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见南山

michelle LV.3
2016-05-07 14:55 1178/6
  • 出发时间/2016-04-29

作为邵阳人,邵阳仅有的少数几个经典竟没去过~  对于城步南山牧场也是向往已久……于是乎五一假期顺利成行。
       十多岁的时候一直喝的是南山奶粉,对于南山牧场的印象就是南山奶粉的包装图了。虽说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查找游记攻略也是必不可少的功课。然而,关于南山牧场的游记少之又少,稍微有点收获的游记就是在蚂蜂窝上找的,于是就任性的人生第一篇游记献给蚂蜂窝啦,哈哈哈!希望更多的向往这个高山牧场的小伙伴们对南山有更多了解吧。不废话了,开扒!
      如果长假不希望去看海——人海,那南山牧场会是一个好的选择:人真心少!少到我们开车一路上碰不到人,蜿蜒山路,人少的让人感觉怕怕的,幸好我们一行有三个大男生。又是漫山大雾,让人想起恐怖片啊!
这里首先总结几点重点给小伙伴们:
1、如果不是自驾游,那这个地方太大了,一路上也少有旅游大巴,旅游设施也是很少(这是最大的不足吧),搭车什么的估计会游的很痛苦。
2、住宿,可以在城步县城住宿,离南山大概还有两个小时的路程,一定要选择县中心(我们就住的太远,不太方便,后面会提及),也可以选择在南山景区里边住宿,有蛮多宾馆。
3、据我的经历,上南山有两条道,一条难走路远但风景不错人烟稀少可见漫山花开之景,另一条好开路短车多些,但景致一般,伙伴们自选咯!

由于假期还有其他安排,我们这次南山之行只安排了一天,所以4月29号下午就开车从隆回出发,一路大概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到达城步县城。一路开过去就可以明显感觉到地区地貌的不同了。由武冈城步公路沿途开始有座座山峦,山头上雾气缭绕,景色很是不错!有些山离得近,很有种到了桂林的感觉,山脚下还能看到一些山洞,让人想探索一番。
到了城步就已经快到夜晚了,一进城步我们就看到了马路沿线巨大的风力发电机的扇叶,非常庞大,瞬间被惊到,可惜忘记拍下来了。进县城第一眼就看了非常豪华的白云国际酒店,住不起啊~ 因为我们之前就在网上订了个宾馆,60元的双人间,穷游还是比较合适,当然条件也很一般。所以直奔目的地去歇脚了。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刚进去好像已经是县城了,因为可以看到一路古香古色的建筑,还有巨大的体育馆,高大上的公共建筑。然而这并不是县城中心啊,所以我们悲催的住在离县城很远的城步县城门口的位置。所以建议小伙伴们如果住在县城一定要去县中心的位置啊。以至于我们后来又开车到县城,又开回来,第二天又开过去,想想很是苦逼,傻傻的!

这是从宾馆窗外拍的照片,已经是华灯初上了……
我们去的时候这些建筑都在外墙装修,应该整条街都会装成图片右边那种古香古色的样子……
天又开始下雨这时……

第二天,也就是4月30日清早开始出发去南山。从城步到南山牧场据后来了解应该是只有两条路。一条是县道091;还有一条是省道219转县道092。恰好我们走的是前者,较长的一条,这一条路路况差,要爬一个有一个山头,最后爬到南山顶,然后再下来才能到南山牧场。幸运的是这一路上风景独好,看到了另一条路看不到的景致。沿途的风景甚至比景区还美,所以一路上我们优哉游哉花了四个小时才到目的地。回程经过当地人的指点从另一条路才开了两个小时左右。当然,走了两条路算是风景看遍,虽然时间花的多,还是很值得!
沿途经过很多个苗寨,他们的木房子让人向往;第一次看到了梯田,从山脚到山顶,水光盈盈;看到雾气弥漫的一片片竹林,宛如仙境;看到山谷蜿蜒的小溪,清澈见底;看到曲折蜿蜒的盘山公路,一直到蔓延到云端;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开得烂漫……
还有,恐怖的泥石流啊,吓死宝宝了!!!

