妈和小舅妈,一个人去的大理

大理古城,怎么说呢,跟丽江完全不一样。感觉一切都是那么小小的旧旧的。这么说吧,在丽江古镇看景,在大理古镇看情。古城的一切都是跟原居民杂合在一起,白族建筑还是很有特色的。小店卖的不止给游客吃,也给本地人吃,这种生态也算是一道景色吧······好吧编不下去了,大理古城真心很破,之前对大理风花雪月的期待太高,导致看到后失落也就比较大。下面这张图就是主干道了·····

大理-古城

古城来都来了怎么也得转转,客栈没太大特色,住宿随意。

古城四四方方,记得好像是沐英奉旨建造的。逛古城推荐从北门走到南门,途径五华门,南门有郭沫若的题字。古城内飘扬着丽江的小宝贝,卖的东西也不咋滴,购物在丽江就好了。

不过大理有一点,大理确实很接地气,比较适合闲逛,在一位陕西大叔的铺面呆了半天,入手了一串星月菩提,顺便也上了堂文玩的课。

这种红杏出墙的景色这边常有,整个云南的花给我的印象都是极为深刻的,跟云南的天一样美的不行。

大理-崇圣寺三塔

三塔是大理古城唯一去的景点,其余的都不怎么样。哪怕是鼎鼎大名的点苍山比起湖南张家界也是相差甚远。大理的鼎鼎大名还真要多谢金庸老爷子。

爬崇圣寺真有种取西经的感觉,过了一殿还有一殿,拜了一佛还有一佛,不算前面的宫殿楼宇,到大雷音寺单佛家山门足足过了九个,大理人民也是够拼的,看之前清末时候的老照片,除了三塔这里都是光秃秃的一片。

单说三塔,还是很美的,主塔建于唐朝南诏,两个副塔建于宋朝大理,已经有十五六个世纪的历史了,可惜同时期的大明宫已不复存,不然也就没现在的故宫什么事了。

大理-双廊

整个大理的景色都围绕着洱海,政府打的标语就是”洱海清,大理兴“。整个洱海都是禁渔状态,生态保护的很好,很多人在南诏岛上捡贝壳什么的。

看洱海最方便就是从双廊出发,其余的什么喜洲,唉不去遗憾去了后悔。曾经也打算在洱海枕着波涛睡一晚,房价实在是不近人情,考虑了下还是放弃了,太贵···

玩洱海有三种方式,坐游轮(我觉得最没劲的一种方式),骑小电动,开SMART。本来我最热衷于第三种的,但是实在是租车也麻烦,因为洱海处处是风景,停不好要是被抄个牌就郁闷了,最后还是租了个小电驴。

线路没有跑太远,来回大概四十公里,从双廊至拉色。回程是飙回来的,可以开到60多码,湖风也很大,眼泪都能吹出来。路上太阳也很大,防晒没做好,手臂有点晒伤了。

海边有很多本地的店铺,遮阳伞茶几躺椅伺候着,饮料小吃都是15元一份,价格算实在,之后就可以在旁边随意拍照了。听海风吹着贝壳铃铛作响,看着阳光从云缝中倾泻下来,实在是一种享受。啧啧啧啧

开销

整个行程,开销还是不大的,不到8K,毕竟是淡季,酒店跟交通是比较便宜的。这里面还包含了差不多800块的冤枉钱。另外还有要特别感谢小姨妈,帮我垫付了差不多1500的开支,但为了统计也还是折合进了支出费用里。

尾声

出去玩了半个月,到后面也确实有些意兴阑珊了,自己都觉得该回家了。这样的节奏的放空,等有一份稳定的事业之后,或许称得上是心灵上的旅行,于现在这个年纪来说已是绝对的一种奢侈。

有人问我为什么会决定一个人出去旅行,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想让自己迷茫的心稍作休息吧,我不想一直不知疲倦的追寻,否则或许会换来更大的迷茫。转型,美的喊的最凶的口号,终于渐渐的发生在我身上了,已被逼迫的深有体会。过程总是痛苦的,质疑、迷惑、困顿、失败、自嘲,我是有多久没有努力的让自己也感动了。最近在家也是懒得过分了,该振作起来去追求新的生活了,筚路蓝缕才更显风流。一个月,调整好心态,培养好习惯,对自己再说声加油吧!

本篇游记共含5952个文字,8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最好玩的是双廊?

2016-05-08 18:18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08 21: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09 16:55

引用 Christina0815- 发表于 2016-05-08 18:18:51 的回复:

最好玩的是双廊?

回复Christina0815-:其实各个地方都挺好玩的,只是我觉得双廊更有意境,不过在大理就双廊好玩

2016-05-11 08:11

引用 tianxin 发表于 2016-05-08 21:25:08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tianxin:好像确实图片挺少的!主要嫌添加图片有些麻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