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南岛合家欢

• 人均费用/19000RMB

写在前面的汇总情况

费用总是写在最前面

本次出行,老老小小一共16个人,出于安全和方便考虑,找了个新西兰当地华人旅行社包了车+门票,机票、线路、住宿和吃饭都是自己搞定,所以整体费用应该比自驾要高一些。但是全程基本都是自己做饭吃,吃饭的费用降低了不少,总体来说不到2万的人均费用还是低于我的预期的。

详细的就是下面这个样子,人民币结算

机票:其实旅行的费用高低最主要取决于大交通的选择,吃和住相对占比还是很低的。从15年7月萌生去新西兰的想法之后,就开始看机票,那时候北京-广州-基督城,这样一程中转的线路往返含税也只有4700元上下,相当乐观。但为时尚早,也只能望而兴叹。11月份确定了具体日程,着手订机票的时候,一程中转的票价已经过万了,为了省钱只能选择2程中转 北京-上海-奥克兰-基督城,人均6500的价格,也还算能接受吧。但是真的真的太累了,从出发到入住经历了将近30个小时,还要倒时差,头两天一直是昏昏沉沉的,老处在睡不醒的状态。

行程安排:此次出行一共5家16口人,相当庞大的一个队伍,而且是老老小小居多,所以整个行程安排没有刺激项目,没有长时间的徒步项目。除去来回路程时间,在新西兰总共停留了12天时间,全部留给了南岛,奥克兰只欣赏了机场的风光。从基督城出发,顺时针行走,最南端到达了因佛卡吉尔,之后向西向北,最终从格雷茅斯乘坐高山观光火车横跨南岛,回到基督城。即便有12天,时间也还是很紧张,凯库拉最终放弃了。
如果是自驾,亲们一定要充分估计驾驶时间,南岛地形复杂,地图上看不太远的距离,有可能是盘山路,或者天气多变,实际驾驶时间要远远超出谷歌预估的时间。

行程制定主要参考:
LP的红宝书,这个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多说了。这本书真的挺好用的,介绍很细致,基本上南岛有人烟的地方在书里都能找到。即便不是事先定好行程,拿着这本书变研究边走也是完全可以的。
新西兰旅游局官网:http://www.newzealand.com/cn/ 此网站作为官方的介绍,还是十分详尽的,各种活动在网站上都可以找到相关介绍和链接,也推荐一些旅行社。我联系过其中一两个咨询包车游的报价,价格还是偏高,但不知道车况是不是比我们最后用的这家旅行社要好。我行程中大部分活动都是通过这个网站了解的,且有相关APP,方便随时查找吃住行相关信息。
猫途鹰:www.tripadviser.com
新西兰铁路:www.kiwirailscenic.co.nz/

WIFI:我们全程住的地方都提供免费wifi,有的地方是限流量的,速度嘛,浏览网页,发图片应该都没问题,看视频我没试过,国内的视频网站也没法看,确实也没时间看视频,所以也没这个需求。我们自己在携程上租了一个wifi,基本3-4台设备使用没问题。不过南岛属于十分原始的状态,在两个镇子中间,路上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没有信号的。不过影响不大,既然选择来了这里,就暂时忘掉都市的繁华,享受自然的生活吧。

包车:最初要去新西兰,是准备自驾的,但是考虑了右舵车,担心当地山路多等因素,最终还是决定包车。这种安排优缺点当然也非常分明,好处就是省心啊,特别是行程的开始两天,经过转机+时差的折磨,人困马乏,如果开车还真是有点儿吃不消。也十分有可能,我安排的行程会走不完。而且我们此次安排了观景火车,如果是自驾,就要面对异地还车,带着大行李坐火车,以及回到基督城的大半天时间没有车用的情况,包车还是相当便捷的,司机走公路,我们走铁路,基督城下了火车,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缺点当然就是不自由,不可能随时停下车来拍照,游玩。也不太可能为了吃顿好的,满城开车转悠。

入境:就像传闻里说的,新西兰入境检查是十分严格的,一下飞机就会有非常频繁且明显的,不容忽视的提醒,不允许携带入境的物品。生鲜类的是严格不允许携带的,包装食品例如饼干什么的问题不大,药品我们带了简单的感冒药,黄连素,小儿泰诺什么的,没遇到问题。我们入境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朋友的妈妈因为怕晕机,肚脐上贴了一片生姜,随身还携带了一小片,结果就忘记扔掉了,被查了出来。最后可能因为一片生姜实在太小,看我们也确实不像故意的,没有对我们罚款。就连我们曾经装过苹果的背包都被狗狗闻出了味道,打开背包每样东西拿出来检查了一遍,说明曾经放过苹果,后来吃掉了,才算作罢。我们后面的一个就没那么幸运了,带了个苹果,罚了400纽币。
总之,把握一个原则:拿不准的东西就申报!!!拿不准的东西就申报!!!拿不准的东西就申报!!!
申报之后,如果不允许携带入境,海关跟你说明情况丢弃即可。如果不申报,查出违禁品,会被认为是故意隐瞒,要面临400纽币的罚款。不要心存侥幸。

住宿:皇后镇的两晚是在airbnb上预订的,其余都是BOOKING上搞定的,全程选择都是motel,价格便宜量又足,有厨房十分方便,整体住宿条件也非常不错。在福克斯冰川小镇我们选择了房车基地,也是很不错的一个体验。需要注意的是,MOTEL的前台不是二十四小时的,基本晚上7点以后入住的话都需要提前联系房东。

吃饭:老老小小旅行团,吃得顺口以及节省费用是需要考虑的两个主要因素,所以我们全程基本就是中午简餐,入住酒店前去超市采购,晚饭和早饭都是自己做着吃。Motel都有厨房,炊具十分齐备,调味料是盐、黑胡椒、糖,餐具碗和盘子都有,刀叉勺也都有,可以自己带筷子。因为是开放式厨房,一般旅馆里是禁止烹制味道大的食物的,比如鱼和咖喱。使用过的炊具餐具是要自己清洗干净的,厨房都配有洗碗布和洗涤灵,有的还有洗碗机。超市有卖小包装的米、油,华人超市应该也有更丰富的调味品,还有十分重要的榨菜、咸鸭蛋等。

注意:垃圾是严格分类的,所有垃圾都不能有汤汤水水,饮料瓶要冲洗干净,控干水再扔。

遗憾: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怎么见到太阳!!!!

这是我们整个行程的路线图

DAY1-2 北京-上海-奥克兰-基督城

飞机上的日出

第一次看到跑道边上就是海,心情十分鸡冻。

新西兰的第一顿饭,味道不错

一路辗转奔波,到了基督城酒店入住,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来到新西兰第一感觉就是这里人的生活方式真的好健康啊,十点多而已,马路上几乎没什么车了,路两旁的房屋也都没什么亮光了。到了住地,房东跟我们说的第一件事就是一定要安静,其他客人们已经都睡了。尽管我们十分注意,尽管尽管,但周围环境真的是太安静了,16个人即便一言不发,只拉箱子,声音都是十分可怕的。更何况这么多人总还是要分房,领钥匙开门,还是有一些噪音的。引来了其他客人的抗议。

Amross Court Motor Lodge/ 阿姆罗斯阁特汽车旅馆 BOOKING上评分挺高,条件设施在全程住宿里应该算是不错的,锅具、刀具都十分好用。在这里住了两晚。深夜抵达,本来前台已经下班了,一般情况下是会留钥匙在前台,但我们人数比较多,老板特意等我们来,做了说明,分配了钥匙。

想预订第二天的早饭,但是房东说早饭需要提前一天预订,而且他们提供的早饭都是生冷的,中国人吃不习惯,不建议我们在这里吃早饭。我感觉他们一定是同时招待16个人吃早饭压力太大了。
一夜无话。

我们一家三口和爸爸妈妈,大部分时间都选择的这种两卧室套房,空间很大。

DAY3 Akaroa( 阿卡罗阿)

美好的一天从明媚的 阳光开始。这只是我的想象。

我们的整个行程几乎天天有雨,太阳经常只出现在早上出门前,以及晚上入住后,不知道新西兰一直是这种阴晴不定的天气,还是说我们来的季节不对。3月初确实是个略尴尬的季节,说是秋天,但还没有漫山遍野的金黄色,瓜果梨桃也还没有大量上市。所以理想的季节我觉得应该是在4月中以后吧。

