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4度的浪漫,牵手共赏风下之乡-沙巴--卡帕莱(详细全攻略)

芥末s (杭州) LV.8
2016-05-07 16:09 453/6
  • 出发时间/2016-04-06

low low的预告片

没有拍到全部倒影诶~~

这造型凹的,我也是醉了

要想泡澡好没安全感

酒店的海景~~

旅行的意义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说起来也挺可笑,平常发朋友圈从来不会发定位,出门旅行却会在九宫图后添加地点标识,所以才会被某人嘲笑说我这样的旅行是为他人而旅行吧(哼,不服气脸)。旅行可能就是毫无意义的,我也不过是想暂时逃离单一重复的上班族生活,想出去看看世界而已。

这次的蜜月之行赶上了晚婚假的末班车,12天的假。目的地敲定了沙巴,纯粹就是在蚂蜂窝瞎逛逛相中的,有海岛有水屋有萤火虫还有榴莲,完美。逛蚂蜂窝的童鞋应该都是不喜欢“下车尿尿、上车睡觉、景点拍照、回家啥也不知道”的跟团游的哈,出发前感觉自己看了无数的攻略,刷机票,订酒店,搞电子签,安排行程,真的是女友力MAX啊。

出行前准备

选岛:仙本那小镇有很多的离岛,卡帕莱、马达京岛、马步岛,看了很多攻略感觉各有千秋要么胜在吃要么胜在住宿要么胜在价格,选择恐惧了。老公的原则是只选贵的不选对的,就这么草率的订了卡帕莱……后来才知道卡帕莱有小马代之称,在淘宝订的浮潜套餐,算是这次出行花费的大头了,RMB2650/人。

机票:亚航的原则就是now everyone can fly。提前3个月就在亚航看特价机票了,因为错过了亚航大促而且那时候行李票不像现在这么便宜,所以双人四程机票(杭州=亚庇 亚庇=斗湖)含最后一程行李总价RMB2912。还是挺便宜的哈,毕竟这个价格要在国内,就只能单人飞个丽江

签证:大马真的是好坑。再一次完美错过最便宜时期的电子签,说好的3月免签都是骗人的。2月29日晚上还是50的电子签啊,3月1日开始就是160和200的电子签证了。3月中旬大使馆贴纸签也涨价到400然后被民意碾压才又回落到120。淘宝基本都是138,懒得去拍2寸照懒得寄护照,所以就自己费心思一点申请了ENTRI电子签,付完钱即时出签的,打印出来就可以入境啦,RMB160/人。

酒店:都是在agoda上订的,提前订基本都会有10%或以上的优惠,订了靠近gaya街的Shangrila酒店和稍有点远但是有免费shuttle bus的Oceania酒店,含税总价RMB1344。

保险:淘宝买的安联境外保险,相比美亚来说便宜很多,20RMB/人。

浮潜工具:因为听说卡帕莱岛上租浮潜工具很贵,而且轻微洁癖患者也不喜欢用别人用过的咬嘴,就自己买了两套YOLTO的浮潜工具,75RMB/人。

潜水相机:预定卡帕莱的代理有送canon的水下相机免租金使用,但是要付安心险RMB40。

需要打印的东西:亚航往返行程单Travel itinerary,
                            网上值机完成后的登机牌Boarding pass,
                            电子签证Entri,
                            酒店预订单Hotel voucher,
                            保险单,
                            护照身份证等复印件。

整理行李:因为廉价航空的机票都不包括托运行李,每人只有7KG手提行李,去程没买行李票然后就是两个20寸箱子,各种分装100ml以下你们懂的,指甲钳都不能带啊~~我都是按照网上盛传的行李打包list整理的,只需要打勾,基本不会有落下。

所以说千万不要相信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发前还是要事无巨细的准备一下。然后就是等待假期的到来,整理行李出去耍啦。

行程安排

D1去程日,21:25的飞机杭州亚庇
D2熟悉亚庇市区,gaya街及周边商场景点逛吃逛吃。
D3环滩岛跳岛一日游,浮潜+海钓。
D4-7斗湖-仙本那-卡帕莱,亚庇斗湖仙本那小镇卡帕莱水屋=海陆空并进。
D8水上清真寺、kawa红树林一日游。
D9原本打算去玩一天冬菇水上项目或者神山一日游的,临时改变计划去商场买买买了。
D10回程日,16:10的飞机亚庇杭州。

Let's go!!!!!!!!

