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锡兰,遇见

• 出发时间/2016-04-30

简介:两个女孩,从新加坡斯里兰卡背包自助游,全程bus,六天五夜(2016.4.30-2016.5.5)
入境:阿联酋航空,新加坡直飞,落地签40美金
行程:4.30:凌晨到达科伦坡机场。 为了省一晚住宿,我们生生的在机场等了几个小时。科伦坡的机场很小,到达的大厅更小,半夜除了打车的什么都没有,整个大厅只有楼上一个地方卖水和面包,我们就是在那里买了一瓶水等到四点半出发找车去kandy。问了好多人都是不一样的说法,事实证明确实要去尼甘布,坐最早的一趟bus(5:45)出发去康提,四个小时左右,票价140rps。
斯里兰卡整个的交通真的已经很发达了,山路公路都很不错,而且基本城市与城市之间都是有大巴的,虽然大巴车看起来只是中国八九十年代的那种,可是坐上去感觉也还好。有时间想体验风土人情的建议还是可以全程坐bus,便宜,而且一路都是风景,车上的人也都特别好,这里的车真的都是不关门的,上下车也不停车只是减速,简直让我们脑洞大开,而且陌生的人之间是站着的人可以随便把东西放在坐着的人腿上的,简直和谐的不要不要的。我们到了康提汽车站之后就去办电话卡了,机场太贵。这个电话卡办的相当曲折,足足等了半个多小时才搞好网络,899rps有9G 的流量,白天5G晚上4G,足够用了。那里的人们用的大多还是诺基亚那种小手机,也有智能手机。从汽车站出来就打了一个tutu去酒店,一个刚开四个月的酒店,整体还不错,在山上,风景很好,酒店房间也够大。修整了一下,我们又启程了。叫了tutu去汽车站坐车去狮子岩,距离真不是一个远,是太远了,坐了3个多小时才到dambulla,110多rps。要不说车上的人好,我们都睡着了,还是他们叫醒我们的说到了。迷迷糊糊的下车了,又上了一个tutu去狮子岩,这次花了2000来回,其实也就半个多小时的路程,感觉被忽悠了。狮子岩门票42美金,我们付的卢比4260,好贵。其实狮子岩从下面看看不出什么特别,看过一张航拍的,果真不错,我们只是按照路线爬到了岩顶,遭遇大雨,浑身湿透,感觉风景不一样了,不一样的体验,其实古老的城墙和砖瓦,在蓝天白云下有极致的诱惑,总是会幻想曾经在这里居住的王子贵族,演绎着怎样的故事和传奇,我们遇到了;那些一样的砖瓦在阴天之下也丝毫不逊色,虽然不耀眼却更有故事,一个灰度就能轻易将人带回到遥远的僧伽罗,我们就是这样被吸引而来,愿这样的奇迹一直。
因为还要赶回酒店,我们匆匆的离开了,坐tutu回到dambulla车站(最晚一趟5:30),看到一个bus疾驶而过,也不知道是不是去康提的,路过的行人都在帮我们喊车,果然我们是幸运的,幸运的搭上了回康提的大巴,又是三个多小时。这边的晚上天黑很早,基本六点已经完全黑天,加上下雨,康提的整个交通真的是不喜欢,市区很乱,我们很害怕。下车之后连方向都找不到了,问了几个人都不知道酒店的地址,好不容易问到一个司机说知道,结果证明他也不知道,带着我们乱找,幸运的是最后找到了,到酒店都八点多了,一天没吃饭了,坐了十几个小时车,一个字累,身体上的累,心里还是快乐的,有人说,在路上,因为一切都是未知的,所以总是快乐的。虽然我们发现自己的脸上不知道多了几层灰,有面巾纸擦了几次都是黑的,最后卸妆的时候还是黑乎乎的,这边的工业发展和城市发展,还没有很好的控制环境,灰很大。康提的一天就在我们点的一个鸡肉炒饭的晚餐里结束,我们没有去佛牙寺。
