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班半自助行——无复制真原创的文字

可可西里 (hehe) LV.15
2016-05-07 13:46 431/3

选择塞班(Saipan)度假,原因有二:免签证、飞行时间短。塞班与国内有2小时的时差,飞抵时已是当地的清晨五点。一众游客睡眼朦胧,排着回曲长龙等待入境审查。塞班严重依赖旅游业,只要持有返程机票,一般是不会拒绝游客入境的。轮到我时,先问我来塞班干嘛,能听懂却不知道用英语如何作答。见我迟疑,改用汉语“旅游?”,玩命点头。又问住哪个酒店,然后采集手印,盖章入境,全程不到一分钟。
  入住的卡纳亚酒店(KANOA)位于塞班中南部海滨,阳台望出去,椰林掩映下是两座小小的蓝色泳池,再往外便是沙滩与大海。清晨的海滩人迹寥寥,本就清澈的海水愈加透明。海边湛蓝的天空布满姿态各异的云彩,两艘补给军舰就停泊在远方的洋面上,似乎永远一动不动。这里全年如夏、阳光炽热,50倍以下的防晒霜恍若无物,只消一天就烙上比基尼的痕迹,对比强烈。晒后修复攻夫不够的话,红肿脱皮在所难免。即便如此,面对图画一般的无敌海景,又怎能不袒身相待。
  从网上看了很多旅游攻略,无意看到了完美假期自由行地接团队,很多游客评论说他们地接服务很好,态度也很热情,于是加了他们的微信。询问关于塞班岛自由行的事项,他们特别有耐心为你讲解所有你提出的问题,因为也是第一次去,这也不知道,那也不懂,所以一有问题就找完美假期自由行地接团队,他都会很热情的回答,毅然决然地所有在塞班玩的项目都在他那预定的

塞班岛卡诺亚度假酒店(原格兰酒店)

塞班岛卡诺亚度假酒店(原格兰酒店)   身为北马里亚纳联邦(CNMI)的首府,塞班体量并不大,驱车一天就可以转遍全岛。塞班虽小,却经历了最为诡谲的历史风云,被西班牙德国日本美国先后统领,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风语者》表现的就是塞班岛战役。作为美国最为偏远的领土,塞班人少车少,没有工业,没有公交,没有污染,也没有淡水。奔驰在路上的车辆绝少簇新,老旧、破败和落伍的汽车比比皆是,在国内早已是报废级别的车辆照旧隆隆作响地行驶。车辆礼让行人也自不在话下,只要在人行横道附近,车辆都会早早停下,打开双闪,示意行人先行。华灯初上时,商店门前和酒店大堂都会有当地土妞和土小伙的歌舞表演。草裙乏善可陈,倒是椰子壳做的简易Bra很吸引眼球,我很不纯洁地替她们担心后背那根细绳的牢靠程度。
  塞班当地的美女比较少见,苗条女也不多,但都很友善。游玩一天疲累不堪,坐在酒店外面庭院的长凳上休息,相机就势遗落。晚饭后惊觉,寻而未得。不死心,去酒店大堂询问。先客气地说“Would you”,接不下去了,只好直奔主题“We lost”(幸亏还记得“丢失”这个单词),然后拿出另一台相机指指(“相机”英语怎么说?)。前台美女二话不说,转身从后面房间拿来一件物事:一张单子包裹的相机,正是所失。失而复得,感激之情就如酒店前菲律宾海那样无边无际。没有任何手续包括确认失主或者签字,但凭一句话,我们就把相机领走了。心里涌出两个汉语词汇“善良”和“信任”,如果再加一个,就是“简单”。环岛游时,在山林间和一辆当地车狭路相逢,老美为给我们让路不小心把车陷进了沟里。此种境况,老美竟然没有丝毫埋怨,示意我们先行,他兀自在车里打救援电话。这让我非常感念。
  世界美景没有最美只有更美。若想在与世无争、悠闲自在、慵懒散淡的氛围里饱览海岛风情,塞班绝对是第一选择。

塞班岛卡诺亚度假酒店(原格兰酒店)