一大早吃了一顿天津老板开的,东北厨子做的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中式早餐后,老老小小团的旅程就正式开始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位于基督城东部的阿卡罗阿小镇。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阿卡罗阿港口位于一个历经岁月侵蚀的巨型死火山的火山口内。小镇原法国人的定居点,法国移民在1840年来到这里建设小镇。

我们在这里预订了黑猫的阿卡罗阿港口自然巡航。

因为是16个人的集体活动,所以计划行程的时候安排精确到了小时,需要具体写出 要去的地方,也方便与包车的司机沟通。我所列的时间仅仅是个参考值,方便大家预先对每个地方有个概念,好大致安排行程。人少出行,完全不必如此精确。

去往阿卡罗阿路上经过一处便利店外面卖的当地土特产,看起来好清新。

这是个旅店哦。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网址:www.silostay.kiwi.nz

阿卡罗阿虽然不大,但却是个旅游胜地,街上游人如织。

没去过法国,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法式风情的房屋,感觉上乡村小镇的房子都这样式儿的。

我要是有这么个房子,我不种花,我种茴香,萝卜,大白菜什么的。

巨人房子,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开门,只是在外面偷窥了一下。面积不大,估计半个小时就能逛完,颜色丰富,适合照相。但是20纽币的门票价格,我觉得还是略贵。正好和旅行社的沟通有误差,导游没准备这地方的门票,我们就坡下驴,也就没要求进去,退钱了事。

著名的鱼薯条,排着长队。

我们选择的是4个人分量的套餐,最后6个人没吃完。鱼和薯条不错,香肠略咸,蟹棒嘛跟中国的差不多,以淀粉为主。

这就是我们做的游船,上船的时候太激动,下船的时候太痛苦,居然忘了给它拍个全貌。
这张照片想表达的是,人家只有短短的两节台阶,也人性化得有无障碍通道。之前去日本也是一样的感受,有台阶的地方必有坡道。人权不光是民主选举的权利,更多应该体现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能让所有人都无障碍出行才是人人平等的体现。

整个自然巡航项目持续3个小时,并不是一直在海上行走。游船驶出港口之后,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一直在一个地方徘徊,停在那里,船长会有解说,介绍海洋生物,周围的植被,岩石等等。由于语言不通,我们只能是根据其他游人的反映跟着看,除了显而易见且易识别的海豹和海豚之外,各种关于鸟类、地形地貌、地质特征的介绍我们都听不懂,实在是太遗憾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船一旦停下来,就会非常晃。船长为了让游客三百六十度更好观察周围,时不常还会在海上转圈,导致更晕。在经历了刚看到海豹和海豚的兴奋之后,实话说我有点儿期盼能尽快返航。我妈已经吐得稀里哗啦了,工作人员都非常有经验,一旦跟他们说 晕船,他们会搬个凳子让你坐在船尾部最中间的位置,给你两个塑料袋,端一杯水。说到这,我不得不敬佩老外的体质,全船除了我们一团中国人,其余都是老外,大部分还是老年人,17、8度的温度,穿着短裤吹着海风完全没问题,也不晕船。返航的时候才回到舱内,来上一杯热咖啡,聊聊天,愉快至极。而我们这十几个人,有两位吐的,两位强忍着没吐但昏睡过去的,剩下的也都是勉强支撑,面露菜色。

综上所述,想巡航的,想海钓的同志,一定要充分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因为确实很晕很晕!

预订网站:http://www.blackcat.co.nz/

开到这里,船基本就停止了。我们就开始了各种晕。

我一直天真地以为,我坐船就可以看到海洋馆里一群海豚跃出水面的景象,但实际是这样子的,三两只海豚一晃而过,稍不留神就错过了。抓拍到了这张,觉得自己很幸运了。这种海豚叫赫氏海豚,是新西兰土生的海豚品种,背是浅灰色的,体积好像也要更小。

这究竟是海鸟还是企鹅,我一直没搞清。

坐完游船,大概是4点钟,我们启程返回基督城,超市采购,回家做饭。

藏了一整天的太阳,在我们回到住地的时候出来了,真是气人呢。

三文鱼和龙虾都不算贵。
超市里有各种小包装的米、油、方便面等等,能满足基本需求。如果实在想吃榨菜啊,老干妈啊,咸鸭蛋什么的,请去华人超市,各种调味料选择更多。我们以将就为主,只去过一次华人超市,买了几包榨菜,之后都是这些普通超市解决的。

总觉得这种小胡萝卜是喂马的。味道嘛……是胡萝卜味的

我们的晚餐,是不是看起来很健康。

DAY4 基督城-蒂卡波湖

今天又是个阴天
吃过早饭,出发前往坎特伯雷博物馆。

博物馆不大,有三层,最上面类似于艺术画廊之类的,由于缺乏艺术细胞,我也没特别仔细欣赏。但是整个博物馆的布置还是十分紧凑的,不大的面积却有很好地利用,感觉有点儿像我们的苏州园林,看似到了尽头,转过去却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仔仔细细看下来也得要2个小时的时间。

就当自己亲眼见过毛利人了。

大胡子让我想起了马克思和恩格斯。

这是一个以环保为主题的展览,所有的展品都是用废弃材料制成的。

博物馆出来边上就是哈格利公园的一个入口。

图解参天大树

为了抓住聂小倩,树精姥姥你跑得也太远了。

幽静的公园配上清新而湿润的空气,真真是极好的。
独享一片大且没有狗屎的草坪,在中国得是多么奢侈地事情。

雅芳河泛舟

临近午时,我们依依不舍离开了美丽的公园,前往蒂卡波湖,车程大概3个半小时。

途中偶遇刚刚集体理过发的神兽,看见我们排队行注目礼。被我们百般挑逗之后,发现并没有胡萝卜可以吃,果断离去了。

这只的发型看起来好摇滚。

总感觉这只穿着两双UGG。

中途经过杰拉尔丁,一个小镇,下车觅食。按照LP的指引,我们来到了一个花园般的餐厅,这是全程按图索骥觅食最成功的一次。远远看到这家餐厅的时候,真是被惊艳到了!!!

最初想在这吃饭,只是因为在LP上排在第一,而且介绍里说有孩子们活动的场所,方便大人吃饭熊孩子玩耍。没想到居然这么惊艳。

花啊草啊美食啊,孩子们统统无感,只有秋千能让他们high起来。

如果不是瑟瑟秋风配着淅沥沥的小雨,我一定要选择在花丛中用餐。但户外实在是太~~~~~冷~~~~~~~~~~~了~~~~~~~~~

点了两个汤,一个豆子的沙拉,一个牛肉卷,一份三文鱼。

之后看到别人桌上放着这个牛排汉堡,赶忙也去要了一份,很满足!!!

儿童套餐,基本都让我吃了。

饭后来杯咖啡,看看窗外的花儿,这感觉简直了。

一顿饭一共花费77纽币。

酒足饭饱,继续上路。全员昏睡ing……
到达蒂卡波湖的时候,太阳出来了,心情大好。
阳高照,金黄色的草,湛蓝的湖水,白云雪山,这才是我心中的新西兰

波光粼粼,是谁创造了这些成语,这么生动形象。

拍够了照片之后,超市补给。整个小镇上就一个小超市,挤满了游客。商品品种非常全,从蔬菜瓜果到熟食,生活用品一应俱全。采购一番之后我们奔赴住地。

今天住的地方 Book Tekapo Holiday Homes/ 布克特卡波假日公寓酒店,整个酒店面积挺大,像个小区,各种型号的房子散落在各处。

我们的房子是这样式儿的,两卧室一卫生间一客厅+厨房,有洗衣机。269纽币

在明媚的阳光下进餐,最终只是个梦想。这些食物只是在外面摆拍了一下,就匆匆拿回了屋里。因为食物的香气十分招蜂引蝶,各种飞虫扑面而来,只好放弃,老老实实回屋里吃饭了。

吃过晚饭,去泡温泉。
这个蒂卡波温泉有三个池子,据说是按照当地三个湖泊的形状建造的,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泡温泉,应该是很享受的一件事。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而且三个熊孩子,吵闹的不行,一点儿也不具备装小资的条件。最重要的是孩子身高够不到底,我们要一直驾着在孩子们,还得在水里赛跑,晚餐吃得又比较健康,没多一会儿,就体力不支了。遂以天黑为由哄骗着孩子们班师回朝了。

