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大峡谷、壶口瀑布4日穷游

• 出发时间/2016-04-25

大四学生4名,地标太原,毕业前决定出校门走走,时间选在四月底五一前的四天,气温二十摄氏度左右,游雄奇俊美的太行山大峡谷,赏壶口瀑布三月桃花汛,轻装上阵精简支出,啃得吉县苹果载兴而归!

日程安排

注:
1、表中列出的价钱是单人消费的钱数,可能有一两元的差价;
2、出发时间在五一前,节假日期间的价格应该会高一些;
3、列出的时间也是大概的时间,稍有误差;
4、我们一共4人,住宿的费用均摊,如果一个人住单人间,费用会较高;
5、我们是学生,大峡谷3天通票80¥、壶口瀑布门票50¥和壶口瀑布龙洞票10¥已半价
6、所有的午餐都是提前买好零食在景区吃;

美食攻略

长治:长子猪头肉、潞城甩饼、上党腊驴肉、上党糊肘子、壶关羊汤、沁县干馍、酥火烧、长治馅饼、武乡枣糕、上党黑圪条
临汾:牛肉丸子面、洪洞羊杂烩、酱玉瓜、油炸撒子、吴家熏肉、乡宁白面油糕、太后御膳泡泡糕、古县蕨菜、曲沃腊牛肉

物品提示

1、 出发前查好当地天气状况,我们当时阴天,27号多云转小雨,气温在5-25℃之间,早晚很冷,需要带上稍厚的外套;
2、 山里天气与市区不同,较潮湿,可能会下雨,最好备伞;
3、 不含独卫的普通间,需自备洗漱用品、拖鞋;
4、 带上足够的现金,外地提现需要手续费;
5、 穿一双舒适的鞋,笔者惨痛的教训,不说了~~
下面上图啦,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留言哦,我尽量回答!

25日,长治城隍庙

25日下午,下了火车找了辆小三轮10¥送到城隍庙。火车站出口有很多面包车拉客去景区,去大峡谷一人30¥,价格是旅游大巴的两倍,而且不一定安全,不坐。十分钟,颠簸到城隍庙,庙前是个广场,两旁有各种小吃摊和饭店,刚进去不远有家开了30年的驴肉甩饼店,味道很不错。我们点了驴肉甩饼3¥、驴肉汤20¥、氽汤8¥,价钱大概是这样,接着在各种小吃摊上流连忘返。

城隍庙小吃街夜景。填饱肚子之后,在附近看了一场电影——奇幻森林,很符合我们明天的行程。

26日,太行山大峡谷之八泉峡

26日,太行山大峡谷之八泉峡。我们早上7:30在城隍庙乘坐101路公交车大约半小时到达壶关汽车站,在壶关汽车站乘坐8:30开往大峡谷的旅游大巴,在桥上乡钓鱼台下车。壶关开往大峡谷的旅游大巴每一两个小时有一趟,出发时间不是特别准确,大约车上人坐满了就出发,需要提前咨询好。
由于住的客栈在钓鱼台离八泉峡最近,再加上八泉峡是新开发的景点,风景属它最好,因此第一站——八泉峡。顺便说一下,太行山大峡谷是个大景区,分成好几个小景区,如八泉峡、红豆峡、青龙峡等,这些小景区间相隔十几公里,需要坐车前往,我们四人做客栈的轿车往返于红豆峡与客栈,每人10元。计划两天游览两三个小景区,所以买了3天的通票(没有2天的票)。

对于我这么一个曾经去过河南境内云台山及其他峡谷的人来说,八泉峡并没有太吸引我的地方,不过长时间蜗居在学校此刻来到大自然的怀抱仍然让我感到心情舒畅~我是那个妹纸~~

这个大洞左边有座观光直梯,可以直接到山上,单程30¥,往返50¥,当时不卖单程票,所以我们没坐,另外太行山大峡谷景区内所有的自消费项目都没有半价,不开❤

放弃乘坐直梯,我们沿着盘山公路上山,“路漫漫其修远兮”,而我又穿了一双不太舒适的鞋子,之后又穿过一个长长的隧道,每人花了60软妹币坐船来到一处景点,是的,这是我们今天长途跋涉之后第一个景点。乘船的这段路风景很美,水碧绿碧绿的,深达60米。

