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斯里兰卡 (行程,美食,酒店全攻略)

• 出发时间/2015-10-03

行程概叙

第一次听说斯里兰卡是因为有朋友被外派到那里工作,这个印度洋上的小岛才进入了我的视线。虽然在我的愿望清单上,这个其貌不扬的小岛并不是名列前茅,但是在各种机缘巧合下,终是在去年10月成行了。最近开始整理照片才发现,这一晃居然也已经过去大半年了。趁着一时兴起,赶紧记录下,也算对得起黑了一圈,到现在都没白回来的自己。。。。

行程:
斯里兰卡这个岛,不大,却是涵盖了各种景观,从人文历史(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纳鲁沃,锡吉里耶,康堤, 贾夫纳),高原茶山(努瓦勒埃利耶,埃勒),到野生动物(雅拉),海浪沙滩(加勒,美蕊沙,亭可马里),算是应有竟有。在短短几天内就能体验到各种风貌,也算是它独有的特色吧。
一般大家都从科伦坡机场入境,虽然是科伦坡机场,但是却离另一个城市尼甘布更近,所以很多人都把尼甘布作为斯里兰卡的第一站,然后顺时针绕岛一周,从阿努拉德普勒,波隆纳鲁沃,锡吉里耶到康堤到努瓦勒埃利耶,再到雅拉,最后经过美蕊沙,加勒,回到科伦坡。这样安排行程的好处是先紧后松,看过寺庙,爬过山后,可以在海边休整一下。我也不能免俗的选择了这样的传统行程。本来还想去亭可马里,但是为了不疲于赶路,能留点时间在科伦坡逛吃逛吃,就只能忍痛放弃了。

Day 1 2015/10/04 (Sun)
科伦坡Colombo -> 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
景点:阿努拉德普勒菩提树寺(Sri Maha Bodhi Tree Temple) , 鲁梵维利萨亚佛塔(Ruwanwelisaya Stupa) , 都波罗摩塔(Dagoba of Thuparama ), 无畏山舍利塔(Abhayagiri Dagoba)
住宿:Ulagalla Walawwa Resort

Day 2 2015/10/05 (Mon)
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锡吉里耶Sigiriya
景点: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
住宿:Cinnamon Lodge Habarana

Day 3 2015/10/06 (Tue)
哈伯勒内Habarana->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哈伯勒内Habarana
景点:波隆纳鲁沃古城皇家宫殿(The Royal Palace) , 圆形佛舍(Vatadage) , 伽尔寺(Gal Vihara) , 兰科特塔(Rankot Vihara) , 兰卡提 拉卡佛殿(Lankatilaka) , 睹波罗摩佛殿(Thuparama) , 帕拉卡玛跋忽一世石像(Statue of Parakramabahu I ), 蒂旺卡佛像屋 (北寺)(Tivanka Image House)
住宿:Cinnamon Lodge Habarana

Day 4 2015/10/07 (Wed)
哈伯勒内Habarana->丹布勒Dambulla->康堤Kandy
丹布勒石窟(Dambulla Rock Temple) , 佩拉尼亚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Royal Botanical Garden ), 康提 湖(Kandy Lake),佛牙寺(Sri Dalada Maligawa)
住宿:The Elephant Stables

Day 5 2015/10/08 (Thu)
康堤Kandy->努瓦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景点:佩拉 尼亚大象孤儿院(Pinnawela Elephant Orphanage) , Mackwoods Labookellie Estate
住宿:Heritance Tea Factory

Day 6 2015/10/09 (Fri)
努瓦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景点: 霍顿平原(Horton Plain) , 新西兰农场(ambewela farm)
住宿: Heritance Tea Factory

Day 7 2015/10/10 (Sat)
努瓦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埃勒Ella>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
景点:埃拉香料花园(Ella Spice Garden)
住宿: Jetwing Yala

Day 8 2015/10/11 (Sun)
雅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
景点:野生动物园吉普 Tours
住宿:The Safari Hotel