5.1:斯里兰卡时间比新加坡时间晚两个半小时,已经习惯了的生物钟还是让我四点多就醒了。打开窗帘,看看山上的风景,好美。等着同伴醒来,收拾差不多我们就去吃早餐了,很热情友好兰卡帅哥,很美好的早餐,我们又出发了。九点多去的车站,坐bus去下一站,nuwara eliya,也是三个多小时,一百多卢比。这一段路都是山路,会经过茶园,看google map上就知道那个弯度多么的令人惊叹,同伴完全吃不消这样的弯弯绕绕一直在睡觉,边睡觉边摇摆。到达努瓦埃利亚的时候,那边正在庆祝五一,很大型的活动,街上全是人和警察,我们都没敢多走,找了个tutu就去酒店了,这次定的是个私人别墅(Villa de Roshe)agoda上定的,相当不错,安静卫生有情调。而且这个tutu司机人也很好,我们很愉快的就跟他订好了下午去mackwoods和明天去horton的行程了。我们是和别人share的一辆车,两天6500两个人。在等另外两个人之前,我们去转了粉色邮局,确实好漂亮,旁边的银行也好美。缘分就是这样的神奇,我们没有想到,这次茶园之旅,这连两个小伙伴成了我们的好朋友,一路非常欢快,司机srizvi还给我们介绍了茶园的生产过程。五个人就这样坐下来喝了一杯茶,还有那里的蛋糕,感觉生活突然就这样慢下来,没有工作没有烦恼,捧着那杯茶,聊各自的国家和生活,并且相约去芽庄洗泥巴浴,相约后天在加勒再遇。今天的一天是轻松的,满眼的都是绿色,完全是眼睛的治愈系。回到镇上的时候我们专门去买了传说中的King  Coconut,还不错,一直不吃椰子的,这次破天荒喝完了,你们觉得味道好么,哈哈。晚餐也是在别墅吃的,定的pasta,相当棒,两个人2000。饭饱胃足之后,两个人就躺在别墅里听听歌,上网,视频,听小楼夜雨,生活其实这样用来优待自己的。这里还要说到比我们晚来住隔壁的两个女孩,相遇即是缘分,和我们的一个别墅一样的晚餐,慢慢就聊开了,站在两个人的门外聊了几个小时,生活会祝福每个对自己认真的人,她们是,我们也是,晚安。
5.2:和srizvi约好五点去Horton。我们如约起来了,遇见了山里的最美的朝霞,还未开亮的天空,笼罩着这个淳朴自然的小镇,保护着这里的人们风调雨顺,这里的人大多都是靠天吃饭,茶叶的产量都是。车里已经坐了3个人,一进门就感觉气压低,我们也没说话。顺利的到达Horton,门票2600(记得买group票,单买要4000)。这个国家公园确实很大,都是冲着世界尽头去的,我们属于平时就运动的人,也生生走了两个半小时,而且路不是平地,有一段泥巴路,所以千万不要穿拖鞋凉鞋什么的去那里矫情,乖乖的运动鞋吧,也很美。那天的阳光特别好,天空也是蓝的很干净。世界尽头有两段,一个小的,一个大的,都在一条路。其实本不是什么景点,因为视野开阔,并且临着悬崖,一眼望去,甚至可以看见远方的海的支流,那种感觉,是自己太过渺小,才有身临世界尽头的孤独感。我们是七点多进去的,走出来的时候差不多十点,另外三个人是十一点半出来的。之后我们又去了新西兰牧场,为了那念念不忘的酸奶,居然偶遇了昨天的两个隔壁的女孩,也是极力推荐酸奶。牧场里很小,奶牛的味道很重,我们只是去为了那一杯酸奶,真的好吃,不要错过了,牧场本身十分钟就走完。然后司机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我们即将开始最美高山茶园之旅。火车是下午1:15的,一点开始售票,二等座90卢比,相当便宜,到ella三个小时。火车也是很古老的那种,不过还挺好看的,车厢外面写1的就是一等座,只有一个,写2的就是二等座,3是三等座,很多。我们挤上去了,还有座位,只是靠窗的都没有了,有一个auntie看我一直在乱瞄,跟我换了个靠窗的座,一聊天,家里是个有钱的,两个儿子全在英国。茶园火车线路过的风景确实很美,因为天气变化,还可以看到漫山的云雾弥漫着整个茶园,每次过山洞,都能听得吼叫声,一直以为是错觉,auntie说是年轻人的呐喊声,果然是够澎湃。
我们到达ella的时候差不多4点多,一下车,感觉风情都不一样, 这个地方的人打扮都好加勒比海盗,特别狂野,坐tutu到酒店。这个酒店是三个小伙子开的,我们到的时候只有我们两个人,也是在山上,静悄悄的,不过风景好美。我们安顿好了,怀着忐忑的心情去镇上转吃的了,每一个人都会跟你say hi,说的都有点害怕,再加上路窄,人少,我们匆匆转了一圈,还是决定回酒店吃,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厨师uncle做的炒饭简直好吃到爆,再加上他秘制的辣椒酱,美味极了,我们吃的饱饱的,还跟当地人下了两盘类似台球的东西,被秒杀,哈哈。这家的WiFi不是很好,我们两个为了明天去galle的事情简直要吵架了,包车太贵13000,bus太远,据说八个小时。我一直坚持bus,她担心没有座位又晚点,最后决定去一个地方转车会有座位,所以又得早起,第一趟bus 7:15. 朋友是那种不会红脸可是也很犟的人,我更犟,差点把她说哭了,就这样两个人闷闷的睡了。
