恣意疯狂在台湾

偏深蓝 (保定) LV.5
2016-05-07 16:40 580/3

写在前面

从台湾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一直拖着没有写游记,或者是不知道从哪写起,也或者是不想结束那趟旅行。从学生时代起,就一直想去台湾,也说不清是为了什么,或许是看了大多的台湾小清新电影,听了太多的台湾小文艺歌曲,深受其害,对海峡对面的小岛充满了小小的好奇心。说起来,我们对台湾算是熟悉又陌生。在计划蜜月的时候,设想过很多的地方,最终还是决定了去台湾。一是有友人夫妻结伴而行,再一个只是因为正好办好了证件。就是这么简单,我们决定结伴出走台湾。我们的团名叫“二胖团”。
        不想过多地写那些准备工作,很多游记里都有写,随便搜一下,就能出来。也不想写花销了多少,因为每个人的预算、实际状况都不同。货币兑换、交通啊什么的,在攻略里你也可以找到,就不赘述了。只写写走过的那些地方,看过的那些风景,吹过的那些风,尝过的那些美食,以及自认为的那些好看的,好吃的,不能错过的。仅此而已。

“二胖团”成员

走走停停,漫步台北

台北的街道都不是很宽,出行的工具大部分都是电动车,他们管那个叫机车。很多,但是并不会让人觉得乱,而且在路边的停放也都很有序。大部分街道会让人觉得有些老,但是特别的干净整洁。其实台北的街道上的垃圾桶很少,但是城市依旧是整洁干净的,可见他们对环境的保护。有句话说,台湾最美的是风景是人。一点儿也没错,到处都能够感受到人民的热情,善良,而且有礼貌。
        台北的街头井然有序,车会让人,转弯的车到路口时会开得很慢。没有人闯红灯,其实我觉得台北的红灯时间大部分都挺长的,但是即便如此,人们也都是耐心等待。并不会像我们平时看到的那样,汽车会加速拐弯,完全不顾正在过马路的行人;等红灯的人,只要凑够了一拨人,就集体闯。台北的商场很多,里面的人也很多。即便如此,在熙熙攘攘的商场里,人们说话的声音也不会很高,  并不会让人觉得喧闹。而且,人们也并不是匆忙急迫的样子,倒是一副悠然购物的生活状态。
        台北的交通很方便,基本上公车和捷运就可以去到你想去的所有地方,而且时间也不会太久。不过,我觉得更好的方式是用双脚漫步台北,尤其是下过雨的台北。走走停停,才能更好地融入一个城市,更好地欣赏一个城市。

走过:龙山寺、二二八和平公园、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北投乌来

在花莲,吹吹太平洋的风

从台北花莲,我们选择了台铁,大约两个半小时。因为一路沿海,所以风景还是极美的。因为住宿订在了七星潭,所以到了花莲,我们包了个车。一路都在飘着小雨,其实三四月份台湾的雨也还挺多的。但是,最美的阳光出现在最美的清水断崖,绝对地不枉此行。对我们几个爱笑的人来说,运气总是还不错的。清水断崖,就不多介绍了,百度一下就有了。因为是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的,所以视觉上会让人觉得特别地壮观。再加上崖壁下方的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更是让人为之振奋不已。临崖远眺,碧波万顷;俯视则惊涛骇浪,夺人心魄。PS:包车的师傅人真的很好,趁着阳光正好,给我们拍了很多的照片。
        到七星潭已经是傍晚了,安排好住宿,就在鹅卵石沙滩上吹了吹太平洋的风,听了听太平洋的声。我还记得那天海的颜色是灰蒙蒙的,因为阴天。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而且还出了一个小插曲。因为光顾着摆POSE,拍照片,大胖把民宿房间的钥匙掉在了沙滩上都不知道,急头急脑地一顿找。庆幸,最后找到了。运气真的是太眷顾我们几个人了。
        第二天早上因为下雨,日出也没有看到。