Day 9 2015/10/12 (Mon)
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美蕊沙Mirissa->加勒Galle
景点:蒂瑟湖(tissa lake) , 科格勒高跷渔民(Koggala Stilt Fisherman)
住宿:The Fortress

Day 10 2015/10/13 (Tue)
美蕊沙Mirissa->加勒Galle
景点:加勒城堡(Galle Fort ), 乌德勒支碉堡与灯 塔(Point Utrecht Bastion & Light House ), 新城门(Fort New Entrance ), 老城门(Old Gate) , 荷兰教堂(Dutch Church) , 旗岩(Flag Rock) , 圣公会教堂(All Saints Church)
住宿:Jetwing Kurulubedda

Day 11 2015/10/14 (Wed)
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
景点:海边小火车
住宿: Hilton Residence Colombo

Day 12 2015/10/15 (Thu)
科伦坡Colombo
Shopping
住宿: Hilton Residence Colombo

加上来回的飞机,一共在斯里兰卡玩了14天,不过总体行程非常宽松,基本上安排的内容大半天就可以完成,有非常充足的时间可以做spa,在沙滩边躺着,或者写明信片等等。时间紧迫的小伙伴们,完全可以把这个行程挤到1周左右。

交通:
鉴于要去的地方比较多,为了省心,选择了包车的方式,Day 1-11的行程,加上接送机,大概800美金左右,全包,每天再给司机500卢布的小费。斯里兰卡的司机也可以兼做导游,能够大概给你讲解下景点的历史,推荐一些餐厅,酒店,有时候他们还会推荐一些购物或者游玩的项目,比如买蜡染,香料园,买沙丽,骑大象等。我觉得我们的司机还可以,虽然会推荐一些项目,但是我们坚持不去的话,他也并不会勉强。他推荐的餐厅和帮忙安排的雅拉吉普车一日游,价格也还算公道。

城市印象

阿努拉德普勒 Anuradhapura

阿努拉德普勒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城市,曾作为斯里兰卡王朝的古都长达千年之久。这里最出名的非菩提寺莫属。当然各种舍利塔也是值得一看。对我这种门外汉来说,那些舍利塔/佛塔真的是大同小异,除了颜色,大小,新旧程度不一样之外,我还真分不出谁是谁。。。如果你是包车的话,就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司机师傅一般对景点都很熟悉,他一定知道带你去看什么。

斯里兰卡,出入寺庙的时候必须要脱鞋,所以带一双厚袜子真的非常有必要!一来很多寺庙脱鞋的范围包括花园,地往往比较粗糙,容易磨脚,其次晒了一天以后的地真心非常烫,所以一定要带袜子,带袜子,带袜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锡吉里耶Sigiriya

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中最出名的景点之一。它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当然现在只剩下宫殿的遗迹了。他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

门票30美金,包括了山脚下的博物馆,山腰的镜墙和狮子岩。

上山的路还是有点陡,中间停停歇歇,大概爬了1个多小时的样子。一路上有很多凑上来扶你的人,都是要小费的,一定要坚定的拒绝呀!

去景区之前,包车的司机师傅带我们到了另一条岔路上,从那里可以拍到狮子岩的背面。

在山脚下的花园里第一次看到了蓝莲花,斯里兰卡的国花。

半山腰有一处石窟,里面有些精美的壁画,偷偷拍了张照,没有开闪光,希望不会对壁画造成太大的破坏。

半山腰有一段长廊,一边是黄色的墙,这个就是传说中的镜墙。可能我们去的时候光线不对,反正我并没有看到它闪闪发光,也没有看到什么古文字。

看到这双爪子的时候,你应该猜到他为社么叫狮子岩了吧。

顶上曾经是个宫殿,但是现在只留下点残垣断壁供大家遥想当年的盛况了,只有那点绿色在时光的长河中生生不息。

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

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是斯里兰卡的第二任首都。古城作为文化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从残垣断壁中依稀能看到当年皇家宫殿的格局。不过我们去的时候真的非常热,而且这些古迹远没有吴哥的精美,如果你不是对历史文化非常有兴趣的话,你也看不出他们有啥大的差别,所以我们就走马观花的绕了一圈,很多地方都没有下车,在车里拍拍照就算了。