打了个滴滴到萧山机场,虽然四程飞机都提前在网上值机的手里也有boarding pass了,但是就唯独国内这趟还是要去柜台check in的,我大天朝就是这么的严谨??萧山机场现在也有免税店了,不过很多东西还真是没便宜多少。

候机的时候下起了暴雨,飞机晚点了15分钟。跟老妈说去哥打京那巴鲁,都没敢告诉她就是在马来西亚

红眼航班没啥可看的,4个小时就到达亚庇也就是哥打京那巴鲁啦,一阵热浪袭来。
都不用填入境卡,拿着护照和打印好的电子签证就顺利过关了。

X宝订的一日游行程有送接机,一出机场就有人拿着纸在等我们了,直接就送到了酒店(压根就忘了要在机场买电话卡的事情)。
目前国内没有可以换马币的地方,所以我原本的计划是到酒店后先休息等起床再出门取现买电话卡买些必需用品之类的。
但是某人大概是饿了,建议先出门取钱,然后我们俩就傻乎乎的开始了寻找ATM机之旅,完全忘了我们没sim卡没网络没地图,只能靠excuse me的问路。大马的人都很热情,凌晨两三点的便利店门口的人都会跟你说“morning”打招呼。一轮冤枉路暴走回到酒店发现前台有免费沙巴地图可以领,我们俩真是

最后是在RHBbank取的钱,注意大马的ATM机都是先退卡再出钱的,可别以为被退卡了忘记拿钱哦。支持华夏银行卡取现的还有Maybank等带银联标志的机器。办的华夏银行卡境外取现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的,金卡是10笔。

大马的钞票都是塑料的,耐磨防水,手感还挺不错的。硬币更是精准到分,有时候找钱我都数不灵清。

在一家便利店买的hotlink电话卡18RM,内含5RM话费加无限2G流量,然后充了3/4G流量1GB是10RM。总共28RM,比机场便宜,走这么多路也算是值了。市区基本都是4G信号,在仙本那海岛也还是有3G信号的,酒店基本都有wifi,两个人一张卡分享热点够用了~~

这个就是我在大马的电话号码,是要用护照注册的,十天到期,也不知道要不要去注销。。。

马币的国际简写RM和人民币就差一个字母,别搞错啦。取现汇率基本维持在1.67左右,所以有时候觉得价格好便宜,但是乘以汇率就会稍微纠结一下~~

香蕉船的110SPF大只的卖完了,最后是在酒店附近的药店买的。

凌晨三点的gaya街初印象。

水清沙白-环滩岛

问了当地的旅行社和酒店代理之类的一日游价格,相比之下都是X宝订比较划算哦。出发前在美人鱼岛和环滩岛中纠结,后来因为环滩牵强的爱情圆满寓意敲定它,还有“美人鱼”在2008年的时候已经去世啦,蓝眼泪的话两个岛都能看到哦。

小科普from度娘:
美人鱼岛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州,实际名为曼塔那尼岛(Mantanani Island),因附近海域曾经有两只野生的海牛,也就是俗称的“美人鱼”而得名。
环滩岛(孟加伦岛Mengalum Island)是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亚庇西北部海域的一个小岛,面积1000英亩,最短直线距离1.8公里,最宽是4.5公里。环滩岛因其形状酷似圆环而得名,因为戒指的形状也是圆环,所以很多情侣和新婚夫妻愿意选择到该岛度假、旅行,寓意爱情完美圆满、长长久久。

酒店门口等面包车接送到码头。

出海坐的船。

水清沙白,真是美翻。

这张是出海浮潜之前水下相机拍的,色调有点怪怪的~~

每人还发榴莲棒冰,好吃~~

后面的小哥肩膀都晒伤啦~~

当地的小哥会给我唱马来语的光良-童话,老公都要吃醋了呢。。。

狮子熊本~~

一只蚊子也入镜了~~

假装在马代-卡帕莱

到卡帕莱就是海陆空并进的节奏,飞机45分钟,汽车90分钟,快艇45分钟才到达。大马国内这趟机票真的是便宜哦,105RMB/人,其实马航更便宜70多不过我可不敢坐。。。。。。