我在垦丁天气晴

最早知道垦丁这个地方,是因为《海角七号》,是因为《我在垦丁天气晴》(就说是看了太多的台湾小清新剧被毒害了吧)。在垦丁,最好的出行方式是机车自驾游。租一辆机车,做个风一样的女纸,或者男纸,拉风那是必须必的。然后你就可以骑着小机车穿梭在垦丁的大街小巷了。
        恒春古城,淳朴却有着百年历史沉淀的小镇,是岁月留下的一块怀旧地。虽然很小,但是足够让我们去凭吊历史了。除了这里的一砖一瓦,更让我惊奇的是出火。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出火到底是什么东西。其实是在荒野上,地下天然气冒出,地面上终年冒着火焰。虽说是因经人为点燃所致,但也是很珍贵的景观!值得一看。大自然真的很神奇。
        龙坑生态保护区,我觉得是必去之一。必须要提前预订,因为这里一天只接待200人。预约好后,先要在垦丁国家游客中心听取简报,不去听的话,是没办法进入龙坑的。进入龙坑之前会发一个手环,出来的时候归还。保护区里的路只有一条,沿着走就不会迷路,小径比较多,能通往一些别致的地方。除了保护区里的特色动植物,最惊人的还是在这里看到的珊瑚礁以及大海。在那里,可以感受到最原始的美。“除了照片什么也别带走,除了脚步什么也别带来”。PS:因为植物很多,所以蚊虫什么的也很多,提前抹好防蚊液什么的还是很有必要的。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全亚洲唯一一个可夜宿的海洋馆。因为预订时间的问题,我们没有在最好的海底隧道区域夜宿。不过还是一次很棒的人生体验。而且,海生馆的夜宿活动安排也很丰富,有活动讲解、参观海底隧道有晚餐、参观海生馆的工作间喂鱼等等等等。但是因为我们时间安排的问题,赶到海生馆已经快晚上8点了。可是工作人员还是很贴心地给留了便当。有鱼儿伴着入眠,感觉自己好像也像徜徉在大海里一样,还可以和鱼儿一起起床。有很多感受是没办法用语言来表达的。强烈推荐。
        除了这些,还有鹅銮鼻、猫鼻头、小湾,还有后壁湖的海鲜,都值得去看看。
        垦丁绝对是一个去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

怀旧府城,底蕴台南

台南看上去比台北更旧一些,有非常多的古迹,赤嵌楼、安平古堡、安平树屋等等。用一天的时间,真的很难理解这几百年来岁月积淀的下来的文化,只是走马观花,在古城游荡,留下我看到的台南。只记得那天,阳光正好。
        赤嵌楼,是一座精致的古建筑,虽古却不破败,似乎是在诉说着台湾的历史。对台南来说,也可能是最具意义的一个地方。如果说,你对历史不是很感兴趣,那你可能觉得这里没什么意思。即使什么都不知道,进去了解一下也挺好的,毕竟是民族英雄郑成功议和的地方,某种意义上来说,台南也是座英雄的城市。园内虽然不大,但是处处皆景,清泉流水、草坪鲜花、楼阁亭台、碑刻雕塑交相辉映。
        相比较安平古堡,更让我震撼的是安平树屋。“树中有墙,墙中有树”,真的是让我叹为观止。真是感叹这些榕树的生命力之强大,树根贴着墙壁的,压着屋顶的,伸出窗户的,挤出地砖的简直无孔不入。也或许是因为这些树的关系,反而有了一种怀旧的沧桑感。
        孔庙,全台首学。红色建筑,在绿荫环绕下,在艳阳蓝天下,显得十分神气。台湾人在保存儒学上做了很多的努力。儒家的“忠孝仁义,礼义廉耻”,在这里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府城的名字,也是学府之城的意思。
        其实,在台南最推荐的是,我们住的民宿,捉凤凰,是一间百年老屋。民宿主人说,这是仿"神农街"上的"街屋",这是以前清代时期的建筑,真实存在过。人很好,还给我讲了很多台南的故事,介绍了很多台南的美食。真的是让我意想不到,这样一个百年老屋所改建的民宿,没想到可以得到这么多的故事。

心心念念的故宫博物院

对于一个历史专业学生来说,天底下所有的博物馆都自带吸引力,更何况这样一座旷世博物院。因为大家都知道的那些历史原因,里面展出的很多文物是连北京故宫都没有的。只有留下来的这些文物是不会骗人的,历史是什么样儿,他们展现出来的就是什么样儿。震撼人心,觉得在那里逛一两天都可能都看不完。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还有一个特展,天国的宝藏:教廷文物特展。
        台北的故宫和北京的故宫,一个无宫有宝,一个有宫无宝。台北故宫的宝贝,每三个月换一次,70万件藏品能展览35年不重样。兵火战乱的年代,宝物历经颠簸而毫发无损运到台湾,也是个奇迹。藏品丰富,可以在里面逛很久。
        因为时间比较紧,所以只是对比较重要的展品浏览了一下,很多都没有时间略过了,对于喜欢的人来说,恐怕来几十趟也是在所不惜。馆内不允许拍照哦!这点也请大家谨记,现在不是都提倡文明出游嘛。建议提前预约导览,如果没有讲解,那真的就是走马观花,白看一场。
        故宫里的人,绝大部分是大陆的团队,所以人超级多。

就写这么多吧!在路上,遇见什么,和谁在一起,都是一种缘分。
        台湾有太多地方让我感动和惊喜,是个还会再去的地方。
        遇见台湾~!再会台湾~!

本篇游记共含3487个文字,2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08 15:1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09 10:59

楼主期待更多精彩游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