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10天9夜逆时针游台湾

• 出发时间/2016-04-25

前期准备

证件:双证——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先去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把台湾通行证办好,然后可以去淘宝(中青旅 天猫旗舰店)办理入台证。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就是那个紫薯色的小本本,在公安厅出入境办证地方办理,首次办理10个工作日。
       费用:通行证+一次签注=50元        (签注半年有效)
       材料: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审批表、照片和回执、身份证,具体可参考各省的公安厅出入境政务服务网。

2.《入台证》,这个要在大通证和签注办理好之后再办理,需要通过旅行社,最方便快捷就是在某宝上办理,出证时间:配额日+5个工作日。
       有效期:三个月 ;
       逗留期限:由台湾入境日第二天算起,在台最长可停留15天;
       费用:会因旅行社不同而略有差异,大概100多,我是过年那段时间看到有活动,149就赶紧买入了
       材料:不同的类别提供的材料会有所不同,网站上面都有详细的说明,按照列表一样样准备就可以了

入台证办理好后,旅行社会发一份电子版的入台证给你,其实就是一张A4纸,用激光彩打打印出来即可,很方便。

住宿:一定要去之前就把住宿给订好!不然的话,自己脑补一下烈日之下汗流浃背拉着行李满大街找民宿的情形吧。台湾有很多很有特色的民宿,相当于我们的家庭旅馆,每一家都能体会主人倾注的心思,而且还能比较直接地和当地人交流,体验他们的生活,个人是非常推荐在台湾住民宿的。住宿可以在Holstelworld,Airbnb,booking上找,根据自己的出行计划,选择地理位置较好(比如临近自己想去的地方),交通便利,好评比较多的就ok,因为台湾的民宿都做得不差。Holsterlworld的住宿在官网预订的时候只需付一小部分的定金(需要用到Master或者Visa信用卡),到店再付余额。

交通:在机场办理了悠游卡,在台湾除了高雄,其余地方出行都可以刷悠游卡。火车和高铁票都挺好买的(除了花莲——台北这段路程,想做的一定要提前在台铁网上面订好),可以去车站当场买。在垦丁最好是自己会骑电动车哦,如果不会尽量不要勉强。垦丁的公路比较窄,而且那边开车也比较快,所以为了安全不要太勉强

通讯:目前台湾主要的通信运营商有三家: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远传电信。在台湾期间需要大量上网打电话的人,建议买一张台湾的手机卡以及吃到饱的4G无限上网套餐,上网套餐有3、5、7、10天等不同的套餐。三家电信商都有卖,在机场就可以凭双证件办理。在台湾买手机卡,建议直接在机场办好,当场开通。

货币兑换:华夏银行的银联借记卡是支持每日境外的首笔取款免收手续费,且汇率不错,所以出行前没必要换钱,直接到了台湾在任何带有银联标识的ATM机取款即可。台湾的7-11遍地都是,每家7-11里面都有ATM机,要多少就取多少,非常方便。

大概行程

4月25日:长沙台北。晚上去101大楼
4月26日:台北垦丁。晚上在恒春镇附近逛逛
4月27日:潜水,卡丁车,垦丁大街
4月28日:船帆石-砂岛-鹅銮鼻-最南端-恒春镇-猫头鼻--白沙-后壁湖
4月29日:垦丁-花莲。晚上去看萤火虫
4月30日: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自强夜市
5月1日:太平洋赏鲸-自强夜市
5月2日:花莲-瑞芳。平溪一线游。瑞芳-台北
5月3日:台北故宫-阳明山-士林夜市
5月4日:中正纪念堂。下午台北-长沙

出发咯

中午12:15从长沙直飞,下午3:30就到台北桃园机场了。下了飞机就直接去办电话卡,个人建议办理中华电信(不支持中国电信,移动制定机只能用2G上网,联通可以用4G)。O__O "…本人用的就是移动制定机,所以只能用2G。中华电信的上网卡,4G流量无限用,附赠100台币的话费。

从机场坐大巴到台北车站,在网上找了一家离车站很近的青旅。整理行李之后,随便找了一家面馆,吃了拉面。然后直奔101大楼去了。

可能运气不太好,去的时候有雾,所以不是很漂亮

Day2.
台北坐高铁到左营,中午就匆匆的吃了一份台铁便当。左营拼车去恒春镇(原计划是打算做垦丁快线,结果被计程车叔叔拉上车,看到那边还有几个大陆的姑娘所以我才放心过去的)。一路上叔叔跟我们讲了很多,还请我们吃了莲雾。