除了皇城建筑群之外,波隆纳鲁沃的伽尔寺,兰科特塔和石帕拉卡玛跋忽一世也都比较出名。

如果不是对人文历史非常感兴趣的话,建议在阿努拉德普勒和波隆纳鲁沃之间选一处游玩即可。

走马观花般的逛完古城只花了半天时间,所以司机推荐了我们下午去骑大象。鉴于骑大象也是我们想在斯里兰卡尝试的活动之一,我们就欣然同意了。不过去了之后真是超级后悔!首先一头大象上要坐6,7个人,真是太虐待大象了,我一直怕大象走不动。。。而且大象每次一停下来,后来跟着的赶象人就会拿一杆类似铁枪的东西戳它,真的很可怜。在村子后面的林子绕了绕后就草草结束了。
这辈子我应该都不想再骑大象了,感觉不太人道的样子。

丹布勒Dambulla

丹不勒离狮子岩非常近,大概只有30分钟的车程吧,所以很多人会把浏览丹不勒石窟和狮子岩放在同一天。但是一天怕两座山对于我这种四肢不勤的人来说简直不可想象,所以就把丹不勒放在了另外一天,去康堤的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丹不勒石窟的售票点在山脚下,山脚下,山脚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要光看金色的佛塔,要记得买票呀。因为非常坑的是,上山的时候是不检票的,只有到了山顶要进石窟那会才检票,所以你要是没在山脚下买票的话,恭喜你,就当锻炼身体了吧。

这个石窟还是非常推荐的,一共有5个洞穴,遍布石像和壁画,非常震撼。

康堤Kandy

康堤Kandy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也是辛哈拉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康堤依山傍水,是个非常漂亮的城市。

康堤最出名的景点非佛牙寺莫属。佛牙寺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的牙齿,是斯里兰卡的国宝。每年一次佛牙节,由衣着华丽的大象,舞蹈演员和鼓手组成的游行队伍,更是一场宗教的狂欢。虽然没有赶上佛牙节的盛况,但是在康堤湖边欣赏一场日落,在佛牙寺中静观一次礼拜,也是不错的体验。(礼拜时间:5:30, 9:30, 18:30)。买门票的地方可以寄存鞋子,不过要另外收费。

除了佛牙寺,康提还有亚洲最大的植物园,占地60平方公里,院内种植着很多奇花异草,曾经属于皇家园林。门票1100卢比。植物园真的非常大,大概逛了2个多小时才堪堪走遍。里面有很多造型奇特的花草树木,还能碰到很多本地的家庭在那野餐或是情侣在草地上约会。斯里兰卡人民真的非常热情,非常喜欢拉着你合照。在植物园的闲逛的时候碰到一群野餐的朋友,被拉着拍了好多照片。。。

康堤城依山而建,半山腰有个很好的取景点可以俯瞰康堤湖,非常漂亮。不过是司机带我们去的,所以具体也不知道这个位置在哪。

康堤附近著名的大象孤儿院是世界上第一所大象孤儿院,它建立的初衷是收养那些无家可归、掉入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因战火受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不过现在非常商业化,2500卢比的门票让人望而却步。如果想要近距离观察大象的话,可以等在孤儿院门口。每天孤儿院的大象有两次洗澡时间,10:00和14:00,可以在门口大象去洗澡的必经之路上守株待兔。另外在雅拉国家公园也能看到很多野象。

努瓦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此行中,我最喜欢的城市一定要属努瓦勒埃利耶了。相对于人文景观,我一向比较偏爱自然景观。而相对于阳光海滩,我更喜欢高原山脉。鳞次栉比的茶园和开阔的霍顿平原,简直正中我的萌点呀。

