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吉隆坡(春节转机签、3日游史上不全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2-19

题记

今天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自己去过的好多城市已经开始印象模糊,于是决定开始写游记,以便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还记得当初每一次旅行,每一个城市给我带来的感触。
要说是什么触发了我来写吉隆坡,我想除了今天发现的照片以外,还主要是这个城市带给我的温暖的感动,这是我在出行前攻略准备,看其他人的游记里所没有发现的。所以单单想把这份感动呈现给大家。作为一名来自不会讲故事星的理科生,有时也对自己的表达能力感到无力,但看着真诚的份上,请看客们顶起~~

16年春节和老公从大连出发,转机吉隆坡,游玩了金边暹粒曼谷涛岛清迈再回国,历时32天。吉隆坡是我们觉得玩的最精彩的地方,酣畅淋漓,还有点意犹未尽,所以放在第一个来写,其它的游记和攻略也会慢慢的给大家放上。

行程

来了吉隆坡真正感受到马来政府在旅游方面做的十分用心,有很多免费的福利,免费地图,免费城市游,免费的景点+导游讲解,免费的旅游巴士,非常贴心,我会在下面的游记中为大家详细介绍。
先剧透下我们的行程:
D1:凌晨飞机到达,我在机场办理 过境签,然后坐巴士去市区,我们随便在中国城、KL老城走走,晚上去了KLCC看了双子塔
D2:参加了市政府的Free Walking Tour(免费步行旅游团关于马来旧城区),下午坐着免费Go KL巴士乱逛,傍晚我们找到了一个View Point
D3:国家清真寺-马来博物馆,下午参加了另一个市政府的Free Walking Tour(马来人区)晚上去机场
第二天一早飞机去柬埔寨

先为大家上几张开胃照~ (请原谅我非专业照相机+照相技术,手机+微单,美图秀秀,凑付看看吧)

D1:中央市场、China town + 双子塔

出发前大连还是冰天雪地~~ 成功出发!

那时还白胖白胖的两个人,坐在机场大巴上感叹马来这边的温度实在太好了~~ 老妈都说一到吉隆坡人都看起来水灵多了~~吼吼~~

KL center下车之后,距离我们住的中国城不算远,路人们建议我们坐一站巴士到Parsa Seni下车。城市巴士票价基本都是1林吉特,要准备零钱,这个比较麻烦,沿途经过火车站,建筑风格也很有特色。我在印尼住过一年,会一点点印尼语,基本上和马来语差不多都属于Bahasa。Parsa应该是市场、大厦的意思。后来了解果然是这样 Parsa Seni (Central Market)是中央市场的意思。可能是对这种有点像绕口令的语言有点感觉了,瞬间对这个城市有了种莫名的好感。

来到了Parsa Seni,不得不提下马来的月亮风筝。作为民族文化的代表,其实它在马来随处可见,但可能是由于和中国的风筝还有些区别,而且又通常作为标志会被艺术加工下,我们不一定会意识到是风筝。
所以给大家来一个马来月亮风筝的合集:

中央市场是吉隆坡的艺术、文化创意市场。随处可见一些东南亚风情的手工艺品,当时还是蛮激动滴,不过后来到了泰国发现曼谷清迈的街头也到处都是,我想可能以为相邻国家的文化也比较相似吧~~

我们住的地方就在中央市场的旁边,中国城的起点。基本上主要旅游景点都步行可达,非常好的地段。由于出行的比较仓促,预算又少,在trip adviser上面看到好几不错的都没有抢到,百元旅店也没什么好展示的,房间里就是一张床+一个空调,非常Basic的设施,卫浴是share的,布置的比较巧妙,屋顶有一个风景很好的天台,我们对旅店要求不高,干净就行,我们还是满意的,额外的惊喜是我们的窗直对着国家清真寺,傍晚的景色非常美妙。建议大家还是住在这附近,毕竟离景点近,而且周围的环境还好,吉隆坡有些地区真的是比较乱的。