如果要去的话,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这里除了提供简单的淋浴,不提供任何服务设施,拖鞋毛巾其他各种都需要自己带。储物柜是开放式的一个一个格子,而且是在更衣室的外面,所以最好带个大书包,把衣物装好,放在格子里。贵重商品还是不要带了,如果一定要带,有投币式储物柜可供使用。

总体来说,这个温泉胜在周围景色天然且美,但就温泉以及周边服务设施功能,和喜欢洗澡的日本韩国相去甚远,即便是天朝同等价格的洗浴中心也好过这个很多。不过话说回来,25纽币的价格对当地人来说,大概也就是洗个热水澡的价钱,所以也没啥可比性。我个人觉得这个地方可去可不去。推荐指数三星

预订网站:http://www.tekaposprings.co.nz

泡了温泉回来,妈妈心心念念要去湖边看星星。我要哄孩子睡觉,本来想着等孩子睡了我们再出去,但娃由于第一次看见上下铺十分鸡冻,要求自己睡在上铺,结果睡到迷迷糊糊又害怕,一直哭咧咧。等她完全睡着已经是一点多了,我们也就打消了去看星星的念头。只能听我妈回来转述美丽的星空了。据说教堂边上都是人,长枪短炮,稍不留神就能踩着别人 。设备不专业,一个小小的三脚架配个小小的卡片机,照出星空的效果自然无法和专业相机比拟。但我想,最美的星空已经留在妈妈的心里了,这就够了。

DAY5 蒂卡波湖-奥玛鲁-摩拉基-但尼丁

今天是个好天气!一出门就能看到耀眼的阳光,这在我们整个行程中实在不多见,怀着激动的心情粗发!

半路碰到一个风景如画的公共厕所,大家纷纷要求下车尿尿。对,没错!这就是厕所边上看到的景色!

向右看!

一路南下,我们来到了奥玛鲁
奥玛鲁公共花园(Oamaru Public Gardens)位于史迪文街(Severn Street),公园于1876年对公众开放,它的身上烙刻着奥玛鲁维多利亚时代历史。

请忽略我狰狞的面孔

公共花园叠完罗汉,我们来到了Bushy Beach,这是一个黄眼企鹅观测点。但是白天企鹅都下海打鱼去了,据说黄昏时观测企鹅的最好时间,我们只能去碰碰运气。

下了车沿着步道往下走几分钟,就看到了这一片海滩,即使没有企鹅,我也心满意足了。

海滩上几只海豹(还是海狮?傻傻分不清)躺在岸上晒太阳,懒洋洋的。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海豹,还是野生的,不由鸡冻起来,又是拍照又是试图跟它互动。但海豹一直保持它的高冷范儿,面对我们的大惊小怪只是转了转眼珠而已。

就在我们大呼小叫示好海豹的时候,一个老外走过去,对我们投来了不赞同的目光。之后我们就接到了导游的电话,说老外投诉我们了,原因是我们离动物太近,影响了它的正常生活。第二,动物凶猛,对我们来说也太危险。要求我们离动物保持十米以上的距离。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这句话从小说到大的口号,在这里体现在了实际行动上。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新西兰体现的淋漓尽致,这是我这次旅行的最大体会。在这里,你看不到这样的标语,也听不到这样的说法。但是每个人的行为,每一个旅游点的管理规定都体现出了当地人对大自然的尊重。比如新西兰有多如牛毛的观察各种动物的活动项目,但所有项目都是以不打扰动物的正常生活为第一原则的。比如公园里不清扫落叶,只是把它们吹到草地上,让他们完成生命的循环。比如原始森林里,断掉的大树不允许随便运出,只让他们保持原有的状态。比如学生从小就会有野外课程,让孩子们能够充分了解大自然。再比如我们在bushy beach上遇到的投诉我们行为的路人甲。

其实,新西兰的自然景观并不是最稀奇的,很多地形地貌中国也能见到,但为什么我们会觉得这里更美。就是因为这里在保持原始风貌和旅游开发中找到了平衡点,且一直坚持做好。我们的大好河山,美丽的地方太原始,非资深驴友无法入内。大家都能去的地方又充满了人为做作的痕迹,或者干脆就是过度开发,自然景观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总之很少能找到这样又怡人又便利的景色。

07年我们去威海成山头,中国最美海岸线确实名不虚传,只一眼就深深爱上了它。心心念念的,在2013年带着爹妈和孩子又去了一次成山头,结果大失所望。不知道是哪个脑袋让门挤了的领导,不知道是出于增加门票收入还是扩大景区影响的初衷,把相当大的一片地方都括了起来,变成了系列景点,每个景点之间要乘坐摆渡车。成山头只是景点之一,且要经过一路诸如雅典娜和关公放在一起的不伦不类的庙宇殿堂,才能到达成山头。我是靠着七八年前美好记忆支撑着,才走过了这一路。结果成山头写着因风大浪大海岸线的步道临时关闭,说是临时,锁都生锈了,估计从上了锁就没开过。只留下了公园门口的一小段对游人开放。简直是太伤我心了!!!中国的风景名胜要都这么搞下去,就没什么可供游人玩耍的地方了。

思绪飘远了……

这个小房子就是企鹅观测点,从这里看下去据说就能看到黄眼企鹅上岸。距离也是很远很远的。

羡慕他们悠闲自在的生活。

奥玛鲁火车站,不知道开往何处。

奥玛鲁吃过午饭,继续上路。从奥玛鲁到摩拉基大圆石,大概也就是30分钟车程。

位于奥玛鲁(Oamaru)以南40公里处的摩拉基(Moeraki)海滩上散布着很多圆形巨石。也有一些大圆石分布在砂岩峭壁的周围,每块巨石都重达数吨,高达两米。

据毛利人传说,几百年前,独木舟阿雷德欧鲁(Araiteuru)在将要在新西兰靠岸时翻船,船上的很多葫芦被冲上岸,就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大圆石。 对此,科学家的解释是这些大圆石是方解石凝结物,形成于六千五百万年前。

电离子周围的碳酸钙晶体逐渐形成大圆石,其过程与珍珠的形成类似,但要经历四百万年之久。大圆石中的软泥岩在一千五百万年前出现在海底,海浪和风雨又将它们逐渐挖掘了出来。 步行数分钟穿过再生本土森林,就来到了观景台,可在此欣赏大圆石的壮观风景。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赫氏海豚在海里逐浪。当然我们是没有这个运气了。

傍晚十分我们到达了今天的住地,但尼丁。火车站,第一教堂,鲍德温大街几个著名景点花掉了一天剩下的时光。

但尼丁(Dunedin)在20世纪初成为新西兰的商业中心,为了顺应蓬勃的发展形势,1906年,当地建设了气势雄伟的火车站。直至今日,火车站仍保留在此,经过全面的整修,再现昔日的辉煌。这座颇具佛兰德文艺复兴(Flemish Renaissance)风格的建筑,采用黑色的玄武岩建成表面上采用白色的奥玛鲁(Oamaru)石灰石作为装饰。其规模恢弘、富丽堂皇,也为建筑师乔治•特鲁普(George Troup)赢得了姜饼乔治的称号。 当时的报纸《明星晚报(Evening Star)》对新火车站进行了不吝溢美之词的报道,文中指出:“天花板的装潢美轮美奂,整个火车站给人一种奢华典雅的感觉……洗手间和卫生间都非常豪华”。 例如,订票大厅的马赛克地面是由75万块皇家道尔顿瓷器厂(Royal Doulton)生产的瓷砖铺成的。一公里长的主站台是新西兰国内最长的站台。

以上摘自新西兰旅游局官网,关于这段介绍,我想说,恩~厕所确实非常豪华!!!特别带感!