就这样开过一个山头又开过一个山头,经过一次大雾袭击又来一次大雾袭击(前面5米就看不见路,开得提心吊胆),路过一个个寨子,穿过好几个小型泥石流地段,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奶牛啊(一行人很是激动),非常悠闲的躺在路旁,远处是青青的高山草地……

继续往前,就到了门票处。开始以为南山牧场不收门票啊,结果正值旺季80元一个人,学生票半价。淡季好像是40还是50元一人了,没仔细看了。还是觉着有点小贵啊,但是好不容易来一趟就好好玩吧……
首先来到了蒙古包,有好几个项目:跳竹竿舞、骑马、射箭、喝牛奶、穿特色服饰拍照等等,60元的门票。对于这些项目我们并不太感兴趣。售票员后面说10元门票进去参观拍照。蒙古包还可以住宿,但不是真正的蒙古包啦,哈哈哈

出了蒙古包,竟不知道还有什么景点可以去了~于是我们直奔镇上的手工酸奶而去了,看了数篇游记,独独这里的酸奶是没有差评的。我也是惦记已久啊。我们也来到了舟舟酸奶吧,忘记拍照了,可惜!店主非常的热情,透明的塑料瓶装着一杯杯奶白的固体酸奶,看着舒服极了,4块钱一杯。而玻璃包装的大瓶是7块一瓶,口味很不错!店主还拿来了各式各样的奶酪,带来的小朋友就敞开肚子吃,搞起我都不好意思啊,可店主还多拿来几样给我们试吃。还有两个小伙伴甚至想回学校开个酸奶吧,老板也像我们具体介绍了酸奶的运送、保质期等东西,真是极好极好的!喜欢和酸奶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带一箱酸奶回家,可以冰块装箱,也很方便。最后,老板还介绍我们那家饭店性价比高,饭菜好吃,重要的是告诉了我们值得去的景点,还有那条短的下山线路……
出了酸奶吧,开车去高山红哨!

这里可以看到一个个巨大的风力发电机,来的路上有运送扇叶的大卡车,驮着巨大的扇叶在不宽的蜿蜒山道,前后轮就像是玩漂移,看的我们啧啧称奇,可见司机技术之高啊!不仅要注意下面的路,还要注意头上巨大的扇叶会不会碰到电线树枝等,还要给来来往往的汽车让路,车速要控制的极慢。

往往看过去,会以为是飞机失事了,哈哈哈!由于在车速,没怎么拍好。
这样一路上过去好几台这样的运送车,将扇叶一片片运送到山上,再装上,工程想必非常之大。

从高山哨岗前往紫阳峰,牧场以往无际,奶牛成群或单独悠闲的吃草,不避车辆……还有看得到几个真正的蒙古包……
可以骑马、滑草、骑骆驼、山地摩托等等……

之后便没有大的景点了,牧场非常之大,到处兜兜转转,可以看到挤奶场,可以去到风力发电机脚下感觉自己无比的渺小……
差不多到时间我们便准备从另一条路下山了。这条路也让我看到了这次南山之行最美的景色,是在一个观日出的地方,地势很高,公路像一条白丝带蜿蜒旖旎~可惜没能在这里看一次日出……

来时的路蜿蜒曲折,路途较远,没人人烟,景色独有……
回程的路可以说平坦宽阔,路程较短,但上山的车辆极多,还需排队,景致倒是偶尔路边绽放的几朵鲜艳的杜鹃花十分可喜……
行程虽为匆忙,亦觉美好!

本篇游记共含2647个文字,6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08 15:2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09 11:07

引用 michelle 的图片:

那是雾气吧?空气湿度很高呀~

2016-05-13 15:43

是的,正好下了雨,山间雾气很大~

2016-05-14 13:34

引用 happyzangyuan 发表于 2016-05-09 11:07:57 的回复:

回复happyzangyuan:回来之后才写的,第一次写游记,写着写着感觉落了一些东西

2016-05-14 13:36

你也是隆回的啊 我也是啊 我明天去 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自驾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