从康堤去往努瓦勒埃利耶的路上,有几处瀑布,司机特意停下来让我们拍照。斯里兰卡一直都是这样,没有什么惊才绝艳的大景点,却时不时能发现一些令人惊喜的点缀。

来了努瓦勒埃利耶,肯定要去参观茶厂,喝上一杯锡兰红茶,再买点回去带给亲戚朋友啦。司机推荐了蓝房子茶厂,我们后来又去了比较出名的macwoods,同样品种的茶叶,价格是macwoods更贵一些,但是质量如何就不知道了,买回来的茶叶还没有时间喝呢。如果你是买了自己喝,不是送人的话,可以让司机帮忙买点散装的,本地人买的价格会便宜非常多。

努瓦勒埃利耶有很多以前殖民时期留下的庄园,被改造成了酒店,就算是不住在那里,也是可以去逛逛他们的花园,还是很漂亮的。

粉红色邮局,这可能已经算得上是努瓦勒埃利耶这个小镇的地标性建筑了吧。

接下来就是重磅推荐的霍顿平原了!霍顿平原距离努瓦勒埃利耶32km,不过应该都是山路,所以实际开车需要1个多小时这样。有时候包车的常规行程内是不包括带你去霍顿平原的,记得一开始的时候要跟司机谈好。

去霍顿平原一定要赶早,因为山中气候的关系,经常到了9,10点钟就会起雾,这样什么好景致都看不到啦,所以一定要赶在起雾之前走到世界尽头才行。我们5点就出发了,路上意外遇见了一场日出。

霍顿平原的徒步路线是个环形,从哪出发依然回到哪。建议先走世界尽头的那一边,这样可以赶在起雾前欣赏到世界尽头的美景。

只有在停车场附近看到过两只鹿,徒步的过程中啥动物都没见到。。。而且深刻怀疑那只有角的鹿是圈养的呢,据说每天都能看到。。。

道路有一点坎坷,但是没啥坡,走的还比较轻松。

所谓的世界尽头,其实只是个悬崖观景点,但是站在那里,面对起伏的山巅,和层层的白云,还真有那么点世界尽头的感觉呢。

走完霍顿平原已经10点多了,果然山间起了雾,神奇的事,下山路上,再次路过ambewela farm的时候,天居然意外的放晴了。
蓝天白云下,漫山牛羊,是不是有那么点新西兰的既视感呢。

雅拉Yala

雅拉野生动物园,是看锡兰豹的地方。可惜我们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只追踪到了他们的脚印,听到了他们互相召唤的声音,但是却没能在丛丛树影中见到他们的本尊。

浏览雅拉,有1日游和半日游两种选项。我们非常失误的选择了一日游,实际上半日游绰绰有余。因为基本上上午看到了些什么东西,下午还是那些。敞篷的吉普车,虽然车厢前有挡风玻璃,但是两边还是敞开的,在颠簸的土路上,风沙非常大,带了帽子口罩也是然并卵。晚上回酒店后,头发洗了两遍依然还是有很多沙。。。。

一早就看到了锡兰豹的脚印。

下午在路上瞎转的时候,路过大象一家三口在树荫下避暑。我们那不靠谱的司机和导游非要靠近去招惹它们。也许是因为有老婆孩子在的缘故,公象非常愤怒的过来驱赶我们。我们一个劲让司机赶紧走,结果那司机非不走。一度那个公象还用它庞大的身躯来撞车,把我们吓得真是心有戚戚。所以说千万要找个靠谱的司机和导游啊!!!

傍晚快离开的时候,看到了一只灰熊,所有在公园里的车都接到消息,赶来围观,把路堵得死死的。后来想来,幸亏围观的是只吃素的灰熊呀,这要是围观的是锡兰豹,保不准它一时恼怒,袭击众人的话,这路全堵上了也是完全没处逃啊。所以说,动物世界什么的,还是在家看看电视好了。

加勒Galle

一到加勒,节奏就突然慢下来了。不过斯里兰卡的海边,风浪总是很大,有时候风卷着沙打到腿上还是挺疼的,不知道是我们去的季节不对,还是说斯里兰卡的海滩就是这种惊涛拍岸的狂放风格。