走上去还是需要一些体力的。让我最佩服的是住在这条街道两边的居民,车技好的不要不要的,坡起,倒车入院,根本就是小菜 一碟。也看到有B&B,不禁替住在这里的游客担心,怎么能把车顺利得停进院子里,因为坡度太大,院子看着貌似都不宽敞。

今天住在 Adrian Motel/ 阿德里安汽车旅馆。2卧室公寓250.64纽币。这个motel离海滩特别近,步行5分钟的距离,那边还有一个很大的儿童游乐场,适合带孩子的家庭。我们吃过晚饭,天完全黑下来之后,想着不能浪费这么好的位置,于是去了海边。体会就是,漆黑的大海光是听到海浪声就觉得很恐怖。最终,只在马路上听了听海浪就回去了。

牛排的价格还是相当亲民的

上镜率颇高的西红柿炒鸡蛋,老少咸宜,出门必备。洋白菜不太好吃,梗多叶子硬不推荐。番茄菜花也是一道佳肴,可经常食用。

但尼丁的夜晚,可真黑啊~~~~~~

DAY6 但尼丁-因佛卡吉尔

阴天!

今日第一站是隧道海滩。

隧道沙滩离但尼丁南部只有两公里,1870年的时候这里修建了一条人工开凿的通道,隧道穿过岩石山岬直接通往幽静的沙滩,隧道沙滩也是得名于此。 往返隧道沙滩步行道只需1个小时—虽然此路有些陡峭。最好在退潮时前往。

到了隧道海滩,就开始下雨。爸爸妈妈自称“雨神“,这超能力还真不是盖的!!!我和老公的任何一次旅行都没有遇到过这一次这样多的下雨天。

曾经,我以为这个洞就是所谓的隧道。差点儿就止步不前,错过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

波澜壮阔,我只想到了这个词。

小妞自己一路走下来,回去自己走了半程,表现还是不错的。拍照马克一下。

这个隧道下去就是海滩了。

希望能和你看遍世间的美好,不管是泪水还是汗水都是最美好的回忆。

隧道海滩爬上来,已经累成狗,浑身湿透。上车喘气休整。

中途路过巴尔克卢萨(Balclutha),整个镇上看到的也只有赛百味合适了。由于我们的涌入,小小的赛百味立刻排起了长队,估计是史上最大单了。一个小镇估计也就三五百常住人口。简单的午餐后,太阳出来了,湿了的衣服也晒干了,顶着阳光向努盖特角前进。

努盖特角(Nugget Point)是奥塔哥(Otago)海岸上最独特的地貌之一。这是一座陡峭的山岬,矗立着一个灯塔,并散布着众多岩石小岛(犹如金块)。 努盖特角同时也是海狮、灰鸥、鹭鸶、黄眼企鹅、篦鹭和塘鹅的栖息地。海象和豹形海豹偶尔也会造访此处。如果向水中注视一会,还可能会看到赫氏海豚的踪影。 沿着步道,从努盖特角一路轻松步行至怒吼湾(Roaring Bay),在这里你可以偷偷“躲”起来等待黄眼企鹅的出现,和他们来一次浪漫邂逅。清晨和日落是最佳的观景时间。

乌云散去,太阳渐渐露出笑脸。海水也由浅灰色变成了湛蓝色。

运气好的话,从这里看下去会看到各种海洋动物。虽然什么也没有看到,但侧耳倾听,依稀听到了海豚的叫声,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幻觉。

海边两个人骑着马踱着步,偶像剧的视感。

依依挥别灯塔,我们把阳光也留在了这里,带着狂风和雨水继续赶路了。

之所以要选择如此绕远的一条道路,是因为我在新西兰旅游局官网上看到如下的一段话:
卡特林斯海岸自然遗产公路(Catlins Coastal Heritage Trail)位于但尼丁(Dunedin)和蒂阿瑙(Te Anau)之间,沿南岛观光公路(Southern Scenic Route)延伸开来。路上不乏徒步旅行步道和观光胜地,游人可以驾车往返于各个条道和景点。
沿着步道自北向南而行,首先看到的是一条很短但却叫做尼亚加拉的瀑布(Niagara Falls),这个颇具幽默感的名字来自于一位勘探者。沿公路继续向前,您将看到一个早期马队使用过的混凝土马槽。怀卡瓦(Waikawa)博物馆向人们展示了当地的照片和大事记。公路的对面是以前的圣玛丽圣公会教堂(St Mary's Anglican Church)。从码头出发,有一条可步行20分钟海滨步道,过去曾是长途汽车公路。
接下来,便到了海豚湾(Porpoise Bay),珍贵的赫克托海豚(Hector's dolphin)就生活在这里。旁边的库里欧湾(Curio Bay)是举世闻名的化石森林,退潮时,景色最美。继续前行就到了怀普哈图(Waipohatu),这片森林既适合野餐,也适合散步。最后,将抵达南岛(South Island)的最南端—斜坡角(Slope Point)。 在返回大路的途中,将经过距离大路300米远的塔拉鲁瓦山脉(Tararua Acre)。 1881年4月21日,因塔拉鲁瓦号(SS Tararua)触礁沉没而丧生的遇难者都长眠于此。 最后,旅程将在福特罗斯(Fortrose)画上句号,游人可以在此参观铁匠铺和当地最早的欧洲移民墓地。

做行程计划的时候,我是怀着美好的憧憬选择了这条路。但实际走来,我想到了LP上的一句话,这一地区天气多变,如果赶上风雨,那就只能祈祷好运气了。
那个什么~我们就是祈祷好运气的那一拨。

从努盖特角出发,昏昏沉沉醒来的时候,我们正走在一段盘山路上,之后豁然开朗,视野之内除了羊看不到任何动物,让人心慌慌。司机从来没去过库里欧湾,一路也是摸索着开,就这样我们被一块断路施工的牌子挡住了去路,远处的指示牌上表明我们当时离海豚湾不远。改道之后,又开了很久,雨越来越大,我心里也渐渐放弃了去库里欧湾的念头,这样的大雨即便有什么化石森林,也没有办法欣赏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开到了海边,我甚至不知道我们此刻停留的地方是不是库里欧湾。我们的旁边停着一辆车,远处依稀可见一片宽阔的露营地。17个人坐在车里,车居然被风吹得直晃。司机开门下车看看情况,刚一下车就被吹了一个趔趄,我们赶紧叫他上来开车走人了。调转车头看到两只小羊矗立在一人多高的芦苇丛里,任你大风大浪,我自岿然不动。服了!!

如果没有风浪,这里应该是宁静的吧!回来之后翻看了其他蜂友的照片,脑补了一下化石森林的景色。当然风浪自有风浪的气势,但就是无法下车感受,只能说没有十全十美吧。

接下来就是一直在赶路,无话。
到达因弗卡吉尔已经是晚上七点了。
今天晚上住在了 Queens Park Motels/ 女王公园汽车旅馆,1卧室公寓125纽币,这据说是一间有历史的房子,总体来说是全程性价比最低的一晚住宿。房东是台湾人,很热情,也很周到,主动帮助我们把行李搬到二楼,这是加分项吧。但房间设施实在是难恭维,房间非常小,三个人转不开身的时候让我产生了住在东京的错觉。

卸下行李,我们在这个世界最南端的城市吃了一顿中餐。味道整体偏咸,但是这么多天以来吃到的最正经的一顿饭了。体验了著名的布拉夫生蚝。黑鲍和龙虾由于价格太不亲民,只能开开眼界算了。

此乃盗图,我本人是不敢吃的。女汉子勇敢地来了一个,据说除了腥还是腥!

不论什么,熟的总是比生的适合我的口味。这盘看起来就诱人多了。

DAY7 因弗卡吉尔-蒂阿瑙

因弗卡吉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50年代,当时,但尼丁(Dunedin)苏格兰殖民地的人们开始在最南端的地方购买养羊的土地。现在它是新西兰最南端的城市。这里有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爱德华七世时代和装饰艺术风格的建筑,别具一格。在博物馆里有新西兰大蜥蜴舍,女王公园(Queens Park)的玫瑰园在夏天的时候非常漂亮。当地特色食物有牡蛎、蓝鳕鱼。

其实在我看来,这是新西兰众多城镇中普通的一个,街景看起来并没有什么与众不同,但是在”世界最南端的城市“里,你无论做什么,逼格都上升了好几个档次。

早安!世界最南端的城市!

