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仙本那→马布岛→敦沙卡兰海洋公园→马达京 16天 潜水游~

Erin (海淀) LV.4
2016-05-07 17:07 1763/6
  • 出发时间/2016-03-15
  • 人均费用/20000RMB

第一次自由行,从开始计划、购买装备、预订机票、计划旅行、定行程、订酒店全是亲力亲为。  很多时候觉得自由行最快乐的时候反而是出发前的各种憧憬。

这次计划旅行主要有两个目的:拿下OW、AOW 和 拍照;

潜水方面:我和老公出发前半年多就开始陆续开始购买潜水装备和摄影装备;最后除了重装其他潜水装备都购齐。

摄影方面:为了拍照买了一台入门单反。但是由于我们两人之前对单反一无所知,只买了一台入门机型。现在看来实在是很后悔,老公进步太快,天赋太好也是烦恼。为了拍水摄我们专门给相机配了个40米深的防水壳。出去带了三个镜头,一个广角变焦。一个长焦边角。一个50定焦、都是很便宜的镜头,但是老公拍摄效果还是很满意的~

由于摄影是个练习的过程,所以我们这次出去玩,感觉越到后面老公的拍摄手法、构图、色彩、抓拍技巧越成熟~~~~~

先上几张图~~~

飞机落地的第一天 仙本那 海丰酒店

我们出了飞机场,直接包车到的仙本那

接机包车是95马布,是预订马达京度假村时候飞鱼家赠送的。

海丰酒店在仙本那很明显。非常好找。
提前预定好的房间也是我预订马达京时候飞鱼家赠送的~
淘宝店铺:飞鱼带你玩海岛,https://feiyulvyou.taobao.com/?spm=2013.1.1000126.d21.U1V06T
                 飞鱼的微信 13388719099

飞鱼家赠送的是海丰标间。

马布岛的日子

第一天 到马布岛的时候  , 上午没有课程。我和老公带着相机和糖果去马布岛转转~~

马布岛上土著很多,居住条件比较差。相对而言,民风比较淳朴,来马布可以多带点糖果,分给当地的小孩~~

这是老公第一次拿着单反给我出来拍照~~~~

马布的黄昏很美~~

老公第一次尝试拍剪影~~感觉还不错~~

第二天尝试拍摄的黄昏~~

马布的夜晚感觉更好  ,  月光洒在一望无际的黑暗海面,海面上飘荡着粼粼惨白的月光。。有种苍凉 ~和寒冷的恐怖感。

但是由于我们的相机达不到拍摄效果,加上三脚架,用延时和遥控。。。。都无法拍到理想效果。。所以很遗憾。。。

水下的照片比较少~~老公的中性浮力不是很稳定~~所以带着非常笨重和增加浮力的大防水壳单反下水很是麻烦。。。。

照片都是老公教给教练单反怎么用,才勉强拍了几张~~我们去潜水的日子卡帕莱海底可见度一直不是很好~~~

卡帕莱水底生态保护的还是很好的~~海岛的工作人员特意沉了几间木屋,增加海底生物的存货环境~~~~~

水底的大带帽~~~非常常见~~不过就是很常见我们每次见还是会很兴奋~~~

SanSan教练比较宽松~~所以我和老公都是敢神兽摸的~~~有的地方(比如马达京)完全不允许触摸任何海底生物的~~~

SanSan教练这两张剪影~~我觉得拍的很不错的~~~~

这是我老公的剪影~~~男的出境一次~~

有种恐怖的感觉。。

。。张嘴看看是不是食人鱼~~

SanSan难得能拍几张周正的照片~~~

哈哈~~~海底不少海参被我祸害过。。我只是觉得比较软和好捏~~~我老公直接是想捞上来吃掉~~~~不过都被我阻止了~~

顺利拿下了OW和AOW~~

马布的最后一晚,留点照片纪念下~

回到 仙本那 海丰酒店~~~

马布岛出来真的是松了好大一口气~~~~

海丰酒店此时看起来真是太美好了~~~心情舒畅~~

海丰嘚瑟的时候照的~~~~~

我的专属摄影师~~么么哒(*  ̄3)(ε ̄ *)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3岛 + 巴瑶族

我们是在淘宝上预定的敦沙卡兰海洋公园3岛 + 巴瑶族的行程~~~~

一天行程安排很合理~~总体而言非常开心愉快的一天~~

此时的我,已经彻底像当地人发展了~~~~

小麦棕的肤色~~~大爱~~

船速很快~~~~~

头发飞扬~~~~~

巴瑶族(Bajau)是东南亚的一个民族,生活在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之间海域。多数人潜海捕鱼为生,常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被认为是最后一支海洋游牧民族。

巴瑶人是一群数百年来,世世代代生活东南亚海域,甚少踏足土地。

“巴瑶”在印尼语里是“海上之民”的意思,这个古老的海洋游牧民族常被比喻为“海上的吉普赛人”,是一个游牧民族、航海民族,他们拥有发达的海上贸易和自给性渔业。也叫巴夭族。