景点内有各式各样的小瀑布,泉水里有鱼,一些鱼可能因为人工造景搁浅在水流缓慢的区域,不得不令人惋惜。

走到景点的尽头,原路返回出景区,乘坐客栈的轿车回去休息。遗憾的是,由于天冷水温低,漂流没有开,并且有3个景点在维护五一才开,错过了一些好玩好看的景点。不过,一想到要吃晚饭,心情立马好了。晚饭,老板做了小河鱼、香椿鸡蛋、豆角炒肉、土豆丝,每人两碗米饭,味道还不错,就是吃不太饱。

27日,太行山大峡谷之红豆峡

27日,太行山大峡谷之红豆峡,说好的红豆杉的,哼,骗子!买了两串红豆手链10¥留作纪念,后来在景区门口发现有卖3¥一串的,噗!我们乘坐客栈的轿车来红豆峡,每人5元。

对地图稍做研究,我们决定爬石阶上山,坐滑道下山。三叠谭的石阶十分长,我们走完全程花了将近两个小时。

首先要从这个梯子上去,是那种有弹性的钢筋拼接起来并且自带透视效果的梯子,胆小的可以练练胆,左边还有个玻璃桥,站在玻璃桥上可以看到山顶唐僧师徒四人的石像,之后是无穷无尽的梯子和石阶,我是带着要看国宝红豆杉的信念上去的。

这是我们“滚”下滑道的最后合影,滑道全长约1000米,32¥一位,坡多弯急,很是刺激。很推荐大家来体验一下,但是一定要穿一双结实的鞋子,我中间有好几次停下都在穿鞋子T.T

抓拍感觉棒棒哒~下了滑道之后沿着盘山公路往山上走,又是盘山公路,摔!走了大约半小时,没有发现什么景色,就地就吃了午餐,返回出景区。
下午1点出景区时已经下起小雨,我们决定直接回市区,不等旅游大巴,乘坐景区门口的面包车,一人25元,送我们回客栈取行李,再折回壶关汽车站,太行山大峡谷两日游算是告一段落。

照片在去往临汾的大巴车上拍的。到壶关汽车站之后,乘坐101公交到长治客运西站,赶上下午四点四十长治-临汾大巴,历时4.5小时,晚上9点到临汾市锣鼓桥,注意这辆车不在临汾汽车站下车,在锣鼓桥下车距市区最近,乘务员会提示。就近吃了个饭,住下。

28号,山西吉县壶口瀑布

28号,山西吉县壶口瀑布。由于在网上没有搜到具体的到达壶口瀑布的路线,问了几个当地人也说不清楚,加上28号一早要出发,所以前一天晚上在X宝预定好“壶口小李”的特价拼车,第二天早上九点到临汾火车站集合前往壶口瀑布,可以将小件行李放车上,轻装上阵。早餐在火车站对面一家小店吃临汾特色的牛肉丸子面,味道重口带劲!

这张照片在龙洞照的,龙洞是一个天然洞穴,可以直接通往壶口瀑布下方,只有山西吉县这边的景区才有,成人票20¥,学生半价。三月桃花汛虽然不比九月汛期声势浩大,但依然觉得震撼。此时再翻看初一那篇文章——壶口瀑布,我深深地被作者艺术家般敏锐的感官以及他将这一奇景描述的惟妙惟肖的生动笔触折服 !

游览了一个半小时,足矣。坐上“壶口小李”返程旅游车,司机在离临汾西站最近的地方放我们下车,到临汾西站几站公交车的距离。离四点半的火车还有一个小时,我们在候车室啃起景区买的吉县苹果,又甜又香。

思想与肉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仅以此篇游纪念16年4月一起在路上行走的我们,并为欲来太行山大峡谷与壶口瀑布的穷游旅者提供参考路线,感谢一路过来帮我们拍照为我们提供帮助的朋友,谢谢观看!

本篇游记共含2631个文字,1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08 15:22

引用 青青_cindy 发表于 2016-05-08 15:22:02 的回复:

回复青青_cindy:谢谢天气热些去,可以玩漂流哦~

2016-05-09 09:5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09 10:59

引用 jqkee 发表于 2016-05-09 10:59:03 的回复:

回复jqkee:恩,约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