茨(ci)场街就是吉隆坡的唐人街,在吉隆坡随处可见标着中、英、马来三文的名字,有时还有阿拉伯文。当然位于市中心的唐人街也不例外,“茨厂街”、“Petling Street”、“Jalan Petling”、当然简单的问China Town这里的人也都理解。对外国游客而言,这是一个极具小贩文化特色且浓厚华族色彩的观光胜地。其长长的街道,摆卖许多日常用品、纪念品、手表、皮包皮带等,吸引来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购物到谈不上,算是到此一游吧。
我对那些仿货实在不感兴趣,能看出来也就是江浙沪的小作坊手工吧,没啥可拍的~

人潮汹涌的地方对我有种压迫感,对充满A货的茨厂街市场我们也没什么兴趣,我俩就拐入了相对安静的小巷,远远的就看到了一座安静而华丽的印度庙-马里安曼印度庙(Sri Mariamman Temple),寺庙入口处有一高塔(So india)上面全是各式人物的雕刻,形态生动,色彩鲜艳,带着印度文化特有的热闹。可以随便入内参观、拍照,不过需要脱鞋,有位印度阿姨很友好的告诉我们,有的时候好鞋会被别人穿走,可以花10cent把鞋存到门房处。

寺内的马里安曼女神像用金、银、祖母绿等装饰,精美绝伦。来不及看墙上精美的壁画,我们被一场印度教婚礼吸引了。真的是出门拼人品,我们遇到了一场印度婚礼,新娘很漂亮、新人笑的很羞涩,游客们很兴奋,女人们身上的沙丽各式各样,争奇斗艳,非常美丽。实在不好意思像别的游客把镜头差点伸到新人面前,不过也是上蹿下跳的,搞掉相机半格电,好鸡冻~~唉说好的素质碎了一地啊~~ 不过好在这些印度人已经司空见惯了,有时候还会特意留空位给我们拍照~~

现场的小女孩负责分发喜糖,非常可爱,竟然也有我们的份,过来发了好几次,突然有种被接纳的感觉~~

像是打擂台一样,印度庙的对面就是中国庙。我俩刚刚在印度庙的兴奋劲还没有过去,所以选择不进去骚扰别的神灵啦~~这个角度,稀饭~~

插播一下,我们非常幸运在旅行的第一天找到了城市旅游信息中心,拿到了免费地图,工作人员也为我们画好了3日游的线路,一些很好的viewpoint,不过最幸运的是我看到了free walking tour的广告。工作人员知道的不多,我看到第二天的早上就有,吉隆坡真的有~~非常鸡冻,我在国内可是特意搜都没有找到~~
正好走累了,旅游中心的沙发还是蛮舒服滴~~留个爪印~~

接下来我想说说凉茶(请原谅游记的跳跃),老公在中国超爱王老吉,我觉得可能是男人火旺的原因吧。我们来了吉隆坡,就开始上火。结果我们在家附近发现了凉茶摊。一个老大爷教我们怎么喝正宗凉茶,要先喝一杯王老吉,再喝一杯洋参菊茶去去苦,他说自己住在新加坡,每次回来一定要来阿姨的茶摊喝一杯正宗凉茶。这个茶摊阿姨人超好的,怕我们受不了茶苦,先给我们一点尝尝,能喝再买。我们想着能有多苦呀,结果老公的脸皱成了小菊花,怎么和国内的不一样呢?再来一点洋参菊,真的是甘甜清爽。我们要各买一瓶王老吉、洋参菊,阿姨说洋参菊剩的不多了不算钱,一定要送给我们,很感动,她说她每天一样凉茶煮一大壶,卖完就收摊,附近的老街坊都来喝她的凉茶,一般下午就不在了,我们在吉隆坡的日子天天早上都去她那里买凉茶。