叔叔把我们送到民宿门口,整理好行李后。我就去恒春镇逛了逛,吃了一些计程车叔叔推荐的特色小吃:绿豆蒜,小杜包,欧恋冰的芒果沙冰。台湾的水果比大陆的好吃多了,可惜带不回来。

吃完东西的我,就随便走走了,结果找到了拍摄《海角七号》阿嘉的家。可以在那里买明信片寄给朋友哦,还有纪念章可以盖

Day 3
  第一次体验深潜,感觉真的很棒,教练会教你一些小技巧,所以不会害怕(请把我忽略不计)。深潜完之后还会给你一张证书作纪念哦,可能没什么用,对自己还是很有意义的

中午的午饭就是三妈臭臭锅!!!一个人的话单点一个锅就行了,不要点其他的配菜了,不然会吃不完的。

下午就去玩卡丁车了,开卡丁车还是看个人感觉吧。我可能是因为有点害怕,所以就没玩太快的。有木有很拉风!?

自由行,可能晚上自己出去不太方便,刚好在路上遇到两个四川的姐姐,就结伴一起去垦丁大街^_^
其实我不建议去垦丁大街吃东西哦。垦丁大街有点太商业化了,价格也比恒春镇的贵,重点是还没有恒春镇的好吃

Day  4
不会骑电动车的我,只好选择拼车行,从垦丁的东边玩到西边。第一站我们来到了船帆石,可能因为下雨所以没有蓝天白云。

第二站,来到了砂岛,那里真的很漂亮。天空不作美,不给我蓝天白云(照片都是没有P过的)

第三站来到了鹅銮鼻公园,这个是需要门票,大概60台币。还是值得看看的。公园里面除了鹅銮鼻灯塔,还有一对亲吻石,很可爱。

第四站去了龙磐公园,有山有海,一望无边的公路,还有一个大草原。心情瞬间就放松了,当时只想静静的站在那里。

接下来去最南点,其实没什么好看的,就一个地标而已。

到午饭时间了,司机叔叔带我们去恒春镇上面吃的。他还请我们吃了小杜包子(红烧狮子头口味),还给我们买了菠萝吃。让我们感觉特别亲切

然后我们就去了猫头鼻,叔叔又请我们吃了那个鱼(叔叔给我解释:“那个鱼”的名字就叫那个鱼,它有个很长的名字,但当地人都习惯叫那个鱼),特好吃。

最后一站就是白沙,刚好遇到小两口在拍婚纱照,看看觉得特幸福!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司机叔叔带我们去后壁湖海鲜市场吃海鲜咯。拼车一行人都一直认为应该请叔叔一起吃,但叔叔委婉的拒绝了。叔叔还告诉我们要去阿兴海鲜店吃,当地人一般也会去那家吃,那里的海鲜比较新鲜,味道很棒!

Day 5
    今天要离开垦丁花莲了,在垦丁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我感触很深,我已经爱上那里了,如果有机会我下次还要来。
     从垦丁花莲有很多种方法,我原本计划是拼车边走边玩纵谷线,去吃池上便当。刚好昨天拼车玩垦丁遇到两个北京姐姐,她们带我一起玩,我就选择坐火车去花莲了^_^(垦丁没有直接去花莲的火车,要搭垦丁快线先去枋寮,从枋寮花莲的火车可以去车站直接买,也可以在7-11买哦)。在火车上遇到一个台湾叔叔,他还请我吃了台铁便当,超感动的耶。就这样在火车上渡过了一天。

晚上我和两个北京姐姐去看萤火虫,我们没有选择去鲤鱼潭看萤火虫,而是包车去一个山上。具体的位置我也不知道,因为那个叔叔说不想那里被破坏,不能让太多人知道,真的漫山遍野都是萤火虫,好歹也有几万只吧,一点都没夸张,想想有点像动漫里面的场景了。可惜相机拍不出来,只能自己感受了。

Day 6
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走起

这一天行程大概下午4点30就结束了,然后我们就去了自强夜市。花莲的夜市做了整改,把所有的夜市都集合到一起,这是吃货们的福利呀!去夜市一定要多带几个肚子去,哈哈

这家妙不可言果汁还是值得一喝的,各种水果都能混合只要你想喝

这家炸螃蟹不错哦,我可喜欢了!!!!!