now everyone can fly。

距离卡帕莱一半船程的时候海水还是这样的。

到了之后就变成了这样的。

海星海龟随处可见~~

上岛就有工作人员引领我们到餐厅,会给你擦汗的湿毛巾,还有每人一杯芒果汁。

餐厅。

小哥会帮忙一起拿行李,送到房间。

以前岛上总共是51间水屋,现在扩建有61间房间了。在X宝预订水屋的时候就想要大号的蜜月房,虽然远了点,但是可以看到无敌海景和日出。
当当,54号房。

不经意的就唱了起来,阳光沙滩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

每天用餐的餐厅,岛上的一切餐饮住宿都是包含在那个费用里的,所以有无限自助的早中晚三餐以及下午茶。正好遇上周末还有BBQ晚餐,还是挺不错的。

最喜欢吃的是早餐,种类很丰富,现烤吐司华夫饼现煎的鸡蛋,鲜牛奶麦片,中式的粥配小菜都有,一个韩国大叔很喜欢吃薯条每次都打一大盘的早上也有~~

晚上看到了魔鬼鱼,它那个尾巴是有毒的,被扎到就完蛋了。

第二天餐厅还看到了海蛇爬上来,也是有点可怕的生物,女孩子们都尖叫着跳到了椅子上。不过海蛇只要你不去招惹它,它是不会来攻击人的。后面几天就习以为常了~~

马步岛游。

退潮的时候会显现出白沙滩,那个沙滩是不能下去的,但是现在卡帕莱为了满足游客需求已经有人造沙滩了,可以去凹造型拍拍照。我家老公当然也不愿意,而且还有点水土不服,所以我们基本就是昼伏夜出。早起看看日出上午浮潜中午吃饭睡觉晚上看日落看星星~~~

我们的房间。

潜水中心。

海龟

在岛上的日子云淡风轻,每天坐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还是很惬意的。

似乎是在造新的设施了。

离岛的船只有早上9点半和下午1点半,在岛上真是time flies,我们也很快就在departure的板上了。

再见,卡帕莱。

水上清真寺

周五是祷告日,清真寺不对外开放的,所以要去的得避开周五或者重大节假日。

遇到同行几个广西的朋友一起租了衣服进清真寺,5RM/件。好像也有稍微不一样的长袍可以租,但是收费贵一点。他们都问我某人是不是有信仰,都不愿意陪我进去。。。我猜他大概是不想穿的像卖羊肉串的吧。

其实这个手势是完全错误的,但是我不会正确的,就阿弥陀佛吧

kawa红树林

早上居然下了阵雨,出发的时候看到了彩虹。当然托雨的福,晚上的萤火虫好美。

加油站很小清新。

牛羊,傻傻分不清楚。

大概是被英国rule过才会是右舵国家吧,过马路的时候会忘记看另一边,不过还好市区人行横道都有一颗按钮,行人要过马路的时候按下那个按钮信号灯就会根据车流量跳绿灯了,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原本也考虑过租车,不过想到一日游都包含接送,亚庇市区也就那么点大地方,去斗湖汽车也没用得坐飞机呀,就没有体验下右舵驾驶咯~~~

司机在给傲娇的牛让路。

地陪rocky会请我们吃好吃的椰子布丁。他自称是ro~~~ooocky,那发音舌头卷的很有意思。

出发去找长鼻猴啦~~

挺遗憾的没有长焦镜头拍不了长鼻猴,也没有高感光镜头拍不了萤火虫。不过无法用照片记录的就用心去感受用眼睛去记录就好啦,这才是某人所谓旅行的意义咯。

穿着裙子实在是不好跳呀,只能截一半咯。

萤火虫都飞到船里面来啦,太暗了手机实在是拍不出。当地的马来小朋友会用手电筒发出一个频率的光,让萤火虫们误以为是异性在闪光,全部朝我们飞过来了。成片的萤火虫躲在红树林中闪烁,就像圣诞树,那个小朋友还会掐准时间倒数三二一然后冲我们大喊“merry Christmas”,太美了~~~

美食不完全篇

大马的东西物价都不高,所以真的是吃货的天堂呀。但是某人一直很鄙视我手机先吃的行为,也没拍多少照片

怡丰茶室真的是好好吃,重点是还很便宜!!!这碗鱼丸细面忘了它叫啥了,反正味道很棒。

叻沙里面的大虾都是很新鲜的,味道很赞。学着当地人的样子,吃之前把这颗金桔柠檬的汁挤到碗里,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

点的双层拉茶,门口的妹子现场手工做的。

大马的KFC比国内好吃多咯,而且这么一份套餐只要7RM。套餐写着鸡翅还以为就是国内香辣鸡翅那样大小呢,结果是吮指原味鸡的大小啊!