巴瑶人传统捕鱼小船叫“lepa-lepa”,船体狭窄、船头高耸,一般长5米、宽1.5米。

第一次坐上“lepa-lepa”感觉非常不稳~~总是在晃~~不过很新鲜~~

每次坐船出海都有种飞扬的心情~~~阳光~~海风~~~

睡美人岛~~

睡美人岛~码头留念~~感觉老公的相机越来越上手了~~

睡美人岛离巴瑶族船程很近~~~岛上有军队驻扎~~军装非常酷~~~

睡美人岛的山顶。。。。。。我可以说真的真的累死了。。。。

好久没爬山了。。太累了~~

山顶的风景还是很好的~~绝对可以出大片~~~

感谢老公的辛勤劳动~~~

曼达布湾岛~~

军舰岛~~

到军舰岛要先到岛上去登记~~~登记完就是自由活动啦~~~

在岛上的片子非常多~~~~主要是老公趁机会多练练手~~~

而且这里人不多~非常适合拍照~~~

马达京~~~

这个位于马来西亚 Malaysia,沙巴州 Sabah 東边的海島,是一个风景如画、气候温暖的热带渡假天堂;也是潜水人响往的圣地。

海岛是由两个小岛 (马达京岛 Mataking Island 与小马达京岛 Mataking Kecil Island) 组成的。潮涨时,两岛相隔半公里;潮退后,两岛被一条洁白的"沙桥"连成一片,形成一个让游人留连不忘的地標。

岛上的渡假村、彩瑚潜水渡假村 The Reef Dive Resort, 自2003年三月营业,于 2010 年得到 PADI 的认同成为东马首个五星级的潜水中心;

渡假村的潜水活动不但只活跃于该島的范围,更有前往世界首席的潜水圣地 - 西巴丹島 Sipadan Island, 潜水的安排; 是许多潜水人响往的去处。除了潜水活动,島的天然条件加上渡假村的设备与服务员的周到;彩瑚潜水渡假村也是一个休閒活動的世外桃源

马达京度假村,淘宝上代理很多。我咨询了很多家店铺。根据性价比,服务态度,回复速度等综合因素~~最终定了飞鱼家的行程~~
                  飞鱼的微信 13388719099

马达京有从仙本那接送的船~~码头在海丰酒店侧边~~~

开船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

马达京酒店接送的船是半封闭式的~~没法吹海风~~主要因为也是路程远~~~

到岛上有欢迎的迎宾饮料喝乐队~~

前台会有工作人员介绍岛上的情况和注意事项~~~~

然后就可以顺利入住啦~~~

我们预定的时候预定的是Villa~蜜月房~~~

布置非常漂亮~~很贴心~~~

入住之后就开始整理行李~~~我们预定了五天的马达京~~~

衣服太多~~还有不少纱裙~~还带了一件轻婚纱~~~不过这次实在是有点点赶~~都没来得及穿~~有点点遗憾~~

这是Villa对着院子的大门~~

全是落地窗和玻璃大门~~~感觉Villa的面积比其他房型的面积真的要大不少呢~~~~

有前院和后院~~~~室内面积也很大~~

院子可以晒太阳~~~有躺椅和桌子~~~软软的沙地~~~

有植物~~晚上还有可爱的小动物~~比如壁虎~~~哈哈~~

从Villa出门~~跨过一个不大的草坪面积就是海边了~~~~

Villa这边的人非常少~~

旁边挨着的是驻军~~~

整理好~换身衣服~~出去逛游下~~

晚餐后,在马达京的前台大厅照的~~~

50定焦~~~前景需要~~

感觉老公真的还是很有天赋的~~~

感觉相机还是很不到位~~~光线暗的时候~~噪点非常大~~~

想爬树~~发现自己水平不够~~

除了植物很茂盛~~~~虫子蚊子也很多。。。。

我是在挠痒痒。。。。。哈哈~~~

学习潜水的时候晒黑的~~~

本来很爱白的~~~

只是换了一层皮之后,发现小麦棕也是很好的肤色~~非常健康~~~而且~~~很适合金色的纹身贴~~~~

阳光下看~~~非常的有吉普赛风情~~~~

变黑了~~有变黑的好出~~~~

已经是日落时间了~~~这个时候拍照片~~光线比较柔和~~~

上面这组照片,是在码头拍的~~~

光晕效果非常不错~~~

这组照片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了~~~

光线已经不够充足了~~~

拍下来有种神秘感~~

诗巴丹!