5.3:清早起来,大大的落地窗一推开,都惊喜的喊了出来,简直太美,情不自禁的喊了朋友,我们都被美哭了,见过的最美的日出之前。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依山傍水,吃了一顿美美的早餐。这里有一个大大的赞,我们的bus是7:15的,三个小伙子,一个给我们结账,一个跑出去给我们盯着车,一个去银行换钱,感动哭了,我们及时的赶上了大巴。没有想到幸运总是这样相随,让我们如此感谢遇见。
这个bus是我坐过得最美bus,一路的风景我都没舍得闭一下眼睛,生怕错过了。站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们就有座位了,车里的人都很nice,帮我们拿包,聊天,我们就这样开心着。每路过一个地方,都是不一样的感觉,这一趟大巴,真的值得。可以看见那已经发达的高速公路,一路的蓝天白云都在追随着,惊起的一行白鹭,辛勤耕作的兰卡人,还有快到美瑞沙的时候,那蓝的透明发亮的印度洋,早已夺了我的魂魄。一直盯着窗边,惊喜的看到了高跷渔夫,都觉得此生无憾了。还有那个孤独垂钓的老者,在疾驶的大巴车上,更加渺小,却让我来不及留下一个证明,证明我见过他,在海里,在我的窗前。再一次说说我们的幸运,5.5个小时我们就到加勒了,车票278一个人,这里要提醒一下,如果对方没有找零像10-100的,就算了,不要问了,一是钱少,二是他们有时候也会找多了给你,我们直接给的600。
加勒我们定的是古堡里的别墅,没有想象中的惊艳,我以为会是那种古堡的房间,然而不是,房间也是相对很小,不过还好,我们只是过客,网速不错。顶着烈日我们就这样出去转悠了,真的是热,在fort里转了几条街,与在mackwoods约好的伙伴见面了,聊着这两天的故事,叽叽喳喳,欢欢喜喜,她们说一天不见就黑了,可见太阳很毒。一起吃冰淇淋,在城墙上与夕阳追逐,最美的落日也定格了我们的这个缘分。晚餐是奔着大名鼎鼎的环球餐厅去的,古堡里也没有路灯,黑灯瞎火兜兜转转,找到了不起眼的门店,却关门了,我们只好随便找了家有饭吃的地儿,还不错,炒面很棒,然后就各回各家,各发各的朋友圈,约好明天一起去海边。
5.4:也是起了个早,想看看城堡的日出。遇见了好多晨跑的兰卡人,不停的打着招呼,被两条狗吓得差点跳海,还是被一个大爷解救了。这里的海远不及美瑞沙的匆匆一瞥,四个人坐在沙滩边上,喝了果汁,果断的决定去吃午餐,不到黄河心不死的又去了环球,还是关门,然而我们看清楚了门上的字条,歇业3-7号,看来是没有这个口服了,于是我们又选择了悦味,一说,tutu司机居然也知道,这个地方更隐蔽了,四个人点了四菜一汤,245人民币,我们付的卢比。味道不错,吃的很满足,然后我们就去酒店拿了行李,奔赴火车站前往科伦坡,去体验最美海岸线火车。
这个火车站外面很气派,里面很古老,原始的时刻表,还是用手拨的,简直是勾起了我忠犬八公画面既视感啊。买的2:45的火车,票价180二等座,这里提醒一下,三等座的不能进二等座,虽然之前不检票,路中会检票,如果发现,会被勒令回三等座要不就是罚款。这条火车站反而没有给我那么惊喜,可能是因为昨天的那条大巴线以及远远的惊艳了,这里不多说了,要想挂火车的小伙伴也可以尝试一下。5:30到的科伦坡火车站,人好多好乱,找了半天出口,没有标识。住宿的那家主任开车来接的我们,好棒,才开始,问及蜂糖酸奶curd,chitrupa毫不犹豫去超市买了一罐给我们还有一瓶蜂糖,我们想付钱他不要,人真的很好。

