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享

扑满 (厦门) LV.2
2016-05-07 17:04 423/2

“嘿,啥时候一起去爬黄山!”大学的某天不经意间约下,却一直未能成行。刚好想出去走走,便在二三月份时提早再约下,时光正好,便有了这次的黄山之行!
       整个游玩下来,赶脚黄山的旅游整体还蛮成熟规范的。各个景点导引明确,很容易就能找到想去的地方。景区价格还算公道,明码标价。徽菜的味道八错,值得一行。

时光线

day01: 厦门北 --高铁--> 黄山北 --客运--> 黄山·汤口镇(黄山风景区南大门~换乘中心)。晚上入住汤口镇三十九度客栈,休整第二日上山:...
       day02:换乘中心 --旅游专线--> 登山口。后山入口云谷寺 --> 山上“北海宾馆”办理入住 --> “西海大峡谷·梦幻景区” --> 白鹅山庄,看日落 --> 宾馆休息...
       day03:“北海宾馆” --> “光明顶”看日出 --> 沿前山路线下山 --> 慈光阁出口 --旅游专线--> 换乘中心 --客运--> 黟县·宏村 --> 宏村双溪客栈
       day04:宏村游玩 --客运--> 高铁北站 --高铁--> 厦门

用度小计

交通:
1. 高铁单程二等座全票302,共计604
2. 高铁站 --> 汤口南大门换乘中心,20元
3. 换乘中心 <--> 景区入口,共计19*2 = 38元
4. 换乘中心 --> 宏村,15元
5. 宏村 --> 高铁北站,30元
共计:707
住宿:
1. 2016.04.28,汤口,三十九度客栈,特价大床房,98元
2. 2016.04.29,山上“北海宾馆”,多人独卫间,220
3. 2016.04.30,黟县宏村,双溪客栈,便准间,100元
共计:418
交通住宿单人1K左右

day01

不喜欢出游被汹涌的人群裹挟,宁愿请假出行,也不愿节假日出门。但提前约好的事情,便折中提前请假两天错开五一放假的人流高峰。事实证明,效果还ok。听说1号那天,山上挤得不成样儿了。
       提前一天在携程订好28号汤口的客栈,上午10:59的厦门北粗发,历时4个半钟如期下午15:21到达黄山徽州区的高铁北站。看着下车疏落的人群,还是蛮高兴的,天便也更清朗了些许。客运站就在高铁站的旁边,出了站口根据指示牌从右侧走过一个不长的通道,很快便可到达客运站。客运站发车到汤口40分钟的车程,20块大洋。和前天晚上联系客栈时,老板说的一样儿。到了汤口可电话联系住处,会有专车过来接。一般都是在出口处的中国石化加油站旁边接送,不需要跑到其他地方。
       黄山脚下的汤口,一条主道两侧林立着几乎都是酒店宾馆,大润发、上海联华、华联超市及各式形相的土菜馆镶嵌其中。可能以旅游为主业的城市便为如此吧。
       貌似有个游豆腐客栈的网上的赞誉不错,但是一个人先到,住上标间双床有些奢侈,便找到了39度客栈。服务还ok,特价大床的房间不大,但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客栈晚上19:30有旅游线路讲解。讲解主要根据你在山上的游玩时间长短及山顶住宿宾馆的位置来提供予建议。由于我定的是山顶的“北海宾馆”,第二日听从了讲解小哥的建议便从后山的“云谷寺”作为登山入口。

tips:
       客栈的小小的采购区的东西价格相当的公道,听其他宿者说,比外面超市的还便宜些。可在此进行采购些上山的食品,山上的吃食是根据海拔的高低呈梯度的,基本在山上宾馆普通的菜一盘要六十块左右;
       其中,自助热米饭可做适当的选购,看选购的什么口味的套餐,价格基本在十几块;
       客栈办理入住的前台提供小张的山上路线图,较有用处,可别忘了拿张;
       客栈不知道是否免费提供登山杖,在客栈大厅有看到,当时忘记咨询前台小哥了。如可以的话,建议可以弄个,以便登山时用;
       景区门票,可提前在京东、支付宝等渠道提前购买。到时可直接在景区入口处的自动取票机刷身份证取票即可,节省排队买票时间;
       附件药店买点儿应急的药,如云南白药等。当然山上也是有小诊室的,在我入住的“北海宾馆”的门口就有诊室及建设银行的取款机。