Day  7
    去太平洋 赏鲸
没看到鲸鱼,看到了海豚,至于照片嘛~~就没拍到

下午回青旅稍作休息,就朝着夜市出发。顺便沿路去吃戴记扁食和公正包。不得不说那个冰淇淋芒果味超正,舀一勺满满都是芒果。
蒋记棺材板味道其实也一般,看个人喜好吧

Day 8
  花莲坐7:30的火车去瑞芳,路程大概两个半小时(这段时间的火车票比较难买,车上不允许站着,所以一定要提前买好票哦)。到瑞芳后,买平溪一周日游票,不限搭乘次数,仅当日有效,每一小时一趟。因为我时间不多所以只选了三个地方玩(菁桐-十分-猴桐)。PS:车站附近就有寄存行李的地方,50台币能存到晚上8点。

十分,一个很文艺的地方。下车之后去吃了一个鸡翅包饭,味道挺棒的。然后沿着路标找到了十分瀑布,虽然跟大陆的瀑布没得比,但是它有自己的特色。

喜欢猫咪的朋友,都会去猴桐。那里好多猫咪,都很乖的。

傍晚回台北,整理好行李后,出去吃台湾胡须张卤肉饭,然后在朝着士林夜市出发,看到豪大大鸡排一定不要错过,一整块大鸡排吃起来超有感觉的

Day 9
   台北故宫。里面让我震撼到了,那些物品都保存的很好。我最喜欢的那个青描金瓷游鱼转心瓶。我不懂那些,做功真的不可挑剔。故宫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里面比较冷夏天过去的朋友可以带件小外套。

明天就要离开台湾了,所以晚上去阳明山泡温泉\(^o^)/~,缓解一下旅途的疲劳。我是去的皇池温泉,那里吃饭消费抵温泉费用,蛮划算的。那里的粥特别好喝,如果赶时间的话一定要提前预约(熬粥一般需要半个小时)。

Day  10
     今天下午3:50的飞机回长沙。所以上午还有时间,我就去了一趟中正纪念堂\(^o^)/~。刚好还碰上客家艺术画展,真的是幸运啊。

我的十天九夜之旅结束了

本篇游记共含3990个文字,8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08 13:25

引用 小牙的故事 发表于 2016-05-08 13:25:12 的回复:

回复小牙的故事:

2016-05-08 13:26

看起来真的好好玩 也感觉楼楼会玩哟~

2016-05-09 08:4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9 11:08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5-09 11:08:03 的回复:

回复sunny:没事啦

2016-05-09 15:41

一个人去台湾,好勇敢啊

2016-05-13 13:39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5-13 13:39:31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毕竟语言没障碍,所以不怕啦

2016-05-13 22:07

深潜是不是要会游泳才可以啊》!

2016-05-14 09:34

引用 alex 发表于 2016-05-14 09:34:51 的回复:

回复alex:我也不会游泳,有教练在旁边 ,不要紧的

2016-05-14 09:35

歌名叫什么呀,好好听噢

2016-05-18 14:07

引用 美妙人生℡ 发表于 2016-05-18 14:07:44 的回复:

回复美妙人生℡:林俊杰的 弹唱

2016-05-18 18:41

深潜的费用要多少

2016-05-19 17:38

引用 alex 发表于 2016-05-19 17:38:54 的回复:

回复alex:差不多400人民币

2016-05-19 17:56

后天也一个人去台湾,可是除了订了机票什么都没定,好乱没有头绪

2016-05-19 21:27

引用 爱笑的眼睛 发表于 2016-05-09 15:41:22 的回复:

没事啦

回复爱笑的眼睛:请问深潜需要备什么衣服吗?还有可以戴隐形眼镜吗?

2016-05-19 21:28

引用 執,著 !′ 发表于 2016-05-19 21:28:15 的回复:

请问深潜需要备什么衣服吗?还有可以戴隐形眼镜吗?

回复執,著 !′:深潜你可以带泳衣穿在潜水服里面。如果不带泳衣就带一套干衣服就行了。不能带隐形眼镜哦,那里会提供近视的潜水镜

2016-05-19 23:29

引用 執,著 !′ 发表于 2016-05-19 21:27:15 的回复:

回复執,著 !′:我建议你先订好民宿哦。我基本上都是住在车站附近,交通方便。你可以在booking上面订

2016-05-19 23:31

引用 爱笑的眼睛 发表于 2016-05-19 23:29:51 的回复:

回复爱笑的眼睛:谢谢

2016-05-20 02:51

引用 爱笑的眼睛 发表于 2016-05-19 17:56:43 的回复:

差不多400人民币

回复爱笑的眼睛: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