皇后公园遛早儿

皇后公园(Queens Park)位于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的市中心,占地面积约80公顷。特色景点包括美丽多彩的玫瑰花园、杜鹃谷、杜鹃花园、迷人的林荫小道、森林步道、日式花园、岩石与草药花园。

此外,还建有一座室内冬季花园,园中种植者热带植物与开花植物;相邻的温室中还展示着仙人掌。公园还有迷人的大型鸟舍、动物园、儿童游乐场、丰富的运动设施及格调优雅咖啡馆。
在皇后公园,一座独特的金字塔形建筑物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著名的南岛博物馆和美术馆(Southland Museum and Art Gallery)。博物馆的主要景点是毛利美术馆,主要展示欧洲人来到新西兰之前毛利人的各类日常生活用品。馆内还设有一个大蜥蜴馆,在这里你可以观赏大蜥蜴并了解相关的繁殖饲养工作。大蜥蜴是新西兰的本土爬行类动物,其历史可以追溯到2.25亿年前,在恐龙时代就有它们的踪迹。
受英语水平所限,对博物馆实在兴趣缺缺,提供官方网站给有兴趣的同学。http://www.southlandmuseum.com/

前面提到过的,打扫公园只是用鼓风机吧这些落叶、草屑吹到草地上去。

工作人员相当友好,因为机器有噪音,所以每当看到有人路过,会自动停下,跟你打招呼,等人走远后再重新开始工作。

这是一种特别霸道的机器,新西兰路上到处可以见到这种浓密的树墙,起到划分地界的作用,都是用这样的机器裁出来的。

公园里有个小动物园,里面有一些很有趣的动物。

猪原来也可以养在动物园里。

这是给残疾人用的秋千,轮椅可以固定在上面。再一次让我体验到了人人平等。

工人在认真检查每项游乐设施。”认真“绝不是平时工作总结里顺口说出来的认真,是真得很认真,检查细到每一条绳子,每一处连接都要仔细审视,这种工作态度实在太让我敬佩了。
我不由地想,动物园橱窗里没有动物,科技馆的设备是坏的,公园里的游乐设施是不能使用的,卫生间里是不能有免费厕纸的,这些是不是都是中国特色。除了抱怨公共设施养护不及时不到位,公德心的缺乏,也是导致我们无法享受更便利生活的主要因素之一。机场的饮水机偌大的牌子上写着请勿倒茶叶,机器下面的漏水装置上总还是有茶叶根。

公园里的咖啡馆

公园出来就是博物馆,有传说中的大蜥蜴,不过我们没看到,好像是睡回笼觉去了。博物馆不大,因弗卡吉尔的isite也在这里,很多城际大巴都在这里停靠,很多背包客。老妈还尝试了一把背包客的背包,确实很沉。

之后,我们去了布拉夫,以生蚝闻名的小镇,隔海相望就是斯图尔特岛了。

远眺咖啡馆。

年轻人选择了高逼格的咖啡厅坐着喝咖啡自拍,而老年人选择了实惠又健康的健步行活动,从这条步道走下去看风景。一直走下去就可以到岸边挖鲍鱼,而且是著名的黑鲍。
我们坐在咖啡馆里的时候,不断见到有且只有中国人提着大大小小的塑料袋回来。据说挖鲍鱼的地方也是用中文写着,每个人只允许带几只。总说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可如今看来更像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看到这个牌子,觉得自己离南极辣么近!

孩子,看见新大陆了吗?

这里不仅仅是个咖啡厅,也提供午餐和晚餐,生蚝根据天气好坏不定时提供。

从布拉夫回到因弗卡吉尔,超市补给,然后吃了午饭。

E Hayes and Sons - The World's Fastest Indian
在猫途鹰上看到这个,只看到了一个照片,一直以为是个博物馆之类的,其实这是一个商店,里面作为陈列品摆放了好多机车。有个励志的故事,后来好像还拍成了电影。

世界最南端的星巴克,居然机器坏了没有热饮。这大冷的天儿,装逼的欲望盖不过喝冰咖啡胃疼的恐惧,拍照走人。

有证书的哦!

逛吃逛吃活动结束后,一路到了蒂阿瑙

蒂阿瑙湖(Lake Te Anau)是最大的南部冰川湖,面积344平方公里。主体湖呈南北走向。湖面西侧有三座大型峡湾,分别被称作北湾(North Fiord)、中湾(Middle Fiord)和南湾(South Fiord)。
湖的东面以连绵起伏的丘陵地区为主;西侧则是一片宏伟旷野的森林和山区——开普勒(Kepler)和默奇森山脉(Murchison Ranges)海拔大约为1700米。 蒂阿瑙湖的大部分区域处于峡湾国家公园(Fiordland National Park)和蒂瓦希普纳默世界文化遗产(Te Wahipounamu World Heritage site)之内。岸边有两座小镇,蒂阿瑙(township of Te Anau)是最大的一座。

住在湖边,晒着太阳看着湖景喝着小酒,完美!

湖光山色

友谊和风景一样美好。

今天住在一个叫做 Birchwood Cottages/ 伯奇伍德小屋酒店 的地方,大爱这个院子。有苹果树,有嬉戏玩耍的地方,有乡村小木屋,还有热情的女主人。梦想中的田园生活就在这里实现了。

壮观的行李箱团队

偶们的一卧室小木屋209纽币。

吃过晚饭,我们参观了萤火虫洞。
预订网站:https://www.realjourneys.co.nz/zh-cn/
整个活动大概两个多小时。我们全程的活动除了阿卡罗阿的自然巡航,其他的基本上都是从realjourneys预订的。这边的旅游项目都很有意思,即便是例行的讲解、说明,也是由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完成的,即便他们的工作人员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的话,但讲解的时候依然很有激情,由内而外散发着对这里一草一木的热爱,很有感染力,和游客有很强的互动。如果是国内,想必是播放语音讲解了事了吧。

萤火虫洞出于对生物的保护,整个过程是不允许照相的,没有照片也好,神奇的大自然留给大家自己去探索吧。

从萤火虫洞出来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又看到了满天繁星。

DAY8 神奇峡湾

今天一天只有一个行程,就是去神奇峡湾。前往神奇峡湾没有直接的公路,唯一的方式便是乘船穿过马纳普里湖,接着乘大巴驶过威尔莫特通道(Wilmot Pass),如此与世隔绝的地理位置使得神奇峡湾格外与众不同,因而能够来到神奇峡湾观光无疑是十分幸运的。

依然是从Real Journeys预订的活动,也可以选择从皇后镇出发,就是车程要长一些。
预订的时候可以选择要不要午餐,旅行社帮我们定的票是含午餐的,但事先我们并不知道,因此准备了很多吃的,结果上船一人发了一个大纸盒,瞬间傻眼了。盒子里面有一个三明治,一个辛拉面,两块蛋糕,一包坚果和水果干混合的小吃,还有一个苹果,几颗葡萄珠子,18纽币。之前在网站没看到实物的时候,觉得这个价格真心很贵,但实际吃下来,觉得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到了新西兰发现这个价格其实一点也不贵,没有通常国内景点漫天要价的现象。所以大家在景点可以放心消费,价格都是十分合理的。

为什么要选择神奇峡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家都去米尔福德峡湾,我出于一种逆反心理,一定要选择一个游人不常去的峡湾。而且LP上说了,神奇峡湾是最大的一个峡湾,如果有时间的话,神奇峡湾是很好的选择。神奇峡湾(Doubtful Sound),也称“寂静的峡湾(Sound of Silence)”,是南岛(South Island)深度第一(421米),长度第二(40公里)的峡湾。这里展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恬静宜人,神秘奇妙,未曾受到现代社会的影响。
詹姆斯•库克船长(Captain James Cook)最初将其命名为神奇港(Doubtful Harbour)。由于峡湾比较狭窄,行船非常危险,他当时并未驶入港内。后来到达那里,捕杀鲸鱼和海豹的猎人将其称为神奇湾(Doubtful Sound)。 像该地区其它峡湾一样,神奇峡湾(Doubtful Sound)的水域分为差异鲜明的两层。上面几米是从周边山区流下来的淡水,下面是来自大海的咸水。由于淡水和海水的折射率各不相同,光线很难照射进来。因此,黑珊瑚等许多深海物种都成长在相对较浅的地方。
神奇峡湾分布着几条飞流直下的瀑布,在雨季尤为壮观。大厅湾(Hall Arm)的布朗瀑布(Browne Falls)长619米;深湾(Deep Cove)的海伦那瀑布(Helena Falls)长220米。奇妙的野生动物也是该峡湾吸引游人的另一个原因,难得一见的宽吻海豚、海豹和企鹅都出没在此地。

但是直到现在,回来这么久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依然在纠结,米尔福德峡湾的景色会不会更美??!!处女座是不纠结会死星座吗?