塞班岛   军舰岛——塞班最美的地方军舰岛(Managaha Island)很袖珍,周长仅1.5公里,步行绕岛一周不费吹灰之力。如此弹丸之地却完美演绎了塞班的热带风情,堪称塞班明珠。
  登岛工具无非舟楫,但乘坐香蕉船的感觉绝然相同。穿上救生衣,骑坐在一根长长的塑胶香蕉上,借由快艇牵引,破浪而行。香蕉船紧贴水面,拐弯时掀起的水花会不客气地溅落身上。如果喜欢刺激,只消跟船老大摆摆手,说一句“bye-bye”,他会很乐意把香蕉船搞翻,享受乘客落水的尖叫声。我们无法追求刺激,因为眼前的美景已经让大家沉溺到无法自拔。原本无色的海水在阳光照耀下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浓淡不一的孔雀蓝和碧蓝交相映衬,那样晶莹纯净、那样一尘不染、那样纯粹透明。向着不远处满布椰子树的绿岛,快艇拖出一道漂亮的弧形水痕。舒舒卷卷的云彩低低地缀满湛蓝的天空,似乎一伸手就能摘下一片云彩。此情此景,任是多么深沉的心也会毫无抵抗地兴奋起来。

军舰岛

军舰岛   待踏上军舰岛的土地,我易感的心再次怦然而动。这真是梦幻般的海岛,洁白细腻的沙滩柔若无骨,茂密的椰树上结着棱角分明的椰果,独木成林的大榕树高踞岛中央,各种叫不出名字的热带林木给烈日下的岛屿带来一片清凉。军舰岛海域柔与刚并举,一面平静无垠,只在遥远的天然护波堤那里有一圈浪花;另一面沙滩外则有大片平坦的礁石,层层叠叠,绿苔其上,给海滩平添几分层次感。在婆娑椰影下安营扎寨后,迫不及待地投入那蓝绿色的菲律宾海怀抱。
  这里的海水可视度极高,站在齐肩深的水里,脚下的沙砾仍然清晰可见、粒粒可数。戴上浮潜用具,水下的世界同样精彩纷呈。一簇簇的珊瑚如同盛开在海底的花园,各色鱼儿自在地在花园里出入悠游。把香肠和面包撕成小块,食品碎屑一出,鱼群蜂拥而至,透明的,浅蓝的,黄色的,斑马纹的……多到我以为自己掉进了鱼缸里,正在被鱼儿围观。鱼儿们擦着我的手掌游过,有时还会温柔地咬到我的手指,与鱼共舞的感觉如此美妙,让我产生化作一尾美人鱼的冲动。

军舰岛   军舰岛不仅有着无敌的海景,更有各类激动人心的海上活动,比如高空拖伞。这是快艇与降落伞的完美结合,借助快艇行驶的动力把彩色降落伞升起并打开。吊在伞下,高高地飘在空中,于清风习习中俯瞰碧波万顷,这次第,怎一个爽字了得。当快艇停住时,降落伞就会迅速下降,双足浸海的一刹那,快艇重又起动,把降落伞一拉而起,再次升空。先降再升,体验飞翔的过程格外令人陶醉。如果游客没有表现出惧意,船老大还会晃动连接降落伞的绳缆以增加刺激感。

军舰岛

军舰岛   与高空翱翔相对应的就是海底漫步。潜到水下三米多深,安全极为重要,下水前有专门的教练讲解全部流程。这是个黑瘦的日本人,操着生硬的英语,辅以非常丰富和搞笑的表情及肢体动作,即使完全听不懂也能猜出大体意思。教练非常负责任,很慢地反复强调下海的各个步骤及注意事项,务使每个人都真正理解。一切就绪,海底漫步开始了。
  手把船身一侧的铁栏杆,一步步下进海里,水深至肩膀时扣上白色沉重的头盔,头盔上拖着长长的管子用来输送空气。水下压力很大,强烈的耳鸣反应类似于坐飞机的感受。头盔压在肩上有很多空隙,但并没有海水涌入(物理学得不好,气压的原因?),可以自如地呼吸,伴随着咕噜咕噜的水声。这项活动最重要的一点是必须保持身体直立不能倾斜,但水底有暗流,加上高度紧张,站稳颇有些困难,还好海底设有栏杆。头盔的玻璃罩有折射效应,把手准确地伸向栏杆并不容易,分明看得到却摸不到。双手抓住栏杆,双腿分开跪在海底,这种姿势可以最大化地让身体保持直立。初次潜到水底,还不适应,也不知自己的耳压痛感是否正常,又不能说话,隔着头盔说话根本听不到,只好不停地眨眼。一身潜水装备的教练紧张地看着我紧张的脸,用手势询问,耐心等着我惊魂甫定、摆出OK手势后,他才放心地去接下一个人。在水底是不能乱竖大拇指的,那不代表赞许或肯定,而是升到海面的意思。
  人到齐后,教练开始表演节目。他用嘴巴象吐烟圈一样相继吐出三个浑圆立体的大水圈,我们惊叹的表情他深感满意。因为不能转身,教练友好地在每两个人面前表演一次,幸亏只有6个人。接下来,用拇指和中指夹住小香肠,露出一小截,其余手指展开,不知道为什么一定要采取这个姿势。忽然之间,象约好的一般,大量的鱼儿出现,几至遮天蔽日。被鱼群团团包围,不知是我看鱼儿还是鱼儿看我,那种激动的感受简直无以言表。有的鱼胆大,绕着我的手指啄食。有一种嘴尖尖长长的鱼很勇猛,一掠而过抢夺鱼食,经常会咬到我的手指。满怀惊喜、万分激动,非常想大声地说点什么,却不能发出一语,只能在心底连连惊呼惊叹。教练们背着氧气瓶一直都在身侧护卫,偶尔还做些假动作吓人一跳,把快乐放大。回到船上,人人都意犹未尽。海底漫步所费不菲,但奇妙的水下记忆绝对值回票价。