day02

早上8点多,从换乘中心乘旅游专线前往后山云谷寺入口,到达时已是9点多钟。由于在京东买的票不知为何成退款处理中,只能托排队买票的童鞋代为购买。当拿着票卷准备开始我们的黄山之旅时,没想到又出现了个小插曲。其中一个检票的大叔,怀疑童鞋使用部队的伤残证件为假证。也是让人哭笑不得。“大哥,不能因为别人用假证,你看到证件就说假证吧”、“大哥,你可以拿去查证吖”、“大哥,问到了么,是否可以快点”、“15年才退伍的嘛”....其实,他也是不知道怎么来辨认真假。看他又是拍照发消息,又是问询的。最后,可能也不能确定是假的。然后告诉我们,真的话可以免票。所以呢,最后童鞋又去窗口退回了半票的钱,免票进入。真是够有戏剧性的。
       在宏村的检票的时候,看到检票员其实是有工具,可以通过照射证件上的防伪的某部分特殊的标记来确认的。宏村使用该证件买的是半票,而非全票。也是没搞明白,什么情况下可以免票。
       让我想起毕业那年在北京游玩,却也还能用着学生证在各大景点买半折票出入,后来返程怀着试试的心态。侥幸买成了返回福州的特快火车票。再后来也就不敢再为如此招摇“行骗”了。哈,有证的人儿真好!
      so,登山之旅正式开始...

一路上不时可见的挑山工,山上的吃食都是靠他们一步步挑上的。故而山上的东西价格随海拔的升高而高。在山上见到挑工,应自觉为其让路。还记得在冯骥才先生的散文《挑山工》中说的也是这一群体,泰山便也是如此。

途中小憩...还有好长的路等着我们...

罅隙中生长的松树...

一路不断蜿蜒而上的石阶,看到稍微有个凉亭或石阶拐角,眼中都可放光。因不赶时间,我们总要停下歇息。或而在较长些的台阶,或而凉亭,有时就地于台阶或山边小坐。平复下粗重的喘息,放下不断缓慢的脚步。
       很高兴能看到这么大而长的石板路。似乎已是凌绝顶。这当儿其实已快到达白鹅岭了,时间已是正午。天公作美,当日太阳不算太毒。
       白鹅岭,是个开阔的平地。当我们到达时,上面已到达了好些人。但当天的人流是舒服的,一路断断续续都有同行的登山者,而不必摩肩接踵,不必担心拍照收进了别人,或成了别人的背景。
       在白鹅岭歇息时,遇到一个来自辽宁的老大爷。看上去还蛮矍铄,六十多了,是坐缆车上来的。老人家手搭着心脏,意思心脏不好。期间感慨,“这辈子估计也只能来这一趟了”。在后来的游览过程中发现还是有些五六十岁的老人穿梭的身影。到他们这个年纪还能有勇气,踏山玩水,领略山河雄奇俊美,壮哉!
       看着指示牌,我知道“北海宾馆”已相距不远。告别老人,沿着趋下的石阶继续前行...

”北海宾馆“附近的观景台,前面就是起伏延绵的群山。所以,惹来许多人在这合影留念。
       很快我们便前往北海宾馆办理入住手续。多人独卫的房间没有存物柜,也不需要押金。没有押金,也就意味着你走时不需要去前台办理退房手续。在宾馆稍微休整下,按照既定行程,前往“西海大峡谷·梦幻景区”。听说这是来黄山必去的景点之一,想来俨然犹如迎客松般?

在“西海大峡谷”路途中,一处斜向下延伸的观景台。向西便可初窥纵深的峡谷,两边千仞壁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见一斑。是谁生生的用一把利斧成就了这“梦幻”。

“西海大峡谷”有两个环,海拔是不断降低的,也就是从一环到二环基本是往下坡走就对了。在二环处有缆车乘坐上来。峡谷应该在高处看风景更好吧,当天我们就走了一环就原路返回“北海宾馆”了。准备傍晚看日落,日落时间大概18:40。不同时间会有所差异,具体可查询天气预报。

在白鹅岭上面的“白鹅山庄”看的日落。看着远处一点点隐没的太阳,渐渐暗淡的余晖,而最终藏进天边的浩淼中去。

走了一天的路,大家早早的便上床歇息。静待明日的日出,如果错过这个一定会觉得此行一定少了什么吧!想来在海边看日出相对容易,但是试想你能有几次的机会。来到这高山上,看着东边冉冉升起的红日。
       由于第二天,我们要从前山路线下山。我选择了“光明顶”作为看日出的地点。睡觉前,咨询了下隔壁床位的来自深圳的哥们,从”北海宾馆“到那儿大约有40分钟的脚程,所以差不多早上4点钟就需要起床了。当然闹钟我就不需要设置了,因为大家早上的目的是一样的,虽然所往的观赏点不同。他们几个选择的是狮子峰。

day03

离开宾馆,还不到4点半。天还是摸黑的,沿着宾馆左侧的石阶,我们就出发了。早上山上气温较低,山风在我们四周游荡。我已经把带来的薄外套披上了,刚出门还略为打寒噤。好在爬爬山路,一会就便不会觉的冷了。怕冷的童鞋可以向宾馆租大衣,一件50元。
       前往”光明顶“的山路大部分是上坡,想来要看个太阳也是不易,还是要攻克一段段的坡路。不知是昨日积累的乳酸,还是清晨的空气凉薄,每个台阶走来就像跑过了900米,而剩下那需要毅力的百米。
       走着走着,天慢慢有些熹微。好起早的鸟儿,或远或近着送来它们欢快的合奏。在这空寂的山中清晨,伴我们一路而行。不经意间,已然可以看到“光明顶”了,还有天空中挂着的一弯月亮,看起来是那么近。