看到这个景色的时候,“桂林山水甲天下”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感觉神仙姐姐就住在那座山里。

穿过马纳普里湖,我们要坐一段与世隔绝的公路。这段公路只存在于马纳普里湖和神奇峡湾之间,与外界是完全隔开的。据说这些大巴的汽油都要通过船运过来,所以成本很高。我们很幸运,和其他中国游客拼在一个有中文导游的车上,上车之后发现大家都是通过万国旅行社预订的神奇峡湾的项目。有中文导游果然好很多,一路能听得懂介绍。导游介绍说神奇峡湾的常住人口在前两年只有一个,就是峡湾入口处的旅店管理员,去年这里的常住人口翻了一番,因为管理员结婚了。吼吼!

在这个观景台上可以看到峡湾的全貌,据说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有太阳。这是最上镜的一棵树,如果想照神奇峡湾,那无论如何都躲不开的一棵树。

请注意观察,我不是一直鸭子!

如果没有企鹅和海豚,这里的感觉跟三峡很像。所以我总结大抵能叫“峡”的地方,景色都是差不多的。

峡湾码头有一个小旅店,供学生们野外课住宿用。我们上船的时候,这些孩子们刚刚出门,从峡湾回来孩子们也结束了课程。从小在这样的环境里生长,有这样的课程学习,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已经融入血液了吧。

经过了初见峡湾的激动以后,不免有些审美疲劳,还是干瞪眼最吸引人。灰常感谢摄影师抓拍的瞬间,这打的简直就是瞧牌啊!

大巴驶过威尔莫特通道的时候,导游介绍两岸都是原始森林,一草一木都是原始的状态,没有任何人工干预,即便是大树倒了,也是不允许运出森林的。这样一片一片倒掉的树,有个专门的名词,但我忘记了。大概意思就是山势十分陡峭,石头表层的土壤不足以支撑树木根系的生长,遇到大雨,泥土松动,便会有一片一片的树木倒塌,岩石裸露出来。峡湾一年有二百多天都是在下雨的,由于潮湿的空气,藻类植物开始附着在岩石上,腐蚀了岩石,让岩石慢慢又变成泥土,再生长出树木。若没有峡湾丰沛的雨水,潮湿的空气,那我们看到峡湾两岸的景色就不是郁郁葱葱的树林,而是光秃秃的岩石了。

游览完神奇峡湾,出发前往今晚住地皇后镇

在经过一座桥的时候,阳光稍纵即逝,匆匆留下了一张歪歪扭扭的照片,但我依然觉得很美。

看到瓦卡蒂普湖就知道皇后镇不远了,阳光从厚厚的云层中透出来,照亮远方的湖水,让我相信光明就在远方。

皇后镇的住宿选择了Airbnb上的民宿,因为我们人太多,所以可供挑选的房子实在太少,之前一直憧憬一幢大别墅,但最终因为价格高,交通不方便,又没有很多时间充分享受大房子而作罢。
最终我们选择的这个地方叫Paradise on The Hill,是两个挨着的跃层,每套里面最多可以入住8个人。这应该是我们全程住的最满意的地方,窗外就是湖光山色,WIFI也很给力,厨房各种设备一应俱全,真的可以当做家来住上一段时间。

这是我们的客厅,边上是一个房间和一个卫生间,楼下还有两个卧室和一个卫生间。

阳台望出去的景色,太享受了

皇后镇的街景。

皇后镇就不多做介绍了,每个去新西兰的人大概都无法绕开这里,这里有丰富的活动项目,无论你喜欢充满刺激的极限运动,还是温和舒缓的。这里有琳琅满目的商品,可以让你逛上一天。这里还有各种美食。总之,这里可以满足各种年龄各种游客的各种需求,但也恰恰因为这里是个旅游重镇,所以我不建议在这里购物,价格跟基督城比起来,还是偏高。

晚上年轻人要去导游推荐的牛排馆,老同志们在家做饭充分享受租来的湖景大HOUSE,各取所需。

对于我们来说,这餐食实在是太健康了!!

这就是我们吃饭的牛排馆,人很多,需要预定,我们只订到了10点的位子,为了吃也真是蛮拼的。

等饭的时候,四处溜达,看到了这间闻名的汉堡店,真是人山人海而且确实是不分时间的人山人海,说好吃的人大概都是因为等时间太长了吧。

干掉这些肉,只花了我们二十分钟不到的时间,且毫无满足感。于是又要了两份……
这里的牛排还是相当不错的,是碳烤的,与通常吃到的牛排味道略有不同,外焦里嫩的口感让我无比怀念家门口的羊肉串

在烤制之前,肉都是放在这里风干的。

DAY9 达特河漂流-瓦尔特峰农场

今天的项目是皇后镇一日游。一早起床去参加Wilderness魔界之旅,下午皇后镇闲逛,晚上去瓦尔特峰农场吃晚饭看剪羊毛表演。

魔戒之旅之前在网站上定了票,后来十分手贱得看了携程的一日游项目,发现居然比官网还便宜,果断退了票重新在携程上定了。官网价格229纽币/成人。预订网址:http://www.dartriver.co.nz/wilderness-jet-zh-cn/ 。

早上8点从皇后镇出发,四十分钟左右车程到达格林诺奇。之后乘坐喷射快艇,在一个多小时的航程中,喷射快艇飞速掠过达特河水面,进入蒂瓦希普纳姆世界遗产保护区(Te Wai Pounamu World Heritage)。有若干电影都在这一片取景,具体的我就不说了,卖个关子留点儿悬念(其实最主要的是,我记不太清楚了)。

也可以选择从格林诺奇出发,时间是9点。我个人的经验,如果自驾车强烈建议自己开车到格林诺奇,因为一路的风景在我看来是南岛最美的一段路,没有之一。

另外,我强烈建议带上墨镜,因为快艇的速度风驰电掣,太~刺~激~了,风吹得根本睁不开眼。

其实之前我一直向往这个网站提供的一项8小时的独木舟探索之旅活动,在清可见底的河流上划着独木舟是多么新奇的体验。但一直纠结于时间太长,过程可能比较辛苦不适合老老小小旅行团。最后,在一位蜂友的游记中看到了他的体验,让我彻底断了这个念想。这项活动对我们这个团来说,可能太过野外了。不管怎样,年轻的同志们我还是强烈安利大家参加一下独木舟探索之旅的。

上船之前,会发给每个人一件防水服,里面带抓绒的,所以还是很暖和的。但不知道为什么小朋友的就衣服就只是一个薄皮儿,没有抓绒内胆,偏偏今天是个阴天,我还只给闺女穿了个薄薄的连裤袜。结果就是被亲姥姥一路批评。最后给闺女裹了三件大人的羽绒服,弄得她直喊热。我忿忿地说:“热也得忍着,不然我会挨说!”

在我们乘坐快艇的大部分时间,河水都是这样灰白色的,不知道如果有太阳,河水的颜色会不会发生变化。很多地方都是只有几厘米深的砂石滩,所以只有这种喷射快艇才能在这样的河里畅通无阻。

经过开始的紧张刺激之后,胆儿就肥了,开始拿出手机四处乱拍。

为什么别人都是风中的女神,我却总像风中的女神经病

一路伴随我们左右的另一船游客

我们幽默帅气的导游

可以喝的河水,甜的。

一个小时的快艇之后,我们上了岸,在亲姥姥的碎碎念中,我脱掉自己的外套给闺女穿上,她对藏族老阿妈的打扮十分满意。
再乘坐一小段汽车,就来到了魔戒取景地,一片已有8000万年悠久历史的森林的榉木林。之前订票的时候,可以选择中文的导览器,虽然不是特别好用,但总比没有强。

猜猜这是什么?

我老觉得这是暮光之城的取景地,爱德华一家就住在树林深处。

别小看这个窄窄的洞口,里面可以容纳12个人哦。

从榉树林出来,去到了一些电影的取景地。

这个场景在很多电影里出现过,大家可以自己猜猜看。

从达特河返回皇后镇,回家吃饭,之后在皇后镇上溜达闲逛,等待下午6点乘坐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去瓦尔特峰农场。

这是皇后镇的经典项目,很多旅行社也有,整个过程嘛,还好。就是吃饭的人太多,农场玩耍的时间太少。剪羊毛表演还是非常有趣的,羊咩咩实在太可爱了。

坐船多到略感审美疲劳

吃饭的地方,哈哈!