军舰岛

军舰岛   还有一项难忘的活动就是水上摩托。试驾的时候,天空还是晴的,虽然云彩厚重。待到正式在海面上一圈圈骑行时,倾盆大雨倏然而至。天色阴沉、风势凶猛,豆大的雨点敲打着海面,逆风时根本睁不开眼睛。苍茫的海面上,只有4辆摩托艇纵横驰骋,随着海浪上下颠簸,真正意义上的乘风破浪。暴风雨中气温骤降,我一边瑟瑟发抖,一边狂呼过瘾。十分钟后驶回岸边,风雨竟不知不觉地停了,到处风平浪静,天边甚至还挂着淡淡的晚霞,似乎什么都未曾发生过。
  军舰岛只给了我奇幻的一天,我却要用一生来回味这一天。

塞班岛

军舰岛   环岛游——塞班保留曲目环岛游实际上就是用半天的时间,坐着越野吉普,把塞班北部的主要景点一网打尽。虽然难免走马观花,有些地方依然让人过目难忘。
  世界最高峰(Mt.Tapochau)
  海拔仅四百多米的塞班最高山峰却被称为“世界最高峰”,原因是东海岸那道世界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从沟底到峰顶的相对高度足有万余米,自然是世界最高了。山顶上矗立着一座耶稣塑像,似在为“离上帝最近的地方”做注脚。在耶稣高举的双臂下放眼望去:一边是橄榄核般小巧的岛屿,点缀着颜色深浅不一的海面,安宁又美丽;一边是三艘用于补给与护卫的军舰,无声地昭告曾经的战乱。左手与右手,战争与和平。如果双手交握,是不是就能从战争的老茧里长出和平的掌纹来?

塞班岛

塞班岛   鳄鱼嘴海滩(San Juan Beach)
  前往鳄鱼嘴的路况很有丛林探险的感觉,只几小段平坦的柏油路,大多数是坑洼不平、多有积水和极深车辙的林间原始土路。两座山崖相对而出,中间围合的海域有一处石台,海浪在此受到阻碍,溅起朵朵灿烂的浪花。右侧山崖象极了鳄鱼伸长的头部,山崖上一丛些微高起的灌木则极似漫画版鳄鱼的眼睛,叫做“鳄鱼嘴”确实贴切。但这里的看点并不是象形的山崖,而是汹涌澎湃、气势夺人的滔天巨浪。
  鳄鱼嘴前有一片似为人造实则天然的三层梯田般的礁石,窄窄的“田陇”,“田”里还长着零星的海草。站在礁石上,展开双臂,静候海浪来袭。但见一层层后浪推着前浪,积聚着力量,一步步逼近岸边,突然间如扣篮般瞬时拍过头顶,引来无数尖叫、淹没一众人腿后,才从容化作洁白浪花,快速而华丽地消退,酝酿下一波的涌动。“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盛况就这样不断上演,雪样浪花后退下泻的过程同样蔚为壮观、惊艳万分,足以让人永生难忘。