不知道是不是春节的原因,茨厂街的夜景让人瞬间惊艳,我俩住的近,晚上出来觅食也顺便逛逛,没有了白天的喧嚣,立马有了村妇变少女的感觉。

附近吃饭的地方超级棒,这里给我和新加坡一样的感觉,肉骨茶、海南鸡饭、凉茶、点心,随便一个小饭店也可能做的比国内正宗,我俩敞开来吃~~吃美了~~

国家石油公司双子塔(Twin Petronas Towers),吉隆坡地标建筑,其实这样的大楼,这样的CBD,对于内地人来说也算屡见不鲜了,但是真正走到这里,看到它还是觉得非常壮观,特别是夜晚,灯光把它照射的如同钻石一样透明璀璨。我们并没有上塔也没去它的纪念馆。我们觉得最好的景色还是应该包含它的。旅游中心的人说附近有skybar,可以欣赏它的美景,可惜我们没有找到,有点遗憾。值得一提的是,在塔的下面有KLCC公园和水上乐园,公园人造湖的音乐喷泉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表演一次,可是免费的哦!这天晚上,我们也走累了,就像当地人一样坐在喷泉边,吃着三明治,欣赏音乐和美景,非常惬意。

D2 独立广场免费团,国家清真寺,马来西亚博物馆等

出门的时候,看到舞狮队在准备,唐人街这边多年的味道比大连这边还要地道~~汗颜~~
今天是我们玩的最精彩的一天,因为这个免费的城市步行游,由当地人带领我们,为我们真正的解读这个城市。不能说看过之后我能够读懂这个城市了,但我开始对她有了不同于书本、攻略的熟悉。

每周一、三、六的8:00,在城市长廊前集合,需要提前定,官网:http://www.visitkl.gov.my/(需要KL的旅游信息);Email地址:enquiries@kltourismbureau.com.my;一个团25人,我们没有提前定,就在外面拿号排着,一旦不满我们就可以插进来。还好我们比较幸运,也有人没有那么幸运啦~~这个团是市政府免费办的,而且可以带你进入一些收费的展馆甚至是不开放给游客的地方,非常超值,唯一有一点,就是只说英语,即使英语很好的亲们,也要把吉隆坡的历史好好看看,因为好多马来名字,真的会听的头晕晕的,到时候你痛苦导游也痛苦~~

KL City Gallery 城市长廊:著名的I Love KL就在这里,独立广场的边上。这里是Free walking tour的meeting point,我们团游的第一站。

城市长廊里有对城市未来规划的微缩模型。特别要提一下,讲解加上特别制作的宣传视频结合城市模型+灯光,非常震撼,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介绍了曾经的吉隆坡以及马来西亚很落后,为了要经济转型,希望通过旅游来拉动国家发展,所以投入了很多,比如建起了地标的双子塔,KL塔,城市改造,城市交通,balabala~~确实收效显著,吉隆坡现在在世界旅游城市的排名很靠前。有点遗憾,别的不说,就这个城市长廊的模型配合灯光、视频做出来的效果,相比之下上海的城市规划馆里的模型就显得单调乏味的多了,门票到是收的一点也不便宜,岂不更没有人去了,我觉得做事情也不一定是比谁更有钱,还是要比谁更用心吧。呼吁一下,希望能有所改进。

来到老城区模型这里就一定要为大家讲讲关于KL的历史,而度过它的历史再看KL老城模型就知道Why它是现在这个样子啦。
看过吉隆坡介绍的朋友一定知道它位于鹅麦河与巴生河的交汇处。这解释了吉隆坡的马来语名 (Kuala Lumpur,原意为泥泞河口)的由来。也知道这里的起源于锡矿,其实英国人最初能够发现这里是因为金属锡顺河而下,沉淀在河床上。再想想以前马来丛林密布,人们只有沿着河,走水路,最后在这里发现大量的锡。
然后就有了大量的英国殖民统治者和中国劳工,以及一些马来土著,还有一部分英国人带来的印度仆人(生活在另一个区)。而这两条交汇的河正好把当时的城镇划分成3个区域。中国人区,就是现在的china town,就是以前的锡矿所在地。英国人区在河的对面,是现在的独立广场包括对面山上(现在的警察局就是当年的警察局),可以在山上监视对面劳工的情况。而当地马来人,基本不参与锡矿的事情,安静的生活在另一个角落。