一进他们家门,简直被震惊了,这得是多么懂得生活的人家,才有打扮出这样的家庭,见到了Chitupa的妈妈和阿姨,都是优雅的女士,给我们准备了果汁,还有精心布置的公主屋,两条可爱的狗,我们真是激动的无言以对,这样的感激别人对你的真诚与热情。兰卡的下午一般都会下雨,我们刚刚安顿下来,一顿大雨降临,大姨妈也来了,我俩都笑了,这是让我体验兰卡的姨妈巾啊,哈哈。我们Google map了最近的一家foodcity,买了想买了还有一个知名不具的水果。科伦坡的整个感觉已经接近大都市了,有高楼有路灯有人行道,我们无比激动,走在路上都感觉无比安心和轻松。回去的路上,我们想吃饭了,看到一家买hopper和rotti的,兰卡必吃的,果断进去了,这家店的人不怎么会英文,讲了半天不知道我们讲什么,我们就比划,一上来就给我来了四张prata,我们不是要的这个,然后终于换了hopper,也是四张,然后又来了三张,真的好吃,12卢比一个,简直是便宜,我一个人吃了五张半,幸福死了,朋友还点了rotti,晚餐就这样愉快的解决了。回到温馨的房间,满满的公主感,哈哈,喜欢,一天又是这样过去了,好多不舍,因为明天是最后一天了,舍不得走,舍不得这个room,遗憾只住一晚。
5.5:早晨总是美好的,最后一天也不能浪费,我们如约去吃了早餐,简直是待遇。这样美美的早餐,心情一下子又亮丽了。一个大芒果,煎鸡蛋,华夫饼,红茶,奶酪,香蕉....我会想你们的。吃完早餐,我们去了科伦坡大学,兰卡的最高学府,我们想着去偶遇帅哥,那边的男孩都好帅,立体的五官,还有绅士一样的气度。那边的学校外人不是轻易可以进去的,我们都已经放弃了,真的碰到一个帅哥,经济系的高材生,帮我们跟校方说了好久还担了保才放我们进去转转。没有什么特殊,小小的学校,帅哥陪了一路,还打算带我们去吃东西,宛然拒绝了,因为我们还要去买茶叶,去坐大巴去机场。说到买茶叶,我们在mackwoods买了两盒mackwoods特产的出名的powder(350卢比一盒200g),还想买一些茶包,方便送人,在mackwoods有可惜没买,所以要买的朋友千万别犹豫,可以直接买,总感觉外面买的不如那里的好。如愿买了茶叶,回到住的地方,和他们一家合了照,chitrupa又开车把我们送到大巴站,来科伦坡的朋友都可以考虑住他们家,真的超棒,airbnb上找beautiful family home。
要去机场的完全可以选空调快速大巴,一个小时不到就可以直接在机场门口下,好像是200多卢比一个人。我们提前两个多小时到的机场,想解决午饭,事实证明机场真的没有什么吃的,我们去的Burger king,东西比新加坡的还贵。剩下的3000多卢比全消费在这里了。
就这样,短暂的旅行结束了,带走了我所有的状态,不想回到上班里,想着那些遇见的人和风景,依然像是做梦一样。
美丽锡兰,愿你平安,愿所有为你而来的人能感受你的美和善良。最可怕的是偏见和愚昧,最可爱的是真诚和文化的碰撞。

别墅里的晚餐,chicken pasta

茶园红茶

世界尽头,我只身一人

最美bus上拍到的

bus上拍到的高跷渔夫

加勒古城四人合照

加勒古堡,夕阳

chitrupa家里的公主屋

chitrupa家里的早餐

本篇游记共含6181个文字,1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7 17:06

好漂亮

2016-05-07 19:2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荒之荒 的图片:

2016-05-07 19:47

2016-05-07 21:49

引用 maybebe 发表于 2016-05-07 17:06:02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maybebe:谢谢

2016-05-08 19:0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9 19:55

亲,能否把酒店的名字给窝一下呀,6月份要去

2016-05-10 17:01

引用 ヽ Silence、 发表于 2016-05-10 17:01:34 的回复:

回复ヽ Silence、:我写了名字呢,你要哪个地方的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