犹如朝圣者心目中的麦加一样,沙巴诗巴丹就象是潜水者心目中的天堂。诗巴丹距离仙本那港36公里的北西里伯海上,是一个菌菇形状海洋小岛。

诗巴丹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而5米的浅滩之后就是垂直落下600至700米深的湛蓝深海。所以1993年经过具有影响力的潜水杂志访问潜水同好,他们一致认为诗巴丹是世界上“海滨潜水”之最,同时也为世界五大峭壁潜水之首。水温温和、水流和缓、水中能见度也属中上,鱼类丰富,是世界闻名的潜水天堂。

诗巴丹面积仅0.03平方公里左右,但它却被誉为全世界潜水人的“麦加圣地”、“神的水族箱”,世界潜水之父雅克-伊夫·库斯托称它是“未曾受过侵犯的艺术品”。

上午第一个潜水点:

珊瑚花园(Coral Garden)
珊瑚是鱼类的家园,构筑起海洋生物赖以生存的平台。诗巴丹拥有如此众多的鱼类,与这片美丽的硬珊瑚密不可分。大体上其他的潜点都是WALL DIVE(峭壁潜),但这个珊瑚花园却在很浅的水下,阳光温柔的洒落在碧水下的珊瑚上,无数的各色小鱼逡巡穿梭。

诗巴丹的午休。。。。浑身都是沙子~~~

有种颓废的感觉~~~

不过潜水还是很爽的~~就是稍稍有点累~~有点热~~

这只猫是诗巴丹岛上的猫~~~~感觉好像生病了~~~

下午的潜水点~~~~

海狼风暴点(Barracuda Point)
这里堪称世界上最好的观看海狼风暴的地点,每年世界各地的潜水员慕名而来想一睹海浪风暴所带来的震撼。一般而言,诗巴丹海水拥有极佳的能见度,但时有大流。在此潜水,可备流勾一个,用来将自己固定在悬崖上,观看海浪风暴。通常除了海狼风暴外,还可以看到Jackfish群,隆头鹦哥群,以及数以千计的燕鱼在面前翻飞。潜水人俗称“海狼风暴”,这里说的“海狼”,也就是真金梭鱼和鬼金梭鱼,它们游水迅速,常集体追捕其他鱼类,极为凶猛,但通常不主动攻击人类。能遇到壮观的“海狼风暴”是非常让人激动的,想象一下人们就在它们身边游动着,甚至在它们移动的圈内,真是件令人兴奋的事。而在South point,游客甚至还能看到鲨鱼,虽然形体较小,而且见到人类掉头就窜走了,没有攻击力,不过第一次和鲨鱼“亲密”接触的人难免还是会紧张和兴奋。

继续马达京~~~

诗巴丹是我提前三个月在预订马达京度假村的时候就提前预定好的~~~

飞鱼家可以直接帮忙预订~~~我们在马达京潜水的时候~~碰到很多没有诗巴丹名额的潜水员~~他们都很遗憾啊~~~

所以诗巴丹一定要提前预订~~这个非常重要~~

整个行程中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能去诗巴丹~~~

我们是在马达京第三天的行程去的诗巴丹~~~诗巴丹每天上岛有120个名额~~~~

夜晚的马达京~~~

晚上光线不足~~这个是月光~~曝光时间比较长~~要不啥也拍不多~~~

这个是马达京上工作人员养的狗狗~~~~超级可爱~~~

咧着嘴像不像在笑~~~~

早上我老公出去遛弯~~把他引到我们这边的Villa来玩的~~~

进了院子。。。把院子跑了一个坑。。把自己头埋进去~~~~像鸵鸟。。。。。

马达京最后一天了~~~

出去逛逛~~都没去小马达京溜溜~~~

手机拍的~~~狗狗很乖~~~很上镜~~~~

因为前一天晚上老公把相机给摔了~~~所以~~后面的照片都是手机照的~~~

照相技术提升起来,没有相机也是照样可以出片子啊~~~

这个时间已经涨潮了~~~

去小马达京的沙滩已经被海水彻底覆盖住了~~~~

所以只能遥望下小马达京~~~~

马达京岛的水泥地~~~~

我们住的Villa后院有个~~按摩 浴池~~~

晚上再浴池边点些蜡烛~~感觉很浪漫~~

可以~~只剩下手机拍照了~~~~

这张照片摄于马达京的潜水码头~~~还是夕阳~~加剪影~~~

本篇游记共含5134个文字,17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08 10:25

马达京条件是不是比马布岛好很多?具体有啥差别呀

2016-05-08 11:51

引用 不断在更新 发表于 2016-05-08 10:25:43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不断在更新:没带相机~~可以用手机~~都能拍出好照片的~~~

2016-05-09 13:39

引用 东方爱妲己 发表于 2016-05-08 11:51:20 的回复:

马达京条件是不是比马布岛好很多?具体有啥差别呀

回复东方爱妲己:马达京只有一个度假村~~一岛一酒店~~
马布岛有很多度假村~和潜店~~~~马布岛上有原著居民~~~马达京上没有~~

马达京设施和风景个人觉得优于马布岛~~

如果是看人文~~马布岛也不错~~~

2016-05-09 13:4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