历史沧桑变迁,但从现在的老城地图上依然能依稀感觉当时的城市布局。只不过,这座城市又在东北部发展出了CBD新区。

里面一个叫ARCH的卖纪念品的小店,会隔着玻璃窗看到师傅在制作工艺品。官网:http://www.klcitygallery.com/

接下来,不用我说也知道,著名的独立广场,其实都在一起啦,今天的tour就是绕着独立广场走一圈,看看以前的英国人区。

旗杆下的马赛克画,表现的是第一任总统宣布独立的画面。他当时举了7次手,代表的是一周7天,马来人天天都是独立的,当时导游说的时候也是超级欢乐和自豪滴~~

远看下佳密清真寺 (Masjid jamek),位置非常好,就在两河的交汇处,非常秀美,很可惜当时在维修,乱哄哄的我们就没有进去凑热闹了。站在这座联通china town和独立广场的桥上,能欣赏到她的风采。

不过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极其不和谐的一幕,发生的太快了,我们没有来得及拍下来,但是我还是要在这里写出来提醒下各位看官。在桥下河沿上的僻静处,我们看到一个马来人在追着另一个手拿单反的马来人打,俩个人穿的太破,而那个单反太好,我们和其它人一致认为两个应该刚刚偷了或者抢了这个单反,因分赃不均而打起来了。和其它东南亚城市一样,这种事情还是挺多见的(只有新加坡,大部分的地方可以比较放松的玩)。我们的导游在刚刚见到我们的时候,也给我们做了安全培训:
首先,小包、背包一定要背在身前。其次,单肩包背到远离马路的那侧(有飞车抢夺)。如果要拿东西出来,或者做什么事情,双腿夹住包以后再操作。女孩太晚还是不要在街头闲逛。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苏丹阿都沙末大厦 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1897年建成,曾经是殖民者的总部。大楼混合了印度和阿拉伯的奇妙风格,实际上是综合了很多原因的产物。作为殖民地的最重要的建筑,它的故事非常有传奇色彩。首先大家一定对它的风格和名字比较好奇。
其实它是英国殖民者在这里建的行政大楼,为了让马来人能够更好的接受这栋大楼以及他们的统治(不引起当地人的反感),所以计划设计的混合印度和伊斯兰的奇妙风格(维多利亚及摩尔式建筑风格),找的两名在印度生活多年的设计师。

接着说说名字,当时的马来还是由许多小国家组成的,吉隆坡是当时的雪兰莪的国王划出来“送”给了英国人的,他们为了感谢国王的“慷慨”,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这座大楼。当然还有一个目的是为了安抚当地马来人。被侵略的国家的历史都有惊人的相似吧~~为苏丹点根蜡吧~

以前是最高法院现在是旅游文化部,外面有警卫把手,但是还是让我抢了一张~~

接下来讲讲它的一块小纪念碑,没想到巴掌大点,给了这么多的信息量,我能想多少就写多少了哈。
第一、二行,当然是我们的这位倒霉苏丹啦,注意前面的title给的是Sir,好像是说总共十几个国王,只给了3个还是5个sir的头衔。两个是因为矿一个是因为橡胶,差不多就这个意思。当然了,割了这多肉,给个sir算什么,英国人真的是好会做生意哦~
接下来有位印度的老同学,哦哦见识广博,问了下马来西亚的最高元首问题,很有趣,现在的马来还有9位世袭苏丹,最高元首是从他们当中选出资历最高的那位。(在国家的实际地位其实和现在的英国女王差不多啦,如果我没理解错误)。
然后又聊了下橡胶,马来现在也限制天然橡胶的出口,如果你想买到真正的天然橡胶,一定要在马来买杜蕾斯(保证是真滴),别的国家可不保证哦,导游说无论是送自己还是送亲朋好友,非常棒的礼物。(阿姨你也太有才了)~OK 扯远了,前面聊得太兴奋,导致我下面的都有点记不清楚了。接下来记不清了,写点我记得的。
最下的左右角是这栋大楼的建筑设计师和土木工程师,就是那两位在印度住过的人。大厦的动工日期应该是1894年的10月6日。
石碑的后面封了3样东西:1)一块锡锭  2)当天的一份报纸  3)日元,前面的没啥好说的,就说说日元吧,因为当时日元流通非常广,而且还汇率稳定,所以日元是当时这边的流通货币,从侧面窥探了当时日本的实力。
哇~惊叹我的记忆力啦~~