将近20分时到达的“光明顶”,上面却已是人声嘈杂。凭栏处早就没了,延伸到外又围了几圈的人。没办法,只能见缝插针的踮起脚尖来瞅瞅了。25分左右,天际线的光越来越浓,很快伴着人群的欢呼,新的一天开始了。看日出的话,建议找个离日出点距离近的宾馆,或者你还能起的更早。从地图可以看到,山上的日出点还是蛮多个的。

看完日出,根据路牌指示“迎客松”的方向,便开始下山了。这是路过“白云宾馆”后不久,还蛮开阔的视野。

闻名遐迩的迎客松,当你的背景里有它,别人便一定知道你到过黄山了。

离开迎客松,接下来其实没几个景点了。“莲花峰”、“天都峰”算是两个比较出名的了。今年开放的是“天都峰”,整个一七八十度陡峭的石阶延伸到顶。我们放过了”天都峰“,径直沿着山路下山了。
       你以为下山很快,那你就错了。下山也花了我们近4个小时多,当然我们是边走边歇的,估计快的也要3个小时左右吧。
       中午,在离换乘中心不远的”地方特色徽州菜“馆吃了顿午餐。来黄山当然一定要尝尝”臭桂鱼“了,这道菜挺特别的,菜名有个”臭“字。我的理解是像”臭豆腐“,虽”臭“了,但味道是不差的。来的朋友一定要尝尝。这家店还能有美团的团购可用,进店不久服务员便告知了。两个人买个78元的2~4人的团购卷就够了。团购卷上的菜品还可以对应的换成店里其他的菜品,只要补差价就行,挺好!吃个饭,喝点黄山啤酒,再在来碗热汤,顿觉满足。
       吃完午饭,去换乘中心买去”宏村“的汽车票。但貌似供不应求,15:30的票已经售罄。只能买到16点的加班车。所以建议一下山就把票买好,或者行程时间比较清楚的,更早些买。换乘中心有些私家车拉客的,到”宏村“30元。虽然到16点还需要等二三个小时,但不赶时间的我们,晚点就晚点了,还是选择正规客运。
       ”宏村“离汤口将近1个小时的车程。赶上五一假期,”宏村“的住宿特别是景区里面的客栈,可谓紧俏,价格也是好几番。但是提前几天定的话,还是能在景区里面订到200左右的标准间。但是我前天晚上定的景区里的客栈,在山脚的时候却短信提示我说客满给我取消了。只能临时在景区外定到了”双溪客栈“。好在”宏村“不大,就算定在景区外的,到入口都不远。

”宏村“景区门票104,可凭票随意出入。到达客栈后,放下背包,稍微休整下。便到景区就近转了转。”宏村“号称”画中的村庄“,一应的白墙黛瓦,如水墨画般。李安导演的电影《卧虎藏龙》便有在此取景过。当夜晚,灯笼挂上,自一片迷离,灯红水绿的让人沉醉。当然,要是人流在少些的话,这感觉会更强烈。听说夜晚”宏村“星空很美,如果你有幸顶着漫天繁星的话,别忘了仰望星空。
       ”宏村“的烧饼、鸡鸭腿是比较常见的两种吃食。晚上在”双溪客栈“附近买的,刚出炉的大烧饼,梅菜陷的,真心好吃。鸡鸭腿也是放在梅菜上,上面配些红椒等调料考着,也不错。这边有很多的笋,在这个季节你时不时就能看到村民,卷剥着山上采来的小野笋,要是混着村民自己做的火腿出锅,应该差不了。
       有一种叫”乌梅“的水果,紫红的像葡萄。一斤25块左右,在”宏村“很容易就能买到。味道甘甜,小的可能会有点儿涩口,口感像红提。买的时候还和大姐聊了下。大姐说这乌梅是野生的,不像蓝莓可以人工栽培,可以买去尝尝。不知道真假,但自不必细究,好吃便好!

day04

在这边吃的早餐,当地的”菜饼“挺赞。酥酥的外皮,里面包着韭菜、粉丝、笋。老板家养的小家伙估计也饿了,直愣愣的瞅着我们。

”宏村“不大,一两个钟头便可以转完。除了出去买了个去高铁北站的汽车票,一个上午都在”宏村“呆着。不用管时间,任它慢慢的流淌。不用太多的言语去褒扬它,慵懒的呆着就好!

本篇游记共含5420个文字,3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07 23:5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