从雅拉去加勒的路上,路过了几个插了竹竿的海滩,但是只有零星几个渔夫坐在竹竿上摆样子,不想被追着要钱,就没有特意下去拍照。

虽然加勒比较商业化,但是古城,灯塔,旧式教堂和cosy的小店,这样的标配,使他依然是个容易让人心生好感的地方。

还碰上有人在一条巷子里拍电视剧。这挂满伞的布景,还真是有点不敢恭维。

科伦坡Colombo

科伦坡主要就是逛和吃,唯一的浏览项目就是坐一坐海边小火车了。很多人为了体验海边小火车都会从加勒坐火车回科伦坡,不过真正沿海而行的只有快到科伦坡的一小段, 从科伦坡坐到mount lavinia就能完全体验了。

所以我们特意去坐了一个来回,体验一下,单程票价只要20卢比。但是比较坑的是,车票上完全没有注明站台,只能找个人问。好不容易找到正确的站台,又听到了一堆不明所以的广播,问了才发现我们要坐的车晚点了,幸亏碰到了个好心人耐心指点我们,才没有上错车,下错站。

mount lavinia貌似也是个度假区,从车站出去走一段的话听说有不错的餐馆,可以吃顿饭再回科伦坡。但是我们当时功课没做足,默默地坐火车坐了个来回,就只在火车站里待着了。

美食推荐

首先要推的肯定是斯里兰卡的水果了。位于热带的斯里兰卡真心有很多水果,物美价廉,不过橙子很贵,因为是进口的,所以还是尽量吃点本地水果好了,比如黄金椰子,各式香蕉,木瓜,菠萝等,都很不错呀。

黄金椰子

红香蕉

斯里兰卡的一种当地美食,egg hopper,一般酒店早餐的时候都有提供,我觉得还不错,就是个形状怪异了点的鸡蛋煎饼。

司机带我们去的一件非常有当地特色的饭店,地址在那张小车的照片上,在波隆纳鲁沃附近。各式咖喱都还不错,烙的椰子饼也非常有嚼劲,现炸的河鱼非常鲜美,还有自制酸奶。是个体验本地食物好地方。

虽然海鲜和本地食物都不错,但是依然会想念中餐的味道。一路上吃了两家中餐,一家在康堤,叫jasimine song,严格说来是本地化了的中餐,但是味道也才勉强过得去,另一家在美蕊沙,叫小红屋,老板是中国人,口味非常正宗。

还尝试了一家有日本菜的店,但是那个日式拉面还真是。。。呵呵。下次还是老实点些什么安全的菜吧,比如鸡肉炒饭,鸡肉炒面之类的。

埃拉有家guest house,风景不错。

各式海鲜大餐

海鲜中的重点--斯里兰卡大螃蟹!!!一定要去科伦坡这家ministry of crab,记得提早订位呀。推荐牛油果沙拉,Garlic chili crab,好吃到爆!!!

酒店大比拼

Ulagalla Resort 推荐度★★★★★

参考价格:~$300/晚

此行最贵的一家酒店,不过服务也是物超所值,超级满意。
一整栋villa,带独立泳池,而且每栋villa都在树林环绕之中,非常有隐私。
度假村有很多付费项目可以体验,比如骑马什么的,但是我们只住了一个晚上,啥都没有玩。

度假村里占地很大,有很多不错的景致。

进门的地方又一排钟,我们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还让我们摇了钟,点了灯,说是欢迎仪式,最暖心的是退房的时候还送了我们欢迎仪式时拍的相片,装在手工木制相框里,作为纪念,真的非常有心。

非常丰盛的早餐,除了琳踉满目的餐盘外,还可以点一道主食。

Cinnamon Lodge 推荐度★★★

参考价格:~$140/晚

非常中规中矩的经济型酒店,不过房间里和提供的洗漱用品都有非常浓郁的肉桂味,如果你不是很喜欢肉桂味的话,还是不要轻易选择这个连锁酒店了。酒店的内部环境也还不错。主要餐厅的晚餐自助一般般,但是莲花餐厅的西餐还不错的。

Elephant Stables 推荐度★★★★★

参考价格:~$200/晚

坐落于康堤的山上,以前是个私人官邸,非常有特色。喜欢复古风的小伙伴可千万不能错过哦。

吃早饭的时候正好酒店里的人在摘椰子,来一个现摘的黄金椰子,味道不要太好哦。

海鲜大餐,那个把蟹肉都剔出来装在蟹盖里,特别好吃!