苏丹苏丹阿都沙末大厦一条马路相邻的是国立纺织博物馆(National Textile Museum),风格与苏丹大厦一脉相传,特色伊斯兰风格洋葱头顶(不同于俄罗斯),另外一个特色红白条的外墙,让建筑非常醒目,也赋予了它很多小名。我觉得比较像“五花肉”啦~~扯远啦
由于独立广场很多建筑不对外开放(特别是苏丹大厦),你很容易错过这个角落里静静美丽的博物馆,其实是免费滴,  展示了不少马来纺织品及其制造方法. 如果你对马来西亚或者印度尼西亚式的蜡染面料(伊卡特)感兴趣,那么这个地方可以解释所有的一切。

导游阿姨讲了下,马来这边的衣服"纱笼",其实就是一张布,(和印尼是一样的),穿法很多种,她说想象下,在炎热的午后,你从农田里干活回来,换身纱笼(就是一张大布包住重点部位到脚,如下图右上照片),然后用电风扇从脚底吹上来,感觉多美妙~~她形容的太有画面感了,我都被她心理暗示的high起来了~~

我在印尼住过一年,尽管马来和印尼的纺织品很相似,但是还能感觉出来不一样的地方,就像两个国家的人一样,尽管语言文化差不多,但还是能从细节上感受到不同之处。
这边的花纹更颜色艳丽明快,图案以格子、条纹、花卉为主,和印尼的做法差不多,衣服的穿法也一样。(真不太理解为啥褐色图案的布在印尼比较流行,衬着巧克力色的皮肤更暗淡无光了,还是比较喜欢马来这边的~~)
不过上图最下面的衣饰,我再巴厘岛也见过,穿上非常美丽~

这个地图非常好,虽然是介绍马来纺织文化变迁的,但在我们这帮好奇宝宝的踊跃提问下,愣让导游阿姨讲出了一部马来的近代发展史。
我听的二二呼呼的,下面我介绍的会带有一些个人理解的东西进来,未经考证~感兴趣就当个故事听听吧~~
公园15马来半岛还是由一个个小国组成。Malacca(现在的马六甲),其凭借着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地理优势,成为同时代最重要的国际贸易港,从而成为近代马来的经济、文化中心。
以前的航运是靠大帆船,而帆船航行要靠风,这个纬度的季风,半年西风半年东风。自西而来的欧洲、阿拉伯、印度商船、自东而来的中国商船都要在这里停留,等待着属于自己的风向。他们带来了自己的食物、语言、宗教、文化和精子~~原谅我这样说,不过当地出现了很多混血,比较有名的娘惹就是华侨和华侨的混血。

吉隆坡城市剧院(City Theatre)建于1896年,同样是伊斯兰建筑风格。现在是MUD剧院,每天两班(3pm & 8:30pm),上演关于吉隆坡城市的文化历史剧。内部装饰也是非常有特色滴。我们坐在剧院里听了一个殖民时期出轨妻子怒杀情夫,大度丈夫原谅妻子的“凄美爱情故事”。导游阿姨,你的剧情还能更狗血一点吗?答案是肯定的,这个故事在这个城市真实发生过的。

接下来我们很幸运的来到了皇家雪兰莪俱乐部(Royal Selangor Club),小名Gog,建于1884年,是当时统治阶级男银们social喝酒的地方,只开放给会员,作为市长的客人(也就是我们啦)是唯一被允许的非会员进入参观。很多当时的传统保留到现在,包括只有男银可以进入到酒吧间,女银们只能站在外面看着啦~~一定要问为啥有这么可爱滴小名啦~要从传统说起啦,话说当年滴英国人还是超级沙文滴,男银们喝酒打牌聊女银的地方,女人怎么能进来呢。但是有位超级女王范的女银,也就是这个Club的创建者,当时警察局长滴夫人就说了这是什么XX规矩,我老公能到的地方我就能去。所以呢这位女王大人经常来这里检查工作,搞定男银们玩的不能尽兴啦。这时有位聪明+狡猾的绅士就跟女王提出建议,能不能来的时候把您的大丹犬拴在门外,女王欣然同意。结果男银们就有了生物报警装置,有大丹犬=not today,没大丹犬=快乐单身汉~~