100%纯羊毛,保真

回程的时候,船上临时组建了老年合唱团,跟颐和园的意思差不多。就是人家的老歌都是讲童年讲爱情的,咱们的老歌都是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的。

最后再欣赏一下皇后镇的满天繁星,明天就要离开了。

DAY10 皇后镇-箭镇-瓦纳卡湖-福克斯冰川小镇

箭镇新西兰最风景如画的定居点之一,坐落在箭河(Arrow River)畔,一度是淘金热的现场。小镇保持着它的历史特色——有60多幢经修复的19世纪建筑。淘金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虽然还有可能从河里淘到金子),箭镇现在以接待游客为主。参观中国矿工居住区、湖区博物馆(Lake District Museum)。
之前看到旅游手册上金黄色的箭镇,一下就吸引了我,立刻添加到心愿清单里。但3月份的箭镇,并没有十分浓烈的金黄色,大部分地方还是郁郁葱葱的绿色。

图书馆坐落在这么一个诗情画意的地方。

还书就这么简单

游览完箭镇,去了迷宫世界,真的很有意思,不大的一个地方,原来以为用不了半个小时就能出来,结果在里面玩了很久很久。迷宫真的不能小看,最终我们是从紧急出口出来的。照片嘛,就不多放了,否则有剧透嫌疑,留给大家自己探索吧。

门票就是这样婶儿的,我一直纠结上了厕所要不要洗手。

我觉得这个地方是个很好的科普乐园。里面的厕所有惊喜,一定不要错过。再有就是出来以后有个礼品商店和休息区,有很多益智玩具,可以让小孩子们玩,也可以买来送人,都是不错的选择。

依依惜别了迷宫世界,来到了美丽的瓦纳卡湖,买了汉堡土耳其卷,湖边席地而坐,晒着太阳,喂喂海鸥,生活真美好!

新西兰吃过两次这种土耳其卷饼,老同志都喜欢,有菜有肉,薄饼是预先烤过的,咬起来酥酥脆脆。汉堡巨大个,米饭也是纯肉的,太适合无肉不欢的我们了!!

薯条和爆米花全用来喂海鸥了

这个可以租来玩,有教练,但我不知道是不是需要具备基本的技能,反正看着一个姑娘刚上去没多久就翻了。后来看到一家四口划着两条小舟怡然自得,让我羡慕了很久。

美少女一枚

吃过午饭,晒了太阳补了钙,继续上路,在傍晚时分到达了福克斯冰川小镇。今天晚上选择了房车营地,房间很紧张,需要提前很久预订,且需要支付全额房款作为定金。

中途路过哈斯特,加了个油,司机试图带我们找到LP提到的哈斯特海滩,但鉴于之前库里欧湾的经历,再开了十公里左右还不见踪影,且开始下雨之后,我们让司机作罢了,看不见就看不见吧。作为补偿,司机带我们去了布鲁斯海滩,也还可以,就是沙蝇实在太多了。我们匆匆照了几张相就赶紧离开了。

说到这个沙蝇,大家在其他蜂友的攻略里肯定也看到过,我一直以为是在某个特定的地方才有,所以一直也没注意。但实际上海滩上,森林里都是这种沙蝇,比苍蝇小很多,成群结队扑面而来。一直是家里最招蚊子的我,此行居然全身而退,其他同志们不同程度地都中招了,回来以后奇痒无比。所以,保险起见大家还是应该在最开始就去超市里买喷雾,且随身携带,有需要就喷一下。

只能看看图了

据说把愿望写在白石头上就能实现。放眼望去,汉字居然占了相当比例。

乌云密布下的黑色沙滩,有点儿好莱坞灾难片的赶脚。

top 10是个连锁房车基地,据说都还不错,反正我们住的这个确实不错。有两个公共服务区,餐厅、浴室、洗衣房,看电视的休息大厅一应俱全。也有公寓提供给我们这样没有房车的人住。

每个房车车位边上都有小桌子,可供吃饭,也可以去餐厅自己做些简单的食物吃。两个车位共用一个上下水,每个车位有一个充电装,在我看来设备还是很齐备方便的。

有地方能让熊孩子们发泄过旺的精力,这样的住地是我们的首选。

DAY11 福克斯冰川-格雷茅斯

不知不觉,行程就进入了倒计时,这让我感到一阵阵恐慌。就像春节过到了初四,让人害怕天黑,不愿意美好的时光这么快就消逝而去。

一早起来,老天爷就阴沉着脸,到了马瑟森湖的时候雨就落了下来。

生活环境好,奶的质量必然好啊!

娃和姥姥姥爷在房车营地门口溜个早儿,希望你的生活能一直这样充满欢乐。

整个冰川小镇也没多大,开车十几分钟的样子,我们就到了马瑟森湖。在晴朗无云的日子,湖面上会映出新西兰的最高峰奥拉基山(Aoraki,即库克山)和塔斯曼山(Mount Tasman)的倒影,湖面如银镜般的美丽,美景令人难忘。步行四十分钟就可以到达第一座观景台,环绕湖畔只要一个半小时。进入步道的时候,会有一个地图,显示不同的步道所需要的时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体力选择,因为下雨我们选择了最短的一条,往返大概一个小时。

阴雨天,远处的雪山是看不到了,照了上图之后,又默默拿出做攻略时候看到的照片意淫了一下。虽然没有远处的雪山,眼前的湖水还是很美丽的,即使雨水淅淅沥沥砸在湖面上,湖面 依然像一面镜子一样清晰地映出树木的倒影,让我想起了九寨沟的镜湖,记得当年看到镜湖实在是太平静了,以至于分不清是树木还是倒影,爸爸为了照相特意往湖里扔了个石子儿,激起涟漪。

晴天的马瑟森湖

看这些树木的样子,这里雨天一定是多过晴天。

离开马瑟森湖不远就到了冰川,雨越来越大,我们最后没有走到冰川,只是远眺了一下。两位姑娘本来想坐直升飞机,这样的天气也只能作罢了,又多了一个遗憾,也多了一个理由再来一次。

福克斯冰川全长13公里,从南阿尔卑斯山(Southern Alps)2600米的高处倾斜而下。四条高山冰川每年都会累积大约30米深的积雪,并注入福克斯冰川。积雪在冰川顶部压缩成数百米深的蓝色冰雪,沿着山势向下滑落至下方的河谷,落在300米厚的冰层上。冰川与陡峭的峡谷土层之间的压力,促使一部分积雪融化,为这种运动提供了润滑的作用。

再加上冰川顶部的大量积雪不断汇入冰川,使福克斯冰川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的流速比大部分峡谷冰川快了十倍左右。 冰川下方的山谷斜坡引起了冰川表面的裂缝、隆起和深谷,形成了这壮观巍峨、令人胆寒的冰冻景观。

地势较低的冰川表面不断融化,汇入岩石间的溪谷中,形成冰冷的河流,逐渐流入温带雨林中,进而汇入塔斯曼海(Tasman Sea)。

远处一队队游客,像小蚂蚁一样蜿蜒而上,人类如此渺小,可破坏力却十分强大。

冰山短暂的徒步回来,裤子已经湿透。上车休整,沿着西海岸线继续北上,在中午时分到达霍基蒂卡
霍基蒂卡是1860年代西海岸发现金矿之后的第一个定居地。霍基蒂卡湾是一个沙洲,每次潮水都会引起其变化。镇子古老的步道上有许多可爱的老建筑。阿拉胡拉河(Arahura River)流入霍基蒂卡北面的海中,是传统的绿玉产地。黄金珠宝艺人、细木工和制陶艺人所做的纪念品值得一看。霍基蒂卡的标志性节目活动就是每年夏末的野味节。

小镇的标志建筑,这能算是个钟楼吗

玉器店,各种价位的绿玉饰品,但是款式还是相对单一,不知道别的店里是不是有更多选择。我们最后买了几个石头的冰箱贴。

中午按照LP的推荐,走了几百米找一家披萨店,中午居然不营业,简直了……
最后吃了赛百味,十分不满足,后来在这个玉器店边上看到了一个小店名字叫做Porky's Takeaways,卖炸鸡和烤羊腿,太来劲了~大块的肉带给我无限满足感,比家乡的肯德基好吃一百倍。