塞班岛

塞班岛   鸟岛(Bird Island)
  岛如其名,如小鸟一般袖珍,栖息着众多鸟类。清晨离巢和傍晚归巢时分,百鸟聚集、齐鸣共飞,想来一定颇为可观。但错过这两个时间段,就只能望岛兴叹了。鸟岛整体是岩石构造,绿色植被顽强地依岩石脉络而生,把鸟岛装点得如盆景一般。鸟岛与陆地的距离恰到好处,远到让鼠蛇一辈无法近身,近到好似依偎在大陆的怀抱。

塞班岛   蓝洞(The Grotto)
  作为世界第二大潜水圣地,蓝洞需持国际通用的潜水执照方可潜水。“蓝洞”首先是与太平洋相连的天然洞穴;其次真的很蓝。阳光从外海射入水中再反射入洞,让洞内海水呈现神秘的幽蓝。蓝洞入口处水流湍急,洞里水面却是平静清透,从几十米的高处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到暗礁及周边奔涌的水波。

塞班岛

塞班岛   自杀崖(Suicide Cliff)
  绿意盎然的丛林之中,一片巨大的黑色石崖如此突兀,充满森然之气。原来是二战期间日军及其家属自杀跳崖的地方。匆匆而过,不予停留。
  日军最后司令部(Last Command Post)
  美军成功登陆塞班岛后,日军便把指挥所搬到山崖下面坚固的石灰岩山洞里,负隅顽抗继而自杀惨死。茂密的热带雨林与冰冷的坦克大炮,阴森隐密的山洞与辽阔壮丽的大海,美景中的战争遗迹,多么诡异的组合。

塞班岛

塞班岛   万岁崖(Banzai Cliff)
  又一处跳崖殉国的地方,面朝大海树立着各种纪念碑,一眼没看,只关注无敌的海景。这里是菲律宾海和太平洋的交接区,海水呈现极为饱和的蓝色。惊见一只大海龟在海面沉浮几下,然后逍遥地奔向海洋深处。在如此高的山崖之上都能看清楚海龟的身形,这只海龟一定很有些年龄了。
  伸向海面的悬崖覆满绿叶,崖下是典型的海蚀地貌,内陷的崖壁、峥嵘的礁石和裸露的大陆架。不由得感叹,选择这样绝美的观海所在作为生命的终结点,到底是幸还是不幸。
  不知何时,遥远的海面上空聚集起诡谲的云层,阴沉而低垂,似在暗合万岁崖的惨烈历史。和平年代不愿直面战争的残酷,虽然万岁崖的海景如此悦目,我也要决绝地转身离去。

塞班岛

塞班岛   海滨漫游——塞班的各个海滨塞班既为岛,可供玩赏的海滨比比皆是并各有特点,且听我一一道来。
  作为曾经的战场,坦克海滩(Tank Beach)难免粗粝,不够平阔且砂砾横陈。可能当年的坦克大战太过激烈,把这里的海岸曲线都抹平了,岸边无甚风景,只有海水依旧清可见底,在海风吹拂下,竟生出隐隐的苍凉之意。

禁断岛(Forbidden Island)从岛名开始就透着几分神秘。它与塞班主岛并未完全脱离干系,退潮时分还是要与主岛相连的。禁断岛的神秘一则是它的外形,二则是它的传说。岛屿一般都是曲曲弯弯的不规则形状,禁断岛偏偏是一个上面削得平平的长条形,平整得似乎人为,立面则颇有些犬牙交错的意味。从主岛去往禁断岛,路途虽近却很艰险,只得远观。禁断岛的传说就有几分血腥了,旱季缺水时,岛上是以人祭天之所。想来这种幽静神秘又偏远不易得的地方,对于海洋生物来说更为安全,所以禁断岛还是海龟的繁殖地。

塞班岛

塞班岛   本来再平常不过的劳劳海滩(laulau Beach),甚至身为海滩乱石过多,但是如果这里出产星沙,是不是就很不同了呢?随意抓一把沙子在手心,仔细辨别查找,就会发现肚子鼓鼓的星星形状的沙子混迹其间,有五角星也有六角星,很是奇特。星沙实则“星砂”,是俗名有孔虫的动物尸体。英雄不问出处,从海量细沙中挑出星沙来,还是很有淘金的乐趣的。

塞班岛   塞班本岛两个最不容错过的海滩之一就是拉得海滩(Ladder Beach),有一种荡气回肠的美,美得极为纯粹,难以言表。拉得海里有很多珊瑚,须得浮潜才能领略那异彩纷呈的水下世界;海滩上则有很多形状不一的珊瑚化石,唾手可得。捡一块玩赏,蜂巢样的结构里,一条条深深浅浅的纹理,不知承载了多少沧海桑田之变。穿过海边的巨形山洞拾级而上,透过密林不舍地俯望,原本空无一人的海滩上不知何时出现了一位红裙女子,就那样无遮无挡地坐在烈阳下,面朝着大海,好一幅惬意观海图。