非常感谢快乐的导游阿姨-Jasmin带给我们的愉快而又充实的2个半小时~

接下来介绍下免费的GO KL City Bus,来到吉隆坡旅游,直接秒杀掉hop on hop off (城市观光巴士),能够覆盖到主要旅游景点,再也不用担心没有准备零钱了被司机叔叔踢下去啦,当然不好的地方是总是单向循环,基本上你错过一站就要再转一圈啦,还有你一定要跟无数当地老头老太、小孩、骚年、各种大妈叔叔挤在一起,但是免费的,还有啥好挑剔的。一共有 4 条路线,按颜色划分,你只需要在有“ GO KL ” 标志的巴士站等待,let's go~~
PS:车就长这样,线的颜色会标在车头LED灯上,比如蓝线就会写BLUE。再附送一张中文地图,一定要要带好地图,不然真的会不知道自己转到那去了。

我和老公特别喜欢Amazing Race,在城市里找东西,做任务。这次的主题是View Point,昨晚的Sky Bar很遗憾没有找到,结果老公带我找到了这里~~来吧上图炫耀一下~

走了一下午才找到滴~无边际泳池,在大厦的27层,有卡才能上来,当然也难不倒我俩啦~~可惜只开放给酒店住客,旁边有一个餐厅景色也超级棒,可惜当时满位了,有点遗憾。我们参加了第二天马来区的旅行团,才了解这个地方为啥能有这么美妙的景色。因为下面好大一块马来人聚居区,那里不予许建高层,只能保留他们的建筑,所以才有了眼前的美景~~

D3 国家清真寺、国家博物馆、马来区步行团,机场

非常独特的建筑,我一直相信有些建筑拥有可以改变人心的力量,至少是可以控制人的情绪的,国家清真寺绝对是这样的一座。

进入一层辅助建筑,像一个小亭子,非常的静宜、肃穆,一层石碑上记载了这些国家重要的人物的墓,而且还有2座不知道为谁准备的,有点不寒而栗的感觉。

我遇到一位马来伊斯兰文化的学者,他跟这里的游客讲解伊斯兰教是和其它宗教全球统一,举了很多的例子。很遗憾我自己并不了解伊斯兰教,但是从教义上来讲,他们所谓的统一是跟天主教、基督教以及犹太教,并不包括对亚洲文化影响最深远的佛教以及其它宗教。
不过他对中国的穆斯林生活很感兴趣,也了解中国很多的穆斯林。无奈我作为东北人,知道的真不多。生活中唯一能接触到的穆斯林也就是我们那的开西北拉面和新疆烤羊肉串的啦~~
问了下当年马来人为啥会选择了伊斯兰教作为了国教。老人从历史起源一直讲到了民族根源,很有趣也很震撼,我很佩服老先生甚至可以记住每一年历史大事件,基本和我这几天看过和听到过的都对上了。
我还问了下问什么新加坡最后取代了马六甲成为了最重要的贸易港口?简要来说两个原因,第一新加坡是非常好的深水港,适合停泊大船。第二,马来当时独立了,但新加坡还在英国人的控制下,英国人逐渐的开始使用新加坡作为贸易转口港。
很感谢他的讲解,拍照留念~~

清真寺出来,可以步行至国家博物馆,沿途的建筑(火车站、电信大楼)都非常棒,不过在正午的烈日下,这段半小时的路程可不那么舒服。
相比印尼的国家博物馆,这里的小多了,应该是2层建筑4个馆。上图吧~

下午来到另一个免费步行游线路(free walking tour-kampong bharu)这里再一次感谢Go KL巴士,真心方便。
康庞巴鲁kampong bharu意思是New Village(新村)。新村并不新,建于1890年。是夹在高度发展的KL市中心硕果仅存的村子,是一个依靠政府政策以及马来人的意愿神奇的躲过城市无情发展的村子,作为国人,其实是既痛心又汗颜的。这条线路主要是介绍马来人的建筑,从住开始引伸出衣、食到马来生活和文化。