一口吃榴莲泡芙~~

某人的口味也真是,在大马爱上了这种豆奶。

肉骨茶真心吃不惯呀,一股很浓重的当归味。。。

不只是槟城有煎蕊哦~~~

榴莲棒冰,2RM一根

还尝试了泡面,典型的东南亚口味。

某人非要在机场吃饭,不过意外的便宜诶。。。新加坡米线。。。

神奇的东西

冰桔汁~~~

好后悔这个香蕉片没多买几包,1.5RM。两个人难得一致的认为买特产就得自己先尝一下,结果就是全吃光了。。。。。。右下角这个也很好吃,后来也忘记买了。

这家寿司店真的是又好吃又便宜啊!应该是连锁的,在suria地下1层,imago都有看到。

三色奶茶~~~

在天桥底榴莲市场的榴莲仔家买的榴莲。因为必须整个出售,某人又不爱吃,所以我就跟遇到的一对北京的情侣合买了一个。榴莲仔小哥怕切开来不好分,还特意根据核啊肉啊的大小给我们均匀分好了。

泰国凤梨很好吃哦!!

青皮榴莲和猫山王都是得从槟城空运过来的,所以价格也摆在那,不过据说应该过阵子会便宜。

第一下还说茶餐厅都是没有珍珠的拉茶,后来发现有可以加pearl的啦。

买买买不完全篇

购物的地方有很多:
Wisma Merdeka:一楼有家换汇很不错,据说是沙巴最划算的也比吉隆坡便宜。地下有餐饮,很便宜哦。

Center point:有点像国内的小商品市场,有点low,在地下一层解决了晚饭。这里居然还流行租碟,某人被门口放的大片吸引居然都没看我已经生气上楼了!

Suria Sabah:有sasa,可以买点雅漾大喷,欧莱雅套装很便宜。雅诗兰黛眼霜退完税也要220RM,还是同事韩国买比较便宜。BATA拖鞋大象拖鞋都很便宜,给某人买了双拖鞋结果一看made in china这是什么鬼,不过鞋底很软走路很舒服。

Imago:这个貌似是今年新开的大型商场,跟市区几个商场相比就比较高大上了。离我们后面几晚住的比较近,还是很好逛的哟,买了NB鞋比国内便宜。很多一线品牌,不像suria这些基本只有二线品牌。

美丽华超市:一家gaya街附近很不起眼的超市,特产大多是在这家买的,old town咖啡很便宜。

中央市场:一楼是海鲜市场,边上有卖蔬菜水果,价格都低到匪夷所思。2RM一大盒水果拼盘。

买了一点钥匙扣,是在一个手工艺市场,用渣英语还价终于对方说可以free one。

咖啡实在是太重了,箱子到用时方恨小啊。。。

Happy ending

看个飞机上的日落回家。

结婚0.5周年,还处于磨合期。旅途的过程也有很多不完美,会因为谁也不肯上前说excuse me而闹别扭,会因为选吃饭的地方产生意见分歧,会因为他没有给我拍美美的照片而生气,会因为我嫌弃他吃的海鲜贵和他嫌弃我吃的榴莲贵而互相不能理解,会因为我的口不择言让他伤心。。。但是争吵过后还是会有拥抱,庆幸往后的一路上都有你相陪
都过去一个月了才把游记写出来,怀念一起躺在卡帕莱的海边看漫天星空的日子。不过如今生活又恢复眼前的苟且咯,各位看官且看且珍惜~~~

本篇游记共含5913个文字,11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09 17: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9 17:58

引用 moonfy 发表于 2016-05-09 17:58:42 的回复:

回复moonfy:嗯啊,挺不错的地方呢~

2016-05-10 22:02

引用 芥末s 的图片:

可以进去吗

2016-05-12 17:05

熊本的玩偶

2016-05-12 17:06

引用 若雪青梢 发表于 2016-05-12 17:05:26 的回复:

可以进去吗

回复若雪青梢:可以的,租衣服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