塞班岛   另一个必须到访的海滩是悦泰酒店和凯悦酒店门前的麦克海滩(Micro Beach)。海岸线绵长,直立的和倒伏着仍旧生机旺盛的椰子树守卫着海滩,柔滑细腻的白沙滩上,一顶顶温柔的草棚凉伞支起片片荫凉。躺在伞下的长椅上,看那多彩透明的海水泛着轻巧的浪花,姿态奇妙的云彩尽情旖旎,没有喧闹,没有打扰,世界可以这样安宁和美丽。必须一直闲呆到黄昏,把海面随着夕阳变幻的光影留存在心灵的底片上,方不辜负麦克海滩、辜负此生。

塞班岛

塞班岛   公园闲情———纪念公园和砂糖公园塞班岛中部有座美国纪念公园(American Memorial Park),与其说是公园不如说是一大片绿地,没有任何围合措施,视野开阔,远远就可以看到圆形的石质阵亡将士纪念台,台中央树立的五杆旗帜迎风招展。
  纪念台不远处有座博物馆性质的游客中心,一进门就有热情的工作人员主动提供放映服务,是一部关于塞班岛和塞班战役的纪录片,居然有中文配音的版本。纪录片虽不长,但并不影响传递战争的残酷。中心里面还隐藏着挺大面积的马里亚纳群岛二战历史纪念馆,展示作战用品、战场沙盘和照片之类的物事以及战后重建历程的展板,帮助游客了解塞班历史。当然这些都是免费的,塞班除了军舰岛有5刀的上岛费外,其他景点全无门票收取,不知道国内猴年马月才能做到这一点。中心里有不少纪念品出售,书籍、明信片和一些手工艺品之类的,据说这里的Zippo打火机以其正宗和价廉而深受欢迎,拜中国人的购买力所赐,标签特别设置了中文的。
  偌大的纪念公园里空无一人,越发安静寥落。零星几朵依旧娇艳的花还盛开在枝头;一棵体积庞大的树矗立在草地中央,树冠如伞盖一般;一棵根部裸露、枝干横生的树,象摆着S形曲线的美女。慢跑道和野餐区静静闲置着,等待晚上和周末热闹的来临。公园一隅有处停满游艇的小小港湾,充满低调的奢华。顺港湾前行便是美丽的麦克海滩,纪念公园的地脚当真不错。

塞班岛

塞班岛   塞班曾经是砂糖王国,那个开创甘蔗种植业和制糖业的日本松江春次就是所谓的“砂糖王”,建立砂糖王公园(Sugar King Park)是出于对松江的纪念。半山坡上的公园并不大,有栏杆围绕,犬类不得入内。公园里有几棵热带树木非常有特点,单株就足以遮天蔽日、独木成林,粗壮的树干和树枝上密密生长着绿色的叶子“茸毛”,令人联想到大猩猩的手臂。树下阴暗潮湿,交错分布的“毛茸茸”的树枝缝隙里透过几缕光线,愈发奇怪而神秘,实在过目难忘。既为纪念,公园里少不了松江的铜像和神社,还有一节当年运送甘蔗的红色小火车头,但是远没有那几棵树吸引。
  除了这两座纪念性质的公园,塞班还有一座获得国际嘉奖的植物园。深以为憾的是,各类攻略上都没有看到塞班植物园的推荐内容,以致明明在地图上看到了它的踪影,最终还是错过。可能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总有什么是带不走的,也总有什么是必定要错失的。

塞班岛   塞班4整天行程第1天 凌晨抵达,上午基本都在休息,下午环岛游
  第2天 军舰岛(浮潜很过瘾,香蕉船+摩托+高空拖伞+海底漫步四个项目都很值得玩)
  第3天 公园游(纪念公园+砂糖公园+塞班植物园)
  第4天 南部海滨游(坦克海滩,禁断岛,劳劳海滩,劳德海滩,教堂)
  环岛游是旅游社安排,第2天起脱团跟塞班当地的野导游玩,但每天的小费还是要付给导游的。

本篇游记共含7517个文字,6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7 16:22
正在参与照片PK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