就是这家关门的披萨店,枉费我们拖家带口导航走了好几百米

黑色的沙滩

离开霍基蒂卡,又开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到了普纳凯基普纳凯基位于帕帕罗瓦国家公园(Paparoa National Park)的入口处,公园满是神秘的洞穴、暗流和峡谷。薄饼岩是分层和风化过程的结果;要想看正在喷水的喷水洞,要瞅准大潮到来时刻,我们没有这样的幸运,看到喷涌而出的海水。

没有大潮的喷水孔就是这个样子的,虽然没有喷薄而出,但海水冲击到岩石上,依然发出巨大的响声,让人感受到巨大的能量。

普纳凯基薄饼岩出来,回到格雷茅斯,入住 Coleraine/ 科尔雷恩汽车旅馆,行政两卧室公寓315纽币/晚,有个很大的客厅。服务人员是两个老爷爷(也许没那么老),分别带我们到每间房间,还推荐了几十米之遥的一个餐馆,帮我们预定了座位。餐馆经过我们亲身体验,绝对是良心品质。在这我也要墙裂安利给大家。

鲜虾沙拉,这是我起的名字,因为一个杯子里全是虾,一直到底,实实在在,可没有我们的商家那么精明,2/3的容器都是生菜萝卜丝之类的。

牛排

这个叫做甜酸鸡,在鲜虾沙拉、牛排、羊排等硬通货之后,这盘鸡块略显鸡肋,味道中规中矩,不惊艳也不难吃。

鱼排,肉质很新鲜,但我还是不太喜欢炸这种做法,个人口味原因,品质没问题。

羊排,软软嫩嫩的,入口即化,配上蔬菜健康又好吃。

圣代也是很惊艳的,味道十分浓郁,又不是很甜,比哈根达斯好吃很多。卖相也十分讨喜,带着浓浓的公主味

邻桌在给一位女士过生日,很热闹的感觉。

DAY12 格雷茅斯-基督城

今天的重头戏是下午的高山观光火车。新西兰铁路观光有三条主要线路,可以通过网站预订火车票。http://www.kiwirailscenic.co.nz/,有不同种类可选,自由度越高当然价格越贵。

北岛的“北部探索者线”穿梭于奥克兰惠灵顿之间。这个为时 12 个小时的旅程将穿越北岛的火山腹地,沿途精彩景点包括汤加里罗国家公园以及名垂铁路青史的劳利姆盘山铁路。

“海岸观景线”运行于皮克顿基督城之间。这条线路的沿线风光无限,一侧是拔地而起的凯库拉山脉,另一侧则是激浪拍岸的浩瀚太平洋。

以及我们今天即将体验的这条“高山观景线”。

早上司机把我们送到镇子中心,为了赶在我们之前到达基督城提前上路了。我们换了2个超市逛来逛去,实在没啥可买的,外面风雨交加让人望而却步,最后选择了一个有儿童乐园的麦当劳打发时间,中午换了口味买了肯德基(写到这,自己都觉得自己LOW,实际上当时可以选择的还有subway)。

一个布艺店,十分小清新的感觉有没有!记得小时候最不喜欢的就是跟妈妈去商店买布,在高过我头顶的柜台上,码着一排排我印象里只有黑、褐、灰、红几种颜色不同花纹的布匹,看上去十分压抑,而妈妈就在这一排排我看起来都差不多的布料中摸来摸去,展开一点儿看看,放在身上比比,攥在手里再放开看看容不容易起褶,如果是夏天的布料还要放在胳膊上感受一下是不是舒服透气。在我看来,挑选的过程漫长且无趣。

如果那时候有这样的布艺店,我会不会从小就爱上一块块布料。

二手车店,真是便宜得白菜价。

复活节快到了,超市里到处都是兔子,这么大的巧克力我真的头一次见,脑海中浮现出一群熊孩子围着兔子舔的画面。

本想着车站里能有个地方吃午餐,就买了肯德基外带,结果发现站台就是月台,四处透风,我们在 一个墙角的长椅上吃完了肯德基之后,就只能坐在风中感受时间的流逝。火车居然还晚点一个小时,结果浑身淋得透湿+几个小时冷风吹,闺女在第二天晚上上飞机就发烧了,吃了泰诺林,居然熬过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到了上海烧就退了,实在让我佩服不已。这是后话,先给各位看看格雷茅斯的站台。

“高山观景线”是南岛的一条明星铁路线,沿途的特色景观包括 73 米高的阶梯高架桥(Staircase viaduct)、亚瑟通道国家公园(Arthur’s Pass National Park)以及奥蒂拉隧道(Otira Tunnel)。全长 223.8 公里,全程为 4.5 小时。沿途将经过 19 个隧道和 4 座高架桥。列车也有行李托运等服务项目,车上配有耳机,有中文解说可以选择。早上从基督城出发,下午1点多到达格雷茅斯,之后返回基督城

千呼万唤始出来,等你等到我心焦。在预计到达时间的一个小时又十分钟之后,列车终于缓缓进入站台,1个小时之后重新回来,我们才可以上车。

这一节就是观景车厢,没有玻璃窗户,是摄影爱好者的风水宝地。整个列车还是非常人性化的,本身观景列车速度就不快,经过景点的时候,还会停上一小会儿供游人好好欣赏拍照。可是我们坐的这一天实在是太冷了,穿着羽绒服依然冻得发抖,不能长时间停留。

山毛榉树

太阳出来打了个照面,好歹是让我们在高山观景火车上看到了山。

各得其乐

干瞪眼,again

列车上有一节餐车,提供咖啡、啤酒、饮料、零食,还有简餐。之前看到一篇文章介绍,都说德国啤酒出名,实际上新西兰是人均消耗啤酒最多的国家。此行我验证了这种说法,新西兰人确实很爱喝啤酒,船上、汽车上、火车上,基本上有能坐下来消遣一段的时间,他们都会选择喝着小酒欣赏风景。

颜色鲜艳的橡皮糖,一直背到了上海机场,经过极力推销才没带回北京

就这样雨水和阳光交织着走了一路,我们在傍晚时分回到了基督城

基督城的火车站,跟咱们的火车站感觉完全不一样。

今天晚上住在 Merivale Manor Motel/ 美里瓦庄园汽车旅馆,和初到基督城住的MOTEL只有一街之隔,快到九点的时候再次看到了上回没吃成的那个烤羊腿,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安排好了住宿之后急急忙忙赶过去,居然就赶上了人家收摊,帅小伙两手一摊,告诉我卖完了,明天还会有更多。求我此刻心理阴影的面积~极其失望地微信了已经在超市的妈妈,让他们从超市带点儿肉回来吃。

所幸今天的住宿特别惊艳,弥补了我内心的创伤。这个美里瓦庄园是一所有历史的老房子,我们住的两卧室公寓基本占据了整个主楼的一层,一个大客厅,两个卧室,还有一个大通廊都是我们的,其他一卧室公寓面积就小多了,主楼两边和街对面都有新建的一卧室或多卧室公寓,但都没有这个主楼 有味道。住在这里,感觉自己就像个庄园女主人一样,拽拽的~

我们住的两卧室公寓454.25纽币/晚,其他一卧室公寓两人的195,三人的265。

楼上阳台对着的是个小书房

我们的客厅

卧室,美中不足就是卫生间实在太小了

DAY13-14 基督城-北京

早上吃过早饭,大家在豪宅里以主人的姿态各种排列组合照过相以后,市中心购物打发了一上午的时光,启程返京。

寿终正寝,就安葬在这风景如画的新西兰吧。

本篇游记共含23463个文字,37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9 01:0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9 11: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09 16:5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hello_kjf 发表于 2016-05-09 16:55:53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hello_kjf:我也不好,只会平铺直叙

2016-05-11 14:2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wodeyizhan 发表于 2016-05-09 01:04:06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wodeyizhan:恩,写给自己,留个纪念

2016-05-11 14:2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wlining 发表于 2016-05-09 11:25:11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wlining:过奖过奖

2016-05-11 14:23

引用 silence 的图片:

野生的吗

2016-05-13 13:2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5-13 13:28:38 的贴子:

野生的吗

是滴,就是生活在海里的,亲自见到还是很神奇的。

2016-05-13 13:43

看完真是感动,景色真美,值得回忆,写的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