集合点Kelab Sultan Sulaiman是当年村民聚集的地方。原来的茅屋已被烧毁,现在这座是重建的,如今依然充作居民的俱乐部。

在这里,我们的导游一位快乐的马来人为我们介绍了康庞巴鲁的历史。这里几乎和吉隆坡的年龄一致,是英殖民地时期英政府划分给马来原住民(穆斯林)的保留地。如果说茨厂街是唐人街,十五碑是小印度,这康庞巴鲁就属于马来人了。

如今的康庞巴鲁由7个村子组成,紧临KLCC(KL City Center)已是吉隆坡市内最值钱的一块地。由于“穆斯林保留地”的特殊地位,康庞巴鲁也象征着马来人在吉隆坡的地位,地主拒绝卖地,政府也不敢太大动作,于是就有了如今都市中心一片木屋区这样的神奇景观了。

首先来到的是Mat校长家,Tiffany蓝色的马来式高脚屋非常醒目。这种高脚屋其实在东南亚还是挺常见的,架高的屋身主要是为了防水灾和动物入侵,据说柱梁宽度是女主人展臂的宽度,就连窗栏也按女主人身高而建。马来人家庭观念也同样是男主外女主内,因此他们的房子全按照女主人而建。厨房不与母屋相连,是为保护母屋不被火灾殃及。

这座已经烧毁的高脚屋据说是Mat校长的亲戚家,两间房子结构一样,只一道相隔,虽然烧毁了,但对于我们来说可以更清楚的看到传统高脚屋的内部结构,非常直观。据说这种高脚屋的建造成本很高,所以无论重建还是维修都不是一般家庭能承受的啦~~真正的地主+有钱人才能住这样的房子嘞~

导游说每家有孩子出生的时候,会在院子里种一棵椰树,感觉和南方种桂树的传统差不多吧,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高脚屋附近总是椰树成荫。

在高楼大厦的包围之中,一座座马来式高脚屋顽强的存在着,这就是康庞巴鲁,一个神奇的地方。

这里的小吃超级多,芒果甜糯米、蔬菜沙拉pecel,摊位人多,通道很窄,很遗憾我们没有在这里停留太久,很想试试烤毛蚶,芒果饭。
然后听导游提到有吉隆坡美食地图~~下次再来,一定要下载来挨个吃过~~

这段有点意思,我们的导游身后的牌子,记录了这个小区的信息以及负责的片长信息,最下面是他的电话。有问题,可以给片长电话。蛮有人情问滴~

最后来到了当地市场,我们在各种各样见过的没见过的水果蔬菜中跟丢了自己的队伍~

我俩一直都很喜欢这种当地人带领的步行游。我在很多国家都体验过,Boris也经常陪他的客户逛逛上海,不过我俩一致认为马来西亚做的非常专业,也非常有人情味的。当地的马来人作为导游,我们能够感受他们的乐观、积极以及对这个城市的自豪。他们带着我们走大街穿小巷,随手捏来就是一个介绍的题材,很多是我们在旅行当中,这个城市里见到的,让我们从当地人的视角重新看待这个城市。
可以看出这个项目虽然投资不大,但做的很用心。我想每一个参加过的人都会印象深刻,而且也愿意把对这个城市的好感传播出去。其实还是挺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

我们乘第二天一早的亚航离开了吉隆坡,再见,这个温暖的城市,我知道我有天一定还会回来~~

我们飞跃了吉隆坡,在空中俯瞰这座城市,我看到了KL tower,双子塔。我看到了远处的山脉阻挡了云,赋予了这座城市无数的好天气。突然在群山之上,云层之间我看到了晨光照耀的云顶高原~~如神迹般矗立在那里~