从酒店正门看出去,风景特别好。

Tea Factory 推荐度★★★★

参考价格:~$200/晚

tea factory是从一家旧茶厂改建的,非常有特色,有老式拉门的电梯,还有一台依然能运行的发电机。之所以不给5星,是因为房间比较旧式,减一星。

酒店外面的花园非常漂亮。

吃早饭的时候突然看到窗外有一匹脱缰的野马,原来是跑马的表演。

tea factory的晚餐自助是各家酒店中最好吃的,非常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Jetwing Yala 推荐度★★★★★

参考价格:~$120

此行性价比最高的一家酒店。Jetwing是斯里兰卡本地一家精品酒店连锁品牌,旗下酒店基本上都不错。
房间非常大,而且酒店后面还连着一大片私人海滩。酒店在雅拉野生动物园范围内,酒店门口就能看到野猪。

这家酒店的晚餐自助也不错,但是品种还是没有tea factory 丰富,不过胜在有BBQ。

The Safari Hotel 推荐度★★★

参考价格: ~$80/晚

也是一家中规中矩的经济型酒店,不过胜在地理位置好,在酒店里就可以看到蒂莎湖,湖景还是很漂亮的。不过神奇的是,它家只给床单不给毯子。。。需要另外要,不过服务还是挺热情的,客房小哥还用毛巾凹了个大象的造型给我们。

The Fortress 推荐度★★★

参考价格: ~$240/晚

是从一个旧的要塞改建的,设施环境什么的都不错,之所以只给3星,是因为总体性价比不是很高,而且可能我们房间在一个靠墙的角落的缘故,房间里有一点霉味。
相信在加勒,一定能找到性价比更好的地方。

Jetwing Kurulubedda 推荐度★

参考价格:~$140/晚

此行最坑的酒店,虽说jetwing还是有品牌保证的,但是也保不齐旗下有一两家奇葩。
之所以会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看到一个推荐帖,把它吹的特别神秘,什么可以做个小船到酒店啦,什么被丛林环抱的树屋啦,所以一时没忍住就打算尝个鲜。结果呢。。。。根本没有什么小船,酒店确实是一面临着树林,但是另一面直接就挨着村庄,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正在扩建中,到处是水泥建材什么的,完全没有想象中的格调。
到房间一看,更是受到一万点伤害,一顶破了洞的蚊帐,房间周围挂满了白色的麻布帘子,卫生间的门窗都是半封闭的百页格子,晚上一点灯各种招虫子。。。。
本来想给彻底差评的,但是食物确实味道还不错,就勉强给1颗星吧,总体真心不推荐,大家千万别去啊。

本篇游记共含8693个文字,19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8 10:25

引用 haiyun 发表于 2016-05-08 10:25:42 的回复:

回复haiyun:第一次写游记,希望能帮助到大家哦

2016-05-08 12:1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9 01:04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09 11:08

引用 背影剪刀手 的图片:

我当时看到这个,觉得是迷之孝心

2016-05-13 13:39

引用 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 发表于 2016-05-13 13:39:11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の吃吃吃人生:你真有想象力呢,我当时看到这个的第一感觉是啥时候去敦煌,哈哈

2016-05-13 13:56

hello,如果要缩减一周的话,吧哪些地方可以缩减掉呢? 谢谢

2016-08-03 17:41

引用 冰凝rachel 发表于 2016-08-03 17:41:09 的回复:

回复冰凝rachel:时间不够的话可以只去kandy, nuwara eliya, yala, galle 和 colom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