旅程中我一直在思考,旅行的目的是什么?更美的照片?更多的城市?
一座城市,一个人走在一个城,有没有那么一瞬间,被一座城市的温情所动容,一个问题我一直想问的,说真的一个城市的温情究竟是什么?
这次旅行我拥有了对这个城市的感受。非常美好、温暖的感受。这是别的城市没有给我的。
你对一个城市的印象就是这么容易的被左右。拥有奇妙、美好的经历的人会对这个城市恋恋不舍,当然糟糕经历的人会希望自己从来就没来过这,再也不会再来。不过大多数的人会觉得不错也有遗憾。很幸运我在这个城市中得到了前者的体验。
这是我喜欢KL的第一个理由,特别是她的老城区并没有给你一种钢筋水泥高楼大厦的压迫感,而是用密路网窄街巷木质的房子或者院子营造出一种对人友好的空间,不会给人压迫,人和街巷平等地对话。同时在KL的旅行主要靠步行。这就是人与建筑之间的尺度带来的温情。

KL就是一个温情的城市,虽然现在成功的被现代化的文明攻占了半壁天下,被肤浅的市政包装了旧式建筑,但它仍旧以包容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大街小巷中遍布着好吃的各国各地美食、小吃;老城区的人们依然按照城市最初的规划来生活,中国城里的华裔依然喝着茶做着小生意,这里能找到最正宗的龟苓膏和凉茶,马来人区仍然保留着他们自己的建筑和文化;

这座城市留给我的温情太多太多,也许终会被淡忘,但我希望能记的久一点,再久一点。

按我的心意此片为游记,稍带点攻略,希望大家笑纳。

PS:文笔不好,照片也就这样了,但真诚写作不易,如果你喜欢的话,请帮我顶起来哈~~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09 01:0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09 11:08

引用 糖豆妈咪tiffany 发表于 2016-05-09 01:04:07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糖豆妈咪tiffany:沙发哦~,谢谢你的鼓励~~么么哒~

2016-05-09 18:13

引用 theonezmm 发表于 2016-05-09 11:08:00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theonezmm:你好,不知道你想要吉隆坡的还是我这次整个旅行的呢?

2016-05-09 18:1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9 18:25

引用 海衡蓝深 的图片:

这个夜晚的feeling真好,用的什么相机拍的

2016-05-13 13:27

什么寓意呢?

2016-05-17 14:19

这个印度风格建筑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了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5-17 14:17:53 的回复:

用什么相机拍完的全景呢

回复向阳生活:就是普通微单,你站好了角度都能拍下的,不过我没用三脚架,晚上拍还是有点虚,算不上好的~
下面是赶上了一场印度婚礼,热热闹闹的,新娘很好看~

2016-05-17 16:00

引用 Elaine 发表于 2016-05-17 14:19:08 的回复:

什么寓意呢?

回复Elaine:这种是马来的月亮风筝,具体的寓意其实我是不清楚的,只是在很多地方注意到有风筝图案存在。我在网上找到的关于马来风筝的故事,没想到他们的风筝也是起源于中国,相传1460年明朝汉丽宝公主远嫁马六甲苏丹满速沙时,携带大批宫女和工匠,中国的风筝也随之来到马六甲。从此,放风筝便开始在民间流行。
在东南亚,马来西亚人也许是最痴迷风筝的民族,据说最早是为了向稻神致意。月亮风筝是当地人们最喜欢的一种风筝,也是最常见的马来风筝。新月是回教的重要标志,新月纸鸢因形如新月而得名。这种风筝有的像鸟、有的像鱼,但都不失月牙形的特点,色彩浑厚朴实,仿佛是一轮新月在海上冉冉升起。风筝的骨架是用竹蔑制成的,糊上数层形状各异的花纸,中梁在风筝前部伸出,弯成鸟头或其他形状,有的还拴上一条细丝带子,系上弦或哨子。风筝受空气振动会发出嗡嗡声,马来人相信,弦声能驱赶邪恶。在马来人的观念中,风筝象征人的灵魂。

2016-05-17 16:16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5-13 13:29:22 的回复:

以前竟然还有这样的人种划分

回复素静:现在吉隆坡还是会留下当年划分的痕迹,茨厂街就是当时中国矿工工作生活的区域,康邦帕鲁(马来人区)当时就是马来原住民区,只不过英国的殖民政府区域,现在都是马来政府的一些部门所在地或者是博物馆、国企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